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悦”美❤美好和乌龙并存~性格迥异小伙伴越南“鬼混”~

adubear LV.7
2017-02-12 15:45 271/2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城一图

缘起

在微信上被一组拍的很美的照片吸引,图片中的景色有复古洋楼、海滩、乡村的街道,一切看起来新鲜别致,为了知道照片是哪里拍的还特意去图片模特的微博确定了下地点,原来是富有旧法式情怀的越南。正好十一假期也不好多请假,只能假期这7天玩耍,要去国外的话一定要选个邻近的国家,和小伙伴一商量,越南就这样被提上日程。网上疯狂的搜索可参考的游记,马蜂窝所有越南游记都扫过了,在马蜂窝写游记的旅友们真的特别可爱,有数据型的也有故事型的,总之每篇游记里多少都蕴含着“宝藏”,之后,也把参考过的觉得比较有适用价值的链接附上,旅行关键词:年轻、朋友不限季节,看到有很多亲子游的游记阅读量也很大,但我和小伙伴2人出行也就没有收集此类的信息了,旅行方式不同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忽略了。

去过越南的旅友UP们把越南每个城市都写的很美,让人都想去到,选来选去最后因为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就放弃了惠安,但我们的行程用朋友的话说“这绝对作死的节奏”,就安排行程来说还是要分享个小心得,当时确定去越南后就开始搜索机票,搜到一个价格合适港龙航空,北京往返河内香港的机票,正好可以转机香港买买东西,头脑一热就出手了,结果后面做攻略发现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最好还是飞胡志明市比较合理,当然如果旅行时间充裕,至少要12天以上,可以飞到越南北边的河内,一路南下惠安芽庄大叻美奈最后到胡志明市,但我们加上转机时间一共只有7天,我们的行程安排仅仅是放弃了惠安,相当于5天5城,时间确实非常紧张,所以从河内直接选择飞到芽庄,后面城际巴士,最后胡市飞回河内回国。但后来我们走完行程回头想想应该再砍掉哪个城市,我和小伙伴一致认为大叻和胡市是最值得多花些时间的,小伙伴讲究人极度不喜美奈,形容是垃圾遍地臭味熏天的农村,河内是破破烂烂没什么可看,但我觉得还是都有值得去的一面,河内确实比较老旧但河内夜景是这几个城市中最美的,美奈虽然偏远了些但有很多体验项目适合耐得住疯玩的朋友,这趟这几个城市都没落下还是很满足的。

可以捡到宝的游记

-See U- 越南以南,看黄昏追逐黎明(Vietnam11日超强攻略+海量美图)
照片拍的超美,游记分类清晰,有用信息一目了然

一言不合就旅游——越南
记得当时是蜂首推荐,四个小伙伴一起的越南行,有很多新鲜的拍摄方法可以借鉴

2015 One Couple 8天7晚南越自由行 胡志明市/美奈/大叻全攻略
小两口的越南行,照片丰富,色彩真实度很高,女主给整篇游记都带来温婉的气质

小两口在越南越南十日自由行,含河内会安大叻美奈、胡志明)
可爱路线小两口越南游,游记超级有朝气,很有创意和胆识的一对儿,特别喜欢骑小绵羊的一段

[印象•越南]吃货暴走 偏见破除—— 胡志明-美奈-大叻-岘港-会安八天七晚
闺蜜游,照片都很质朴,当时看到大叻火车站的照片觉得很喜欢就收藏了

偷来的攻略宝物

啃游记的时候看到有用的都扒下来,我这个拖延症患者估摸着也写不出来游记,就没有记录信息的出处,谁想5个月后竟然东拼西凑写出来了,现在重新找实在是大海捞针,能记住的我就标记出来,其他未标记不妥之处请留言我删除哈~

吃吃吃

以下三家店铺推荐均出自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0134.html

下面美食表格是一个特别有心的游记UP上传的,但我记不得是哪篇游记了,请原谅我,真的很详细,也真的佩服尝试了如此多的店铺,这些图片地点顺序分别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买买买

看有游记UP推荐这个买咖啡的店铺,做大叻攻略时想说一定去看看,结果因为下雨没去成。

行程安排(10/01-10/07)

DAY1:北京香港河内
DAY2:河内芽庄
DAY3:芽庄大叻
DAY4:大叻美奈
DAY5:美奈—胡志明
DAY6:胡志明—河内
DAY7:河内香港北京

出入境

在出发前小伙伴跟我说她看到网上有中国游客在越南入境时被越南入境工作人员在护照上写上了英语的脏话,说很有可能就是没有在护照中加小费的缘故,特别担心自己的护照也被污损,劝我还是在护照中加上小费别惹麻烦,当时对这个事情挺不以为然的,因为很多时候同胞们都是自己吓自己的比较多,但架不住小伙伴三天两头提入境手续的事情,也特地网上查了查,发现很多人都是友谊关入境的时候有讨要小费的情况,也有很多朋友拒绝给小费同样顺利入境的。本身这个事情性质挺恶劣的,制度多不健全管理多混乱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自己还是很同意大多数朋友的做法,按照国际惯例正常入境不要助长这种不良风气。但正真到入境的时候,完全和听到看到的不一样,我们是飞至河内入境的,机场的入境手续跟北京的没有什么区别,入境处工作人员都身着制服工作认真,态度和善,别说小费的事情,就没有见到有人翻包拿钱的,都是正常顺利入境,给我办手续的入境官还是一个特别漂亮的越南美女,办完手续微笑送客,这跟其他游记或者报道中说的差距非常大。旅途中遇到一个坐火车从友谊关入境的妹子,也有问她友谊关是否入境讨要小费情况严重,妹子说她们一火车的人特别是中国人爱在护照中放小费,但入境工作人员根本不收,她们本身也没有在护照中放小费也顺利入境,旁边放小费的人小费也被退回了,其实有些时候道听途说的还是不能太信,我们这趟出入境都走的河内机场,手续非常顺利,没有遇到网上传的这种收小费、办手续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的情况,为越南入境手续而担心不已真是没有必要的。

电话卡

上网卡是在某宝上搞定的,有很多商家都售卖越南当地上网卡,缺点是不能打电话,只能上网和免费接听。之前和小伙伴去美国时候,她因为要及时联络国内工作必须保持手机联系畅通,就选用的中国移动国际漫游30元/日封顶,短期出行还是挺实用的。但在越南玩,依仗中国移动这个想法有都不要有,在越南移动没有这个服务,小伙伴起初不知道结果看了个视频就搭进去两百人民币,之后就只能靠我手机网络支撑,但我手机没电了我俩就抓瞎了,所以保持网络畅通还是要在出行前确认好。

换钱

我们每人都带来些美金充当路费,结合之前旅友的经验也带了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可以直接在ATM机上取现,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异地取现是不收手续费的,一笔的限额是200万越南盾约合600多点人民币,200万盾基本一个人够花2~3天了,但如果两个人一起用1~2天。越南取现不同的银行对手续费的收取也不同,有几家是每日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的,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为了省手续费劳师动众找ATM机,毕竟你华夏银行已经能帮你节省一边的手续费了,现在国内的储蓄卡都是带芯片的,越南有的ATM机不识别,多换几台试试,是能够顺利取现的。

磨人的交通

飞机
行程1:河内——芽庄越南越捷航空VJ471,08:00—09:50,河内机场(HAN)至卡姆拉恩机场(CXR),236元/人,行李费机场另付,25万盾/件/20KG,携程预订;
行程2:胡志明市——河内,JETSTAR BL788,22:30—00:35 +1,新山一国际机场(SGN)至河内机场(HAN),43刀/人(含税),行李费预订需选机票含17刀/件/20KG,合计60刀/人,JETSTAR官方网站预订。

巴士
行程1:芽庄——大叻,FUTA巴士,sleeping bus,125K盾/人;
行程2:大叻——美奈,新咖啡巴士,seat bus,199K盾/人;
行程3:美奈——胡志明市,FUTA巴士,sleeping bus,120K盾/人。

租车:各地价格略有出入,分轿车和商务车,每公里价格不同,总体都非常便宜,景点之间也不会很远,一般都不超过10元,最贵的车费是从芽庄机场到酒店,其次是河内机场至市区。

住住住住店

河内:The Palmy Hotel & Spa,10/01—10/02,双床间432元/晚

芽庄:Diamond Bay Hotel,10/02—10/03,海景双床间836元/晚

大叻:Stop and Go Boutique Hotel,10/03—10/04,高级大床间289元/晚

美奈:Romana Resort & Spa,10/04—10/05,海景双床间带私人泳池664元/晚

胡志明市:Somerset Chancellor Court 10/05—10/06,大床间849元/晚

河内:机场旁边小酒店大床房,一晚房费不到200元,因为被换到原来订的酒店老板兄弟的酒店,也不知道是什么酒店了,不推荐直接忽略。

越南不一样的神的居所

河内篇:河内大教堂/圣约瑟夫大教堂——市区中心的信仰守护者

作为河内地标性建筑之一的河内大教堂一直名声在外,坐落在市中心地理位置绝佳,不仅是当地信众的圣地也备受游客青睐。建筑风格如法式教科书般的规整,有着巴黎圣母院外观的秀气,墙面青渍斑驳透出年代感又不失灵气。教堂规模适中,有总教堂的气势坐镇一方,堂前是人们争相合影的最佳场所。但就是因为游客比较集中,而且有开放时间的限制,少一些亲切感,多一些都市的嘈杂气。

芽庄篇: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与神最近的距离

芽庄大教堂实体建筑结构规模不算太大,但应该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直接建在小山上,配上芽庄海边小镇的清风白云真的步步登仙的感觉。教堂通身灰色岩石建成,质朴不失气质,小巧精致,教堂有钟塔还有门前的一小片云台,两侧的回廊也是不容错过的风景,当地人的婚纱摄影圣地也是凹造型的好去处,更让人暖心的是一些细节的设置,比如门口的神龛、云台的石长凳,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伴着教堂中飘出的祷告词肆意瘫坐在长凳上放空思绪享受一份平静。

当然在芽庄这个小城中,这个教堂也是必游之地,有很多旅游团泡方便面般的速战速决,不赶时间的朋友往往能收获更多。唯一让人不解的是教堂入口非常不好找,其实左右都有路可以环山而上,但左侧是不让游客上的,走右侧的时候发现旅游团都顺利通过但我们却被拦在门外了,当时还以为走错了通道,后来发现就是走这边但就是不让进去,前面的朋友说是教堂正是弥撒时间不让入内,但不死心的我们跑到旅游团导游那边询问才知道,门口不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其实说的是上山要付费,也就算是门票,可自愿支付的不是强制性的,但你不给肯定是进不去,按照导游的建议每人往一个小工作箱里投2000盾就顺利进去了。

教堂中的洗手间也是要收费的,有一个老奶奶在一旁收费,遇上的一波国人团,3个人上洗手间只给老人2个人的钱还说是人家算错了,说的2个人价格那只给2个人的钱在那边不依不饶的,其实算成人民币都不到1块钱,真是够了,特别提示教堂游览是要付门票的,并且没有免费洗手间。

芽庄篇:不知名小教堂——感受大家的力量

傍晚时分,在芽庄的小路上发现一个半掩住的门,门内门外停满了摩托车,望进去发现是一个很小很新的蓝色教堂,院子不大,车停的满满当当,屋里聚满了人,站不下的都站在院子一角,一切秩序井然,特意问了在门口处的大叔介不介意我们进去看看,本来以为会被拒绝,大叔特别和蔼的迎我们进去,非常受宠若惊,但也不好打扰他们的信仰时间,就在院子里看了看,在夕阳中淡蓝色的教堂前慈祥的圣母雕像透着粉蓝粉蓝的光晕,异常让人印象深刻。

大叻篇:大叻玛丽修道院——彩虹小镇中的粉红色

大叻虽是小镇,但却最善用色彩装点,天的蓝、春香湖的绿、老火车站的黄、玛丽修道院的粉、疯狂房子的花着实可以用彩虹色来形容,而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莫过于梦幻粉色。其实真心侍奉神明的修道院远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国人争相游览的必到之处,从工作在此的神职人员面容就足见其中的迷惑和无奈,静心诵读的背景是各种拍照的嘈杂形成鲜明对比。

玛丽修道院建筑风格复古却选用俏皮的粉红色为主体色调,无非是通过颜色渲染圣母带来的温暖。教堂整体建筑群不大,由主堂和后园组成,位于小镇高处,视野绝佳,常以蓝天为背景,一粉一蓝颜色对比鲜明,就像童话故事中梦幻教堂,是摄影好去处。

教堂本就不大,更适合赶早赶晚错峰出游,安静惬意的慢节奏游览;主堂参观时略表善心于募捐箱更有心意;宗教之所杜绝大声喧哗和嬉闹,留一份宁静给他人更给自己;后花园不要错过,一池一花一安详。

胡志明篇:红教堂——穿越时间永不褪色的真心

胡志明市地标建筑,市中心的中心,热门旅游区,游客众多。原名西贡王公圣母教堂,1880年建成,充满了罗马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由建筑师J.Bourad 设计。红教堂有着绝无仅有的宗教建筑风格,有58米高的钟塔,所有建筑材料均由法国进口。教堂外墙全部由马赛砖建成,从那时起百年的时间里这些砖一直保持着亮红色,仿佛能聆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祷者的心愿,永葆风华,带给信仰者强大的精神鼓舞。

Day 1

入境手续办好就直接找到行李传送台,取好行李沿人流走就找到出口了,河内机场不大,取完行李出口正好在机场大厅的中间,如果要买电话卡和换钱往左往右都有相应的窗口。

我们预想窗口换点美金,ATM机中再取点现,于是和小伙伴分头行动,我去ATM机取现,她去换美金,我取了200万后跟小伙伴汇合,小伙伴说没找到换美金的地方,所以她没有换钱,说窗口工作人员英语都说太差也听不懂她说的,加上坐飞机比较辛苦也不想再花时间去折腾这个事情了,准备到酒店附近再换钱了。

因为有托运行李决定直接打车到酒店,机场出口直对着就是出租车的等车处,排队上车就可以了,正规打表出租车,司机不会英语,给他看酒店地址时候最好提供越南语的地址,比较容易懂。上车了就一路往市区去,河内机场离市区不算近,我们的酒店就在还剑湖边上,从机场开过去大概40分钟,打表价格不到30万,司机收了钱就找了个到万的,零钱他自己就装腰包了,主动帮我们提了行李,也就不计较这几千盾了,之后经历多次打车后,发现几乎所有的出租司机都私吞零钱,而且有的能10万盾的私吞,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就是让他给你找钱,他也会以各种理由推脱,跟他理论也很费精神,干脆就给到正好的钱数,或者你认为他服务还不错多给个5000~10000盾的,司机高兴也避免乘车纠纷带来的不快。

到酒店休整一下就抓紧时间逛逛河内,一切都非常新鲜,可能有人觉得破破烂烂的,但还是别有一番味道的,特别是看到坐着彩色小矮凳围坐在一起喝茶的人们,和路上形形色色急匆匆而过的摩托车阵,这种体验非常奇妙。当然网上又有朋友说了越南摩托车飞车党抢东西什么什么的,我们全程都是“11路”,僻静的角落、无人的大街都是这样走过,摩托车密密麻麻从身边经过没有那种随便哪个人就要把你抢一下弄一下的感觉,大家都还是挺忙得哪有时间看你个陌生人,只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过马路费点劲,其他没什么不方便的,出门在外确实小心谨慎是应该的,但过度紧张也玩不畅快,放下包袱,多去当地人中间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美好。

第一站我们就直奔河内大教堂,从酒店出发走几分钟就能看到了,看到去过的朋友们照的照片都好复古,但实际这个教堂外墙被环境侵蚀的有点斑驳,当年法国人建的,因建筑风格神似巴黎圣母院在游客中很有人气。越南真的好多教堂,跟当年被殖民的历史背景有关,所以随意走走就能看到不少风格迥异的教堂,基本每个社区都会有自己的教堂,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地标一样的教堂,索性把它们都放在一起比较看看写在前面分类区。

河内大教堂真的游客众多,满宽敞的教堂前照相还得排着队一个一个来,本来想就随便转下就去吃饭,错过午饭时间我们的肚子都咕咕直叫,也赶巧刚想往教堂里面去发现铁门上了锁,一时间诧异,不想教堂还有营业时间,赶紧查看马蜂窝攻略才发现,中午12点至下午两点是不开门的,一看表还有30、40分钟才到开门时间就寻思着不在这边干等先去填饱肚子。

出酒店前问过前台小妹,说很有名的Pho10米粉店就在大教堂附近,我们就沿着大教堂前面的路往右手边走,还是要走一段的,等于从大教堂的T字路口走到下一个T字路口了,而米粉店就在转角处,一袭明亮的橘红色非常醒目。其实越南好吃的米粉店还是非常多的,翻看游记时候看到一堆好吃米粉店的信息,根据评价记下来一两个,但没有一个距离酒店近的,然而没想到我们越南第一顿饭就听酒店小妹的推荐吃了这家叫Pho10的米粉。

看到米粉店门庭若市的样子就明白酒店小妹没有推荐错,的确是间好店,到时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但连两个人的空位子都没有,我们在门口等了一小会儿服务小妹才给找了位置,菜单就一张纸,菜品基本就是几种米粉,服务小妹简单英文交流不成问题,当然要尝一尝当地的牛肉粉,服务小妹会问你粉中的牛肉要生的还是熟的,个人觉得还是生肉放进去凭汤的热度烫熟的比较好吃,但又担心吃半生不熟的牛肉肠胃不适应,就点了全熟的牛肉,小伙伴点单简直让人惊奇,她不吃牛肉当然还不吃其他很多种肉,本以为她要点鸡肉粉,结果她直接问人家有没有素粉,我听的汗都要下来了,这要是店里没有都怕她不吃了,但是店家非常给力,这个还真有,服务小妹很不屑的记下了。看旁边桌当地人都在喝一种黄色的水,就跟服务小妹也要了一样的,小伙伴依旧走自我路线要了杯热水。等餐的时候看了看桌上摆着一盘切好的青柠檬一盘红辣椒丝,一盅辣椒酱一盅蒜水,还有盐什么的调味料搞的还挺复杂,店面不大但坐的满满当当,除了我们和一桌外国人几乎都是当地人,米粉在越南是最普遍的食物了,当地人一家老小都过来用餐,他们多数点的是米粉,还有一种黄色汤底的汤有点像豆泡汤一样的点击率也很高,而且吃这个汤要配小油条,看着还挺新鲜的,如果再看到一定试一试。

我们的米粉很快上桌了,先喝了一小口汤,很浓郁但不惊艳,加入桌上的作料后,再吃那简直跟换了汤头一样,酸辣味衬托着牛肉的香还调出香甜的后味,真是好吃到停不下来,碗看着大实际米粉的量适中,我是都吃光光了,但发现男女吃的量一样后感叹自己吃货的食量。小伙伴点的素米粉简直惨不忍睹,一碗只有白色和绿色的配搭从视觉上就让人拒绝,自然被剩下了很多。黄色的水其实不是饮料竟然是茶水,也喝不出是什么茶,但非常解腻,入乡随俗,跟米粉很搭。吃饱喝足门口柜台结账,一碗牛肉米粉35K盾,相当于不到20人民币,对于北京的物价还是很便宜的,但在越南当地来说应该还是略贵了吧,但很多游记都提到过越南物价并没有想象中的低,我们正一点一点感受到。

吃饱喝足准备去还剑湖周边转转,路上碰到很多自行车小商贩,卖吃的用的东西,感觉小时候北京也有这样的小商贩,现在城市发展太快,都不见踪迹了,这里看到还挺亲切的,之后又遇见一个挑扁担的大姐,出于好奇就跟她搭话想给她照张照片,虽然她听不懂英语但估计要求的人多了就知道又是游客图新鲜,人家也不拒绝你张口就要1刀,我听到心头有点不舒服,其实她还不如拒绝我,一牵扯到钱就感觉特别没有人情味,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小伙伴已经给了钱,她是那种明知道是骗子都要给钱的大好人,估计看大姐生活也比较艰辛又可以满足我拍照小心思,其实,大姐人挺好的,虽然我们互相听不懂说话还一直肢体交流,我拍照她也特别配合,后来我提出能不能也试一试挑扁担她特别乐意让我尝试,还嘲笑我挑扁担的囧样,她笑起来的时候特别有质朴的感觉。

因为往还剑湖的方向正好跟大教堂相反,我们沿原路返回到教堂,感觉接下来的景点时间紧张就没有进去大教堂,想着晚上再过去晃下,结果晚上累成狗也就没去,回头想想略遗憾。

我们走进环湖路,是一条绕湖一圈的道路,但当时从我们酒店那边就开始封路,机动车不能入内,马路上下车道线分明,应该是有什么活动才封路的,只见路边灯杆上挂着1946-2016的展板还插着国旗、党旗的,也没有遇上路人问出缘由,回来翻照片时把板子上越南语软件翻译了下发现是“首都武装部队”,估计就是这么一回事了,总之拜其所赐,道路就像一个大空场,没有任何车辆通过,可以很放肆的站在路正中间拍照,两边是各种店铺,走走逛逛好悠闲。

有一个开在湖边的餐厅,应该能看到很好的湖景,但刚吃过饭也就只能想象一下了,它旁边有一个冷饮铺,看到有小朋友买冷饮就馋嘴也试了一下,竟然吃出小时候的冰糕味,价格跟国内的简包冰棍价格差不多,细看冰棍牌子才发现这个牌子竟然还通过了ISO9001认证,顿感高大上,但这冰棍化得很快,没走出几步也没吃几口冰棍快从棒子上滑下来,结果吃相非常狼狈,果断理解为什么街边买杯装的多于简装的。

这么吃吃逛逛的就看到水上木偶剧院,之前感觉推荐去的人还挺多的,而且在水里演木偶剧还是挺新鲜的,就决定去看,到售票口3点,结果下一场是4点,就先买了票在剧院旁边的咖啡店喝咖啡,但越南大多店铺都是吹风扇没有空调的,不管环境多小资但对于我这样的胖子没有冷气就等于没有了一切,我要了冰咖啡坐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服务小哥目测性别男,说话动作性别女,无论点餐结账都扭着来扭着去还龟速,我们果断喝完东西就闪人了。

从头一天晚上飞机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沾过床,小伙伴在这时终于坚持不住,觉得自己已经要灵魂出窍了,坚决要求猫在湖边长凳上不动了,但等我们看完木偶剧可能玉山寺就关门了,只能让小伙伴先原地休息我自己去探险下,本来觉得玉山寺逛不逛也无所谓,非常小一个寺,通过一座角度很小的拱桥与湖边相连。无论你站在湖边那个角度,玉山寺和红色木桥都异常醒目,天气好的日子在桥上能照出很漂亮的照片。走上桥面回身自拍的时候当地一对恋人迎面走过来,女孩子穿了奥黛,男孩子拉着她的手引她向前,画风不能再美了,越南就是特别神奇,不经意的一瞥总有小收获。

过了桥就到了寺庙入口,攻略上虽然写着免费,实际是要门票的,而且门票还不便宜呢,记得应该是30K盾,寺庙很古朴,香烟旺盛,当地的信众也很多,我因为担心小伙伴一个人也没有特别细致的参观,大殿前面有个很大的凉亭,再前面是可以停泊小船的涉水石阶,放眼远望独有一番风景。

走到这边的时候就想起之前做攻略看到的还剑湖的传说故事,有好几个版本,也不知道哪个才是真的还剑湖名称由来,但无论哪个版本都离不开一只巨龟,不是君主掉剑巨龟还剑就是将军湖中得到神剑大战胜利后还剑给巨龟。

怎么想都觉得巨龟就是一个虚构的形象,但事实还真是惊奇,还剑湖中还真有一只巨“龟”,当然这是越南人民意识中的巨“龟”,其实这个“龟”学名斑鳖,是极其濒危的物种,全世界也仅仅只有四只,两只在中国苏州动物园,一只被美国研究员在越南北部发现,最后一只就是河内还剑湖的这只了,这种斑鳖可以长到很大,还剑湖里这只已经长到200公斤,身长超过1米,年龄超过百岁,在百年的时间中一直生活在湖中,每隔一段时间当地人就会看到它一次,但非常不幸的,这只珍惜的斑鳖在今年1月19日下午被发现已经死亡,当时正值越共12次大会期间,神龟的死也被赋予了政治色彩,虽然这只斑鳖已经过了百岁,但说是还剑传说中的巨龟还是太牵强了,不过越南人还是相信它就是那只神龟的象征。

看到石阶感觉就像是神龟活着的时候夜晚会从这里上岸白天又回到湖底,每每上岸看到香客许下的诉求都不紧不慢的发挥神力让他们得偿所愿,有时候信仰就是一种美好的期许,可能有没有神龟结果都不会不同,但相信神龟神力的执念也许让人不自觉的强大起来才是改变结果的金钥匙。

走进寺中每个房间都有相应的祭祀神龛,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放有一只巨龟的标本,但不要误会它不是今年死去的那只,看墙上的简介,它是1968年制作的标本,身重250公斤,体长2.1米,宽1.2米,比今年那只还要大上一圈。殿后面的小路可以环绕小岛走回入口,基本被粗大的树根和树干上垂下的寄生枝条捂的严严实实,别有一番景致。

湖边寻回小伙伴我们就去看木偶剧了,木偶剧门票100K盾一张,如果要照相要额外付相机费20K盾,剧院不大,一般也不会满客,散客基本上订不到特别靠前的位置,前几排都被外国旅游团占据了,我们票的位置在很中间其实观剧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这个水上木偶剧我不得不吐槽两句。

舞台真的是个水池,池边搭有一个台子上面坐满了乐师和演唱者,他们负责给木偶配音配乐,乐曲和中国民乐感觉很像,歌者嗓音异常的尖细,对于我们这种粗人真是不太好接受,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最让人崩溃的是全场演出只有开头有英文的开场白,后面所有内容只能呵呵了。

躲在台布后面的演员真是满辛苦的,他们要站在水中用长杆控制木偶,木偶有人、动物、船只等各种造型,演出中不断队形变化,一会儿喷水一会儿喷火好不热闹,游客多数都高举相机或录或照,还有不开眼开闪光灯照的,真是台上演的红红火火,台下看的热热闹闹,这完全没有正常观剧的感觉,结果我旁边小伙伴,小伙伴旁边的2人没看多一会儿就睡的跟死猪一般,我隔着3个人望向对面,谁想那个人也隔着睡死的3个人看着我,我两相视一笑,足见这个木偶剧为什么被吐槽了,关键它演出时间要1个小时,所以这个要不是特别时间充裕看看图片就好了。

剧院出来已经傍晚了,我们往三十六行街里转转,或许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或许是我们本来也没有什么购物欲望,但这个三十六行街真的有什么可逛的我一直费解,逛街的过程中看到有卖鲜榨果汁的摊位,看过其他朋友的游记说是牛油果汁非常好喝,于是点了一个尝尝,加上其他水果一起榨汁,但混合后依然是青绿色稠稠的质感,看卖相不敢乱说,一口下去,顿时路转粉,真的非常好喝,之后想喝的时候就点一杯这个,屡试不爽,不管是街边怎样的小摊都能做出一样的美味,而且牛油果非常健康,旅途很容易饮食不均衡,一天能喝一杯鲜榨果汁便宜又有益身体,何乐而不为。

晚饭我们吃的QUAN AN NGON,它家被评为到越南比景点还重要的必去餐厅,我们去的是他家离我们最近的分店,于是就这么从三十六行街走过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别有风味的老店铺,感觉都有年头了,店铺前面全是迷你桌椅,成年人三五成群的聚在窄小的空间里,喝喝东西聊聊天慢慢等时间过去,回味悠长。

QUAN AN NGON家果然是口碑餐厅,别看是分店依旧门庭若市,要不是我们到的时间刚好就要等位了,当地人、游客都很多,分店是一个带院子法式小别墅改的,室内、外都可以用餐,即使是在热天里,多数人都在院子用餐,没有空调全靠风扇吹。

其实我和这家店满有缘分,在柬埔寨金边旅行时就吃过一次,当时也不知道这个餐厅的名气,看到人多就去吃了,结果吃到人生最好吃的牛肉粉,但悲剧的是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是越南菜,牛肉粉是让店员帮忙点的没记下菜名,现在翻看正店菜单发现米粉种类繁多,心想应该是推荐的最经典那款,就下单了,鲜虾春卷肯定得点,小伙伴吃饭向来不走寻常路,说是要多吃点菜就点了一个黄瓜沙拉,问服务员有没有番茄汤,她超级超级喜欢番茄,这是从我们去印度就种下的孽缘,番茄控,服务小哥这个英语非常让人着急,后来换了领班过来交流立刻通畅,但不幸没有番茄口味的汤,小伙伴点了个类似冬阴功的素汤,当时天热超想喝冰镇lemonade,然后看到菜单上lemon soda想当然点了,端上来的时候就傻眼了,一个听装苏打水,两块柠檬块,一小壶糖浆,还有一个加满冰的高杯,几个意思?DIY?味道我就不说了都是泪。

之后菜陆续上桌,牛肉米粉真的非常香但有点过于油腻了,觉得没有中午吃的pho10好吃,春卷是事先包好的,米皮边缘处有点变硬了,嚼着费点劲,讲究的小伙伴直接吃一半吐一半的,但蘸酱味道超好,后来我沙拉都蘸春卷酱吃了。黄瓜沙拉非常清淡,柠檬酸口就是一盘草,小伙伴点那个味道还不错,就是米有肉总觉得少点香味。因为我们也没有点太多,可能没找到好吃的菜品,总之口味非常一般的一顿晚饭,用餐环境不错,比一般越南餐厅干净。

晚上院子里的灯笼亮起来就着法式别墅的黄色射灯很小资,我们前面一桌6、7个大妈闺蜜聚会聊得别提多开心了,其中一个还拿出越南结婚时候带的那种帽子戴上试试,正好我台头一瞬间跟她对视了一下,大妈非常羞涩的冲我笑了笑,我就回了一句“很美”,然后她们桌其他大妈都望过来然后嘻嘻哈哈一阵,弄得我一度尴尬了,小伙伴一头雾水的看着我估计心想我又哪个筋搭错了,但这个小插曲确是我觉得这家餐厅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体验。

吃饱喝足走出门看到一大桶真百合插得花团,是不是越南百合便宜,百合这样用很霸气。

离开饭馆时候,我俩儿已经一步也不想走了,直接打车回酒店,小伙伴进屋果断掉线,累到不行。我一个能吃能睡无任何水土不服的汉子8点不到让我睡觉肯定办不到的嘛,于是让小伙伴先洗漱休息就准备出去寄个明信片,邮局就在木偶剧院往前一点,看着也不太远,我就特别乐观的出发了。

再次来到环湖路上,夜晚的环湖路成了市民公园,白天人少的可怜,晚上人多的可怕,越南人民集体大出动,喷泉那边像是搞小型演唱会,唱歌的音乐非常劲爆,听歌的人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路边吉他社社团活动群魔乱弹,更亲切还有集体跳大绳、拔河、踢毽子的,不亏是社会主义好邻邦,人民文化建设协调一致。

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还剑湖夜景,玉山寺、红木桥和对面湖中小塔都被灯光工程装点一番,有点西湖夜景的感觉,只是更为迷你一些,非常精致,喜欢夜景的一定能收好照片。但我这木偶剧院都到了也没看到邮局有点忐忑还有多远,又向前走了一段发现一个文艺演出的现场,几个穿奥黛的礼仪加上那种搭台那种舞蹈那种观众座位摆放,就跟乡政府开表彰会似的,还大射灯来回照。

眼看都快到邮局关门的时候了也无心多看,继续寻找,终于一个黄色邮局标志出现了,看到这个邮局我就诧异了,还能再小点吗?一个台子一个写信台,一个展台就什么也没有了,邮箱挂在外面墙上,邮筒立在外面街上,这是邮局外卖窗口吧,也是没谁了,收了几张明信片就开始奋笔疾书起来,后来邮票是问柜台小哥买的,从河内寄回北京12K盾一张,但之后再寄明信片每个地方价格有差异,貌似河内是最便宜的。

明信片寄完就踏实了,到湖边随意看看夜景,突然草丛里闪光灯一咔嚓,吓人这一跳,一个小哥正在草丛里摆拍各种姿势,还有打光师跟着,仔细一看竟然是在拍婚纱照,心想着这小伙子怎么这么奇葩啊大黑天照婚纱照,大黑脸穿一黑西服站草丛里不打闪光确实照不着,再往前走出现一个很豪华的商场,各类一线大牌占据了一层橱窗,走到跟前,4、5对情侣在照婚纱照,有的摄制组更是自带照明装置,看来这大晚上照婚纱照是越南的传统啊,都新鲜这黑灯瞎火的能照出什么效果。

光看热闹了忘了考虑回程的路,现在我已经华丽丽的站在了离酒店最远的湖对面,原路返回和继续往前走距离差不多,虽然我非常想打车回去但封路啊,只能继续腿儿回去,内心煎熬,还得自我鼓励,合着最后我溜溜绕着还剑湖转了一圈,出门的时候19:40而回去的时候已经过了21点,就是为了看夜景也不用像我这么拼,脚会起泡的,如果你要寄明信片就跟玉山寺或者木偶剧院安排在一起绝对省时高效。

Day 2

一早起来就要去机场赶飞机到芽庄,从酒店直接订的送机18刀,其实要是自己打出租车应该能便宜一些,但我们比较早怕不好叫车就直接从酒店订车了。出发的时候正好赶上当地人的早市,卖各种蔬菜生鲜的全在露天摆摊,还有卖禽类、野味的,可见越南人的饮食也非常杂,也许他们也接受炸麻雀或者鸽子之类。

从河内芽庄我们终于要尝试下传说中的喷气航空了,这个航空公司还是挺不好订票的,官网不太好用,一般是从中介机构处买票,我们从携程网订的票,机票价格不含托运行李,而且托运行李提前要中介预定,后来发现其实预不预定都无所谓,你找到check in的柜台后,对面也写有它家名字的柜台是专门卖行李票的,好多国人因为交流不顺畅在这两个柜台间被指来指去的,我们办手续还算顺利直接买的两个人行李费,一共50万盾,会给你一张行李票,办check in时候给托运柜台就可以出票了,但跟我一起买行李票的人有被柜台说去check in柜台先称重再过来买行李票,可是check in柜台和行李票柜台两边队都非常长,称重再买行李票会耽误不少时间,建议直接跟行李票柜台说自己行李公斤数直接买票来的节省时间。

说到喷气航空除了廉价航空的标签外,不得不提到空乘的制服,她们的制服非常有越南特色,男空乘就是简单的polo衫,女空乘是红Polo衫加格子美军帽和格子短裤,对,格子短裤,我们航班上的空乘都是越南的俊男靓女,但不好意思直接拍照,就把飞机宣传册上的图片搬上来大家感受一下。

下了飞机已经快中午了,直接从机场打车到酒店,芽庄机场离芽庄最中心的海边地段还是比较远的,开车要差不多1小时,大概700K盾,我们打的出租车是两厢车放行李的地方充足比一般的三厢车贵一点,打车时候,有三个女孩排在我们前面不愿意做这辆,还纳闷为什么?到酒店后才发觉这种车型的价格比一般车型要高,难怪人家三个人都不打这个车,如果觉得打车较贵,还可以选择做大巴车到市中心价格就美好很多了。

芽庄的酒店小伙伴选的Diamond Bay, 酒店在整个芽庄最繁华的海岸线离机场远的那端,我们基本是路过了海岸线其他酒店最后才找到这间,酒店不算新,干净舒适,订的房间一侧可以看到海,房间里有满重的霉味我更觉得像装修后的气味,通风一个下午,味道变得很淡不影响住宿,但如果要住几天还是要换一换房间,餐厅和服务都还不错,性价比较高,所以也是国内旅游团青睐的团队酒店,如果不喜人多的估计要疯的。

前台英语一般但非常有服务精神,其中一个前台领班英文也就简单对话的节奏但特别愿意帮助人也特别愿意同外国人聊天,虽然有时候听不懂闹了很多笑话,像是我把一个紫色的帽子寄存在礼宾部,回来取的时候他一时找不到让我们先回房,再让服务生送过去,结果送来的竟然是浴帽,但他依然特别希望和你沟通,这种服务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

因为到酒店时早于check in的时间,酒店尽量安排early check in,但因为房间正在打扫,我们决定先去觅食,后来询问酒店附近好吃的餐厅都离得比较远就直接酒店二层餐厅用午餐了。从餐厅可以清晰的看到前面海边,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越南婚宴,气氛跟国内的像极了,也是好多桌,七大姑八大姨的坐一起,新娘新郎到处敬酒,也有那种讨厌的喝多的亲戚瞎起哄,不过新娘大红色的奥黛礼服甚是亮眼,戴着同第一天吃饭看的阿姨一样的帽子,但看夫妇二人岁数也不小了不知道是几婚了,征求了照相的同意也没勇气照个正脸,扫个背影感受下得了。

不过最要紧的还是解决温饱问题,翻了翻餐单,这家还是以法餐为主,有少量越南风味,后来点了凯撒沙拉、洋葱牛肉汤、咖喱大虾、传统意面多加番茄、香蕉奶昔。主菜折合人民币50左右,其他也都在30左右,一顿下来差不多200人民币,就人均来说在越南不算便宜的,菜做的还不错,但也仅仅就是不错了。餐厅的服务很贴心,我们看到婚宴的菜里有当地虾片,一时嘴馋就跟服务员加菜,结果虾片是人家婚宴主人自己准备招待客人的,我们也没再好意思要,一会儿餐厅经理帮我们端来一小份说是主人送的,让我们很暖心。

吃饱喝足,房间也安顿好了,赶紧趁着阳光好周围逛逛,先去的海边沙滩,每个酒店前的海滩都有沙滩椅和阳伞,我们酒店前的是收费的20K一把,下午两点的阳光还是挺强的,海里零星几个人在游泳,特别浓郁的南戴河既视感,海水混混的腥腥的,但人家天那叫一个蓝,海边嘚瑟了一会儿就觉得晒得不行(但后来去了巴厘岛,发现越南海边的阳光简直不算什么,所以这个阳光的强度来晒日光浴还是比较适合的)果断往下一个去处。

翻翻马蜂窝的攻略,大家都反映比较好看的就是大教堂,google map一查从海边走着就能到,那就一路溜溜达达往大教堂去,走过的小路都遗留着浓郁的殖民风,到处可见三角梅,一种海边小城味道扑面袭来,海风不紧不慢的吹着连阳光晒在身上也没有炙烤感,如果没有目的地就这么漫无目的的走走转转也很惬意。

大概走了分钟,眼前看到几辆大巴车聚集在路口一角,大教堂就在后面,看到密密麻麻的同胞从车上走下来,顿时觉得时间赶寸了,教堂上面得人挤人了,进门还遇到了小麻烦,结果还是问过偶遇的团队导游才解决的,出门在外还是亲人亲啊。教堂的部分单独整理了就不贫了,总之我们就是在教堂各种拍照,几波游客还互相交流拍照经验也是耍得十分充分了。

教堂出来都4点了,也没什么能转的景点就准备回去海边打发时间,没想到路上很多意外收获,路过一个卖法棍的摊位,确切的说是一个面包房的外卖窗口,一直看游记大家都推荐要尝尝法棍正好直接试试,就要了一个,价格很便宜,面包很大,里面加入的馅料非常丰富有很多叫不上名字,我们两个人share一个刚刚好,总之是非常好吃。

一边走一边吃也不方便,索性在旁边冰激凌店找个座位踏踏实实吃,顺便再尝尝当地冰激凌。冰激凌店的感觉就像之前想体验的街边摊的感觉,只不过不是小矮凳,店铺里有冰柜,里面有各种口味的冰激凌桶,选择很多,店前面有几套小桌椅,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个托盘里面放着玻璃杯、水壶、纸巾,我们找了一桌坐下,店主过来帮你点单,要了两个口味冰激凌球、一杯冰咖啡、一杯鲜榨果汁,先吃后付,冰激凌味道特别像小时候吃的那种奶味比较纯粹没有那么多香精素的感觉,风味还是偏亚洲,跟欧美口味区别还是挺大的,越南冰咖啡真得很越南,那苦的那甜的都没法说什么味道了,不过也是有深爱的,我小伙伴那杯鲜榨她就说了一句“你看这分层就知道她往里兑了多少水”,其实内容不是重点,重在体验,街边小坐,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时间仿佛都被带慢了节奏,尽情享受。

回去的路上遇到买氢气球的大婶,虽然她的氢气球14人民币一个,兴致所致还是出手了一个维尼的,小伙伴觉得我脑子绝对玩坏了,买什么氢气球?但维尼一直陪伴我们的旅程,路上也有很多人要求与其合影,收获了有趣的回忆,特别是买完气球和大婶来张合影,她不好意思的开怀大笑,尽管生活很现实能开怀大笑就会感觉幸福。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并没有按原路返回,前方矗立在海边的一个粉红色像花朵般的建筑隐约可见,沿着现在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正对着这建筑,这个粉色建筑基本上处在繁华的海岸线中心位置,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偏离酒店那条路还满远的了,正在懊恼多走出这么多路程,突然一个邮局在路右手边闪现,于是拐进去顺利的寄出了来自芽庄的明信片,喜欢寄明信片的小伙伴只要找到粉色花朵建筑从正对的街走过去5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这个小邮局。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就去海边夜游了,沙滩零星打光海边不算太暗,但还是不要游去太远,真想游还是趁白天,海水在10月晚上还是有点凉但很快能适应,海腥味还是比较重感觉海水还是杂质有点多,游了一会儿就转战酒店泳池了,酒店的泳池还不错,在4层露台,有按摩池、酒吧和健身房,除了锻炼的需求外还是喝喝东西享受夜景的好去处。

运动完就跟小伙伴出去觅食了,在海边当然要吃烧烤了,从教堂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家叫Grill Garden烤鳄鱼肉的烧烤店门庭若市的,觉得应该不坏就选了他家,没想到是自助的形式,一个人60人民币左右,门口处有烤好的鳄鱼肉可以让店员切给你,旁边有食品台,凉菜台有各种沙拉和春卷的小食,烤物台有各种腌制过的生肉还有大虾生蚝等海鲜,种类很多,我和小伙伴去的比较晚了,很多抢手的烤物都没有了,烧烤用的小陶锅,上面是钢丝篦子,感觉还挺接地气的,觉得食物都不算太新鲜,肉块切的非常厚很不好熟,吃就吃个气氛,烤个肉配个小酒,别提多美。

感觉芽庄的餐饮店关门都挺早的,我们9点多吃完已经是最后的客人了,看时间还早准备再去喝点东西什么的,烧烤店旁边有一个开放式还带小水池的酒吧一直放着很HIGH的音乐聚了不少喝东西的人,再往前面还有一个在路对面的酒吧人来人往,感觉外国人去的比较多,妹子也比较漂亮,小伙伴不太喝酒也不喜欢嘈杂,酒吧就没法体验了,但来时路上有一家门口放着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摆件的咖啡馆人满爆棚,看客人多数是当地人,觉得应该味道满正宗的,结果过去一看竟然关门了,这个内心崩溃啊,乖乖回酒店找周公了。

Day 3

新一天又开始跨城移动,提前在FUTA BUS官网上订的门票,其中有一项选取最近的上车地点用手机是没法比较与酒店远近的,因为本来我是要到当地再买的,但赶上十一假期怕票不好买,临时决定在香港转机时候用手机买的,其实这个Pick up place随便选也不打紧,我们到芽庄酒店时让前台帮忙联系FUTA公司,直接让他们来酒店接人,FUTA提供这样的服务还是非常方便的,后面再坐的时候也都是从酒店接,到目的地送酒店。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在酒店大厅等MINI BUS来接人,结果等了好久都快到出发时间也不见人来,跟前台确认了好几次生怕哪个环节出问题,其实只是要接的人太多才晚到,巴士也是接齐了人才出发的,所以不用担心时间问题。

这次特意选的Sleeping bus感受一下,选的靠窗的位置,上车要脱鞋,乘务员会给你塑料袋让你装鞋子,车上一共三排位置,两侧靠窗加中间一排,都是上下两层,如果订票早还是建议选择靠窗的底层座位,方便出入视野较好,说是sleeping的位置其实还是有一个斜度,前后插着的座位,是不能躺平的,但只要不是晕车很厉害的人这种位子还是比坐着的要舒服很多的。

FUTA车上乘务员会发你一瓶矿泉水一个湿纸巾,车上有WIFI但速度较慢,密码就是湿纸巾上印的FUTA电话号码。

芽庄大叻中途,巴士会停一下让大家休整,有小卖铺可以买买零食和午饭,我下车买了个水然后就被惊着了,想喝当地的饮料就选了一个罐子上印着葡萄造型的饮料,一口下去没喷出来,后来意识到貌似这个是网上和蛇草水有一拼那个黑人饮料。网上搜了下竟然是沙土味饮料,这个就像八角加豆蔻什么红糖一起煮的味道,简直极品,就尝了下直接放弃。

上车时候跟小伙伴八卦才发现情况不对,小伙伴蔫蔫儿的,她竟然晕车了,坐着的位子都没见她晕车躺着反而晕车了,所以有晕车情况的还是要慎重选择出行方式。

一路往南开,路边的景色都是郁郁葱葱的,感觉跟台湾的乡村满像的,偶尔出现带斗笠的骑车人才让你有越南的感觉,但离目的地越近天越不给力,先是阴阴的后来直接下雨,雨还不小,我们下车的时候最大,弄得浑身湿漉漉的,真是小山城天气莫测啊。

FUTA巴士停在旅客中心,下车后根据旅客酒店位置分派小车送酒店,结果往我们酒店方向的只有我们两个人,小伙伴整个人还停留在晕车的状态中,看起来还是不舒服,赶快先去酒店再想办法,结果送酒店的无良大叔把我们丢在了酒店的下坡路上,酒店在Google map上的位置也特别不清晰,正好在一个三岔路口还都是上坡,我真的是一条一条试过来后未果,最后经人指点才找到的,当时还下着中雨,小伙伴身体不舒服,我们还拖着行李爬坡,简直背到家了,后来想想其实当时直接拿几个钱给送酒店的巴士司机,估计就直接送酒店门口了,但这个司机完全不会英文,下车前跟他说半天不清楚酒店位置让他送门口他执意要我们在路口处下车,真是无良。

酒店是很受外国人喜欢的风格,在小山坡上,环境安静,小别墅改造的,管理理念有点青旅的样子但房间都是带卫生间的独立房间,最有特色的是酒店后面布置很精致的庭院,也是这个酒店的卖点。

入住后小伙伴对这个酒店很不满意,本来就不舒服,进屋就蜷缩在一边弄得我也不知怎么是好。我可能在国外住青旅住惯了,也就不讲究那么多了,但可能对酒店要求比较高的朋友这个酒店就要谨慎选择了。

酒店位置离春香湖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从小山坡上走出来15分钟左右,房间的装饰都是用原木自己打造的很ECO,但肯定没有那么规范,有烧水壶但有黄渍,小伙伴觉得不干净,房间窗边处有不少小蚂蚁,怕昆虫的应该会比较苦恼,蚊帐很久没有清理过,小伙伴打开闻到很恶心的狐臭味,我们住的那天下雨所以也没用上还好,洗手池和淋浴的热水要等一会儿才能出来,小伙伴从不用凉水嫌弃到澡都没有洗。

虽然含早饭,但每天只有三道菜选择,不是三明治就是米线什么的,楼前的休息区就是早餐区,露天也比较简陋,小伙伴都想外面吃后来因为时间关系凑合了一口。我真的觉得酒店的环境和氛围还是很好的,有很多外国人在那边常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庭院真的美的不要不要的,价格也亲民,一般300人民币一晚。

出来玩就不能想太多,在酒店休整一下,看小伙伴脸色也好了很多,商量吃顿大餐补偿下落差,正好雨也停了,直接前台叫出租车去吃饭,小伙伴是豪华酒店的狂热粉儿,她自己都是住高端品牌的,却经常为了迁就我旅行时选择经济性酒店,想着让她换换心情就找了一间游记里推荐的很有B格西餐厅。这个西餐厅其实是大叻皇宫酒店内的西餐厅,酒店在小城里地势较高的地方,餐厅就在一层,外面还有露台,有俯瞰春香湖的最佳视角。

下过雨,大叻天还是阴阴的,没有什么颜色,出租车直接开到了酒店山坡上的大门,不能开进去只能下车穿过花园走进酒店,当时还纳闷这高档酒店怎么不让出租车入内,后来知道其实是走错了门,在山坡下面的才是酒店正门,当时保安人员让司机绕到下面司机也不太认路这才让我们穿园而过。也正因如此,见到了精致的花园景致,小径旁都是粉粉蓝蓝的紫阳花,其间偶有欧式长凳,不远处就是春香湖景,不会儿就到了门口,门口处停了一辆老爷车很气派,再往台阶上面的酒店看,酒店名字下面金闪闪的五颗星,虽然酒店有年头了,但仍有五星酒店的气派,进入酒店,这简直就是heritage hotel,一切都保留着昔日复古的风格。

我们到酒店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没看到几个客人,经服务员引领来到餐厅Le Rabelais,餐厅别提多漂亮了,殖民味道尽显,法国古典主义情怀透在那些墙壁的包边、一角的三脚钢琴、中央的吧台、明亮的大开间玻璃窗、婉系的碎花窗帘和餐桌上整齐摆放的餐盘中。下过雨的天气温度舒适,一侧敞开的玻璃窗给人更好的视觉感受。找到窗边一角的餐台坐下,鉴于时间的关系给我们呈上下午茶菜单,中午饭都没吃的我们对下午茶肯定是不能满足的,于是要了正餐菜单,无论是下午茶还是正餐的价格都是很亲民的,下午茶set差不多100多一个人,正餐的Set 200多一人,对于国内五星级酒店这个价格就跟白捡的没什么区别,越南当地来说还是小贵的。

我点了一份牛排套餐,包括一份芦笋汤、一小盘沙拉、菲力牛排和巧克力蛋糕冰激凌甜点,外加单点了一杯水果鸡尾酒;小伙伴仍走自我路线,单点的一份芦笋汤、一份番茄意面(只要有这道菜的餐厅这是唯一选择)、一份草莓捞蛋糕冰激凌甜点。点餐的服务员英文不太能说但基本都听得懂,交流没有障碍,可能是过了正餐时间菜上的非常慢,我们就一边喝东西一边拍照,后来干脆参观起餐厅来。

用餐大厅对面有很多独立小厅,装饰的很用心,总有一种看欧洲古装剧布景的感觉,里面椭圆形餐桌配上全套摆放整齐的餐具,信手拈来的照片都是一副佳作,每个房间装饰的主色调都各具特点,特别推荐在小厅最前面一间的酒店纪念品店,里面有很多越南特色的纪念品,包装和选品都很讲究,虽然价格确实高于市场价格,但便宜于机场价格,而且好多款式不常见,特别是印有酒店logo的纪念品也很出彩。我们又发挥了走到哪买到哪的特性,我收了一只穿酒店制服印有logo的泰迪熊公仔,大概150元,小伙伴买了一些明细片书签什么的纪念品,基本都是1-2刀的价格,纪念品店16点就关门了,我们就是照了会儿相的功夫错过了时间,跟服务员说了一下,就非常好心的又帮我们开门让我们买到了心仪的纪念品,绝对五星服务品质。

等我们回到座位上的时候汤也上桌了,外面太阳也小露了脸,顿时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小伙伴更是兴奋的不行,不停地夸芦笋汤好喝,手机查了房价1000多点,之后一直嘟囔为什么不订这个酒店,我订个酒店亚历山大啊。之后菜肴陆续上桌,环境确实很享受,这个菜品味道就是规规矩矩的没有什么让人惊喜之处,牛排配菜的菜花里还吃出一条菜虫,服务员赶快给重新换了一盘,牛排是软糯口感的,说是菲力但也感觉肉质有点粗糙,甜点摆盘很美好,味道很平淡,作为甜食控的我竟然都没有吃完,单点的水果味鸡尾酒还不错,小伙伴番茄意面她说还不错但她剩下不少,那个甜点的草莓捞红得很鲜艳酸得人倒牙,即使糖水甜腻都遮不住水果的生果味。来这个餐厅主要还是吃环境和服务的,但仍然推荐有预算的过来这边转转,特别是喜欢拍照的妹子应该喜欢的,也能拍不少复古风照片。

本来法餐一道道上很费时间加上我又换了一次主菜,等我们全部用餐完毕竟然已经6点多了,一顿饭吃了3个小时也是厉害了。这个时间大叻也没什么能逛的,就准备压压马路回酒店,谁想天公又不作美,刚走没两步又下上雨了,小伙伴之前就不太舒服好不容易缓过来了也不敢嘚瑟,我们赶快就打一个车回酒店了,路上正好在酒店附近的新咖啡巴士售票点买了次日下午去美奈的车票,新咖啡巴士站离酒店无比近是对选择这个酒店少有的满意方面。

回去酒店实在太早了,我这个不消停的性格很难让我在房间安静待着,小伙伴肯定是哪都不去了,我就临时搜了搜酒店周围可以逛的地方,发现游记中提到的夜市离得不远,决定去晃晃,嘱咐完小伙伴就出门了。

夜市离酒店走路大概15分钟,感觉好像过两个路口就到了,夜市很热闹,游客不太多,全是当地小青年、小情侣出没,里面很深很大,杂货、副食、餐饮一应俱全,有固定摊位也有临时摊位,很像咱们农贸市场感觉,特别是服装好多件挂在一根杆子上,大家挑选热情还挺高涨,我也想凑热闹买点什么,但真是选不出来。

之后看到一连锁店L’ang Farm,当地一家做有机杂货的店,店装很干净,分类清晰,包装比较精致,当土特产回家送人好带,推荐买水果干和干果类的,如果觉得沉可以买植物茶,跟中药一样有些保健功效,做礼物不俗气还有照顾健康的好寓意,推荐Noni Tea(诺丽茶)诺丽是一种发源于南太平洋群岛的热带常绿多年生阔叶灌木或小乔木,有降血压、排毒和丰富的多种天然微量矿物质、维生素;Artichoke Tea(洋蓟茶)洋蓟还是比较常见的植物,有消渴解酒的功效,营养丰富,健身养颜;Crinum Latifolium Tea(文殊兰茶)文殊兰是一种草本植物,有助于缓解与更年期有关的潮热(查到这个功效的时候就给老妈带了一盒)。

夜市区域里还有一个环岛,一侧有很高的台阶,形制很像罗马西班牙台阶,但上面没有赫本吃冰激凌的可爱画面,取而代之的是无数烧烤摊煎饼摊,摊主们为了吸引客源纷纷发挥聪明才智,在煎饼上艺术创作,写上诸如“性感女人”、“神奇宝贝”什么的。尽管一阵一阵下雨也丝毫没有影响生意,下午吃的3个小时的饭让我毫无进食欲望,草草逛完夜市一看表也就才8点多。

不知疲惫的我又想了一个妖蛾子,之前坐车在湖对面看到了big C超市,在泰国旅游时,这个连锁超市里很有得买,于是决定腿儿过去买零食,我美滋滋的走过去两手空空而回,里面什么可买的都没有,看到好多国人抢购越南那个有名的面包干,之前被朋友安利吃过,但那个是用大油做的,味道不太能接受,这仅有的选择也没有了,后来鬼使神差的从超市后面的出口出来,这才发现是白天路过的巨大洋葱样玻璃建筑,前面有大广场,晚上有即兴乐队表演,大家都坐在草坪上听的来劲儿,就着春香湖夜景也别有一番滋味,考虑到腿儿回酒店不太现实,直接出租车到酒店门口,10元左右,这天才终于消停下来。

回屋发现我出门时小伙伴什么样回来时还是什么样,后来才知道原来她嫌弃酒店条件觉得到处都不太干净都不太敢动,洗漱也因为热水出水得等也就不洗了,让选酒店的我负罪感爆棚啊~要早点发觉尽早换酒店就好了,后来是凑凑合合睡了一晚。

Day 4

头一天下雨的缘故,我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在餐厅中消磨掉了,景点是一个没看,第二天只有半天的我们要去粉色教堂、疯狂的房子和老火车站,还要赶上下午1点去美奈的巴士,简直是不能完成的任务。根据我们酒店的位置,顺路的玩法是先去较近的粉色教堂,再去疯狂房子最后老火车站,好在新咖啡巴士站就在酒店下坡处能节省不少时间,好好吃顿午饭肯定是不现实了,只能车上啃零食了。

雨后的酒店庭院阳光明媚,闪闪的别提多美,然紧张的时间就这样被我们抛在脑后,在庭院中开启狂照模式,喜欢小清新感觉的估计照一上午也可以的,花丛、小径、水池、吊床、长凳每一处都光鲜亮丽,等回过神的时候才发现已经10点了,惊天霹雳啊!

赶快前台招呼出租车就出发了,因为小伙伴没什么现金,主要靠我现金支付,眼看快到教堂了才发现没带钱包,这个尴尬啊,跟司机交流也听不懂,衰到极点,连比划带翻译软件好不容易取了钱包顺利到达教堂门口,再看时间10:40了,这还能好好玩耍吗?打着只逛逛粉红教堂就回酒店的可能,我们往教堂走去,看到她的瞬间,不开心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了,雨后阳光照耀的那种甜美到腻的粉色让人目不转睛。

其实,进门先看到的是一段石阶,教堂主体建筑群都在台阶的平台上,很多游客都是迫不及待的走上去看个仔细,我们还是想从远处照几张就多停留了会儿,赶上几个当地姑娘有说有笑的从台阶旁的草地走上去玩,就跟着她们一块过去,意外的发现正是和教堂合照的好地方,左手边可以俯瞰小镇,右手边从草坪照教堂方向光景正好,但这个角度也就适合上午,下午可能会逆光。

走上平台才发现教堂前人头攒动,大家都在各种照相,当然还是国人居多,教堂中间的观景台一度还排队,大家的热情十分高涨,如果想拍全景又不想拍到游人的只能请早去,不然基本要跟大家一起合照了。

教堂内部还是很简单的,一进门就是功德箱,想平静的拍照一定要积功德,不然里面的神职老爷爷会不欢迎你的,有一对儿情侣在教堂前面的一排座位上各种摆拍,起初老爷爷是不管的,后来他俩开启放肆模式,心无旁人后,老爷爷果断把他们请出去了,总之人像只能简单照,环境可劲儿拍老爷爷不管。里面本来也不大,装潢得也很简单,推荐照相重点放在室外。

很多游客看完教堂就走了,其实重头戏还在后面,从教堂右手边的方向走过去穿过小门,里面是另一个粉红世界,精心布置的花坛和粉红色的教堂房间相互呼应,绝对是妹子们的心头好,如果时间有多,在长凳上坐一坐打发时间也是一种享受,不时还会偶遇修女嬷嬷们。

从教堂出来已经11:40了,我们走马观花的也逛了一个小时,喜欢照相的一般打出2个小时给粉红教堂比较合适。距巴士发车还有不到2小时,我们仍然决定按照路线游览,如果到13点了就打道回府。

打车10分钟到了疯狂的房子,蓝天白云做背景疯狂房子五彩缤纷很应景,因为疯狂房子的建筑有自己的风格,房子与房子间由天空桥连接,但是天马行空想象力下不可能考虑容纳量,天空桥宽窄只能一人通行,在被国人抱团游览的状态下,各种寸步难行,上行下行人们堵在一起是常事,想要爬到高点没有耐心几乎是不可能的,深陷其中后,小伙伴立刻兴趣全无,就撂下一句“跟欢乐谷一样的有什么看的”转身就要出去,加上时间紧就中途放弃了,里外只用了20分钟。

这样一折腾,反到有去老火车站的时间了,打上车就直奔火车站,火车站每天还有一班火车往返于最近的小镇,时间充足的游客也有买票体验的,因为看到不少游记里提到坐车去小镇后也没什么可逛就没考虑坐火车的体验了,但火车进站总是能赶上就看一看的。

大叻旧火车站(Ga Da Lat)从蜂窝攻略中提示的火车发车时间来看,我们12:20到的应该赶不上跟火车亲密接触了,就不紧不慢的拍一拍车站外观,再进去逛逛,走上站台左手边是一列车厢被改成了杂货店和小餐厅的列车,车厢都是灰色的而且尘土很多。

右边的轨道空空的,周围游客都议论着火车已经开走了什么的,有的也不准备等待就离开了,我们准备拍两张铁轨再走,一磨蹭就到了12:40,然后有人喊火车来了,看到远处一辆火车慢慢行驶过来,站台的人群立刻沸腾了起来,我跟小伙伴都晃晃乎乎的,误打误撞还遇上了。

然后照相的队伍就一发不可收拾,大家拍照的姿势千奇百怪,等着拍照时也随手捏两张当时的盛况,跟小伙伴一起回看时笑疯了,大家感受下。

我当时带着维尼熊气球还被一男生借去充实画面,她女朋友一边给他拍照一边各种嫌弃,之后他还嫌她女朋友照不出他要的赶脚,很搞笑,我顺势也照了几张她女朋友的美照,本来想留个微信传给她,结果光顾着乐了也没留成,如果能在这边看到就太好了。

总结几点拍照心得:
       1、亮色衣服更上镜,车头正绿色,车厢红色,车内栗红色,黑灰色调的衣服尽量避免;
       2、见缝插针,车头是大家的心头好,车到站后大部分人都会去车头和车身外侧拍照,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先去车厢内部照,照完后再去车头也没人了;
       3、角度、道具很重要,可以带些丰富画面的配饰,帽子围巾氢气球之类,角度可以事先参考攻略中出好片子的小伙们的无偿贡献,从车厢窗口望出来、情侣一个车上一个车下互动,从铁轨处仰角拍摄都是可以借鉴的。

尽管大家都还在继续摆拍照但时间已经提醒我们要踏上新的旅程了,赶快回酒店拿上行李坐上新咖啡的巴士,这次订的是小伙伴喜欢的坐着的座位,下一站:美奈

去美奈路上我们仅在一处加油站停靠歇脚,之后就一路狂飙,傍晚时候还下起中雨,车也开到接近美奈的位置,两边出现绵延的沙丘,只能看到车灯的黑色公路,时不时被远处的闪电照亮,本来睡着的乘客醒了一大半,司机依然淡定的保持高速,车上的小伙伴都捏了把汗,后来我们驶过那片雨云区一切恢复正常。

车到站已经8点了,我们订的是一个游记中推荐的酒店,房间带有私人泳池,酒店也有自己的海滩,关键是价格亲民物美价廉。酒店位置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偏一点,可能价格便宜跟这点也有关系,出租车穿过热闹的街区来到接近海边的小路上还拐了几拐才开到,酒店环境没得说,很有巴厘岛风,公共场所都是半露天的,工作人员很亲切但仅有个别服务员英语水平过硬。我们办理好入住直接订好第二天吉普车行程才终于能舒舒服服在房间里休息下,夜晚除了远处大海的阵阵海浪声和庭院中的虫鸣,安静的让人不适应。

房间很别致,屋外有一个倒“L”形的泳池环绕房间,一侧有躺椅,另一侧是不封顶风格的洗手间,往里是淋浴处,泳池外侧由灌木丛与外界阻隔,私密性不错,相近处零星有一两棵黄色鸡蛋花树,俏皮的花朵乘风飘下打扰池水的宁静,留下的是夏天味道。

瘫倒在床上的一刻肚子抗议起来,一天都没正经吃顿饭了,很多游记都说到美奈要吃海鲜烧烤,打车来酒店的路上看到不少海边烧烤摊,但是我们酒店真的离闹市区有一段距离,要去还得打车去,同行小伙伴对芽庄的烧烤不特别“感冒”,加上舟车劳顿,只能放弃了这个想法,转战酒店餐厅,小伙伴一听吃酒店就来了精神,她果然适合去当酒店测评员。

酒店餐厅在前台区下一层,正好在公共泳池区上一层,可以看到泳池和后面的大海,当然,晚上背景漆黑一片只能看到前面的泳池。餐单非常简单,越西混合,风格对小伙伴不具有丝毫影响,上来依然一份番茄汤、炸虾,我点了类似冬阴功的汤、炸春卷和煎三文鱼。菜上桌时准备感受大快朵颐的畅快,然后两口心就碎的七零八落了,番茄汤感觉就是便宜番茄酱煮的,又酸又咸;冬阴功就是一盘海鲜杂烩汤还一股股的泛着腥臭味;炸虾摆盘很美好味道很抱歉;煎三文鱼食材本身不新鲜就暗淡无味;炸春卷是唯一还算不错的,但依然剩下不少。小伙伴对这餐的评价是“住宿和餐饮不在一个水平上”,这个餐厅超级超级不推荐。

Day 5

第二天早起去酒店海滩遛弯,发现好多小生物,他们这边有很多小螺在沙滩上爬出各种线条,阳光明亮刺眼,有莫名海钓的人,感觉像是旁边村民翻过来偷钓一般,不知所以就自顾玩耍了,回房间路上顺便参观了下酒店,面积还是挺大的,建在朝海的一侧山坡上,近海处都是一栋栋的单独房间,后面有标准间,整体植被覆盖丰沛,是度假的好选择。

遛弯回来,不紧不慢的去吃早饭,发现早餐厅就是昨天晚上的餐厅,被昨天那顿饭吓得不敢相信早餐的丰富,餐厅坐的很满就像开会一样,中国人外国人都很多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清晨的餐厅透过蓝色的泳池看到深蓝的海水和比海水还蓝的蓝天,用餐心情超级好,吃完回屋游个泳,不紧不慢11点坐上吉普车去冒险。

等车的时候在前台遇上一对英文不能的母女,她们想问酒店有没有巴士能带她们四处玩,酒店推荐各类吉普车行程,但她们都不太懂,然后就问我们,价格怎么样的什么的,我们跟她说了价格后这对母女嫌弃价格太高时,我才意识到可能同样的吉普车行程我们酒店会比其他家的价格略高,而且行程是美金价算的,我们订这个也就是图方便,价格不划算就不给大家参考了。

吉普车司机英语不能交流,但地点名称能报很清楚,车开起来的时候风一通乱吹,瞬间变鬼,搁在平时我早爆发了,但当时莫名觉得很刺激,在开了不短的一段路后,我们到了第一个景点白沙滩,到地方就乐不起来了。

头天晚上预定时,前台建议凌晨出发去看日出,后来我们一时贪睡,就把出发时间改到11点左右,当时完全没有想起沙漠中午温度高的事,结果就只能自己忍着了。

天气那个晴朗啊~沙漠那个反光啊~温度那个炙热啊~下车的瞬间我俩就不欢实了,我耐受性还算强,小伙伴这小身子骨儿就像打怪兽掉血的游戏角色,分分钟go die的节奏。

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棚子里,是行程的起点,你可以自己徒步也可以租赁越野摩托车冲沙,我心中惊喜,有车还怕热,刚想询价,小伙伴看出我意图,马上跟我说她玩不了这个,会晕会吐,我的天哪~晴天霹雳啊~小伙伴也说了,我要想玩就去玩,她坐棚子这等我,但我哪里说得出我自己玩的话,我们只能步行随便走走了,此时,租车小哥不断推销着,小伙伴不断拒绝着,我的心不断纠结着。

走出没多远,我俩就体力不支了,爬坡更是爬不动,不时有骑越野摩托冲沙的人从身边经过,都用神奇的眼神看着我们,这时小伙伴墨镜阳伞一通招呼,我看她太受罪也心疼,就提议往回走了。一会儿遇到从山上开回店里的越野摩托车司机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顺风车回去,不收钱的,估计是看我们太苦B,小伙伴再次果断的回绝了,当时我心中留的泪估计能把沙漠变绿洲,然后就顶着正午大太阳原路走回去。回到起点在椅子上坐下来,司机递上两瓶冰水,我已经有轻度中暑的症状,不一会儿一瓶水就被我喝光光,小伙伴慢条斯理的喝着水,她不能喝冰的要等冰水暖一点再喝,我说我要挂了,她说她还行没觉得特别热,听完我真觉得要挂了,直接付钱又要了一瓶水,才缓过劲儿来。

上车继续,接下来是红沙滩,到地方小伙伴还没下车就说“怎么又是沙滩,我不去了,你去吧我等你好了”我这真是尴尬啊,于是就在路边照了两张相,回头找她,发现她给自己找了一个好地儿,沙丘对面有一排小吃店,她正喝着椰子汁吃着零食看着我,之后我就加入了她那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行程还没完,钱都付了就继续走,司机停在一个可以看到整个海湾的地方,你可以看到越南人驾着半圆形小船密密麻麻在海上捕鱼的场景,我觉得还是挺越南风的,小伙伴觉得这又腥又臭的有什么可看的,就没多做停留,往仙女溪去,到这时,小伙伴自己没有什么兴致弄得我也兴趣全无。

到仙女溪后,车停在一个小胡同里,游记中说的什么跟你收钱的瞎指路的人一个没看到,走到入口也只有店铺老板而已,提示我们下溪水要脱鞋,小伙伴穿的旅游鞋,看了眼黄黄的溪水,迅速决定不去了,因为不想脱鞋,这次真是不能再顺着她了,我果断决定自己去,于是把人字拖放在入口处就下去蹚水了。

溪水感觉还是很浑浊的,但是沙子踩在脚下很软又服帖,感觉有点像压记忆海绵,起初风景也不很美,心想走一段还是这样的风景就往回走,同游的人很少,照相是怎么照都没有雷,走着走着溪水两边的景色开始变化,白色熔岩一点点出现,越来越多,后面山势也逐渐走高,红色黏土大面积暴露出来,后来再盖到白色熔岩上面,色彩感爆表。

一会儿又看到一个小坡,貌似可以向上攀爬,又想起别人游记中提到的有一个可以俯瞰全景的地方,觉得应该可以上去一看,结果真被我找到了,站在山坡上一览火红色山体下溪水潺潺的美景,这才是仙女溪真正的价值。

其实在这边收尾最好,但贪心觉得前面还有美景就一股脑往前走,然后脚下就不美好了,细沙退去,溪石惊现,光着脚简直寸步难行,看到外国人健步如飞,感觉前面还有挺远,又往前走,接近溪水尽头,一旁有杂货店可以歇脚喝东西,如果时间不赶,坐下休息就再完美不过了,这时离入口已经很远了,突然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back by moto,当即就打定主意坐车回去,溪水终点是一个小瀑布,用瀑布形容仅仅是一侧比另一侧水走势高,但真的迷你到不行,还得爬上爬下的,听人劝才是正道,不要走到终点没有看头。

摩托车回程还不太顺利,因为大多数游客都是中午前游览溪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摩托业务都没有了,后来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一个可以载我回去的,我找车时候全程都光脚在地上走,疼痛难忍,还是把鞋子带身上才是明智之举。摩托车回程30人民币,那时已经无所谓价格,司机带着我穿林跨路还加了趟油,路程还真不近,逗了一大圈才回到起点,小伙伴等我等的都要疯了,我找到她时还站在入口处的角落里,我问她为什么不去椅子上坐着等,她说老板养的母鸡四处溜达她害怕,她确实尖嘴的动物都受不了,就这样战战兢兢等了我一小时,我心中略感自责,回去的路上小伙伴就开朗多了,喜欢户外活动的吉普行程一定适合去,但若像我小伙伴这样讲究的最好不要考虑美奈吉普行程,踏踏实实在海边晒晒太阳挺好还不受罪。

美奈小贴士:
       1、住宿条件、环境不能兼得,但还是住闹市区近比较便于行动;
       2、参加吉普行程适合户外爱好者,价格各酒店略有差异,一定选择凌晨出发批次气温适宜,各批次均不包含餐;
       3、白沙滩、红沙滩参加越野摩托车冲沙滑沙比较好玩,晕车恐高的慎选,为照相去的真的可有可无;
       4、仙女溪适合穿系带拖鞋,光脚最好随身携带鞋子,登高望远景色更佳,不要贪远,半小时为限折返适宜,如走到尽头体力透支有杂货铺食品饮料补充体力,多一步不想动懒人可选择乘摩托车返程,30元人民币来者不拒,前提你得走到尽头。
       5、海边不建议游泳,水质略丰富,盛产海产的海水还是留着养海鲜吧。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准备做FUTA巴士直奔最后一个城市胡志明市,在酒店等车的时候发生了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因为一天没吃饭,肚子有点饿,就跟前台服务员点碗米粉,结果前台服务员点不了电话叫了餐厅服务员过来点,我也没多想,那就等一会儿,但也不见过来索性去趟卫生间,就嘱咐下小伙伴一会儿服务员来了帮我点一份牛肉米粉,从洗手间回来发现小伙伴听岔了,她竟然跑去餐厅帮我点了米粉,而我又跟来前台的服务员点了米粉,小伙伴赶快去餐厅取消了那份米粉,一会儿牛肉米粉送了过来,不一会儿又一碗送了过来,我们就不明所以了,小伙伴跟送餐的男服务员解释了刚才去餐厅取消了,当时服务员也确认过了,结果男服务员英语只能听得一知半解,确恶狠狠的重复一句英语,这是你点的米粉,你要付钱,态度非常粗鲁,小伙伴一下爆发了,大声与他理论,他用很不礼貌的用一根手指指着小伙伴发飙狂吼她付钱,当时真是吓了一跳,服务员直接大吵大嚷的,我们见状实在语言沟通不了,叫了他们经理来处理,终于有个能听懂英语的人,然后经理说他两句,他不仅不道歉还用英语说算了算了的气愤的离开了,然后经理跟我们道半天歉,弄得人莫名其妙的,这个酒店其他都挺好的,但英语不行还理直气壮与客人顶撞这个服务品质真是不敢恭维,本来除了餐厅难吃点儿还挺推荐的,经过这个事情,真心觉得心里不舒服,还是不推荐了,特别是拖家带口的客人,连沟通都这么费劲,老人孩子有些需求根本无法满足啊,何况服务员还会指着鼻子跟你理论,太可怕了。

经过吵架的插曲,前台服务员对我们态度特别热情,还用酒店小电瓶车载我们去FUTA的巴士站,上车前可以让酒店帮忙电联FUTA公司确认最近的上车点,省事方便。

这一天,满满的妖蛾子,终于在开往胡志明市的巴士上回归平静,颠簸5、6个小时,晚上10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胡志明市,下了车也没等巴士公司安排直接打个出租就奔酒店,这次的酒店是小伙伴自己选的,终于心满意足,简洁的公寓式酒店,房间厨房、冰箱、洗衣机都有,前台英语真心好,一路上过来怕是最好的了,服务专业,还帮忙询问了我们胡市飞河内的航班信息,很可靠。

舟车劳顿后我俩竟然饿了,毕竟都10点半了,就近吃了个西餐简餐,味道还不错,饭店虽小还挺有特色的,虽然挺晚了还不少人用餐,餐桌布是一大张白纸,可以在等餐时候尽情用彩色蜡笔涂鸦,一边图图画画的菜很快上桌,虾仁蔬菜沙拉、肉丸意面、白汁意面、牛油果奶昔都是应该有的味道,让在吃上心有余悸的我们深感安慰,吃好喝好回酒店好好睡一觉,小伙伴非要洗这几天穿过的衣服,全自动的洗干一体机用起来很方便就是全套下来时间太长,一直嗡嗡作响至半夜,但我们累得到头就睡也顾不上许多了。

Day 6

越南之行的最后一天,也是在胡志明市唯一的一天,其实晚上10点半的飞机就回河内了,那也要尽兴玩耍。酒店本身房价已经近千元早餐单付,两个人300左右价格有点贵,小伙伴觉得不太值就没预定早饭,我们寻思出去觅食。

走在胡志明市街上立刻感觉到与越南其他城市的不同,一种现代化大都市感觉又回来了,而且朝气蓬勃,街两边的店铺商铺繁多,店装和产品都很时尚,也不乏品牌专卖店。

酒店离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很近,我们遛弯就晃过去了,穿过正对教堂的一条街发现正在办书市,里面还有咖啡店,越南的文艺气息在不起眼的地方暴露无遗,书店里可以寻觅出喜欢的书签明信片等小物件,当然越南语咱也看不懂就凑个热闹。

因为红教堂在马路对面,就决定先逛同侧的中央邮局,结果这个选择失策了,又错过了教堂开门时间,好像我们就是和进教堂没有缘分。

中央邮局柠檬黄的外墙在远处就依稀可见,这颜色也就法式复古建筑才hold得住,蓝天白云衬的邮局别提多干净鲜亮了,门前游客如织,也是大城市景点的标配,各种旅游团你来我往,想照点干净的图是不可能的,全是人,我们也草草照照就进去参观。

中央邮局内部装潢也十分有特色,半圆形玻璃拱顶使建筑里面采光良好,装饰的设计和颜色的运用使一切像从油画中走出来的一样,只有繁忙的业务窗口展现出老邮局无限活力。

邮局里不得不做list
       1、与入口处的栗色电话包间合影,一秒穿越回只有电报大楼的年代;
       2、寻香越南美女造型香水柜台,就在入口正对处,不买看看也不错;
       3、中间柜台挑选中意的明信片和伴手礼,可以是给自己的也可以送亲友,礼轻情意重;
       4、和当地人一起写明信片,有一片斜面写字台区域方便书写,很多当地人挤在一起处理自己邮寄品,加入其中写一张越南风明信片;
       5、业务窗口排个队邮寄旅行的心情和对家的思念,只邮寄明信片请至右手边第一个窗口。

从邮局出来就可以拍下红教堂的侧面美照,红教堂名副其实,颜色鲜艳,呈橘红色,通身气派,堂前花坛簇拥着圣母立像,威严异常。

天空晴朗、白云朵朵,时不时阳光躲进云朵散出金光灿灿,莫名神圣。从圣母像处能拍到圣母和教堂同框的经典画面,当然尽量仰角躲个旅游团什么的。

照完走近教堂发现门口被铁栅栏挡住了,就是这么寸又赶上教堂午休时间,正感遗憾,小伙伴突然画风一转说马上要吃东西不然低血糖可能晕倒,我俩慌张的朝教堂旁的麦当劳奔去,小伙伴赶紧要了一份套餐狼吞虎咽起来,突发状况简直吓人,我点了杯麦咖啡的冰可可,一边喝一边等她,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后也别无去处先原路返回酒店退房存行李,路上看到滚石咖啡店,小伙伴是忠实粉儿,进去一通买PIN买了大几百,店员送了一个斗笠,直接成了拍照道具,还跟店门口蓝色的越南人力车各种摆拍节操散尽。

之后安排的去temple club吃饭,节奏被突来的一顿麦当劳打乱,但我们依旧去吃了而且还吃很多。这家是胡市旅游餐厅中呼声很高的一家,很多人选择它的原因都是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在此用餐,尽管这两人现在已经say goodbye了,但餐厅热度依然不减。试过后不得不说菜品确实精致味美,用餐环境舒适放松。

餐厅离酒店有段距离,打车10分钟,路上发现原来餐厅和市政厅距离很近。餐厅正门确实很小,藏身在摩托车店和装饰品店中间,门上红匾写着英文名字,走进去是条走廊,两边地下有大象装饰地灯,每个走过的立柱都挂着黑色对联,古香古色,尽头有佛像和旋转楼梯,走上二层看到有餐厅名字的小拱门,进去就是了。

到店里差不多两点,只有三、四桌客人,基本是外国人,我们被安排到窗边的座位,餐厅吊顶挂着各种造型灯笼,墙上挂有复古对联匾和老照片画框,地下铺彩色马赛克瓷砖,桌椅都是老式木质的,有种很浓郁的旧香港气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板跟香港的渊源。

点了综合春卷、甜辣煎鱼块、时蔬炒炸豆腐、米饭、橙汁和越南咖啡,一共不到300人民币。每道菜都好吃的,看到有些评论写的对菜品失望真是不知所谓,本来对小伙伴点的时蔬豆腐不抱希望,没想到意外的不错,可见综合实力还是可以的。综合春卷必点,确实好吃,米皮卷、生菜卷、熟菜卷、油炸卷四种春卷各有特色,配上清亮甜辣汁去油解腻,光盘前的战歌,这个真心比QUAN AN NGON家来的用心多了,至少米皮不会放到发硬。甜辣煎鱼块特别推荐,感觉有点咖喱蟹加沙爹牛肉的综合口味,适应甜咸口所有吃货,别提多下饭。越南咖啡味道无法品出高下,在我一个喝咖啡从来都美式的粗人看来都不太能接受,无法理解其中真谛,只能说他家的咖啡器具精致,一小方盘上放有滴漏咖啡组、炼乳、黄糖和一小块贴心的巧克力,拍照B格尽显。

吃完无良的拉着小伙伴参观,毕竟还有其他食客用餐,征求了店家的同意,开始肆无忌惮的狂照一通,才发现用餐区后面有一处很安静的休息区,单点杯咖啡约个朋友聊个天也是惬意。然后看到一个很有味道的姐姐独自在角落自拍,就过去帮她照相,聊起来也是个神奇的日本美女,日本人却落户雅加达,回家探亲转机越南出来吃个东西见个朋友,随性生活,比起苦哈哈卖命一年才能出来鬼混的我们真是非常幸福。

吃饱喝足溜溜食儿,正好去旁边市政厅后身广场逛逛,正中间有胡志明老爷爷雕像,一旁大牌百货一旁歌剧院,吃喝玩乐全齐了。Google map一查,下一个要去的统一宫离得不远,继续溜达过去。

统一宫占地面积着实不小,步行半天才绕到正门,门口一侧有售卖纪念品的售票室,一张票3万盾,检票入内,统一宫果然是大景点,散客团队都不少,还有好多当地学生参观,进门就看到红旗飘飘,前有大片草坪,中间是喷泉,越南学生身着制服在期间嬉闹,跑动起来的画面如台湾小清新风扑面而至,在她们自己看来可能无法感受到年轻的美好,只是尽情玩耍,看着她们莫名幸福感。

下午3点,天气有些阴沉,雨水将至,空气中的水气感很重,院子就没怎么看,两侧各停着一辆坦克,当年人民军驾驶它们最先攻入总统府,其中一辆中国援助一辆苏联援助。其实院子里树木郁郁葱葱,阳光明媚的日子在院子里走走应该不错,阴天就感觉萧索,直接进入宫殿主体建筑参观。

建筑物内的100多个房间各有用途,建筑风格也采用了中国汉字的对称模式,地上三层加房顶停机坪,地下看介绍是两层,我们只去到地下一层,就不知道到地下二层什么鬼了,当时好多房间都维修不对外开放,也没有看到好多游记中提到的谍报房间,倒是看了不少会议厅、会客室,还有很多生活化房间,第一夫人气派的衣帽间,陈列各种礼物的地下庭院,都有不少惊喜,全是房间不免单调,很多游客都是走马观花,其实宫殿管理处还是用心的,每间房间都有越、英、法三种语言的看板,可以很快了解到这些房间的用途和历史情缘。复古的结构还挺别致的,中厅的“Z”形楼梯、几何造型落地窗饰、二楼观景小平台和三楼空旷的窗台都可以有意外收获。停机坪不开放,但有网友说上面有两个红圈是当年宫殿被炸时炸弹落点,不知是真是假了,还有当地人说宫殿下面有能通车的地道连接机场,方便避难,也无从验证,跟政府有关的地方总是那么神秘,各种传闻,带着探险心情来观光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们什么都没发现啦~其实统一宫的游览时间并没像攻略中写的16点那么紧张,应该是16点后停售门票,然后17点前清场,我们出门时都16:30,里面还有不少游客呢。

不巧的,出门就发现开始下雨了,逛街不太明智,果断去金融塔的saigon sky deck看夜景。下雨天在哪儿打车都不好打是真理,统一宫前等了好一阵子才打到出租车,担心司机不能在宫殿门口停车完全是杞人忧天,出租司机还特意往大门口空场上多拐了下方便我们上车,特别贴心。

大概乘车10分就到金融塔,行程中也是可有可无的选择却因为下雨而登高望远,眺望台非常新,在门口处票价20万盾购票直接电梯至49层,进门时会帮你拍照,一张照片5刀,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金融塔背景。

里面都是白色调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更好欣赏窗外景色的缘故,有清洁员不时做清洁,可能因为下雨,观景台人少的可怜,都可以独自承包一侧的整个观景玻璃窗,离我们22点的飞机还有很多时间,看看平台中心的越南传统服饰展,超级迷你的展览,逛逛纪念品店,小伙伴直接找了个舒服的沙发凳上网玩配音的APP,我则更无聊的把每一面电子信息板介绍的目之所及的所有建筑物信息看了个遍,其中比较吸精的是西贡河对面的新商业中心区,仿佛被西贡河环抱,又是修桥又是修隧道,现在还宛如荒地不知道15年后的未来会繁荣成什么景象。我选了一些有点介绍价值的建筑,图片和文字翻译贴在这段下面,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下。

金融塔观景信息

西贡河发源于平福省的鸿广高原,流经平阳省、胡志明市,汇入同奈河,最后流入东南海。西贡河全长256公里,其中流经胡志明市地区约80公里。西贡河十分重要,是城市主要供水水源,也是到达西贡港的水上通道。对城市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首添新都市区(第二郡)
占地面积657公顷,首添新都市区(第二郡)将会成为胡志明市新的中央商务区。计划15年建成,建成后会成为胡志明市相当于上海的浦东区和伦敦港区的经济区。

武文杰大道

武文杰大道(也被称为东西大道)同时连接着首添新都市区与第一郡和第二郡,总长22公里。武文杰大道贯穿第四、五、六、八郡、平新郡和平政县。

首添大桥
2007年建成,连接首添新都市区和中心城区。大桥长1250米,以夜晚的灯光工程而著名。

草禽园-西贡动物园
位于第一郡黎笋街尽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园之一。建于1864年,占地面积20公顷。经理多次翻修,于1956年正式更名为草禽园,拥有多种有价值的动、植物。

中国
中国城—华埠是西贡传统市场地区,自1778年由中国移民建立起来。该地区的建筑风格受到中国香港上海的影响。这一地区有众多美味的传统中餐馆和货品琳琅满目的大市场,像平西市场、金好市场和元帅林市场。

23/9公园
占地10公顷,被丛琼街、范五老街、那东街和阮豸街环绕,邻近 滨城市场。地理位置绝佳,比邻城市主干道。公园以一年一度的花卉博览会和承办文化节闻名。

滨城市场
滨城市场(也被称为西贡市场)始建于1912年,建成于1914年3月,以前这里是一个泥塘也被称为boresse池塘。坐落在胡志明市中心,历史悠久,是胡志明市最大的覆盖市场,白天有大量的商品特别适合旅游购物,晚上有街头咖啡馆,提供美味的越南传统食物给游客带来一个难忘而快乐的旅游。

Quach Thi Trang 环岛
坐落于滨城市场前,连接城市多条道路。一开始叫Cuniac,后来为Dien Hong公园。1963年后,西贡人称它为Quach Thi Trang公园或者Quach Thi Trang环岛。Quach Thi Trang是一位佛教爱国者,15岁时因参加反对吴廷琰(原南越总统)宗教迫害政策的学生抗议运动,在滨城市场前被枪杀。为纪念这个事件,她的雕像于1964年竖立在此。

Sri Thenday Yuthapeni印度寺庙
这个寺庙由印度工匠建于20世纪中期,它不仅是祈祷的地方也是因印度艺术家精美的印度教雕刻吸引全世界游客来此游览。

独立宫/统一宫
统一宫以前也称为独立宫,按照原诺罗敦宫样式建造,是胡志明市的主要地标建筑,由建筑设计师吴曰树设计,于1962年开始建设,建成于1966年10月,在战时成为南越总统府邸,直到1975年4月30日越南统一,更名为统一宫。
通常开放时间从上午7:30至11:00,下午1:00至4:00,周一闭馆。

人民法院
始建于19世纪晚期,1881年至1885年,由法国建筑师Bourard设计,建筑师Foulhoux监管。建筑设计融合了欧洲罗马建筑风格和东西方文化。最显著的特色是大厅屋顶的雕像和浮雕。法官雕像右手握剑左手持CODE(法律)。

30/4公园
坐落在同一宫前,树木郁郁葱葱的美丽区域,全天候服务于居民和游客的休闲需求。总面积2.25公顷,公园常作为重要城市文化活动的举办场地。

胡志明市博物馆
法国建筑师Alfred Foulhoux设计于1885年至1890年建设。建筑融合了东西方建筑风格。1975年前,被称为嘉隆宫。博物馆展出的艺术品囊括了地理、人文和城市发展,以及革新和旧西贡。
博物馆通常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早8:00至晚5:00。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市政厅
建成于1908年,这座雄奇的大楼原是前殖民政府的办公场所。现在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使用。残留有一座惊人的殖民纪念碑,精雕细琢的胡志明总统雕像就矗立在大楼外,给市民和全世界的游客创造了令人难忘的印象。

红教堂
坐落在城市中心,于1877年10月到1880年建立。充满了罗马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由建筑师J.Bourad 设计。红教堂有着绝无仅有的宗教建筑风格,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和祝祷者。有58米高的钟塔。所有建筑材料均由法国进口。教堂外墙全部由马赛砖建成,从那时起,这些砖一直保持着亮红色。教堂地基特别设计可以承受于自身10倍的重量。

中央邮局
坐落在红教堂旁边,1886年至1891年间由著名建筑师居斯塔夫·埃菲尔设计建成,呈哥特建筑风格。今天,这个建筑不仅是旅游景点也是功能强大的邮政局。

西贡歌剧院
歌剧院1897年由法国建筑师Ferret Eugene建设,是典型的法国殖民建筑风格。1956年以前,这幢拥有800席位的建筑用于南越众议院大会。1975年后,被用于音乐剧院。1995年完成修复,每月9号、19号对公众开放。

夜幕降临,西贡的雨夜十分璀璨,西贡河环路变成了光带,金融塔所处的商业中心高楼都披上彩灯示人,个个都在抢镜头,木有三脚架,玻璃不少反光,雨后水珠都是照片中的记忆,照多少都一样,没一张好片,但我们玩得很开心。

后来雨停了,加上肚子饿,出去觅食,查攻略找了附近一家法餐,好容易走过去,结果餐厅大门紧锁,门口贴张白纸一堆字一个也看不懂,只能就近找一家餐厅,小伙伴早有吃中餐的想法,恰巧路口有一家就进去碰运气,进去后有点吓到了,人满为患,中间还有长条桌坐了十几个人,一大家子聚会,我们坐了最后一张空桌子,全满了,全是当地人,零星几张欧洲面孔,大家好像都特别熟络,互相聊着,立刻回归国内餐厅的热闹。服务生是老板儿子,在日本待过,华裔,他老爸穿的特香港,白衬衫还背肩带,再胖也是绅士风,感觉菜品也很港式,我们点的炒米粉,小伙伴还点了一个燕窝盅,要我说就是飘着鸡蛋花的甜汤,吃不习惯,小伙伴说还不错,也不知道味道是不是正宗,印象不深但真是食客众多,我竟连餐厅名字也没记下来,就不推荐了。

吃饱就得干点儿体力活,车去机场坐22:30的航班回河内,到河内也过零点了,直接订了机场旁的家庭酒店好歹睡一觉再踏上回程,看booking上面评论都挺好的,往返机场车接车送,到酒店才发现这是人家老板自己的乡村别墅改的酒店,店员就是家里人,酒店虽小但有电梯,条件嘛就凑合睡一晚的节奏,早饭才逗,几个大老爷们儿给我们两现做,就跟在他家吃饭似的,就坐厨房里的餐桌,直接点,我果断的要了米粉,毕竟还是高温加热的保险,竟然味道还不错,房费一百多元,简直农家乐。但后来我们都发现腿上起了红点,回想下行李箱上爬过小蚂蚁,八成是蚂蚁咬的,都不知道那晚上是怎么睡过来的。反正就恍恍惚惚的踏上回程的航班,越南之行顺利完成。

结束语

越南真是独有魅力的国家,喜欢的真喜欢,不爱的嫌弃至极,这也是我俩对这个国家的不同反应,可能小伙伴这辈子都不会再去,但我相信哪一天还会再去走一走看一看,越南“悦”南。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2-14 10:26

引用 pasu_lee 发表于 2017-02-14 10:26:55 的回复:

回复pasu_lee:我们十一去的,挺热的但能接受,不时会下雨,雨具还是要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