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2017!春节上海摩拜骑行边走边瞧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整装又出发

2017年的跨年是在上海度过的。
2016年的除夕,我跟老妈在瑞士铁力士雪山脚下一个名叫英格堡的小镇,下午四点多时,接到老爸的祝福微信,陡然发现祖国已经跨入新年。我和老妈站在异国他乡寒风瑟瑟的街道拐角,看看手上未喝完的酸奶(超浓郁超好喝)和只咬了一口带着朗姆酒味儿的蛋糕(难吃到飞起),相视而笑,并没有对祖国跨年时热乎乎的饺子有太多的想念,只觉得这样真的挺不错的,甚至连晚餐时咸的要命的意大利面都没破坏我们的好心情。
于是2017年,我们又整装出发。
旅行,真的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
魔都我和老妈都不陌生,之前因为工作或者旅行的缘故都曾踏足过,不过像这样卯足精神对一个地方深度挖潜不太符合我老妈的出行观念。但是无奈过年期间景区到处人满为患,跟游客挤在一堆只会让出行的幸福感骤降,这次出游不为了刷数据,不过是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发发呆,所以我们最后达成共识,只在上海的街头用最洒脱的心情漫步一下,观赏最优雅别致的西式建筑,体验最浓油赤酱的本帮菜,聆听最字正腔圆的吴侬软语,体验最纯正浓郁的上海风情。
最终,我们轻装上阵,于除夕搭上南航飞往上海的飞机。

二 、哦,魔都旖旎的夜

上海广州的距离比我想象的要近,不过两个小时的航程,早上我还在自家客厅吃着老妈煎的萝卜糕,下午不到五点,就已经站在虹桥机场的航站楼呼吸着上海微冷的空气了。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酒店在外滩附近的锦江之星,距离机场不过30分钟地铁,房间干净整洁,关键是有窗户,觉得几大国内的连锁酒店中,锦江的水平还是稳定的。

(房间还不错,干净有窗)

因为是过年的缘故,地铁上难得的冷清。
当同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年的缘故,一班地铁要等4分钟以上。对比广州地铁2分钟一班的频率,真的让人等得好心焦。不过上海地铁的车厢比广铁要长要宽就是了。
在酒店略加修整直奔豫园而去,因为听说豫园的花灯好看,而且除夕夜8:00就关灯了,要看趁早。

(外滩跟酒店很近)

(豫园花灯)
结果攻略没做好,还是没看成。街上冷冷清清的,只开了寥寥可数的几盏花灯,店铺什么的全部关门,城隍庙主景区不让进。
守门的大叔说花灯会是初一开幕的,本来除夕一盏灯都不开的,为了配合今晚央视春晚的特别节目,才破例亮灯取了几个镜头。
OMG,母亲大人,真的是蚂蜂窝的攻略不准确,不能怪我哇,明天请早吧。

(豫园花灯)

晚上八点多,气温开始骤降,在我们一路溜达去外滩,在瑟瑟的江风里一吹,那叫一个酸爽。
外滩的夜还是一如既往的旖旎,我们行走在旧日的时光里,一抬眼就撞入了浮华的大都市,想要在外滩十八号的天台来一杯时光,把这变幻的光影和着碎冰一饮而尽,彻底沉醉在这光怪陆离的奇异都市。

(旖旎的外滩的夜晚)

我们行走其中的古典复兴建筑群共有52幢建筑,南起延安东路,北至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产物,距今已有149年的历史了,代表了上海耻辱的过去,这一段历史还造就了广州的沙面、武汉的江汉路……

(古旧的外滩)

但是,卑微到泥土里,才能开出花来。
抬眼望过对岸,高楼林立,霓虹璀璨,就像任何一个我们所熟知的大城市。2012年我初次来上海,登上了当时上海最高的建筑环球金融中心,而今,这个地位已被旁边的上海塔(上海中心大厦)所取代。我们生活的时代日新月异,一切都变得更好了,一切又似乎变坏了,我不鼓励地域之争,但是前几天看到派拉蒙电影《ARRIVAL》的海报背景从香港维港改为了上海浦东,一帮港灿纷纷呼吁抵制,我心里还是暗爽的,嘿嘿,这很强势,很中国,干得漂亮,神马时候广州也能这么赢一次。

(永远的外滩十八号)
一路溜达到南京东路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这一点必须要批评一下上海了,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为什么整条街的商场都关门了?甚至连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在内的食肆也闭门谢客,无奈之下,我们的丰盛年夜饭改为了麦当劳简餐。

(悲催的年夜饭)

去年的年夜饭吃的也是汉堡土耳其烤肉风味儿的,秉承着瑞士人粗狂的风格,大小堪比脸盆,我是不介意今年也秉承这个优良传统,也说过要遍尝所到之处的汉堡滋味,但是,拜托,不要是麦当劳吃了N年的产品巨无霸好伐。
可怕的是连麦当劳也排起了长队,许多跟我们一样对年夜饭毫无准备的游客纷纷沦落到汉堡果腹的地步,配餐处居然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对于缩短排队长度毫无帮助。
不过寒冬之中也有暖意。
不知道大家有没听说过待用汉堡的事情,就是在点餐的时候购买多一个汉堡留在桌面上,供没钱吃饭的流浪者享用。这事儿我以前也只是耳闻,一般出现在欧美的一些城市中,这些年逐渐成为主流,没想到,在上海寒冷的除夕夜,也能看到如此暖心的一幕,让人只想会心一笑。

(待用汉堡,暖暖的)
吃完晚餐,夜已深,街上行人寥寥,几个街头艺人在进行表演,几个小朋友的街舞跳得不错,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大年三十的晚上不回家吃饺子看春晚,而要在这清冷的街道起舞,一旁看护的也不像是家长而更像是导师。

(驻唱歌手)
金钟咖啡馆旁有个被吉他的歌手,唱功不俗,他说他的歌是唱给他前往天国定居的朋友,但是曲调却并不十分悲伤,我认为吸毒总是不好的,就算在欧美有些地方大麻合法,一些乐队甚至叫嚣这是自由的体现,但沉迷于物质生活总是对生命的轻贱,被其牵制更是对自由的践踏,但是逝者为大,愿往生者灵魂安息,其余不再多加评论。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十一点多,本来想赶着零点倒数,结果洗完澡出来已经0点06分,丁酉鸡年悄然而至,好吧,新的一年,惟愿自己能忠于本我,自由如风!
晚安,愿大家平安喜乐!

三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平时我是个懒且宅的人,认为懒觉是对于假期起码的尊重,但这并不妨碍我在旅途中做个劳模。鸡年的第一缕阳光刚洒过黄浦江,我和老妈就摆脱了被窝的盛情挽留,坚定而勇敢的迈向魔都微冷的早晨。

(酒店附近的邮政博物馆)

(向活力满满的早上说HI)

上海,新年好~
向活力满满的一天说早吧!

今天的目的地是周庄

多年前来上海的时候曾经去过朱家角,因为临近上海市区,这个水上小镇商业化得比较彻底,水乡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固然美,但却失之静谧,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却是那里的美食,熏拉丝(青蛙干)和花雕醉河虾好吃极了!后来又陆续去了平遥无锡西安婺源等几个极富盛名的古城、古镇,总体感觉千篇一律,在保持风貌这点上,相比之下,还是欧洲的小镇更加原汁原味,富有意趣。
周庄之前有过一些了解,记得小时候有段时间电视台总是放张艺谋导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彼时年纪小,这个片子里的暗黑色调和血腥杀戮简直是我童年的阴影,还记得巩俐扮演的小金宝哼唱着《外婆桥》在拱桥落日的金色光辉中摇曳起舞,第二天就凄惨的死于非命,那首朗朗上口的儿歌,从此就以诡异的旋律在许多噩梦萦绕的夜晚盘桓不去,连后来见到那幅驰名中外的名画《故乡的桥》也没完全驱散阴影。
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就此被我吓跑,周庄,其实还不赖啦。

(搭船去周庄,启程)
作为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面积确实小了一些,只有0.47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60%以上的建筑为民清建筑,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但最闻名雅致的当属横跨于水网上那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了。

(用于打鱼的鱼鹰,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不过窃以为这很不人道,应该消亡)

虽然是大年初一,景区的游人却是不少,狭窄的街道上,比肩接踵,熙熙攘攘,到了视野好、风景佳的桥上更是如此。
从桥上望下去,绿水、白墙、红灯、乌瓦,以及荡漾在水中的乌篷船,在今年这个暖冬,只让人想起一句诗:欸乃一声山水绿。

(不是双桥,却更胜双桥)

(坳个造型,被母亲大人吐槽跟平时完全不同)

因为陈逸飞的那副名画而驰名的双桥,俗称钥匙桥,其实并不是两座桥,而是湖面的倒影与桥本身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圆,彼时陈逸飞是通过一张照片还原的画作,那时周庄还是一座安安静静的小镇,平静的水面只偶尔被欸乃的小船划破,不像现在,人声鼎沸,船只川流不息的从狭窄的水道上穿梭,摇撸声被游客的谈笑声掩盖,再也看不到当年画中的双桥。

但是小镇的居民应当是高兴的吧,这个原先工业经济较为薄弱,工业总产值仅500多万元的镇子借着旅游业的发展,近年生产总值已达26.5亿元。沿河的居民纷纷开起了菜馆旅社,卖卖从义乌批发来的旅游纪念品,生活殷实闲适,只是不知那坐在水边竹椅上的老奶奶,会不会在在烟销日出之时,想念起小镇那笼罩在薄雾之中的静谧清晨。

周庄静谧的早晨)
跟双桥同样出名的还有沈万三。
这个富可敌国人称沈半城一个人就负担了朱元璋1/3军费最终却因为露富而招来杀身之祸的富商就是地道的周庄人。
但是,奇怪的是,这个富商的宅邸却并不如想象中的气派,三进三出的宅院,甚至连门口的码头都计算在内,跟同是明朝落成的拙政园、留园甚至是上海的豫园相比,都显得拥挤且小家子气。一方面是因为周庄的土地面积紧张,另一方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白手起家的富商知道财富累积的不易,更不会乱花钱财。所谓沈万三的聚宝盆,也不过是有每日存钱的习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沈厅)

为了应景,景区也在沈万三的卧室中设了个聚宝盆,金元宝中间的方孔掏空,供游客往里面扔钱。母亲大人扔了三个没进,把最后一个硬币的机会让给我。
开什么玩笑?我高中一分钟投篮最高纪录一个没进好吧,想当年在三亚扔椰子壳,四个篮筐那么大的洞我隔着一米也一声巨响砸在铁皮箱上,左不过这次又是看我笑话呗。
硬币出手,仓啷啷,咦?居然进了?!
哈哈哈哈哈哈,我就说我一个射手座的女生怎么会没准头呢!以后务必叫我阿尔忒弥斯•李,谢谢!
更高兴的是我母亲大人,她在众目睽睽之下笑抽过去了,字面意思,把周围的游人吓得不轻,不知道这个美女姐姐怎么突然爆发出一阵与气质完全不符的爆笑,只有我知道她绝不是为我高兴,而不过是想起了我以前那些糗到爆的经历,真•亲妈思密达。

(万三家宴,据说是款待朱元璋的规格,朱元璋真可怜)

提到沈万三,那就不能不尝万三蹄,小镇的主干道贞坊街上有好几家专卖,价格真心不便宜,不过旅游景点,还能怎么办呢?总是要试试的。
味道其实还不错,一不小心吃多了,好腻,此次出来忘记带消食片了,失策。

(万三蹄和周庄独有的翻肚白鱼)

等位子的时间去对面的第一食品商店逛逛,竟然意外发现了凯司令的专柜,如愿以偿的吃到了招牌栗子蛋糕和哈斗。
众所周知,凯司令的惯奶油是招牌,栗子蛋糕表面的奶油也香醇浓郁,简直跟冰淇淋一样,栗子蓉绝对真材实料,也不太甜,我一口气干掉一个不费劲儿,结果又腻着了,直接导致了晚餐战斗力骤减……

(凯司令的栗子蛋糕)

(凯司令的哈斗,味道像巧克力奶油味儿的油条)

老妈也没闲着,在旁边排队买蝴蝶酥,50块钱一磅,每人限两磅,老妈跟前面的上海阿姨聊天,听她用带着上海腔调的普通话唠叨哪些糕点好吃不贵,哪些性价比不高,哪些绝对不能买。最终,这位阿姨极有耐心的等候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只买了一磅蝴蝶酥,真是精打细算的上海女人的代表。

兴隆做的是正宗上海本帮菜,虽不及老克勒、上海老饭店这种老牌的上海餐厅历史悠久,但确是本地人用餐的首选。
我如愿吃到了向往已久的草头圈子、腌笃鲜和大馄饨,虽然还很想试一下正宗上海红烧肉和响油鳝丝,但是胃口实在不好,只得作罢。

草头圈子就是红烧大肠浇在鸡毛菜上,果然名不虚传的浓油赤酱,还是很香的,就是油大了点,甜了点。

腌笃鲜味道惊艳!外婆家、流金岁月、江南厨子所不能及!
虽然炖煮的时候加了略肥的五花肉,但是汤底却出乎意料的清淡,大块淡黄的笋子居然都是笋尖,极其鲜嫩爽口。

鲜虾大馄饨真是个头实在,一个个跟元宝一样,里面包裹着整只的虾子,就算胃口好的吃两个也半饱了。

其实这家店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细致,坚持按照先后顺序,上完一桌的菜再做另一桌,而且上菜很有次序,不出完菜绝不上主食。店中还有小猫咪,不叫也不闹,也不要吃的,静静的看着你,然后蜷在桌角上睡觉,很有灵气。

酒足饭饱,看花灯去。

豫园跟想象中的一样人多,简直是比肩接踵,人潮如织。
进入城隍庙花灯主景区要排队,上百名武警官兵用身体组成人墙阻隔人群,维持秩序。这个场景还是很令人动容的,在我们享受假期,外出游玩的时候,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放弃休假,甘冒寒风,只为大家能安心过年,平安出行。

但是话说回来,我真的觉得没必要动用那么多官兵,完全可以用铁马代替,只在主要接口处安排警力维持秩序即可,这阵仗真心有些吓人,不知道的光看照片,还以为是发大水众志成城什么的。

反正至此,我算是明白了为什么古代传奇故事中的小姐们溜出去看花灯为什么从未被识破,就以今天这种拥挤程度,别说分清男女,身边的是人是鬼都很难分清!

不过过年嘛,最关键是开心!
你问我挤得开心不开心?
我当然是开心的,我想老妈也一样。

四、去流浪,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早晨六点,我们准时在外滩传来的东方红的钟声中醒来。
早餐吃的是哈斗,味道像是油条裹了巧克力和奶油的油条,反正我是不大喜欢。
今天的行程充实而紧张,多伦路、甜爱路、武康路……
话说我总是喜欢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这样晚上拖着疲劳的双腿躺在床上的时候会有一种奇异的满足感,好像沾了什么便宜似的。

(愚园路曾居住过很多名人,但是现在都是民居了)

静安寺本身十分令人失望,因为是过年期间,进门居然要购买100元一张的敬香券,这让我们这些普通游客怎么办,难道进庙就是为了烧香祈福,而不能因为单纯的想欣赏下不同地域佛寺的不同建筑风格么?
虽然平日的门票也不见得便宜多少,但是我不喜欢受这样的胁迫,所以在门口晃了几圈,决定不进。
愚园路有很多名人故居,包括张爱玲,汪精卫等等,现在都做民居使用,附近类似的红顶别墅很多,逛了几圈没找到,我们也没坚持,抓紧时间,往下一个目的地,豫园而去。

(南翔主题的花灯)

白天的豫园景区人一样的多,不过我们可不是来看花灯的,而是直奔南翔馒头店而去。
一般意义上我们理解的馒头,是那种拳头大小的,实心没馅的面点,但是上海的馒头指的却是小笼包。
南翔馒头店开设于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以皮薄馅儿多的灌汤小笼包闻名,无论冬夏,总有一列长队静候着它的出笼。
其实我国以小笼包闻名的地方还有开封的灌汤包,也是皮薄馅儿多,不同的地方在馅料调味偏咸,广州江南厨子的上海灌汤包也很值得称赞,一个旅游景区内的食肆,就算是知名小吃,我对它的味道也不会有太多苛求,就是一种尝试而已。
但是店门口排的长队还是让我打起了退堂鼓,跟可笑的是,它是这么收费的:一楼,无座,售卖低价小笼包,十多块一笼那种,但是只能在窗口排队等待出笼,门口队伍长的你都怀疑人生,真不知道排在后面的人是靠什么在支撑自己的;二楼,只卖一种小笼包,25块钱8个的蟹黄猪肉馅儿,有座位,先付钱后找座儿,熙熙攘攘,毫无秩序,找座全凭眼疾手快加运气;三楼,最低消费80元,售卖高价小笼包,以及各色炒菜,大家能较有秩序的排队,但是你懂的,花了那么多钱,不多吃一会儿多对不起自己,所以叫号速度很慢。
最终我妈凭借多年挤公交地铁的敏捷度抢到了两个二楼的位置,又在等待包子出笼的漫长的40分钟内击退了数帮抢座达人,成功捍卫了我们的劳动成果,最终吃到包子的那一刻,简直激动得热泪盈眶。

(南翔小笼包,并不好吃)

(鸭蛋汤,没喝出来什么味道)

至于味道怎么样?
呵呵,当你经历了这一切,味道还重要么?
不!
馒头铺的隔壁就是豫园,被赞“奇秀甲于东南”,都说江南多园林,我在苏州看过拙政园、狮子林,南京看过瞻园,扬州看过瘦西湖,无锡看过寄畅园……可谓亭台楼阁,婉约清雅,无一不美。
虽然只是三A风景区,但是豫园比想象中更值得一看。
玲珑剔透,布局细腻自是不用多说,曲折的回廊,拱门,雕窗可谓十步一景,特别适合摄影和写生,精巧的设计硬是让院子比实际面积看上去大了不少,相对于许多园林更倾向的留白之美,这种紧凑合力的空间利用理念更加让人赞叹,而遍植园中的宫粉梅和腊梅,在阳光中盛放,幽香暗浮,更令园林增色不少。

此园林是明嘉靖年间四川布政使潘允端在任职期间在自家祖宅的基础上建造的,由明代著名造园家张南阳设计施工,老潘为了建这个园子倾其所有,以致晚年家道中落,小潘无力支持,后来将园子卖给了一个张姓人家。
从艺术性来说,这个园子比沈万三家宅要阔气多了,所以说,贪官永远比富商要讲究生活,多少年之后,有谁会记得老潘在任上如何如何,只会感叹这个园子真乃艺术瑰宝罢了。

(相映成趣)

(豫园至宝玲珑石)

豫园对过便是城隍庙,恰逢过年,香众如云,我探着头向里面张望了下耸动的人头,决定不凑这个热闹了。

接下来的行程就比较文艺小清新,前往多伦路探访名人故居。
在海伦路地铁站出来,到第一站甜爱路还有差不多2公里的路程,我跟老妈租了辆摩拜单车代步,不得不说,真是令整个行程效率提高不少。
虽是一月末,但是今年是个难得的暖冬,上海的气温居然有十几度,骑着自行车从笔直少车的马路上滑过,马路两边是红瓦白墙的整齐别墅,澄明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阳光自落叶的法桐间无阻碍的洒落,微风拂面,颇有些春风送爽的舒适。

(一路骑行)

比较遗憾的是,因为是过年,路边的小店普遍没有开门,甜爱路也不过是一条很短很普通的马路,爱情邮筒孤零零的站在路的尽头,伴着满墙的爱情诗句和壁画,然我情不自禁的想扪心自问:我是谁,我在那儿,我在干什么……

(鲁迅纪念馆,位于鲁迅公园内,里附近还有内山书屋、鲁迅故居和鲁迅墓)

一路骑到多伦路历史文化一条街,远远就看见整齐的旧上海老别墅一字排开,雅致幽静,仿佛便到了欧洲小镇。这里其实是步行街,路是用凹凸不平的麻石铺成的,游人慢慢行走其中,可细细欣赏名人故居,考据那些久远而隐秘的故事。

多伦路)

偏偏母亲大人最是没耐心,要骑着摩拜看,就我的骑车技术,在这麻石路上快要被颠散了,用尽全部注意力只为不摔车,哪有心思考究什么名人故居哇。

当然,我也是高估了自己的文艺之魂,简单地说就是没有文化,从街头到结尾,除了鲁迅、瞿秋白、张爱玲,巴金等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人,我也认不得其他人,看完名牌之后百度了下相关资料,根本记不住,如过往云烟,就此消散。

人活于世,能留下点名字痕迹已是不易,能让大家都记住更是不易,鄙人不才,识人太少,甚是惭愧。
但是文艺之旅还要继续,我是说,不然计划是制定来干啥的?

武康路继续。
其实来武康路是为了吃那个传说中的网红冰淇淋的,早在查攻略的时候就想试试那个远近闻名的覆盆子味儿冰淇淋了,本想着过年期间人会少些,事实证明我错的离谱。

(传说中的网红冰淇淋店)

那条队伍从街头排到街尾,浩浩荡荡,连绵不绝,想要吃到,非有坚定地决心和信心不可。我自问革命意志不坚定,只看了看这人流便作罢,暗搓搓的自我安慰,什么覆盆子口味,大不了我去买盒覆盆子吃,哼!

(武康路的代表建筑之一,朱丽叶悬窗,窃以为这种高度罗密欧爬上来还是不难的)

(武康路的代表建筑)

此时腹中空空,跟母亲大人找了家没歇业的馄饨店吃饭,发现还是不太吃得惯江浙一带的馄饨,甜腻腻的,只有荠菜馅的勉强可以入口,不由得想起单位楼下的竹园、丽的、兴兴旺……唉,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广东胃……

离开武康路,一路骑行去找马勒别墅。

(看到摩拜电动车,借车手续跟魔拜自行车一样,只是不知道怎么充电)

(骑行过陕西路,途经一片灿烂的星光)

马勒别墅这是个比较冷门的景点,是依照当年花园主人马勒最宠爱的小女儿一个梦境设计的,当初小女儿梦到自己拥有了一座“安徒生童话般的城堡”,于是马勒请来了设计师,在陕西南路30号设计了这座有着北欧挪威建筑风情的城堡式别墅,并投入巨资历时9年造成。现在是一家高级中西餐厅。

(童话城堡马勒别墅)

阳西下,华灯初上,灯光中的马勒别墅华丽的就如梦境一般,往来传菜的侍应生就像是从英剧《唐顿庄园》中走出来的一样,你知道,就是那种彬彬有礼,行动爽利,身穿燕尾,手托重物还能行走如风,摇曳生姿。

午餐吃得晚直接导致了没胃口吃晚餐,本来计划去保罗餐厅吃些新派的上海菜,结果山长水远赶到,门口已经排了一堆人,且都是老上海一家一家的家庭聚餐那种,门一开一股油气扑面而来,瞬间让我没了胃口,什么炸猪排,响油鳝丝,红烧肉都吃不下去了,不是我说,浓油赤酱对我而言,真的不是日常能消化得了的。

那就走吧,南京东路跟前两天一样热闹,我跟老妈走马灯一样吃了青团,尝了驰名的小飞生煎,又是甜腻腻的,不喜欢,觉得比不上杭州的咬不得高祖生煎。

(驰名的小杨生煎,虾仁及荠菜馅儿的)

入夜后开始下雨降温,气温骤降至3摄氏度,我跟老妈打着伞去逛新天地,被寒风冷雨灌了个透心凉,新天地似乎不像前几年那么热闹了,零星开了几家酒吧,只有外国人光顾,人气略高的是几家新开的饭店,我有心按计划去MR Shark喝一杯莫吉托,却被母上大人无情拒绝,好吧,我也知道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而且越来越冷了,但是之前计划好了哇,计划不执行,逼死强迫症哇……
反正最后我们还是气鼓鼓的回酒店了……

五、归途,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晚上6点的飞机回广州,一点匆忙,十分不舍……
不过管他呢,从早上6点算起,我还有整整12小时能在上海挥霍呢,及时行乐吧,走起!
不过大风降温的清晨骑行在思南路上还是有些冷的,特别是没带手套的情况下,手快冻僵了才骑到目的地,没想到扑了个空,阿大烧饼店没开门,哭哭脸……

(阿大葱油饼店,没开门)

好在我早有准备,买了上海著名小吃红宝石的奶油小方,来上海第一天就想吃了!

(超级好吃的红宝石奶油小方)

真的是跟想象中一样好吃,奶油香醇,蛋糕香甜软糯,还有细细的菠萝碎,完全担得起蚂蜂窝五星推介,怪不得我早上8点一开门就去买都要拍那么长的队,魔都的糕点,真真名不虚传!

思南路出名的除了阿大烧饼,还有思南公馆。
跟马勒别墅一样,思南公馆现在也是一家高级餐厅,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这种历史建筑要利用起来才不容易衰败,可惜时间太早,不然在此喝个下午茶也是极好的。

思南公馆)

思南公馆旁边便是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1946年~1947年国共合作期间,周恩来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曾住于此。公馆是免费开放参观的,与公馆华丽的外表不同,其内部陈设极其简单,每间房都不过一张简单的木板床和书桌,感觉更像一个办事处,我对周总理一向是敬重的,认为他真正是用生命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怀着崇敬之心仔细的参观受教。

(周公馆)

思南路跟田子坊不远,我们继续骑行前往。
来到田子坊,才算是找到新天地衰落的原因,原来这里跟新天地并不远,只是昨天夜深没有注意。

(陪了我们一路的摩拜自行车,真是帮了大忙了,回广州再见啦)

相对比新天地的名声赫赫,这个隐藏在坊间巷尾的田子坊明显更有优势,临近地铁,交通便利,地价便宜,可以满足年轻人对于新奇事物的追求以及不高的消费水平。虽然恰逢新年,但是还是有不少铺子开着门,素描馆,点心坊,纪念品商店各具特色,最让人惊喜的是,虽然是上午,酒吧却都开门了!

(田子坊各色的点心,挺好看的,可惜跟和果子一样中看不中吃)

吼吼,这次可以名正言顺拉母亲大人泡吧了!总算没打破我尝遍所到城市mojito的优良传统。

不过当天温度低至冰点,Mojito是白朗姆、柠檬汁、薄荷叶再加上大量冰调制的,一杯下去,饶是我穿得暖和,也从里到外冻得透心凉,打着冷战走出酒吧,还因为喝得太急了(因为冷啊)晕晕的,老妈在一旁紧张的馋着。

(终于泡了个吧,就是酒太冷了,阿嚏!)

呼,好像再也没喝过北京烟袋斜街那家无名小酒馆那种棒呆了的Mojito了,what a pity……

(田子坊的土掉渣烧饼)

(一点不臭的臭豆腐)

早上吃奶油小方腻着了,话说我这几天好像一直在:咦,这个蛋糕好像很好吃,吃腻了,午饭晚餐都吃不下,饿了,咦,好像这个蛋糕挺好吃……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本来想随便在附近吃点,结果却发现了一家特别的日式蟹壳黄店,黄油调制过的蟹肉细细的镶嵌回蟹壳中,再用清酒一淋上,喷枪炙烤,登时香气扑面,别看只一个蟹壳,却很是饱腹,连对食物要求很高的母亲大人都夸好吃。

结果我俩吃完又腻着了……魔都的吃的哪哪儿都好,就是太腻……

(日式蟹壳黄,好吃!)

回到南京东路购买特产,发现街上的游人比起前几天渐渐多起来,春节出行的大军想必已经启动,而我们,却要在今天离开。

虹桥机场是我最后要吐槽的一个地方,设计的真不科学,高峰期出行的朋友们记得一定要早到,因为机场的各登机口之间居然很少见代步电梯的踪影,由于临时更换登机口的缘故,我们要从候机室的一边走到另一边,完全靠步行,居然走了一个小时!真累死宝宝了!

晚上九点多,飞机缓缓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看着下方璀璨的灯火,我回忆起自外出读书至今,每次俯瞰广州都会升起的感动。
魔都上海,确实是中国的经济中心,生活在上海,想必每天都可以过得光怪陆离,丰富多彩,总之绝不无聊。
这个城市变化太快了,节奏感强得让人喘不过起来,即便是在春节,也能感觉到生活在其中的人们那种急迫,那种焦躁,似乎一言不合就能卯起来跟你吵一架。
总而言之,在这种快节奏高物价迅速变化的城市能生活下来的都是勇士。

或许我的心态已于前些年不一样,却还没到安心接受平静规律的生活的时候,但一如既往的,浮躁的气氛我不喜欢,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广州那种茶水泡出来的安逸闲适,早起喝喝早茶,晚上泡泡书吧,挺好的。

所以,这就是旅行的终点了,还是有些遗憾的,比如没吃到扣三丝、炸猪排、阿大烧饼……
咦?怎么好像都跟吃有关呢……

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上海,暂且别过,有缘再聚。

FIN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13 20:27

适合的,无论从交通便利、城市安全还是饮食习惯的角度,上海都十分适合女生自由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