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一)2017春节云南漫行之弥勒、元阳、建水、抚仙湖、巍山、洱海

波斯明教 LV.10
2017-02-12 13:15 741/5
  • 出发时间/2017-01-25

关于行程

有一个地方我们都知道,那里没有雾霾,那里晴空万里,那里鲜花艳艳,那里星空璀璨,那里就是云南
这几年我们自驾云南很多次了,2017年的春节,我还是如此的想念云南,我想念阳光的照耀、甘甜的小菜、客栈的火塘,我们开始了14天来回6000多公里的云南自驾之行。云南是享受阳光和慢时光的地方,所以这次我们没有做很详细的计划,准备边走边玩,随时可以调整,就初定了下大概的线路:
第一天:重庆--弥勒
第二天:弥勒--元阳
第三天:元阳
第四天:元阳--建水古镇--抚仙湖
第五天:抚仙湖--巍山古镇
第六天:巍山--大理--双廊--喜洲
第七天:喜洲--六库--贡山
第八天:贡山--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贡山
第九天:贡山--大理
第十天:大理--鹤庆--沙溪
第十一天:沙溪--泸沽湖
第十二天:泸沽湖
第十三天:泸沽湖--汉源
第十四天:汉源--重庆
十四天的行程,为了写和读更方便,游记分成三段:
梦里花落知多少(一)2017春节云南漫行之弥勒元阳建水、抚仙湖、巍山、洱海,http://www.mafengwo.cn/i/6652394.html
梦里花落知多少(二) 2017春节云南漫行之怒江大峡谷、丙中洛、秋那桶
梦里花落知多少(三) 2107春节云南漫行之鹤庆沙溪泸沽湖

弥勒

弥勒,是我们到元阳的路上路过的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的一个市,是一个非常惊喜的遇见,以温泉出名。第一天行的路程较多,差点九百公里左右,开了近十小时车,晚上,我们就在弥勒休息。整个城市干净整洁,绿化很好,湖光山色,阳光细细的洒在郁郁葱葱的植物上,市心有一个大湖,湖心一个小岛,各种鸟在湖心的小岛上忙碌的筑巢繁殖,沿湖边有各种温泉酒店。上午我们在湖边环湖骑自行车游玩,享受片刻休闲时光,中午在弥勒吃了午饭向元阳前进。

鸟儿捡来树枝筑巢。

元阳梯田

是谁遗失了上帝的调色盘,是谁打碎了他的镜子,让它留在了元阳元阳梯田是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更是摄影师光与影的天堂。下午赶到元阳景区刚过五点多点,看太阳夕照,阳光正好,正是看日落的好天气,所以直接开车去老虎嘴梯田看日落。到了老虎嘴大概六点多,太阳正慢慢落下去,淡淡晚霞给梯田镶了几道金边,但正好有朵云遮掩了大部份太阳,梯田的颜色暗了起来,却更觉神秘。

老虎嘴日落

春节正是元阳梯田的最佳观赏季节,元阳的客栈相对较少且分散,所以旺季去最好先在网上预订好。为了方便多依树看日落,我们预定了离多依树梯田很近的黄草岭村住宿。老板是个文化人,原是中学语文老师,现开一客栈,拉得一手好二胡,一曲赛马曲拉得出神入化。老板抽着水烟,跟我聊旅游、历史、书法,二胡等,他说他最想去台湾看看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主宾相谈正欢聊到午夜12点才休息。早上七点半,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走了近十分钟来到观景台,多依树梯田的水反射着晨光,变幻莫测,波光点点,八点左右,阳光初露,梯田周围有层薄雾轻轻飘散,山腰的村庄炊烟袅袅,偶有鸡鸣狗吠声传来,如梦如幻。

客栈老板

多依树看日出

爱春村

回客栈吃完早饭,太阳已渐渐升高,继续追光逐影,来到爱春村,观赏路旁的梯田。奢侈啊奢侈,如此美景任意出现在路旁,任你欣赏,梯田的水映着蓝天,天水一色,大家叫它蓝色梯田。

菁口梯田

菁口梯田到哈尼族民俗文化村有条徒步路线,我们还是开车去的,看完菁口梯田就可以从旁边小路下去,一会就到了哈尼人的民俗村。菁口梯田长了很多红色的海澡,在阳光的映衬下,红得夺目,人们叫它红色梯田。

从多依树梯田到坝达梯田的路上,有很多好看的梯田,它们原始、古朴,每一幅巨作都是勤劳勇敢的哈尼人创作的。看着梯田在不同的光线下的美,仿佛看到了世世代代的哈尼人在时间的长河里辛勤开垦、劳作,生儿育女,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创作出了如此美景的生活之地。

全福庄梯田

哈尼族小孩

建水

告别元阳梯田,停留在建水古镇。
悠远的岁月留下了一座座城,是乐土,也是心灵的归宿,这里一样四季如春,阳光明媚,虽然古老,却充满生活趣味。在当地民居古宅改造的客栈里住上几天,和天南地北的朋友围炉夜话,谈天说地,说不尽人生的传奇啊。早上被鸟鸣和阳光咉醒,慢慢吃了当地早古味的早餐,随处漫步,穿过小巷和长长的弄堂,仿佛穿过长长的岁月、时光。随处出现的各种老房子和大院,都有一段故事,特别是建水的朱家大院建得真是精彩,仿佛昔日的繁华尽在眼前,院中的戏台上的戏仿佛正在上演,胡琴还在吱吱的拉,他们的故事正演得千回百转,道不尽人间的沧桑。当地人也都友好,善良,热情的向我们推荐他们认为好吃的馆子,建水临安故事,每道菜说起都是故事,尝不尽人间的好味道。

建水双龙桥

建水二小

建水街景

临安故事客栈,这里有几道名菜上央视《云南味道》。

建水烤豆腐,舌尖上的中国曾介绍过。

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卖羊肉串的伊斯兰美女

抚仙湖

建水到抚仙湖约一百四十公里,车程两小时左右。抚仙湖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冬天的抚仙湖仍然温暖,湖面上海鸥四处飞舞,大家在沙摊上喂着海鸥,晒着太阳,吹着微风,把日子都过成了春天。

抚仙湖日出

抚仙湖游船上晒太阳的红嘴鸥

翱翔在湖面的红嘴鸥

红嘴鸥绕着游船等喂食

巍山古镇

大理去过几次了,因考虑到春节可能游人多,所以离开抚仙湖后,我们去了离大理很近巍山古镇。巍山古镇是南诏国的发源地,始建于元代的古城,在明代改砖城,如今风貌依然。巍山有很多卖驴肉的馆子,随意走进一家,要了当地人喜欢的菜式,太好吃了,这就是美好生活的样子啊。

巍山的驴肉

巍山的风车阵日出

洱海

洱海环湖游一天,从海东到挖色,小普陀,沿海滨路直到双廊,游到喜洲
二月的洱海且浓且淡,浓的是他的色彩,金黄的水草,蓝绿的湖水,慰蓝的天空,素描般的树枝,淡的是生活在湖边的人们,悠闲的在海边捕渔捞虾,时而小船飘过,仿佛一幅水墨画。人在湖边游走走停停,如鱼得水,如鸟归林,回归了自由自在的状态。沿湖客栈的各种花,岸边的各种植物在阳光中自由生成,想长成花就长成花,想结果就结一个果,快活呀,自由自在,仿佛我们都一样,有大把的时光。

双廊

双廊,以前我最喜欢的古镇,几年前去时,还有很多原始的白族院子,人们靠水而居,鱼在水中戏,穿过的任意的一条小巷,来到水草丰盛的地方,一般有一家小吃店,吹着凉风,吃着小吃,逍遥啊。可现在去,都变成了外地人建的精致的客栈,客栈修得非常美丽,游人挤满了整个小镇。双廊依然美丽,比以前更大了,更整齐了,可再不是我喜欢的那个调调了,感觉造作了,所以出游也要趁早啊。

卖小吃的白族大妈,东西好吃又不贵,份量还足。

银鱼

喜洲

喜洲古镇离大理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旺季,大理人太多可以到喜洲住,喜洲的客栈也很多,吃的也很方便,四方街是中心,每条小巷都通向四方街,每个巷子深处都有一些老房子在静静说着历史。喜洲离洱海近,稍走几步,沿一路田园风光就可以到海边。

喜洲回民不少,据他们说是元朝迁入,古镇边有一清真寺,到处写着不认识的阿拉伯文,儿童们不时轰笑着,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读着回教经典,清真寺门口公布信徒捐款,结余上百万。

海舌公园

清晨从喜洲出发,开几公里就到了海舌公园。海舌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洱海怎么也看不够,每个角度都有它的可爱之处,海舌公园的冬天有很多水鸟,灰雁、赤麻鸭,满湖都是,这儿就是它们的天堂。

这叫戴胜。

太美了!写得精彩!

2017-02-12 13:50

引用 行行与摄摄 发表于 2017-02-12 13:50:57 的回复:

太美了!写得精彩!

回复行行与摄摄:谢谢,过奖了

2017-02-12 13:54

照片太美了。

2017-02-12 17:2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01:06

引用 harlemchow 发表于 2017-02-13 01:06:35 的回复:

回复harlemchow:只要有想法,就有机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