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心中的乌托邦-2017春节彩云之南行

jiazi  (成都) LV.2
2017-02-12 14:26 787/2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by:海子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每次读到这首诗,都会对生活充满希望与热情,都会涌现巨大再次旅行的冲动!旅行,就是一次又一次抹去我心中的乌托邦,让我发觉现实的美好!每一次的远行,就预示着下一次更远的远行,去找寻未知的世界,去体验别样的人生,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旅行的梦想……

云南,一个我近年来每年都会去一次或两次的地方,是真的让我深深热爱,深深着迷!它多彩、柔软、宁静、悠远、淳朴、静谧、神秘、多情……在云南,或游荡在秀美的山水间,或漫步于古城清幽的小巷里,或穿梭在古老的原始森林中,或悠闲于公园与市井之间,或仅仅是呆坐着冥想亦或一杯清茶一本书,无论哪种,都能感受这里弥漫着的古老神秘悠闲的气息……,还有一点重要的,便是成都长期体会不到的奢侈的恰到好处的空气阳光蓝天与星空……

于是,这个冬季,感谢单位长长的假期,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义无反顾,背上行囊,带上家人,再次出发,换个空间,体验云南流转的光阴!

PS:近一年半,每次旅行都没坚持写游记,翻看前几年的游记,莫大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因此,今年还是恢复下好习惯,让每一次回味都有迹可循……

----------华丽分割线----------

本次路线:成都昆明石林元阳梯田-墨江思茅-版纳-抚仙湖-西昌成都

本次行程及开支:
路程:4184km
开支:24389+rmb

现在就以蚂蜂窝游记style,流水账开始记录我的行程
       D1: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雾霾中出发,蓝天阳光下前行,暮色中到达昆明。  从前到云南旅游,昆明都仅仅作为中转站,住一晚就走,一直偏爱住市中心的全季酒店零压大床房,停车逛街吃饭非常方便,这次入住同时也方便第二天一早到火车站接父母和小孩。
       在昆明待的几天,让我发现昆明真是个值得悠闲游玩的好地方,一个城市,有山有水,可登高可远眺,有历史有文化,可怀恋可回味,有蓝天有阳光有优质空气,可酣畅淋漓呼吸和沐浴阳光,尤其还有红嘴鸥,显得城市尤其灵动,就特别值得停留。
       D2:上午九点半接到家人,在宾馆稍事洗漱,以历史悠久的云南大学和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名校西南联大正式开启云南人文自然之旅。云南大学明明是一座大学,却美得像公园,保留了无数历史痕迹的建筑和故事,历经明朝、清朝、民国,漫步其中,加上校园内的鸟语花香,树影斑驳,阳光倩影,有一种说不出的浪漫情怀,还有那著名的胆大小松鼠,特别值得一逛。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作为中国抗日战争时期设于昆明的空前绝后的名校,必须纳入日程,让小小孩和我们都接受一次历史的洗礼,瞻仰一下这座令人高山仰止的丰碑,看看当年大师云集,桃李满天的历史旧址,关键是要跟随克强总理的脚步(1月24日克强总理刚刚寻访过此地)。

参观完大学,驱车赶往大观楼公园,与阿臧一家汇合。大观楼公园里郁金香缤纷,红嘴鸥大胆抢食,在阳光蓝天下处处都是风景,公园里最出名的还是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所作180字长联,由于去的太晚,楼门已关,才哥遗憾没能上楼来一张故地重游的照片。

为方便游玩,在昆明后几天一直住在滇池风景区附近的蘭朵度假酒店,出来玩我一般偏爱度假酒店或客栈,装修或复古或小资或民族特色,公共空间充足且舒适,且处处透露着悠闲和慵懒的味道。这家酒店完全辐射了我后续游玩的所有地方,非常方便,虽然大环境稍显冷清,但还是值得推荐。
       D3:年三十这天,天气一度阴沉,上午在海埂公园随意走了走,喂喂红嘴鸥,孩子们特别高兴。我们一行两大家10人的年饭是在大蓉和用的,提前预定,1198的价格,非常不错。原本计划中午吃过年饭后登高望远,由于雾气太大,临时将西山换成了金殿。饭后来到金殿天气就放晴了,景区内建筑风格深得道家文化之精髓,树木苍郁,小径通幽,此地也是昆明人烧香拜佛圣地,这里是吴三桂当年重新修葺过,还留有他与陈圆圆的生活印迹。金殿修在高处,有紫气东来,缥缈氤氲的灵气。两小妞在最高处钟楼撞钟祈福,祈祷来年的平安健康快乐幸福。傍晚又回到滇池观景路继续喂红嘴鸥,小朋友和我们大人都乐此不疲!

D4:今天要玩的就是客栈门口的云南民族村,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春节,我是不会来的,春节期间表演非常多且处处透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可以一游。

满族院还是得去看看的,毕竟才哥和蔻蔻是满族人,虽然啥看头也没有。
       逛了大半天民族村,为了满足两小妞挖沙的愿望,我们即便再累还是驱车赶到了50km外的一个沙滩主题公园,公园人少,基本本地人才来。

D5:天气晴好,适合登高望远,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山,到西山最出名的就是过海索道以及龙门景区,在春节这种讨彩头的重要时刻,西山的游客非常的多。西山之行,让小妞们过足了索道的瘾,西山对于我这种没有信仰和文化的人而言,能够俯瞰五百里滇池和昆明全景,就已经值了。

大年初一开始,尤其是以川A渝A大军为主的游客占领云南开始,滇池附近天天堵车沦陷,耍完西山,堵车直接让我们荒废了下午的石林计划,因此,这里不得不隆重介绍下我定的石林别墅,因为下午我们不得不就在别墅中被休息了。距离石林景区大门仅500米的蓝海精舍酒店,老板包了小区内十五栋别墅,大床房就是别墅的一楼,单独有门进入,家庭别墅就是别墅二楼的两间房,从别墅大门穿过客厅上楼进入,独栋别墅就是整个别墅,价格非常亲民友好,早餐也很丰盛,我和朋友分别定了大床房和家庭别墅,被分到了一栋别墅内,因此当晚我们三个房间正好占领了整个独栋别墅,但是but,这种方式订房,客厅是没有家具的,只有独栋别墅客厅才有家具哦,想住完整别墅的朋友,独栋价格也很亲民,一晚900左右,适合三家人入住。

D6:石林作为喀斯特地貌的精华,吸引了无数的游人,景区那个人山人海啊,售票大厅堪比春运火车站场景,但是景区还是很值得一看,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景区内蹭导游边走边听这些传说故事,这里是阿诗玛的故乡,穿着民族服装照相怎么能少,呵呵。唯一遗憾的是我带着父母走错了路,到景区边缘晃了几大圈没走出来,浪费了不少时间。

D7:元阳哈尼梯田,是哈尼人在哀牢山南部,世世代代因地制宜耕作而渐渐形成的杰作,绝对震撼世人,值得欣赏,景区主要有多依树、老虎嘴、坝达、箐口等几个观景点,日出在多依树,日落在老虎嘴,坝达面积最壮观,这里绝对的摄影家天堂,好多人在这里一住就是一周,就为出几张大片,但各种长枪短炮,与这里的整体住宿条件形成强烈反差,此行住的最差的酒店就在元阳,价格还贵死。春节期间人多车多,路窄堵车严重,平时来还是不错。而且这里也是拼人品的地方,如果你遇到不好的天气,景色就大打折扣,比如我。头天晚上好不容易堵车到了多依树的客栈,第二天六点过起床兴冲冲看日出,大雾浓雾,啥也看不到,在观景台与里三层外三层的游人一起,迎着寒风冷得流鼻涕等待偶尔的雾气散开赶紧拍几张,十一点大雾终于散开,但阳光也只是偶尔探头,我绝对是合格的摄影者,太阳一出赶紧手机相机交替拍摄,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拍出的几张勉强可看的照片。不过在这里也有很不错的体验,客栈义工让我们到古老的哈尼族村落阿者科,让我们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哈尼族蘑菇房建筑、他们的宁静生活和淳朴善良的村民。估计是因为天气不好,很多人直接离开景区,整个白天都不堵车,我们基本把主要景点都看完了,但是这样的天气,蓝梯田红梯田彩色梯田都是看不到的。下午四点原本想提前到老虎嘴等待日落,结果看到前方已经三公里的堵车方阵,果断掉头离开景区前往墨江哈尼自治县住宿,后方还有源源不断前往的车辆,这绝对是英明之举,因为两个方向前往老虎嘴都已经水泄不通,当晚对他们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体验,堵在日落观景点之外几公里日落看不到不说还不知道几点通的车。

D8:墨江,处于神奇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回归线是赤道以北的一个纬度圈,也是太阳垂直照射北半球的极限,夏至日正午,阳光直射其上,竖竿无影。北回归线标志园是一个融天文、地理、植物及科普知识和园林艺术、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地,大人小孩都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比如日晷认时、二十四节气与石阵圭表等,这小小的人文之旅真的很不错!

这神奇的纬度,孕育了好多神奇的事情,比如墨江双胞胎特别特别多,每年五月这里都会举行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好多人到双胞文化园大桶大桶的取水,有兴趣的可以去喝喝哦

从墨江普洱的路上,顺道到那柯里茶马古道逛了一下,体验下宁静的乡村风,这就是当年的“一带一路”。古镇特别小,但很有风情,蔻蔻还在这里第一次成功做了一个小花瓶,等待十几天后寄达。

晚上住在思茅,现称普洱,城市建设特别漂亮,依山傍水,现代而又古朴,好多人现在在普洱买房,房价在云南不算便宜,大概5000每平米,比西双版纳州的州府景洪市还贵。
       至此,后续的五天都在西双版纳周边游玩。西双版纳游玩景点很多,每个景点都有值得去玩的点,注意,只是点不是面,相互距离较远,门票普遍偏贵,景点性价比不高,但是老年证优惠很大,部分景点半价或者不要钱,路都修的不太好。西双版纳天气早晚凉爽偏冷白天太热,很消耗体能。这个地方,来一次足矣,体验过即美好,再来一次是木有必要的。
       D9:今天的行程是顺路玩野象谷和热带森林公园。去野象谷之前以为基本看不到野象,所以我们也没有买缆车索道,到后面有朋友看到了野象,也算此行我安排上的一点点小失误,在野象谷里面主要看了大象表演,骑了大象,没来得及让大象卷鼻子照相大象就回宿舍休息了,看到了一些野猴、懒猴等动物,蔻蔻在鼓励了很久以后终于第一次跟蟒蛇照相,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森林栈道上漫步还是蛮舒服的。

原始森林公园只是为了满足小孩看孔雀纷飞的愿望,否则可以不去。孔雀表演看了两场,远没有我想象的壮观。晚上终于跟两家朋友汇合啦,朋友的舅舅请的本地人才来吃的傣餐,味道巴适惨了!

D10:今天全天游览中科植物园,植物园太大,一天也就逛了三分之一,东区完全没看。这个地方太值得玩了,看了这里,其他植物园真的不用再去了。热带的植物生命力特别旺盛,活力很强,比如各种植物吃植物的绞杀现象、为吸取更多养分的气生根现象,都比其他植物园有意思多了,而且还有太多没见过有意思的热带特有植物。王棕作为植物园的标志性植物确实实至名归,可以容得下小孩静坐的王莲由于不是夏季也没有看到,不过雏形已经出来了。植物园里的人造布景也非常漂亮,喷泉布景那里由水雾和阳光散射形成的双彩虹特别漂亮,可惜我只拍到了单彩虹。

D11:傣族园,在很多人眼里觉得挺没意思,但我觉得来一次还是很不错的,泼水节活动很有意思,傣家楼很漂亮,傣餐味道不错,跳舞的傣妹里面有两个颜值很高,我和才哥一致看上了。村子里的佛寺真是高大上啊,老公公和老奶奶自娱自乐的弹唱挺好玩,总之一切都比较新奇。

D12:每一个景区都有值得来的理由,望天树景区,我们一行从水陆空都欣赏了一把热带雨林,植被的分层明显,各种原生态的绞杀,比如攀龙附凤,枯木逢春,盘根错节,各种板根气生根,让人大开眼界,我觉得比海南的热带森林好看太多,最霸气的还是望天树以及架在望天树中间离地36米高仅能通过一人的长达500米的空中走廊,霸气,好玩!蔻蔻非常勇敢,全程大胆通过!大自然真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D13:今天是呆在版纳的最后一天,安排非常悠闲,坐公交车在城里穿梭,在城市街道漫步,曼听御花园和总佛寺闲逛,说实在当年傣王的御花园挺让人失望。

在版纳的时光只剩下一个夜晚,还没好好逛逛我住的告庄西双景。推荐来版纳的朋友,如果不是非要追逐五星级酒店,就住高速路旁的告庄西双景,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景点,除春节等大假,这里的街景就是风景,金佛寺高大雄壮,房屋很有特色,星光夜市更是摩肩接踵。我本打算五天全部住在风铃轩会馆(相当满意,强烈推荐,符合我对小资、公共空间设置、装修细节的所有喜好),结果当时订房时前两天的价格还没出来,不得不前两天定了一个高楼度假酒店,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视野开阔,俯瞰整个西双景和湄公河,后面三天都住在风铃轩江景房,但是如果不是休闲游,根本没有时间享受公共空间。

D13:今天就是赶路了,一大早起床,从版纳直接驱车赶到抚仙湖,傍晚十分到达。之所以要来抚仙湖,是因为第一次没玩好,这次顺便也带父母过来看看。预定的酒店湖景房房间被安排在20楼,视野极好,站在房间就可以欣赏湖景,整晚我们开着窗帘,看夜幕渐渐降临,看满天星斗,看蜿蜒的环湖路夜景,清早被阳光叫醒,又是一个明媚的一天,早餐后到酒店对面的月亮湾湿地公园悠闲漫步,沙滩是小朋友的最爱!抚仙湖湖水太清澈了,但是湖边风不是一般大啊,太冷!

D14-D15:从抚仙湖开车到西昌,大风起兮云加厚啊,第二天起床西昌连续十多天的艳阳天暂停,到亲戚家小玩了几小时,太阳出来了一些但是仍然风大天冷,每次作为到云南出游归来中转站的西昌也不想逛了,再加上车上所有人除了我都归心似箭,立马打道回府了。全国范围降温不是盖的,路上还有雪了,尤其泥巴山隧道左右的两重天啊,十次回来有九次这一边都在下雨。晚上十点左右,安全抵达成都

本次的云南游完美谢幕!说实在,我这颗自由流浪的心啊,16天完全还没过瘾,期待下次的云南之旅!

引用 jiazi  的图片:

哎呀 咋这么萌~

2017-02-14 16:15

楼主,你们订的酒店是什么名字呢?离你们去的沙滩远吗?价格咋样?能不能短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