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新疆游 带你领略北疆冬日的温暖

罗浩尹啊 (广州) LV.7
2017-02-12 18:06 430/15
  • 出发时间/2017-01-29

前言

很多人都说
新疆很远,坐飞机不够钱坐火车太久
新疆太乱,南疆动乱北疆荒凉
新疆不舒服,新疆夏天太冷冬天太冷。

其实很多人都在找借口,可一旦他们踏上这片土地,便会明白其实这里才是真正的天堂,新疆的冬天几乎没有游人,只有冰川、白雪、沙漠和往日不曾见过的风景。

行程规划

新疆很大,如果不是自驾或者跟团的话其实很难玩的,特别是在冬天,楼主是建议去到新疆租车自驾游的

楼主广东南方人,很少见到雪景,如果特别想看白雪皑皑,大雪纷飞的情景,新疆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第一天(1.29)广州乌鲁木齐地窝堡(飞机,因为年初二所以机票很便宜1100)
第二天(1.30)到达鄯善县,途经盐湖游玩
第三天(1.31)早上游玩完库木塔格沙漠到达吐鲁番市,在途中游玩吐峪沟麻扎村,火焰山
第四天(2.1)逗留吐鲁番游玩,去过苏公馆,吐番博物馆,红河谷,雅丹地貌,盘吉尔怪石林景区
第五天(2.2)飞奔天山大峡谷,南山牧场滑雪,住天山大峡谷
第六天(2.3)前往天山,住天山国际滑雪场
第七天(2.4)天山天住,住山顶蒙古
第八天(2.5)天山滑雪,前往乌鲁木齐
第九天(2.6)早上逛国际大巴扎,下午前往机场

关于租车
楼主因为是和两个家庭一起去的,一共7个人,所以租了部丰田巡洋舰 V5 4.0排量 可以四驱(走雪山沙漠路比较稳) 租车最好是要找当地人(如果租车的是部队的最好,当然无论是谁都要检查好合同,在路上也不要违规或者刮花别人的车子,不然真的很麻烦)
租车费:18600八天半 油费是另外自己给的,大概是1400左右。因为是春节时候,所以高速公路都是免票的没有花钱

关于吃饭住宿:
大部分都是携程订的,一般都是连锁的,也没什么追求,只要安全干净就好。
吃饭也是走到哪吃到哪,没有去到蚂蜂窝里介绍的一些饭店吃,不过这里的烤全羊和馕是我最钟意的,饮料的话一定要试试卡瓦斯和乌苏啤酒

关于安全问题:
其实新疆真的没有大家想得那么不安全,当然楼主去的北疆南疆的情况我不知道,不过在北疆如果没有钱不重要,但是没有身份证你是真的哪里都去不了。大到酒店宾馆小到超市饭店,特别是加油站,只有司机能进去,每个地方都有两三个武警值班而且都要检测门经过检查,所以说是绝对的安全。

关于费用:
景点因为是淡季所以都很便宜,当然也有很多不是景点胜似景点的地方
(1)库木格塔沙漠门票30 冬天可以自己开车进去,5座以下的150一辆,5座以上的是300一辆, 还有沙漠里头的沙漠飞车 每人150元(自费,虽然有点贵不过这个真的推荐!很爽!)
(2)吐峪沟马扎村 门票30
(3)火焰山 门票40(这个没有进去,觉得真心不值这票价)
(4)红河
(5)雅丹地貌
(6)盘吉尔怪石林景区  门票20(走到山顶景色最棒,也是很值得去的!)
(7)南山牧场 (这里也有滑雪场,不过觉得一般般)
(8)天山大峡谷门票每人45
(9)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 128三个小时左右(这是楼主见过最好也是最便宜的滑雪场!!)
(10)天山天池门票  95(含5元保险),开车10元

最后:
当然在这里也希望各位看客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和版权,如需引用或转载,请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毕竟码字也不容易拍照后期也用心良苦,谢谢各位了。
如果对本贴有什么疑问和交流,或游记授权等事宜,欢迎加好友私信我。

DAY1:广州—乌鲁木齐

今天是大年初二,很多人可能还忙乎着拜年,可我早已背上行囊准备出发了。

其实很久以前就有过趁过年去趟远门的想法,无奈每次都决定不下来

这年决心拿少几个红包,来次崭新的大冒险

补充一下1,2月份新疆的天气普遍在负10度左右,可是室内的暖气也是很足的,推荐里面穿薄一点,外面穿厚一点。至于手套口罩帽子厚袜子,如果不想拿太多东西的话,在新疆当地买也是很便宜的。

广州乌鲁木齐的话大概5个小时,而且广州乌鲁木齐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楼主去到快11点了,当地人才在吃晚饭...当晚住在天缘商务酒店(靠近机场,有车到机场接送)

DAY2: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县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外面的雪堆了好厚,车上都盖满了雪。今天的计划是开一整天的车,直接飞奔去吐鲁番鄯善县,准备好次日一早便到库木塔格沙漠。(要注意的是新疆很多乡路高速都会有测速的,所以最好是开着电子狗GPS来走)

沿路上都是从雪景过渡到沙漠红土,路上经过新疆盐湖,便下车游玩一番。当然一路上的高速也是过了许多的安检,检查甚严。在路上也有一些摆摊卖葡萄干哈密瓜干的,价格也是很实惠的!(哈密瓜干真心好吃)

DAY3:吐鲁番

在经过了一顿修整以后,终于去到了库木塔格沙漠景区,人很少但是安检还是一如既往地严格。
楼主买了自驾车的门票,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只能沿着里面的路走,并不能开进沙漠里面。(进去的时候要记得带好水和食物)
第一次看到沙漠还是很震撼的,很兴奋地爬上了坡,谁知道鞋子早已进满了沙子。

玩了大概一个上午,大家都玩累了肚子饿了,就把早上的馕当中午饭吃了,直接去下一个地方吐峪沟麻扎村。(这沙坡要真爬上去也是很费劲的,当然如果是自己直接带个滑沙板来玩会更加好玩)

本来吐峪沟马扎村并不在行程之中的,是刚好在蚂蜂窝看到所以经过看看的,不过这里的景象却出乎了我的意料之中。本来以为这里只是个小旧村子,但泥巴弄的房子和充满波斯风情的建筑风格再加上荒凉的美景确实有点让人意外。看到如此荒凉的村庄和人们在一览无绿的环境中生活,无奈感叹道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美满,应该好好地珍惜。

最后经过了火焰山,并没有进去里面拍照,景区票价40(个人觉得不怎么值得,推荐还是不要去了)

DAY4:吐鲁番

今天也是很早就起来了,看到酒店外面的日出,不禁地拍了几张。今天的计划是去苏公馆,吐番博物馆,盘吉尔怪石林景区,红河谷,雅丹地貌。个人推荐的是后两者,景色漂亮又不用门票。当然怪石林也是很美的,特别是山顶有点残雪的时候。

苏公塔和博物馆也没有多拍照,也不能说无聊,博物馆还是能学到很多关于新疆历史知识的,还有免费的美女导游讲解。

关于红河谷和雅丹地貌其实算不上真正的景点,不过都是地貌类型的现实教科书,很值得欣赏。

这一天最后的行程是怪石林景区,怪石林一定要走到山顶的景色才是最美的,可惜去到的时候已经准备黄昏了。再加上走了差不多一天的路也是够呛的而楼梯也是又长又陡,差点没累死楼主。不过到了山顶便会有种一览众山小的骄傲。

DAY5:吐鲁番—天山大峡谷

终于看腻了沙漠黄土,是时候回头看看冰天的雪地了。

回途的一路上雪景并不比其他景点的雪景差。
当然途中到了南山牧场的滑雪场玩了一番,所以很迟才到达了天山大峡谷,而且对比后来的天山滑雪场,感觉还是后者可玩性高很多。

晚上住的在天山大峡谷里面的贵宾楼(这个酒店性价比超高!!!就是早餐太坑了20块一个窝窝头一碗粥,不过酒店在天山大峡谷里面也很方便,而且在这里看的日出和日落另有一番风味)

DAY6:天山大峡谷—天山滑雪场

昨晚总算是睡了个好觉,今天早上天还没亮透便跑去坐雪地飞车了上天鹅湖了(因为是不能自己开车上去的,所以只能坐当地的雪车。而且这个也算不上飞车,最快也就40公里,不过在雪地上容易打滑。坐车一定要带帽子带手套带口罩!!吹得特别特别冷!!价钱四座的300一小时两座的200一小时)

要注意的是鞋子最好套上胶带,不然进雪了就要冷死了。
还有有些手机容易太冷了自动关机,不适宜拿出来太久。

因为玩得太嗨了忘记时间,赶到天山天池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而到达滑雪场的时候人家也已经要关场了,所以只能在滑雪场先住一晚,再做打算。

DAY7:天山天池

经过了一晚上的讨论,大伙儿还是决定先上天山天池看看再去滑雪(两者的距离也就10几公里而已)
在门口处遇到了一个哈萨克族的牧民说去他们家吃饭便带我们上去天池,冬天时候的自驾车是不准开上山去的,也问过当地的安检人员说安全,便赶紧开车跟上了他们上山。

去到了半山腰上的牧民家,看见几个牧民的孩子在雪中玩耍,也许这比充满电脑手机的童年有趣得多吧。进屋以后大吃了一惊。发现什么狐狸皮啊狼皮啊都有,果然我还是见过太少世面了。

午餐过后,一行人坐着牧民的面包车下去了天池。感觉冬天的天池可能不及春夏的好看,有点小失望。

牧民们可能看见我们有点无聊,便高兴地提议说要带我们爬山。

就这样一段大雪纷飞的爬山路就开始了...

雪是越走越大,不敢再上了。而且这时候也天色不早了,所以干脆直接在牧民的毡房住了,300一个包。下面是楼主的狗窝。(这里是没有厕所的,如果很急只能冒着寒风在外面大自然解决TAT还要担心当地的狼和野猪。半夜也是要自己起床帮那个炉子加煤的,不然是会冷死的,即使你已经盖了三张被子)

DAY8:天山滑雪场

总算是熬过一夜了,今天很早起来雪就停了,走出房间一看,给人一种温暖冬日的感觉。

吃了顿早饭,检查下路况,便匆匆和牧民道别了,前往天山国际滑雪场(毕竟是楼主见过的最大最美丽的滑雪场)

到了滑雪场,雪下大了人也变多了。但也不影响一行人兴奋想要滑雪的心情TVT

刚好碰到雪场搞特价128一点玩到五点,对比起其他,也算是楼主遇到过最最最便宜的雪场了。

玩完大家便在雪场顺便吃了个面,就出发回去乌鲁木齐市区了。

DAY9:乌鲁木齐

最后一天计划是上午去博物馆和国际大巴扎的,下午赶去坐飞机的。可是因为去大巴扎的路太堵了,而且走错了好几次,所以时间原因只能简单地逛了逛大巴扎。(大巴扎里面的东西价格还是偏高的,一定要还个大价)

临走前还在拉面馆前拍了几张当地的小孩子

然后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机场,飞机也没有误机。

在飞机上看着地上的白雪皑皑,终于意识到自己要离开这片美丽的北疆大陆了,忽觉有点依依不舍...

后记

这是一次永远难忘的旅行

对于我这种全年不曾见过雪的南方孩子

实在是给我太多太多的震撼和太多惊喜了

在路途中也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们

也舍不得新疆的手抓肉手抓饭大盘鸡羊肉馄饨丸子汤马肠子椒麻鸡卡瓦斯乌苏啤酒...

更无法忘记在这里看到过的沙漠冰川和雪山

这个世界这么大

有缘再见吧!新疆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3 19:05

3顶大美新疆

2017-02-13 19:5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13 20:27

哈哈哈哈哈 楼主好帅呀

2017-02-14 00:35

我是来顶贴的

奈何我从不写游记现在国内的话 只想去新疆和亚丁稻城诶 楼主有眼光

2017-02-14 00:36

粉丝前排 照片拍的不错 啦啦啦啦

2017-02-14 00:37

引用 supremekimmy 发表于 2017-02-13 19:05:31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upremekimmy:哈哈好谢谢你的支持

2017-02-14 18:0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3 19:58:50 的回复:

3顶大美新疆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新疆比起国内很多地方还是很美的

2017-02-14 18:06

引用 黄彦玲啊啊 发表于 2017-02-14 00:37:13 的回复:

粉丝前排 照片拍的不错 啦啦啦啦

回复黄彦玲啊啊:哈哈哈为什么不写 我觉得写游记挺好玩的

2017-02-14 18:07

引用 黄彦玲啊啊 发表于 2017-02-14 00:35:23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 楼主好帅呀

回复黄彦玲啊啊:谢谢啦(玫瑰

2017-02-14 18:07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7-02-13 20:27:22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backkombibi:嘻嘻嘻谢谢啦,觉得好的话就顶一下吧希望对其他想去的人有帮助

2017-02-14 18:08

引用 罗浩尹啊 的图片:

拍得好

2017-03-16 09:3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3-16 09:36: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