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柬埔寨暹粒,西哈努克,金边9日4人自由行

微生 (西安) LV.2
2017-02-12 17:15 587/3

(仅以此文纪念此次出行,同大家分享最新的出行见闻)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写游记,如有不周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
    此次9日出行单人总共花费(除去代购)6500人民币以内。(后文中没有特别交代的均是人民币单位,一是因为在未出国前做攻略还是人民币计算比较方便,二是我们大多出行住宿都是在国内旅行app预定的。)单是飞机票就2750,所以其他不到4000。
      因为我们是旺季去的所有价格相对贵一些,所以我们在当地的各种消费在淡季去还是要低一些。

4人英文水平小学生水准…-_-

去年10月,几个朋友见面有了寒假(其中一位是教师)一起远行的想法,不谋而合大家决定✔自由行☜,4个人不论是从安全程度,或者交通住宿费特别能节省资金来说都是自由行的最佳组合。

以下内容整理以 出行地确认,出行方式,  住宿, 国内交通方式,来描述我们的旅行。我省略了机场出入境等一些过程(我都是跟朋友跟着溜…),还有具体的吴哥窟游览过程(这个因人而异,我们四人主要是被司机拉着逛景区,放到景点拍拍拍,而且没有请什么导游讲解,但依然被这里的地貌,建筑所感染)

[出行地确认]    由于是毕业后工作不久,预算不多,大家决定在台湾南亚海岛,柬埔寨越南土耳其,包括斯里兰卡等网上推荐穷游地方里面进行选择。
      热带地区全面都处于夏季,但是有旱雨季的区分。每年的11月到3月,南亚地区处于雨季,东南亚则相反,成为大多数中国人春节出行热门地点。

土耳其在这个时期也进入了寒冷的冬季,虽然需要准备更多的行李,包括适应东西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困难,但也完全不阻碍我们对亚述文化,拜占庭帝国遗址的的追求,古时七大奇迹多数都在这个横跨亚欧非三洲的大地上,走北线我们可以去领略冬日的山城,乘坐热气球,走南线我们也可以去观赏浪漫爱琴海…然而!它的邻国就是叙利亚!不久后我们还听到俄罗斯土耳其大使被刺杀的消息,真是十分不安全!最终我们忍痛放弃。

作为四只北方旱鸭子,都很渴望能在热带海滩度假,我对历史人文比较感兴趣(有一次和同学去写生考察途经成都,大家去青城山,我一个人去金沙遗址博物馆T^T)。年轻人嘛!累点不怕什么!好不容易出趟国,对经典地点必须 雨 露 均  沾!

出于对经费划算,当季气候,人身安全,人文 自然景观并重的考虑,我们确定去柬埔寨☞ 暹粒西哈努克港→高龙撒冷岛→西哈努克港→金边  ☜这样的线路。

[出行方式]我们从西安出发,提前两个多月关注机票,下载各大出行app,最终提前两个月购买机票。 去 东航上海转机,回 亚航吉隆坡转机(便宜)。决定不交纳拖运费超重费,去的时候东西比较重,东航限重20公斤,回来时限重7公斤20寸箱子,路上消耗掉就可以了。办理出国签证电话卡等等手续这里不费笔墨提及,淘宝是个好地方。(之前也查到春秋航空机票便宜,廉价航空在行李限重或者服务方面是要差一些。行李多的话,遇到 东航 机票优惠我还是会选择东航的。)

[当地住宿]因为我们英文不好,所以我们尽可能在国内预定好住宿。一方面是我们预定比较早,另一方面确实柬埔寨消费低,即使在如此旅游高峰期,我们的花费也远远低于我们原始预算。
      暹粒我们住在<暹粒精品流行酒店>,比较有当地特色,一楼是露天游泳池,费用大概是70元一晚/人(标间),包含早餐(有蔬菜沙拉,饮品,主食)。
       离有名的pub street和老市场非常近,以这个价格来说值得推荐。

餐厅和泳池

离开暹粒坐夜晚大巴到达西哈努克港口我们没有停留,两天我们都住在 高龙撒冷岛 上,<sweet dream>是一对乌克兰兄弟开的,为了享受干净沙滩和环境,我们在booking上面预定了这一间海景房(需要国际银联卡,先预定岛上支付)。它离港口非常远(虽然提前一晚邮件告知店主我们船的公司和到达的大致时间,他们说会用船来接我们。等第二天到达时在港口我们愁没有网络,也没见有人来接,还好遇到他们隔壁酒店的店主叫船载顺路我们一程),所以那种一日游的大批客人们通常不会打扰到这里。
      一间四人间两晚一共190美金,包含早餐。差不多160元一晚每人。

还是比较热闹的,避开人照的,sweet dream有秋千,躺椅,吊床,沙滩床…休闲设施算是岛上比较多的了。

附近的酒店

岛上的警察局,两天见到四只宠物,特别慵懒,连休息的姿势都很销魂

日常游乐摆拍

哈哈哈,我们的火烈鸟

返程时,前一晚下大雨,第二天浪特别大,我们只能选择徒步去港口。不要穿运动鞋啊,但是也一定穿夹板,途中会有水泥路和贝壳树枝特别多不太干净的海岸。另,返程船票的返程时间也需要提前(来时下船的的时候)跟港口轮船办公室确认,我们漏掉了这一程序,走之前一天下午我和一个小伙伴不得不穿越大半个岛确定返航信息。两个小时的暴晒导致我们回国后肤色 脱欧入非………⊙▽⊙

我们坐的不是这家的船

和闺蜜原本一样白…黑的我…

到了金边,我们也是预定了一个叫<金边诚酒店>zing。她离金边汽车站特别近,靠近市区,吃饭方便,有英语说的特别6热情有礼的接待生,而且貌似去年装修好的,环境也不错,和国内7天之类差不多,设施齐全。80元一晚每人,不含早餐。
     这个酒店离百度推荐的几个景点金边皇宫,还有寺庙什么的都很近,走十分钟就到了,听说飞车党特别猖獗,包括他们街边很多的值班警察都有提醒我们,我们女孩子走路包包看的很紧,也不太敢拿手机走路时经常晃。

来金边纯属觉得它是一国首都,且不想走回头路来的。呆了两夜一天,我们选择,去看看市区内s21监狱,杀人场在郊区,且和监狱内容重复,我们经过前几日比较疲惫就留在市区内吃吃喝喝,去了aeon永旺超市,这些地方走走都到了,脚力好的估计也不用怎么打tutu。

所以还是很推荐zing这家酒店的,如果有跟我们一样大晚上才到金边汽车站的,真是想快点休息啊。

一个交通方式以摩托车为主的国度

大多数柬埔寨人,睫毛长长的,皮肤黑,很少胖体质的,爱穿长裤

[当地出行]tuyu车-摩托车后面牵着有棚子的推车,这个就是等同于国内的出租啦。

<暹粒的包车>不会英语的我们,担心到当地还价沟通不方便,而且去吴哥窟必要包车,所以在攻略上找到一位懂中英文的当地tutu车司机--顺和☜后面贴他的微信名片。
       在国内,我们沟通需求后经过他的建议决定在暹粒呆四天,三天tutu车一天汽车,两种车最多可以坐下4个人,一共110美金--加上顺和服务很是周到我们又给了他20美金小费,一共130美金。 第一天晚上当地时间23点(比国内要晚一个小时)我们到达机场,算上飞机延迟还有我们出境时间已经迟到了一个小时。他免费开车来接机,举着写着我的名字的纸张在出口等待,一眼便望见,真是十分感谢他。

第二天我们先做一些准备工作,上午顺和拉我们去买了博物馆门票,在同一家公司我们又顺便将去西哈努克的大巴车票和去岛上的船票买了。最好跟他们搞价,这个中心有中文售票员,到了当地才知道这里船票贵5美金。
       中午在博物馆逛了2个多小时,国内虽然抽空提前做了印度教文化的功课,实地在博物馆看绝对和网上或者景区内感觉不一样,博物馆会更细致了解,到了吴哥窟景区内就可以各种拍拍拍了!
     下午顺和拉我们去了当地的两个寺庙,不大都很漂亮,他一直推荐我们去洞里萨湖,不过门票又贵,听说还有半强制性捐赠,水也不太干净,我们谢绝了。
       4点半是吴哥窟售票大厅开启的时间,买了三日游的票,这个虽然有点赶,但是一个非研究人员也是足够了的,要不然还真会审美疲劳。
       大概6点左右顺和就将我们放到酒店,晚上我们就去附近的pub street和老市场逛逛,远一点的地方还有相对划算的大超市,我们在这里的四个晚上也都是在这边到处转转。

第三天开始参观吴哥窟,小圈 在巴肯山日落,第四天 大圈 在小吴哥看日出,第五天外圈。(根据天气原因很遗憾我们都没有欣赏到)每天顺和都有提供免费的冰水,有时请我们吃菠萝或者冰棍,他眼神特别好,我们才从景点出来了,他必会接我们,不会浪费一点点时间,做事体贴干脆。
        当地的tutu车司机中午都会将我们拉去比较贵的餐厅吃饭,有两次他建议我们去这个餐厅有空调的室内点餐,我们吃完才觉得这里人比较少,外面到是坐满了,猜测这里消费更贵(确实很贵,一个人简单吃喝60元),司机拉客进来会有提成。

第五天晚上8点钟的大巴离开这个城市。

顺和的微信,有了一位中文司机导游帮助真是省事不少。说是可以下载翻译软件,但你不一定能听得懂这边的英语口音哦~

穿着汉服去旅行。沉稳色调的吴哥需要鲜艳亮丽的颜色衬托。(热不热?当然热了,途中大部分中外友人以为这是朝鲜服,少部分认为和服,看来汉服推广任重道远…不过也有懂的中国人,大老远的看见我服饰,跑过来跟我交流汉服的,对我的行为也十分赞同。)不过我是赞同改良汉服的人,所谓方便行事,不讲究完全的复古打扮,我不十分喜欢簪子金属头饰,二是头发也刚及肩,用发带束住,卡两个带流苏发卡就好。

美妞儿

早晨铺满暖暖阳光的小吴哥

崩密列,这边很多树表皮像是镀金银一般,在一个荒废的故城中熠熠生辉

最美的还是蟠龙水池,长长的栈道,两旁广阔的湖面,大朵大朵的云,通向的这个精巧的寺庙,坐在栈桥旁就不想走啦!

<从暹粒西哈努克>通往西哈努克的大巴。柬埔寨境内没有火车,只有长途大巴乘坐。☞车费大致12美元。进入大巴前需要脱下鞋子装进提供的塑料袋子里,免费的矿泉水,按照铺位号去找你的双人床吧!如果你单身一人有可能和一位异性同床共枕一夜。大巴内环境非常不错,好像酒吧。
      次日早上6点到达西哈努克车站,因为我们定的时间是第一班快船,☞(快船航行时间35分钟,淡季去15美金,旺季20美金,慢船相对便宜点,太慢了会晕死吧)早上8点靠岸,所以车站在7点45的时候会有免费摆渡车送你去港口,应该是买了船票就有这个摆渡车可以做。不过也是因为实在听不懂当地口音,7点钟就开始着急的我们,找了一位热情的先生沟通,他要了4美金将我们用tutu车提前送到了港口。

大巴内环境

一般来西哈努克港会去两个近两年刚开发的岛,高龙岛,和高龙撒冷岛。名字相似下船时不要搞错了哟~这两个地点坐一趟船,我们在高龙撒冷岛第一站下的船。据说这个岛中国人还比较少。

住了两晚,第八天中午12点的船,我们在返航的船上遇到了一起从暹粒坐大巴的情侣,不过他们是海岛一日游,住在西哈努克港口上,后面要返回暹粒回国的,没办法同行了。好在有他们,原是邀请我们去他们港口旁的酒店歇歇吃点东西,在路上就遇见了可以卖去金边大巴票的餐厅,情侣中的女生帮我们问了价格班次的信息才知道最晚一班的大巴是2点半,我们赶紧与感谢他们并道别,买了车票准备出发。网上说4个小时能到达金边,实际上金边堵车严重,我们做了快8个小时到达金边汽车站。☞大巴车票大致7美元。
       而且不比暹粒到西港的国际旅游线路,大巴的配置情况不太好,一车人除了我们和一位西方人,其余都是当地人。柬埔寨经济确实比较落后,这辆车貌似是韩国人出资的,到处是韩语。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车上一直在放8 90年代香港影片,还有赤壁,配着韩文字幕和柬埔寨配音还挺有趣。
       一路上我们都很紧张,不过回国后发现有趣的照片。

后方比✌手势的姑娘很开心的抢镜了

但在国外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哪里都不是绝对的安全,尊重当地风俗文化,避免争执,保护好自己。

到了金边已经很晚,谷歌地图上显示我们车站离酒店不远。不过路上执勤警察很多,又很主动热情,我们在国内将所有预定的酒店行程单打印下来,拿这个给当地警察看,他带着我们很快就找到了zing。

第九天,我们在市内随意逛逛,打tutu车很方便,这个大城市里骑摩托车的人比例又多了。向马路内侧走,贵重东西不要太过招摇,会有飞车党抢劫。在岛上遇到的柬埔寨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当地警察反复给我们强调。

我们酒店在市区离机场还有很远的距离,第十天的早晨10点多的飞机,和接待生沟通后,他帮我们提前预定出租车接送。这个费用大致是12美金,不过金边的人不喜欢零钱,最终我们将没有花出去的柬埔寨钱币分摊做纪念。

总得来说我们这次出行,算是比较顺利,幸运的,这也给了我们今后出国旅行大大的信心呐!出入境的时候没有被强制要求交小费,我们本也打算不交,听说这种规定都是中国人惯出来的。今天看到去越南边境中国人拒给小费遭暴打,断了四根肋骨的新闻…想当初在柬埔寨越南之间犹豫,吴哥窟的吸引力战胜去越南的心情,而且柬埔寨中国人确实相对越南更友好,且旅游事业发展的更快。

用了一个下午写了这篇流水账,本来还有饮食部分应该要说说的,但因为我不是特别追求攻略美食推荐,遇到什么吃什么比较随意。就不做介绍啦。
      欢迎交流

引用 微生 的图片:

这几根柱子上都写的啥

2017-02-13 19:49

一个酒店的名字,我也看不清了,绿什么

2017-02-13 19:57

我3月5日就粗发了,请问楼主,你从金边包车到西哈努克要多少钱?你是怎么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