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不想走——2017新西兰南岛15日自驾游(持续更新)

nick (深圳) LV.7
2017-02-12 16:06 906/2
  • 出发时间/2017-01-01

写在前面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和媳妇儿从深圳出发,跨越赤道飞行九千多公里,在新西兰第一缕晨光中迎来新年,也为我们历时15天的环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拉开帷幕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深圳出发,直飞奥克兰(北岛),从奥克兰转机到南岛的基督城开始环南岛自驾行程,自驾结束回到基督城,再转机奥克兰飞回深圳,行程总计15天,其中南岛自驾11天,自驾行程2344公里,累计驾驶时间31h16min,航班情况和环南岛行程具体如下图

第1天(奥克兰——基督城)

新西兰的第一天,日程中只有两个字:调整。
新西兰国内转机】早上06:30奥克兰落地,我们留在机场,坐等中午12:20转机搭乘捷星航空的支线航班(因为第一次到新西兰,不清楚通关时间和转乘手续,我们预留的将近6个小时,事实证明,转机三次都够了……)。
【关于租车提车】13:45抵达基督城,整个人已经是看到飞机就想吐的节奏,租车公司派车到基督城机场接我们去提车,车是在国内蚂蜂窝的租租车上面提前预定好的,不巧我们到店里的时候,原本预约RAV4被上个租客撞烂了左翼子板还没修好,店家和我们商量免费送一箱油,降级提了Corolla,车况九成新,里程数16500公里。
【关于右舵驾驶】在新西兰开车和国内完全相反,右舵靠左行驶,我们在国内淘宝上提前办好了驾照翻译,(驾驶的时候一定要驾照原件、护照、驾照翻译件三证带齐,虽然我们没有遇到警察查车,但还是有备无患),扯远了,说说驾驶的事儿,开车上路前一定要提前学习新西兰的交规,最好在官方在线测试系统里测试一下(网址是https://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另外就是一定要提醒自己靠左行驶,车上的雨刷和转向灯和国内是反的,导致我在新西兰开习惯了以后,回国一转向就开雨刷……

【流水账】我们提车后先开去当地的New World超市买了些吃喝和做饭的作料,两块牛排10纽币左右,车厘子4.99纽币0.5kg一盒,其他以此类推,然后径直开去酒店,因为时差倒头就睡,无奈新西兰已经夏令时,晚上九点多天还是大亮,一觉醒来以为睡了个假觉……下图是我们在Motel自己做的牛排,就着这满天星星吃,爽!

第2天(基督城——凯库拉Kaikura)

今日行程203KM盘山路,因为去年11月份的地震,从基督城凯库拉的最方便1号公路段封闭维护,我们到达后刚刚开放,为了保证安全,我们选择绕行内陆的路线,内陆公里多山路,沿途一次甩尾打滑一次差点贴山石上,终于来到传说中7.9级震后满地鲍鱼的Kaikura

我们通过淘宝的地球MM预定了在凯库拉出海钓龙虾(店铺:https://nzeasytour.taobao.com/?spm=a1z10.1-c-s.0.0.kfEVDu),一行6人千年修的同船渡,一位胖船长Cave,一位水手Nick,一位国内的富婆,一位生活在新西兰陪富婆出来玩的华裔医生,以及我们小两口。

我们起了4个龙虾笼子,运气不好只抓了三只龙虾和两只小鲨鱼,其中一只龙虾还因为太小,被Cave用专业小卡尺量过后说没达到规定尺寸,和两只小鲨鱼一起被扔回海里继续发育去了。

当天风浪大我们没法海钓,船长就指导每人开15分钟船,本来我已经晕得站都站不稳了,船长说:过来开会儿船你就不晕了……事实证明,开完船我确实不晕了,其他人都晕了……

【海钓提醒】多穿点!!!太TM冷了,风也大,浪也大,我还倒时差+感冒,最后直接把午饭吐海里了

出海回来,Cave邀请我们小两口去他家开龙虾Party,我当时心想我俩就TM一只龙虾开毛Party啊,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去就去呗。原来还有另外一条船的爱尔兰一家五口,钓了十几只龙虾回来,人家讲究,只爱钓不爱吃……这可合适我俩了,这通吃啊,临走Cave还送我俩一只当宵夜,真讲究

第3天(凯库拉——西岸Westport)

今日行程321KM,从东岸Kaikoura穿越到西岸Westport,这段路是感觉是全程最辛苦的一段,驾驶时间4小时+,沿途还有几十公里的石子路面,外加当天时阴时晴时暴雨的天气,但全程风景美炸天,像在国家地理中穿梭,满满的中土世界的既视感。
自驾提示】在新西兰超车一定要严格按照道路指示操作,因为绝大多数路段只有两条车道,在一些对面来车情况不明或者急弯的地方非常容易出事故,出来玩安全第一,遇到慢车压路多排一会儿等到时机成熟再超车总没坏处

沿途有很多停车休息调整的临时停车带,一般车停的多的地方一定有不一样的景致,我们在途中偶遇了一座古老的吊桥,算不上是景点,但真的胜似景点啊

当天清晨7点我们出门去凯库拉海边看海豹,结果海豹还没醒,而且街上几乎没人,我俩就来了组街拍

第4天(Westport——Fox冰川)

今日行程296km,从westport途径Paparoa National Park沿海岸线南下Fox Glacier,一路经历了下暴雨的热带雨林,强风薄饼岩海岸线,阳光沐浴的湖畔,夕阳下的金顶雪山,太不真实了。当天晚上我们半夜11点半去看萤火虫,位置在往皇后镇方向的出镇公路旁,名叫“迷你哈哈雨林步道”(Minihaha Walk),从路边步行五分钟进去,关闭所有光源,保持安静,屏气凝神,你会发现小路旁的树上草丛里有很多一闪一闪的荧光……神奇的夜晚
自驾提示】沿途我们看到路上有很多小动物被车撞过或压过的痕迹,挺可怜的,另外提醒大家当地人在山路过弯的技术很高,谨慎

Paparoa National Park 传说中的薄饼岩公园,是一个很热闹的沿途景点,沿着海边的木板栈道一路走下来,海浪拍打在岩石上,冲击出岩洞磅礴大气。
【提醒】风很大,真的很大

下面都是我们沿途在临时停车点下来记录的,没有具体位置,随走随停,自由……

第5天(Fox冰川-直升机雪降-瓦纳卡)

今日行程267km,从冰川小镇Fox Glacier到湖畔Wanaka,上午在Fox参加直升机飞跃冰川雪降项目,然后到附近的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徒步一小时,最后开车前往Wananka。沿途冰川融水渐渐变溪变河变湖,傍晚在Wanaka湖边逗海鸥看水鸭吃肋排,感觉人生目标就是移民来这了

震撼!亲眼看到了流动千年的冰川,在新西兰最高峰上感受一把雪降的刺激

来到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是应日落旅店(Sunset Motel)老板的极力推荐,来到才发现居然就是老婆记忆中小时候和家人来过的地方,原始丛林的感觉,在湖边的观景台有机会能看到四座金顶雪山倒映在湖面的美景,前提是无风……清晨或者傍晚……我们都不沾,遗憾错过

出发去Wanaka的公路,沿山沿河修建,雪山倒映在蓝色的湖面,那蓝色透亮的不真实。
开始是小溪,渐渐汇聚成河,河水流淌入湖,Wanaka就到了

Wanaka是我们目前为止最喜欢的Town,不仅有无敌的湖景,还有Noelene & Bill的温馨老宅,今天的早餐是都是从花园里现摘现做的,另外还有他们可爱的外孙女Emily

第6天(瓦纳卡-皇后镇)

今日行程76km,依依不舍告别完美小镇瓦纳卡Wanaka,途径有Bra长城的Cardrona和连绵不断的鲁宾花海,到达皇后镇Queenstown
自驾提醒】和其他地方相比,皇后镇非常堵车,在这里车多人多,请小心慢行

第7天(皇后镇蹦极)

今天在皇后镇的世界蹦极发源地Kawarau Bridge体验 Bungy,上去信心满满,下来心虚腿软
这个非常推荐!!!!Kawarau Bridge的蹦极43米,不是世界最高的,确实世界最古老的蹦极发源地。跳前可以和工作人员沟通是否要手沾水(Hand over)或者其身体沾水(Half over),下跳过程会全程拍摄录像和照片,可以选择付费下载或者打印,每人送一件免费纪念T恤,

Dream House!

第8天(皇后镇-格林诺奇-骑马)

今日行程114km,从Queenstown往返格林诺奇Glenorchy,沿途是国家地理评选的全球最美十条公路之一,沿途雪山湖泊草地美的恍如隔世,半路停车半小时,老婆和石头对眼,我和两只水鸭唠嗑。
我们预定了下午从格林诺奇骑马涉水野趣的项目,骑行时间大概2小时

在Wakatipu湖源头,穿行错综复杂的河道骑行2小时,沿途有电影《指环王》中巫师山谷和迷雾山脉,不过和内蒙马比起来,新西兰马真是中看不中用啊,才奔了两步就歇了

第9天(皇后镇-蒂阿瑙-因弗卡吉尔)

今日行程313km,告别皇后镇Queenstown绕道蒂阿瑙Te Anau来到南岛最南端的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在Te Anau先乘游轮又换小艇,只为一睹12000年前形成的萤火虫洞Glowworm Caves,洞内不允许拍照摄影,最后三张的Google图还不到在洞内神奇的十分之一

第10天(Inv—Bluff—奥马鲁)

今日行程346km,从Invercargill出发绕道南岛最南端小镇Bluff(海峡对面就是南极了),穿过Dunedin最终到达Oamaru,在Bushy Beach遇到野生黄眼企鹅登陆回巢,今晚住在一个动物园一样的农场里,明天再分享

新西兰最南端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的早晨,城中的大花园Queen Park散步

到达新西兰南岛的最南端Bluff,这是本人距离南极最近的一次……

从Bluff前往奥马鲁Oamaru的途中,在Bushy Beach的寒风里冻了半个小时等到野生黄眼企鹅登陆回巢,据当地旅游信息中心的小妹妹说,当地有两个观测点,Bushy Beach是观看野生的,免费,但数量少,据说只有4只(我们居然看到了三只!!!),还不一定能看到;另外还有一个人工繁育基地,可以买票看到一百多只黄企鹅,在Oamaru的旅游信息中心I-Site可以预定座位,最好的位置40纽币/人。

第11天 (Oamaru闲逛)

今天在Oamaru逛了两座充满各种呆萌动物的农场,逛了18世纪建造的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古建筑Town Centre,逛累了开去30km外的Moeraki Boulders海滩睡了俩小时又开回来

第11天(奥马鲁——基督城)

今日行程247km,告别Oamaru一路北上回到出发地Christchurch,历经11天的环新西兰南岛自驾行程完美收官,全程行驶2344km,累计驾驶时间31h16min,一路上收获了无尽的美景美食,也结识了许多同在旅途的旅人和幽默善良的当地人,很多朋友问我们不跟团的自助游要怎么玩,前期准备很重要,我们做了路书、交通行程书、酒店预订书、项目预订书四本书估计不下200页,电子备份了几百个PDF,辛苦却很值得,接下来即将开启新西兰北岛败家行,敬请期待

第12天(基督城——奥克兰)

今天我们离开南岛飞往北岛的奥克兰,预定了皇后大街旁边的Airbnb,Check-in以后沿着皇后大街一路逛吃

第13天(奥克兰吃吃吃)

北岛比南岛繁华很多,开启文化艺术之旅🎨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7-02-14 10:26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7-02-14 10:26:57 的回复:

回复hzhang:去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有备无患,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