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悟在心中 便是吴哥的微笑

• 出发时间/2017-02-03

希望能够坚持一直写一些旅游都游记,因为在这个烦躁的社会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一直觉得马蜂窝里面有这个功能真的很棒,去旅游的时候不至于走马观花,回来写东西的时候也能够有时间回味思索。
-----------------------------------------------
      柬埔寨在我的旅行清单里一直都排得很后,也不知道什么是时候才会实现,2017年的春节排除几个目的地后最后决定去柬埔寨,去寻找那一抹国王的微笑。

行程介绍

机票:
成都暹粒6天往返机票 {马蜂窝}1875¥/人
装备:
45L的登山包、摄影是iPhone 6plus 、旅行手帐、《吴哥之美》、夏天衣服
交通:
tutu,之前卡别人的攻略市区里面走都是1美金左右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都是1.5美金喊价,从市区到售票中心含吴哥窟日落是10美金来回,感觉有点贵;后面几本都是走路觅食和酒店的专车接送
美食:
{高棉的厨房},人很超级多口味一般连喝水都要钱;{NOIR coffee},精致的小咖啡店,本地人比较多,沙拉很好吃;说实话暹粒的美食不是很惊艳,特别甜,连shake shake都是加糖加炼乳,去过越南品尝过美食的蜂友柬埔寨的美食会让人有所失望。
景点:
几本都是小圈随便逛逛,old market 、pub street、附近的寺庙 公园  日本二手商店
货币:
美金是通用的  1USD=4000KHR=7块RMB
住宿:
茉莉花家庭旅馆三天 518¥三天;博文精品酒店880¥/两天(含税){两家酒店都是三人间}

用心去行走

此次暹粒之行很简单,带着一颗心一个行囊穿越千年的文明,寻找国王的微笑,触碰那精美的雕刻,把《吴哥之美》看完后还是似懂非懂,只知道我很快会邂逅那千年的智慧,到那时我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DAY 1 从冬天来感受你的温暖

暹粒的建筑都是矮矮的,高度是不能超过小吴哥的高度。6天的行程我们分开了两个酒店,前三天是茉莉花家庭旅馆,三人间含早带泳池平均每人每天57¥,酒店门口就有tutu,直走是一个公园其中有两颗树有很大的蝙蝠群,我也是听附近跟团的导游说的,出门很多出的中国银行右转就是lucky mall 和租摩托车的商铺,再往前走就是night market和pub street交通很方便。

提前一两天给酒店发email告诉他你的名字和航班时间,酒店会安排tutu 免费接送,check in 的时候还会送上冰矿泉水。这家旅馆外国人很多住的三天几本没有中国人 而且房间也很干净。

酒店多炒面 味道还挺好吃的10000瑞尔相当人民币17块,但是早餐很一般。

第一天到达暹粒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在酒店吃了饭睡了个觉日落时分在老市场和酒吧街买双拖鞋长裤,因为这里真的很多蚊子,然后在高棉厨房吃晚饭,本人和小伙伴都觉得菜品很一般,这里的餐厅均价都在5美金一道菜,消费水平相对越南要高一点和国内二线城市差不多,但是如果你找到当地的小摊小贩远离游人区那种会比较便宜。

餐厅的地砖很漂亮随手就拍下了

高棉厨房里面人很多,2.5美金的春卷,真的很难吃,路边摊才1美金四个而且是很长的里面有虾。其他菜没拍,因为不是很好吃,这里要一瓶大水差不多2.5美金,不能外带食物。

柬埔寨几本都是靠进口 商铺琳琅满目,酒比国内的超市品种要多,而且比国内便宜,吃晚饭我们走路回去的时候也买了科罗拉回酒店喝,我和小伙伴都不是喜欢泡吧的人,觉得买回去对着泳池喝酒聊天比较有情调,平时聚在一起也就玩手机,难得可以聊聊天喝喝酒还是很惬意的。

东南亚国家香料很足喜欢烹饪的朋友可以买回去,买伴手礼超市也有很多选择千万不要去老市场买,贵死,如果要买东西可以对半砍价,还有就是不要着急,第一天先逛拍照回酒店有Wi-Fi 淘宝一下对比一下价格,看看国内有木有,不然真的很亏。以我丰富的淘宝经验可以判断哪些商品淘宝会有哪些会没有,所以小伙伴在砍价的时候我默默的递给他手机显示淘宝的价格。不过心头好 喜欢买买买的人是等不及回国买的。

这个价格还是有点贵因为份量不多

走路回酒店的途中遇到的类似酒吧的建筑,还挺好看的。2月暹粒的晚上比较凉快 和舒服,但是白天就是火炉。

DAY 2随便得无可救药的行程

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就是酒店出门直走就看到了,是一个寺庙随便游玩了一下。我的旅游一般都像当地人一样,简简单单的行走穿来穿去的小巷,偶尔碰上一两只猫顺便打个招呼,在本地人看来我们是外国人,不知道的事情很多,所以可以放肆做的事情很多,不要顾忌这顾忌那,要想着你是个想装本地人的外国人。至于行程真的很随意,吃吃喝喝 到了下午4:30去买吴哥窟第二天的票,5:00顺便蹭一个日落。

这个寺庙的雕刻也很精美,还没见到吴哥窟的雕刻这个算是前菜预热吧。这是早上十点左右的太阳,早上比较适合出门太阳还不是很毒,但是中午到5点前是个火炉,女鞋子出门一定要带纸巾,而且小心会溶妆。

同行的小伙伴1.8m的自由设计师,要微信的可以私信哦这个地方也可以慢慢拍照的。

还是同行的小伙伴,来东南亚这些国家衣服越鲜艳越好,吴哥的石雕精美而繁杂,千万不要穿太花哨的图案,不然会喧宾夺主,红色 蓝色 白色 橘色 干净的颜色拍照会很舒服而去吸引眼球,不建议穿绿色,因为可以借助周边植物的颜色丰富画面,而且自然的东西没有违和感。

寺庙里面的花

真的是乱走乱窜,走进了死胡同,但是我们特别喜欢这种漫无目的但部迷惑的感觉,这样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附近有一个很大的绿地公园 经常有中国旅行团来看两颗树,书上有很多很大很大的蝙蝠。公园附近也有一座金色的庙,卖供佛的花的摊位也特别多,原谅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么庙。

昨天在老市场买的鞋子和裤子,2美金一条超级凉快但是质量一般, 鞋子是3美金一双,真的要讲价,多看几家因为老市场价格水很深。

走累了1美金买了个椰青喝很舒服,一个椰青就这样我们三个人轮流喝。

连续两天在这个店喝柠檬茶吃沙拉,当地人比较多还有学生,这么高温像我们那样暴走的人很少,国人都喜欢坐tutu,歪果仁则喜欢骑自行车和摩托车游玩,偶尔也会碰上有歪果仁在暴走的。

咖啡馆虽然有空调但是我们两天都坐在它里面的一个花园阳台,在柬埔寨只要不被晒到的地方都是凉快的,所以我们吹着风扇吃着沙拉

美好的咖啡时光总是被各种拍照打破,我的手机完全是为他们两服务的。

卡纸拼成的画,也很有特色

店内的内饰很简单,但是很精致,那两个是学生,感觉很有钱的样子还能来这种地方消费,柬埔寨因为天气很炎热,人民都不愿意劳动,是个很穷的地方听在柬埔寨候机的大姐说这里 人均工资一个月700人民币左右,如果坐飞机是靠窗的话会看到这里很多地都是空着不种东西的。

喝完咖啡叫了个tutu 带我们去买票,然后再去看日落来回10美金。现在门票已经涨价了,从2017年2月1日起就要全面涨价了,分别是37/62/72,我们买的是一天的票,剩下的遗憾下次再来补上吧,5点半开始卖第二天的票,但是要提前排队,排队的小伙伴要看清窗口写的一天票还是三天票,不然拍错了要重新排队,因为要现场拍照所以淘宝也没得卖的。

去看日落的时候的时候检票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你的票不是今天的,有可能不让你进,但是你说是看日落他就会放你进去的。

DAY3 寻找国王的微笑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一般日出是在早上6点半开始,但是我们四点起床,约好了tutu四点半出发,小伙伴会有怨言太早,但是五点到了小吴哥后摸黑进去找位置,水池边是最佳观日出位置,一早就有人占好位置了,因为还很早太黑了,再里面的寺庙是由工作人员守着不能进。只要你抬头,星星会为你驱散黑暗。我们还看到流星,好大一片星空。

等了很久今天貌似不能看到日出,所以趁人少我们就离开此地前往吴哥寺里面去,看到很多人排队,我们业跟着排,原来是爱情天梯。在这里女士们不能穿背心,吊带,即使你用披肩包住也很容易被工作人员叫离,所以随身带一件薄外套很有必要,只要不进寺庙在户外随便你怎么脱,当然也要有个度。这里提醒一下再吴哥里面拍照 女生倒立,或者不雅的姿势也会被说,按当地的说法是不尊重他们的祖先。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爱情天梯,爬上去风景真的很棒,

早上早点到游客很少,而且不热,在水池的左边有摊位可以吃早饭,也可以自己带吃的进来,我们一开始想大小外圈三天都玩完,但是由于票价涨了车费三天也要65美金,所以只能缩短成一天了,小圈一天完全没问题,路上听到有国人说36美金半个小时就逛完了这也太坑了吧,其实他是没有做攻略,大小外圈的详细攻略可以参考其他游记,一天的门票你把大圈也逛了是不会限制的。

因为是八点钟左右,这里游客很少估计都在爱情天梯排队了,这里很开阔舒服。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这是哪个寺庙对哪个寺庙,先感受了一下拍了照片回来再搜资料,但是建议去之前做一下攻略,或者听旁边中文导游的讲解还能提问问题。

穿红色裙子拍照真的很养眼在吴哥窟,进寺庙记得穿外套就行了。

这里是一个什么我也不知道了,只知道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脸上懒洋洋的感觉很舒服,累了就坐下来听鸟鸣,听叶摇。

这里随处可见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小心会抢吃的。

因为之前攻略没做详细,看别人写着小圈一天可以游玩,而去寺庙与寺庙之间距离很短步行可以到达,所以我们五点钟到达小吴哥的时候果断叫司机回去了,前天晚上他问我是不是only one temple的时候我以为一个圈是一个寺庙,我使劲说yes yes,现在想起来车费亏了。从小吴哥到巴戎寺一共是3.5公里路左右,途径通往城。大中午十一点钟就在这路上暴走了半个小时还是穿拖鞋。

吴哥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始建于9 世纪,占地近9 平方公里,是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所建的国都,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中国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

终于走到了巴戎寺,就是那高棉的微笑也是我要找的国王的微笑,说实话来柬埔寨的初衷也是蹦着那一抹微笑来的,现在跋山涉水走了大半个小时终于见到你了。

出发前想带一支铅笔和白纸想把这些钱钱的浮雕印回去,既不伤浮雕本身 也可以作为画幅或素材收藏。但是始终败给了记性。

微风习习,静静等坐着那看着这些笑脸,仿佛听见他们对我说,让心走慢点,我的微笑一直等待着为你绽放

巴戎寺(Bayon)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巴芳寺位于巴戎寺西北方约 200 米 (656 英尺 ) 处,在吴哥古皇宫的南侧。从东侧进出。
提示: 由于寺庙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所以很难到达顶部,如果那些坚定的游客非得登顶,则可以从东侧的一条通道向往,这条通道上有石柱,左边是吴哥古皇宫。登上第一层叠塔石阶,向左转,环绕寺庙一圈,让寺庙一直出现在你的右侧。巴芳寺建于十一世纪中叶 (1060 年 ) ,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波 ( 印度教 ) ,属巴芳寺风格。
由于寺庙保存不当,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1972 年由于战争,法国人被迫离开吴哥,那时,他们正在对这座寺庙进行修葺。虽然巴芳寺在吴哥通王城内,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而这座城市在后来才建立。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
很不幸的是,由于巴芳寺保存状况不佳,可见的浅浮雕已微乎其微,浮雕叙述的主题为现实生活的场面以及森林景色。

由于没做好攻略,发现巴芳寺纯粹是个意外,从巴戎寺另外一面走进小树林,里面游客很多,所以顺其然就呕进去了,那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一点的样子,楼梯很多,登上巴芳寺变得又热又晒。

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北面,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有人认为这就是死亡之神阎摩(Yama),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Yasovarman),传说他死于麻风病。
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包括无数的阿帕莎拉(apsara,舞女或者天仙)。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数世纪前因为最初的坛台扩建,这些雕像被掩埋起来,所以现在看起来依然光鲜,就像昨天才雕刻出来的似的。
      癞王平台是个小迷宫,这些寺庙步行距离可以走到,还没把小圈走完我们已经累的不行了,剩下的遗憾只能下次来弥补。差不多3点多回到酒店

晚上从酒店出来遇上了婚礼酒席,几个中国人傻傻的在那看了好久。

这是用香蕉树皮做的环保包包叫亞纸ASHI,价格有点贵,小伙伴yama 买了一个手包280人民币。还是不能砍价

很懂商店买的东西都千篇一律大部分都是义乌小商品淘宝都有,所以不要急着买,慢慢逛,有些木头窗花工艺品很便宜 款式叶好看,可以买回去裱画。

手工吹玻璃的歪果仁,这一只小的动物要买10美金一个。

棕树木头坐的润唇膏,很多口味,可以夜市卖3美金一个5美金2个,可以砍价,超市只卖2美金一个。

当地的棕树做的工艺品,后来发现这种木头好容易脆,容易碎。

酒吧街表演的当地人

DAY 4 路边摊的当地美食

我们不是喜欢泡吧的人,所以也没进去里面做,可以推荐一下Temple酒吧,很多人装修时吴哥的石雕风格还挺特别的。到了十一二点酒吧街人越来越多,按摩的地方很多“小姐”。

shake shake 几本也是1美金,可以 no surger no milk不然太甜了,跟老板说少冰喝起来会比较划算的。这边的甘蔗汁2000瑞尔一杯 放上柠檬一起榨,超级清甜 带点淡淡地柠檬香,如果凑巧那家店铺没有用柠檬可以去shake shake 那里500瑞尔买一个 切开再拿去甘蔗汁那里。

后面两天的饭基本都在小摊摊解决的,便宜实惠美味,炒个饭 粉 面 粥 全部搜食1.5美金-1美金。一般路边躺要等到6点太阳下上了才会陆陆续续出来,所以太早出来找吃的选择不多。至于卫生本地人都这样吃,可以体验一下吃不来甜的可以出发前带老干妈或者榨菜哈哈。

博文精品酒店{蚂蜂窝}剩下最后两天行程我们决定要在酒店好好享受,只有是个房间的精品酒店,超级安静,进出门都有免费tutu 接送再给你一部电话方便联系,服务好周到,几本都是微笑的待你的,前台经理也是人特别好细心,tutu的司机是酒店的服务员。

游泳池的砖是黑色的所以看起来不怎么好看,但是水很干净。

房间很大还有浴缸,小阳台,晒太阳看书很舒服。

酒店的免费咖啡,房间里面还有一个小冰箱 计费的饮料,你也可以在外面买水果和shake shake 回来放进去冰一下。

博文精品酒店也有慈善项目,每年会拿盈利的7%出来建博文学校,用于培训小朋友的英语和旅游英语,图上是一个老外教一堆小孩子在游泳。这里也有烹饪课程,教你做柬埔寨当地菜,暹粒这里有名的菜品是Amok,有点像咖喱椰奶。

酒店二楼是早餐区和晚餐都可以在这里享用。靠窗的风景真心不错。

早餐份量很足,果汁都可以续杯炒面很好吃。

在路上暴走无意中发现的二手店,这是行程中最大的收获,小伙伴都淘到了很多东西,连续两天都在里面买东西,我门主要是买日本瓷器,像广田硝子的玻璃杯里面也有,因为是二手,价格很便宜,之前在日本二手市场买的九谷烧,赤山水杯子这里卖的好便宜,很多杯子都是0.25美金-1美金,当然有名气的都要30美金以上,可以砍价,当时还遇上打七折,是在太划算了。

中古的衣服和包包也有多9成新的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价格真的很便宜。

小伙伴的战利品,只是一小部分,因为我们是背包来的,所以塞不下了只能把衣服掏出来,包包用来放瓷器。

回去的路上7点多,发现这种小摊,那个椰丝糯米糍好好吃,里面的糖不腻很容易入口,糯米也是QQ的很有嚼劲,皮很薄,虽然看着国内也有,但是不尝一下怎么知道原来里面会有惊喜,才2000瑞尔一盒很划算。

这个是椰汁糕,也是冰冰凉好重的椰青味,1000瑞尔一个。

晚饭也是在路边的小摊解决了。

酒店附近的超市,东西几本都是进口。

菜市场我们也是逛了一圈,这是一个卖蔬菜水果 日用品居多,对面那个市场是肉类和鱼类 居多。

市场还真什么都有,剪头发的也2很多。

这是用冰镇甘蔗好甜,才2000瑞尔,切成一小块很容易入口。

这是当地的特产,叫牛奶果,本人觉得一般小伙伴比较喜欢,可以买一个馋一下。

对面是个很大的肉类市场

同样是法棍,比起越南的法棍这里的味道很普通,也没有鹅肝,还是很甜,放的是甜甜的猪蹄肉和酱。宰客 会卖1.5美金1个,远离游客区的地方也不会中英文的,就买1美金2个。

剩下的遗憾一定要弥补

6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出入境都会问你拿小费,而且是只对中国人说中文,问了前面几个歪果仁都没被索取消费,所以这个斟酌吧,想给就给不想给就装不知道或坚决不给。
      大圈和外圈的行程下次会弥补回来的。
我的旅行方式很简单,
嫌单反沉重带一台手机上路就好
忘了带伞,就在异国淋漓尽畅的淋一场雨
带双跑鞋,清晨在没人认识的国度疯跑
旅费拮据,在越南摆过地摊卖过草
书籍伴侣,在旅途看完的书拿到酒店或咖啡店交换
有钱的时候要去旅游,没钱更要去旅游,趁着年轻还能背起十几斤的行囊行走大地
穷有穷的体验,富有富的选择
在吴哥一切尘世的浮华都不过是一抹微笑
佛说:世界原本就不是属于你,因此你用不着抛弃,
要抛弃的是一切的执著。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
活在当下  悟在心中 便是吴哥的微笑

引用 yukizu23 的文字:

感觉穿红色最好

2017-02-13 14:00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7-02-13 14:00:55 的回复:

回复妞儿:嗯嗯,

2017-02-15 12:50

和,朋友,明明就是男人

引用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发表于 2017-02-15 12:50:51 的回复:

回复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他也没把我当女人看

2017-02-15 12:51

引用 yukizu23 的图片:

没穿

2017-02-15 12:53

引用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发表于 2017-02-15 12:5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