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带着爸妈游北京

pig侠 (苏州) LV.3
2017-02-12 17:40 460/2

爸妈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去了北京度蜜月,而且还是时髦的自由行,这次春节再游北京,主要是为了我这个长那么大还没去过首都的人。攻略啥的都是我做的,主要的几个景点都去了,而且为了适应他们的年纪,安排的行程也不是很赶,有充分时间休息。虽然我是个文科生,文笔却不是太好,图也是手机拍摄不是很清晰,说不定还有记流水账的嫌疑,先在这儿请各位看官谅解~~~

游玩时间:初二到初六
方式:往返高铁,北京城内主要靠地铁,买张一卡通最方便,走的时候也可以退卡
住宿:北京太姥山国际商务酒店,因为最早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公寓,后来因为种种问题订单被取消,又临近春节家庭间比较紧俏,最后在携程上订了这家。4晚是1876元不含早餐,临近朝阳门外大街,距离建国门地铁近,这里有1号和2号线,去往各个景点都很方便。唯一的缺点是电视机太破,隔音有点差,不过酒店在重新装修中,以后去应该会更好。

1月29日
早上7点55分的高铁从苏州出发,5个半小时后,就到达了我心心念念的首都北京北京南站就是个地铁站,鉴于这边排队的人太多,我们就没在这儿买地铁一卡通,而且选择了单程票。每个自助买票机的旁边,都有个热情的志愿者,他们会给予帮助,所以自助买票机的排队速度最快。先百度地图查好了去酒店的地铁,建议酒店一定要选离地铁近的,北京地铁发达,换乘相当方便。入住酒店后,本来打算直奔南锣鼓巷和什刹海的,时间有点晚了,所以打算早点去排队吃烤鸭。
烤鸭选择了四季民福王府井店,到店4点,没想到已经n多人在排队,听酒店的服务员说他们从中午忙到现在就没停过,生意实在太火爆了。。经过1个多小时的等待,总算带我们上了二楼,相比楼下的喧闹,二楼桌数虽少,但更安静。3个人点了半个烤鸭,驴打滚,贝勒烤肉,炸酱面,爆肚,馓子拌金花菜,都是他们店的潇招牌菜。由于当天饭店实在太忙,一直忘记给我们上菜,炸酱面上的最晚,鸭架汤也没有,贝勒烤肉迟迟不来最后只能退了,烤鸭虽然好吃,但是心里充满遗憾。我们家口味都挺淡,炸酱面实在太咸所以接下来几天都没有再吃。附上一张吃完后从饭店离开时拍的照片,人多的门口都堵住了。。
吃完饭,沿着王府井大街一路走回酒店,本来打算找地方买点面包作为第二天早饭的,无奈春节店关门的都很早,只好作罢。

1月30日
早上6点起床,梳洗结束后,直奔地铁站,2号线乘到积水潭站,出站后沿着一条走廊走到底然后过马路就到了德胜门后面(下面第一张图),就在这儿有877路,直达八达岭长城。原价12,刷一卡通可以半价,切记上下车都要刷卡。车上会有一个随车导游,我看了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这些个导游会为了回扣而极力推荐滑车上长城,事实上我觉得此事是见仁见智吧。877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约70分钟到达八达岭,途中会经过居庸关和水关长城,导游都会介绍。不巧的是,当天北京有个寒潮,回北京市区后才知道长城当天最低温度零下19度。。。我说怎么877的车窗上都是冰呢,原来这么冷!如果是冬天去,千万记得做好保暖工作。
上八达岭长城一共3种方式,第一种就是步行,买票后可选择往南边还是北边走,第二种是滑车,上到北边第四个烽火台,然后步行,877所停的地方离滑车售票处最近,单程80往返100,最后一种就是要走到私家车的停车场去坐缆车,上到北六烽火台下来依旧要步行。
我们为了省事,就选择了第二种滑车,买完票后穿过熊乐园就可以排队坐滑车了。没想到当天居然有这么多人。。人山人海,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总算轮到我们了,😂上去只要几分钟。。到了第四个烽火台后开始慢慢往上爬,第六个烽火台后人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不得不吐槽下苹果手机了,在寒风中坚持了3秒之后就变成了1%的电量,不过有电我也不会拿手机出来拍的,太冷了!!手从手套拿出来的那一刻就僵了。。只有我爸一人坚持在拍照,佩服他!

爬到快第7个烽火台时,坡度越来越大,人实在太多,连扶手都没法拉,两边全站满了人,无奈只好放弃继续上去的想法。好汉坡在第8个,但是我觉得这个天能来长城的都是好汉。。。长城外侧专门修建了下去的台阶,我们根据指示下到第4个烽火台,仍乘滑车下去。原路返回的话还是得从熊乐园里出来就可以到乘坐877的地方回北京

回到北京德胜门后,仍是坐地铁前往南锣鼓巷,鉴于中饭还没吃,我们下了地铁立刻导航到北门涮肉,老北京味儿的铜锅一上来,立马暖和起来。老妈是不吃羊肉的,专门点了肥牛给她。我和老爸在服务员的建议下,点了两盘羊肉,清水中涮涮,蘸上他家的麻酱,灵的不得了~~~炸腐竹也很推荐哦

吃的心满意足后,开始慢慢的往南锣鼓巷里走,怎么形容它呢,我觉得是类似苏州山塘街和平江路的地方,商业气息忒浓,不过还是在这儿买了糖葫芦吃,山楂10元一串太酸,还是草莓的好吃,得要20。。贵果然有贵的道理
走着走着人越来越多,我看到了有往什刹海方向的指路牌,赶紧跟着牌子走,走的都是一条条小胡同,这个不错,还能看到人家四合院的大门,很有生活气息~~
阳西下的什刹海特别美,很多小朋友在围起来的冰场里玩耍。我们来自南方的没见过整个湖都能冻起来的奇观,很是稀奇了一番,然后慢慢的往地铁站走准备回酒店。路上经过了吴裕泰,经常在游记里看到的店,说是他家抹茶冰激凌很有名,但是在这个天气里实在是不适合吃冷饮的,所以买了两杯奶茶,荞麦的和玫瑰的,玫瑰花味道非常浓而且挺甜的,荞麦的更对我的口味。
在酒店附近找到了711便利店(其实我觉得便利店不是很多,而且被大众点评坑了一回),买了点零食啥的回酒店,愉快的一天就这么过去啦~~~

1月31日
在家的时候,我就订好了今天早上去故宫的门票,淡季是40元一人,刷身份证就行,周一下午会闭馆。进了天安门之后看到现场一条条排队的长龙,你就会发现网上买票是非常明智的!
进入天安门广场要安检,出了安检发现我们去的真早,正好在升旗,远远的只能看到旗杆,升旗结束后人潮那个拥挤啊,你不走都会有人推着你走。跟着人群来到金水桥附近,先在这儿等着。过了没多久,天安门城楼的门开了,大家一哄而上。。人多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安全。。本来做攻略知道天安门城楼是8点半开,想着现在故宫参观是单行线,所以打算登完城楼之后再游览故宫。结果因为春节,开放时间改为9点半,好吧,还是乖乖等故宫开门吧。

走到上图午门处,这里是网上买票后刷身份证的排队处。说是8点半开始入场,其实提早了很多时间,因为游客实在太多,尤其是团队客。。。进入后可以选择是租讲解器还是请导游,我们租了3个,20元一个,不需要押金,一路走一路听。按着讲解器背后的地图,从太和殿开始,一直往北,经过保和殿之后,往西六宫方向走去,逛完后,回到乾清宫和坤宁宫,这个时候才看到乾清宫前那叫一个人山人海,这时候就没啥好拍照了全是人头。。匆匆在东六宫里转了转,其实有几个宫没开放,本来还想往珍妃井那里走,人实在太多,只好穿过御花园由神武门出去。人多逛的太仓促,以后一定不能在节假日来,让我能好好逛逛。回去再看故宫纪录片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从神武门出来的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爬到顶上可以俯瞰整个故宫,而且花的时间也不多,所以,不怕累的亲们可以过去看看,门票只要2元哦,相当划算。公园很大,而且还有很多牡丹,开花期去肯定特别漂亮。

景山公园出来后,导航到一个公交站,准备乘5路去前门大街,在等了近20分钟后,还是选择打车去,刚开出去没多久就遇到交通管制,北京的交通管制好任性啊说有就有。。。只好绕路,路上和司机聊了会天,很快就到了前门。
中饭就在鲜鱼口的一家店解决啦,他家的猪肉烧麦是特色,不过我们不是很吃的惯,而且因为我不吃姜所以很痛苦,其他菜不错,还点了一份疙瘩汤不过这个没拍照。。
前门大街上的全聚德,排队人超多,我们想买鸭架的。。人也多。。算了,还是去买点特产吧。
这里提醒大家一下,自称北京稻香村的店很多,如果是要买正宗的稻香村,要认准标志是三个禾的,其他没有的都是假的哦,这个标志我放在最下面了。

买完特产后,坐地铁回到酒店,把东西放下,休息了一会。先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推荐正宗的京菜叫东四民芳,他家的鱼头泡饼相当有名,离酒店1㎞多点,准备好百度地图直接走过去。到的时候已经没有4人座了,走廊里有两人座勉强加了个位子。点了个小份的鱼头泡饼,葱爆羊肉,牛柳芥兰,拌菠菜。这个正宗的京菜果然够正宗,相当重口味。。除了拌菠菜,都!超!咸!如果家里人不是重口味的,我不建议大家选这家。。如果不咸,味道还是很好的。老爸很喜欢这个鱼头,但是我家口味都淡,他为了吃这个灌了两罐椰奶。。
吃完饭依旧是走回酒店,顺便消消食,回酒店看看电视,洗漱完了准备睡觉~

2月1日
今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去颐和园,坐地铁换乘1次,还是相当方便的。我们坐的是地铁4号线大兴线,到西苑站或者北宫门站下车都行。我是在西苑站下车,从颐和园东门进入,然后游玩之后走北门到北宫门地铁站坐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门票淡季是20元,里面德和园文昌苏州街和佛香阁要另外收费,所以选择买了套票,为50元,其实这几个地方我们也没有去全,这几处景点的门口也可以买票,所以大家到里面买票也行。园内也有讲解器可以租,这次我们没有租,所以具体租金啥的大家可以查查。

佛香阁还是很建议大家上去看看的,可以俯瞰整个昆明湖,昆明湖也是围起来可以给大家溜冰,码头上还可以租冰上游玩的工具。不结冰的季节,可以做游船,我个人很想坐游船的,园内太大景点又分散,坐船其实挺方便,可惜是冬天。。在兜了大半个颐和园后,随意团队客越来越多,我们决定撤,走到北宫门那儿坐地铁去鸟巢。

午饭随意在奥体中心门口吃了点。然后安检进去后在里面的麦当劳买了派吃,鸟巢和水立方都可以买票进入,不过我们走的累了就没进去,还是准备回酒店休息休息之后去吃晚饭。附上北京的蓝天一张,这几天虽然有寒潮,可是没有雾霾,天超蓝!

晚上吃的是小吊梨汤,分店也挺多,离酒店也就1㎞多,沿着小马路走走,很快就到。5点正式营业,微信扫码点单很方便。梨汤是特色,据介绍是梨和银耳枸杞一起熬煮6个多小时的,所以有点浓稠,喝下去暖融融的,图上的都是招牌菜,牛腩烩饭强推,鱼是类似双皮奶的甜点,还有一个招牌菜是脱骨鸡,但是人少点菜太困难只好放弃。。这顿是这几天吃的最满意的啦

这里推荐给大家几家京味儿餐馆,都是我做攻略的时候发现但是没来得及去的。如羲和雅苑,局气,那家小馆,南门涮肉,兔爷和花家怡园。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2月2日
今天是最后一天啦,下午2点半的高铁回苏州,早上自然要去看升旗,今天是7点22分升旗,这个时间网上可以查到。早上5点钟起床,6点半出天安门广场东的地铁,根据不同的出口会有相应的围栏拦住。我们是在在国家博物馆门口,听说要到6点50分才会放行,随着排队的人越来越多,人群里越来越挤,等放行的时候真是你不走后面的人都会推着你走,被人潮推进之后,我们三个赶紧一溜小跑到观旗的地方,还好前面没几排人又是正面。7点22分,国旗班准时沿着金水桥出来,伴着3遍国歌,国旗缓缓升起,这一刻,爱国之情真的是萦绕心头,身边的小朋友还跟着一起唱了国歌。
吃完早饭就回酒店休息,然后退房,乘地铁去北京南站。一个小插曲是我以为南站可以退卡,其实是不能的,有个中年妇女看我们在那边徘徊,就来问我们收卡,退给她的话一张让她赚5块,我们想了想还是给她了,省的还有坐地铁去别的站退。南站分为上两层和地下一层,吃的东西很多,我们就在那儿解决了午饭,然后时间早又去星巴克里待了一会。

北京南站有个好的地方,就是地铁出站就能看到这几个快速入站口,我们坐的京沪高铁可以在这儿检票上车不用再到楼上去了,只要提前三十分钟就可以检票了,相当方便~

这几天的游记到这里就结束啦,北京之行,我们三个人包含高铁票住宿费在内,共计花费8300多元,相当合算,讲真,以后非节假日的时候我还是会再去一次滴,弥补一下这次旅程的许多遗憾。第一次写游记,而且是在手机上写照片有点难调,话又过于啰嗦,请大家多多谅解,再次感谢大家的观看,祝大家能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引用 pig侠 的图片:

哈哈下次来西安吃面

2017-02-13 19:51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7-02-13 19:51:53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去过西安了哟,吃了好多米皮酿皮,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