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北京啊

古塔 (西安) LV.4
2017-02-12 15:13 78/1

尴尬的启程

第一天,飞机延误两个半小时,让人无语的时间,以至于我们到达北京预定的宾馆已经将近晚上七点,肚子已经在不争气的抗议,没有心情再到处跑,好在订的酒店位于前门大街附近,便就近大众点评找到了“东来顺”,有种瞎猫碰上死耗子的感觉。前门的东来顺在美团有团购,而且优惠力度大到没朋友,不过需要提前两小时预约,我们直接进店虽然不能用美团,但是可以在美团价格的基础上加12享受团购优惠,即便如此,俩人不过花费130,对于火锅店来讲已经是十分罕见的价格了。菜品并不算多,有两盘肉,但我俩人竟然没有吃完。心满意足之后,恢复了些元气,无奈晚上的北京太冷,还是早早的回酒店养精蓄锐了,至此北京第一天华丽丽的落幕~

紫禁城我来了

第二天,八点起床,将近九点出发,偶遇小黄车,内心满是惊喜,虽然肚子里还空空如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两个人各自找了一辆就这样一路骑到了前门,花费大概十分钟的时间,不得不说,这北京的地下通道至多之繁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偌大的马路竟然几乎没有行人,当然就算有,马路也难以横穿,四周围满了一人之高的栅栏,绕过这复杂的栅栏,找到地铁站,着实费了一些脑细胞(我还曾横穿马路,只为了拍一张汽车的照片,当时一心想扑到车上去,一点儿也没有留意这路能不能走人)。过一道安检来到毛泽东纪念堂前的广场(后面的各种经历说明一个事实:安检是北京最最重要不可缺少的内容,不论是地铁站还是景点入口,统统需要安检),阳光下的毛泽东纪念堂熠熠生辉,让人不自觉肃穆,因为预约了故宫十二点前的门票,着急赶路,只在天安门广场作了短暂的停留,看着那记忆中书本上天安门城楼和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的模样,心头似乎有一头小鹿乱撞,激动的不能自已。许多爷爷奶奶带了孙子孙女在拍照,老人孩子的脸上都是带着紧张的兴奋,看着看着心头溢出许多温暖,想来如果带了爷爷奶奶过来会惹得两位老人怎样的开心~让自己尽情的沉浸在这样的心情里,心满意足之后赶往故宫,走过汉白玉的石桥,心情又是一阵起伏,看着上城楼的队伍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于是心痒痒的想站一下毛爷爷当年站过的地方,怀着这样俗不可耐的激动,手忙脚乱存过包包(包包按照大小收费没有时间限制),背着相机,又穿过一道安检,迫不及待登到城楼上(门票价格不记得了,真心很便宜,最贵是故宫也不过是40),可惜人太多,那种君临天下的气势没办法聚集的浓郁,大白同学因为拍照技术欠佳,遭了我许多的嫌弃,最后三步并作两步下城楼取包赶在十二点前进了故宫的大门~阳光肆意洒在那朱红色的城门上,真的要把我美哭了,不知道是否是重装过的,但也满是历史的痕迹,以至于扶着它拍照我都要小心翼翼,过了午门便是太和门,人开始多了起来,一穿过太和门,嘴巴就很难再合上,怎么可以这么大,怎么可以这么漂亮(这样的惊叹后面一直在持续),让我从进到故宫就一个劲儿的又蹦又跳,差点扭了脚脖子,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故宫毕竟也上了年纪,地面不平难以避免,兴奋蹦哒的同时要小心脚下,不然接下来的一大段路会很痛苦,而且会错过很多精彩。我没有租导游讲解服务,就靠着自己看清宫剧那一点拙劣扭曲的对历史的理解,准备裸游,事实证明这让我十分痛快,拍照也任意随性。不得不推荐珍宝馆,门票十元,在东六宫一边,如果时间紧张就单选它吧,绝对不会辜负;但如果时间充裕还是都转起来,我下午还安排了许多行程,又已是正午便不敢再耽误,只去了珍宝馆,里面共展出了六个主题,一个都不要错过喔,进宫门两侧冬日里的布帘子十分具有迷惑性,不要犹豫,大不了进了工作人员的房间再被赶出来就是,总比我们这出了宫门才幡然醒悟再折回来强太多~从珍宝馆出来又转进西六宫,走回中轴线过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然后出宫,真的有些意犹未尽的,发誓一定会再来,我们两个人脚力算是极好的,但这一小圈转下来也将近两个半小时,所以如果打算细细品鉴的话极力建议自带午饭,水也要带够,宫内食铺很少,很贵而且没有什么可吃的。接下来登景山,全票好像是五角钱,下巴都要掉下来了,景山上似乎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不过能俯瞰故宫全景罢了,还好那天天气好,若是有霾,景山便是白登了。西门下来,穿过一条卖干果的短街就是北海公园的大门了,不得不提这条短街真的是热闹非常,挤满了置办年货的老北京人,老大爷老大妈们拎着个简单的布袋子,里面装满了各色干果,加上小贩的叫卖声让人心里欢喜,中午没有吃午饭,想着等晚上再好好搓一顿,没想到巧遇巷子里一个烧饼铺子,香味传了好远,价格实惠公道,三元七个。最重要的是烧饼实在美味,热热的有些烫嘴,一口咬下去,芝麻糊了满嘴,香味让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变得舒畅,一口气吞掉了三个,公园里牵着大白温暖的大手,手机里放着舒缓的音乐,嘴里哼着小曲,再惬意无比~另外着实体会到北京人真的会玩儿,偶遇一大姐提满满一兜(得十斤)馒头在喂湖里的鸳鸯还有绿头鸭,另外还有一批大爷大妈竖着炮筒一样的照相机在拍鸟,据说会整整等上一天,佩服佩服。北门出去马路对面便是什刹海,孩子们湖上滑冰玩的不亦乐乎,周围许多小黄车,便顺手骑上一辆,周边转起来,这一转不要紧,一直一直骑回了前门的酒店,从四点出发,五点一刻才回到酒店,暮色苍茫,冻的手脚都已经接近麻木,中间两辆自行车骑过长安大街的时候,街面空旷无比,面对拿着肃穆的建筑物我竟然想要振臂一呼,真的没有比那个更棒的感觉了,南长街的尽头偶遇庆丰包子铺,同样是怀着激动的心情买了几个包子来尝尝鲜,虽然肚子仍是饱的,那包子果真名不虚传,个头不大,两口便能吞下一个,后面还吃过~的包子,也是十分的美味,不得不说北京的包子是一绝啊,以后我定会长长久久的怀念北京的包子的!因为垂涎北京的鸭子许久,而酒店附近正好有家便宜坊,晚上便顺道去了,不过这鸭子虽然美味,但价格真心贵~第一天顺利结束!

喜欢北京的包子

第三天出发时大概八点半,准备再到便宜坊那块(昨晚注意到隐约是一条美食街),路过刘老根大舞台,外表光鲜亮丽,却显得冷清。这天北风刮得厉害,吹得脸生疼(我晚上从西单的屈臣氏买了两片面膜回去,却因为缺水实在太严重,面膜放在脸上生疼反而便宜了大白😜)建议冬天来北京的朋友一定做好补水工作,戴口罩,即使不防雾霾也防风。晚上没有注意到前门东路这儿有个台湾会馆,可惜每周只有周二开馆,没有能够进去,路边是新规划的现代的胡同,虽然寂寂寥寥,却适合拍照,随性转进去瞧瞧,却惊喜的发现一辆阿里山的小火车,红亮的漆皮,美丽异常,拍下许多喜爱的照片,在便宜坊门前又补过几张照片后才觉得肚子空空,饥肠辘辘,便一头扎进了巷子,这巷子叫鲜鱼口,隐藏着许多的老字号,我们进了一家名叫天兴居的老铺子,新装修的店面,充满了老北京的韵味,点了四两猪肉馅的包子(第一次知道包子可以按两卖),一份炒肝,一碗紫米粥,还有一盘芥末蹲,原来jiemo是芥末啊😣原以为是糍粑一样的东西,一口下去便是生无可恋,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竟然还有这样的吃法,平日里寿司稍稍蘸一点芥末汁都要缓半天的我竟然吞了结结实实一大口!所以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易尝试、不要轻易尝试!两个人终是放弃了,不过那包子实在美味,大大补偿了我那可怜的味蕾,炒肝充分发挥了肝的美味,这一餐共花费43元,划算的不要不要的。吃过早餐已是十点,沿着鲜鱼口一直向前便是前门大街,我们进到大栅栏的胡同,又是许多老店,从稻香村花十元买了一根糖葫芦,酸酸甜甜味道很是不错,卖相也佳,后面从天坛出来又买过一根,五块钱,味道却远不能比,大栅栏走到头,又转进一个小的胡同,没有大栅栏的鲜艳靓丽,却充满生活的气息,这不胡同到头还是前门大街,前门大街上有叮当小火车,20块钱一位,应该是不错的体验,因为心里还牵挂着毛主席纪念堂,便赶过去了。第二次走这条路就驾轻就熟了,全没有第一次的无知尴尬(北京这地下通道我也是服气了)。经过两次安检,存过相机终于能进到纪念馆,白菊三元一只,进馆脱帽,视线所及,毛爷爷安详无比,他就是这样安详的注视着北京,注视着中国~从纪念堂出来十二点未到,转到对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免票),排队近一个小时,这天儿真是冷啊,感觉全身上下都要被冻僵了,好不容易进到博物馆里面又是一遍遍严格的安检,事实证明这都值得,虽然不能真正领会里面展出的国家瑰宝价值之万一,但深处其中,时时被震撼。三点从博物馆赶往天坛,一号线转五号线,赶到天坛不过半个小时,这个时间天坛光线正好,许多摄影爱好者在天坛取景,我们幸运的遇到一个北京本地的老大爷,十分热情的帮我们拍照(我的拍照水平太差),大爷给拍的照片是我北京一行最喜欢的了,大爱~北门进天坛,正直向南由南门出,全程不过用了一个小时,晚上计划去西单看看,两个人就向南一路慢慢走着到了景泰地铁站,大概花费15分钟,14号线转4号线,到达西单将近六点,这一天等回到酒店已过十点,身体着实疲惫不堪,心却轻快异常😉

感觉要说再见了

第四天因为鞋子坏掉,在鲜鱼口的新成刀削面面馆吃过炸酱面、刀削面还有卤煮火烧(这里的面贵的很,26块一碗,但远没有西安的面好吃,卤煮火烧值得一试,但一人吃未免太腻,三人分吃比较合适)后就乘地铁转公交到了奥特莱斯,等再回到酒店已经一点多,俩人又匆匆忙忙赶往颐和园,天气还算不错,园子太大,而想去的地方有太多,时间便有些捉襟见肘起来,无奈只得舍弃了一些,从北门进去,登上万寿山,穿过佛香阁,沿着昆明湖岸由东门出了颐和园,可惜湖面结冰,看不到蔚蓝的湖水,更别说荷花了~出颐和园将近四点,出门不远便有一公交车站,本想找个地方好好吃过晚饭就结束这一天,早早休息,第二天还要赶路,可当公交车路过清华园,又忍不住想要下来看看,因为已经过了四点,门禁将我俩拦在了门外,门外许多揽客声称可以带人入园,十元到二十元不等,生意十分红火,可见清华在众人心中的地位~一位大哥要20元一位,并且可以出租自行车,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价格,所以便跟着那位大哥一路向北,大哥骑着电驴,我俩骑自行车紧紧跟随,事实上我俩是独自由北门入园,并非是大哥带去,而且清华园里有小黄车,随处可骑,方便的很~清华是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至于内里风景与意义想必也不用我多说,晚上以酒店对面的一顿张亮麻辣烫作结,甚合我意!
至此,北京之行画上了句号,许多的舍不得,夏天还会想着回来看看,看看昆明湖的十里荷花~北京再见,再见,再见~

算账啦

北京之行
路费670+60+150+180+130(打折机票还有高铁地铁票总和)
房费840(贯通酒店,去哪儿网提前预订)
30(面膜)
150(门票)
约900(饮水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