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昆明,跑马观花其乐也融融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家庭出游

家是避风港,也是每个人各种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团队体现。团队建设必不可少,而带父母出游,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团队建设的手段。
这个说的有点正式,其实,我就是想带爸妈出去走走,去看看,拍拍照,聊聊天。以前我还小,是爸妈带着我出门游玩,现在我长大了,也想趁父母腿脚便利,多带他们出去走走。
此心愿一起,便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但父母尚未退休,一家人凑个合适的时间出行,却真真有点难度。我曾打算带他们去西昌阆中泸沽湖等,但都未果。去年国庆时就在各种犹豫纠结中,出行最后变成了成都二绕半日游。
其实老妈对出去玩这事,一直都很积极,故能否成行的关键,在我老爹。这次老爹很给力,爽快答应我们一起自驾昆明。目标一旦确定,能速速提升团队的执行力~
做攻略,规划路线,订酒店,对我这个有过几次自由行经历的资(sui)深(yi)玩家,那还不是小菜一碟!
初步计划:
D1,从金堂出发经雅安米易,吃个饭,晒个太阳,晚上到攀枝花看看夜景后,休息;
D2,从攀枝花出发直奔昆明,逛一下滇池等景点,然后视情看是否去抚仙湖住一夜;
D3,游玩抚仙湖,继续住抚仙湖;
D4,前往东川红土地或者去罗平油菜花,看情况...;
D5,返程,尽量避开初六的回程高峰。

好了,可以上路了~出发!

初一,堵在雅西路上

初一黎明天未亮,5点半左右,怀揣着激动的心,我们出发了。
我是头棒,趁着兴奋劲儿,我先开车,让老爹补补瞌睡。走成都第二绕城真是痛快,几乎没什么车,一路畅通。快到眉山时,差不多7点过,我向坐在副驾的老妈表示我有点饿有点困,于是作为此次出行的灵魂人物+总指挥+总后勤,老妈立马叫坐在后排的老爹来换我。
老爹一摸车没多久,就来了个急刹。高速上来个急刹,什么瞌睡都跑了。原来是起雾了,只见前方十米开外一团迷雾,厚重得完全看不清,那真是一身冷汗。还好老爹经验丰富,要是我开车,哎呀呀,想想都后怕。

沿着二绕,比较顺利的上了成雅高速。从雅安后,路上的车明显多起来,尤其是川A大军,再加上从二绕的四车道变成成雅高速的两车道,真心觉得有点憋挤。而后面整条G5京昆高速,都是两车道...国道不如省道,省道不如我们县的迎宾大道,咳咳咳。看着这浩荡的外出晒太阳队伍,我不由默念,莫堵车啊莫堵车,真是好的不灵坏的灵,我们在荥经县附近,开始第一堵。幸好后勤部长的工作做得到位,老妈一路给我和老爹递吃的,所以一路好吃好喝也还开心。但好不容易过了汉源,接着在冕宁附近开始第二堵,这次堵了一好会儿,真的是好一会儿!我坐在驾驶位上都磕了一堆瓜子!还有好多屁车专挤应急车道嗖嗖的呼啸而过,每当我想冲下车去拍几张,高速路上的“停车场”就往前挪一点点...电子眼呢?去哪儿了喂!最气人莫过于在拥堵的匝道附近看到了正在相互聊天的交警,而那时应急道上的车早已挤到正路上来了。不守规矩的抢占了守规矩的利益(时间),还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好吧,这就是现状。

按计划,原本1点左右就能到米易,结果一路堵堵堵,我们滞后了近四个小时。满心期待在阳光之城米易晒一晒,找个茶楼喝喝茶,打个盹,放松下,得,太阳全在路上晒了,下午5点,我们才磨到米易米易城小街窄红灯时间长车还挺多,尤其是川A和川U的排了一路,初一的街上人声喧哗,节日气氛浓厚。我在点评网上选了个评分口碑还OK的绿丰源清汤鲜黄牛肉,这是我们一家正儿八经吃的鸡年第一顿饭,味道可以,但性价比一般,实话说,比不上大成都。吃罢,我们即匆匆赶往攀枝花

确实快进入云贵高原地带,米易这边的空气干净而清新,与白天艳阳高照相呼应的,是浩瀚夜空中的繁星点点,抬头看天,畅想宇宙的神秘和梦幻,远比低头抢那几分几毛的红包值多了!夜路主要是老爹主驾,从米易攀枝花这段的一个多小时车程相当顺溜。原本以为过了攀枝花收费站不多远就该到提前预定的酒店,我忽略了地图上的1cm,可是实际道路上的Nkm,于是我们在攀枝花市区里又开了近30min,在舟车劳顿的情况下,订这么远的酒店,确实失策。检讨一下...不过,幸好提前订了住宿,大年初一的攀枝花酒店真叫一个火爆啊,如果想临时订,只能喝西北风。最后,顺利办理入住,倦意袭来,第一天就在这一路奔波中,落下帷幕。

图为后勤部长在栗子坪服务区给我泡方便面。话说这泡面的水可来之不易,是老妈从人家面馆的汤锅里舀的骨头汤。

沿途大好河山,春又绿,天也蓝,风光无限。

途经西昌,这漫山遍野的西昌风电,真真霸气。

迎着阳光再来一张,这广袤原野上大风车简约的身影,别有一番风韵。

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尤其是有地名的地方,必须闪一下,以表示到此一游,该地址被解锁。

初二,春城初印象

清晨不到8点,我们即从攀枝花出发,奔赴此行目的地,昆明。但因为赶时间,故未在攀枝花多多停留,逛一下这山城,略微还是有些遗憾。其实每次出行必然或多或少有些遗憾,哪有看的完的美景吃得完的美食呢。攀枝花以后有机会再慢慢游玩罢。
一路G5京昆高速畅通,我们迎着朝阳,顺着盘山的高速公路下坡路一溜烟儿而下,不到晌午,便到了昆明市。昆明,果然名副其实的春城,蓝天白云,碧水绿树,一派春意盎然景象,甚至略微还有点热。

为了节约时间,也是托自驾有车的便利,按攻略里的介绍,我们直接奔赴第一个景点,翠湖公园。选翠湖也是想的在市区,吃饭的地儿多。结果去了才傻眼,想吃的“德胜桥豆花米线”大过年的没营业,故而我们只能转向旁边的一家看起来人气还OK的“不知好傣”餐厅,随便点了些吃。这里不是大众点评网,我也就不多评论了,只说三个字:不推荐。

吃罢,我们便前往人山人海,张灯结彩,节日气氛浓厚的翠湖公园看海鸥。慕名而来,为的是红嘴鸥,但其实,都是一群吃饱了飞不起来的肥“白鸽子”,略略失望。但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心情因为出游的放松,也比较畅快。

翠湖给我们的感觉就像金堂的梅林公园,也就一个公园而已。从南门进,穿过翠湖,北门一出,便是云南大学,这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名气不是那么大,但是环境确实很优美,沾了昆明北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的光,绿荫茂密,鲜花盛开,古色古香的会泽楼更是为这校园平添了几分历史的沧桑。我们在会泽楼附近碰到几个男生正骑着自行车从几十阶的楼梯上俯冲而下,这个挑战略微还是疯狂了点,控制不好断个手手脚脚,或者毁个容就亏大了。

云南大学出来,我们即驱车前往滇池。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地处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来昆明之前即听朋友说滇池很脏,初看并不以为意,是,湖水并不那么清澈,颜色略为厚重了点,但并不脏,也不臭(我的要求确实不高)。整个昆明都被暖暖的阳光包裹着,滇池的湖面上更是泛着点点金子般光斑,成群结队的海鸥在湖面上起起伏伏,争先抢食。在滇池,主要是喂海鸥玩儿,晒晒太阳放松下,其他没什么娱乐设施,也没什么景点,附近只有个民族村。老妈曾经去过,并不推荐,故我们决定先去祭一下五脏庙,本计划去吃云南菜,根据上午米线馆的经验,我提前打了电话,果然这家云南菜馆春节放假了。没辙,我们只好先去酒店放行李。滇池景色还行,但真么想到来玩的人这么多,车也多,条条小道都被堵得水泄不通,让人略微焦躁。好不容易穿城到了靠近市区西北的海润精品酒店,已是一个多小时。在昆明订的酒店环境及硬件设施明显比攀枝花好,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昆明好歹也是云南省会。我在点评网上搜了一家附近人气还不错的云南菜馆,故园食府。地方很幽静,布置装潢也很古朴,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团购了4人餐,真心吃不完,太多了,尤其是火瓢牛肉,黄焖鸡,烤肉啥的,都是硬菜,我们仨都把肚子撑的圆滚滚的。不过不太像云南菜,以前我在北京或成都云南菜时,都以为各种菌、菇为主,这次吃的感觉像川菜...

蓝天白云,泛舟湖上,翠湖一片轻松愉悦的节日气氛。

海鸥是多,人也多。

手拉手,回眸来一张~最浪漫的,莫过于和你一起变老陪你走。

今时今日春风中,人面茶花相映红。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我家文科生说这是当年国民党的党徽。一个细节,便透漏了这红墙石屋所经历的岁月和过往,现在虽已不复曾经的荣耀与辉煌,但沉淀下来的宁静与安稳更经得起考验。

云南大学的树啊,真是绿到发光发亮,干净又透彻。

滇池的湖面波光粼粼,像天边的仙镜不小心被打碎成千万片,落入凡间。

滇池的海鸥

迎着阳光绽放的小黄花

初三,纯净的抚仙,绚烂的红土地

我也是偶然间听说有个抚仙湖,搜了一下网评还不错。既然已经自驾了这么远,不到抚仙湖转一圈多不划算!出游就是要早早出发,才能尽可能避开拥堵高峰,所以天刚亮,我们即启程前往抚仙湖。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位于云南玉溪江川区、澄江县、华宁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抚仙湖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5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故面积不大,但因水深,故蓄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且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

以上是网上搜来的信息,光看数据已瞠目,当整个湖推送到我面前时,岂是震撼二字能形容。这水太太太太纯净了,太清澈了,太美了!真是没对比就没有伤害,滇池相形之下,简直太脏了!不废话了,直接看图。

天蒙蒙亮,沐浴在这朝霞光辉里的昆明市,分外安宁。

抚仙湖,美哭了。

太阳升起来,各种颜色更加纯粹,鲜明。

美人依旧笑春风。

你的笑脸灿烂了整个世界。

原本计划在抚仙湖上划一下船,中午吃条湖里的鱼,然后下去再去东川红土地,晚上在红土地住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但抚仙湖排队划船的人确实多,我们仨一合计,想想还是算了,遂改变计划,打算直奔东川红土地。从抚仙湖前往东川的路上,要途经昆明。看着隔壁车道上,浩浩荡荡的车队堵在去往抚仙湖的路上,不禁感叹老爹的明智,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驴友不会堵车。

选红土地也是总指挥的选择,因为她有爱好摄影的朋友三番五次跑到东川来摄影,可见魅力之大。至于有“金玉满堂之乡”称号的罗平,主要是看油菜花,而我们金堂这几年还举办国际油菜花节,盛况不负盛名,千里迢迢跑到云南,肯定还是要看一些不一样的。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东川区管辖下的红土地镇。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昆明东川,一路高速或省道,也还算顺利,但过了东川往景区推进时,那个路真叫一个难走,各种盘山路,还遇到修路,整个东川地区缺水,空气中包裹着尘土飞扬,也透着一股干燥。怪不得说一个城市有湖或者有河,就等于有了肺。和杭州昆明比起来,成都就是少这样的一个巨肺呵。扯远了。东川的缺水必然导致土地并不肥沃,故而沿路都是“精准扶贫”的标语,可怎么扶哦。天资独厚的地方,资源丰富,更能吸引人才,也更能留下人才,然后资源进一步被开发利用,反之亦然,贫瘠的地方,也许只能废掉。不说天道是否就这样循环,反正市场经济如此。

过了东川区,再往景区,看似不长50KM,我们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累疯了(当然我指的是我老爹,因为我不开盘山路)。好不容易看到红土地,色彩是比较斑斓,但没抚仙湖给我们的感觉那么惊艳,估计以后也很难再来了。所以这次来了,就赶紧摆个pose,拍吧!

原本在东川红土地里预定了一个农家乐,准备夜里投宿,但一路爬坡上来,我的小油箱里的油所剩不多,且沿路没看到加油站。看着续航里程一点点减少,我心里那个打鼓哦,要是真半路没油,我们就只有瓜起了。看罢红土地的风采,我们决定还是赶紧下山。预定的住宿也没办法退款,买的取消险也没用,好在预付房费并不贵,总得为计划调整买个单。
好吧,既然决定下山,去哪儿住呢?老爹说就在去往昭通的路上,随便找个县城住,我一查地图,嘿,还真有一个,会泽县,但我更倾向一脚油门直接杀到昭通,5个小时和4个小时其实没太大区别,反正从会泽昭通是G85全程高速,跑起来也快。
anyway,先下山,找加油站。

东川区开始,换我开车。从龙东路到嵩待高速,一路顺畅,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山间和田园上,一片静谧与绚丽,从绯红渐渐地变成粉红,再慢慢暗淡下去,我想象着此时此刻的红土地,应该比我们下午3、4点时看到的景象更为壮丽吧。过了几个隧道后,有一截十几公里的道路变为双向的单车道,两边的山脉陡然消失在视野之外,只剩下一望无垠的原野,分块涂抹上不同的绿色、黄色和青色,远处的小房子升起缕缕炊烟,衬得我面前的这条路特别笔直,一直通往天际的方向。这美景,就像一幅油画儿,看得我心陶醉。此行是为了东川红土地,而这景象却给予我莫大的惊喜。

太阳落山后,夜色很快就笼罩整个天地,一切都暗下来。考虑到昭通曾经也是云南第二大城市,住宿更为方便,故我们最后赶在晚上9点左右,抵达了昭通市。
初三这天,我们看了好些风景,也走了好些路,累计开车估计有10小时,三餐也很随意,基本是路上吃的零食,真是难为爸妈一起受苦了。不过玩的挺开心。

初四,返程心情好轻松

昭通地势南高北低,最低海拔267米(水富县),最高海拔4040米(巧家县),总面积23021平方公里。历史上,昭通云南省通向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是中原文化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云南文化三大发源地(大理昭通昆明)之一,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

话说来了云南,应该尝尝当地有名的过桥米线,但我们一直在路上或者在景点,都没来得及找个正宗的米线品尝一下,只在昆明昭通的酒店早餐吃了两次,味道一般,还没有成都春熙路上的桥香园过桥米线好吃。咳咳咳,说起都有点流口水了。
在酒店睡了个好觉,我们就出门了,准备逛逛古城。昭通的天气有点冷,尤其是早晚,冷风飕飕。沐浴在清晨微光里的古街古巷,虽挂着红彤彤灯笼,但很多店铺都没开门,有点萧瑟冷清的感觉,青砖石瓦上人不多,偶尔一些小汽车驶过。

阿妈由于上火,嘴角附近长了类似疱疹的东西,为了拍美美的照片,从头一晚到昭通开始,阿妈就在找药店。图为终于买到药,老爹正准备帮阿妈擦。

雄赳赳气昂昂,我们一起往前冲~

昭通古城也挺小,我们溜达了一会儿便继续踏上返程路。由于初四即启动返程,故一路车流不大,而从昭通出来,沿着G85高速,过了几个隧道后,即有一个长达76KM的连续下坡路,那感觉真是带劲儿。不过下到山脚下,蓝天基本也看不到了,四川呵,果然是盆地,阴云绵绵的盆地。快到宜宾时,也不过下午2点左右,想着时间尚早,大家便一致同意找个饭店吃饱饭,然后去李庄古镇瞅一眼再回家。

我依旧从点评网上搜了一家,名叫葱葱鲫鱼,确实,川菜味道好太多,爸妈也吃的过瘾,以至于后面去李庄的路上,二位一直讨论以后怎么做鱼...吃罢我们即驱车前往李庄。以前只知道宜宾有个五粮液,这次自驾我才知道原来金沙江和岷江在这里汇入长江,宜宾,原来是万里长江第一城。

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是长江边上的千年古镇。古镇倚江而建,人气比较旺,可能是四川人天性好休闲,各种茶馆饭点,街上河边都是人头攒动。李庄白肉比较有名,手艺高超的厨师片出的肉片厚薄均匀,每片长可达20至30公分,宽15至20公分,厚仅1至2毫米,再扮点佐料,哎呀呀,确实诱人。

从李庄出来差不多下午5点半左右,紧接着近4个小时车程后,我们顺利回到金堂,结束此次完美的家庭自驾游。

走到哪儿拍到哪儿,这是宜宾南高速出口处。假熊猫也还是乖。

拍照达人。

李庄江畔。

你在耍啥子,抢红包咩?我也要点一下,试试手气!

从初一清晨5点半出发,到初四晚上近10点回家,历时4天整,我们走了2000多公里,在米易攀枝花昆明澄江县、东川区、昭通以及宜宾做了停留。主要游玩了昆明的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玉溪澄江县的抚仙湖,昆明东川区的红土地,昭通的古镇以及宜宾的李庄。一切都挺顺利,圆满。开心。明年春节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