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北海道七日游之异国疯狂踏雪

twinkleuknow LV.4
2017-02-12 16:44 438/8

写在前面的话

作者文笔不是很好而且记性特别差,想要记住这次旅行中的点滴,所以本文可能会有点啰嗦,尽情谅解~有不想看的地方可以拉快你的进度条~谢谢大家

关于行程:
2017.1.25—2017.1.31(其实说是七天游,但是头尾两天都是在飞机上渡过的TT)
1.25 福州东京 东京札幌
1.26-1.27 函馆
1.28 登别
1.29-1.30 小樽札幌
1.31 札幌大阪 大阪福州
我们是按照城市的地理位置安排的,从道南一路玩到道中。这样安排的话,只有第一次从札幌函馆需要坐比较久的车,之后车程就会越来越短,也不会那么累。

关于机票和签证:
这个都是我妈找旅行社一起办的,真的是越早越划算呀!但是像签证我觉得还是挺贵的,大家也可以上某宝找找,会便宜个两三百块。

关于在北海道的交通:
本来是想买北海道周游券的,但是到一个论坛请教了一下大家都说还是直接买票更划算!如果嫌买票麻烦的朋友们也可选择购买周游券,比如像我的行程只要买4日的就可以了~ 然后像去当地的一些景点,我们基本上都是选择步行。
【现场买票】1. 新千岁到札幌(反之成立)的JR票可以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屏幕旁边有人数的选择,屏幕上直接就有札幌小樽的字样了;如果要买去别的地方的话,售票机上方有各个站点的价钱,只需根据图片上的价格在屏幕山选择相应的数字就行了~
                     2. 札幌函馆函馆登别,这两次的票都需要在【Ticket Counter】里买,可能是路程比较远吧,需要坐特急的列车。售票人员会问你的目的地是哪里,要指定席(reserved seat)还是自由席(non-reserved seat)。其实我觉得买自由席就可以了,比指定席便宜几百块日元,而且只要你早点去月台等车一样能选到好位置的!(因为我这两班都是起始站,所以座位随便挑,记得要看好不要坐到指定席的车厢了~)
                    3. 登别札幌的票既可以在人工售票处买,也可以在自助机上买。因为登别太小了,自助机就在人工售票处的旁边
                    4. 札幌小樽,这里一定要向大家安利【welcome pass】,专门针对外国人的优惠。这个要在【information desk】那里买,区别于之前买JR票的地方。你只需要把护照拿给工作人员看,付钱后就会拿到以下如图所示的卡(会有一个套子装起来,我的找不到了TT)

上面是小樽札幌之间的JR票,下面是札幌市的地铁卡,都是在指定一日内随便乘坐的~非常划算!工作人员也会很贴心地给你一张小樽札幌区间的时刻表,上面会用符号标出按照速度分为的三种列车,根据图标在下面的表中找对应的时间就好了~
***温馨提示:如果离开的那天是早上比较早的飞机,可以提前一天去人工售票处买好去机场的JR票,会节省挺多时间的!

关于APP:
【Google地图】这个APP在这次的旅途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主要是用它的两个功能:一个是步行的线路,一个就是用来查地点之间的车站信息。举个从札幌函馆例子:

上面左图中可以看到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出发时间,系统就会自动帮你安排好乘车的路线,而且也有估价;右图是所有10:05(即你选择的出发时间)后札幌站开往函馆站的JR车次时刻表。
***大家可以在国内规划自己路线的时候就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再下载一个vpn就可以看了~这里提供的车次信息以及价格都非常准确,很有参考价值。

【大村旅行】其实我主要是用这个软件里提供的一个网站【tabelog】,好朋友安利给我的,很好用~类似日本的大众点评网,全是美食。只需输入你所在的地名,就会有很多家餐馆出现啦~而且网站有提供日文、中文、英文和韩文。安卓系统好像直接在应用商店搜索tabelog就可以下载了,但是苹果系统只能通过这个APP才能看这个网站TT

关于订酒店:
酒店我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订好了,因为去的时候算是旺季,所以房间都很紧张,早订早轻松~(建议大家还是早点订)而且所有订的酒店在指定的日期以前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至于酒店的价格,我都是在booking,e路东瀛,Agoda,携程这四个网站对比,最后选出最便宜的。这次的酒店是在e路东瀛和Agoda上订的。
***温馨提示:注册e路东瀛的时候要给你的邮箱发验证邮件,结果我的那封怎么找也找不到,最后是在邮箱的垃圾箱里找到的如果大家也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电话以及网络:
这个部分是我妈负责的,她在某宝上买了一张日本的上网卡,才30几块钱吧。安装步骤说明书上都会写的很清楚,网络是4G无限量的,速度也非常快!比租赁wifi划算太多了!本来说是到了日本她可以开热点给我蹭网,结果我怎么都搜不到她的热点TT所以我只能到处找公共的免费wifiTT

关于语言:
简单的英语再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不会说日语的你也可以走遍北海道

关于行李和在北海道的穿着:
除了带一些你认为需要的东西之外,我觉得像洗面奶、大浴巾这些都不需要带,因为酒店都会提供。基本上每个酒店里都会有大浴场,然后都会提供沐浴液、洗发水、护发素,而且也有水和乳液,非常的贴心!
这次旅行,我和我妈都是穿一件毛衣、一条加绒的裤子再加一件过膝的羽绒服就行了,因为室内会开暖气真的好热。建议大家还是穿靴子去,保暖而且踩雪方便~
******六星提醒!一定要记得带充电宝!北海道真的冷到会让你的手机自动关机!像我在登别的地狱谷,手机显示还有40%左右电的时候就莫名其妙关机了QAQ

关于支付:
北海道基本上除了一些小店需要给现金,其他的店都能刷卡,而且银联特别好用!(就是如果你的卡上是有银联和visa标志的,结账的时候记得告诉收银员你要通过银联刷,比visa换算成美元划算~不过一般来说,收银员都会问你要通过哪种渠道刷)
我觉得可能是中国人民的购买能力太强大了吧,很多店(比如便利店还有一些药妆店)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结账,而且买满一定的数额还可以减钱,也有随机立减~

Day1 福州——札幌

我们先是从福州东京,到达的是成田机场的一号航站楼。而我们要转机去札幌就要去第三航站楼,这两者之间的交通就是机场的shuttle bus!在一号航站楼出口的6号站等,然后到达二号航站楼(快到汽车站点的时候广播会用中文说,所以不用担心),下车后就会看到很清楚的提示,跟着走就可以看到乘坐前往第三航站楼的车了~
大家可以搜索成田机场的官网,上面有很详细的信息,分为三个部分:登机,机场服务,交通信息。一般来说,你的问题都能在官网上得到解答。我认为在出发前需要做好的功课就是,你到达与出发的航空公司是在第几号航站楼,这些信息在官网上也都有。(这个仅针对要转机的朋友们)
下面这张图就是成田机场的官网首页
附上成田机场的官网:http://www.narita-airport.jp/ch1

东京札幌,我们乘坐的是香草航空(Vanilla Air)的飞机。关于这个航空公司,我只想说它只是个徒有票价的**!我们去的时候是带着两个20寸的箱子,结果竟然不符合它的登机标准(一个太肥,一个太大),于是就被要求付了2400日元!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在第三航站楼候机的时候逛了逛里面的店铺。第三航站楼相对于其他两个比较小,在换取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的附近有好几家吃的店,还有罗森,礼品店(卖特产),一家很小的药妆店。

到达新千岁机场的时候差不多晚上8点了(注意日本有时差,比中国快一个小时),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所以我们就直接去B1坐JR去札幌站了~全程差不多40分钟吧。
札幌站】我觉得算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大的一个站了。出口的左边是ESTA,右边是大丸百货,本身在站里也有百货,还有好多美食店(记得要去B1)~晚上路旁的树上有挂着彩灯,很多人都在拍照。我们就遇到一个日本小姐姐,和她愉快地达成了中日拍照协议,但是日方的拍照技术好像不是很好,请看下图:

夜晚的札幌站~

下图中黑色圈就是札幌站,三个黄色圈是购物地点,从左往右分别是:大丸百货、JR Tower、ESTA。
大丸百货主要买一些比较贵的品牌;
JR Tower 我们没有逛,但是它是位于札幌站内的;
ESTA有好几层,有卖很多电器类的商品,也有优衣库和GU等。
这三家都是连在一起的,因为我可以从ESTA走到JR tower的内部~

第一天晚上入住的酒店:【UNIZO INN Sapporo】
我们选择在札幌住一晚,第二天清早搭去函馆的JR。
这家酒店距离札幌站750米,只要步行约9分钟就能到了。但是由于我前一天做攻略,脑海里一直是我们最后要在札幌要住的酒店,所以就走到那家酒店,我还拿出打印的订房信息,结果酒店前台的小哥一脸懵逼TT 所以我们最后绕了一大圈TT 其实当时我们都很累了,但是我妈脾气真的非常好,没有怨言反而非常开心地一路上狂拍照~而且我们还路过了北海道厅,晚上被大雪覆盖也别有一番风景!

上图中黑色圈是札幌站,黄色圈是我们最后在札幌住的京阪札幌酒店,红色圈是UNIZO INN Sapporo。
经过第一天晚上走错路的折腾,我们现在对这一块区域已经非常熟悉了TT

酒店外有闪着酒店名的灯,内部都是以明晃晃的白色为主的装修。如果你在网上已经预订好了,你只要把你和其他入住人的护照给前台check-in就行了,期间前台人员可能会一手拿着你们的护照同时用很奇怪的英文问你问题,这时候你只要点头回答yes就行了,因为他是在询问你能否复印你们的护照....然后前台给你房卡后还会给你一张写着注意事项的纸(中英文都有),你就可以入住房间啦。(这次住的所有酒店办理手续都非常快,总共都不会超过5分钟~)
进到房间以后才发现,怪不得价格这么尽人意,因为房间真的非常小!和香港有的一拼....之前订的时候网页上是写大床房,后来才知道原来日本的大床房是semi-double room....床只有1.5米不到TT 还好我和我妈都比较小只,刚好能睡。房间的过道不能两个人并排行走,但是厕所倒是挺大的,还有个浴缸~
我觉得虽然日本有些酒店很小,但是真的是五脏俱全!而且都打扫的特别干净!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Day2 函馆(函馆朝市、函馆山)

我们想着中午12点前到函馆,去函馆朝市,所以计划乘坐早上6:52的车。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离开酒店(check-out时只要把房卡给前台就行了,不需要护照),去全家买了个三明治和牛奶就朝着札幌站走啦~但是可能一路上和我妈说说笑笑外加到处拍照,预留买车票的时间不够,再加上我当时不知道这个票要去人工售票处(ticket counter)买,所以我们就错过了这一班TT于是我们差不多中午快一点才到函馆。(札幌函馆的JR要3小时45分钟左右)
我们买的是自由席,因为没有提早去月台上等车,所以上车的时候都没有两个在一起的座位了。但是碰到一个特别和蔼的日本老先生,主动和我换了座位让我和我妈坐一起~
我们坐的位子是开车方向的右边,其实本来是想坐在左边的因为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可以看到海~但是右边的风景也非常好啊!放一张拼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到了函馆站,我们下车就直奔著名的函馆朝市~车站出口往右走就可以看到了。如果实在不懂的话,就跟着很多的中国人走就可以了哈哈~我们当时就是这样的!下图就是函馆朝市了。

本来以为12点以后的朝市里很多店都关门了,谁知道几乎每家店都开着而且老板都很热情地到门口招揽客人。这里面的店有很多,每一家其实卖的食物都大同小异。我们围着朝市逛了一圈,最终选择了下图这家店,离朝市的入口很近。
拼图中的第一张就是这家店的门面了~(我也不知道店名叫啥)在店铺的右侧,养着螃蟹还有其他海鲜,然后旁边会夹着一个烧烤的支架,烤着顾客们点的食材。店内墙上挂着很多名人(?其实我也不确定因为看不懂)的签名,看来我们可能误打误撞进了一家有名的店吧哈哈。菜单都会提供中英文的,我们点了一份鲑鱼子丼饭套餐,三文鱼刺身,还有一只毛蟹。这家店里总共只卖两种螃蟹,毛蟹和帝王蟹。你点的时候可以要求店内的小姐姐(超可爱!)带你出去看,她会现场秤并且附上价格。等待毛蟹出炉的时间差不多要20分钟~其实拍拍照聊聊天也很快过去了~
关于价格,丼饭每家都差不多,可能就是相差在海鲜上吧。这家店我们点的毛蟹是7200日元,之前也秤了一只帝王蟹要9200日元,然后也有单独卖烤的帝王蟹脚,差不多2500日元一只。三文鱼刺身真的很推荐,差不多7片而且切得很厚也很新鲜,才600日元。价格仅供参考,其实实际去了现场真的就是看哪家顺眼去哪家吃~

心满意足地吃完后,我们就向着酒店出发啦~
这两天在函馆入住的都是【La Vista Hakodate Bay Hotel】
这家酒店距离函馆站约13分钟的步行距离,大致的路线可以看下图

黑色圈就是函馆站,红色圈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了。其实从图中可以看到有两条线路(蓝色的和灰色的),都是直线距离,不用七拐八拐,主要差别就在于蓝色的那条路线可以看到海。我们从朝市走去酒店选择的是灰色的那条路线(朝市就在函馆站旁边)。
一路上风景特别好,函馆的建筑都不高,基本上都是一栋栋独立的低矮小房子,所以酒店就特别好找,老远就看到了~但是我们一直找不到正门哈哈哈,所以是从酒店的餐厅进去的。
这家酒店是在e路东瀛上订的,一样的流程check-in很快就能进到房间啦~我们订的是双人大床房带淋浴,床和第一天晚上札幌酒店的相比简直不知道大了多少倍TT 因为我们住的是9楼算高层了,楼房、天空和海都能看得到~等我们收拾好行李已经下午4点多了,于是我们就直接出发去函馆山了!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坐的士去,这里的的士是没有打表的,都是一口价哈哈哈。我们问了一下去函馆山的价格,550日元,觉得还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的。而且的士也是可以刷卡的,专门有pos机。司机会把你送到山麓要坐缆车的地方~
函馆山的缆车】
缆车有两种售票方式:人工和自助。进去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有不懂的可以问~票价是成人往返1200日元。我们坐的是下午4点半的那班,印象中是每隔15分钟就有一班吧。当时天还是很亮,乘缆车过程中看到的风景也非常美~如下图

乘缆车约3分钟就到达山顶了~下缆车后走进去会先看到卖纪念品的地方,旁边有楼梯可以走上去,出去就是非常美丽的雪地啦!不远处就能看到下图中第一张的函馆山牌子了,还遇到一个很热情地东北姑娘帮我们拍合照!往正对着牌子的左手边走一定的距离你会发现两段被雪覆盖的楼梯,往下走就能看到下图中其他的美景啦~(下楼梯的时候注意安全)
那个时候可能因为时间比较早,一大片的雪地上只有不到10个人,拍照也不用排队。来自南方的我第一次看到雪,真的兴奋地和傻子一样~不嫌冷直接用手抓雪,也和我妈非常幼稚地在雪地里踩爱心写字。人少就显得场地特别大,我们边走边拍照,仿佛走不到尽头。这里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因为只是呆坐着看雪、看远处的风景、看玩耍的人们都能待上一整天,而且在这里我体会到《怦然心动》里Juli坐在梧桐树上发出的感慨,她爬上树看到远方之景时的震撼以及之后内心的平静。

人们来函馆山都是为了看夜景,它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被誉为“世界三大夜景”。
随着夜色渐暗,观景平台上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三楼上面的平台上已经全是人了。大多数人都是想拍两条海岸线组成X型的那个景,但是我自知挤不过他们而且设备也不如别人高端,于是就选择了站在望远镜旁,固定拍一个景,就产生了下面这张渐变图~

在去之前看别人的游记都说晚上山上特别冷,一定要记得带手套照相。但是我嫌麻烦,也有可能因为我皮比较厚吧就没带,其实也没多大碍,就是下山后手没知觉一会(手动微笑)。还有记得一定要带个帽子,那个风和上海奉贤的妖风有的一拼!
大约晚上不到六点,拍完景去里面的礼品店买了张明信片,我们就下山了。下山的时候才发现山下还有好多旅游团,一团一团的,都是人,好庆幸自己早点上来了。
我们之后就出了缆车站往右边一直走,走到一家名叫【樱井家】的餐馆,因为看到门口贴着松子我就带我妈进去吃了~

这里也是有提供中英文菜单的,我们点了一碗拉面(上图左半边第二张图上的第三款)和亲子丼。我妈觉得日本的菜都特别咸,后来发现如果在汤中加点醋会好些,也不难吃。而且日本没有热开水的,只有热茶和冰水,我是吃的很欢脱,但是我妈就只喜欢毛蟹哈哈哈哈~拉面是680日元,亲子丼是250日元,这家店是不能刷卡的,要现金结账。
吃完之后我们就一路逛回酒店,路上经过了一家超市,买了烤地瓜还有一些吃的。记得如果要买方便面的话如果收银员没有给你筷子,一定要主动向他要!因为以我们这些天买方便面的经验来说,面桶里都是不配任何辅助工具的。所以这天我们不知道就买了一桶方便面回宾馆,结果吃的时候就一脸懵逼TT
本来想在回去的路上顺便逛一下金森红砖仓库的,但是7点就关门了,我们到的时候是6点54,就随便逛了一家店就回酒店了~(金森仓库离酒店特别近,走路约3分钟就到了)

下图是晚上我们住的酒店的外景~

酒店里会给每人提供两套衣服,一套白的(在房间里穿),一套黑的(在酒店里穿,去泡汤也能穿)。我们整理好东西,就挎着酒店提供的篮子去13楼泡汤啦~这家酒店温泉的开放时间是下午3点到早上10点,所以有时候早晨也能看到很多人挎着小篮子在电梯间里。酒店提供的说明里关于泡汤的注意事项写得很清楚,大家认真看就行了。
室内的只有两个池子,我们没泡多久就转移到室外的温泉了~室外比较大,有一个池子,三个木桶,其中一个是个小圆桶(我的专属位哈哈,因为都没人而且里面的水不是很烫)。我觉得室外的池子就是烫猪用的,水真的好烫啊TT 反正我就待在小圆桶里边泡边欣赏夜景
***这家酒店提供的产品都是pola的,而且洗完澡还有一个房间专门是擦脸和吹头发的~

Day3 函馆(金森红砖仓库、元町公园)

一大清早我们就起床了,幸运地看到朝阳冉冉升起的样子还有清晨的函馆。(这个是酒店房间视角)

好天气仅限于七点前,后来雨就下的特别大,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吃早餐(在2楼)。进去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一张号码牌,放在空的桌子上你就可以去拿吃的了~早餐是自助式的,应有尽有,特别推荐这里的蛋挞,很好吃而且一点也不腻。吃完后只需把桌上的号码牌翻过来反面朝上就行了。
下图就是早晨的自助餐~

回房间后发现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于是我们就决定放弃原本安排的行程(去五陵郭公园),因为去那里还要坐车比较麻烦。最后我们就一致决定去金森红砖仓库群和元町公园~

【金森红砖仓库群】
这个景点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对面就是海湾,红砖映衬着白雪,我觉得和小樽运河那里的仓库群很像。总共分为三个馆,其实就是购物区了,里面有卖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也有甜品店和名产品店。很多工艺品店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在海洋馆里就有很多家卖卡通周边的店(比如懒蛋蛋、Hello Kitty),如果价格你觉得合理就可以买,因为当时我觉得这些也可以去唐吉诃德里面买,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里面太乱了,根本就不想找TT 像浪漫馆里卖的都是些首饰,和小樽那里的也都差不多。
我觉得这里还是夜景比较漂亮,等灯亮起来了就可以开始狂拍照了~下图就是金森仓库群的内部了,图中的冰淇淋特别好吃,在“杉养蜂园”(之后在登别小樽都有看到)里买的,我点的是Japanese lemon sauce这个口味~

下图就是仓库群的外观,晚上亮起灯的时候超好看!

我们准备去吃中午饭的时候发现外面雨下得特别大,所以就找了一家离酒店很近的餐厅,决定吃完回酒店避避雨。
***其实根本没有必要从国内带伞,我们当时就现场买了把透明的塑料伞,走了500米的距离吧就报废了,因为风真的太大了TT

中午吃的这家店叫【MARUKATU水产总店】,就在La Vista酒店旁边~这家店是我在“tabelog”上找到的,评分挺高,是吃回转寿司的。一进店就会有店员过来带你到位子上,你可以直接拿转盘上的食物,也可以在店内提供的平板电脑上点单,或者在桌前提供的纸上写下你想要的寿司直接递给做寿司的师傅~ 想要喝热水就直接在桌上按压黑色的水龙头(?)就行了,也可以自己加桌上的抹茶粉~桌子上还有嫩姜,很推荐,非常好吃~
这家店的价格其实不高,我们两个人最后总共吃了一百多人民币吧,吃得超级饱!而且食物都非常新鲜又好吃!(我现在看到都还想再去吃一遍TT)

下图就是这家回转寿司在地图上的位置了~可以看到离酒店真的很近。

吃完饭回酒店之后我们就决定先睡个觉,因为早上起得比较早。(自由行就是这点好,时间随自己安排~)
睡饱了之后,看着天气没有再下雨了,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朝着元町公园出发了!从酒店步行至元町公园只需15分钟左右,大致的线路可以参考下图,黑色圈是酒店,红色圈是元町公园。

一路上我们就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拍照)
下图中第一排的照片是西波止场;第二排第一张是一家很有名的小丑汉堡店,听说又好吃又便宜,可惜我和我妈当时都不想吃TT;二排二张是明治天皇上陆纪念碑。

元町这个地区比较多欧式建筑,还有很多教堂,留下了很多殖民文化,类似中国的租界。街边有许多低矮的小独栋,都漆着不同的颜色,被雪覆盖着,仿佛置身于欧洲。当时飘了雪,我们也没有时间去看教堂于是就直奔元町公园了~
下图是通往基坂通一路上的风景,基坂通往前走就是元町公园了。

下图是元町公园外的一些风景。元町公园曾是“箱馆奉行所”、“开拓史函馆支厅”等的所在地,是函馆元町的中心地区。公园内还保留了很多旧时的建筑,比如函馆区公会堂、旧北海道函馆厅等。

下两张图都是在公园内部了。图一是旧函馆区公会堂,进去需要门票,很多人都是为了去二楼看港口的风景;图二是旧北海道函馆支厅,现在被用作元町观光问讯处。

下图是元町公园内的一些雪景,从图片就可以看出这天雪下得很大,风也刮得很厉害。因为公园大部分地方都是露天的,所以等我们从公园走出来已经变成两个雪人了TT

天色渐暗,我们决定不回宾馆直奔吃晚饭的店!这家店也是在很多攻略上看到大家推荐的,名叫【村上海胆店】,位置就在函馆朝市的外围。
***在谷歌地图上搜中文名是没有结果的,要搜“Uni Murakami”
下图是从La Vista酒店到这家店的步行线路(黑色圈是酒店,红色圈是村上海胆店),其实这条线路就是函馆朝市到酒店的线路的其中一段。第一天来函馆我们选择走的是下图中灰色的那条线路,这次我们就选择了蓝色的线路。但是现实情况是,本以为可以看到夜晚的海和码头,结果活生生地被一座立交桥截成了好几段!再加上一路上风雪交加,我们只想着快点到店里TT

一路跋涉,两个雪人终于到了店里。这家店很小,但是很温馨,橘黄色的灯光,放在角落的暖气,我们一下就融化了哈哈哈。店员还会很贴心地帮你把厚重的外套挂在进门的旁边~而且部分店员的英文非常好!!!
我们点了海胆丼饭、三文鱼鱼子丼饭还有一只毛蟹(没错,又是它)。这家店的螃蟹只有这一个品种,可是有提供生熟两种做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尝生的!

说实话,这家店的价格是偏高的。与函馆朝市的店相比,海鲜丼饭会比别人高个一千日元,但是毛蟹就有些差距了。之前在函馆朝市吃的那家店一只毛蟹是七千多日元,但是这家就要九千多日元了!而且在我看来,两只的味道一模一样。但是这家店的海胆是真的很好吃,我是不吃海胆的后来在我妈碗里尝了一小块,和我脑海里想象的恶心味道完全不一样,非常甜而且入口即化啊!

回酒店后坐下来认真玩手机才意识到这天是大年三十,可是我们一点年味也感受不到。外面没有挂上红灯笼,没有爆竹声,连福都扫不到!只有漫天纷飞的大雪。电视里也没有春晚,只能在微博上看看片段(胡歌和王凯)。我们和家人视频后就又跨上小篮子去泡温泉啦~在电梯间还遇到一对中国母女,短暂的交流后对彼此的新年祝福算是我们在异国他乡收获的一份感动。

Day4 登别(登别地狱谷)

又是充满阳光的一天~也许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的大雪,这天的空气格外的清新。计划搭乘8点多去登别的车,我们迅速地吃完早饭后就离开了酒店。出酒店后发现门口停着一辆出租车,本来只是想问一下去函馆站要多少钱,可是我一敲车窗司机就马上下车,十分热情地帮我们把行李放进后备箱结果我们不想坐也得坐了,最后从酒店打的到函馆站的费用是550日元,和去函馆山的价格一样。
到了函馆站,记得要去人工售票处买JR票!我们去的比较早,所以有充足的时间给我们等车、挑选自由席上的位子~其实这趟列车就是札幌函馆的返程,所以如果来的时候没能看到海,走的时候坐在发车方向的右边就行了~下图是坐在车上等发车照的一些图,铲雪的叔叔们非常专业!

函馆登别历经大约两个半小时,到达登别站后需要坐巴士才能到达我们酒店。一出登别站,右手边就是公交站了,从后门上车拿个小票,坐到温泉总站就可以了~上车后不用担心会坐过站或者司机不停靠,因为车上的人基本上都是去这个站的而且这个站是最后一站!到站后,准备好零钱(340日元)到前面给司机就行了。
下车后旁边都是酒店,不远处就是温泉街了。登别非常小,相对的景点也少,除了伊藤达文村(坐巴士的时候会路过),地狱谷和熊牧场都是在一块的,而且指示牌也很清楚,没有很多七拐八拐的小道,所以基本上不会迷路的~

下图第一排左图是巴士总站,右图是我们住的酒店【祝之宿登别格兰酒店】的外观~
因为当时还不到酒店的入住时间(下午3点),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一身轻松地去玩了。

温泉商业街的道路两旁都是商店,有餐馆、名产品店、便利店、免税药妆店。我们本来计划去一家做咖喱拉面的餐馆的,但是找到的时候发现队伍已经排到门口了....但是当时不是很饿,决定先去玩等会再回来吃这家拉面!所以我们就去7-11买了个超级大份的关东煮还有面包,但是便利店里没有地方可以坐,我们只能坐在店门口的石凳子上,再加上当时风雪交加,真的是冷冷的冰雪在我们背上重重地拍TT
下图是温泉商业街~最后一排的第一张图里粉红色的房子就是登别熊牧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天气原因都被封闭了TT

在这条路上我们还看到了【阎魔堂】,堂前有个箱子,投100日元就可以摇出一个签。我特别喜欢抽签这类的,所以马上就很兴奋地玩了起来,结果抽到了一个凶,哭死了TT 非常气愤地绑在绳子上后,我们就往地狱谷前行了~ 在登别阎魔是个吉祥物,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在宣传小册子上我还看到这里有阎魔游行的活动!看照片就觉得很好玩,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看到!

在快到登别地狱谷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汤泽神社】,还有一些十分贵气的酒店就在这附近。
下图除了第一排,其他照片其实是酒店附近的风景,冒着热气的是一个温泉池子。

很快我们就到达【地狱谷】了。但是又是由于天气原因,很多去往里面的路都被封了,只能看到地狱谷本人TT 下图第一排右图就是地狱谷了~我觉得从哪个角度照都长得一样,听说酒店里的温泉就是来源于地狱谷的。其他照片也是在去地狱谷的路上拍的,有两个很可爱的阎魔。

在我们忘情地拍照过程中,我的手机还有40%的电,可是就突然间自动关机了TT 所以朋友们,记得带好充电宝啊!!!这里冷到手机会罢工!!!

我们回程的时候经过之前温泉商业街的拉面店,发现它已经关门了。后来在酒店排队等check-in的时候,无意间听到站在我后面的人聊天才知道原来那家店的老板没到打烊时间就关门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了,不想做了。真得很有个性啊!

为了体验日本的传统,我们这天住的是“和式房”。酒店提供的房卡是一把钥匙,之前住的酒店都是用卡的,这样一来还有点不习惯,而且房门上就是一个圆圆的门把手,门感觉也是一撞就能开的那种,跟它的价格一点都不符好吗但是进到房间就立马改变了想法,房间非常大又漂亮,而且窗外的风景也很好!
茶几上有茶叶,还有羊羹,非常推荐,超级好吃!

房间里的衣柜里有酒店提供的简易和服,也是可以穿着它满酒店乱跑的那种。在这里温馨提示,身高160以下的朋友们注意了,大人的最小号你可能穿着会快要拖地了!但是如果你比较瘦并且不怕冷(因为穿小朋友的衣服会露脚踝),可以打电话给专门负责房间服务的工作人员,要一套小朋友的最大号,会有很可爱的姐姐送到你房间里的。然后你只要穿着大人的外套,里面穿小朋友的衣服就可以了。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TT

酒店是有包早晚餐的,所以我们就拿着饭票到2楼吃晚餐。到餐厅门口会有服务员问你是几个人,然后会有另一个服务员带你们到位置上的。这里的早晚餐都是自助的,也是拿一张卡放在桌上就可以去装食物了~
吃完后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去泡温泉了,这家酒店没有提供泡汤的小篮子,所以你可以拿个袋子装上贵重物品(其实也可以放在房间的保险柜里),泡温泉的地方有寄存箱,但是非常小,只能放两部手机、长且扁的钱包和钥匙。

登别温泉】
这里的温泉都是来自地狱谷的,我们住的酒店温泉也分为好几种,我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食盐泉和硫磺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函馆泡温泉可以在水里待很久,可是在登别泡个5分钟头就晕了酒店房间里都有小册子介绍这里的温泉,我就附上两张官网图给大家感受一下~一张是大浴场,一张是室外温泉,实景和图片基本上没有差别,就是冬季室外都是雪。

泡完温泉后室内还有提供按摩椅,但是椅子都是朝着室外温泉的放向,所以在外面的人们会感觉一直被人盯着看TT

Day5 小樽+札幌

为了买welcome pass卡,我们就先从登别坐JR到札幌,全程只要约一个半小时。其实酒店也有提供巴士,但是是固定时间发车的,我们就没有搭乘。(像登别巴士还有酒店巴士的信息,在入住时你可以向前台要,都写在一张纸上很清楚)
札幌站里我们还遇到留学生志愿者摆了一个摊位,负责寄存行李的。于是我们就把箱子先寄到酒店,一件行李是800日元。后来到了小樽,走了很多路才感叹真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不用拖着箱子一直走。

札幌小樽,车子内部就是像地铁一样的面对面的座位。所以想看大海的话,可以坐在出发方向的左边,我们这次就是坐在了相反方向,脖子都快扭断了TT 下图就是在车上看到的海~还有就是如果想要把JR票留作纪念的,记得拍照,因为机器会把它吞掉。

上午11点左右我们就到达小樽了~小樽站内有小型的玻璃工艺品展览,刚开始看还觉得很新奇,后来到了堺町通商业街才发现每家店都是....
我们出了站后就一路往小樽运河出发,路上看到有家装饰得很有特色的店(就是下图最后一排),我们就进去点了一个栗子味冰淇淋(我的妈哟,好吃到跪下,我回家后一直念念不忘)还有一个切碎了的鸡蛋仔(忘记在店里叫什么名字了,我妈说也特别好吃)。

其实从小樽站到小樽运河,就是沿着指示牌一直走到底。所以我们很快就走到了,要小心地面真的好滑,一路上都有看到摔倒的TT 下图就是【小樽运河】了。一边是道路,中间是河,一边就是仓库群了。

我们的午餐是在【函太郎回转寿司】吃的~下图最后一排右图的是很硬的那种鱼子,我当时点的时候可能饿过头了吧,脑袋里把它想成了希鲮鱼!结果吃的时候才惊醒TT 我觉得这家回转寿司店没有函馆的那家店好吃,但是食物也都是新鲜的,而且天妇罗炸得很不错,吃起来也没有很重的油味。这家店是不能刷卡的,大家注意要备好现金~
这家店旁边是一家免税店,东西也很多很全。

我们吃完后就往小樽八音盒堂的方向走。路上会经过【堺町通商业街】,街道两旁全是一间接着一间的商店,像六花亭、LeTao等都在那条街上。

下图是六花亭的外观,基本上从里面出来的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提着。

还有出名的大正硝子馆,卖各式各样玻璃工艺品。我非常开心地在里面找到了十几年前碎掉的玻璃猪!

在这里很推荐这条街上的【北一威尼斯美术馆】,一楼是卖工艺品,二楼、三楼、五楼都是要门票参观的(只要买一张就行了)。成人是700日元/张,大学生和高中生是500日元/张,只要你长得不是格外的老,不用出示学生证就能享受学生票价的!买完票以后工作人员会按照你的语言需要给你一本介绍手册(就两页),你就可以根据纸上的介绍参观了~当时我去的时候刚好有“梵高玻璃镶嵌工艺绘画展”,在二楼和五楼。
二楼主要都是重现威尼斯18世纪宫殿的各式各样的建筑样式,还有一些玻璃工艺品的展览。馆内的展览主题会随着季节而变,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假面复活节的主题,有一间房间里都挂着假面面具,只有我一个人所以觉得有点害怕TT顺便一提,当你上了二楼你就会发现这里是全小樽人最少的地方!当时馆内除了工作人员以外就只有我和一对日本夫妇。
二楼和五楼的梵高玻璃画作也很好看,一幅幅都非常的精致,佩服画家一点点用玻璃拼成的耐心。
由于馆内是不能照相的,大家可以去它的官网上看看:http://www.venezia-museum.or.jp/

下图是美术馆的一层

这条街上几乎每家商店门口都有雪人,我把喜欢的几个做了一个拼图~

除了可爱的雪人们,还有抽姻缘签的箱子!这个抽签的机器比较高端,投100日元,直接把手伸进箱子里自己拿一个就行了 下图就是箱子的样子和我抽的签~ 我抽的是中吉(可以带回家哈哈哈),但是签上的有些还是看不懂,所以就麻烦旁边一个导游帮我解读了一下,导游也超级热情的!

沿着堺町通商业街一路往下逛就看到了小樽八音盒堂,其实里面就都是卖八音盒的,各式各样。当时唯一的感受就是人好多啊,好想出去TT 所以我们就大致看了看,拍了几张照就出去了。下图就是八音盒堂了~

大概下午4点左右吧,我们就往回走了。路上也看到了小樽浪漫馆,里面就是卖一些首饰,很像函馆金森红砖仓库。

吃了“三星校餐”同款的美味鸡,就在罗森里买的~

札幌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就直接去吃【札幌拉面共和国】了!这家店就在札幌站旁边ESTA的10楼,我们到店的时候发现只有“森町”没有人排队,所以就去吃了这家。那时候目测了一下,“旭川”排队的人最多。但是下次再去日本,我一定要去吃一兰拉面TT

由于吃完时间还很早,所以我们就走路去看札幌电视塔~它又被称作札幌铁塔,就坐落在大通公园内,将札幌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下图第一排左图就是外观了,到的时候刚好是日本时间7点整!后面的那些夜景要买票到展望台去看,成人是720日元/人。最后一排的右图是铁塔下面的溜冰场,成人好像是1000日元,只开到晚上8点,本来想去完展望台后下去滑冰的,但是过了8点了TT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说没必要上展望台,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夜景很美,第二就是展望台上有pika机(500日元/次)!当时发现的时候特别兴奋,拉着我妈马上就去照了~后来照完我妈也特别喜欢,于是就又用不同的背景又照了一次哈哈哈。温馨提示:每个背景都有一次重新照的机会,但是装饰照片的时间很短!其实展望台上有两台机器的,一台是以电视塔卡通形象为背景的,还有一台是以北海道为背景。但是当时我们都是在同一台机子上照的,失策啊TT 下图就是两个pika机了,背景都很可爱,很推荐大家去照,因为我觉得是个留作纪念的好方式~

从电视塔出来后,看了地图觉得离【狸小路商业街】挺近的,于是就决定走路去先采购一部分别人要的东西。这条商业街总共分为7个部分,即狸小路1、2、3...像6、7部分就基本是吃的了。我们就直接定位到【唐吉诃德】这个比杂货铺还乱的杂货铺,它总共有四层,药妆部分基本是在一层。下图就是某条狸小路的内部了,别看人不是很多,唐吉诃德里的人已经快排到门口了。我们也在里面一通乱战,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绝望脸了。

最后两天在日本住的都是【京阪札幌酒店】,这家酒店也是在e路东瀛上订的。从第一天的游记附上的照片可以发现,它离札幌站非常的近,直接从西出口出去走人行通道(有个标着bridge的牌子)就到了。不懂的话,可以留意酒店的电梯,里面有贴着图,写的非常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的某个前台长得非常像中岛裕翔,非常非常帅!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他讲的英文非常深奥(手动微笑)。我们一开始住的是大床房,但是是对着外面铁轨所以比较吵。后来和酒店商量,第二天可以换房间的,但是由于晚上我们购物真的特别累所以其实睡觉的时候外面的火车声也没多大影响了后来第二天的时候,我们晚上回来到新换的房间,发现我们的东西都整整齐齐地摆在房间里了,连我从登别带来的一块羊羹都在桌上放的好好的!感觉他们做事情真的很认真!

Day6 札幌

由于前一天晚上被购物的人们吓到了,所以我们决定早点去狸小路买东西。我们吃了酒店的早饭(自助式的,关东煮的萝卜和魔芋真的非常好吃!)后,就去坐地铁了。只要坐一站(大通站),在薄野站下车走1号出口就到了~
早上8、9点去唐吉诃德简直就是天堂,基本上就只有工作人员,所以我们也能放心地慢慢挑。可能人老了,购物力不如当年,找到别人要买的东西之后我们也没啥购物的欲望了TT 唐吉诃德的4楼有卖箱子,如果遇上打折真的非常便宜,我看见结算的时候就好多人拎着刚买的箱子,我们自然也不例外。
后来大概下午两三点我们才吃的午饭,是在狸小路7的一家名叫【瑠玖】的店,感觉客人多是日本本地人,我们就点了一个海鲜丼饭和梅子茶泡饭,味道很一般,可能这里的烤串配啤酒比价好吃~这家店是只能用现金结算的。

从狸小路出来后,我们就先回酒店把东西放好,休息了一会就向【大丸百货】出发了。
化妆品都集中在一层,在这里我只想说大家的购买力太强大了,cpb专柜一堆东西断货,柜姐告诉我,口红都只剩下丑的色号了...退税的话是在7层,越早上去越好,不然要排长队的。我们去的时候差不多7点多吧,就要开始拿号码了。
后来我们去了【ESTA】,终于买到了我和我妈都满意的小玩意儿~其实本来这天想去看看北海道大学的,但是没想到购物花的时间太多了TT所以就没去成TT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发现酒店门口竟然摆着我的小天使!!!而且这个杂志可以随便拿的!于是我就满心欢喜地抱了一本回房间~我妈看到的时候竟然问我他是不是演1988的(朴宝剑)

Day7 札幌——福州

因为我们是坐早班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就买好去新千岁机场的JR票了,这样早晨就不会那么赶。我们第一天到札幌的时候就飘着雪,谁知道这天走的时候也飘了雪~离开的时候真的有点不舍,特别喜欢这个安静雪白的小城市,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够再来QAQ
我们返程的飞机是经大阪转机的,搭乘的是捷星航空,不出我们所料,我们又被收了行李运费TT 这次因为有个大箱子,更重,收了我们5200日元TT 这就是廉价航空的缺点吧!日本国内的航空是可以带液体的,只要拿出来给工作人员看就行了。所以我就直接把带给好朋友的果冻装在包里,后来从大阪福州的时候忘记一起放进行李箱托运了,结果我就当着一堆人的面把果冻吸完了吸得我感觉脸都瘦了TT

差不多下午2点我们就到了关西国际机场~吃了个饭就在3楼随便逛了逛,等到4点多就去排队领登机牌。排队的时候还碰到一家子趾高气扬地插队!真的很没素质!出国审查后,就可以愉快地去逛里面的免税店啦~这里免税店的化妆品专柜和宛如战场的大丸百货相比,人数用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了。在化妆品专柜的外边就是卖烟的,好像挺便宜的~

我们来回福州的飞机都是厦航的,坐完日本国内廉价航空才发现厦航的座位真的宽好多!来回的这两趟飞机上放的电影都是使徒行者,所以我就看了两遍后来差不多晚上10点多才到福州,因为飞机晚点了TT

后记

这次旅行真得非常愉快,能和最亲的人一起看异国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春节~我们在旅途过程中也没有遇到因文化差异而态度不好的人,大家都非常有礼貌、有耐心、很尊重人。这次对景的喜爱程度远超购物,可能是因为我第一次见到雪吧!如果你要问我最想念旅途中的什么东西?我的回答绝对是小樽路上的栗子味冰淇淋!希望大家也能和你们喜欢的人一起去旅游,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最后也感谢能耐心看完这篇流水账游记的你们

棒!

2017-02-12 18:05

引用 ZHnonono 发表于 2017-02-12 18:05:16 的回复:

棒!

回复ZHnonono:爱你!给你买果冻!

2017-02-12 18:47

写得很详细哦!自由行的拿着就可以走了!

2017-02-12 22:5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2-14 10:27

引用 美好 发表于 2017-02-12 22:59:55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哦!自由行的拿着就可以走了!

回复美好:谢谢肥妈!

2017-02-15 11:04

引用 博卡的尾巴 发表于 2017-02-14 10:27:0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博卡的尾巴:啊太谢谢你的喜欢!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

2017-02-15 11:06

就喜欢看这样的流水账 哈哈

2017-06-16 18:02

引用 童童童妮娅 发表于 2017-06-16 18:0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