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西哥逛吃的那十天,所到之处都是如此多彩~

Weichen (美国) LV.8
2017-02-12 12:52 615/2
  • 出发时间/2016-12-30

~

墨西哥之前听了太多关于墨西哥的传说,比如墨西哥的可乐特别好喝啊,墨西哥满地都只是taco啊,墨西哥小商贩们都很圆滑啊,墨西哥很危险走在路上分分钟被抢啊,墨西哥的边境都是大麻和枪战啊......传说究竟还是传说,真的走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墨西哥也只是一个很暖、很有人情味、很平凡朴实的国家。

有些地方去了一次就会想去第二次,有些地方待了一天就想再待一天,墨西哥瓜纳华托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说说这一场来之不易的旅行

原本计划跟朋友八月份去秘鲁,机票宾馆门票都订好了,但是在出发前一周家里有事情临时回国,秘鲁之行就这样离我远去了......终究不甘心没有去成,所以这次12月份研究生毕业、拿到offer的一瞬间就决定出美国玩一次,什么opt期间不能出国都是浮云,没在怕的!
因为之前去秘鲁订Jetblue的机票没成行,就改签成了同等价值的credit,花135刀就可以用它订机票。和朋友想来想去最后决定了去墨西哥,正好跨个年,但是在出发的两天前还没有拿到EAD卡,也是着实揪心了一把。(顺便说一下回美国入关一共只花了1分钟不到:看了I20和护照,别的什么都没有查,所以拿opt出国玩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了)
这趟旅行前前后后酝酿了很久,担心了很久,决定了很久,但玩过这十天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出发之前的那些准备

现金:
我们和朋友一人身上带了400美元的现金,在到坎昆前每人身上还剩下300,但是到坎昆,钱瞬间就没了...坎昆的物价比墨西哥城的简直高出了一个度量衡的距离。最近可能因为川普上任,美金比索汇率已经到达了20多。在墨西哥城瓜纳华托一定要带足够的peso现金,刚到机场不要急着在里面换现金,等到拿好行李走出最后海关口,能看到外面时再换。在里面换汇率只有16,出了最后查行李的门汇率就变成了20。

小费:
墨西哥有小费文化,打车啊,吃饭啊,住宿啊,很多都是要给小费的。吃饭一般给10%就好,至于服务类就视情况而订了。

电话卡:
墨西哥买电话卡很方便的,Telcel满地都是,随便进去买一个就好了。可以根据自己对流量的需求买不同价格的。

衣服:
一开始我们以为墨西哥城会暖和,衣服果断穿少了...在墨西哥城玩的几天那冷得嘞,小羽绒服外面套牛仔外套都不够,导致所有照片都是穿一件衣服!所以大家如果冬天去还是要带些厚衣服的。

语言:
我和朋友两个人加起来认识的西班牙语词汇不超过十个,能说出来的不超过五个。可是墨西哥城瓜纳华托90%人都不说英语,是完全不说的那种。所以我们不管买东西还是点菜还是买票,基本靠蹦简单的西班牙语单词以及Google Translate和肢体语言。当然无数次当我们无所适从的面对着跟我们锲而不舍一直说西班牙语的出租司机或者服务员时,最终都会有会说英语的热心的人过来帮我们翻译。经过在墨西哥城几天的锻炼,后来有一次在坎昆一个小镇吃晚饭时,没有跟我们去墨西哥城的朋友就眼睁睁看着我们用支离破碎的西班牙语和对店老板动作的分析点了一餐还不错的晚饭!写几个这几天下来最常用的单词大家可以先恶补一下:

Gracias 谢谢!相信这个大家都会
Sí 是的 (说这个说习惯了后来回美国都总说si)
No 不是(这个跟英语一样)
Cuánto es? 多少钱?(读音:guandouyisi,一般打车提前问价时候用)
Dónde está?在哪里?(读音:dongdei,一般问路用得到。esta可以替换成你想问的地方)
No hablo español 我不说西班牙语(读音:这个自己顿悟一下就好了)
Hablas Inglés 你说英语吗?
disculpe 不好意思 (读音:disgurpei)
éste 这个(读音:estei,点菜的时候一边指一边说他们就知道你要这个了)
uno 一
dos 二
tres 三
cuatro 四 (因为我和朋友两个人所以点taco的时候这些数字用的比较多)

还有一些其他的...基本就是靠在比划和沟通中成长和进步了,到后来因为总在地摊买吃的,已经能听懂68这种数字了,也是神奇!

具体行程

12.29 晚上十一点半落地墨西哥城
12.30 在墨西哥城宪法广场(Zocalo)附近逛逛,国家宫殿,首都大教堂等等。
          晚上坐了两个半小时的city tour的bus,这是我到每个城市都喜欢做的事情。
12.31 一早从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买ETN车票去瓜纳华托,五个小时车程。
          晚上爬到pipila纪念碑看小镇的全景然后下来在小镇随便逛,吃taco,跨年
1.1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步行去参观木乃伊博物馆,下午又回到小镇闲逛+照游客照
1.2 早上赶到车站坐车回墨西哥城
1.3 一大早出发去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日月金字塔
1.4 飞机飞往坎昆
1.5 自驾奇琴伊察(Chichen Itza)和旁边的一个天坑(Cenote Ikkil)
1.6 女人岛(Isla Mujeres)一日游
1.7 酒店玩耍,原本打算去Xplor结果那天坎昆暴风取消了...
1.8 为了补偿去了另外一家叫ATV的团,zipline,ATV,岩洞游泳一类的活动
1.9 收拾铺盖卷回家

墨西哥城,安全的很

一开始跟朋友们说我们两个女生去墨西哥城,大家的第一句话都是注意安全啊......但这几天玩下来,感觉墨西哥城其实安全的很,而且善良热心的人也很多!

纽约出发就晚点了,降落墨西哥城已经是凌晨,要联系酒店来接机,可是卖电话卡的地方关门了,商店也没有开的,抓了好多路人没有一个会说英语的,就这样在机场挣扎了快一个小时。最后在星巴克与服务员艰难的手语沟通的时候,旁边走过一个阿姨,默默说一句“I can speak English. What do you need?” 阿姨帮忙给酒店打了电话,终于在凌晨一点多的时候顺利到达了酒店。虽然旅程的开始就如此波折,但是我和朋友面对这样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的情况竟然异常兴奋。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起来,为了图方便直接在酒店吃的早饭,一百多比索一个人,还是便宜的。早餐有自助Omelets,为了点这个看起来很好吃的蛋饼,我们学会了éste (这个)这个单词,这个词伴随了我们接下来十天的点菜生涯。

吃了早饭让酒店帮忙叫了出租车,拿着行李转战到当天要住的酒店,就在宪法广场旁边。在墨西哥打车一定要注意,行李或人进车里之前一定要先定好价格,这个很重要!!!一般机场到市中心 150-200 比索就可以了。

在车里看墨西哥城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像中国九十年代,轿车都好小,大部分都还是手动挡,外面街边很多小商铺,马路边穿梭着好多自行车。出租车的广播里放着西班牙舞曲一样的音乐,一大早上欢快的不得了。车在十字路口停下来等红灯的时候,时常会看到妈妈带着孩子,或者年轻小伙儿站在斑马线上表演各种杂技,快要变灯前来挨个车问问,看能不能要到一点小费。

因为想31号去瓜纳华托跨年,所以30号就打算在墨西哥城随便闲逛一天,把行李扔到住宿的地方,出门买了电话卡就往宪法广场(Zocalo)走,也就五分钟的路程吧。住宿的地方很推荐,地点很好很方便,住宿的条件也还不错,价格也亲民,屋主是一对夫妻,人非常nice。在Booking上搜索Chillout Flat Bed & Breakfast, Mexico City, Mexico DF, Mexico就可以了。

宪法广场上的CDMX标志!除非拍照的人站在马路车流中间,要不然实在是照不下完整的标志。

宪法广场的主教堂。

国家宫殿。拿护照换入门证就可以进去,这个地方其实曾经就是相当于中国的中南海。里面的壁画还是蛮壮观的。

我个人习惯是每到一个新的城市都喜欢坐city tour bus,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对一个城市有个了解。这次没时间去查普尔特佩克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不过坐city tour bus的时候看到了天使纪念碑,晚上打着光还是很好看的。

可能是因为马上要跨年吧,大家都聚集在墨西哥城的市中心,好久没见到这阵仗了。

说实话,这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大的圣诞树,虽然是假的......不知道是为了增加气氛还是学洛克菲勒大楼下面的滑冰场,宪法广场中心被改成溜冰场,人多的嘞,赶上北京地铁了!

晚上回住宿地方的路上被人群挤到小舞台的旁边,舞台边上喷着泡泡,放着Happy New Year的歌,气氛热闹的不得了。当然,我和朋友的存在也引起了周围人的围观!
不得不提,这个季节在墨西哥城真的有种自己是外星人的感觉。好多人会突然过来问可不可以合影,尤其是小朋友。几天下来我和朋友已然习惯了在旁人的注视下该干嘛干嘛。

下面该说说吃的了......
来到墨西哥,最爱的就是路边小吃,很少会进饭店里面吃饭,感觉这样品尝到的才是最地道的墨西哥餐。就像在国内我也是最喜欢吃大排档和路边摊的。

墨西哥回来这么久了,一想起taco还是会想到这个小哥,6比索一个,好吃到爆!!

这个就是其中一个味道的好吃到爆的taco,我和同学一口气吃了六个还打包两个当宵夜。第二天早上马上要离开墨西哥城前又去吃了一次!

墨西哥城的水果,真的是好吃又便宜。跟奶奶比划半天说要一杯水果,奶奶就把一样一样的水果从台子上拿下了,半个西瓜,一个苹果,两根香蕉,半个木瓜,一个橙子,四五个不知道什么的脆脆的水果,半个菠萝还有我想不起来的其他水果。切完这么多水果奶奶发现装不下了,就开始拿柠檬片在旁边砌墙。这让我想起来必胜客曾经28块的自助沙拉,大家也是这么拼命的往上垒......这么一大杯,才40比索,也就是14块钱人民币!!!简直感动的想哭。

一只手完全拿不住的一大杯水果,好重!

最后说一说墨西哥城的交通吧。
首先说墨西哥城的地铁真的很方便,而且比纽约地铁好太多了!!单趟5比索,便宜又快捷。北站对面就有地铁,当时有两天住宿地方就是在地铁口旁边,早上坐地铁到北站然后坐车去日月金字塔,方便便宜还不堵车。其实平时墨西哥城的交通还是很堵的。
除了坐地铁,我和朋友基本都是打车,墨西哥打车是可以直接路边拦的,但是碍于沟通费力,大多数时间都是找住的airbnb屋主帮忙打电话叫车和沟通好要去的地址。(在订airbnb的时候特意找的会说英语的host)
几个参考的价钱:
机场到市中心 150-200 比索 (大概车程20分钟)
市中心到车站北站 120-150 比索 (大概车程20分钟)

特意提一点,从车站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打车是要在车站里面一个专门卖taxi ticket的地方,长的特别像information center的一个小亭子。买好票后就可以在门口排队,票价是根据目的地区域定的,我记得当时我们目的地是在zone4,价格是123比索,单程过去要40分钟,感觉自己捡了大便宜。车站门口有专门taxi服务的穿着小蓝马甲的人,他们会主动过来帮你拎行李然后按号排队上车,记得要给小费哟!

日月金字塔,好晒,好壮观

但凡是到了墨西哥城的人很少有不去日月金字塔的。从墨西哥城出发到日月金字塔的团其实有很多,大多数都是900比索左右一个人,包括往返交通,门票,简餐和导游。我和朋友本着自己去发掘的心态决定不跟团走。地铁到北站,在8号门买车票时说到pyramid他们就懂了,下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的车是开到那个旁边的小镇的,所以一定要到金字塔那里就下车,不是终点站下车。其实看着旁边游客什么时候下车就好了。单程车程一个小时左右,车票46比索。下车穿过停车场就可以买门票进去啦,票价我记得是每个人70比索。
景点里面没什么吃的,所以可以自己带些糖啊之类的。但是最好别带巧克力,太阳晒一天会化的!
还有就是一定要戴帽子!!!要不然走到后半截可能真的会晒哭...进入景点前有一段走廊,好多家小商店卖帽子,讲价可以从半价开始!

票长这样!

停车场会有这个墨西哥传统表演,看完表演给点小费就好,墨西哥当地特色,还是可以一看的!第一次看到这个表演还是在非凡搭档那个真人秀里面。

如果坐bus去,进景点左转,然后右前方就是大的太阳金字塔,正前方小一点的就是月亮金字塔。

太阳金字塔的半山腰。

爬累了,休息一下,静静的看看风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到一个景点,条件允许的话一定会跳一下。

月亮金字塔。可能是路比较远,人相对少一些。但是月亮金字塔楼梯非常的陡,而且每一个台阶都很高,爬上去简直大腿肌肉都出来了。幸亏月亮金字塔的最上面一截是不让爬上去的,要不然我可能真的上去就下不来了。

站在月亮金字塔,拍下去,还是很壮观的!左边那个金字塔就是太阳金字塔

看到一个小女孩拿着对于她来说过大的单反给爸爸照相,挺温馨的

即便是有帽子,我整个人也晒得都不好了。

看着下去的台阶,好想要一个滑梯!

在日月金字塔走了一下午,裤子和鞋沾满了灰,感觉一跺脚能扬起一阵小型沙尘暴!

瓜纳华托,一个用脚丈量的小镇

前年在伦敦跨年,去年在台湾跨年,为了延续这个“传统”,在选择今年在哪里跨年的时候纠结了很久,因为一直钟情于小镇,所以最后决定在这个不是很大但是很有特点的城市开始我的2017!
一开始打算跟朋友去看跨年烟火,后来实在是逛的太累了,就在附近超市买了两瓶酒回家了。跨年12点的时候站在屋子里的阳台上,看着远处市中心的烟火,干杯,新年快乐!

墨西哥城瓜纳华托,可以坐bus,因为看其他攻略的推荐,最后选择坐ETN他们家,安全性高一些,而且设施也相对比较新。单程车票是六百多比索一个人,车程是五个小时左右。上车前会给一个三明治或者早餐加一瓶水,车的座位是可以半躺下来的,其实蛮舒服的。

瓜纳华托住宿的地方离市中心走路十分钟,是在一个小山坡上,环境很安静。

喜欢在这种街道上随意闲逛,遇到路边摊随便吃一些,遇到小礼品店随便逛一下,悠哉悠哉,挺好的。

标准的一口taco,猪肉的,好吃!

Pipila - 每天日落前都要去的地方,看看这个调色板一样的城市。

看着远处的风景和近处晾的衣服,不真实又太真实

照这张照片的时候还碰到一个墨西哥人,找她帮忙拍照,然后她用有些口音的中文回了“好的”,然后继续用中文说“我的朋友是中国人,我在这里等她!”。后来过了一个小时溜达回来又碰到这个女生,旁边是她的中国朋友,那个中国女生在这里上大学,当时她们要赶去一个朋友家跨年。谁说留学一定去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其实去瓜纳华托也挺好的。

路边摊是永恒的重点!

瓜纳华托大学,逛累了在这里歇一歇。坐在这里还能听到不远处那个黄色教堂门口小广场上的跨年晚会的热闹音乐声,虽然不知道说的唱的是什么,但是情绪还是被气氛带的很高涨。

2017年第一天去逛木乃伊博物馆,里面最小的木乃伊只有六个月大。其实这个博物馆很多木乃伊的造型还是很吓人的,如果不是身边一直站了很多人还真是有一些不敢仔细看。

从博物馆出来,门口一圈的这种纪念品小店,每一样小玩具都是我小时候的挚爱!

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小店总让我感觉很温馨。可能是会想起小时候放学,手里掐着仅有的五毛钱零花钱,走进这样的小食品店买些可乐糖、华华丹、流口水一样的东西。现在想想还是那些糖最好吃!

不记得听谁说的,去一个国家应该尝一尝当地的KFC,会有惊喜!

误打误撞走进一个“农贸市场”,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吃,如果不是因为太饱了,一定会从头吃到尾!
后来查到这个小市场叫伊达格尔市场(hidalgo market)强烈推荐,尤其是吃货小伙伴们。

坐在那个小角落看风景,谁都不会挡到我!

关于这个城市,说再多也没什么用,只有自己去看一看才能知道为什么每一个去过的人都会爱上它!

坎昆,“裸奔”的那几天

感受过了“正牌的”墨西哥,我们飞到了美国的后院 - 坎昆,开始我们的度假生活。
坎昆这几天,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衣服没有一天是干的!!!有种天天在“裸奔”的感觉...

关于坎昆的住宿,我和小伙伴原计划前几天开车去奇琴伊察和Tulum,所以订的是市内的airbnb,这样开车距离会稍微短一些。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我们到坎昆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会和,她们当时那天住在Hyatt,我们就顺其自然的去蹭了一晚,感想就是,如果再来坎昆我非Hyatt All inclusive 不住!!!
如果想选个价格亲民些的可以考虑Ocean Dream,地点不错,离拐角很近,吃饭去bar都很方便,就是没有resort的感觉。

hotel zone,也就是海边的那一小条上,是有公交车可以坐的。10.5比索一次,从hotel zone最南边到市区,开的飞快,招手即停,挺方便的。
相对于公交,打车就贵很多,给一个价格大家做参考,从机场到hyatt大概650比索左右。如果大家从机场去市区可以坐ADO bus,好像是75比索左右一个人单程,其实也挺方便的。

我们四个人居然神奇般的挤进了我们的小红Fiat,为了开个敞篷车也是不容易。

顺便说一下,在坎昆租车真的很便宜很方便,美国驾照就可以租车,便宜的一天才一美金!
还有就是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的车太招摇了,出门就被po了,通过跟警察的“协商”,塞了20美金“小费”之后,警察叔叔放行了我们...也是神奇的经历

第一天我们自驾奇琴伊察和Cenote,跟墨西哥城比较,这边的门票什么的就贵了好多。从坎昆开到奇琴伊察还有过路费,如果没记错的话大约是300比索。我们开到离奇琴伊察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路边有人把我们拦住,是景区旁边宾馆旗下的旅行社。说提供从宾馆后门进景区,门票+停车一个人22美金。(其实一开始要的更多,后来讲价讲下来的)卖票给我们的小哥告诉我们正门要排队四五十分钟,本着节省时间的宗旨,我们最后决定在这里买了票。至于正门真的要不要排队,我们就不知道了......

奇琴伊察一跳!

奇琴伊察不让爬上去,所以大家都只是站在下面照照相而已。

跟金字塔拍完,我们为了赶时间,在天坑关门之前赶过去,加上也是晒的不行了,只逛了一两个小时就离开了。事实证明Cenote确实更好玩一些!

这个天坑离奇琴伊察开车七八分钟,门票很便宜,好像是十几比索一个人。到里面有换衣服的地方,也可以租救生衣一类的设备。水深50米左右,所以不会游泳的小朋友还是租一个救生衣的好。天坑里面有一个四米左右高的跳台,好多人排队上去跳下来。我当时来就是奔这个跳水来的,徘徊犹豫了好久还是走上去尝试了一次。挺刺激挺好玩的!跳下来的一瞬间没什么感觉,但是紧接着会有短暂的失重感(比跳楼机还刺激的那种),然后就砸进了水里面。推荐小伙伴们去尝试!

下面是跳水的视频,说实话站上去的一瞬间还是紧张的!

第二天,我们纠结了很久去Tulum还是女人岛,最后因为去了太多遗迹,决定还是去女人岛看看。
来到船渡码头的门口,有个小哥围上了,跟我们说一堆这活动那活动午饭停车全包括,一个人30美金,因为一直走的野路子路线,我们决定跟小哥走。小哥自己有一个快船,就这样我们四个人包了一条船玩了一天!如果大家是奔着看海地博物馆呢,那还是跟正规的团走,因为那个真的是要潜水潜下去才能看到的。还有和海豚游泳那些项目,单个项目可能就110美金左右,所以如果有专门想玩这些项目的还是报专门项目的团比较靠谱。我们走的野路子主要就是到各种有鱼的地方浮潜一下,看看别人跟海豚游游泳,在女人岛逛一逛,吃点小哥给我们烤的鱼,晃晃荡荡一天,挺潇洒的。

当天风特别大,浪也不小,开船的小哥也开high了,一直乘风破浪的,导致我们没有一个人的衣服是干的。而且满脸的海水,满身的盐,但是很刺激。

小哥给我们烤的鱼,一开始我们看到这么大的鱼都震惊了,哪可能吃完?!结果...四个人把鱼吃的就剩鱼刺了。

也不知道这样都站出来会不会被警察po...

坎昆,就要抓紧一切时间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坎昆的后两天因为刮台风,没有去成Xplor,是个遗憾吧,只能留给下次了。
但是当天晚上我们去了CocoBongo,就是那个已经成为景点的bar。正规票70美金一个人,如果找私人买票也可以拿到60一张。晚上10:30入场,进去随便喝,酒一般,表演还好,但是气氛倒是不错,可以一去!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ATV的团,包括七条zipline,ATV车,洞穴游泳,55美金一个人,感觉也还不错。早上十点多,小面包车来酒店门口接我们,然后再到每一个宾馆接上其他客人,(一定要记得报团的时候拿好小票和司机导游的联系方式)车程大约是一个小时。玩完一天晚上他们会原车送回。因为没去过Xplor所以没法做个比较好坏,但是ATV开起来确实很好玩!

虽然前一天晚上在bar奋战到了凌晨三点,但是几个人站上zipline、开上ATV的一瞬间就又满血复活了!洞穴游泳吧,其实一般但是也是个新鲜的经历,在不知深浅的水池和满满的石头间穿梭也是别样的风情,很有探险的感觉。

这个车真的挺难控制的,刚开始五分钟不到我就掉沟里三次,不过后来熟悉些了就好很多。

最后一晚在坎昆,几个人拖着半宿醉又折腾了一天的疲惫身体找到downtown的一家日料店吃了个晚餐。坐在日料店里吃着热乎乎的拉面,听着身后被暴风吹得哗哗响的树叶,感觉莫名的温暖和幸福。

~

墨西哥回来好久都不能收下心好好去上班,总想着计划下一个让自己更心潮澎湃的旅行,不知道下一个目的地会是哪儿,可能是秘鲁吧~

想念墨西哥城的taco,想念瓜纳华托的街,想念坎昆的海,想念旅行的感觉...

Dawn is coming
Open your eyes
Look into the sun as the new days rise
There's a rhythm in rush these days
Where the lights don't move and the colors don't fade
......
We'll do whatever just to stay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