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皑白雪,暖暖真情--2017春节省亲+东北亲子游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概述

2017年鸡年春节,打算带着老婆孩子回东北,一直以来,由于工作忙,加上年底交通不便,所以回家过年少之又少。既然回东北,我的南方媳妇以及南方出生的儿子,那可是对雪国存在无限的向往。因此,我把这次春节回家,安排成省亲+东北亲子游了,假期相应的调整的长了些。
正由于这种混搭,我这篇写的应该不算攻略,应该叫游记,各位亲就对付看看吧。
时间:年三十--------正月十四
游览地点:时家店滑雪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吉林雾凇岛+吉林天主堂
花费:省亲+游玩  总计7000元以内。
由于部分照片是单反拍摄,部分是手机拍摄,因此效果参差不齐,敬请谅解。

不多说,先上照片:时间关系,还在整理,未完待续…………

南京-通化柳河

年底的票最抢手,用了抢票人家,依然没用。儿子不到120,买机票不划算,加上儿子喜欢做卧铺,因此我们年三十早上出行,经过20几个小时的颠簸,从南京到了我的家乡--吉林通化柳河县,一个坐落在群山之间,静谧,美丽,宁静的小镇

一到家,一家子其乐融融,爷爷奶奶早就提前将能买的年货都买齐了,那架势就差搬个超市回家。孙子喜欢奶奶,超兴奋。

南京不给随便放鞭炮,爷爷是知道的,回了老家可就没人管了。

当晚,我和老婆逛了逛家附近的世纪广场,要说起年味,老家的年味真是足,广场被彩灯装点的非常漂亮

有很多半大不大的孩子在广场放炮仗。

老婆冬天很少见到雪,因此一看到雪就疯了

不远处的体育馆,有浇过的溜冰场,三两个人在速滑,有模有样。所以啊,所有冬季的竞技项目,最有土壤的一定是东北,尤其黑龙江吉林,这两个省份的冬季都非常漫长,有先天的条件搞冰上运动。大伯年金70的人,还在坚持速滑,去他家给我看了荣誉证书,连续三年还是县里的前三名呢,这成绩真不是吹出来的。大伯还给我一双冰鞋,可惜在家时间太短,没用上

夜幕下的家乡,到处火树荧花,串起了许多的童年回忆。

天公作美,第二天偏偏又下起大雪,一家人兴高采烈的出门玩雪。我们打趣的说,在冬天,南方人到北方就是来看雪的,而北方人只剩下看南方人来看雪了。

头上捕捉到雪花,标准的六棱形。
初三,我们决定到乡下的表哥家,看最纯粹的东北雪景,睡最纯粹的东北火炕。

在去的路上,大巴车结满了后后的窗花,随手一拍,真好比一副精美的艺术品。

到了农村,儿子的眼里只有雪

多少年未见的大锅烧饭了,浓浓的乡情啊

表兄弟几个,平时都在外打拼,过年难得聚在一起,回忆回忆往事,讲讲童年的趣事,满满的幸福感。

这都是故去的亲人,很怀念,也有种惭愧,总觉得他们活着的时候,自己还没长大,等长大了,人不在了

我把家乡的照片发到微信上,吸引了众多朋友圈的圈友们,纷纷表示要我组团,来年再来我老家看看。说实话,我的拍照技术真的一般般,以上的雪景,也就是随拍而已,能够引起这么多人的兴趣,我很欣慰。
其时,也用一个“南方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家乡,突然觉得自己生活了接近20年的土地,原来是这么美丽

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和发小,同学,亲戚胡吃海喝,只要你想,一天三场,喝到人打飘。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到本地刚开的一个滑雪场。

时家店滑雪场

这是大伯微信发给我的滑雪场的项目表。

电话咨询过,每天早上9点有大巴到世纪广场来接人。等到9:10,车还不到,我们觉得有些不对劲,电话打给滑雪场,原来是车冻坏了,今天不能发车了。滑雪场倒也厚道,让我们打车过去,70元以内都给报销。我们身边有2个小姑娘,和我们一家拼了车过去,要记车牌的,滑雪场确实给报销了

其实这里除了滑雪,有很多的项目可以玩,就如店家的名字,“冰雪嘉年华”,滑雪只是其中一个项目,并且算初中级水平。

这是用来将滑雪者滑下坡子后拉上去的雪地车。

雪地坦克,噪音狂大,跟拖拉机一样

雪地摩托,这个非常过瘾,也很酷,每张票限玩一次,额外再玩,每次25元。

雪地吉普

还有这种小马,我都不知道用来干嘛的,这种马长不大。喏,这只在啃树皮,我好心捡起来给它,它还不领情。

小马儿很温顺,不怕人,也不惹人,连胆小的儿子都凑上去拍照。

租了滑雪用具,在入口等了一会儿,有雪地车拉着我们去了滑雪场。也就是3口人的雪具,已经非常沉了。如果再去,我会先找个雪地轮胎拉着,把雪具全都放上去,就省力气多了

滑雪场也就10几度的坡子,不算陡,但对于我们这一家初学者来说,依然有挑战。教练很耐心的帮我们穿好滑雪鞋和雪橇,教过基本要领,开始上场。结果第一次没滑多远,我就摔倒了。穿着那个雪橇,自己根本没办法起来,教练过来教我怎么把雪橇脱掉,试了2次,找到赶脚了。

教练看我们一家的装备,以为我们是老手,瞧着身行头,滑雪镜,滑雪服,滑雪裤,结果一上场都是棒槌,哈哈

滑了几次,已经没有任何恐惧感了,虽然技术不熟练,也算规规矩矩不会摔了

雪地摩托真的超酷,负责的大爷人也很nice,听说我们从南京回来的,还多让我们玩了一圈。

雪地坦克和雪地吉普是一个项目,一张票只能选一个玩一圈,我们是3张票,所以玩了2次吉普,一次坦克。

雪地碰碰车,玩的人多,设备老没电

滑冰车的钳子很危险,铁的,很尖,所以儿子在滑的时候我一直在旁边看着,就怕出什么事故,那可是凶器。总体而言,冰上运动的特点就是速度快,刺激,但同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玩的high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个学名陀螺的东西,放在大东北叫“ga二声”,我小时候就玩不好,也就没法带着孩子玩,熊孩子就拿陀螺当球踢…………

就是这个圈子,租了雪具以后,记得用这个牵着走,否则累断胳膊

在家待到初十,过年省亲告一段落,一家人准备出游,第一站是哈尔滨。由于老爸比较宅,只带着老娘和我们一家三口。

通化柳河--哈尔滨:中央大街

哈尔滨的温度要比柳河低3-5°,但东北的干燥气候,使得体感并不是太难受,加上室内出出有供暖,总体而言不受罪。我们的第一站选择去逛中央大街,这个百年老街,据说石板路的砖块,是当年日本人楔进去而不是铺上去的,因此历经沧桑,路面依然平整。

中央大街比较长,大概有2-3公里,尽头是防洪堤,路两边基本上都是俄式建筑,或按俄式仿造的。

来了哈尔滨,不尝一下马迭尔冰棍一定会后悔的,马迭尔除了冰棍,面包和红肠也很有名,而且面包出奇的便宜,2元一个,还好吃。
马迭尔冰棍之所以好吃,我猜是含奶量特别高的原因,口感上比较绵软,入口即化,香甜可口。

旁边抢镜的,请你走开…………

路两边的冰雕随处可见。今年是暖冬,也就是黑龙江,能有这种低温保持住冰雕,再往南如我老家,冰雕还没雕完,估计就化掉了。

我们一上中央大街,就被拉客游览的“地导”频频骚扰,大概走了不到一公里的路上,大概碰到8个搭讪的,北方人比较外向,见到外地人丝毫没有羞涩感,上来就套近乎,你告诉他你是自由行,他仍然会锲而不舍的跟着你逛下去,真真叫人崩溃啊。记得还有个大叔,说话很冲,婉言谢绝了他,他跟我要烟抽,烟递给他,他居然还说:你给我烟,不给我点上啥意思!崩溃,无语…………
因为中央大街的风貌和大连俄罗斯风情街很像,对于我来说没有太多的惊喜可言,加上这些热情的“地导”,不堪其扰,我们没逛太远就去了下一个目的地,圣.索菲亚教堂。

晚上的中央大街,一样的繁华热闹。

圣.索菲亚教堂

从中央大街出发,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
始建于1907年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它那绿色的洋葱头式大穹顶十分引人注目,这座宏伟的拜占庭式建筑虽然已不再具有教堂的功能,但作为哈尔滨最漂亮的异域风格建筑,它仍吸引着众人慕名前来参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目前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虽然在1997年就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但是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更愿意称它为“索菲亚大教堂”。
这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这种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媲美。教堂的墙体采用清水红砖,大穹顶周围是四个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四个顶下的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整个教堂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内有7座铜铸制的乐钟(据说已经遗失)。
教堂改建成艺术馆后,进行了内部改建,通过展示近千幅图片和城市规划沙盘,反映了名城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不过改建后,原有的格局被破坏了,作为教堂的功能也已经消失了。如果游客只是对建筑和教堂感兴趣,可以不必入内参加。
教堂前的广场有“广场鸽”,还设有大型系列音乐喷泉,当地人非常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与白天相比,教堂的夜景更美丽,每当夜幕降临时,在灯光的承托下,教堂更显得雄伟神秘,充满异国情调。

这个铁塔据说是为了应景后建的,依然很好看。

教堂正对着的是一排俄罗斯建筑。

教堂的内部也可以参观,成人票价15元

这张抓拍的很模糊,不过依稀能看到,一只猫在翘首企盼zhe

晚上的索菲亚教堂人少多了,灯光的映衬下,教堂金碧辉煌,呈现出一种与白天不同的气质。
我是超喜欢这种东正式教堂的建筑风格,所以虽然晚上很冷,我依然围着教堂转了2圈,生怕哪个细节从我脑子中漏掉。

冰雪大世界

我们是下午3点到达的冰雪大世界,每年一届的冰雪大世界,知名度在国内已经很高了,门票我们在网上订的,一个人300多。

冰雪大世界里,既有精心雕琢,晶莹剔透的纯冰建筑,也有供娃们娱乐的各种冰上项目。规模还不小。单就说这些冰雕,光运冰就会耗费巨大,所以门票300多也不是凭空收的。据说这个冰雪大世界就是马迭尔集团搞得,就是那个卖冰棍的。场内有很多的热饮店,玩冷了可以进去暖和暖和,当然,热饮卖的也很贵,一杯冲调的牛奶可以卖到30元,搁在外边2元一杯我都不待见。

娃被玩坏了

右边铁架子那个区域,是2017年央视春晚的一个分会场,可惜我没看春晚

这是雪雕,像蛋糕上的奶油雕花

雪雕菩萨,还真有好多人在这里上香祈福呢

固定的时间段,室内有表演项目,排队的人会很多

我没搞懂这样子下来是什么感觉。

夜幕降临,冰雕内的灯统统亮起来,华丽丽的一座童话王国啊

这么一瓶啤酒,估计够我喝一辈子。

哈尔滨一共待了2天,我们准备出发去吉林,看中国四大奇景之一的雾凇。

哈尔滨--吉林--雾凇岛

雾凇岛就要先到吉林,我们一路从哈尔滨做动车到达吉林站,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附近的如家,踏上了去雾凇岛的路。
需要说明的是,吉林站没有一个目的地是“雾凇岛”的地方,要去哪里,可以选择是去韩屯还是曾通,如果去曾通,那要选择去土城子的车,12元送到曾通渡口,车程1个多小时。
1、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韩屯和曾通屯在雾凇岛的两侧(雾凇岛得名:原来就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岛,松花江两边流过,这边形成了一个江中小岛,又因为各种自然原因,岛上雾凇非常漂亮,当地人就把这个小岛叫雾凇岛了,现在也泛指那一片可以看雾凇的地方)。因此两个地方都可以看到雾凇,但是韩屯住宿点离雾凇岛更近,近距离,能上岛。
2、从知名度来说。从前吉林有句话:看雾淞,到曾通。所以说最早因雾凇出名的是曾通屯,但是现在大家知道韩屯的更多。原因是:韩屯有一个摄影之家,拍摄了很多雾凇岛的照片,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到韩屯来。大家也可以在这里交流拍摄心得。
3、从交通便捷度来说,从吉林市区到韩屯更方便,在吉林火车站出站,直走大概10来分钟的样子,右手边有一家肯德基,肯德基门口就有到乌拉街的大巴车(年初还是8元/人),大概40-50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乌拉街了,然后客栈老板会在乌拉街接你,在差不多20分钟对样子就可以到韩屯村了,运气好,一大早沿路就可以依稀看到雾凇了(早上9点半之前,太阳还没特别火热的时候,不然,太阳一出来,雾凇就没了) 4、从住宿环境来说:现在韩屯因为知名度的原因,住宿条件比曾通屯好,时不时还会搞个篝火晚会,不一定是你家民宿搞得,但你还是可以参加,图个热闹,东北菜那都是地道的,杠杠的,还有很多人尝试东北火炕房(注意补水啊)
5、从专业拍摄角度来说,问过很多摄影爱好者,两者对比,更喜欢曾通的,有些拍摄点比较独到,容易出片。而且因为曾通屯人少的原因,更有一种世外桃源之感
6、对于普通的观光游客,韩屯更适合,有摆渡船可以上岛,现在曾通貌似不能上岛了。
友情提示:1、提前预定住宿,以免没房。2、注意保暖,一定带上暖宝宝,再带一个保温杯。帽子不要透风的毛线帽,戴眼镜的朋友口罩就别带了,热气一哈出来全结霜了,带那种只露出眼睛和鼻子的那种。手套也要防风的厚手套,注意操作相机也要带着手套,不然一会就没有直觉了。3、相机保护措施,在户外最好把相机放到衣服里,不用最里层。备用电池带好,也放在贴身的衣服里层,保持电力。 最后:雾凇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在乎天气和运气。当然,早起看雾凇岛的日出,晚上看日落也是别样的风情。 祝你好运。
雾凇岛要去韩屯还是曾通?  【曾通】 优点: ①曾通在岛上,人少风景美,没有韩屯那么商业化,更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最早先是曾通村的雾凇最出名。 ②门票(乘坐摆渡船)30,比韩屯要便宜。 缺点:相比于韩屯,曾通的交通不是很便利,景区配套设施也没有那么到位。 【韩屯】 优点: ①韩屯有一个摄影之家,吸引了更多的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还可以与大家一起交流拍摄心得。 ②交通位置便捷,从吉林市到韩屯一个半小时左右,从韩屯到雾凇岛上只需要五分钟便可以上岛了。 ③住宿条件相比较起来会更好些,有时还会有人家举办个篝火晚会,不管是谁都是可以去参加的。 缺点: ①相对于曾通,游客会多一些,尤其是旺季。 ②门票(乘坐摆渡船)60,比曾通贵30。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去哪个地方赏雾凇。  Tips: 雾凇的产生是存在一定的几率的,由于天气的原因,不是每个去的人都能看到雾凇,如果不是晴天或者风大的话,雾凇就不容易结成,如果没有见到的话建议多住几天,一般住宿的地方早上会有人来通知是否有雾凇,可以确认了之后再去岛上。  赏雾凇游江城Tips:  雾凇岛吉林市以北40公里处的松花江下游。去雾凇岛看雾凇,可从市区乘汽车去,到土城子下车,然后可包三轮摩托车(约5元),再乘渡船登岛。在雾凇岛上可住农家,有火炕,每天约30元/人(包食住);  去吉林最要注意的是保暖,除了羽绒服、羽绒袜、保暖内衣、手套、帽子外,选择一双半高腰、防滑的雪地鞋也很有用;  吉林市的饮食特色主要以东北朝鲜族风味为主,价格一般不贵。在市区游玩的朋友如果逛河南街的话,可以在福源馆买些小糕点吃,福源馆是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小糕点好吃不贵;
最理想的雾凇拍摄时间,大约在每天上午10:00至11:30分之间;  雾凇预报电话:吉林市交通音乐台:0432—4681053、4606263;吉林市气象台:0432—4662724,另外,各大宾馆也都在大堂设置了雾凇预报服务。

我们选择的是曾通村吴淞家园客栈,老板一家很勤劳,并且还在养下江鸭,在优酷上搜“下江鸭”就能看到他的宣传片。老板虽然是个普通农民,但给我感觉也是个很有想法,很有创业精神的人。

满族火锅,他家的饭做的味道都不错。我们离开雾凇岛结账的时候,老板忘收我们的房费了,我们是网上预定,但没有预付,后来我们把钱补给老板了,到东北处处都能感觉到朴实。

我们去的前一天,当地人说雾凇挂的特别美,这个雾凇一个月大概能有10天出现吧,概率算不高。因此我们一直担心第二天看不到呢,哪知道第二天早上6:30起床出来一看,雾凇还是有的,只不过成色差了些。回望松花江,见面上雾气腾腾,雾气上升,飘到江两岸的树上遇冷凝结,就会出现雾凇景观了。

雾凇的时间很短,不能太早,当然也不能太晚。中午用过午餐,我们撤离雾凇岛,回到吉林

雾凇岛--吉林 天主堂

吉林可去的地方不多,记忆中有个北公园,但是评价一般般,除了大没什么特点,倒是这个天主堂很吸引我,天主堂是哥特式的,正好和我们刚刚见过的索菲亚教堂做个对比。

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1898年),法国巴黎天主教外方传教会神父兰禄业和古若瑟从沈阳来到吉林市传教,当时天主教东北教务分设南北两个教区:南教区主教纪隆统理奉天省(今辽宁省)的教务,总堂设在奉天(今沈阳);北教区主教兰禄业统理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教务,总堂设在吉林市(原址位于粮米行东头,今北京路公安局西侧)。光绪二十八年(壬寅1902年)购买了今天主教堂所占的土地约6400平方米,开始筹建天主教堂。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出资,建筑图纸由法国人设计,中国奉天省盖平县穆工程师承包施工,于民国六年(丁巳1917年)动工,费时10年,民国十五年(丙寅1926年)落成。
吉林天主教堂圣名“耶稣圣心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主体由教堂和钟楼组成,平面略呈“十”字形。全部建筑为砖石拱形建筑,无木梁或木柱,砖用的是当地特殊烧制的长31厘米、宽25厘米的青砖,石料全是用自吉林城区东南10公里的阿什哈达采集的上等花岗岩,而后精雕细磨成各种规格的花纹石柱石门楣、石窗台等。教堂院子整体占地6449平方米,院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使用面积536平方米,坐落于吉林市松江中路三号,吉林大桥北端,南临松花江。

天主堂不收门票,平时也会做礼拜,我们去的那天正好下大雪。在大雪的映衬下,走在教堂门口,有很强的历史穿越感。天主堂正门对着松花江,因此,每年遇到合适的天气,便会出现站在天主堂欣赏雾凇的诱人场面。

直到结束这篇随笔的前一晚,老婆还在提明年春节还想回东北的打算。我想,没有比这更能总结我们本次的东北之行的感触了。
冬天里的东北,是一个能够给南方人惊喜的地方,除了体验纯净白色的世界,还会感受到那一方水土孕育出的淳朴、开朗、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