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锡兰——2017年春节斯里兰卡9日游(上)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带小孩

宇宙化为水......
此水无始无终,无天无地,
无光无城,无声无息,
之后黑水止息、静默、等待......
                     ——《摩诃婆罗多》

斯里兰卡古称锡兰,盛产各种色彩斑斓的宝石,在印象中还带着神秘的东方色彩。决定春季假期去斯里兰卡之后,就认真地把地图和关于兰卡的书籍拿来研究了一下,原来斯里兰卡是毗邻印度的一个热带岛国,四面环海,犹如镶嵌在印度洋面的一滴眼泪。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历史与文化。就让我们用9天的时间来慢慢探索这个古老而神秘的美丽国度吧。

Day1,HK——斯里兰卡

春节的机票的确紧张,10月份预订香港直飞斯里兰卡的机票就已经好贵好贵了,只能选择从新加坡转机的航班。
2017年1月30日15:45——19:45 香港——新加坡,SQ861
                         22:35——23:55 新加坡——科伦坡,SQ468

时差2小时,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1:30了。司机Rumesh已经在机场大厅等我们,要赞一下无待的包车服务还是相当的靠谱(天猫无待旅游定制的包车服务),我们的司机是个帅小伙,英语不错,沟通无障碍,重点是相当地靠谱。
第一天晚上的住宿我定在尼甘布(Negambo),距离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到科伦坡可得要1个小时啊)。Herritance of Negambo,朋友极力推荐的遗产酒店。在兰卡,只要是带herritance的,据说都是极具特色的。可惜时间太晚,来不及细细欣赏,就休息了。

Day2,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拉开落地玻璃的窗帘,就被眼前的景色美到了。原来我们就住在海滩上啊,昨夜入住太晚,还没发现原来蔚蓝的海就在咫尺间,几乎是枕着涛声入眠。

可以望海的餐厅让人食欲大增

可爱的小松鼠就在餐桌前眼巴巴地望着,想要靠近一点,它转身就爬上栏杆了。

这就是我们包的车,一家三口乘坐,相当宽敞,比我想象的好哈!

早上9点从酒店出发,向我们的第一站Pinnawala大象孤儿院出发。大象孤儿院位于尼甘布康提之间Pinnawala小镇,始建于1975年,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对于带孩子出来看世界的亲子游来说,大象孤儿院是必到的一站。

要吐槽一下这个路实在太初级了,基本都是单车道,而且突突车横行,所以整个车速基本最快也就只能保持在60KM每小时。我们基本花了2.5小时,11:30左右才来到大象孤儿院。

遇到铁轨,还要停下来为火车让道哦!

突突车颜色鲜艳,很是亮眼,目前还是兰卡人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每天上午10点——12点大象会越过街道,到河里洗澡,所以我们到达的时间正好是观看大象洗澡的时间。

第一批大象洗完澡,工作人员就会把象群赶回园区,再安排第二批象群过河来洗澡。

大象的脚印真大啊!

赶象人会发出一种类似于大象叫的特殊声音,象群就跟着他们往前走。

给大象喂食是小朋友热爱的活动。大象的鼻子真是灵巧,接过递给它的食物,直接就卷进嘴里。

这么小的BB都来看大象,好可爱!

黄金椰子是斯里兰卡的特产,清甜汁多,烈日当空,躲在树荫下喝一个新鲜的椰子真是清凉解暑啊!

园区外面有好些特色店铺,出售斯里兰卡的旅游产品。这些佛像木雕还是做工比较精细的。

兰卡独特的象粪纸是一种使用75%的象粪经过特殊处理加工的纸张,还是兰卡政府赠送世界知名政要 的国礼。所以,手信还是要带回去的。

从Pinnawala大象孤儿院到Sigiriya锡吉里耶狮子岩大概也是2.5小时的车程。为节省时间,等赶上登上狮子岩的山顶看日落,我们就在途径的小镇KFC解决午餐问题。街对面校车上身着白色校服的学生们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挥手问好。

狮子岩(The Lion Rock)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标签,是一座真真实实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
狮子岩的故事简直堪比我们大天朝的宫斗剧。据说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为抢夺皇位,弑父登基。做了皇帝之后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的复仇,十八年间,这位国王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

狮子岩是按照皇城的设计来的,巨岩下面仍有护城河围绕,通过护城河是绿荫掩映的花园广场,最后才通向进入巨岩宫殿的石阶。

通过垂直上升的旋转楼梯,进入岩洞参观狮子岩岩壁上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锡吉里耶仕女图。卡西雅弑父篡位后,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

参观完壁画,通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很多身着白色校服的兰卡学生也正在参观他们国家的古迹。

孩子们的笑容天真羞涩,纯真甜美。

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

猴子是山中常客,游客们会时不时地给它们一些香蕉吃。

登上山顶,整个面积也就大约两公顷大,当年恢弘的宫殿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怀古思幽,凭借这些残留下来历史的痕迹,也能推想当年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设施一应俱全。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就算是在科技发达的今时今日,要在此悬崖峭壁之处修建如此大规模的宫殿,也绝非易事。
斯里兰卡国王都非常重视水利工程,就连这空中宫殿也有人工挖凿的蓄水池,储存雨水,据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呢。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在山顶的宫殿遗迹看日落,残阳似血,感觉格外萧索冷清。当年的国王卡西雅伯孤独地避居在这高台,惶惶不可终日中,每天的日升日落、斗转星移、繁花似锦于他都是折磨,最终还是下山在兄弟的战斗中解脱了自己。

落日刚下了地平线,天色就开始暗淡起来,我们赶紧接着黄昏的微光下山。

晚上入住锡吉里耶的Signature by Amaya Kandalama Hotel。酒店的依湖而建,黄色的小别墅散落在绿荫掩映的椰树林中,相当雅致!

夜间出来觅食,满天的星子就像闪闪发光的宝石点缀在宝蓝色天幕上,我是有多少年没有见到这么美的星空了啊!

Day3,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康提

清晨早早地就醒来了,独自沿着林间小路去探索这座漂亮的乐园。

晨光微熹,穿透大树枝叶间的空隙,投射在草地上和白色水鸟的翅膀上。

空气清新的晨光中跟随教练练习瑜伽的冥想和吟诵,想来更能调理身心,心神合一。

这只大胆的小松鼠居然跳上餐桌迅速地把我们的甜甜圈拖走,美滋滋地享用起来。

餐厅

大片的阳光洒满餐厅,吃个早餐也是满满正能量啊。

酒店还贴心地提供了driver's accommodation,Rumesh很准时地在大堂等待我们出发。

金鸡报晓,酒店的营销部门还是对中国游客下足了功夫的呢!

波隆纳鲁瓦古城(Polonnaruwa),是中世纪的锡兰古都。在西古城阿努拉达普拉古城(Anuradhapura)没落之后,建筑规模宏大波隆纳鲁瓦成为与之齐名的东古城。

P古城的售票处有一个小型博物馆,将鼎盛时期整个P城古迹各自用模型还原出来,原来在公元4世纪那么古老的年代,王城的古建筑就已经这么的精巧恢弘,让人叹为观止。

古都的大型人工湖波罗迦罗摩海建于 12 世纪,系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把小型盘陀灌溉水库拓建而成,面积24平方公里,堤岸长13公里多,高12米,灌溉面积70余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底。

资料说在岸边还立有一巨大石像,高3.5米,建于12世纪,传为波罗迦罗摩巴忽的雕像,静立海边,双手在胸前持一轭,以示主权。可以我们并没有经过国王的石像,只见到这位现代领导人的石像。

游历古城最佳方法就是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参观每一处遗迹。

帽子,眼镜和防晒霜,一定不要忘记了,否则整个人的色度就得提升一个八度!

圆形佛舍(Vatadage)是东古城中最精巧典雅的建筑,是将佛像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建于在一个直径约18米的平台里面。在第二层环形平台的四方入口均有非常精美的月亮石和守护石。

月亮石是佛教中轮回的象征,守护石设在佛塔的入口,是为了防止恶魔的进入。

手舞足蹈的侏儒起舞已经成为古城的标识。

位于中心的舍利佛塔共有4尊佛像,是阿努拉德普勒国王所建,在古代曾是僧院的一部分。

七层塔Satmahal Prasada,塔身为实心结构,整体风格与P城其他建筑风格迥然不同,据说是当时来自泰国建筑师主持修建的。

曾经的国王议会厅,目前仅剩下一些残留的石柱和二层基座上面的狮子浮雕。

骑行途中,偶遇一群梅花鹿在树林里面嬉戏。

兰科特塔Rankot Vihara,是P城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呈砖红色的一座钟型佛塔。Rankot是“金色塔尖”的意思,相传以前塔尖部分有黄金覆盖。

兰卡提拉卡佛殿Lankatilaka,自认为是P城最为震撼的佛殿遗迹。进入殿内会看到一座巨大的无头立佛,佛像后面有一条被称作冥想之路的昏暗小路,据说当年僧侣们每日日课内容之一就是在这条路上走着冥想。只有走进这座残破的佛殿,才能从身边那高耸厚重的墙壁想象出它曾经是多么的庄严与辉煌!

仰望门栏上方,历经千年风雨洗礼的壁画任然明晰可辨。

伽尔寺Gal Vihara,一整块巨型的花岗岩上面雕刻有三座大的佛像和一座佛龛,雕工细腻,却又气势恢宏,是代表着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巅峰之作。

长是14米的卧佛正在维修中,考古工作人员神情肃穆,一丝不苟地在烈日下维护兰卡的文化遗产瑰宝。

平心而论,对比吴哥窟,P城的遗迹显得没有那么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但从东西古城的遗迹,可以遥想千年的时光之外,在这么一个小小的热带岛国上的古兰卡人民也曾经创造出辉煌的古文明。而且兰卡虽然国小力微,但他们对古文明的保护却不遗余力、毫不马虎,使兰卡的古文明,尤其是佛教文化的传承从未中断!

从东古城波隆纳鲁瓦出来就直接奔丹布勒石窟寺Dambulla Rock Temple。

丹布勒石窟是斯里兰卡佛教石窟,位于古都康提北部60公里,建于公元前1世纪,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披上。资料介绍说丹布勒从山岩中凿寺,寺中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笔画和157尊雕像,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

正面这个巨大的金色佛像并不是石窟寺的入口,要从左侧的小路上山。温馨提示,一定要在山下买好票再爬山,否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上山后再返回来买票,顶着烈日当空真是想死的心都有啊。

大王派我来巡山

途中有当地人兜售宝石原石,姐表示看不懂啊。

寺庙大门,按照兰卡惯例,都要脱鞋进入。

炫目的日光下穿过白色长廊,有一种穿越时光的眩晕感。

卧佛雕刻纹理清晰,神态安详。

石窟内的壁画仍旧保存完好,色彩鲜艳!

每尊佛像的佛祖姿态手势都不相同,刚好一个本地导游给一帮西方人详细讲解佛祖每个手印的意义,跟随他们的团游览一遍,倒真是收获不小,大涨姿势。

从石窟寺出来还是感慨万千的,在我大天朝子民看来,兰卡的石窟寺虽然精美,但和我们的乐山大佛、龙门石窟敦煌飞天壁画想比较,还是小巫见大巫。只是我们的璀璨的文明因为各种原因保存的倒不如小小的兰卡,让我们华夏子孙后代不能在身临其境地拨开历史的尘埃,感怀我们上下五千年的厚重历史。

游览完丹布勒石窟寺,要回到康提,入住古都康提的伯爵丽晶酒店Earl's Regent Hotel。

途径一个穆斯林的小镇,随手街拍几张。

康提是山城,Earl's Regent Hotel并不在古都康提市区,而在附近的小山上,远离了市区的喧嚣。

据说康提斯里兰卡盛产美女的地方,身着盛装的新娘果然是明眸善睐,明艳动人。

喵星人慵懒地在露台上晒太阳。

Day4,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康提(Kandy),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首府,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圣城康提与波隆纳鲁瓦、阿努拉达普拉并称为斯里兰卡的文化金三角

康提的佛牙寺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成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佛牙寺内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一年一度的佛牙节,是斯里兰卡最盛大的节日。

佛牙寺紧邻王宫,建在一长方形花岗石基上。寺为二层,奶白色的墙体,红瓦大檐顶,虽然说不上高大雄伟,却也庄严肃穆。

佛牙寺的大门入口同样采用佛教代表生死轮回的月亮石,为示尊崇,信众和游客都脱鞋入内参观。

护城河是进入皇宫的必经之地。

据说佛牙是供奉在紧锁的金柜当中,肯定是无缘敬拜了,其实我还真是蛮好奇这颗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寺庙的外观虽不豪华,但内部建筑却非常讲究。底层是由26根大木柱和花岗石岩柱支撑的大厅,木柱、木梁、四周墙壁及天花板上均绘着反映佛祖一生活动的图画,色彩鲜艳,形象栩栩如生。

大殿内供奉着许多座佛像,据说是各个国家的佛教徒捐赠的。

肃穆的二楼是佛牙寺的博物馆,展出了康提历代帝王的遗物和雕像。

康提湖之于康提就如西湖之于杭州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各种花卉争相开放,万紫千红,湖上还有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著名的佛牙寺也坐落在康提湖旁。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原本计划游览完佛牙寺就去赶火车去努瓦勒埃利耶,可一走进宝石博物馆,就被五光十色的锡兰宝石迷住出不来了。临时改变了行程,今日的茶园火车取消吧!

Rumesh驱车直接把我们从康提带进了茶山,兰卡著名的Macwood茶厂现在已经被外国公司收购了,所以树立在茶园中的类似于Hollywood的大牌子已经不见踪迹,听Rumesh讲起来这还成了他们兰卡人民的遗憾了。

茶山里空气清新,在午后的阳光里品上一杯醇香浓厚的锡兰红茶,相当惬意!

勤劳的泰米尔采茶姑娘。

必备手信。

美丽的英伦小镇努瓦勒埃利耶是今日的目的地。粉红邮局是在100多年前英国殖民时期的英式邮局基础上翻新的,红顶白墙,高耸的尖顶,浓郁的英伦气息!现在邮局已经成为小镇一景,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都会给亲朋好友们邮寄一张明信片,遥寄相思。

伊丽莎白女王像

女儿精心挑选的明信片,给家人寄去春节的祝福!

格雷戈湖Gregory Lake是镇中心最大的湖,湖面宽阔,湖水潋滟,令人心旷神怡。位于山区的努瓦勒埃利耶的气温果然低了下来,外套、围巾都赶紧用起来。

大疆无人机飞起来!

我们的酒店并不在小镇中心,而是位于附近茶山顶上的Heritance Tea Factory。傍晚时分,司机带我们回酒店的上山路上就开始起雾了。越是往山上走,白茫茫的大雾就越来越浓,几乎只有10米的可见度。上山的路也是当真不好走,狭窄崎岖,仅供一辆汽车能够通过,上到山顶酒店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酒店橘黄色的灯光就像指引我们的灯塔,让我们在迷雾中有了温暖的方向。

酒店就在山顶,浓密的大雾把酒店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昏黄的路灯显得格外温暖。下车后,我第一眼就爱上眼前的景色了,白雾茫茫,宛如仙境。

酒店以前原本就是茶厂,后来被打造成为极富特色的茶园酒店。

酒店内部保留了茶厂的机器设备作为布景,这么老式的红色电梯,还需要手动关门,年代感十足。

温暖的壁炉

相当有名的酒店,获奖无数。

典型的英式酒店,空间虽不大,但服务周到,管理规范。

地下室别有洞天,首先是一个茶厂的小小博物馆。顺着走廊走进去,还有健身房和spa服务。

餐厅布置相当精致,看着就有食欲啊!

驻唱歌手弹奏出《蓝莲花》的乐曲,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音乐是不分语言和国界的。

三人烛光晚餐

晚餐后出来散步,入夜后的气温骤降,外套都有点抵挡不住寒意了。站在上顶的露台上,深呼吸一口请冷的空气,感觉天地之间似乎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般寂静。仰望天空,一弯明月使满天星斗黯然失色,月色中的茶山已安然入眠。

Day5,努瓦勒埃利耶——埃拉——米瑞沙

清晨在窗外的鸟鸣中醒来,洗漱完便独自去茶园探险了。
沐浴在金色的晨光中的茶山仿佛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天空湛蓝明净,高处白色楼房就是我们的Heritance Tea Factory酒店。必须要说,如此独特的体验,值得路途遥远山路崎岖!

有一小组欧洲人参加酒店组织的nature walk,可惜时间有限,不能跟他们一起去转茶山,只能自己随便走走。

坐落在茶山上安静的村庄。

当地泰米尔族小朋友早早地出门,赶着翻下山上学去。

见我举起相机,当地人都很友善地在镜头前露出纯净而羞涩的笑容。

山花烂漫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调整行程。昨天在康提错过了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的茶园火车,甚是遗憾,所以和Rumesh商量,改乘从努瓦埃利耶到埃拉(Ella)的火车,他便独自开车到Ella等待我们的到达。

VIP车厢订不到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没有想到二等票都没有了,只能买了三等车厢得票赶紧上车。出乎我意料的是我们的车厢8成都是同胞,满满一车厢的国人,有一种春运的即视感。

你好,可以加你微信跟你聊聊吗

2017-02-12 22:37

如果需要关于兰卡的信息,可以在这里提供给亲😊

2017-02-13 11:18

引用 MIchelle小羊 的图片:

在那边吃得惯吗

2017-02-13 18:34

吃是个问题,我个人不习惯他们的味道,但好的酒店都有西式的自助餐,不用特别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