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

• 出发时间/2017-01-28

对于灯红酒绿的都市森林,更让我想要去了解的是谜一样的古都,历史给西安这座城市附加了其他地方都无法比拟的美。在去这座城市之前对于她的了解无非是“十三朝古都”,街上的每一寸土都散发着历史的古朴。然而在大四写论文的时候,就借鉴了西安城市规划的相关文章,那个时候可能还不是很懂这座“西北心脏”之城的魅力,到了西安才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西安的整座城市的规划真的可以拿来当做楷模了,难怪当初写城市规划方面的论文搜到的都是西安的案例。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汇聚在这座城市的地标——钟楼,而这四条大街埋藏在地下的壮阔则由两条地铁支撑起来,三号线在我去的时候也竣工了,四号-六号地铁也在修建,公交网也覆盖整座城市,这座城市的公共建设真的让人赞叹。
     在地图上看可能会很多人选择在钟楼附近住,可能这对于市内游的人可能很方面,但是如果想要去临潼咸阳渭南游玩的小伙伴们最好还是选择在西安站住,要记得啦,是西安火车站哦~下面我就来说一说旅游的注意事项啦~
      先来说西安的整个城市分区。西安的城市聚落形态也是团块状,简单来说她也有一环二环三环之分,城辖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阎良、临潼、长安9个市辖区及周至蓝田户县高陵4个县,我们一般去玩的就是新城、未央、雁塔和临潼区,你去旅游找攻略的时候则会分为市区和东西南北四条路线,我的家乡有很多寺庙,所以市区对我的吸引力会稍微小一点,市区必然要去的地方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古城墙,钟鼓楼,大小雁塔,大唐芙蓉园。当然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曲江公园和曲江海洋世界~吃货必去的不要再是那骗外地人的回民街啦~可以去西羊市和永新坊,找找你爱吃的东西。
      再来说住的地方,如果你要是市区三日游,那住雁塔区附近或者小寨比较实惠划算,行程也还好。如果你还要去西安周边的城市游玩,真的真的一定要住在火车站附近,无比的省事!而且火车站附近的陇海大酒店就是机场巴士的驻扎地~到凌晨都有票,二十分钟一班车,真的要什么有什么。
      再者是交通。我们要用到的无非就是市内的公交和地铁这些你可以规划好路线再用高德地图去查询,比问谁都来的快。西安市内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西安火车站和西安北站。北站在郊外三环地区,西安火车站在市中心一环内,所以我之前建议大家住这真心十分方便。对于交通一定是这样的,有地铁能到的地方就不搭公车,有公车能到的地方就不打的。西安地铁有几个大的换乘站,五路口、北大街以及小寨,我选择的维也纳酒店走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地铁站(五路口),对面就是机场巴士站点,往北走九分钟就到西安火车站,真的没有比这个还要省事的了。哦,还有万达广场就在我们这附近,再走几条街都是一些好吃的小摊贩。

再来说一些旅游要注意的啦~
      1、一定要带足够的面膜,喷雾是必须的!(姐姐可是被干得流鼻血了)
      2、每天都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哈哈,这是真的很必须的。
      3、虽然支付宝微信很方便,但是很多地方买门票还是要现金的。说到这里,有很多小宝贝们都会在网上买门票什么的,但是你一定要看清楚哈,有的其实并没有便宜多少的,而且有的网络票排队反而要更久,而且要注意门票的限制,比如什么时候不能用,什么时候换票,而且几乎所有门票都要验证码,你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了,不要临时买,排队到你的时候验证码还没发,那时候你又要重新来排队了。综上所述,还不如干脆直接买票算了,出门在外时间比这几块钱还要更加珍贵,或者平常努力考个导游证,很多地方都可以打折的哟~学生党不用炫耀了,哼,姐姐可是出门在外都被人认为大一大二的学生的!
     4、有的地方会建议买旅游年卡,但是现在年卡能去的地方都没有多少了,所以在买之前要看看年卡能去的地方都有哪些,以及时间限制,这真的是很必要,我可是吃了大亏的人。哎╮(╯▽╰)╭。
     5、文明出行!这是最必要的,你出门代表的就是你的城市,不要出门在外带着一口流利的泉州闽南话和别人吵架好吗,这太丢我大泉州人的脸了,毕竟泉州又不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但是你却丢了我们全部人的脸!好比说在排队时遇到一个大妈,操着一口四川口音破口大骂安保人员,甚至到最后还劈头盖脸的打别人,真的太给四川人丢脸了。虽然不要有地域黑,但是那瞬间还是觉得安保小哥哥太可怜了四川大妈太讨厌了!小哥被大妈打脸了诶,但是为了城市的门面都一直忍着,我都恨不得上前替他还手了,看起来刚毕业的样子,人家也是有爹妈疼爱的好吗,太讨厌了!我在后面喊了一句,怎么有这样的人啊,但是人家还是一路杀过去了,全然不顾周遭的眼光。啧,内心也是无比强大呢。
     6、南方小宝贝们,家里要是口味淡的话,钟楼永宁门附近可以是有很多美食广场,真的是南方人的天堂。我这种一包盐吃三年的人,前两天在西安真的要哭了,什么都吃不下,感觉什么都是又咸又辣又腥的,所以美食才会有南北之分啊,不是黑,真的是因为口味不同呢。所以我这篇游记里,没有,美食篇。哈哈哈。

当然啦,去旅游还是要找一个超级好玩的小伙伴出去啦。哈哈,有瑞虹麻麻在我的旅程也是十分的愉悦呢~在准备去之前就是,啊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对对对你说的对~真的是很好商量呢,呸,混蛋,就是什么都我来做啦,好在我本来就喜欢做攻略,所以就原谅你了。有瑞虹麻麻在的地方真的哪里都有惊喜,去等机场大巴的时候就感觉到了。毕业一两年后没见过她了,在等她的时候我看到前面有个长发飘飘,带着一个行李箱,干净利落,气质超级好的美女出现在我面前,我还在震惊瑞虹麻麻真的变得超级漂亮了诶的时候,路边出现一个挂着七八包袋子,披头散发赶车过来的人朝着我大喊,慧芸我在这~我真的很想假装不认识她!根本没变!扶额装哭好吗!
      赶飞机的路上也是小状况不断,笑到昏厥好吗~好不容易安安稳稳的坐上了飞机,你以为就这样了吗。才不,这是世界意外和惊喜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但是和瑞虹麻麻在一起只有好好笑的意外了啊~飞机上两个人不断的要拿东西,我已经看到旁边的小哥爆出来的青筋了怎么办,没关系,这时候瑞虹麻麻为了缓解这样紧张的氛围,就,打翻咖啡了,(扶额笑),而且咖啡还是从裤裆那边倒下去的(真的快够),我已经笑得不能自已了,好吧,为了让这个氛围更和谐,我也打翻我的绿茶了。(啊喂,快来帮我拉住旁边的小哥好吗,我看到他要冲上来揍人了)。哈哈哈,不过还是好的,我们两个人为了表示歉意拿了一些糖问旁边的小哥要不要吃,小哥用他快哭的表情拒绝了。哈哈哈,一番折腾后,我们两个也没了睡意,然后我就把我弄好的攻略给瑞虹麻麻看,还有一些地图,前面的大叔很有兴趣的和我们聊开了,瑞虹麻麻真的是超级好说话,随便路上一个人都能聊嗨,带着我对周围的人的戒备心也都少了。
       到了咸阳机场后,一阵摆拍,就到了西安。这个时候也已经华灯初上,身为吃货的我们就赶紧跑到周围找吃的啦。我们住的地方离城墙的尚德门很近,去看了一下城墙上的夜景,其实很多人到了城市之后也差不多是傍晚或者晚上了,这个时候当然就是去看夜景了,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永宁门那边看。
       看到这里有些人会有疑问城墙到底哪里上呢,其实城墙分为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民国时期又在原有的城墙上修建了其他城门,而西安城墙设有8个登城点,分别是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文昌门、含光门、尚德门。南门在钟楼附近是最繁华的地带,也有一些仪仗队的表演,但是都是在白天,如果你不选择看夜景就可以在白天选择市区游的时候花个半天租个自行车环城旅游。
      一朝君王一朝梦,城墙围住了是这座城市的古风和韵味,也记载着城市血雨腥风和祥和太平。在永乐大帝朱棣迁都北京之前,朱元璋本来也有意迁都,派遣其子朱标,也是当时的太子去西安考察,朱标向朱元璋进言:“举天下莫关中若也,天下山川惟秦地号为险固”。所以朱元璋便在当时唐城墙的遗址上扩建,建成现有的城墙,而后却因晚年丧子无心迁都,先前的想法也就此作罢。
      西安很多城市的规划也是遗留当时的建设。城墙不仅历经历史变迁,朝代更替,日新月异的变化,抗战时期倭寇的飞机大炮没能摧毁他,杨虎城和李虎臣的西安保卫战也守住了她,但是却差点在大跃进时期毁在了自己人手里了。所以我们在看这城墙的时候也是看透了这历史的兴衰,每块砖每片瓦都记载着这座城的欢声和悲怆。
      看完城墙后,就去吃了一碗羊肉泡馍和米皮还有肉夹馍。啧,我后悔了,西安人民太重口味啦~吃的不是很习惯,在路边买了一大串热狗,为什么说一大串呢,因为人家热狗是我看过的三倍大~哈哈哈,然后还去对面的便利店买了一些小零食,诶,果然是便利店,买不到我爱吃的东西,不得不再次感慨南北饮食之差异。
     走在街上,不同于南方刺骨的冷,北方的冻则是慢慢渗入的,买的防霾口罩带着眼睛晕出一圈又一圈的白雾,这座城市真的是光怪陆离而又谜一般的美呢。
    回到住的酒店,在16楼,啧啧,看到的夜景也是超级赞,所以真的是选了一个超级好的地方。回酒店暖气打开,换上背心短裤,设闹钟,做面膜。第一天就这样愉悦过去啦~

to be continue……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