潮汕,2017跨年记

2017-02-12 11:46 661/0
  • 出发时间/2016-12-27

写在前面

对我而言,这是一场关于吃的旅行。作为一名吃货,我对寻找美食有着极大的热情,尤其是特色小吃,而潮汕,历来以美食闻名。
促成这段旅行的,源于16年11月末的一段对话:
娉:想你了,元旦干嘛?
我:还没计划啊。。
娉:约么?
我:好啊好啊,去哪?
娉:没想好,可以开想了。
我:。。。(心里在翻白眼,太没诚意了,好么)
过几日又问娉,有没有想好去哪?她竟回答:陪我啊,去哪都行。好吧,虽然你的这番回答让我感动,可是这甩手掌柜的行为让我实在有点抓狂。为了不让元旦假期白白浪费,我义无反顾做起了脑力担当。结合天气、年假等各方面因素,我最终把目的地敲定在潮州汕头。和娉说12月27号晚上出发的时候,她说28号有事走不了。。。后来我把这次旅行和琴说了一说,刚好我们假期吻合,她欣然同意前往。
接下来就是旅行攻略了。既然是我约的琴,那这次的攻略自然由我承包,还好有蜂友们的游记可做参考,不出几日,我的攻略就大功告成。来回车票也早已买好,潮汕之行正式拉开序幕!
话说潮汕,之前对它一无所知。之所以对潮汕有了解,是因为几年前身边有潮州揭阳的同事,他们告诉我,潮汕是指潮州汕头揭阳三个地方,每当听他们说着我听不懂的家乡话,说着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我对这片神秘的土地有了向往。而此次,终于可以圆梦啦。

往返交通

1、往
长沙-广州:T8315(21:57-06:07,8小时10分)
广州-广州南: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方向),到广州南站下车即可(约50分钟)。
广州南-潮汕站:G6301(07:46-10:40,2小时54分)
潮汕站-潮州:出了车站,不远处能看见一个临时车站,买了到潮州市区的快线,8元。中途有多个停靠点,每到一个站点,司机会提示一番。我们坐到牌坊街,耗时约1小时。
2、返
汕头—潮汕站:可以到汽车站坐大巴到潮汕站。由于时间原因,我们选择了的士,走的高速,耗时约40分钟。
潮汕站—广州南:G6327(13:49-16:43,2小时54分)
广州南—长沙南:G1136(17:40-20:23,2小时43分)
出入潮汕地区的交通没那么发达,行程比较颠簸,要转好几趟车,不过每次出门旅行的心情都是极好的,这点颠簸影响不了心中的热情,(*^__^*) 嘻嘻……

关于住宿

1、潮州
泓雅酒店,离牌坊街近,方便游玩。单人房138元/晚。
2、汕头
银海宾馆,在中山公园旁边,离计划中的每一个目的地都不算远。单人房138元/晚。
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我们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潮汕的泓雅酒店是到牌坊街下车后用百度地图搜的,房间很大,环境不错,价格便宜;汕头的银海宾馆免费提供洗衣、晾晒等服务,离中山公园、小公园都比较近,由于1月1日是元旦节,酒店临时通知我们12月31日的住房价格要加30元,这点可以理解。

具体路线

D1(12.27):晚上长沙出发,宿火车
D2(12.28):中午时分到潮州—牌坊街—滨江长廊—广济桥—广济门—开元路—镇记老尾牛杂。宿潮州
D3(12.29):开元寺—西马路—十八曲老尾鱼饺—韩山师范学院—开元寺泰佛殿—韩江大桥—西马路。宿潮州
D4(12.30):早上潮州出发,中午到汕头—海记牛肉店—汕头图书馆—富苑饮食。宿汕头
D5(12.31):中山公园—金新肠粉—金新粿汁—汕头大学—小公园—广场老牌豆花甜汤—飘香小食店。宿汕头
D6(1.1):小公园—爱西干面。中午时分汕头返程。

D2:粽球、薄饼、胡荣泉、镇记老尾牛杂

我们都想空着肚子到潮州吃尽量多的美食,所以在广州没吃早餐。中午在牌坊街下车后,饿坏了的我俩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家店吃东西。刚好在牌坊街入口处有家特色小店,我俩点了牛杂粿条和沙茶粿,共25元。粿是潮汕这边的特色小食,感觉和粉条差不多,不过不得不说,牛丸好筋道,好吃到哭!还单独配了一碟辣椒哦,可能是考虑到不同人的口味吧。

吃饱喝足后,我们住进了泓雅酒店,稍微休息后,我们就又出门啦。第一站,当然是鼎鼎大名的牌坊街了。牌坊街,顾名思义竖了很多牌坊,每个牌坊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大家注意看照片中的摩托车大军,在很多大城市已经禁摩的今天,这座古老的城市依然保留了相对比较传统的出行方式。

路过司徒世家,喜欢吃糯食的我见到粽球就兴奋起来,7元/个。粽球就是我们说的粽子,广东的粽子用料都很丰富,单这个小小的粽子就包了虾米、香菇、肉、蛋黄、红薯。我和琴一人一半,还是好撑。

路过一个卖糖葱薄饼的小摊,这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小食呢,于是我又凑过去了。琴对小摊上的手工木雕笔比较感兴趣,可是最终也没买。另外说一句,潮州的根雕工艺比较著名。

薄饼5元/个,是由两张凉粿皮包着各种馅料做成的,好甜好甜,想吃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

状元牌坊,哈哈,一定要留张纪念。

第一次使用自拍杆,都不怎么会~

鼎鼎有名的胡荣泉,已经很饱了,可还是买了笋粿和春饼,都是2元/个,馅料丰富。

从牌坊街走到了滨江长廊,有很多人在这钓鱼,话说我这渔夫帽配鱼竿特别合适呢,哈哈

即使出来玩也要坚持压腿

人力三轮车

广济桥对面就是广济门了

广济桥近景

我们晚上要去吃镇记老尾牛杂,从广济桥走路过去只要半小时左右,一路闲逛过去,经过开元路和很多不知名的小巷子,不经意发现了另一番景色。

废弃的信箱

门口摆放着的茶具

载客的人力三轮车

推开院门,迎面扑来的植物

斑驳小巷

连大门都做的这么有特点

我们沿着环城西路找到了有名的镇记老尾牛杂,进门找了空位坐着,桌上没有菜单,不知道该怎么点,后来才知道要先去门口拿号,等到号了老板才会过来问吃什么。我们点了牛杂粿条(13元)和双拼丸粿条(17元)。再次夸赞,牛丸Q弹筋道!

D3:咸水粿、十八曲老尾鱼饺、猪肠、肠粉

新的一天,我们打算先去开元寺。查了查百度地图,开元寺离酒店不远,于是走路过去。经过很多小巷子,我们一路拍拍拍。

第一次见这种香烟货架

偷偷溜进人家院子拍照

总拍不出想要的文艺范

老城小巷

潮州人民热衷烧香拜佛,可能这是他们的寄托与信仰吧

寺庙屋角的雕刻比较精致,香火旺盛。看到很多人双手合十朝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拜了拜,足见他们的虔诚。

大红灯笼高高挂

阳光明媚,整个人都灿烂了

寺庙僧侣晒的萝卜干

从开元寺出来,又到了牌坊街

吃了有名的咸水粿,5元/份

这家店专门搜集旧物,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到了西马路。哈哈,我是麒麟的代言人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找到了十八曲老尾鱼饺店,点了大杂烩(含鱼饺、鱼丸、鱼册、炸饺)和炒鱼面,一共40元。

吃饱喝足后,我们回酒店午休,然后坐公交来到了韩山师范学院。真的有点失望,这里只是个普通学校而已,并无特别之处。话说韩愈曾被贬至潮州,所以这里到处都有他的雕像。

从学校前门转悠到了后门,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查了百度地图,发现学校其实离酒店并不远,于是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步行回去。

尝尝潮州的烧仙草,物美价廉,只要5元/杯哦。

已然不知道转到哪里,还好有百度地图的指引

绕到了韩山师范学院的前门

一路闲逛总会有新发现,我们无意中发现了开元寺泰佛殿,而这完全是计划外的景点,风景还不错呢。

看琴金鸡独立

韩江大桥。潮州的山山水水都与韩愈联系在了一起,这条江也姓韩。走在桥上,觉得和长沙的橘子洲大桥差不多呢

广济桥远景

穿过韩江大桥,就到了南桥市场附近,我们专挑小巷子走,感受这座城市的古老韵味。

后来我把这张自拍照传到了朋友圈,琴看了大吃一惊,说自己的脸占了半个屏幕,哈哈

还是没有文艺范,果然文艺是装不出来的

明天就要走了,可是还有好多小吃没品尝呢,其中就包括了我心心念念的糯米猪肠。问了当地人,他们说要到西马路才有。好吧,为了吃,继续前进。

糯米猪肠,想说吃你不容易。糯米里面还掺了虾米,花生,香菇等等,吃多了比较腻哦。

在牌坊街找到一家“石磨肠粉”店,这家店的肠粉裹了生菜、鸡蛋、肉,最后再淋上沙茶酱,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潮州肠粉,不过味道不错,8元/份。

这天一路暴走,琴的计步软件最后显示总里程是10公里左右,不得不佩服我们自己。后来回到酒店,发现自己的袜子都磨破了,必须给自己点个赞

D4:八合里海记牛肉、富苑饮食

昨天走的太累,所以这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想着只要在中午赶到汕头就好了。事先已在网上查好在离酒店不远的西门古车站坐大巴到汕头,可到西门古车站的时候,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汽车总站才有到汕头的票,步行过去只要十多分钟。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继续走路到总站,买了到汕头汽车总站的票,15元/张。

汕头汽车总站有公交直达银海宾馆。我们在酒店安顿好后,就直奔赫赫有名的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我们去的是总店,它离酒店不远,走路过去即可~

我们点了手打牛肉丸、吊龙、嫩肉、牛肚还有配菜。每张桌上配有“涮牛肉时间表”,原来牛的不同部位涮的时间也不同,真是涨知识了。这里的火锅都是清汤打底,牛肉涮熟后再蘸着酱吃就好了。牛肉搭配沙茶酱,味道会更好哦。

分不清哪盘是吊龙,哪盘是嫩肉~

接着,我们到了汕头图书馆,图书馆离海记牛肉店距离比较远,可我们是跟着地图走过去的!汕头图书馆是以大慈善家林百欣命名的图书馆,之前看了一篇攻略,说这里不错,可来了没发现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来了总要留下点纪念的~

自拍一张

我们在图书馆假装看了看书,等到快5点的时候,就去附近的富苑饮食觅食了。注意:富苑饮食要到下午5点才营业。这家店是大排档的形式,外表装饰的可以用富丽堂皇形容,店里的点餐区排满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可是却没有菜单。我们站在点餐区前茫然无错,不知道点什么,后来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五花卤肉、普宁豆干、潮州果肉、炒空心菜和2碗白粥。

点餐区。这只是冰山一角~

请忽略被吃了几口的潮州果肉

潮州果肉特写

D5:肠粉、粿汁、广场豆花甜汤、飘香小食

琴这天不舒服,不能按约定时间起床,而我当然不能浪费在这里的每一刻,所以趁她在睡觉的时候,我跑到了附近的中山公园逛逛,中午再在汕头大学集合。
步行5分钟就到了中山公园,和大多数公园一样,这里是市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美美的阳光~

很快就逛完了,想到金新南路的金新肠粉比较有名,于是从中山公园步行过去了。这家店是老字号,生意很好,只需在摊位前和老板说吃什么,再找座位坐下等老板端上来就好了,很奇怪老板的记忆怎么这么好,这么多人点单,她都记得住。我点了肉虾蛋肠粉,顾名思义有肉、蛋、虾,只要5元/份。

附近有家金新粿汁店,虽然已经饱了,可还是不想错过粿汁的味道。老板问我吃粿条还是粿皮,我不懂区别,她说粿条是软的,而粿皮硬一些。我点了粿条,配菜选了油条,5元/份。

金新南路有公交直达汕头大学,我赶到那里和琴会合。汕头大学的位置比较偏僻,不过校园风景很漂亮。

汕头大学医学院,设计得别出心裁,后来和一个汕大学生聊天,他说设计得像棺材。好吧,有这么损自己学校的吗

之前看攻略说,汕头大学有3个地方必看:涂鸦墙、水库和图书馆。去水库的途中路过涂鸦墙,刚好有学生在创作。不过涂鸦墙太矮了,不好拍照

到水库啦,自拍一张~

淡淡忧桑的格调

不知道怎么摆,舞蹈动作又派上用场了

汕头大学图书馆。只有汕大学生才能进去,我们只能在外头看着了。

汕头大学出来后,我们坐公交到小公园。下车地方的附近就是老妈宫,面积比较小,屋子比较破旧,不过还是不断有人来朝拜的,这是她们的信仰~老妈宫对面的巷子里就是卖老妈宫粽球的地方,我已经在潮州吃过粽球了,而琴向来对甜食不感兴趣,所以我们都没尝试。

我们跟着地图往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店的方向走去,途中经过存心善堂,不得不说,屋檐的雕刻栩栩如生。

继续走,经过天主教堂。教堂3楼比较热闹,好像要举行什么活动,我们以为是做礼拜,于是坐着等了一会。

等了近半个小时,也不见活动开始,于是准备撤了。后来在门口看见穿婚纱的新娘,原来是举行婚礼,第一次亲眼见到在教堂举行的西式婚礼呢

美美的伴娘

坐电梯到1楼的时候,发现教堂门口摆了几盒喜糖,我们也拿了几颗沾沾喜气~走到马路对面给教堂来了张特写~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生意很好,人满为患,我点了薏米绿豆甜汤(6元)和豆花(4元)。

到小公园了。这里大多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属于危楼,已列入拆迁范围。晚几年再来的话,可能就再也看不到这些建筑了。在小公园中间有一家卖明信片的店,我们买了一套小公园50年代时期的照片,我寄给了XJ、娉、小敏,可是迄今为止,只有XJ收到了明信片。

国平路的飘香小食店。也同样没有菜单,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点了黄瓜鲜虾汤、蚝烙饼、炸的面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外层是面,里面裹着馅料,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馅料,比如绿色的是韭菜馅),共75元。

D6:爱西干面

这天中午就要返程了,可还没买特产,于是我们上午又到小公园找特产店。由于小公园是老城区,没有大型特产店,于是琴去了昨晚路过的饼店,而我继续寻找。
小公园,早安

昨天路过爱西干面店,可因为太饱已经吃不下,所以今天特意跑过来尝尝。干面和猪杂汤是这家店的标配,共20元。我一个人解决了2碗,真的好佩服自己

真的好美,蓝天配骑楼

买了腐乳饼后回酒店收拾。高铁时间是下午1店多,我们计划12点从酒店出发打的士到中旅,再坐大巴打潮汕站。可能由于1号元旦节的原因,马路上人车拥堵,时间显然来不急,的士司机劝我们直接坐他的的士到潮汕站,价格120元。为避免搭不上回家的高铁,我们决定坐的士,价格最终以100元成交~
司机走的是高速,不到1点就赶到了潮汕站,我们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来。

后话

今天是2017年2月12日,昨天刚过完元宵节,距离此趟旅行回来已有1个多月。本想着过年之前把这篇游记写完,可是由于网络故障一直拖到现在。
2017年,计划和闺蜜们第一次出国游,期待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