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欧若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芬兰圆梦1400公里自驾九日游

小闸猪 (上海) LV.8
2017-02-12 16:38 2778/28
  • 出发时间/2017-02-18

写在旅行前:
       为什么会去芬兰?因为梦想,小时候看央视的《正大综艺》介绍著名的Kakslauttanen玻璃屋酒店,可以躺在穹顶之下看着极光入睡,实在是太浪漫太幸福了。小时候就埋下了梦想的种子。而且我的英文名字叫Polly,初中英语老师起的,谐音玻璃,连我的QQ空间都叫玻璃房,从小就有不解之缘。

下面是高中闺蜜在2007年问我的问题,没想到10年后,梦想就要实现了。所以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原本以为梦想遥不可及,没想到小伙伴在朋友圈发的召集令,30年最大的易眼极光,让我重新燃起了圆梦的想法。终于在2017年1月3日跟老板请假后,开启了我的芬兰🇫🇮极光九日之旅。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啊。

本来想多点人去,可以换人自驾,可惜时间搭不上,只能二人行了。由于小女子不会开车(懒得学,不想成为马路杀手),全程只能仰仗小伙伴一人啦,赛车手肯定不是浪得虚名的嘛。

称小伙伴为何主席吧,认识他说来话长,此处省略一万字……

我们分工明确,我来做攻略,准备签证材料,何主席负责自驾选车,担任摄影师。小伙伴要求全程Vvvvvvvvvip待遇,总归要满足他的小心愿咯,一人一张PP卡,还有很赞的酒店。

签证准备

说到签证,过程是泪奔到喜极而泣😂。二个从来没有办过申根签的人,看完各种签证攻略后就好紧张(本人办过日本三年往返的也没这么复杂),由于离出发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再加上过年一周休息,原本想淘宝的,问了一圈估计都要年后出签,而且无法保证出行前能拿到护照。气得我,下定决心自己去办理签证,反正第一次申根签证本人是要去按指纹和拍照的,淘宝无非是陪同,而且如果要他们做行程单,必须通过他们预定机票和酒店。与他们动辄1000到1500元的签证费➕服务费相比,自己去办理也就600多,简直是天壤之别,宁可省下这点钱去芬兰买买买。

上海申根签证中心地址是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可以在芬兰签证中心的官网,填写电子版申根签证申请书并打印,并提前做好预约,由于芬兰是热门地,节前去申请的人特别多,我预约的时候只能是1.18早上9:00到9:30,距离我们出发前一个月的时间,打印预约单带去,事实证明预约是对的。由于何主席给力的早到了10分钟,我9点到,9点半就把递交材料付费,录指纹,拍照,全部搞定出门了,出奇的顺利。

芬兰申根签所需材料:
1. 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至少还有6个月以上,至少有2页空白签证页,持照人签名处本人签名,如老护照有近5年欧美申根记录也一起提供)
护照首页复印件2张,记住2张哟!!!

2. 2寸清晰白底彩照1张(必须是近6个月内拍摄)签证页的照片是当场拍的

3.签证申请表(官网填写,打印并签字,网上保留14天)

4.户口本整本复印件,原件一定要带好!!!

5.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备着,实际上没用到)

6.结婚证复印件(如有,我们反正没有

7.往返机票预订单(全部携程搞定,跳到微信支付的时候关闭网页,打电话给客服,她们会把英文预定单电子版发给你,打印即可,不用付款)

8.酒店预订单(由于时间紧,我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免费取消,之后再定了喜欢的酒店,因为喜欢的酒店都是不退款的,在签证下来前不要取消,以免电话核实出问题)另外,把语言调成英文,打印预定单,如果无法显示2个人的英文名字,就打电话或者发邮件给booking,他们会把pdf格式的预定单发给你,打印一份即可。

9.英文版行程安排,主要是详细日期,航班,景点,住宿(我是下载了行程助手App,非常方便,把地方,景点都可以随意选择,生成excel后,可以手工再做修改。)
提醒:由于中国驾照在芬兰自驾并不合法,虽然我们准备了公证翻译件,但是担心会影响出签,所以除了飞机,从罗瓦涅米开始的行程全部写了Bus。

10.覆盖整个行程且保额不低于30万的旅行保险。彩色打印一份。
出于职业习惯,我比较在意保险,所以在安联的淘宝旗舰店购买了一份8天的钻石计划,医疗保额40万,按照我的情况是260元一份,仅供参考,不是广告。)

11.职业证明:
a)英文在职证明信(加盖公司公章)
b)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一份(与在职证明公章一致)
c)如是退休人员只需提供退休证原件
12.个人资产证明:
a)工资卡或借记卡近6个月银行流水单盖银行帐(最好余额3W以上,如余额不足可提供多张银行卡账单证明,不建议最后一笔大金额存入,我是余额留了5万以上)
b)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复印件(银行流水单余额比较少的时候提供此项做补充)
c)行驶证复印件(可选)

说起房产证和车辆行驶证就好笑,去办签证的前一晚,我和何主席两个人紧张的不得了,确切说是我的紧张影响了他,一直担心申请表万一填错了怎么办,我还多备了一份空的,材料还有缺的么,按照他的情况会不会财力证明不够,害得他大半夜翻箱倒柜,找了房产证和行驶证出来,准备踏平签证中心了。结果,第二天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那天,他比我早到,进去就拿到了002号,我一到签证中心过了安检(不要带水和食品,不要在里面使用手机),上了2楼换电梯到三楼,何主席已经在柜台了,直接办,工作人员快速的整理材料并标注好,付款就好了,本来何主席想拿出他的本本们,完全不需要啊

由于过年期间签证中心不开门,建议我们开通短信功能15元,EMS快递60元。算下来,包括签证费➕服务费,每人700元。其实短信和快递蛮坑人的,算了,为了签证早点下来,就付吧。指纹和拍照倒是等了一会,不过也算快。半个小时统统搞定。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由于春节等的有点长,果然在7个工作日后,在2.3出签了,而且没有收到电调,两个星期的担心瞬间化为乌有,绝对是喜极而泣😂,乐开了花。

行程制定

最终版和提交签证时有所变化,而且一直在变自由行就是要自由嘛。部分行程还是比较赶的,靠何主席的车技了。
上海---赫尔辛基---罗瓦涅米---禹拉斯(列维)---伊纳里---凯米---罗瓦涅米---赫尔辛基---上海
本来想在罗瓦涅米右上到伊瓦洛,饶一个圈子再回到罗瓦涅米。何主席提出要去禹拉斯开雪地摩托,Ok,幸好之前订的是免费取消,我春节其实在泉州旅游,一边玩,一边看好了新的酒店,之后我们发现禹拉斯离芬兰最大的滑雪胜地列维很近,于是在去禹拉斯酒店前,决定先去列维滑雪,人生第一次滑雪,好开心啊

机票篇

上海赫尔辛基往返机票,本来在携程上很便宜,只要4100多,是芬兰航空直飞,包含机场贵宾室,过了一个星期突然涨到了4800多,我不淡定了,立马催小伙伴赶紧订机票,结果在飞猪上同样的机票不含机场贵宾室,是4590元,也算便宜,反正我们有PriorityPass卡,贵宾室畅行无阻,不怕不怕啦。
另外,我们没有买航空意外险,因为我们的招行白金和运通白金卡只要支付本人的机票款,是自动包含1500万航空意外险的。

芬兰境内的机票,本来想选挪威国际航空,算是廉价航空,往返2000多,一直在犹豫,结果2个星期以后,涨到了3000多,想想还有行李托运问题,最后还是3500多的选择了芬兰航空。

机票在出签证前付款的,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还是出签证结果后付款,更稳妥些。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坐火车去罗瓦涅米,因为之前有朋友跟团坐过火车,感觉很累,睡的不好,不建议。所以自由行,我们坚持要玩得开心和舒服。

酒店篇

很多人因为一个酒店而去一个地方,既然我们选择了芬兰🇫🇮,就一定要挑选很赞的酒店啦,不留遗憾嘛。

不去玻璃屋酒店是在我看攻略时决定的,一是时间紧订不到,二是几乎被中国旅游团占领了,三是去过的人觉得性价比不高,跟想象中不一样,既然如此就无缘去啦。后来发现不去是对的,因为改行程了。

第一家
Original Solos Hotel Helsinki
离火车站很近,去附近的景点和第二天去机场方便,而且有genius 折扣。

不大,但是有桑拿,男女分开时间的,在9楼

第二家
Arctic TreeHouse Hotel北极树屋酒店
很出名的树屋酒店,好像是2016年11月才开的,本来想订4人间,因为有2个大床房,独立桑拿房,面积超大,跟2人间只多了400元。可惜预定的时候,本来在罗瓦涅米想第二天住,已经没有任何的房间了,被迫改成第一晚入住,四人房也没了,只剩下双人房。能预定到已是万幸,还是不退款的,489欧,本次行程最贵的一家。网上的图是这样的。

第三家
Arctic Light Hotel北极之光酒店
唯一能预定到的五颗星的酒店,订了极地房,面积很大,酒店好评很多,在热闹的一条街,服务人员很热情,可以预定免费的桑拿,晚上去漂浮的集合地很近。

第四家
Lapland Hotel Saaga
选择这家的原因是第二天预定了禹拉斯5小时的雪地摩托之旅,这家酒店是🉑️预定范围内最近的,评价也不错。带Spa和健身房。

第五家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伊纳里湖移动小屋,我最得意的选择,最早预定的一家,算是民宿中非常抢手的啦,而且可以免费取消,自始至终都没有变动过的一家,希望能在本次行程中最北的位置看到最美的欧若拉女神。

第六家
Snow Hotel
冰雪城堡酒店,何主席的朋友推荐的,一开始有点犹豫,毕竟我怕冷嘛,害怕睡不着,后来看到离破冰船很近,就下定决心要去住一晚套房。订完酒店再想订破冰船的行程,发现要不就是贵的离谱,要不就是没有单独行程,必须加参观冰雪城堡或者是雪地摩托。我不会翻墙看他家官网,就只好发邮件向酒店询问能否预定,隔了2天回复我可以,价格在3100多元人民币,想想4个小时,性价比太低了,果断放弃,改在罗瓦涅米去漂浮,只要600多元人民币。棒棒哒🎉

第七家
Hotel F6
赫尔辛基的酒店最难选,数量多,又要考虑性价比和舒适度,我最后打算还是住在心心念念很久的一家酒店。评分高,服务好,酒店很赞,而且离我最后一晚预定的餐厅Olo 比较近。

时间终于到了2.17,好紧张,准备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触屏和滑雪),背包,毛衣,羽绒鞋,暖宝宝,护目镜,24寸的一塞就满了,结果扛了一个28寸的去啦,可以欢乐的买买买啦

Day1:2.18
一早六点从家里粗发,一人独揽一辆商务车去机场,好舒服呀,清晨的上海有种别样的静谧之美

浦东T2的77号贵宾室很赞!还有现做的蛋卷和米粉,非常棒!

准备上灰机啦啦啦,梦想即将实现

飞机上的风景,美的不像话,飞行10小时,吃两顿,娱乐设施齐全,而且还可以买买买,买了玻璃杯

出了机场人好少,出海关都没有排队,问我去哪里,几天,要了来回的电子行程单,取行李也超级快,按照指示去坐火车到赫尔辛基中心火车站啦。

火车票是取完行李的地方有自助购票机的,信用卡可以付,很方便。

赫尔辛基的街头

还有演奏音乐的街头艺人

何主席给我拍的人物照,不知道为啥,我就是想跟这个猪头合影。

去酒店放完东西就去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passio kitchen&bar,我们选择了50欧元3道菜,送餐前面包,很精致,量不算大,主菜偏咸。体验赫尔辛基当地人的生活,简单,精致。

还有甜品,送的也很赞

这一顿晚餐吃了两个多小时,现做的要等,送餐前面包和餐后2道甜点,另外2瓶水,一共104欧元,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每一道菜上来都会做解释。

吃完就开始漫无目的的在街上闲逛,晚上8点多的街头,人好少啊,很安静。

晚上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好美

Day 2:2.19
吃完酒店的早餐,去了昨晚走过的赫尔辛基大教堂,还有红教堂,好美啊

中午在酒店旁边的MOMO TOKO解决,拉面+小食的组合,挺好吃哒

吃完午餐,坐火车到赫尔辛基机场,飞罗瓦涅米,再次使用了pp卡,很赞。

罗瓦涅米机场的行李盘很萌,取车非常顺利,我们的沃尔沃V40

重头戏,树屋酒店到啦,489欧还是值得的,房间很新很赞,别样的体验

出发去麦当劳的路上,还去超市买了点水和香蕉,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逛超市,香蕉称重都是自行完成,包括买火车票,都是靠自觉。还看到了乐高积木,棒棒的

号称世界最北的麦当劳到啦,饿死我了,摄影师一直拿着三脚架敬业得拍着。

何主席给我拍的,甚是欢喜的皂片。

Day3
树屋酒店吃完早饭就去了圣诞老人村,会见了可爱的圣诞老人,夸了北极圈,还领了证书,不得不说烤三文鱼是真的很好吃。

驯鹿雪橇坐了400米18欧元的那种,体验一下即可,好想买驯鹿皮,真的很暖和。

晚上入住的北极之光酒店真的超级好,给我们升级成最好的套房,还有自带桑拿。棒棒哒。

晚上去冰上漂浮啦,原本觉得没有希望看到极光,因为一直下着小雪,没想到在我们下水漂浮的时候出现了,弱弱的绿色,可惜没有相机拍,只能用肉眼感受啦。很美。

Day4:
今天开了170公里来到了,北欧最大的滑雪胜地Levi,超赞的地方。

离开列维滑雪场,去禹拉斯的路上遇到了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日落。

没想到禹拉斯的酒店也有滑雪场,还能看到超级亮的星星,美。

吃完晚饭,何主席带我出去拍星空了,真心超美。

还有流星划过

Day5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5小时荒野雪地摩托,开了56公里,真心刺激,幸好有何主席在,让我一个人,真是没办法开,坡太陡了,虽然我坐在后面好几次感觉都要飞出去了……极力推荐,来芬兰一定要玩,太爽了

中间还有午餐,在野外煮驯鹿肉土豆芝士浓汤,很好喝,还有Twinings红茶,赞。

结束后,我们就开车去伊纳里了,全程236公里,友情提示,大家如果没有雪地驾驶的经验就不要在芬兰自驾了,真的挺危险的。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幸好何主席是赛车手,撞了2次雪堆都没事,第一次是突然发现转弯口过头了,想减速一把雪地漂移就到对面的雪堆了,外国友人真的很好,第一时间就在帮忙,扒雪,倒车,推车,很快就好了,主席事后告诉我本来应该撞我那边的,怕我会害怕,他发现不对之后换了方向,让自己那边撞过去。
第二次是一个很正常的右转,速度降了也没用,路上积雪实在是太厚,又漂移出去到对面去了,这回我慌了,天有点黑,路上连车都没有,怕是要等拖车了。何主席说,没事的,有我在,还提醒我把手套戴好。他立马就去各种铲雪,但是车子是前驱的,前面陷进去了,还是不行,突然好几辆车出现了,有人拿铲子,有人拿拉勾,过了5分钟,终于好了,后面又开了100公里。看到了驯鹿过马路,我们的人品真是好到极点了。最后安全的抵达了伊纳里移动小屋,超级大的雪也变小了。

何主席拿着我们在树屋酒店的小雪板挖,鞋子袜子裤子全部湿光,啊哈哈哈,你也有今天。友情提醒,一定要穿中帮及以上防水的雪地防滑鞋。

到达移动小屋已经是7点半,一路艰难的开过来,饿死了,幸好主人有之前住宿的人留下的泡面,我们一人一盒杯面,赶紧吃完,洗漱好就爬上只有8平米的移动小屋了,里面床上都是红色的,很漂亮,里面的灯光可以调色,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外面,老板把我们一个一个小屋拉到伊纳里湖上,太美了,睡到半夜极光很微弱,我们凌晨睡不着,拿着电筒,手机,三脚架和单反,出去撒欢了。

Day6:
自high以后,早上7点开始,老板来把我们一一拉回去,洗漱好以后有简单的自助早餐,总算是吃到了单面煎蛋,想死我了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剪影

吃完早饭,赶紧收拾下,就开车近500公里,去凯米,中间第二次去了下圣诞老人村,陪何主席去挑驯鹿皮。跑单帮,啊哈哈哈。

开了好久终于到了凯米,check in 之后就出去转了一圈,吃了一顿中餐,想到晚上要住在零下5度的地方睡觉,兴奋又紧张。

我们睡的是10平米的套房,暖宝宝全副武装,就睡进去了,跟裹尸体一样,啊哈哈哈,帽子围巾手套,全部戴上,我尽然也睡了七个多小时呢

Day7:
七点多起来,去洗澡吃早饭,10点就可以参观冰雪城堡了,感觉今年的城堡不大。还玩了冰雪滑滑梯,幼稚二人组。

突发奇想,我要躺在雪地里,拍一张,啊哈哈哈哈。

室外的雪很厚,然后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打雪仗,没遇到过这么多很松的雪,玩得可开心啦,又是跑又是闹的,哈哈哈哈。全身都是雪才完毕,开车去罗瓦涅米,中途第三次去了圣诞老人村,寄明信片去啦。

希望你们都能收到哦,爱你们。

再开车去罗瓦涅米机场,加满油,还车,一切都很顺利,一共开了1400公里,虽然有些小插曲,但都是别样的人生经历,旅行小伙伴的革命友谊更深刻啦啦啦,辛苦何主席啦。

回到赫尔辛基,已经晚上8点了,直接去酒店F6,入住好,赶紧去今晚的重头戏,米其林一星的OLO,想念很久了呢。

吃了2个多小时,服务很棒,菜品绝对一流,装修风格是非常的简单北欧风,性价比值得推荐。

吃完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我一直想去的灯牌,运气真好。

最后一晚,两个人都好兴奋,不愿离开,不想睡去,希望我们有缘能再次相约旅行。

Day8
回家的路上,不舍,喜欢这个国家,一段美好的旅程。

LZ加油更新

2017-02-12 22:13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7-02-12 22:13:03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谢谢,我会努力哒,期待2.18快快到来

2017-02-13 00:43

北极树屋我也想啊,待楼主的亲身体验

2017-02-13 13:10

引用 雅格格0 发表于 2017-02-13 13:10:38 的回复:

回复雅格格0:嗯嗯,我会发表住宿体验哒

2017-02-13 15:29

你好,请问一下,单位营业执照需要翻译成英文么?

2017-03-01 21:48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7-03-01 21:48:46 的回复:

回复诺诺:不用的,复印件盖公章就可以

2017-03-02 10:47

引用 小闸猪 发表于 2017-03-02 10:47:01 的回复:

不用的,复印件盖公章就可以

回复小闸猪:太好了,谢啦

2017-03-02 11:07

你机票提前多久买的,好合算,我提前10个月也要6433来

2017-04-05 22:01

引用 egg何 发表于 2017-04-05 22:01:45 的回复:

回复egg何:我就提前一个月不到买的,估计因为是平时吧,所以便宜,而且携程提前一个半月只要4188还送贵宾室,我买的晚了点没办法

2017-04-05 22:38

引用 小闸猪 发表于 2017-04-05 22:38:05 的回复:

回复小闸猪:奥,我还在摸索中,有发现以后和你一起分享

2017-04-06 06:49

引用 egg何 发表于 2017-04-06 06:49:35 的回复:

奥,我还在摸索中,有发现以后和你一起分享

回复egg何:好滴,不过我真的是运气好,压根不知道原来要6000多

2017-04-06 07:57

罗瓦涅米可以自驾嘛?需要什么证件吗

2017-07-01 15:35

引用 陈璐琼 发表于 2017-07-01 15:35:27 的回复:

回复陈璐琼:有惠租车的国际驾驶证,白本就可以,其实是违法的,但是租车行可以用。

2017-07-04 21:25

olo如何预订

2017-07-06 20:50

引用 小闸猪 的图片:

你们点的事19course吗

2017-07-06 20:59

引用 錵踟 发表于 2017-07-06 20:59:50 的回复:

你们点的事19course吗

回复錵踟:不是,是最基础的那个套餐

2017-07-07 07:34

引用 錵踟 发表于 2017-07-06 20:50:42 的回复:

olo如何预订

回复錵踟:下载TripAdvisor,可以在线预订

2017-07-07 07:35

引用 小闸猪 发表于 2017-07-07 07:35:46 的回复:

下载TripAdvisor,可以在线预订

回复小闸猪:你法它们邮件一直是公关信息自动的
猫途鹰那个在线预订没看见在哪里耶 你吃了的费用多少啊 吃饭花了多久啊

2017-07-07 08:26

引用 小闸猪 发表于 2017-07-04 21:25:50 的回复:

回复小闸猪:你是哪家租车公司

2017-07-07 08:26

引用 錵踟 发表于 2017-07-07 08:26:50 的回复:

你是哪家租车公司

回复錵踟:Hertz

2017-07-08 07:51

引用 錵踟 发表于 2017-07-07 08:26:18 的回复:

你法它们邮件一直是公关信息自动的

回复錵踟:直接搜这家店,页面上有预定的,或者看官网很方便的

2017-07-08 07:52

你法它们邮件一直是公关信息自动的

回复錵踟:人均600多元人民币,三个小时

2017-07-08 07:53

楼主的冰上浮潜是单独预定的吗?

2017-07-25 12:55

引用 琪雯的奇聞 发表于 2017-07-25 12:55:16 的回复:

回复琪雯的奇聞:是的,在穷游上订的,在罗瓦涅米

2017-07-25 21:49

你好问你一下  是夫妻两人存款都要5万以上吗

2017-09-10 11:15

引用 Reel-G 发表于 2017-09-10 11:15:07 的回复:

回复Reel-G:我们都是单身,个人3万以上就可以了

2017-09-11 07:33

惠租车国际驾驶证,白本是什么意思?就是普通公证翻译吗?拿着中国驾照和公证翻译就能到hertz租车吗?

2017-10-27 00:04

引用 🐰Ever梦👸🏻 发表于 2017-10-27 00:04:29 的回复:

回复🐰Ever梦👸🏻:白本是国际驾驶翻译件,惠租车或者租租车都有的,公正翻译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