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吸霾攻略【X】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家庭出游

2017.1.26

说来也奇怪,去年过年去了广州,今年去了北京,但之前22年却从未涉足过。
       这次去北京乘的是高铁,5小时左右,全程看奇葩说磨时间,所以感觉也没那么累;相比飞机,火车的优点就是不用提早两小时到,终点站也位于比较市中心的位置,交通方便;到北京南站后乘半小时地铁就到了住的酒店;
       收拾完行李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我们住在西单附近,酒店门口有很多公交,随便哪部基本上都能到达天安门广场。去天安门广场一定要过安检,速度特别慢;过了安检,面对空旷的广场,都快被风吹倒了。基本上走段路都能看到武警:升国旗的地方,通过地下通道去天安门城楼的时候,天安门门口的金水桥;那块是最让人感到政治气息的。心累。
       大概快到5点半的时候,从天安门那边走出了仪仗队,穿过马路【马路上的车都拦停了】,国旗降了下来;所以,如果觉得升国旗没精力看的话,可以看降国旗,反正我觉得应该没什么区别。
       看完国旗就直奔王府井附近的南门涮肉,享受一人一锅的涮羊肉,麻酱好好吃!晚饭后就去王府井逛了一下,和上海南京路差不多,买了串糖葫芦,逛完就回酒店了。

1.27大年夜

大年三十,想着是全年里游客最少的一天,决定去故宫;然而什么叫too young too simple:先是,乘着公交到了故宫的后门,得知后门只出不进,要去正门一定要乘人均15元的观光车,计算了一下还不如打车合算,结果,出租车司机也不能开到故宫门口,只能通过天安门进入故宫正门,结果就是,又排了半小时队;结果呢,故宫大年三十只营业半天;总之,最后也没去成故宫;不过倒是让我们发现故宫的侧门也是可以进的,而且相对人比较少,也不用安检;
       从西华门出来后,走了一段路,乘5路去了北海公园,公园的营业时间倒是很长,一直要到晚上9点,心疼工作人员0-0登上了传说中的白塔,也没啥好看的,周围都是树,再加上附近都是低楼,看全景也看不太清;逛了一会儿就去继续乘5路去了南锣鼓巷,本来想着能吃点什么,但是很多店关门,也有很多店不符合长辈们的审美,总之最后勉强找了一家小吃店吃了炸酱面,想哭。之前在北京的同学说,南锣鼓巷类似上海的田子坊,去了之后觉得真是夸张了,还是成都的宽窄巷好玩~
       因为没地方去,下午就在酒店醉生梦死,到了晚饭的点去了附近一家新开的烤鸭店,就当年夜饭了,晚上就在房间里看看春晚。

1.28新年第一天

农历新年第一天,一大早爬起来往德胜门赶,今天要去长城。乘特13路到了德胜门下车,之前做攻略说德胜门有很多黑车,大概是新年的关系,去的时候没受到很多干扰,直接挑了排队人多的877路,一小时直达长城。每辆车会配一个导游,说是导游,其实也就是在车上介绍一下长城的梗概,下车要注意什么,回程要坐什么车。
       下车后是9点多,听从了导游的建议坐了滑车直达北四楼,从北四楼开始往好汉坡爬,好汉坡在北八楼,总体来说我觉得没有爬山累,因为大多都是坡,虽然很陡,但还是比台阶要省力多了,大概1小时就能到好汉坡;原路返回,大概11点半就到了山下,等车去明十三陵的定陵,路上又是一小时。
       定陵是唯一一个可以看到地下的皇陵,但除此以外没有别的亮点,所以门票和故宫一样的价格我是无语的= =不过地下皇陵的确值得一看,但真的比想象中小多了。
       出来后又乘了一小时的车回市区,坐公交真的好累啊好累啊,表示下次再也不去了。
       晚饭在西单解决,传说中的局气,长辈们是不服的,从第一道菜就没停过吐嘈,做攻略的我只好安静地吃饭。

1.29冻成狗

北京的体感温度不算冷,但最要命的是风大,尤其是故宫和天坛,在这两个景点里和景点外的冷感就差了几度,都是被风吹的!
       故宫8点半开门,但等我们8点半到的时候,人早就形成了浪潮= =每个人都要凭身份证买票,好不容易买完票了,又要排队安检,真的超级费时间。进了故宫,风力似乎直接提了几级,温度也降了几度,总之就是冷啊啊啊!而且基本上都是室外参观,避风的地方都特别少,原谅我们这群非历史党,只逛了左半部分就匆匆逃走了,这种地方,还是等天暖和一点再去二刷吧,当然还要避开旅游高峰,想想就害怕。
       下午,等大家调整心情和体温后,鼓起勇气去了天坛,天坛没故宫那么冷,但没有树的地方,比如回音壁,比如祈年殿,还是很冷的。而且,每个景点都距离很远,古代皇帝虽然是坐轿子,但也不觉得累吗QAQ

1.30

早上坐了一小时公交去了颐和园,真的,皇帝都不觉得远吗?天气很好,人也很多,不过总体还是挺满意的,跟着联票逛景点,看了戏台,看了珍宝古玩,爬上了最高点,风景很好,适合晒太阳【X】
       回来的时候坐公交,在颐和园那站堵了半小时= =深深的无语,到酒店附近吃午饭,1点多还排队到2点才吃上饭,心塞。下午换了个酒店,安顿好之后去了鸟巢,本来是想看夕阳,但地理位置不允许,所以建议还是晚上去看灯光就可以了,附近也没什么吃的玩的,唯一的麦当劳里都是磨时间的人。水立方的灯光是会变色的,还有附近有个高台也是很好看的,不过,空旷的地方还是冷。

1.31

不得不说,这天是我到北京玩得最开心的一天。
       早上从酒店步行十分钟至什刹海,北京冬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冰上娱乐,项目也很多,滑冰、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滑梯,基本上能想到的都有了。而且玩得很high一点都不会觉得冷,价格也很便宜。
       中午去了前门大街的四季民福吃烤鸭,从2点不到等到快3点,心疼自己也心疼全天营业的店家,必须给店员姐姐一个好评,毕竟外地人是不太明白吃烤鸭的套路的。
       吃饱喝足后开始在万千山寨稻香村寻找正牌的,只知道正版的是三禾牌,一直没理解,看到商标就明白了,前门的人真的出乎想象的多,散装成盒的就要等很久,而且最崩溃的是,一定要把盒子装满,不然回家的路上就会碎的,光品种就挑了半小时,结束时堪比战场;对了,正版稻香村对过就是吴裕泰,趁机买了冰淇淋,好吃~花茶是茉莉花茶的味道,抹茶味不够苦但也不错了
       午饭吃的晚,所以决定先去看酒店晚上八点的皮影戏,令人惊叹的是多个角色完全只由一人控制,画面精美,动作精细,而且没有旁白,全由画面传达故事,时长半小时。看完后步行半小时左右到达后海,传说中的酒吧一条街,最有特色的就是驻唱们了,路过每家店都能听到驻唱的声音,有兴趣可以进去看看。我下次准备二刷。
       离后海不远就是烟袋斜街,这是个意外的收获,尽管也没什么好玩的。
       结果晚饭还是回酒店吃了普通的水饺。

2.1回程

回程日,没什么要说的,建议来北京一定要办一张交通卡,乘公交可以打五折,公交上下车都需要刷一次卡,下车不刷卡的话就会扣全程的费用。7天人均60应该够用了。卡的押金20,只有个别地铁站点可以办  理办卡退卡的业务,不过我有见过路上有交通卡服务站,至于具体怎样我也不是特别清楚。
       总结是,北京还需要二刷。有长辈同行,798没去成,三里屯没去成,好利来和鲍师傅都没吃到,恭王府去的时候在修缮,地坛雍和宫圆明园北大清华都没机会去,传说中的牛街没去。
       真的,没法跟长辈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