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卡拉Panchase 三天两夜徒步超详细攻略游记(免向导免登山证)

• 出发时间/2017-02-07

关于背景

这算是一个偏攻略版的游记啦,写这个攻略是因为在去徒步之前在网上找到的关于Panchase徒步的资料非常少,看起来Panchase是个不太热门的地方。导致在出发前都一直很担心在徒步路上会出现找不到地方吃饭睡觉和走错路,虽然开始徒步之后发现这条路的确不是很难,应该也是大家不写攻略的原因吧,不过我觉得攻略还是有必要的,一是可以消除大家出发前的不安全感,二是在徒步过程发现Panchase山里面其实并没有一些岔路指引也没人问,选岔路真是全凭运气,走错就坑爹了。

Panchase徒步不需要办理登山证,但是整体景色很好,适合不想要太累或者没有太多时间又想看好看风景的初级徒步者,还能省下登山证的几百块钱。甚至不需要任何专业徒步装备,不需要请Guide和背夫,只用运动穿着,带上必要的用品就可以了。全部行程3天2夜就可以走完。

整体路线

D1:博卡拉旅游区—Phedi—Dhampus—Australian camp
D2:Australian camp—Kande—Bhadaure—Panchase Bhanjyang
D3: Panchase—Ghatchina—博卡拉旅游区

(这些看起来很复杂的名词基本上都是村庄名,沿路都有非常多村庄,这些作为休息点的村庄一般都有比较完善的home stay和餐厅)

下面是地图,先给大家看一下整体的徒步路线。

划重点部分

1. 关于徒步时间和气候:徒步基本只能在旱季(10月~次年3月)去,山上早晚温差大,早上20多度晚上就几度。
2. 关于必需装备:两件薄的长袖衣服+羽绒服/抓绒衣(白天拿着觉得很麻烦但到晚上你就知道值得的)、保温水壶、充电用品、Panchase徒步地图、尼币现金、墨镜、牙刷牙膏沐浴露润肤露(其实并不一定有得洗澡)、润唇膏 润唇膏 润唇膏!(尼泊尔真的很干燥我这次忘带了整个嘴唇的皮脱了一层)。我们基本就带了这些和一些随身贵重物品比如相机,不想负重行山,连毛巾和换洗的衣服都没带,就一人一个腰包出发,背腰包真的基本没感觉到重量,建议不介意自己脏三天的人只带腰包!
3. 去到博卡拉一定要先买Panchase徒步地图,在路上的书店就有的卖。
4. 如果时间不够只能徒步两天一夜的可以选择 Phedi—Australian camp—Kande或者Kande—Panchase Bhanjyang—Ghatchina,后者会走得更辛苦,风景的话两条路线都很好,各有特色,Australian camp 视野比较开阔是条非常休闲的路线,Panchase因为比较高,所以看雪山感觉会比较近,是一条艰辛但是比较景色壮观的路线。
5. 前面一天半的路沿途都比较多村庄,问路相对简单,进入Panchase这座山之后基本是荒芜人烟,岔路也没指示,所以D2下半部分的攻略请认真看!D2下半部分的攻略请认真看!D2下半部分的攻略请认真看!

Day 1 行程

今天的总体行程是:博卡拉旅游区——Phedi——Dhampus——Australian camp

上图右下角是博卡拉旅游区,写着起点那里是Phedi。从博卡拉旅游区打的士去Phedi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我们的价格是1000卢比左右。
我们是九点多出门,去到Phedi大概十点。

这里就是Phedi啦

然后你会看到一块石头上面写着Dhampus ABC和一个红白色logo(请记住这个logo因为遇到分岔路它会告诉你应该走哪边),石头旁边就是一些石阶路,就从这里开始徒步旅程啦。
Phedi 走到Dhampus大概需要2个小时,刚好中午到达可以吃饭。

沿着楼梯走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不明显的岔路口,差点就走了下面的路。但是仔细看一下右边的台阶有很清楚的标志,所以大家走的时候不要忘记看一下路边的石头…

放大的指示标志。

再放一张指路logo出来,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标志哦~每遇到一个分岔路就找这个logo,有logo的一边就是对的路。

继续走走走,看到这个牌子就进入了Dhampus的范围啦。
旁边有个便利店,可以喝点东西。再走大概十五分钟台阶路就到restaurant最密集的Dhampus村庄啦。

过了台阶路就到Dhampus啦,这里沿路都有非常多的hotel和restaurant,可以看看价格再吃…因为我们早餐吃得很饱,所以就没在这里吃饭了。

图中标出来的是去Australian camp的路,也挺不显眼的,不过问问店主他们都会给你指路哒。
从这里出发大概两个小时到Australian camp。

这两张图是那条路的近照。

在Dampus这里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鱼尾峰和其他雪山,景色很好看!

走了15分钟之后又遇到一个岔路口,走中间向上的路

中间的路会有一个牌子,虽然是homestay的广告牌但好歹是个标志。

well 走5-10分钟后岔路口again,细心的人会发现右边的路有红白logo。

走出了这一段树林路会要走一段小马路,顺着路一直走就好了,不确定的话沿路都可以问人去 Australian camp 怎么走。

这是一个没有标志的马路岔路口,走左边向上的路。

沿着马路再走一段就会看到有个牌子写着“Last point of Dhampus”,就是这里是Dhampus村庄的最后的范围了(走到这里才发现原来Dhampus挺大的,要走半个小时才出去),要吃要喝要休息就要在这里搞掂,再往上就要一个半小时后去到Australian camp才能有店啦。

后面就沿着石阶路一直走就好了。

走大概一个小时后,就会看到一个草坪,这证明离目的地还有20分钟啦!

在这个草坪也有个岔路口,左边的是去Australian camp的。

走到看到有房子的地方就到Australian camp啦!我们走得算休闲的了,一点多出发没到三点就到。

这些房子都是可以住的,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房间很多。这里是第一家hotel,这附近还有挺多hotel的,价格都很便宜!图中左边的铁皮房子才500卢比一晚!相当于30人民币,有洗澡有wifi(信号不强),右边的高级房间1000卢布,60块钱……

这是500卢比的房间,我觉得比想象中好很多了(哎呀忘记拍1000卢比的)

再走一会儿发现山的边缘有一堆帐篷,这些帐篷也都是出租的,800卢比一晚,有wifi,有公共洗澡房。

帐篷里面的被子看着很厚,而且我们是看着他们下午把晒完的被子放进帐篷,一是用热的被子保证帐篷里面的温度,二是消毒,感觉挺放心的。

于是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帐篷。

体验之后发现帐篷质量很好,是双层的,基本听不到外面的风声,不会有那种觉得自己的帐篷在风中摇晃的不安全感,很棒的体验!

在这里可以看日落和日出~

(顺便说一下,这里有个习俗是,你在哪里住就要在哪里吃饭,所以千万不要跑到别家去吃哦~然后帐篷店的面好好吃!)

Day 2 行程(超重要!)

今天的整体行程是:Australian camp——Kande——Bhadaure——Panchase Bhanjyang

日出还是很美的,可以早起的话可以去看看日出~

然后……这天的路就比较累了,总共要走6-7个小时,先下Australian camp的山,再翻过中间一座山,最后再上去Panchase,对于一个不是经常徒步的女生来说,是挺呛的一天。
从Australian camp出发时可以问店家走哪条路是去panchase的,他们都会给我们指路的。如果在路上问路的话,可以问去Kande的路,这是今天第一个点。

建议早一点出发,我们是八点半出发的,不走错路的话理论上4点多可以到Bhanjyang,算还可以。如果再早一点到,在太阳还比较充足的时候在home stay还可以洗个澡,如果4点多5点才到的话就不要洗了,因为都是公共洗澡房,会很冷,热水也不是很充足。

刚开始是这种很窄的林间小路,基本上只有一条路,有岔路口也找红白logo就行了。

嗯,后面那个隐隐约约的山就是我们要去的Panchase,真的很远…

走出了林间小路之后(大概一个小时),后面的岔路开始没有指路logo了,不过这里还有人可以问路。

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回头看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图中红圈)已经挺远了的,有点自豪!

嗯又一个岔路口,这里离Kande不远了~

沿着有村庄的路一直往前走。

10点钟下山到Kande。

从Kande走向马路的时候有个小巷子的墙上写着Pothana,虽然指的不是Panchase,但是也是这条路出去,出到马路之后向右走。

在马路走大概十几米会看到马路的左手边有个非常不显眼的石阶梯。

楼梯边有一块几近全白的路牌,很模糊地写着“welcome to Panchase”
这个上楼梯的点在地图上相对应的是“Dhikur”,如果只想去Panchase徒步两天一夜的话其实可以坐车坐到这里从这里上。

走过第一段石阶路之后,就是很长一段可以行车的“大路”,一直沿着大路走就好了。这段就是上另外一座山的路了。

走大路其实很晒的,偶尔会出现几个小路的路口,怕晒的人可以看到小路走小路,不过要确定小路的方向是跟大路的一样都是向上的,如果小路明显是向下的就不要走啦。
一直走大路的话就保证不会出错。

这个岔路口就不要走小路啦(嗯我们运气很好地一开始走这条路就遇到一个本地人一直带着我们走,这里她就没选择小路我也不知道为啥)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的大路就到这座山的山顶的,之后就是一些向下的石阶路,然后会遇到一个草坪,不要走前方看着很像路的地方,留意右边有个很不显眼的楼梯,走这条看着很陡的楼梯(嗯我们又正好遇到当地人所以跟着他们走的)

下楼梯之后沿着这种路走,走到有村庄的地方,这里就很快到中午休息点Bhadaure啦

这是上图的那些村庄房子的样子。

这里沿路风景都很好,一路都是伴着雪山、蓝天白云、和山脚下的风景走的。

这里是逆光,所以拍的有模糊,看起来触手可及的Panchase,其实要走超久 T_T

画圈圈的是在前面下方的一堆房子,那里就是Bhadaure了,这里有沿路都有一些向左右的分岔路,但只要一直看着那堆房子的方向向下走就不会走错。

12点钟,历时3个半小时,就可以到Bhadaure了,Bhadaure应该是Panchase和我们刚刚翻过的那座山的交界处,过了这里就真的进入Panchase山了。

强烈温馨提示:不管饿不饿,一定要在这里吃饱饭!休息好!然后珍惜这里可以跟你说话的当地人!
因为,过了这个地方,你将会经历将近三个半小时的独自行走,没有村庄 没有本地人,我们正好在旅游淡季去甚至连其他游人都没有…

最后再看一眼Bhadaure村庄。我们是休息到一点钟出发。

后面的指路攻略请认真看,因为分岔路既没有指示也没有路人可以问(认真脸)

走了一段路(大概15分钟左右)之后就发现一个岔路口了,走左边向上的路。

再走10分钟左右,又到一个岔路口,也是走左边向上的路。

在树丛里偶尔会看到“way to panchase peak”的路牌,证明没有走错路。

这里也有一条没有指示的三岔路,走中间向上的。

我们这时还心情很好地为后人造福,用石头刻了个“Panchase ↑” 在大石头上,希望大家可以看得到。

我也不记得走了多久,又到了一个岔路口,另外一条路是向下的,依然走向上的。

中间有一段路是真的走在山脊上,两边都是悬崖。前面那个是我们刚刚翻过的山吧应该是。

走到了一个看似无路可走的地方,其实圈圈那里有个栅栏可以翻过去,翻过去后直走就行了。此时感觉已经走了好久了,然而山顶离我们依然遥远……

离开 Bhadaure 走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分岔路口,一边是去Panchase Bhangjyang,一边是去Panchase Peak(山顶,也就是地图上的Panchase Danda)。
在此严重警告各位看这篇攻略的童鞋们,千万!绝对!一定!不要选去山顶的!不然你会深切地理解到“一路上爬山流的汗水和泪水都是当时选路是脑子进的水”

嗯我们走了傻逼走的路,花了一个半小时上到山顶发现山上唯一的hotel关门了并且山顶在修东西啥都没有,风景也不咋地……也可能是我们那个时候根本没心情看风景。

(如果你对傻逼走的路感兴趣可以看看下面一段攻略,否则可以跳过,因为我也不知道聪明人走的路是怎么样的 T_T 不过应该不会有太多岔路口了)

走这段路最大的感想就是…山顶你到底tmd在哪里!每次抬头看到这种景色都觉得上面明明没有东西了,一定是山顶了,再上就要上天了。结果上到去发现 卧槽还真的有的上!

大概经历了100次这样的心情,终于看到一个类似房子的地方。

心情极其激动地跑上去之后发现…只有一个神像没有人!!!我都三个多小时没见过其他人了!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今晚可能要在山上睡了!
好吧在神面前不能讲脏话,只能继续走…

又走到一个分岔路,在我们真的不知道应该走哪条的时候,突然听到下面的路远处飘来人说话的声音,赶紧狂奔过去!

嗯!果然到了山顶了!我都快累死了!想着哪怕有个帐篷我都不走了,结果听到山顶唯一可以住的hotel关门了并没有其他可以住的地方这个噩耗… 真的 蓝瘦香菇

好吧开始下山,图中圈圈就是有四家旅店的Bhangjyang了!
这条路貌似是走聪明的路的人也会走的~

花了一个小时终于赶在五点半之前去到住宿的地方。

这里住的非常便宜,这种房子350卢比一晚,洗澡另外加收100卢比,没有wifi,我们实在没力气看其他旅馆了,不过其他条件应该都差不多。

房间是这样的,看日落也挺好的。

Day 3 行程

今天的整理行程是:Panchase——Ghatchina——博卡拉旅游区,或者,PanchaseBhangjyang——Panchase Peak——Ghatchina—博卡拉旅游区。第二条路主要是有些人会选择在4点多的时候爬上山顶看日出。

这是早上在住的地方附近看到的雪山景色,跟Australian camp看到的还是挺不一样的,这里虽然离雪山比较远,但因为更高。所以感觉自己跟雪山距离更近,非常美。这天因为早上云挺多的,所以看雪山都感觉他们像天宫一样,在云上面。

我们因为昨天已经上过山顶也看过日出了,所以没有早起登顶去看日出,大概是早上9点多在这里到处逛逛看看风景就出发下山啦,走路去Ghatchina大概要4个小时左右。

看了一下其他有guide的路线,想看日出的可以4点多开始登顶,大概爬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可以上到山顶看日出,然后原路返回下来吃个早餐下山。

下山的路是在靠近雪山风景的这边走右边的泥路下去。

基本上全程就是沿着这种盘山泥路走下山,有一些石阶近路也是可以走的我就不拍照片了,基本上从上往下看是可以看到石阶路和大路是通向一个方向的就可以走。

中间还会经过一个叫Sidhane的村庄,有需要可以在那里吃点东西。

这是走了20分钟之后遇到的一个岔路口,走右边。

这是我们抄了其中一条近路时遇到的岔路口,如果走大路就不需要担心这个。

这是走过了Sidhane之后在大路遇到的一个障碍物,看起来是此路不通的样子,但其实是可以跨过它继续走的。

再往后走差不多到另外一个不知名村庄的时候也有一个分岔路,走的是右边。

继续努力走啊走啊走,终于走到Ghatchina啦,往前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车站。

这辆就是回博卡拉的巴士,55卢比一个人,每个小时出发一辆车,一般是正点发车的,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回到博卡拉

到这里三天的徒步行程就全部结束啦,下山了赶紧回酒店洗个澡休息一下,晚上再出去找吃的。

吃货私家珍藏: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也是肉食性动物,那你一定不能错过下面这个又划算又好吃的湖边烧烤摊!100卢比(6块钱)一串肉,跟我们在国内吃得那种薄薄的烧烤不一样,她这里每块肉都是立方体的,估计一块就可以做成国内的一串肉了,一串肉有6-7块,有鸡肉猪肉牛肉可以选择,个人觉得猪肉最好吃,牛肉比较硬但很香,鸡肉的咖喱味不是我喜欢的。
这里真的聚划算!!两个吃肉兽在这里点4-6串肉基本就有饱意了,比在旅游区的餐厅吃划算多了~而且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一看就知道是不坑游客的。

棒棒哒~

2017-02-12 17:10

引用 刘瑶shane 发表于 2017-02-12 17:10:08 的回复:

回复刘瑶shane:

2017-02-13 14:5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4 15:26

引用 hehilv 发表于 2017-02-14 15:26:38 的回复:

回复hehilv:不谢不谢~希望有用

2017-02-14 15:31

引用 💓嘉欣兒🎀 的图片:

2017-04-11 13:31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7-04-11 13:31:5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