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之地——纳米比亚

2017-02-12 17:53 1233/27
  • 出发时间/2017-01-21

写在最前话

不擅长软文,所以这是一篇简单粗暴的攻略。
逻辑很跳跃,文笔很朴素,大家多担待。
关于纳米比亚我就不多科普了,想去的肯定多少都有了解点。

知道这个地方从《蒂皮和他的野生动物朋友》开始,书早就被我翻烂。这么多年过去了,每一张照片还清晰地刻在脑子里挥之不去。可能就是从那时候一颗狂野的小种子便扎根在我心里~
想着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以动物为伴。

其实纳米比亚不止动物,还有沙漠、大海、盐湖、草原、星空 可以召唤神龙了~

签证极容易办,给两张照片和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就ok,我走的淘宝 很方便。加急一周大概,不加急最好提前一个月办理。楼主办的时候赶上元旦,签证官给我搞个乌龙,到期日把2017写错2016...

2017.1.21——2017.2.3

22       温特和克                                                宿URBAN CAMP
23       大猫基地                                                宿Okonjima Camp
24       埃托沙                                                    宿Namutoni camp
25       埃托沙                                                    宿 Okaukuejo Camp
26       红泥人                                                    宿Madisa Camp
27       颓废方丹                                                宿Hoada Camp
29-30  斯瓦科普蒙德(途径十字角)                 宿Prost Hotel
31-2    索苏斯沙漠(途径废车镇)                    宿Sesriem Camp
3          温特和克

PS:本篇不是自驾。也请准备自驾的各位慎重考虑!坐车都身心疲惫就别说自己开了,出行还是要玩的质量高一点。
路途遥远,路况堪忧,路牌稀少。全程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土路山路,沙子细软极容易陷车。路上基本没有信号,所以导航,救援电话就别考虑了!地广人稀 经过的车也是寥寥无几。绝望大概也就这样了。

我此行的TOP1是纳米比亚的星空。

找谁带你玩?

我们对比过两家,星际云(中国)和wild dog(德国)。
PS:所有报价我说的都是人均,三人份的,需要总价自行乘以3.
报价星际云两档
“野”(车 司机,住帐篷,吃团餐,不包括门票)8000+
“野奢”(车 司机,全程酒店,吃团餐,不包括门票)18000+
优点:有中文翻译全程陪同。(翻导游需要包他吃住行的)

综合了各种原因我们最后选择了WILD DOG。(以下简称野狗)
野狗报价13000+,丰田车+餐车,住帐篷,包吃,门票,带司机兼导游一名和厨师助手一名。
听起来就很厉害的,出门自带餐车大厨~
跟野狗的交流过程有点费劲,因为一直都是邮件沟通不能一次性搞定,工作很忙再加上时差 邮件一封一封来来回回搞了好几天才明白。虽然感觉邮件不靠谱,但其实人家默默的给你做了一本行程书呢 有心 专业~
推荐打电话一次性问清楚。
来 给链接,网页最下面有联系方式

介绍一下背景哈~楼主此行三位北京土著,结伴一对儿恩爱夫妻和我一单身狗。。。
小伙伴儿们。左一开始楼主西瓜,退役军身高190cm老司机,汽车圈里最懂昆虫的郑老师,抢镜王大厨小胖儿,逗比圈里最全能的女神爽~
全程英文交流都是我们仨个四级 加起来十二级自己搞定的。别怀疑自己。U can do it!

坐大灰机~

坐大灰机 没有直飞,请做好长途+转机的心理准备。30个小时左右
楼主去程 【北京-埃塞俄比亚-南非-温得和克】,结果埃航遇上民工包机  我。。。味道我就不给你们细品了
回程【温得和克-南非-迪拜-北京】,很曲折 没办法 楼主穷。。
条件好一点的选择阿联酋航空 自带WiFi !!强烈安利(10M免费流量 or 信用卡1美金买150M)

【省钱方法】
因为从南非转机不出境去周边五个国家是不需要签证的,所以可进行如下操作,比直接搜 北京——温得和克 会省出个两千块左右吧~
多程机票:先买 北京——南非 大概4000+,再买南非——温得和克 大概800+。
多程机票相当于你买了两张机票,买两次票明白吗,可以是两个不一样的航空公司,所以第一程取票的时候只会给你一张,到第二站再去换第二张。如果是同一个航空公司应该就直接给你两张or三张。跟联程相似却又说不上哪儿不一样,我毕竟不是专业的,省钱就好了,不用问为什么。。。。

你的行李,你要告诉托运人员“Honey~麻烦帮我直接挂到目的地哦!”他们有可能会拒绝你,以为操作有点繁琐,但是要坚定地告诉她这样是可以的!有图有真相,我的行李直接挂到北京取。多程托运。(没有南非签证的一定要在温得和克办理托运,南非你不能办理托运,没签证不能出关)

温馨提示:迪拜的东西不如T3出境便宜,出境的免税很大,采购完了回来提货比较方便。回来的免税啥也没有。迪拜的奢侈品店在A航站楼,一般去北京都在B航站楼,想买包的各位留出时间了。

包包里带点啥

装备尽量精简。行李箱可能费劲点,但是拉着省劲儿。楼主选择的50L徒步包和一个随身包包,毕竟也没什么需要你扛着行李走的时候。。

MONEY:南非兰特在纳米比亚通用,在机场可以换一点。到了当地再换纳米比亚币就好。

转换插头:南非标 南非标 南非标!
三个大金属柱子的,我临走才知道。。。当时很慌张,不能充电要逼死宝宝啊,还好在南非转机买了,100+兰特不算贵 上图

衣服:带一件外套或者超薄羽绒服吧,就是能塞小包包里内种。昼夜温差很大。
帽子啊,墨镜啊,防晒霜啊就好了。所有洗漱用品自备,一双运动鞋一双拖鞋就ok
虽然野狗提供垫子睡袋 但是有睡袋自带吧,卫生。枕头我都是枕着包睡得,减负,能凑合就凑合。其他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因为除了斯瓦科普蒙德之外全部帐篷,所以楼主的包包里除了相机衣服化妆品以外就真没啥了

自曝楼主苦逼丑照一张。楼主爱出去浪 哪儿都去,外面哪儿都好,就是没人给你遮风挡雨 没有家。

最后舍弃了相机包,直接相机和gopro塞进包包里,本着精简的原则 附加一本飞机读物和小Prada~
PS:所有照片都出自 佳能6D 17-40mm,GOPRO5。老郑的尼康200定焦。或者我的iphone。带一个高逼格望远镜。望远镜真的很有用!真的!

温特和克Windhoek

从机场到温得和克城里打车大概300纳币,城里不大,所以价格出入应该没啥出入。

机场出口右手边有卖电话卡的,价格 流量 天数什么的都写得很详细,按自己需求买就好。
楼主资深网民买的3GB 200+纳币 三个月期限卡,生怕不够用,事实证明没什么信号能让你用真么多流量。。。。。蛋疼
小伙伴选择的30纳币 150MB 7日卡,有点实惠!就是7天之后你要找地方充值激活才能用

小伙伴定的URBAN CAMP,第一次住帐篷式酒店,不得不说URBAN真是景美价廉!让暂时还没见过真非洲的土鳖我心满意足。WC和SHOWER都是露天的,用类似竹子的植物圈成墙。(推荐选择300RMB的高级帐篷,比普通帐篷大很多很多,才贵50而已)

营区里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动物木雕和沙漠植物。装饰 风情深得我心

高级帐篷,奉上楼主挽回形象装逼照一张

淋浴区

时差,早上5点就醒了。捯饬半天盼出了阳光,自拍完毕
小伙伴下午才到 我决定踢拉着人字拖走一公里去看福音大教堂。
路上偶尔有黑人朋友冲你过来say hi~ 我一个人走在街上 还是有点提心吊胆的,抱着单反生怕被抢。
红绿灯稀少 行人和车都很规矩,时不时能听段“R&B黑泡”伴随马达轰鸣。
花草繁盛 掩盖住路旁的小洋房,理想的居住环境。
温都有一条爱情路。云朵很大一团,软绵绵的,就别在乎构图了,我可能是仗着扛相机来的瞎拍,你们就随便看看吧。。。

随处可见的小蜥蜴

肉肉植物都很大一颗

忘了讲吃什么了。。URBAN 的餐好吃好看 关键是量大啊 上图 简直是一盆意面

joe’s beer house  joe大叔的啤酒屋。很有名 最好提前订位。
一道名菜 blue fire game?没记错应该是这个名字
三种不同羚的肉,牙口儿不好的慎点,咀嚼到天荒地老。。

都是真的,猎杀之后制作成标本。说不上来,不太喜欢这里的气氛 有点哥特,也极度拒绝残害动物。
店里陈设很用心设计,但是我没拍很多照片,总感觉它们可怜巴巴儿的望着你 眼里泪水还没来及流下来就断了气。心疼

大猫基地Okonjima

24日早上 阴雨。野狗来接我们 当时看到坐骑很霸气 心里窃喜有点满意嘿嘿~
去大猫大概300KM,路过超市大厨会去购买新鲜蔬菜水果。自己需要买的就是水水水 多多益善、零食。

后面拖车里还有冰箱

出门在外呢 最重要的就是补充VC啦。喏~楼主自制柠檬特饮每天两瓶~

大猫基地有很多道豹子图案的门,独爱这扇。

GAME DRIVE在午餐后。中午基本自制“赛百味”居多,很健康 我蛮喜欢

老司机语重心长的跟我们讲:今天下雨没什么,大猫这里是唯一有屋顶的!你们就祈祷过两天别下雨吧~
我。。。。。。。。。。

在简陋的营地所有的卫生间都是抽水马桶。卫生纸放在带香味儿的铁盒子里防止弄湿,还有帘子。干树枝围起来的墙。24小时燃气淋浴,干净的大泳池。每个细节都体现出这里的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

运气很好,去GAME DRIVE的时候正好雨停。
在reception等待司机准备出发的间隙逛了逛商店。(这里的茶点免费 有WiFi,cake一定要品尝,味道不俗)
铅笔超级可爱,都被我包圆了

大猫基地拯救了超过一千多只的受伤豹子,公益为主。在这看到的大多是老幼病残或者在这出生的豹宝宝。野性不是很大。有人说这不就是一野生动物园么 是的 不要道破天机 不要嫌弃。野性大了也不一定能看到,能看到也不一定能活着回来对吧

能上树的是花豹,小名儿 金钱豹。
脸上两道黑黑泪痕的是猎豹,时速120KM的~

特别感谢郑老师友情赞助特写照。
200定才是王道。。。

一整面充满野性的墙。

疣猪一家 彭彭原型~

捕捉一只镜头感很好的编制鸟。注意看树上的刺,这里的植物很多都带大长刺。。

剑羚证件照,纳米比亚国旗上都刷脸的家伙

小王子既视感!!

脸上的花纹不能看太久 容易眼花的。。

我们的司机大叔。一定记得给小费。

大猫是红色的土地,颜色馥郁

埃托沙Etosha

埃托沙一共有三个营地。第一天在Namutoni Campsite。
上午赶路,下午GAME DRIVE。埃托沙的GAME DRIVE是自驾,全程不能下车。

画风明显小清新了比昨天,红土地变成盐碱地。感觉人都变得清爽

天蓝的很纯净,云朵低的好像伸手能碰到。
恰逢雨季滋润了土地,绿意盎然。
这是动物的天堂。
只差远处一座城堡。

你在车里看风景 风景也在看你。

紫胸佛法僧。常停栖于一处静伺,然后捕食。
也许还是见识少,但此时此刻 此情此景 瞻仰了她的多彩羽色 感觉世界都美好。

大片火烈鸟,原谅我的广角太广。。。。

小岩羚,绝对是羚类里的颜值担当~~ 跳起来超萌的

夜里狮吼笼罩了整个营区,遥相呼应,叫声听起来很近 近在咫尺。生怕掀开帐篷帘子他就在你面前

第二天起很早,趁太阳还没出来去寻找丛林之王的踪迹。

狮子很懒,他有他的地盘,找一个里三层外三层的密林,寻一颗茂密的树,在阴凉下一躺一天不易发现。。
这时候你就需要靠运气和一个眼神儿非常好 经验十足的向导了

足足转了一上午,终于见到“木法沙”尊容。lucky again!!

非洲象和犀牛同窗 lucky again!!

角马,季节不对 动物都很分散。

夜宿Okaukuejo Campsite。
温馨提示:想带泳衣的各位朋友,这是除了大猫之外游泳的最后一个机会了!三个泳池

我没有继续去找动物,心里期待的都看全了。
游了一下午泳,逗了一会儿地松鼠。它的最爱是芝士味薯片,应该无法抗拒吧,为了口吃的卖萌好久~

假装我在泰国

急不可捺的傻样儿

他的尾巴是扁平的,用来支撑平衡身体。

在旱季动物回来这个水塘喝水。没等来动物却等来了晚霞。原片 没修过。
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赶快捏下震撼人心的一张片。

颓废方丹Twyfelfontein

颓废方丹,世界最大的岩刻画集中地。石器时代布须曼人的岩画。
正午时分,太阳很足 人却不觉得暴晒。里面有个小风口大西洋凉爽的海风纯虚而入。

红泥人村Himba People

算是我期待的TOP3之一。大家请做好准备,胃浅者慎看
纳米比亚一个行将消失的原始社会族群——辛巴族
由于一种神秘遗传基因的缘故,辛巴人部落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因此辛巴人的男女关系非常随意,三头牛就可以换一个老婆。房屋是树干和牛粪搭建。自己耕地种菜,饲养动物。
男人可以穿衣服洗澡,女人坦胸露乳,每天烟熏代替洗澡去身上的异味,用红色的泥粉涂满全身包括头发来防晒,防蚊虫。
我们来的这个比较商业化,他们自己也会做一些手工制品卖你换钱。可是我不知道他们要钱有啥用。。。

导游说 他们有个礼节性握手,说三个词 换三种握手姿势。先教给我们 一会儿握手以示友好。
部落在一片小树林中,走进去 刚看见房子我就感觉有股味儿 开始反胃。。。(忍住!)
正赶上他们在午餐。席地而坐,左手抱着一个感觉刚出土的罐子,右手伸进去掏肉往嘴里送。
食物的油沾满了全手 顺着手臂往下流。
这位女性同胞 看见我们走过来兴奋地不得了,直接把手中的肉扔了 伸出了她她流满油的手 要握手!!
我忍住)
看我们迟疑,她把手收回去,抹了把嘴,在屁股底下的布上蹭了蹭。我瞥了一眼,内布好像比手还油还脏。。。。
哎 这手当然还是要握 躲不过。第一手必须献给了队里唯一的男性小鲜肉郑老师 再轮到我们二位女性。
握完手她起身拉着老郑去她的摊位,硬是给老郑带上俩手环,这是强卖啊。。。。。。

抢了老郑的墨镜自己带上嗨。。
一个个镜头感可强可强呢,单反一举起来 她们就搔首弄姿pose堪比维密大模。。。

给我们演示每天烟熏洗澡的流程。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别嫌弃。不进屋看她们不愿意,你进屋看他们还挺拿劲儿的糊弄事儿。。

恐怖的娃娃。。。。。。。

实在待不下去了,临走时候还撞见了不雅的一幕:小便不需要蹲下撅起屁股就尿,尿完就走。。。。
抱歉我不想再回忆一身的烟味儿和握了手的味道。
不去是巨大的遗憾,准备去的各位自备滴露杀菌免洗洗手液了

夜宿Hoada Camp。怪石成堆,hoada的星空是此行中最璀璨的一夜。(详见下文)

美好的斯瓦科普蒙德!!

重点强调!!斯瓦科普蒙德 如果你有时间 请给这里留出一周的时间好好享受!

斯瓦科普蒙德的路 很远。需要多半天的时间。

路上会经过卖宝石的小村子,准备买宝石的各位仁兄 一定要在国内攻略一下原石的样子成色等相关知识。最好达到你看见就能知道这是什么 叫什么名字最好。
宝石名称都是专有名词,不专业也听不懂。
这个村子没信号,只能在离线翻译软件上显示出它的学名。
但你知道有时候学名跟平时我们叫的俗名是对不上号儿的~

看见内娃娃没有,他们这总有这种娃娃,看起来很恐怖 跟巫毒娃娃是的。。。

瞎买几块玩玩~深蓝色 青金石。深绿色翠榴石。翠榴石不是太多,这块成色很差劲连我都知道,唯一一块。薄荷蓝当地人说是孔雀石 我还以为是绿松。一共200纳币我没砍价。带回国还没去加工鉴定,有懂行的求科普了~

十字角海滩。之前因葡萄牙航海家在这里树了一十字架而得名,现在是海豹保护区。纳米比亚有超过230万只海豹,比人口都多。。
繁殖季节在年底11.12月份,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海豹产子。

密密麻麻全是,很多海豹宝宝的尸体,妈妈没有能力抚养它们,集中繁殖的季节也不容易补到鱼给宝宝吃
他们的叫声很想干呕的声音
一公里外你就能闻见这片海滩独有的气味,抱歉我又胃浅了。。。

此景点不宜逗留时间过长,气味容易深入鼻腔 挥之不去。。

一双渴望的大眼睛

斯瓦科普蒙德的路 很远。一直忙着赶路,下午三点才到城里,恰好周日,除了餐厅超市全都关门休息了。在斯的一天半都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不包含中晚餐。
第二天是自费选择出游项目的,想玩什么就报什么。可惜是淡季 我们心心念念的tommy叔叔沙漠寻宝之旅凑不齐5的人不能出发,舍弃了蜥蜴耳环和滑沙。

整个城市浓浓的欧式风情,有海和沙漠的蓝黄交界,四季如春 房价便宜 很适合移民养老啊!!
多说无益 看图 (进入旅途疲惫状态,风景和建筑都没照)

楼主的行程是上午出海,下午跳伞哈~ 需要导游给你打电话提前预定安排时间。

出海要去鲸湾坐船,船上提供酒水和简餐。
据说 如果幸运可以看到海豚,翻车鱼和鲸鱼。
但这是野生海域 也不是圈养的所以顺其自然就好了 能看几个是几个~

楼主全程不care海豚牡蛎,只爱这只必备款 鹈鹕~~

一开始只是摸摸

看姿势 我准备把它抱回家了!!!

下午是跳伞~开始是玩滑翔伞现在到跳伞!心愿是翼装飞行~~

预定的这个俱乐部的,2500纳币纯跳伞费用。加300纳币只有视频,加900纳币是照片和视频。
我这个总花费3400。值得一跳,每个人都有不一样 感受,希望可以突破自我纵身一跃

吃。大名鼎鼎的The Tug Restaurant。需要预约海景座位。三人消费一千多纳币。
对于我们来说 菜量很大,海鲜沙拉都没怎么动。
手机拍摄 画质不好。

海鲜汤

请吃下我这一枚安利!巧克力岩浆蛋糕 必点款啊同志们,晚上九点我都吃完了这枚高热量炸弹了!!想舔屏,甜度刚好,不腻!

Ocean Cellar。这家也在海边,不需要预定,人不是很多。
这里的寿司比正餐味道好。情调风景很加分。
太饿了没照相。。

手机拍摄,原图。粉色晚霞。
没留出时间好好逛逛这小镇子很遗憾。
回来好几天了一直捉摸着去斯瓦科普蒙德定居。流连忘返

SOSSUSVLEI沙漠

索苏斯 我的向往之地。
去索苏斯的路上就已经开始接受骄阳的洗礼,五十度 50°C Fifty degrees!!在车里坐着不动汗珠子都噼里啪啦的掉。
曾经在冻成狗的雪乡俄罗斯说热成什么样都比冻着强。。 我反悔。。。
同样的50度 这儿的日晒可比新疆火焰山高不止一两个level啊~
只能狂灌自己可口可乐牌冷却液 防止我过热抛锚在路上。

插曲,沙子太软陷车。司机他俩铲子挖了十来分钟才搞定,大汗淋漓。

途径废车小镇,如其名。
这里很像墨西哥,出大片儿的地。正好中午,直奔景儿去,pose随机,狂按快门。
感觉自己在融化,多待一分钟都觉得皮肤会被烤焦。

在Sesriem Campsite的两晚应该算的上是最苦的日子了
沙漠的game时间要不就是日出时分要不就是日落黄昏。不解释

六点左右我们从营地出发去最近的沙丘看日落

要脱掉鞋感受沙子的细软。
如果没风我一定要躺着打滚儿的,有风很容易把你活埋。珍爱生命 克制~

早上要五点出发去45号沙丘。趁着天蒙蒙亮爬上去 排排坐等日出。

凌晨的沙子很凉,不比夕阳的时候还带余温。女生防止着凉可以穿着袜子爬,反正穿鞋是挺多余的

当一排人在等待大自然的美好恩赐,你会觉得温暖,认不认识都觉得很亲切。
楼主有一颗治愈的玻璃心。。。
第N次巧遇星际云的可爱的蚊子,西瓜+蚊子 夏日最佳组合~
忽略我的早起脸太憔悴

景色by45号 人物by蚊子 摄像by我

听老司机一句劝,拍到自己满意的日出就赶快下去。自最快的速度吃完早餐奔去“大爸爸”沙丘和死亡谷。
这里的太阳一出来就是直给,暴晒,完全没过渡。要留出时间给后面的安排。
45号爬山去需要30分钟,爬上大爸爸就需要四个小时。沙子太软,蹬两步 陷进去一步半 体力消耗非常大。注意,温度不一样~如果你想挑战,就做好重装的准备,带足了水

从停车的位置走去死亡谷大概2KM,要穿鞋,沙子烫急了!

在索苏斯,每天下午都是会起风的。用我们司机的话说,这是催着太阳下山的风。风沙在太阳落山后就会停。
阳光正足加上风沙。拉上帐篷的所有帘子也无济于事沙粒太小 无孔不入。
帐篷里跟桑拿是的,外面又吹一嘴沙子。我们跟卫生间里蹲了一下午喝了无数听汽水,实在没辙才出此下策。

这是关上所有帘子之后漏进来的沙子,扫的第三遍 微笑脸。抓狂!!!

自制防风沙面具

没把大瀑布计划在内,基本转了一小圈了。要返回温得和克心情挺复杂。被风沙折磨了两天两夜终于重返文明,又可惜时间过得太快 旅程要结束。
码字也快结束了,码的我腰酸背痛词穷
必须在南回归线的牌子下留念

邂逅南半球的星空

星空放在最后面写,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完整段落。

迷上星空很多年,看过边疆的,高原的,终于 我来看看南半球的。
纳米比亚被命名为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这里拥有全世界最黑暗的夜空。极低的人口密度,极少的游人,几乎没有什么生活可言,只有几个品种稀少、耐炎热干旱的植物。远离城市的光污染,是地球上最棒的观星地点之一。
最佳观星时间在8-11月。
很遗憾不是最佳季节,很遗憾我带的迷你三脚架,照片不是太稳定。
肉眼看到银河很满足,愿望实现。

我有STAR WALK2,其实在这里一看就知道银河的方向了~
每天晚上星星都很多。但不是每个晚上的摄影条件都很好。
最好的一次在hoada营地,唯一一盏灯就是我手上的。关上灯你望着天感觉自己就置身于银河里,星星带很低,一闪一闪。看起来像有魔法。

整个营地巨大 就我们几个和另外一房车。大晚上我自己拿着一手电 跑好远想去找好的拍摄前景,结果回来的时候迷路,只有一个路牌,路引都使用小石块摆出来的,很多脚印,就一个岔路口,两条路我都走了怎么走都走不出去,看哪儿都长得一样。我用手电照四周,一转身照到一动物的白骨摆在路边!感觉遇到鬼打墙,当时特别慌心里咯噔一下,没手机没人。实在没招了我大喊小伙伴的名字求救。!就在这时 手电的光照到了我们车上的反光条!!没喊名字之前我照两圈都没有!赶紧跑回去乖乖不敢出来了~

那种强烈的无助感 突然让我觉得自己太渺小 在危险面前我什么都做不了。

技术不达标,对焦不清晰 前景也不太好。拍摄练习篇 M档,iOS3200,15-20s,400f
第一次和星空合影,已经很满足了
在hoada 11点半

这是Madisa Campsite那晚,前景这样看有点恐怖。。根本不美 但是拍星空的水平一点点再进步了
Madisa可以看到岩蹄兔。也没有光污染,需要自己补光。夜里两点半

这是在Sesriem Campsite。这里人多 所以等到三四点也是一样有光源 都开着夜灯睡觉。
晚上11点。星星已经对焦很清楚了。忽略前景

旅行这件事 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到现有有些人问我 你去这么多地儿是当吃还是当喝?花这么多钱干点什么不好? 这些问题我仍然没法回答。
旅行的意义对于每个人都不同吧。
不是逃避 不是躲藏 不是获取 不是记录打个卡发个朋友圈。
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 实体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淡化心中之前觉得重要的东西。
看过了很多风景,看过了很多人生,所以不再把自己当成衡量万事万物的尺度。

治愈系楼主 心愿是世界和平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13 01:06

引用 dragongl 发表于 2017-02-13 01:06:52 的回复:

回复dragongl:不会啊 这里中国人很少很少

2017-02-13 11:49

2017-02-13 13: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2-13 20:06

2017-02-13 21:0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4 10:27

引用 jzrznljj 发表于 2017-02-13 20:06:1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jzrznljj:感谢🙏

2017-02-15 17:12

引用 wenger 发表于 2017-02-13 21:08:06 的回复:

回复wenger:谢谢🙏

2017-02-15 17:12

引用 蜜蜜的糖罐子 发表于 2017-02-14 10:27:06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蜜蜜的糖罐子:你也会的 有机会就走起来

准备6月去野营版,我也发现星级云行程一模一样贵5000

2017-02-17 09:43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7-02-17 09:43:21 的回复:

回复大莫与京:野营版体验比较好

2017-02-17 09:44

对了,楼主,我只有16 35,是不是一定要带长焦?

2017-02-17 09:50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7-02-17 09:50:31 的回复:

回复大莫与京:看你的拍摄重点了  如果是动物特写 那就需要带长焦了

2017-02-17 09:51

你好,再请教一个事,wilddog信用卡付款,只需要邮件给他们卡号,感觉很不安全,你是怎么付款的?

2017-02-27 22:46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7-02-27 22:46:35 的回复:

回复大莫与京:开始汇款到一个中国账号 不好使汇不出去 刷的信用卡最后  信用卡很安全啊

2017-02-27 23:37

支持一下,最近把所有纳米比亚的帖子都看了好几遍了,近期也准备去,还有些不懂的想详细咨询一下,不知可否

2017-03-18 19:26

引用 穷人Simon 发表于 2017-03-18 19:26:52 的回复:

回复穷人Simon:没问题👌 你问

2017-03-18 19:40

我要去埃及常驻了。纳米比亚也有同事,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城市有点像欧洲的赶脚

2017-04-02 12:35

引用 mickey 发表于 2017-04-02 12:35:03 的回复:

回复mickey:对呀  那里很好

姐们,sim全吗?你用啥手机?

2017-04-16 23:03

引用 马戏团猴子 发表于 2017-04-16 23:03:37 的回复:

回复马戏团猴子:iphone 信号不全

2017-05-01 16:12

准备6月去野营版,我也发现星级云行程一模一样贵5000

回复大莫与京:我准备六月份去,有机会同行

2017-05-18 04:38

引用 🇨🇳吃货国Molly🌷 发表于 2017-05-18 04:38:30 的回复:

我准备六月份去,有机会同行

回复🇨🇳吃货国Molly🌷:本来计划去的,有事去不了了

2017-05-18 09:03

請問露營地全部有淋浴洗手間嗎?看你還帶妝很利害喔

2017-05-18 10:25

引用 ssheemeehk 发表于 2017-05-18 10:25:19 的回复:

請問露營地全部有淋浴洗手間嗎?看你還帶妝很利害喔

回复ssheemeehk:都有淋浴 为什么不能带妆。。。。防晒也要卸妆 都要卸不如一起了

2017-05-20 02:07

引用 妹瓜西啊 发表于 2017-05-20 02:07:40 的回复:

回复妹瓜西啊:那裡有方便化妝的地方嗎?鏡子,洗手盤都有嗎?

2017-05-20 12:16

引用 ssheemeehk 发表于 2017-05-20 12:16:11 的回复:

那裡有方便化妝的地方嗎?鏡子,洗手盤都有嗎?

回复ssheemeehk:不一定每个露营区都齐全  基本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