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孩子用时17天游遍西班牙 德国 布拉格

刘亚妮 (昆明) LV.4
2017-02-12 15:50 969/1

我所有的旅行都缘于一张促销机票,欧洲之旅更是如此,记得是2015年12.12,像往常一样翻看微信,突然被国泰航空促销活动给打动了,国内几个城市经香港往返马德里的新航线于2016年6月首航,票价是相当诱人,我跟小朋友往返7000元,小伙伴如果喜欢旅游的话,可以关注亚航  新加坡酷航  南航  日本捷星航空    英国EasyJet等航空官网,在经济不是太富裕的情况下,我这么多年的旅行一般是这样开始的,在朋友们看似说走就走的眼中,我其实一直在准备,一有机会就出门,因我们家的宝贝女儿小学二年级,所以每次都是提前半年准备好她的假期旅行,记得她还没有上小学时,我已经把一年级暑假和寒假的都准备完全。因为欧洲回国以后又到印度游学一段时间,加至年底的各种忙碌,已经接近放弃的欧洲游记,在朋友的要求下开始梳理那些天难忘的回忆。

对于首次游欧洲的我,马德里的首站是没有选择的,因为同一地点的往返机票比异地(罗马)返回便宜太多,(不过因为对意大利文化的钟爱,所以2017的暑期的自驾意大利也正在准备中,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前世种下的某种缘分),我在对出行多目的地选择上,有时因为一部电影,有时因为一本书,也有时是因为一只球队(虽然不懂足球,可是喜欢足球的精神和那些阳光俊俏的面孔).比如2014的日本北海道之旅就是一部<非诚勿扰>而烙下的“病根”.这一次的布拉格也是受徐美女导演的影响,哈哈,我是这样随性的旅者,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走那个城市,可以搜索一下那些曾经深深触动你记忆的城市,也许前世在梦里已经生活过,当你真正置身于其中,你会觉得莫名的熟悉(也许受瑜伽的影响,我的文字里总是无意种透露出太多的无法意会的哲学).敬请期待下一次的意大利  希腊之旅的游记。

现在回归正题,因为提前半年多定的机票,根本确定不了小朋友的放假时间,差点因为推迟日期的考试影响了这次的出发,不过我是那种会放弃考测的,因为我一直认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还好最后刚好衔接上,早上考完试,下午的飞机,以至于小朋友坐上飞机还在说,“妈妈.我真幸福,别的小朋友还在学校,我已经要去马德里啦”脱离那种紧张的学习氛围,我想,这应该是她最真实感受,第一站香港,先说说国泰的联程机票,非常便利,行李直接从昆明机场就托运到马德里,不需要拖着重重的baggage转机,再说一下她们的经济仓餐食,每餐都有哈根达斯,对于小朋友那是超级爱滴,所以直到现在还天天念叨出门要做国泰的班机,直接上图吧!

我们是凌晨的航班,到达马德里 是当地是间早上9点,顺便说一句,马德里时间比北京时间慢7个小时,所以呆在飞机上应该有15小时,长途飞行的疲惫,随着飞机着陆消散了很多,一出机场,就赶紧找酒店的巴士,之前看到攻略上有车接送,就在机场巴士车站找了40分钟左右,直到旁边的小朋友都开始紧张的叫着,妈妈,妈妈,我才放弃寻找bus,因为之前去过东京和了解的一些经验,发达国家的出租车费用特别高,不过日本的公共服务比欧洲还是要好很多,基本地铁能够到达,欧洲的首次出租也就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6公里花了25€的大洋告终,

换币,最好国内换上一定数目的欧元,能有小面值的欧元一定是最佳选择,我换了2000欧 结果都是500面值,根本没法用,最后是在入住酒店帮忙才兑换啦!要不第一天的的士费用都没有办法支付,欧洲是没有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只能VISA,连银联好多地方都使用不了,VISA是不用密码的,所以一定得保存好,以防至被盗刷。

马德里的酒店,办完入住以后,带上小美女开始马德里的一天,我们是住在郊外的一个居民住宅区,离metro station要走15分钟左右.在西班牙总共只有4600人口的基础上,我们住的区域人口是很稀少的,在安卓系统的地图没有办法使用的情况下,我只有在路边等待问询,在国内你可能要找个无人的地方是很难的,不过此时的我们就碰上了这种情况,没有人路过我们持续等待了5分钟,我终于看到一张汽车,大着胆量挥了挥手 ,一张绿色的老爷车嘎吱停在我们旁边,带着白色礼帽,穿着和车子一样淡绿色套装的老太太探出头来,用手示意我们上车(由于太紧张,竟然忘记拍一张精致的老太照片)我和女儿用不相信的眼神对望了一下,那位女士还在用手拍着旁边的座位 ,我一直强调metro station,她点点头,我们惊恐不安的上了车,还没有来得及交流,她把车停下,用手指了指街对面,现在回想起来她可能听不懂英语,所有的语言都用身体表示,但是我们很清楚,我只有在下车的时候,一直说着同一个单词“thank you”.因为我根本说不了一句西班牙语(下次去任何国家一些简单的问候还是要学会用当地语言表达会更亲切一些.虽然欧盟国家,但是每个国家还是有她们自己的语言)。然后一路问询来到了马德里皇宫,马德里皇宫门票可以在国内买好 (我是在马蜂窝上买的 到了在离皇宫不远的一个旅行社换票 有地图很容易找的,)也可以到售票窗口办理,皇宫很值得参观,,特别对于有小朋友的家庭  ,我们家的小美女就流连忘返,根本不想出来,

顺便说一句,西班牙人超级爱阅读,地铁里到处都是阅读的人,出入口都有各种报纸,供市民随手取阅,还有地铁的帅哥,马德里人也很爱运动,顶着30°高温在公园跑步踢球的随处可见,上一张地铁里的freshmeat

马德里的第二天,我就在当地旅行社买了一个往返巴士票去了Las Rozas Village,一走进购物村,各种奢侈品琳琅满目,价格也是相当诱惑,几乎都是国内半价,因为7月正好是欧洲打折促销季,所有商品折扣50%_70%,我买了两见polo衫这合人民币750左右.单件在380左右 满99€可以退税,还有最记得一个Burberry的一个背包,在香港帮朋友看的7000多,而在购物村才400欧左右 天的差价B-),而我最后也逃不了折扣的诱惑,整整5袋商品结束了一天的购物行程。

马德里的第三天,早上收拾好行李 退了房间,大件寄存在酒店,因为最后回国还是从马德里原地回香港的路线,这里顺便说一句,去欧洲旅行不要定同一地点往返机票,这样几乎浪费一天时间,最后的花费也不少,不过人总是要花钱买一些经验的,并且我好像从不吝啬这种高旅费的事,所以小朋友满三岁后,决定带她走遍世界的那一刻,我们每年旅游费用在不断上涨,从前几年的5位数飙升到去年最高记录6数之上,可是在奢侈品上我从来没有超过3000以上的单品,对于生活在西南内地四线城市的家庭,像我这种消费观念的人应该寥寥无几,首先强调一点,我们是相当普通的家庭,这纯粹属于我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也是我的一种教育方式,
 最后我们乘坐了马德里开往巴塞罗那西班牙(AVE)高速列车,在晚上9点到达巴塞罗那Sants车站,天空还有最后一丝夕阳,也让我们稍微放松了一点点顾虑,因为之前在国内听了多个巴塞罗那不安全的版本,特别是在火车站和兰布拉大街,而我正好两个地方都必经,又带着一个要经常照顾的小朋友,不过比起从不远门的小朋友 ,她应该是超有自理能力的孩子,之前国内就已经想好,这一程不管怎么昂贵,我都必须出租车到达酒店 ,还好一切顺利,碰到一个漂亮女司机,一路微笑把我们送达。

巴塞罗那的第二天,早早起床在前台询问到海滩的路线,刚好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到达,在这里说一下西班牙的地铁票,单次乘坐地铁是2.5欧起,所以我们选择啦10次票,可以用在乘坐bus和地铁,票价大约10欧左右,对于旅行者 ,比较方便也更便宜,我到过的两个城市(马德里巴塞罗那)可以使用当地的10次票,但两个地方不通用,ten tickets 直接在自动贩卖机就可以购买,上面选择英文界面就可以,也很容易看懂,上一个地铁10次票的图片。

后面几张是西班牙refen列车,图片是二等座,很宽敞,一人一副耳机,听着西班牙音乐一路观赏美景,还有随处看见的帅锅

上图第一张是10次票的正面,显示使用区域及范围,第二张背面,显示使用次数及日期,这篇游记可能有点冗长,因为带上孩子的自由行确实花费太多心思,也会随时穿插一些常用信息,回归海滩,欧洲人的爱度假生活,从西班牙就有明显的感受,一大早水温不高的情况下,她们已经把海滩几乎占领啦,直接上图,属于地中海的蓝色,我们小朋友又帮我拍了一些美照,家有女儿,真幸福(得瑟)。

巴塞罗那beach,小美女和各种欧洲girl 我喜欢欧洲人的身材,肌肉很有力量感,还有随处看见沙滩上的西班牙运动细胞。

巴塞罗那我们总共呆了五天,一般是早上带上小朋友逛景点,下午逛街了解当地的人文,首先说说巴塞罗那的建筑 ,一个被称为“高迪之城”的城市,他的建筑对这个城市的影响可想而知,首先说说高迪设计的巴特罗之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而尤其有趣的是具有后印象派色彩的梦幻巴特罗之家紧紧地与庄严古朴的阿玛特耶之家(现代派领军人物卡达法尔契设计)结合在一起,这实在使人感到很不和谐!巴特罗之家充满着魔幻色彩,其屋顶覆盖的陶瓷板好像火龙脊背一般、以象征海洋主题的瓷片和彩色玻璃大楼外立面以及用砂石砌成的正面底基墙/主阳台。屋顶上的烟囱通过陶片和彩色玻璃进行色彩处理,具有后印象派的风格。真正的巴塞建筑之旅今天开始

高迪的另一个杰作, 坐落在巴塞罗那佩拉达山上的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是高迪设计的一个世外桃源。它以独具一格的环境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这里,高迪的艺术趣味和建筑风格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无论是空间形态,还是光影色彩,从整体到细节,都做得情趣盎然,美奂美仑,处处给人惊喜。除了各种形态迥异的建筑外,还有用各种碎的彩色马赛克拼成的各种动物造型,例如大门处的五彩缤纷的大蜥蜴。 古埃尔公园依山而建,是一个开放式的空间,自大门中心划出一条轴线,沿轴线两侧布列建筑。而大门两侧的建筑给人的感觉非常活泼,色彩也十分绚丽。其平面呈椭圆形,有着砖砌的穹顶,外墙皆以当地碎石和彩色马赛克砌成。在丽日晴空之下,蓝白相间的蘑菇塔,状若糖果的石头屋,还有曲线逶迤的彩瓷椅,让人恍若进入一个超现实的世外桃源。登上蘑菇塔的塔顶,也可以眺望与之遥相呼应的圣家堂。 百柱大厅进入大门后,沿轴线的石阶拾级而上,便有一处著名的马赛克彩龙喷泉,过了喷泉则是百柱大厅。大厅是由86根石柱支撑,凹凸如云波水澜的天花顶,全部采用马赛克图案装饰。沿着大厅边的石阶继续向上则可来到百柱大厅的屋顶,而屋顶便是公园的中心,建筑之旅到此结束

抽烟斗的大叔,倍儿挺拔,别有一番味道

也许说建筑之旅是为了小朋友,那接下来的游走兰不拉的几个下午就是我的最爱 ,兰布拉大道(La Rambla)是巴塞罗那最为繁华的路段之一。路两旁种满了高高大大的梧桐树,那是无法言喻的美丽,大道旁既有为数不少的大型百货公司,也有一些个性化的精品店,还有许多小小的纪念品和鲜花摊位,还有是各种行为艺术的表演惟妙惟肖,时尚跟艺术完美匹配的欧洲街道,我们酒店就在兰不拉旁边的一条街,从酒店步行约五分钟,所以每个下午我们都会在兰不拉溜达,尝尽各种街头小吃,特别是我最爱的西班牙tapas(西班牙特色点心.就是在面包上放上各种素食和荤菜,有水果的  有蔬菜的  有海鲜和各种肉的,用牙签串好 最后结账时数牙签根数为准,)上图

再上几张西班牙人物拍,让我影响最深刻是那个在兰不拉热闹非凡的街心插花的老人,虽然已经头发花白,但是他那么专心致志的附身插花,在我眼里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西班牙巴塞罗那兰布拉大道的各种行为艺术。

结束西班牙行程,带上小朋友直奔德国巴伐利亚,这一程又是因为母女俩的城堡梦而去 ,从巴塞飞到慕尼黑,转两次火车到达fussen,一路遇到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那个friendly大叔,因为英语的有限,没有留下你太多信息,把我们送到中央车站的月台上,去富森的火车上跟我们同坐的一家德国人,小朋友们一起玩德国扑克牌,画画,友好是我对德国人的第一影响此去富森就是为了那个美丽的白雪公主城堡 (新天鹅堡,周董拍婚纱照的童话城堡)不过还没有见到城堡,就已经爱上小镇上几张旅途及小镇图片

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坐上直达fussen的火车,遇上了非常热情的一家德国人,两个小美女在语言无法交流的情况,玩得不亦乐乎的德国纸牌游戏,再次感谢德国人的友好,告诉我们游玩路线及交通。

第二天一早,坐上第一班bus到达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先百度一下城堡的主人公及发生的故事,
在这美丽和浪漫的城堡背后却藏着一个年轻国王的悲剧。
路德维希二世
他的主人是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位国王出生于1845年8月25日,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他自己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也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不可不提的是,这个年轻的国王曾是普鲁士铁血首相俾斯麦的好友,这两位年纪相差不小的领袖会面时,顿有发觉相逢恨晚的感觉,遂成忘年知交。一个年轻气质浪漫,一个老成意志坚强如铁般,他们的友谊让后人所称奇。然而,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那个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的感觉时,他的表姑15岁就嫁去了奥地利。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一次书信中,年轻的王子称呼茜茜公主,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
茜茜公主也曾经很努力的为她的表侄物色适合的姑娘,当时,年轻的国王也兴奋的表示,他已经找到了他一生感情的归属。但是,这段感情却突然结束了。这差一点就成功的婚姻给国王带来了很大的创伤,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城堡。因为早到,门口的人不是太多,我们顺利的拿到门票,7岁以内小朋友免票,记得买完门票后可以乘坐bus往返城堡,因为从山脚到山顶还有四十分钟爬坡路程,同时也可以选择马车,据说马车比较臭本人没有体验。我们乘坐bus,上车时遇到几个杭州过去的老乡,跟他们一起游了城堡,还帮我拍了不少美照,,不过于城堡来说,里面不准拍摄,如果带着帅国王的故事去领略城堡风采,当然别有其味,如果就本身建筑来说,我觉得故宫应该更美(在这里有些爱国情结)分享几张图片

漫步于小镇的下午,因为城堡而来,最后爱上fussen小镇,干净得一尘不染的街道,每一眼随处看见的鲜花,完全符合了我理想中小镇的形象,好像置身梦里一样唯美,所以未来的未来,我一定会再次与你相遇,我是那种一旦喜欢会行动的人,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喜欢德国人的生活,永远像没事一样,,走路都比我们慢半拍,一杯咖啡可以打发一个下午的时光,或者一大早来上一杯啤酒加一碟花生米混到中午,然后大大一个懒腰,回家午安去

巴伐 利亚的第二站,Hofgarten(慕尼黑皇宫花园)

从 皇宫花园正要离开,小朋友说要小便,找了半天也没有看见,正好看到一个玛莎拉蒂4S店,想着里面必定是有厕所,所以假装了一次中国住德华裔 ,去里面享受了一次服务人员专门陪小朋友上卫生间 ,而我由专门的德国美女接待,非常用心的介绍了车的性能及优惠价格,德国人服务那是相当德国范的专业,虽然她一口流利的英语我没有听懂几句,但是我完全感受到她的专业服务给大家看看豪车在德国的价格,按现在国际汇率1:7.4左右,白色玛莎拉蒂跑车55万人民币

德国的下一座城市Heidelberg 歌德一句“我把心遗忘在海德堡”把我带来了美丽的海德堡,还带小朋友参观德国最古老的海德堡大学:-)

到达慕尼黑,啤酒一定是不能少的,虽然没有找到传说中的皇家啤酒屋,不过也遇到一特别friendly boss,赠送给小朋友一杯,还要说一下欧洲人爱喝啤酒是不分年龄的,也不分时候,她们喝啤酒就像我们每天喝温开水一样自然,你随处可见,他们公共场合席地而坐,一杯啤酒加薯条之类的,捷克人也一样,到餐厅吃饭最先上来的是啤酒,然后再是主食,也就是各种面包加香肠之类,并且德国人的口味超级多盐,你每次都说less salt ,最后还是无法下咽,来上几张德国啤酒照片及爱好啤酒的美丽老太。

欧洲人的主食就是各种琳琅满目的面包

喝完啤酒,吃完中餐,继续逛慕尼黑玛利亚广场,玛利亚广场位于慕尼黑古城区的中心,广场建于1158年,是慕尼黑最大、最主要的广场。因慕尼黑的新、老市政厅都在广场周边,玛利亚广场又有慕尼黑“城市客厅”之城,现在是慕尼黑的交通枢纽,也是举行各种政治、文化活动和市民休闲娱乐、集会的场所,拜仁-慕尼黑足球队也在这里庆祝胜利。

德国的下一站海德堡(Heidelberg)从慕尼黑火车两个小时到达,火车票是提前国内携程旅行网上买的,在国内打印好,它上面有二维码,到时乘车是列车员一扫条码就好,不过到你一点要到information中心去问一下,它是直达车还是需要转车,因为到海德堡一般是需要换乘的,我们坐了一个直达的车,有一段路来回行驶,把我紧张得赶紧问旁边的德国人,他说没错,我才方向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母女俩的欧洲之旅,一路都在寻求帮助,所以我现在国内,看到有人问路,再忙也会停下来,不再像以前一样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莫样,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旅行是让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特别我旁边的小朋友,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她的生活中一天天体现出来,记得她还很小跟我去日本时,她说“妈妈,为什么你会用英语跟别人交流,长大后,我要像你一样”,那个时候她还在幼儿园没有学习英语 现在可不这样,还经常说妈妈的发音不标准

德国海德堡德国著名的文化名城。莱茵河支流的奈卡河(Neckar)穿城而过。海德堡市区有14万人口,其中有3万多大学学生。由于很好的保存了古代的城市风貌,海德堡成为德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平均每年吸引350多万游客,150万来自德国境外。 海德堡大学位于老城区。1386年成立时只有4个学院:神学院、法学院、哲学院和医学院。来自欧洲各地的学者学生会聚于此,16世纪时,海德堡已成为欧洲的文化重镇。海德堡大学有新旧两个校区,新校区建于20世纪三十年代。校区的建筑也十分精美,我到每个地方都会带上小朋友感受当地的名校氛围,这一次也不例外,来海德堡的另一个原因 歌德一句“我把心遗忘在海德堡”把我带来了美丽的海德堡,还带小朋友参观德国最古老的海德堡大学:-)

海德堡的第二天,早晨的内卡河(neckar River)和安静的老城:-)

到了欧洲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各种水上项目那么厉害,比如赛艇,单双人皮划艇  帆船等项目,那是他们周末家庭及朋友之间的最普通的运动项目,周末早上你都会在每个城市运河里看到他们运动的身影,在中国那应该是权贵们的高大上运动项目,普通人一辈子无法接触,由于只忙着观看,图片只拍了一张,还有一个美女的单人皮划艇正回过神要拍,人家一下几十里开外去了

法兰克福转机去德国捷克航空的美女。

法兰克福,傍晚的美茵河畔。

徐静蕾说:“如果爱情是一座城市,那么这座城市就叫布拉格,它是全世界的爱情圣地,代表爱情终极的状态。” 布拉格的美,可写的实在太多,不过,我不敢确定“美”是不是适合描述布拉格的最恰当的词汇,这座建在伏尔塔瓦河边上的城市,神秘、混乱、荒诞且充满幻想,它是欧洲三座神奇而不可思议的城市之一,另外两个是都灵里昂。当然,它也有可爱魅人之处,只是这种可爱魅人有一种撩拨人心的心弦
因为一部电影让我来到布拉格,当然电影中的场景,布拉格广场,查理大桥,我们都去一边又一边,每一次都有她的不同魅力。

布拉格的查理大桥,大桥上艺人们,在陌生的城市我也随着欢快的心情一起舞蹈,这也是旅途中才会有的倍爽心情,我在城市里每天都在忙碌自己的事情,特别是最近几年连交朋友的的时间都快没有啦,每天运动  看书  偶尔写写东西,一有假期就出门在外,我也很少去约朋友们一起旅行,总是带上小朋友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所以出门在外我总是格外的开心,完全跟生活中我判若两人,所以每一次的旅行,我都很享受。

布拉格大桥是各种人物照,漂亮的双胞胎和捷克美女。

布拉格的各种观光车。小朋友也来尝试一下皇家马车

布拉格的雨季也被我们遇上,不过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旅游兴致,换上外套早起游走布拉格,整个布拉格城市的景点都可以徒步行走到达,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所以之前在国内也就看了机场到酒店的交通,顺便提一句,机场出口有一个information的地方 你把酒店地址给他,她就会告诉你坐什么路线,好像机场没有地铁,只有公交,顺便购票也在这里,大约64捷克币到达老城区。

上图最后一张最满意的布拉格照片,可是7岁小朋友拍的哦,顺便添一句,我所有照片的摄影师都是小朋友,拍到这个水平,我已经很满意,不知你呢?

半月的欧洲阳光洗礼已经完全成小麦色肌肤终于要到结束行程的时候,我们离开美丽的布拉格,来到马德里回国。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了多少国家,收集了多少景点,而是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为内心带来的改变与成长。一个女生独自旅行让我跳脱舒适圈,也因为相较之下得克服更多恐惧,我总是能在每段路途中学会勇敢与坚强,并且找到相信自己的力量。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旅行时我曾经被骚扰,也不乏被人刁难的经验,但我也曾感受过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善心。能够透过旅行看见在不同文化下的女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让我更懂得感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也让我学会去尊重与钦佩那些过着和我不同生活的人们,离开熟悉的环境会让心变得更温柔,懂得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物,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好比回到家人和朋友身边时,我总能再次深深体会和感激他们对我的付出与关爱。

到处结束本篇游记,希望能给正要去欧洲旅行你带去一点点帮助

期待下篇游记,印度游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