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看冰,在雪乡看雪——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qiaoyiwen (上海) LV.16
2017-02-12 14:40 149/3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自从2014年带着闺蜜和她宝宝去了一次云南,之后的香港行和这次的冰雪之旅仿佛成了闺蜜布置给我的寒暑假作业,而出行人数也从3人变成了6人。(我、闺蜜、闺蜜的女儿、闺蜜女儿幼儿园时的小盆友、小盆友的妈妈和外婆—王妈、王外婆)我是该高兴有这么一位忠实的追随者呢?还是该郁闷成了她的私人导游加保姆呢?
还有一点我想提前说明的,那就是东北人的性格。其实,我觉得人和人相处就好比是在照镜子,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有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入乡就该随俗。你要总在别人的地盘上牛逼哄哄,使性子,别人自然是不会买你的帐。何况我觉得东北人的直性子在我看来其实挺好相处的。只要你实话实说,有什么说什么,不和他们玩心眼,使性子,他们都会很热情地对待你。
我在平时生活中就是个爱使小性子的人,受不得委屈。(当然,现在年纪大了,好了很多。)可每次出去旅游,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心情好的关系,我的性子都是收敛着的。再加上,江浙女生嗲嗲的语气腔调,甜甜的笑容,旅途中我几乎没遇到过什么堵心的事儿。反倒都有好运气相伴。尤其是在泰国那回,我把单反落在出租车上了。等我发现时,车子已离开。我以为我再也找不到了。当时,真把我急坏了。心想着,相机没了可以再买,可里面积累的好几天的旅行照片可是买不回来的。没想到,等我找回去时,发现出租车又回来了。司机把车开出去后,就发现了我落在后排座位上的相机,于是又开车回来找我,主动把相机给我送回来了。真把我感动坏了。和闺蜜的几次旅行也一样,闺蜜本身就是个百搭,好人缘,所以我们的旅途都是伴随着欢声笑语。这次在雪乡,一位卖烤地瓜的大姐还夸闺蜜普通话说得好,听不出上海腔。而好运也始终伴随着我这一路,先是找回了丢失了的相机镜头盖;又遇到好司机将我们顺利从雪乡运出来;又在回程值机时,给免费升了商务舱,还提前到了家。

行程

由于此行有老有小,我的行程安排得比较松散,除了主要景点外,其余都未安排,包括哈尔滨道外区的历史老建筑、松花江上的冰雪欢乐谷、亚布力的滑雪、雪谷的穿越、雪乡羊草山的日出等等。
这段时间在网上被热议的养着一堆胖虎的东北虎园,和极地馆、冰雪大世界一样,都位于太阳岛上。不过,这次我没有安排。因为最近这虎闹腾得太厉害,我们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好。你说,这鸡年虎那么闹腾干嘛?把鸡的风头都给抢了。难道是想吃鸡了?等下一轮虎年时,鸡也想个辙去抢抢老虎的风头吧!正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DAY1:上海哈尔滨,中央大街;
DAY2: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极地馆、冰雪大世界;
DAY3:哈尔滨雪乡,雪韵大街;
DAY4:滑雪、梦幻家园;
DAY5:雪乡哈尔滨哈尔滨上海

餐饮

由于第一天飞机的晚点,导致在哈尔滨少了一顿午餐,所以著名的俄罗斯西餐被我放弃了,只选择了比较有哈尔滨风味的餐馆。因为这次不是美食之旅,是冰雪之旅,在吃的方面没有太刻意追求,错过了不少美食。哈尔滨的老字号老鼎丰就没尝到,奋斗路副食品店也因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关系被取消了。
雪乡的几顿都是在客栈吃的,因为想尝尝地道的东北菜。可惜老板还是太照顾我们的口味了。虽然同行的小伙伴口味重,有些菜不喜欢。可是,说实话我吃得很习惯,而且也很喜欢。不过,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时,能上老乡家里尝尝他们的农家菜。(因为回程路上和司机唠嗑时说他妈妈这时应该在家炸丸子,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味蕾。司机很热情,告诉我下次来可以联系他,他可以带我们上他家,给我们腾个屋子,请我们吃他妈妈做的菜。)看看我这个对食物接受能力比较强的胃,是否也能容得下地道的东北菜。
东北人真的挺有意思,傻狍子也就算了,毕竟已经出了名。可是不到东北不知道,东北除了傻狍子外,还有小笨鸡、大笨鹅,连炒个鸡蛋,都叫笨蛋。一开始闺蜜家的小墨宝不让点“笨蛋”,说是吃了会变笨蛋的。后来告诉她,那是炒鸡蛋,她才没再坚持。这小盆友的脑洞,我也是醉了。哈哈哈……
下面来细数一下我吃过的那些食物。当然,像大列巴、哈尔滨红肠、马迭尔冰棍、小鸡炖蘑菇、土豆炖牛肉、猪肉炖粉条这些已经名声在外的食物,也我尝了。这里之所以不单独写,原因和我以前写重庆美食时一样,不是不好吃,只是没有惊艳到我。我觉得这些食物就该是这个味儿,不是那就是不好吃了。不过,这里还是再说一下哈尔滨的红肠,肉质紧实,蒜香味较重,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蒜香,让肉的口感更加鲜嫩;还有马迭尔冰棍,我吃的是原味,和前几年在上海很流行的“东北大板”味道类似。
1、饺子。我没有去大家都提到的在哈尔滨的那家连锁店,而是在雪乡吃的,鸡蛋韭菜馅、酸菜猪肉馅,还有白菜猪肉馅的。吃下来,我超爱鸡蛋韭菜馅的。东北的韭菜没有我想象中的味大。馅料也不是重口味的,相反十分小清新,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一点点盐,既提了鸡蛋的鲜,也带出了韭菜的清甜。我一口一个,吃得可欢了。韭菜和鸡蛋绝对是绝配。不过,闺蜜不吃韭菜,我胃口又小,一大盘饺子最后剩了有五六个,太浪费了。
2、锅包肉。口味类似于上海的糖醋里脊肉,王妈嫌酸,可我觉得要的就是这口酸,否则不就和上海的糖醋小排一个味了嘛。
3、大拉皮。因为时间有限,外加这次不是美食之旅,我就只吃了老厨家的,味道已经很赞了。微微带辣的浓稠酱汁很好的提升了本身无法入味的大拉皮的口感,再加上拉皮的Q弹和嚼劲,难怪很多人推荐。
4、铁锅炖。我们吃了一个鱼锅,一个排骨锅。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东北的鱼兴趣不是很大。我们这次吃的是马哈鱼,肉质比较粗躁,经过炖煮后很紧实,一丝一丝很有肉质的纤维感。可能是没让我看到诱发我食欲的鱼类,所以铁锅炖我的焦点全在粉条和玉米饼上了。晶莹剔透的粉条口感类似于拉皮,也是爽滑、厚实、Q弹的那种。而贴在锅子边缘的玉米饼,略带微甜的口感,经过烘烤,松脆的面皮,配上松软的芯子,口感恰到好处。口味重的人,可以沾点煮排骨的汤汁就着吃,咸鲜带甜的口感也是不错的。
5、玉米。又是另一个让我很喜欢的食物。我知道东北的大米很好,软糯香甜。不过说实话,东北的玉米同样很吸引我。我这次在东北大米是一口没吃上,不过这玉米我是吃了两次。一次是铁锅炖时贴的玉米饼,还有一次是在雪乡吃的炒玉米粒。我一直很喜欢玉米,上海郊区奶奶家地里的玉米是我每年夏天从不间断的食物,经常性一根玉米就是我的早餐。没事儿嘴馋了就掰一段吃着玩。奶奶家吃不掉的玉米还会被磨成玉米粉、轧成玉米片。在煮粥时可以撒上一把玉米片,粗粮有助于消化;做面条时也可以放上一勺玉米粉。但是,上海的玉米和东北的玉米还是不一样。上海的玉米口感是清香脆甜,外皮厚而肉质多水分;而东北的玉米是醇香糯甜,有嚼劲,咬下去有种微微的粘牙感。一盘玉米粒我是一勺接一勺,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6、烤饼。在雪乡的第二天晚饭时,我看到老板手里拿着两个签子,上面串着一个像烤馒头一样的东西,在屋里一边闲逛一边啃,胃里的馋虫一下子被勾出来了。就问老板这是什么?老板说是烤饼。这个是他们家菜单上没有的,平时也不提供。老板也说了,这是他的朋友当天带来的(那天是老板娘生日,他们有派对),早一天、晚一天都吃不到。我就问老板可不可以也给我们来两个,老板爽快答应了。饼本身的味道比较类似于我在上海吃的酒酿饼。饼的外皮经过烤炙,口感酥脆。烤炙时在表面上刷上一层辣酱,咸鲜的酱料配上微甜的面饼,味道丰富,层次分明。趁热吃,老好吃了。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面食便将我的味蕾给征服了,也真是够没出息的。
说起这烤饼上的酱料,让我想起我妈自己在家给我摊鸡蛋饼时放的酱料。我家的酱料是老妈综合了黄豆酱(或豆瓣酱)、甜面酱和辣酱(老妈自己熬的辣椒酱,如果没有了,也会用豆豉酱代替),亲手调合出来的。(因为每次用到的酱料都是根据家里现有的酱料调的,所以每次的味道都会有些许不同。)而这个面饼上的酱料让我想到了它,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成分。
7、烤羊肉串。这个也是在雪乡客栈吃的。要说到羊肉,我就想到了在北京吃的铜锅涮羊肉。那个肉质鲜能,从丝丝的肉甜中似乎还透出股了一股子奶香味。其次,就是新疆的羊肉串。虽然我还没去过新疆,但是上海人民广场附近有一家新疆人开的馆子,那里的羊肉串真的也是一绝,肥瘦相间的大块羊肉,被炭火烤得滋滋冒油,一口下去,齿颊留香,就连事后打个嗝都是一股羊骚味。哈哈哈……当然,我在雪乡吃到的烤羊肉串肉质也不错,老板家的厨子火候掌握得很好,瘦肉微焦,一部分已经烤化溶解的肥肉油脂包裹着瘦肉,混合着一部分将化而未化的肥肉,口感也是不错的。再加上不同于新疆孜然、胡椒面这类的香料,雪乡用的烧烤酱也是独门一绝。我觉得这里烧烤好吃,主要还是在这酱上了。当然,羊肉串好吃,羊肉的新鲜程度也是关键。这家客栈的羊肉串一般都是当天现串的。因为,我们住的第二天上午出门时,正好看到一帮人在串羊肉。一盆盆的羊肉和一大捆的竹签子放在圆台面桌子上,满眼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带着血丝的粉嫩肉块,估计肉食动物这会儿应该已经走不动道了。
8、粘豆包(黏豆包),就是这个“粘”字,让我闹了个大笑话。第一天到雪乡,第一顿午饭,我和闺蜜就发现了粘豆包,我就说我要吃粘(zhan)豆包,结果人家帮厨的一个大姐笑了,纠正我说这个是粘(nian)豆包。我一下子反应过来了,粘豆包不也是东北一大特色吗?可是人家大姐说了,这个做起来麻烦,蒸起来也费劲,一次得十个起蒸。十个我们哪吃得了,放弃了。最后一顿晚餐时,我和闺蜜又想到了它,心心念念的就想尝一口,和老板娘讨价还价着。老板娘估计是看出我们真想吃,就和厨子商量给我们蒸了6个。不过,我们吃的应该不是玉米面的那种,更像是直接由大米做成的。(也算我变相吃过东北大米了。还有,就是对于喜欢糯米糕点的我而言,这种面皮很受用。)(又PS,我当时因为正好接到包车师傅的电话,为了第二天离开的事宜有点闹心,也没心思向老板去细究这黏豆包的皮儿到底是什么做的。)面皮很粘,难怪叫粘豆包,真的能把人的嘴和牙给粘上。馅料是豆沙的,相对于上海糕团里的豆沙馅,这个馅料比较干,也没那么甜,比较清淡,而且能吃出赤豆的颗粒。应该是赤豆蒸熟捣碎后,直接做成馅料。而上海的豆沙馅讲究的一般要蒸熟煮烂、捣泥去皮、拌上糖再用猪肉熬。再讲究点的还会加入桂花酱,增加馅料的口感和甜度。家里没有猪肉的也要用植物油熬上一熬才能做馅料,所以看上去更加油亮有光泽,也会比较稀一点,至于甜度,那是要上几个等级滴。吃的时候,一口咬下去,馅料会有溢出感(但是不会像流沙包那样流淌出来,这个比起流沙包的馅来说还是要黏稠些的),有种流动的美。但是……敲黑板、划重点,我虽然是上海人,也是糕团的忠实拥护者,可是我对甜度过高的馅料实在是退避三舍,这也直接限制住了我对糕团的摄入量。而东北粘豆包里豆沙馅的甜度我倒觉得刚刚好。一口咬下去,既有皮儿又有馅儿,皮儿在粘住嘴唇的同时,豆沙馅在口腔内溶解,一丝丝的带着赤豆独有香气的甜味渗入皮儿里,无味的皮儿瞬间带上了甜味,但又不会太甜,米香豆香就这么交融在了一起。饭后来上这么一个,七八分饱的肚子正好吃到十分,十全十美,这顿饭也就满足了。
9、说完了主食,说下零食。这次在哈尔滨提升我对冰糖葫芦的热爱程度。本身我就喜欢吃,记得在昆明的街头见到挂着老北京糖葫芦的摊位就没忍住。这次来到哈尔滨自然也不能不尝。只是看着硬邦邦的糖葫芦兴趣似乎有点打折。后来在冰雪大世界里还是被一车车的冰糖葫芦吸引。只是冰天雪地里的,吃起来实在不便,当时我是和闺蜜分享了一串大杂烩。当然,她吃得多,我是属于尝味道的那种。不得不说,被冻得硬邦邦的草莓,裹上糖浆后,味道很不错。而且哈尔滨这里的草莓草莓味很浓,很好吃。如果吃不了山楂的酸,倒是可以来一串草莓吃吃。另外,被冻上了的小番茄(圣女果)味道也很好,推荐尝试。
10、说完了吃的,说一下喝的——格瓦斯。去之前,我看到很多人推荐过这个格瓦斯,都说很好吃,也介绍了它的工艺。可都没有一个确切的形容,让我始终无法想象这个格瓦斯到底什么味?难道和啤酒差不多?喝了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个味道我个人很喜欢。我觉得可以给它起个中文名字,直接叫它“面包汁”。很形象的。味道就跟面包一样,确切说是和大列巴一个味。就是面包液态化的味道,浓浓的小麦香。喝起来感觉就像是在吃面包一样。

DAY1晚餐:老厨家

大拉皮

锅包肉其实量挺大,因为每个人夹了一筷子后我才想起拍照,所以显得有点少

油炸冰淇淋也是个不错的体验,但是吃的时候一定要快速吸入,否则很快就化掉了

这个乱炖也很鲜美,让我想到了奶奶家过年必吃的三鲜汤

DAY2早餐:星巴克

对付着随便吃点,一大早肠胃还未苏醒,没什么食欲

DAY2午餐:老昌春饼

性价比很高的一家店,实惠、量足、味道也不错

看到中间那一大碗胡辣汤了吗?口味很接近上海的酸辣汤,小盆友抢着喝

强烈推荐筋饼,薄薄的面皮很劲道,不愧为叫筋饼。这张照片里的应该是春饼,筋饼已经被瓜分完

DAY2晚餐:老关东铁锅炖

鱼锅

排骨锅

DAY3-4:雪乡的瑞雪庄园

光顾着吃都没怎么拍照

DAY5午餐+晚餐:机场的汉堡王+飞机餐

无图无真相。都是随便吃的,不拍也罢。

住宿

1、哈尔滨2晚:际丰假日酒店。
位置就在中央大街边上的西二道街,老昌春饼(中央街店)斜对面。当初是考虑到出行和吃饭方便,所以选在了景点。除了第一天到达和去雪乡那天早晨,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走了一段路外,其余时间的确很方便。
2、雪乡2晚:在携程上叫雪乡商会老东北风情客栈。我们到那儿时,他们家挂的牌子已经是“瑞雪庄园”了。我觉得这个名字很不错,“瑞雪兆丰年”,既有东北风情,又很讨口彩。
预定雪乡的房间,想知道带不带独立卫浴,有个比较方便的辨识方法。如果房间写的是“标间”一般是有卫浴的。如果写的是“普间”基本是不带的。我定的是三人间的标间。
虽然,一开始我预定时因为其他几家性价比较高的客栈都订不到了,只有这家可选,价格也翻了一倍,着实有点郁闷。但实际住下来,得到了很不错的体验,我很欣慰自己的这个决定。而且这家客栈未来的老板娘超级贴心,得知我们离开的那天会很早走,特地来询问我们早餐的事宜。当得知我们不会在客栈吃早餐时,老板娘给我们送来了6个鸡蛋,让我们可以带着路上吃。老贴心了。

费用

因为这次旅行正好处于寒假期间,又是新年前夕,出行成本自然水涨船高。再加上人数较多,我最后决定和香港行一样,选择携程上的自由行套餐,机加酒可以省心不少。
1、机加酒的总费用为13482元人民币,其中包括4大2小的来回飞机票和哈尔滨2晚2间房的住宿费用。
2、雪乡的住宿是另外预定的,600元/间·晚, 2晚2间3人的标间,总计是2400元。
3、往来哈尔滨雪乡
去程坐的是龙运大巴,成人120元一位,1.4米以下儿童60元一位。之所以选龙运是考虑到一方面价格是明码标价比较固定,另一方面有老人和孩子,大巴的安全性相对比较可靠。还有一点好处是,龙运客车可以直接开进雪乡,不用再坐导班车(接驳车,景区限制外来车辆进入)。缺点是,相比包车和拼车,龙运大巴不会上门接送,你必须自己去到固定的乘车点。想象下,清晨6点,拖着大箱小箱的行李走在黑黢黢的马路上,又冷又冻是什么感受?
回程是让客栈老板给联系包的车,费用为1000元/车,司机给直接送到了机场。
4、机场大巴:20元一位。和上海的机场巴士不一样,哈尔滨的机场大巴是统一价格。我坐的是到中央大街的3号线。
5、门票
哈尔滨极地馆:成人150元一位,1.4米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是75元一位;
冰雪大世界:成人330元一位,1.4米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是200元一位;
雪乡大门票:95元一位,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是50元一位;
梦幻家园:150元一位;
滑雪加教练:250元一位。

穿衣

1、哈尔滨:一套普通的棉毛衫裤(秋衣秋裤,不带绒的),一件羊毛衫,一套滑雪服,一双厚袜子,一双雪地靴。
2、雪乡:一件薄的羊绒衫、一条棉毛裤(秋裤),一套滑雪服、一双厚袜子,一双雪地靴。在梦幻家园时,多加了一件卫衣。
不知道是不是我在那里的这几天不是最冷的?(哈尔滨的两天最低在零下28度,最高在零下11、12度,冰雪大世界可能再冷点,听卖糖葫芦的小哥说,我们去的那天晚上有零下33度左右。雪乡的话最高温度在零下4度,最低在零下24度。)反正我穿的不多,基本上就比上海多了一身普通的棉毛衫裤,不加绒的,北方人叫秋衣、秋裤。我挺怕冷的,但是不是属于耐寒的就不清楚了。反正在上海我一般是一件羽绒服、一件毛衣、一条加绒的打底裤或者牛仔裤过冬的人。闺蜜穿得比我还少。她在上海基本都不穿羽绒服,在哈尔滨雪乡也基本是加绒的打底衫外加滑雪服。她连棉毛衫裤都不穿。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们在室外的时间比较有限,一般露天环境下连续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出门前,我也看了很多有关哈尔滨雪乡穿衣的帖子,越看越不知道要怎么穿。后来,又询问了元旦刚去过那里的高中同学。她告诉我,在哈尔滨体感和上海差不多,雪乡的话要穿羊毛裤。于是,我听从她的建议带了羊毛裤、抓绒衫和加绒的卫衣,以及一堆暖宝宝,把一个26寸的箱子,塞得满满当当,最后是靠着我自身的重量才将箱子合上的。可事实是,这些衣服我都没穿到。一个箱子,三分之二没动过。暖宝宝怎么背去的,又怎么原封不动地给背回来了。我这是在秀肌肉吗?难怪雪乡客栈的老板帮我拖行李时,打趣我行李里装了个人。
还有一件趣事,就是第一天晚上住在哈尔滨的宾馆里,晚上我和闺蜜两个热得恨不得去买个电扇回来,被子几乎盖不上。第二晚,我们学乖了,将窗户打开了一半,这下才缓解了不少。不过,冰雪大世界确实有点冷,我的手机唯一的一次冻关机,就是在那里。刚进去那会儿没什么感觉,可待了一个多小时后,就感到冷了。
另外到雪乡的第一天,天气特别好,明媚的阳光照得我浑身暖洋洋的,那天我滑雪服里就一件薄薄的单股织的羊绒衫。但太阳下山后,就明显冷了。第二天,由于下午开始下起了雪,我在去梦幻家园前,在羊绒衫外又加了一件卫衣。
一天一顿桑拿,每天必吃冷饮,就是我这五天的穿衣体验。
当然,有一点还是要说一下,寒气都是从脚底起的,所以给雪地靴加双鞋垫很有必要。我就是加了一双鞋垫,所以在冰雪大世界里并没有明显地感到脚趾冷。闺蜜和我一样的鞋,但她没垫鞋垫,她就说感到了鞋底透上来的寒气。
还有,在户外的话,尽量要把裸露在外的皮肤保护好,做好了头部、脸部、颈部、手部的保暖,一般就不会冷了。闺蜜因为不喜欢戴口罩,整个脸被冻得通红。她在这次旅行之前脸上还在过敏,真担心她的皮肤。后来,我把自己用的,在鸥美药妆买的面膜给她了。

正文

第一天

有点出师不利。这次出发又是从浦东T1航站楼出发。有了上次去昆明的经历,我对那里有了心里阴影。再加上这次旅行是在节前,正好赶上春运,我这心里忐忑不安的,心想着机场里肯定人山人海的。
早上7点40分的飞机,我怕错过时间,再加上整理行李,几乎一晚上没睡。闺蜜也是有了上次的教训,早早到了机场。她到了之后,就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人超多。我就让她先去找值机柜台排队。五分钟后,我也到了,果然人山人海,是谁说的那么早机场人不会很多的?我就说嘛,春运时哪里还分什么白天黑夜?机场都是24小时人满为患的。由于春运,入口处便设了一道安检。但幸运也是幸运在春运,值机柜台加开人手,就在我们排队那会儿,又增开了几个柜台,正好轮到我们,这次我们并没有在值机环节耽误太久。随后的安检什么的也很顺利。不过到了起飞环节就掉链子了。和香港一样,那次是在飞机机舱里坐了一个小时才起飞的。而这次是坐了整整2个小时。可爱的机长广播时,就像唠家常一样,把为什么会晚点,晚点多久,空中流量限制,哪段到哪段比较繁忙等等都一一道来。听得我乐不可支。果然飞机坐得少,遇到什么都新鲜有趣。当然,我也有机会可以用手机拍一下飞机餐,虽然不得不吐槽,真的是食不知味呀!
到达哈尔滨已经快下午一点了,一个3小时的行程,愣是坐了5个小时的飞机。真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以至于后来,我坐在宾馆的床上都有一种飞机发动机在不停抖动的幻觉。直到第二天早上起来才感觉不到。
飞机晚点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我在哈尔滨少了一顿午餐,虽然省钱了,可也导致了我没迟到俄罗斯西餐。本来想吃的就多,现在还愣给人为减少了一顿。哎……也许是所有的不顺利都在第一天的到达上了。之后的行程一切顺利。
之后,我们坐了机场巴士3号线,到中央大街下。下车后穿过马路就是中央大街。一下车,我们就看到好几个穿着红马甲类似志愿者的人。其实,他们是康辉旅行社做推销的。不过,他们会主动帮你拖行李,把你送到宾馆。你所要付出的就是一路上听他们给你推销旅游产品。而且,中央大街上有好多这样的大妈,看到拖着行李的都会过来搭讪。
我们的宾馆就在西二道街,靠近中央大街的位置。隔着中央大街的斜对面就是老昌春饼的中央街店。从大巴下来,我们拖着行李从中央大街一头走到另一头。由于行李很重,而且步行街的路面是那种凹凸不平的石块,拖着行李走起来有点费劲。再加上还要应付一边推销的大妈,还要观察路牌,结果走了好半天才走到。第二天,我们再走这条路时,觉得路一点不长,一会儿就走到头了。

办完入住手续,放完行李,又磨叽了老半天,已经快下午四点了。这时,太阳渐渐下山。
在飞机上,两个小盆友看到雪就激动得不行,出了机场看到路边的雪就想去玩。这会儿看到中央大街旁的冰雕又走不动道了。这样走走停停拍拍,等到老厨家时,天都黑了。老厨家门口有一个冰雕滑梯,小盆友又走不动道了。好说歹说才答应吃晚饭来玩。果然,一吃完,两个小妞就迫不及待地奔着滑梯去了。10元一个人,可以无限次滑。两个小盆友玩疯了,最后几乎是被硬拽走的。“要是再滑下去,明天去冰雪大世界就不可以滑了。”闺蜜用了绝招喝住了女儿。这招还真管用,小盆友果然乖乖地滑完最后一次,带着一脸的依依不舍走了。
中央大街上的冰雕除了各种广告外,还有一组十二生肖的,挺有趣。小盆友找到了自己的生肖合影。然后,回去的路上就是看到一个冰雕合影一张。而闺蜜心心念念的糖葫芦、马迭尔冰棍,以及无意中看到的烤酸奶,由于晚饭吃得太饱,没有食欲再吃了。当然,因为晚饭时吃过油炸冰激淋了,考虑到肠胃的功能也就放弃了冷食。其实,这是不对的,应该买马迭尔的,至少可以带回宾馆吃。因为,之后我们两个在宾馆被热得不行。
这里也有个小插曲,在晚餐后回宾馆的路上,闺蜜看到了一家卖小玩意儿的店铺。她本身就很喜欢买各种小玩意儿,所以比较在意这样的店。之所以提这事儿,是因为我的另一桩糊涂案。我这次出来并没有带滑雪手套,而是带了一副薄的绒线手套,和一副带内衬夹里的厚绒线手套。可是,在我到宾馆后,从行李箱内取出厚手套,准备晚上换上时,我发现我带来的两只手套竟然是一顺的左手。右手的被我落在了家里。之前,我这副同款式的手套分别在前年和去年各买了一副。之所以买了两次,是因为第一次买完后,没多久,右手的手套便丢了。所以第二年又买了一副。整理行李箱时也没注意,从抽屉里拽出两只手套就塞进了行李箱。心想着放在一块的,总应该是一副。等到了酒店一看,傻眼了。后来在闺蜜发现的小店里,看到一副非常可爱的羊毛手套,果断买下来。虽然不及我自己的那副厚绒线手套,可是却能解我眼下的燃眉之急,并且回上海后也算是一份旅游纪念品。这次行李容量有限,无法买很多伴手礼,有这样一副手套留作纪念也不错。

第二天

考虑到前一天大家为了赶飞机都没有睡好,而这天的景点也就两个,所以我决定让大家多睡会儿。9点前,赶着酒店早餐关闭前,将两个小盆友交由王外婆带去吃早餐。我和闺蜜还有王妈则去外面吃早餐。因为订的标房,一个房间只有2张免费的餐券,所以我做了这样的安排。再说,我们还要买点吃的作为明天的早餐。明天一早我们要坐6点半的大巴去往雪乡,路上有5个多小时,肯定要买些吃的。而带着小盆友去买则不方便,不如让他们在酒店吃早饭。
安顿完小盆友的早餐,我们又在酒店前台预定了这天的两个行程——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之所以在酒店预订,并不是因为价格,他们家没有任何优惠。主要是考虑到一路上都有免费车接送。我是打算从极地馆出来后,直接去冰雪大世界。虽然,两处都是在太阳岛上,也有公交车,但都免不了要走路,这有老有小的总是不如车接车送方便。要是让我自己在网上找,就需要预定三段路程,先是从宾馆到极地馆,接着从极地馆到冰雪大世界,再从冰雪大世界回宾馆,太繁琐了。如果只有我、闺蜜和她家墨宝,我可能会这么选择。何况6个人已经让我的事前准备工作多出了不少事儿,这种能省则省的繁琐事还是省了。再说,就算网上提前买了便宜20~30元的票,可再租车,这三段路程下来的车费恐怕也超过省出来的钱了,性价比不高,反而还给自己找了不少事儿。
感叹下,人多还是有人多的弊端。
现在就去搞定自己的五脏庙。9点多的中央大街,除了一些连锁快餐店外,好多店都没开门。我们沿着中央大街走到昨天机场大巴下来的附近,找到了一家星巴克(雷松国际店),买了他家的咖啡和面包,坐下来定定心心地吃完早饭。随后,沿着星巴克门口的西十二道街,走了五六分钟,看到一个十字路口,过了马路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不得不说,这天用单反太考验技术。倒不是相机电池的续航问题,(说实话我的佳能很给力,即便在雪乡下雪天,没有任何保暖措施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电量下降的问题。当然,我是背着相机包去的。相机包有层厚厚的海绵,可以起到一定的防寒保暖作用。为了带这个相机包,我放弃了我那个很能装的背包,损失了很多储物空间,所以这次没有买任何伴手礼——没地儿放。)而是我的手指,裸露在外不一会儿就变成十根胡萝卜了,用起来不太利索。祸不单行,就在我关注冻僵的手指时,我发现我光顾着拍圣索菲亚大教堂,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相机的镜头盖。这种气候下,没有镜头盖怎么行?在外地,这一时半会儿让我去哪儿配镜头盖呀?幸亏,广场不大,我沿着走过的地方返回去,在一堆雪上发现了镜头盖。因为落在雪上,所以悄无声息,连什么时候丢的我都不知道。好在找回来了。拍完照,我们返回中央大街,买了一个小号的大列巴,一些红肠,以及俄罗斯大头娃娃巧克力。

在返回去的路上,闺蜜和王妈又逛起了路边小店。就这样,我们把两个小盆友和王外婆遗忘在了宾馆里。等我们回到宾馆时已经过了11点半了。下午1点,我们要坐车去基地馆。留给我们的午饭时间并不多。果断放弃排长队的华梅西餐厅,选择了就近的老昌春饼。可就这样,也要排队等号。好在时间不长。十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们了。老昌春饼上菜还挺快,等我们吃完差不多十二点三刻,回到宾馆等车。
就在这时,我们和宾馆一楼小卖部里的一个大姐唠起了嗑,东北人真的是自来熟,和我闺蜜有的一拼。在晚上我们又和她聊了一次,并在她家买了第三天去雪乡打雪仗、堆雪人玩的铲子和头部是球形的夹子(不知道叫什么名字),10元一个。至于那些塑料的爬犁,则是免费得到的。宾馆的服务员大妈在整理其他退宿的房间时,发现之前房客留下了,但是这些爬犁还很新,她们看到我们有小盆友就给了我们。虽然,一个爬犁也不贵,10~20元,但不得不说东北大妈真热情,还很会过日子,知道要物尽其用。就这样这两个爬犁又被我们带去了雪乡,最后留在了那里。不知道它们下一任的有缘人是谁?
后来,我们在小卖部大姐那里还看到了水、马迭尔冰棍。要知道前一晚,我们为了买水可是费了老劲。在上海习惯了大街小巷走几步就有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作”人们,到了外地找不到便利店很不习惯。那晚又热得我们只想吃些凉快的,后来闺蜜在手机上找了一家便利店,叫了外卖,才算解决了燃眉之急。回头才发现我们需要的就在楼下,关键要啥有啥,冷的、热的,吃的、用的,样样有。后来,当晚闺蜜和王妈还在大姐那儿各买了一双雪地靴。价格也不贵,砍完价75元一双。最最关键的是,大姐居然和我一个姓,要知道我这个姓还是不多的。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这儿是“同姓遇同姓,激动得不行”。
言归正传,我们坐了专车去到了极地馆,然后约定4点20分再有车接我们去冰雪大世界。到极地馆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左右,2点有一场白鲸表演,那个标志性的“海洋之心”就是这场表演的重头戏。另外3点有一场海象、海狮表演。因为进去之后,小盆友可能会被各种动物和卖的小物品绊住脚。为了能赶上白鲸表演,我不得不催促她们快走。
极地馆是这样的,进口和出口是两个,进去后一路向前,不走回头路的。不过在看完海象、海狮表演后,有一条道是通往出口,而另一条道则是去往进口,可以重新参观一遍。这对于像我们这样赶时间的游客还是比较合理的安排。后来,我们就是看完表演又重新走了一遍。小盆友还在那里喂鱼喂了好久。虽然我没有密集恐惧症,但是看到那一堆鱼长着大口冲着我时,还是情不自禁毛骨悚然起来。然而,小盆友却是很喜欢。
虽说是极地馆,可能是室内的关系,并不冷,反而热出我一身汗。极地馆也很有预见的在海象、海狮表演馆里卖起了冰淇淋、炸鱿鱼等小食。销路特别好。当我招来卖冰淇淋的小哥时,他端着的大盘子里只剩下三杯了。我说我全要了。这时又有别人要,我说完了全让我买了,别人没了。小哥淡定地说,没事,我一会儿再去拿。于是,一扭头,就冲那人喊道,等会,我去拿。(这里小人之心的腹黑一下,也许极地馆是故意控制着室温,这是他们的赚钱之道,哈哈哈……)
在那里闺蜜给她家墨宝买了一个最小号的北极熊毛绒玩具,买大的实在没地儿放,价格也太贵。小的比较能接受,也好携带。然而,小熊买回来后,除了第一晚被小盆友抱在怀里睡了一觉外,之后几乎不是在角落,就是在地上,要么就被小盆友扔给了我。哎……这是三分钟的爱吗?
我则买了一串小海豹的钥匙圈,因为造型实在很可爱,没忍住。

上图就是海洋之心的造型,已经成立极地馆的招牌图。虽然我吐槽了小盆友喂鱼的事,认为他们对鱼没有抵抗力。然而,说实话我自己对白鲸也没什么抵抗力,看到它也走不动道了。在看完白鲸表演后,路过一个通道,没想到又看到了它。冲它招招手,居然游过来了(不知道是真看见还是凑巧)。之后,就开始卖萌了。旋转……跳跃……不停歇(这里也有一个趣事,这是我第二次拍它。第一次的时候,由于它游得很快,身体又长,近距离拍照的时候居然拍出了海鳗的效果。闺蜜看了照片也笑死了。)

小盆友喂鱼喂得不亦乐乎。

4点20分,接我们的车准时到。司机和我们约好6点半的回程发车时间后,便把我们带进了冰雪大世界。一开始有些担心2个小时够不够玩,事后证明两个小时刚刚好,时间过长有可能被冻着。反正本来就没打算去滑那个要排3个小时的超长滑梯,一些小滑梯已经过念头了。
在冰雪大世界,闺蜜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冰糖葫芦。除了差点没把我牙崩掉外,说实话味道很不错。一串糖葫芦吃了我们好久好久,我和闺蜜顺便也就和卖糖葫芦的小哥聊起了天。在聊天中,又一个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
原本以为东北汉子,都是人高马大,个个壮得跟头牛似的。可是我这两天接触到的、看到的东北小哥,都是精瘦精瘦的。在冰雪大世界里遇到的这个卖糖葫芦的小哥,目测一米七几的个儿,据他自己说里里外外共穿了有5身衣服(因为他们从中午12点起一直到晚上9点都是在户外的,保暖很重要),可看上去居然比我还瘦。一问之下,他竟只有118斤,这才比我多出十多斤,这让我一个女生如何自处呀?呀呀呀呀……
这里再普及一个知识,这也是卖冰糖葫芦的小哥在聊天时告诉我们的(在冰雪大世界入口的地方有讲解人员,出钱可以带你逛园讲解,我们没请)。今年冰雪大世界的主体建筑很有讲究。是由18根大大小小的圆锥体组成的。为什么是18根呢?因为今年是第18届,寓意着冰雪大世界从第一届举办至今已走过18个年头。而这个建筑不仅是园区里最高的,也是历届主体建筑里最好的。好像是42米,记得不是很清楚。小哥说的时候我的心思在冰糖葫芦上。而之所以会说到这个建筑,是因为冰糖葫芦的小车就在我们眼前。抬头可见,边吃冰糖葫芦,边和小哥唠嗑。没办法,谁让冰糖葫芦这么硬,吃了我们半天。
受完打击后,我们继续去滑梯,而我的手机也在拍照时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自动关机了。(没办法,我出门从不带三脚架,那种环境下没有三脚架,以我的功力是根本端不稳相机的,拍出来的照肯定跟鬼片一样,只有用手机拍照。)相比其他牌子的手机,苹果似乎更容易在低温环境下自动关机。
回到宾馆后,我们整理了一下便去吃晚饭——铁锅炖,一个鱼锅,一个排骨锅,对于我们而言有点多,吃得太撑了,还剩了好多。不过,这天吃到的东北粉条,和前一天吃到的大拉皮真的不错,很Q弹,合我口味。还有,玉米饼也很好吃,略带一点甜味的玉米面,被铁锅烘得蓬松柔软。这时真的很恨自己胃口太小,无法多吃几口。之后在雪乡客栈里吃的玉米粒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软软糯糯的颗粒超有嚼劲,又弹牙,是我喜欢的风味。当然,说到吃,这次东北之旅在美食方面还是有很多遗憾的。都说东北大米好,可我这些天一粒米都没吃。当然,我还是那句话,每次旅行都会有遗憾,这是给我再去的理由。
在回去的路上,闺蜜圆了马迭尔梦,我也吃了,原味的。感觉有点像前两年在上海突然火起来的“东北大板”。之后,我圆了喝一瓶格瓦斯的梦。其实,回到宾馆后,我们才知道,小卖部里都有。我们根本不用寻寻觅觅,要吃一个电话,12点前随叫随到、送货上门。

第三天

因为要赶在6点半之前到达龙运巴士的站点,我把闹钟设在了4点半。我先洗漱、然后闺蜜、再然后是叫醒她的宝宝洗漱,整理箱子。6点前办完退房。饶是如此,一段一公里左右的路,因为是早晨天未亮,因为要拖着沉重的行李,因为有老人和孩子,走了20多分钟。一行人赶到时也已经是6点25分了。好在还是准点到达。出发去雪乡
因为车票购买的比较早,位子都靠前,在第二和第三排。好处是,视野较好,可以透过车前的大玻璃一览无余地欣赏沿途雪景和日出。还有就是去香港时,得知王外婆容易晕车,坐在靠前的位置有助于缓解症状。(然而,王外婆还是晕车了。而且晕得很厉害。以至于在雪乡的第一天,她是躺在炕上度过的,午饭、晚饭都没怎么吃。)坏处是,前排窜风,脚底冒冷气,不如后部暖和。王妈一开始担心大巴车会和我们坐的机场大巴一样暖气实足,热得不行,所以,她只穿了一条加绒打底裤。后来,被冻的不行。在休息站时还是穿上了滑雪裤。
龙运大巴从哈尔滨雪乡中途会经过亚布力、二浪河。在出发一个多小时之后,也就是出了哈尔滨之后,还会在一个休息站稍作停留,大概20分钟左右,让大家可以上个厕所,倒杯热水,吃顿早餐。休息站里提供热食。
每辆大巴除了司机还会配一名类似导游的乘务员。在过了二浪河到达雪乡前,会向乘客推销一些旅游产品。有单独的门票,也有套餐。不过,我们都没有定。
龙运大巴到达亚布力山门口后,车子会停下,让乘客下车购买雪乡门票。然后,再通过景区进口后,乘客可以重新回到车上。大巴会直接开进雪乡,停在管理处里。这样乘客下车后没几步路就是大石碑,很方便。如果你是包车或是,那就必须在山门口下车,然后再换乘景区内的导班车进入。

这天雪乡的天气十分好,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在车上就和客栈老板联系过了。他让我到了之后给他打电话,他来接我们。果然,等大概十分钟左右,老板就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他很主动地想要帮我们拖行李。于是,卯着闺蜜那个28寸的大箱子去了。闺蜜有点不好意思,怕自己的箱子太沉,就建议老板来拖我这个26寸箱子。雪韵道街上虽然有积雪,但因为表面较松软的雪都已经被铲到一边,地面上的都是已经被踩实了,走起来倒也不费劲。只是几个大箱子太沉,难免还是有些吃力。以至于事后老板在看到我箱子里一堆穿不到的衣服时,向我抱怨箱子太沉。他居然夸张得说以为我箱子里藏了个小孩。咦……最近《盗墓笔记》和《鬼吹灯》都在热播,我怎么听着这话感觉这么瘆得慌。
一走进客栈,农家乐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厅里的一张圆台面上,正有几个房客在吃午饭。老板娘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了房卡,贴心得让我们先安顿好行李,然后再办理入住。过一会儿,她主动来敲门问我们要了身份证和押金,然后,又将身份证给我们送了回来。老板娘个头不高,说话柔声细语的,留着一头齐腰的直发,感觉上不像东北的女人,倒更像是江南的温婉女子。但这一口纯正的东北腔还是实实在在地告诉我这是一位纯正的东北女人。
现在的雪乡的客栈大都是采用电暖了。炕暖和地暖都是用电的。我定的是标间,也就是带独立卫浴的,虽然卫生间面积有限,马桶也是蹲坑的,而且淋浴头就在蹲坑上头,洗澡时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但是,相比以前背包客来时,没有热水澡洗,睡大通铺而言,条件已经是好很多了。老板在装修上也是下了一定的功夫的。大红大绿的窗帘、床品的装饰花布,还是给人一种很东北的感觉。炕上放了一张矮桌,你可以在房间里点餐,在房间里用餐。我们当天的晚饭就是在炕上吃的。虽然,我也是个对床有极度依赖感的人。但在床上吃饭,对我来说还是一次很新鲜的体验,也有些不习惯。除了东北特色的花布外,老板也在房间里挂上了羊皮褂子和帽子。之所以我知道那是羊皮,并不是因为我认得,而是我在近距离的时候闻到那上面的羊膻味。而王妈更是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就让她家闺女穿上了这极富特色的服装拍起了照。我和闺蜜似乎很淡定,谁也没去碰那衣服。我是气管容易过敏,这种容易粘灰的长毛绒很容易诱发我的不适。(我在家换被单、床套都是戴口罩的。尤其是秋冬交替和冬春时节特别敏感。)而闺蜜和她宝宝则是出发前的皮肤过敏尚未完全好,让她们对这身装备望而却步了。我们就只能静静地看着王妈向我们秀她家宝贝的照片了。
除了屋内外,屋外也是不得不提的。老板家的屋子有个大院子,里面的积雪目测起码有1米厚。我们窗台下就是满满当当的雪,伸手可触。小墨宝一到屋子里,就脱了鞋,上了炕,并扒在窗台上看了半天雪,还从窗框上掰了一大块冰下来玩。

这张就是从我们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色,雪都没到窗台了。

安置好行李,自然是填饱肚子了。来到东北自然是要吃炖菜的,什么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土豆炖牛肉,我们一个也没放过。当然,这不是在一顿里吃的,而是在两天的四顿餐里分别吃的。而这个午餐的点餐过程中,就发生了我的“黏豆包”笑话。
来到这种山林间怎么能不尝野味?来得路上,大巴上的导游也向我们推荐这里的野味。只是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内心深处对野味产生了一丝抗拒。总觉得人家好端端地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丰富了物种,平衡了食物链,却要无端被人吃。实在有些残忍。所以,能不吃的情况下我尽量不吃。而闺蜜、王妈也没提出一定要吃(她们如果不是兴趣不大,一般就是不太知道这里到底有什么野味比较好吃,毕竟攻略全是我一人做的。),我也就没点。
就在我们还在享用午饭的时候,有趣的一幕发生了。我们背后的一张桌子上居然摆起了打麻将的阵势。客栈里的那些个伙计纷纷放下手里的活,围了上来。就看到老板、老板娘轮番上阵。这也太农家乐吧!真是根本没把自家当客栈,毫不介意我们这些住客的感受和眼光呀!是不是以前在没有搞旅游开发的那段日子里,他们就是靠打麻将来度过这漫长而难熬的大雪封山的日子呀!
说实话,要是这次就我和闺蜜还有他们家墨宝三个人来旅游,见到这样的情景,我肯定会和闺蜜说,要不我们也别出去玩雪了,和他们一起坐下来打麻将得了。就是不知道他们的规矩是否和上海一样?还有来不来钱?
午饭后,我们决定出去溜达溜达,一来屋内太热,二来小盆友已经按耐不住玩雪的性子了。果然一出门,王妈家的闺女就已经旁若无人般地、四仰八叉地躺在雪地上不动了。而闺蜜家的墨宝则拉着闺蜜一起在篱笆边堆起了雪人。我和王妈,一个手机、一个相机地在一通乱拍。出门走了不到五米,我们就在一个地方待了起码有半小时。最后,因为技术不过关,闺蜜的堆雪人行动宣告失败。围了催促两个妞快走,我把那个所谓的雪人头给铲了。这下捅了马蜂窝,墨宝拿着雪球对着我一通乱丢。这小妞心眼真小……哈哈哈……
之后,我们既没坐狗拉爬犁、也没坐马拉爬犁,而是最原始的人拉爬犁。闺蜜轮流拉着两个小妞一通乱跑,把她们乐坏了。而她们两个小孩也抢着互相拉。尤其在有坡道的地方,两个人更是争先恐后地轮流上去滑,玩得不亦乐乎。(在回哈尔滨那天,路上和司机聊天才知道,原来我们住的这家客栈的老板家里,不但有狗,还有马。就是拉爬犁的马。早知道,就和老板商量着让两个小妞体验一把马拉爬犁了。之所以没有坐大街上的狗拉爬犁或是马拉爬犁,是因为觉得它们太可怜了。我看到一条狗累得舌头都已经耷拉在嘴边上了。)
边玩边走,我们走到了雪韵大街上,两边都是小摊,卖得最多的无外乎小朋友玩雪用的各类塑料工具,还有冻柿子、冻梨、冻草莓、冻黄桃等等,似乎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冻,此外,就是卖热食的,豆浆、姜茶、烤地瓜、烤香肠也是随处可见。

这是在看啥呢?这么投入。只是我想问一下,到底谁是谁的闺女?谁是谁的娃呀?

这才是亲母女俩呢!

闺蜜带着俩小妞在堆雪人

之前照片中均无本人。为什么呢?因为本人正蹲着拍照呢!(这张背影照是王妈在我身后拍的)

四点多,太阳下山了,丝丝寒意起来了。我们在回客栈的路上,买了冻柿子、冻梨、冻黄桃和冻草莓。回去后,问客栈里的厨房要了一个大碗,接上冷水,将梨、黄桃和草莓放了进去。虽然看过别人怎么吃,但轮到自己实践时还是有些不知所措。正所谓“看人挑担不吃力”。实在是经验不足,放完水浸上后的水果,不但没有化冻,干脆结成了一坨冰。等了半个多小时了,还是老样子,这让我们这帮急吼吼像尝鲜的人实在是干着急。
后来,干脆就让它们这么泡着,我们要来了菜单,点起了晚餐。事后证明这是个错误的举动。晚餐我们打算在炕上吃,所以点了饺子、烧烤和当地的啤酒。为了下酒,王妈还点了花生米。就这样吃着、聊着、拍着照,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
看着那些依旧毫无动静的水果们,我实在熬不住了,趁客栈的大姐来收盘子时,便问了这水果的事儿。大姐一看,就说是我们水放少了。说完,她端这一坨冰水果就帮我们接水去了。果然,只多加了一点水,这些冰立即就化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在水里泡的时间长了,梨斗烂了,味道也不好。大姐说是我们买的梨不对,要挑小个的那个品种,大个的不够甜。可我们买的时候问那个大叔,他推荐大个的这种。看来,买东西这种事儿真不能听别人的,还得自己试过才知道。就这样这些水果被我们浪费了。闺蜜说明天再重新买点来吃。可是,第二天的一场大雪,让我们美得忘乎所以,把买水果的事抛之脑后了。就这样,我们与这些美味擦肩而过。还是那句话,旅游总有遗憾,否则哪来再来的借口呢?不过,那个没有被我们放水里 解冻的柿子倒是幸免于难。在屋里暖和的温度下放置了三四个小时后,直接吃的口感很棒。不知道是不是被冻过的关系,我感觉柿子里的糖分被“提纯”了,果肉绵密,果味香甜,倒是不错。可惜,当晚我被那些个羊肉串给油到了,加上又吃了好多饺子,已经远超我的胃容量,最后只能是我和闺蜜分了一个柿子吃,另外两个也浪费了。
而在吃晚饭的功夫,我也把明天的要去的两个景点给预定好。预定的对象自然是这家客栈的老板。他有个伙计就是专门负责帮客人预订门票之类的。其实,如果你不是要在雪乡里穿越,或是看日出这种的,一般可以到了之后跟客栈老板预定。这里和丽江的客栈有些类似,老板都是可以帮客人搞定门票的。价格和网上的优惠价一样一样的,有些项目砍砍价,兴许还要便宜些。关键是省心,人多的话,自己在网上找、自己定也是件很累人的活。还有个好处就灵活,可以随时调整安排。就像王外婆这样的,第二天能不能起床还不知道。这要是提前在网上买了门票可就无法再退了。

看到那个大盆里的一坨冻水果了吗?那就是被我们给糟蹋了的美味。还有,有没有看成是两瓶啤酒的?左边的其实是醋,右边的才是当地的啤酒。

第四天

这天上午,睡了个懒觉——其实也不算懒觉,相对而言在旅途中能睡到8、9点已经是懒觉了——因为不去看日出,不去爬山,我们早上的行程就是纯玩雪。
前一天,我们只预约说是两个小盆友玩,一个滑雪、一个滑雪圈。后来,王妈在去的路上,改变了主意,想和她女儿一起滑,她还把价格又砍下来一些。等到了雪场,我那个蠢蠢欲动的心,终于按耐不住。本想着去亚布力比较专业的地方去学滑雪。后来由于行程从6天缩减成5天,我也把亚布力从行程表上去掉了。心想,这次就纯观光吧!以后有机会专门去滑雪。可真看到雪场,还是抵不住诱惑呀!最后我也上场了。至于学到什么程度嘛……我自认是个运动细胞比较发达的人,平衡感也不错,胆子也算比较大的。这次的滑雪体验嘛,最最初级的雪道,教练带了四次,半个小时不到,之后,无人看管的情况下,顺利地滑下来了两次,摔了两次。自己给自己的打分,60分,勉强及格。第一次的滑雪体验还算满意。
这中间有个不和谐的小插曲。教练在带我们的时候,一上来就提到了小费的事。这个,我之前在别人的游记有看到。但当时想着我也不会滑雪,就没在意,后来也混忘了。经他这么一提,我倒想起来还有这么一回事儿。因为我有打过“预防针”,所以,也没感到意外。(但由于我事先忘了这茬,没给王妈打“预防针”,让她有点闹心。)心想着,要是真的态度好,又认真教给点就给点吧!不过由于我的包交给闺蜜看管,身边没现金,我告知教练一会儿我结束后让他私下来找我。后来,教练再遇到我时,又带了另一个女孩,他怕一会儿没时间去找我,就赶紧着问我要微信号,说让我微信转账给他。没想到,一旁的王妈看到后,终于发飙了。她之前因为带她的那个教练的缘故已经有点闹心,这下看到那人盯着问我要小费,便直接发作。她这一发飙倒解了我的围。教练和她解释了一下之后,就对我说那算了。此事也就此作罢。
说实话,东北人真的是直性子,什么都直来直去,连要个小费都不带拐弯抹角的。这种性格我还挺欣赏的。(额……我是不是缺心眼啊?被人讹钱,还说别人好。这心也忒大了。)也许是王妈帮了我,我没被讹到,所以说说风凉话也无所谓。那些被硬讨了小费的,估计就没我这心情了吧!
因为这个插曲,总觉得有些扫兴。在滑雪场待了一个小时左右,十点多,我们就离开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王妈找小店铺的本事和闺蜜有的一比。我们在回客栈的路上,王妈无意间的一个侧首,就惊鸿一瞥到一家卖小玩意儿的小木屋。我也是在这家店里买了具有雪乡特色的行李牌和冰箱贴。就像闺蜜喜欢寄景点的明信片回家一样,我喜欢买有当地特色的冰箱贴。我也喜欢寄明信片。不过,我喜欢给多年后的自己寄明信片。就像在丽江时。而雪乡这里是正儿八经的邮局,没有这种服务。

你以为这张照片只是小墨宝蹲在那里专注玩雪的一张背影照吗?错、错、错。这是墨宝在客栈院子玩雪的照片。敲黑板、划重点,打个小广告。看到那个电话号码了吗?这就是我住的这家客栈的老板的联系方式,可以直接加微信。要住店的可以直接联系。当然,如果要包车也可以告诉老板,他会帮你联系师傅的。

回到客栈后,我们休整了一下,开始点午饭。此时,从昨天到达之后,就因为晕车一直不舒服的王外婆终于缓过来了。午饭点了小鸡炖蘑菇;炒玉米粒;还有一个小炒菜,像是木须小炒肉,里面有鸡蛋、黑木耳、肉片、洋葱、胡萝卜,叫什么名字不记得的了;再有就是珍珠汤,好像是这个名字,其实就是面疙瘩汤,只是这里的面疙瘩体积较小,和上海吃的酒酿小圆子里的小圆子差不多大小;再有什么菜我就不记得了。当时心心念念,就光想着大名鼎鼎的小鸡炖蘑菇了,其他菜都被忽略了。当然,那个炒玉米粒还是很不错的,之前我已经提到过了。
午饭后,我睡了个午觉,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下午三点半出发去梦幻家园。
下午在梦幻家园时,我玩了之前没玩的滑雪圈。因为我们去得较晚,到梦幻家园时快接近4点了。我们打算在里面看到亮灯后的景色再回客栈。所以,等我拍完一圈照,去玩滑雪圈时,已经过了4点半,快赶上那里的工作人员下班的时间。当时,有个年纪稍大的大爷,在催促滑完雪圈的人快离开,玩过一次的人就不让再排队玩了。我和闺蜜在排队时和大爷聊起了天,询问他们是否要下班了,老大爷回答地也很干脆,是滴。然后,等我一圈下来后,老大爷看到我,问我好玩吗?当然好玩。我在滑下来的过程中还自转了360度呢!要不是重量不够,最后无法滑到那个拐弯角上,否则从那个拐弯角上再拐一下,肯定更好玩。老大爷接着又问我要不要再玩一次?算了,不影响您老人家下班了。我告诉大爷一次就够了,这滑雪圈颠得我屁股有点疼。这虽是实话,但有点夸张。其实,屁股不怎么疼。因为滑雪圈底下就一层布,总感觉屁股是直接和不平整的雪面接触着,就像是玩冰雕滑梯了时的感觉一样,只是这个还要再颠点。要是多坐几次,估计屁股是真会疼的。
在去梦幻家园的路上,雪乡里就零星地飘起了雪珠子。等我们从梦幻家园出来,回客栈的路上,雪是越下越大,还刮起了风,幸亏我多加了一件卫衣,倒也不觉得受不了。我们在路上看到迎面走过来一个女的,没戴帽子、没戴口罩,雪花都把那人的头发、眉毛染成了白色,远看着像个年逾花甲的老太太。这可是名副其实的雪人呀!其实,光说别人,我自己也是,相机包也已经被雪覆盖住,凡事能落住雪的地方都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抖抖帽子和围巾,也能抖下一大堆雪。此情此景,且不说那两个小妞,就是我这个阿姨,也矜持不住了,跟个孩子似的,在雪地里又蹦又跳的。这里踩踩,那里扒扒,留下了一串串的痕迹。
都说乐极生悲,很快一个晴天霹雳把我的情绪瞬间打到了谷底。

这天晚饭时,我接到了包车司机师傅的电话,来和我确认出发时间。在此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我要离开雪乡,必须坐景区的导班车。而那么早的时间,有导班车吗?我问老板要了这里管理处的电话,联系后被告知一般早上七点才发车。再一商量,最早给6点半。对方还问我为什么那么早走,是赶时间吗?我告诉他要回哈尔滨,赶晚上的飞机。对方立即告诉我别想了,这么大的雪,高速肯定封。还问我没看新闻呢?一百多辆车撞掉了不知道啊?这下真把我急着了。怕什么来什么。(以后去雪乡,要是可以,还是尽量安排提前一天回哈尔滨,就算有什么变故,应对起来也有余量。)不过,我也因此因祸得福,看到了很美的景色。当然也因为后半段在车上睡着了而错过了不少美景。
后来,我再联系司机。司机很耐心地告诉我,出雪乡除了走亚布力这边的高速,还有一条走五常的道。(是不是所谓的省道,我就不清楚了,没细问。)再不济,他可以把我们送到亚布力火车站,让我们坐火车回哈尔滨。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只要能到哈尔滨怎么着都行。反正司机是拍胸脯跟我作了保证的。(当然,司机到底有没有拍胸脯我是看不到滴,不过他的语气很笃定。)听完司机师傅的话,我这才定下心。小伙伴也说我,在得知有可能走不掉后,脸色超级难看。现在因为事情有了转机,脸色明显回暖了。我说,有那么明显吗?我是一只喜欢把什么都放脸上的白羊,但变化真有那么明显吗?再说,脸色难看也是理所当然的。这次行程全是我一人负责,把你们这老老小小一家子又一家子的人带出来,我不能辜负你们的信任不是吗?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我的原则底线。我肩上的担子可不轻呀!
那晚和司机联系了好几次,对方真的是炒鸡耐心,语气也足够温柔。一开始司机师傅告诉我去亚布力山门口等车。在最后一次确认时,师傅明确告知不走高速,让我改去五常山门口等。这样,我们在景区里又可以少走不少路,坐导班车也近。

我们回上海的飞机是当天晚上6点05分的飞机,到达浦东机场的时间预估在九点十分左右。本来我在安排行程时,看到龙运大巴早上有一班6点钟的车回哈尔滨。这样中午前后就能到哈尔滨,然后吃个午饭,再逛逛奋斗路副食品店,看看有什么可以捎点回上海的。然后,预约了哈尔滨的送机,4点左右到太平国际机场,预留2个小时值机。(一场雪打乱了我的计划。玩雪时是超级开心,恨不得雪下得越大越好。事后愁得不行。)然而龙运大巴节前用车调整,原本早上6点的一班车被取消了,下一趟是10点半的。这样一来,等我们到了哈尔滨市区,就得晚上4、5点,还得再往机场赶,这样肯定赶不上飞机。最最关键的是,龙运春节期间的时刻表是12月中下旬才张贴出来的,这个时候我所有的行程基本都已安排完毕。如果不坐龙运我就得去找包车了。之所以首先考虑包车,是因为6个人正好可以包一辆7人座的车,相比拼车,灵活性和方便性要强很多。在网上找了一圈之后,我又一次体验到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我实在太乐观了。要知道我回来的那天可是除夕,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人家客服说的很对,这司机师傅也是要回家过年吃年夜饭的。这包车,车少价格还贵的离谱,一般都在2打头的四位数。后来,我考虑了第二套方案,打算在雪乡少住一晚,提前一天回哈尔滨。于是,我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想跟他商量一下退房的事。没想到,我还没说完,老板立马给了我一颗定心丸,告诉我他可以帮我搞定包车,保证我当天一早就能走,价格也只有网上报价的一半都不到。我这悬着的心总算安定了,但也并未完全放进肚子里。毕竟有可能是老板不愿到嘴的肥肉溜走,先稳住我们,确保自己不用退还房费给我们,还可以再赚我们一笔车费。然后等我们到了之后,再坐地起价。到时,我们出不去,不花这笔冤枉钱,也必须得花了。毕竟东北人的烈性子和雪乡的高消费可是出了名的。再说,在人家地盘上,你和人家吵肯定是没用的。不过事后证明,我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希望老板不要看到这段话,否则该气吐血了,他心里的OS一定是:人和人之间还有没有点信任啦?上海人果然难伺候,下次老子不接待了。哈哈……)其实,宝宝也委屈,这不能怪我呀!网上都是这个价,老板给我这么实惠的价格,我当然得留个心眼以防有什么猫腻。城里人心眼多,而且城市越大,人的心眼也越多。这就是生存之道,难道不是吗?
当然,我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靠谱的老板、靠谱的司机,确保了我之后顺利的返程。唯一的问题就是,之后我们在机场的汉堡王里闲坐了近三个小时,办理完值机后,又在候机室里闲坐了一个小时左右。

第五天

有了那天来雪乡的教训,王妈她们这次起得格外早。五点三刻就催着我们走。要知道,6点半才发车。从客栈走到大石碑的客运站平时最多也就五分钟。虽说昨晚大雪后的积雪会让道路难走,再加上沉重的行李,但不管怎么说,十分钟总也走到了吧!,后来,我又一想,早点走就早点走吧!赶早不赶晚嘛!昨晚和包车司机联系时,他也很贴心地提醒我,有老有小,又拖着行李,在雪地不好走,可以适当早点出门。于是,5点50分左右我们就办了退房,拿回了押金。当然,在这里要和老板娘道声抱歉。明明人家前一晚就告诉我这么早无法送我们,可我什么都没反应过来,还一大早去打扰人家。因为,老板娘在询问我明早离开事宜和早饭时,我压根没反应过来还有还房卡和拿回押金的事。(后来在和司机的聊天中得知,他们家做家庭旅馆的时间不长。我猜想,他们可能没怎么遇到过我们这样的情况,所以应对上也准备不足。)要是前一晚就拿回押金,说好房卡还在何处,第二天早上就不会这么无措了。结果就是,五点多我又把老板娘吵醒了。
6点刚过,我们就到了大石碑处的客运站。我推门进去时,值班人员刚穿好衣服,连折叠床还没有收起来。因为前一晚联系过,那里的值班人员很疑惑,问我不是6点半的车吗?怎么这么早到?我也很不好意思的回答,赶早不赶晚。我看到这是一个候车大厅,又有空调,就告诉他们我们有老人和小孩,问能不能进屋等。工作人员一听,立即催我去叫他们进来,还嘱咐我,人先进来,行李放外面不用管,门口积雪没扫,行李搬来搬去太费力,放在那儿不会有人拿的。后来,在和值班人员的聊天中,他们又一次好心地提醒了我们高速公路可能封路出不去。然而,这一次我很心定。倒是王妈似乎还是不放心,直到我把司机和我说的和他们说了,所有才相信我们是真的可以出去的。
接下来,我又听到了工作人员之间的聊天,才知道我们的包车价格在这个节骨眼上真的不!算!贵!
最有意思的是,在五常山门口等包车时,司机师傅告知我车牌号,让我留心。可天哪!告诉我车牌号有什么用?哪辆车能看清车牌呀?全让雪糊住了。后来,我又开始了YY,要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来个交通违章什么的,估计监控也拍不到车牌,司机们可以逃掉不少罚单呀!当然,这样的情况下,开车真的得很小心才行。给我们提供包车的司机师傅,一路上速度不快,但是开得很稳。他自己也说,在这么厚的雪地里开车大意不得。
在等车时,还有一件趣事。我们在山门口等包车时,一辆铲雪车过来铲雪了。本来积雪就厚,被铲雪车一铲之后,两边的道路又堆了一堆雪。我们被硬生生地困在了路边。这时,我们看到当地的工作人员,是采用立定跳远的方式,跳出雪堆的。而我们有大行李箱,怎么可能跳出去呢?于是,我就发挥我的扫腿功,花了点时间清理了一个小缺口出来。这时,司机正好到,很贴心地把车停在我们的当门前,也正好堵住了我好不容易清理出来的缺口。没办法,白费力气了。只得使出女汉子本色,提箱前行吧!好在司机师傅及时给搭了把手。

之后,我想说的就是标题上的后缀——“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是司机师傅的话,被我盗用来了。是的,如果给我选择的话,我真的不会走高速。五常这条道一路上的风景太美了。一条乡村公路两边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着的田地,远处零星散落着炊烟袅袅的农舍,背景是一座大山,或是一片树林,天空中是一轮带着光晕的太阳。简简单单的构图、简简单单的黑白色。想想一下,水墨画的景致呀!可惜条件不允许(师傅十二点要到机场接机),否则我真恨不得一路上走走拍拍,记录下这些美景。还有,一路上我们还穿过了村庄、城镇,近距离看到了不同于雪乡景点里改造成客栈的房屋,而是真正老百姓自己住的,有东北特色的农舍,看到了在屋前玩炮仗的小孩,还有裹得严严实实在路上行走的行人,处处透着生活气息,很农村,很有年味,很接地气的线路。强烈推荐。虽然要比高速花的时间多些,(一般性包车的话哈尔滨雪乡走高速也就四个小时左右)但是风景绝对胜过高速百倍。当然,这取决于你的包车司机愿不愿意。因为,要是他们赶时间的话,一般还是会走高速。
对了,五常是出了名的产米乡。在上海都买不到正宗的五常大米。就算有,价格也贵得离谱。可惜我没机会背袋正宗的五常大米回来。估计这个时候那里也不会有吧!应该都被米商收购走了,要吃恐怕只能上人家老乡家里了。这是我自己的猜想,没有证实过。
因为司机十二点要到机场接机,而我们最终的目的地也是机场,以免夜长梦多,司机直接给我们送到了机场。我也在回哈尔滨的路上,把之前预约的送机服务给取消了。
回程的航班更是早早的六点不到就起飞了,八点三刻左右就降落了。原本预估的9点10分的到达时间,我都取完行李,坐上了我表哥来接我的车,在回上海郊区奶奶家的途中了。浦东机场离我奶奶家特别近,近到什么程度呢?近到,飞机落地,我开机给我哥打电话,他从家里出来,等我取完行李,他已经在等候我的程度。
哈尔滨上海这次都是春晚的分会场。而我从一个分会场飞到了另一个分会场,至于这春晚嘛……期待值本来就不高,看它全都是为了增加点年味。最后,该看的明星还是都看到了,满足了。

后记

每次写游记,都是有的没的,洋洋洒洒写一堆。不过游记不就是如此吗?将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待日后回过头来再读时,再回忆起这段旅程,又将会是另一番滋味。人生的财富是什么?不是票子、不是车子、也不是房子,而是阅历的积累和生活的积淀,是装载着你人生轨迹的满满的回忆。

打个广告

这是我们回程包车司机的微信二维码,想租车的可以加他。你值得拥有,拿走不谢!另外,如果6月份之后有计划去内蒙古玩的也可以加。司机7月份开始就提供内蒙的包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