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8天5城蜜月行

幽然紫竹 (南京) LV.6
2017-02-12 18:43 3977/16

越南之旅结束,赶紧写下游记,以免时间久远忘记细节。本人坐标广州,借着春节前请假,凑出来8天长假,出发去某人心心念念的越南。刚开始我是拒绝的。
       时至春节,国内直飞都不便宜,香港机票更便宜,所以从香港飞。整个行程很紧凑,可以说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希望能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城市,今后来深度游。

行程安排(机酒)

22日:早班巴士由广州香港,在香港游荡了大半天,下午5点出发去机场,
19:20的越捷航空飞胡志明市 ,约23:00到市区,逛夜市。
入住A in hotel,在范五老街上。
23日:胡志明市区游览,中央邮局、红教堂、胡志明市政厅、天主教堂等
       22:00-次日3:00的FUTA BUS去美奈(sleeping bus)
24日:4:30预定的JEEP车美奈日出游,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美奈渔村。
       入住Romana Resort&SPA, 在美奈海岸最西面。
25日:度假村里看日出, 美奈闲逛。12:30-16:30的新咖啡(TheSinhTourist)
       去大叻Airbnb上定的民宿一晚。
26日:租摩托前往大叻 crazy house,大叻天主教堂, 粉红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入住大叻市中心的Saphir Dalat Hotel。
27日:春香湖大叻花园。13:00-17:00 FUTA BUS 去芽庄。入住Nhi Phi Hotel,     在酒店餐厅密集区。
28日:芽庄四岛游和潜水。入住Golden Holiday Hotel。
29日:I-resort的泥浆浴。13:10-15:00的捷星航空飞抵河内。入住an man hotel.
30日:河内巴亭广场、胡志明博物馆、还剑湖、河内大教堂等。23:55-次日2:35,捷星航空飞抵广州。
       所有的机票酒店车票都是在网上订好的。酒店有的在携程、蚂蜂窝、booking上订,同一时间、同一酒店在不同平台上的价格能差很远,所以一定要多比较几家。Futa bus 春节期间的票无法在国内通过官网购买,所以找了淘宝,微信公众号“清游堂”上也可以购买,但班次不全。Futa没有美奈去大叻的车,故只能选择新咖啡,春节期间价格涨了2.5倍,真是被游客炒热的大巴,其实还有汉咖啡可以坐,但怕票紧张,就早早在新咖啡官网上定了。美奈的jeep是提前在携程上定了,芽庄四岛游、I-Resort则是在当地旅行社定的。

花费

机票:香港胡志明市(2人)902元;芽庄河内(2人)715元;河内飞广州(2人)1227元。总计2844元。
酒店:胡志明市:165元;美奈330元;大叻156+252;芽庄250+318;河内170。总计1641元。
中港通巴士:195元
Futa bus :230元(双人2程)
新咖啡:152元
签证:407元
Jeep车:188元
四岛游+潜水+水下拍照:700多
I-resort(门票+去机场车费) 370元

胡志明市(西贡)

第一站  胡志明市(西贡)

我们第一站到了越南南部最大的城市,也叫西贡。机场入境时并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很快就入境了。机场不大,很多出售SIM卡和换越南盾的小店。由于之前看攻略时,有人建议购买viettel的电话卡,信号更稳定,所以我几乎问了所有的店,买下了全机场最贵的SIM卡,花了我250,000越南盾。机场离市区很近,打车30分钟能到范五老街,差不多花了180,000越南盾。一路上灯火通明,俨然不夜城。我也第一次见识了摩托车大国的风采。小摩托、头盔、口罩是国民标配。

胡志明市只住一晚,便选在最热闹的范五老街。我们的酒店楼下是咖啡馆,两边都是餐厅。整个范五老街风格一致,不宽的道路两旁都是密密麻麻的酒吧,坐满了欧美的壮汉美女,路上挤满各式各样的小摩托,横冲直撞,驾驶技术一流。

Check-in后,忙着去寻找号称最好吃的烧烤,Five boys number one,一个家庭小摊位,隐藏在小巷口。在后面几天的逛吃中,还是这家烧烤和果汁最棒。我们点了烤排骨、鸡肫、鸡翅,两杯果汁。肉腌制得入味,带有香茅特有的香气和甜味,蘸着店家调制的绿色甜辣酱,欲罢不能。果汁是加冰打的,上面还有大块水果,实惠又好喝,从此开始在越南到处找果汁。我们又点了一大份,扫清战场,算算才40人民币,心满意足的回去休息

第二天一早,某人说去大众点评上评价最好的咖啡馆,legend coffee。语言不通真要命,明明服务员和我都说英语,确互相听不懂,最后只能指着图片点单。咖啡滴了半杯,加入炼乳和冰块,微苦夹杂着炼乳的甜,没有涩的感觉,顿时怀疑自己20年来喝的是不是咖啡。然而喝惯雀巢速溶咖啡的家伙竟然觉得不够甜。

在咖啡馆磨蹭了1个半小时后,开始往教堂和邮局进发。一路上都是隐藏在茂密植物下的法式建筑,街边大大小小的咖啡馆,若不是叫嚣着的摩托车,会误以为自己在欧洲。当然还有很多小推车卖着法棒、河粉、果汁,街头小店价格都很低,本地人吃的更多。

前面磨蹭了很久,以至于到教堂时已经人满为患,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的往这送人。我们对宗教没什么了解,不清楚各派的教堂有什么区别,纯粹来欣赏建筑,和找个空地拍拍照。教堂右边就是中央邮局。邮局里面的办事柜台、电话保留了当年的样子。中庭的位置被卖手工艺品、明信片的摊位占据,显得拥挤、嘈杂。邮局边的小路上有各种书店和卖文化周边产品的小店,其间还有举着相机的汉子、凹着造型的妹子。

在路边小店吃了个炒饭充饥,赶回酒店check-out。FUTA的办公室就在我们酒店转角的地方,换了再打车去了评价很好的一家牛肉河粉店Pho le。一大盘各色菜叶子和一晚牛肉河粉。当地人是把蔬菜直接泡在河粉汤汁里的。牛肉还是生的,要多泡一会才能吃。这碗河粉估计是太地道了,香茅不是一般的多,还有一种独特的辛辣味,冲得某人傻眼了。很不幸,这家店被某人评价为越南最不值得吃的河粉。

下午太阳越来越毒,我们钻进商城,胡志明的几个大商场还是不错的,奢侈品店没有客人,餐饮区确坐满了。我还惊奇的发现了Bread Talk和巴黎贝甜。咖啡隐上来了,离教堂不远处又有一家legend coffee,这家有一间屋子里铺满海沙。点了一杯叫L’amour coffee ,入嘴竟然是辣的,另一杯milk coffee又过于甜了。趁着日落前去了粉红大教堂,萌萌哒,透着少女的气息。这会只有几个游客在拍照。

晚饭在Quan an ngon 解决的,地段环境都不错,菜品确不敢不如路边小摊的口味,羊肉烤太老,两人没吃完就走了。买单时还有个小插曲,发现总价比我们自己算的高了不少,原来菜单上No6,No7都是羊肉,但分量不同,我们要的小份的No6,服务员下单的是No7,价格差了一倍。餐厅领班的坚持让我们No7的钱,说是我们吃了很多,下单的服务员也赔不起这么多钱,最后我家friendly先生还是多给了钱。去旅游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再三确定下单的是否和自己点的一样,免得麻烦。

我们在Banh Mi Huynh Hoa,买了越南最贵的一个法棒,35,000越南盾,带着在sleeping bus上吃。香气一直从袋子里往外冒,禁不住诱惑,在车上很快解决,对得起这价格,小伙伴们可以去试一下,下午两点才开门哦。

没有坐卧铺大巴的经验,我傻缺的选了最后一排上铺的座位。越南糟糕的路况颠到我想吐,下车脑袋还晕。虽然是晚上10点的车,但是9点就要到futa bus 在范五老街的办公室了,有mini bus 送去客运总站。离开胡志明市范围,我的手机运营商栏显示的就是mobiphone,在之后的几天里就一直只能连上mobiphone的基站,顿时觉得SIM 开买的不值,mobiphone的卡在机场买就170,000越南盾啊!离开市区不久工作人员便询问每个人的酒店,如果酒店在沿途,那就中途在酒店附近放人下来。

美奈

24日凌晨3点左右我们在酒店附近大道上下车,步行到酒店。提前入住要交半日房费,想着4:30就要去白沙丘了,便只寄存了行李。
小哥开着他四面漏风的jeep车准点来酒店接我们。日出前的海风吹着还是挺凉,建议穿件外套。酒店到白沙丘还是很远的,有40分钟车程,有些路旁边就是海,黑漆漆的。小哥一路狂飙,甩掉了4辆jeep,2辆大巴,N多的摩托车,以为我们是最早到达白沙丘的,结果天还没亮已经很多人站在了最高点。云太多,没有看到壮观的日出景象,但是蓝天、白云、远方的海、脚下的沙,已经很美。在拍出西游记既视感后,我们转移到红沙丘。一路各种地方能拍出大片的感觉,无奈小哥车速太快,我连手机都不敢拿出来。

看完白沙丘,这个路边的红沙丘显得小气很多,沙子也不干净,夹杂着树干树叶,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了。到达渔村,我有些饿了,停车的旁边就有一家小摊,这次吃的河粉和胡志明市吃的完全不是一个风味的,这个有淡淡的酸甜味。坐在一旁的中国男生看我们吃的很香,前来搭讪,好奇我们吃不吃得惯越南河粉。他是西安人应该是吃不惯这种酸甜口味。

站在路边看了看海边捕鱼的船,怕是受不了鱼腥味,便没有走近。直接去了仙女溪。一边矮山,一边草地。赤脚在溪水中前行,细细的沙子有红黑两种,从溪边的矮山上被雨水冲刷沉积在溪下。水浅的地方刚到脚面,深的能到膝盖。我们来到比较早,还没有往回走的游客。越往上游人越少,很多人在下游拍了照就回头了。我们兴致勃勃地走到了小瀑布下才返回。

10点回到酒店,午饭在酒店随意吃了点,补个觉。酒店在美奈的最西面,很安静。
为了出行方便,向酒店租了台摩托车,一天是200,000越南盾,油自己加,美奈度假村分布的沿线上,算下来1L 22,000越南盾。
现在想想其实自己租摩托去美奈的景点更实惠更自由,只有白沙丘是最远的,早早出发就好。后面的景点可以看自己时间随意安排了。美奈的度假村很多,沿海长条形分布,餐厅也是如此,很多小店都有简易装置加油。有个小摩托出行更方便,尤其有摄影爱好的。

傍晚骑着小摩托出去兜风,从西海岸往BOKE去找到的第一个加油站对面就有好几家卖水果和果汁的店。趁着加油的时间,选择了第二家,买了两杯果汁,好喝到CRY ,以至于吃完饭和第二天又跑过来买果汁。
晚上去了boke街吃海鲜,找到攻略推荐的 ,点了2只蟹、1只龙虾、2个生蚝、2杯果汁、1盘空心菜、1份炸春卷,一共1080,000越南盾。我们本来就不懂海鲜,价格也不清楚,完全看店主开价,建议大家多比较几家。

晚饭后几经折腾找到了新咖啡的办公室换车票,在BOKE街向东2公里的位置。回酒店做了半小时马杀鸡,舒服到睡着。
次日6点,爬起来去沙滩看日出,可以看见有渔民在捕鱼。

上午逛了美奈最大的度假村sea link city ,占了一个山头,大部分是独栋,度假村里还有有酒庄、高尔夫球场,通过天桥连通到海滩。Sea link city对面有个不大的度假村Poshanu resort,都是简易别墅为主,房间不多,设计得很对我胃口,下次来一定住这家。

美奈大叻的新咖啡车需要提前半小时到。到的略早,便在对面一家比较大店面坐下,椰子奶昔让我们念念不忘。

大叻

大叻位于高原,海拔近1600米,是我目前去过最高的地方啦!去大叻以山地居多,盘山公路曲折,路况也不好,颠簸得厉害。叹息越南没有高铁,不然刷刷的全是隧道。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温也下降了不少。快5点才到大叻。进程路上能看到左手边有个很大的FUTA BUS 的车站,过了车站,便出现各种法式风情的小楼房。

大叻第一晚住民俗,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房东Thomas的房子是一座红彤彤的法式三层洋房,种了些我不认识的花,看门的狗狗也很热情。Thomas有经营咖啡生意,请我们喝了自家的咖啡。房间布置很简单,洗漱用品不齐,所以觉得更适合生活用品齐全的背包客或是长期居住的深度游旅客。有两位外国女生和一位来自杭州的女生已经入住。晚上还和Thomas妹妹聊了好一会护肤品心得。
Thomas推荐了3家餐厅,AN Café,  Lien Hoa bakery, Long Hoa restanunt,都在一条街上。

在去的路上发现了一家本地人聚集的餐馆,走近一看是华侨经营的,便吃了份炒饭,味道也还不错。冒着小雨寻找AN Café,店就在路边半坡上,利用两棵大树搭了遮阳棚,养了好多多肉植物,连卫生间也很有腔调。一份冰滴咖啡、一份炸春卷才花了30人民币。一杯咖啡让我爱上大叻

Lien Hoa bakery是一家很大的店,有各种当地乳制品、进口食品、法棒、越南点心,更多的是各种面包蛋糕,看花眼。楼上还有餐厅和甜品饮料。上楼点了筒骨汤、炒空心菜、炒面,出品不错、品种多、价格便宜。难怪挤满了大叻人。Long Hoa restanunt是已经有几代人经营的老店,就在Lien Hoa bakery斜对面,可惜因为春节将近,已经歇业了。

早上Lien Hoa bakery对面一家很小的摊位挤满了当地人买法棒,于是我们吃到了全越南吃过的最美味法棒,只要14,000越南盾,美味、便宜到怀疑人生。

一早租了摩托前往crazy house,结果Crazy house已经全是游客,而且是中国游客,顿时有回国的感觉。人满为患,失去拍照的兴致。到达天主教堂时,云层变厚,光线不足,总觉得阴沉沉。转了两圈,决定去玛丽修道院。粉色的建筑,在阳光下别有一番韵味。

找到了专门吃越南火锅的店,可惜也歇业了。最后去了Lien Hoa bakery,点了个综合火锅,既有虾又有肉,不用其他调味品也足够鲜美。

饭后去Saphir Dalat Hotel办入住。这是个很有年头的小古堡,好几部老爷车,连地板、电梯也是木质的,这是我在越南最喜欢的酒店了。

下午骑着心爱的小摩托去旧火车站,可惜来晚了几分钟,没有赶上最后一班车,便在车站拍了些情深深雨蒙蒙版的照片,自娱自乐。

傍晚时分,到春香湖附近的bigc market 转转,却因背着包不准进卖场。啃着果蔬干在外面的广场觅食,看到好多做鸡蛋饼的,搬个小板凳围在炉边等着开吃。

大叻是花城,沿湖都是卖花的,以金菊居多,还有很多玫瑰和郁金香,其他的我也不认识。在一家现代感十足的咖啡厅里,得知每次咖啡厅提供的免费的淡黄色饮料叫atiso, 似有若无的甜味,清爽的口感令人着迷。

晚上正餐是一顿丰盛的BBQ,网红烤虾久负盛名,果然没来错店。大叻的烧烤更加实惠,吃得两人扶墙而出,失去战斗力,原本说去逛大叻夜市,只能作罢。

酒店早餐自助不错,尤其是果酱加吐司,甜而不腻。拖上小伙伴,去了大叻花园,能认出来的花不多,我光顾着欢呼拍照了。
在Lien Hoa bakery又买了一堆吃的,这一堆才40人民币,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买了。

Check-out前,在酒店拍了些照片,有种油画的质感。不得不说大叻气温不高,但海拔高,紫外线强,不一会就晒伤了,到大叻一定要做好防晒。
前一天在futa bus 换票,得知有车来酒店接我们到总站。Futa bus的车站都建在城郊,用mini bus来接送乘客。

芽庄

芽庄也是山路,但和来大叻路上的景致不同,山上以针叶林居多,有裸露的巨石和大量瀑布、溪流。
芽庄街头一半亚洲人、一半欧美人,俄罗斯壮汉明显增多。前几日都是下雨,我们运气不错,天已放晴,温度还不高。漫步街头,海风吹来烧烤的香气。

芽庄的酒店很密集,两三条大道上都是酒店、餐厅、各种旅行社。酒店步行到海边不过3分钟。随便找了家旅行社定四岛游。因为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所有tour都是平时的两倍价钱。

次日8点半,车来酒店接我们去码头。四岛游本身不贵,所以也没抱太大希望。第一个岛是去参观小型水族馆,听去过的人说没意思,我们就没买票进去,在外面吹吹海风。第二个岛旁边是浮潜、游泳和潜水的地方,我们报了潜水 ,想要拍照的可以再另加钱。我忘记了带泳衣、毛巾,导致潜水比较尴尬。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潜水,但是我受不了水压,一直觉得耳朵疼。教练一直拉着我下潜,芽庄前几天下大雨,水并不是很透明,还是能清晰看到鱼和海底珊瑚,大约20分钟回到船上。到第三个岛时已经中午了,并没有上岛,只是在船上有简单午饭,饭后是船员的娱乐表演。海上有人在玩拖伞,感觉落水瞬间还是会呛到,没有胆量尝试。第四个岛也是需要上岛购票的,我们在海滩边躺了躺,等船来接,近5点才回到酒店。

个人感觉,四岛游不值得,耗时太长,有趣的活动不多,当然价格便宜。如果喜欢潜水,还是直接报潜水的tour,其他时间可以自行安排。

第二天想去泥浆浴,但需要12点出发赶飞机,所以多花370(包含门票)包车从酒店去i-resort,12点去机场。I-resort的票价是300,000越南盾一人,不包含水上乐园票。泥浆浴还是值得推荐的,建议大家自己带好泳衣、毛巾。
我们泡了20分钟泥浆,又泡泳池,发现还有水上滑梯,开始疯狂地和小朋友抢着玩。

在去河内的飞机上清晰看到芽庄4岛,长长的海岸线,白沙滩,还有缆车。

首都 河内

抵达河内出机场右转有航空公司运营的小巴可以去市区,终点在还剑湖南边的一条街。很多商店已经过年歇业,街上很冷清,直到还剑湖附近人才多起来,摩托车又开始拥挤咆哮。
我们沿着湖边走路到36行街附近的酒店。河内人民皮肤更白,打扮也比较时髦,女生妆容精致。还剑湖就像国内一些城市的公园,很多贩卖饮料、棉花糖的流动摊贩招揽生意。

河内,小燕家的粉,没吃到糯米饭,不知是春节期间不卖还是我跑错店了

还剑湖以北纵横交错的小路里全是烧烤、酒吧、餐厅,倒是和范五老街有点像,只不过河内人民显然更爱坐在路上吃,即便店里有空位,也是弄个小板凳坐在店铺外喝啤酒吃烧烤。河内物价是最高的,果然首都就要不一样。一碗河粉55,000越南盾,远超其他城市。

早上租了摩托,在河内绕圈圈,去了巴亭广场、胡志明博物馆等必去的景点。河内作为首都政治色彩更浓,较之胡志明市,更沉稳、厚重。河内的西湖水质较差,看了一眼就回了。湖边有个道馆,香火旺极了,无论建筑、牌匾都是中国的风格。highland coffee外有位河粉西施,肤白貌美身材好,做的河粉味道也不错。河内的春卷和南部的春卷味道不同,个人感觉南部的香料更多,北部的肉更多,大家可以多吃几家做对比。河内的食物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可能是吃太多。

河粉西施和她做的东东

晚上7点半的小巴去机场,进了航站楼才发现,我们应该去T2,顿时懊悔不该小瞧河内机场,以为只有T1。真心话,河内机场还是挺不错的,就是免税店太少,烟酒居多,几乎没有化妆品可买。

Tips:

1.关于换钱:我们是在国内换了美金带到越南再换成越南盾的。机场换钱最不划算,建议大家在机场少换一点,够打车就行,到市区找大点的店换钱,多问几家,还是有差价的。
2.关于ATM取现和刷卡:我们在芽庄的ATM机取了3家,有一家名称中带agriculture的银行,取现手续费最低。由于我对数字不敏感,已经忘记啦!visa在越南不如master卡通用。
3.关于交通:长途大巴可选择的很多,对于英语不错的,可以不用认死新咖啡,FUTA bus、汉咖啡都是很好的。如果一家子出游,人较多,可以考虑包车,毕竟小车减震好,没那么颠。
4.关于美食:尽量往本地人多的店去,那才正宗,卫生条件也不是很差,反正我们胡吃海喝也没有吃坏肚子。出去玩就不要娇气了,不然就在家躺着。越南的牛奶、酸奶、冰激凌口感都好过国内的,一定要试试。
5.关于衣服越南一直都挺热,只有大叻较凉爽,但是到中午也是非常晒的,所以全程做好防晒,不要吝啬防晒霜,墨镜、防晒衣不能省。

写在最后

越南,越南越美,果然如此。胡志明市万种风情、包容,美奈半沙半海、是想在这浪费时间的地方,大叻优雅、小清新,芽庄热情、奔放,河内沉稳又不失活力。最爱的还是美奈和大叻,想要和爱的人在此面朝大海,静看春暖花开。
很多人对越南有偏见,只有来了,才能体会到她独特的美。

以此游记记录婚后第一次旅行。

2顶好攻略

2017-02-12 21:34

美!

2017-02-12 21:36

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旅行也要开始了,先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充充电。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12 21:47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2 22:50

以前也买过这样的

2017-02-14 20:19

2017-02-17 06:1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4 20:19:58 的回复:

以前也买过这样的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摸了摸,没有买,全部去买吃的了

2017-02-22 09:57

玩的挺不错的,我特喜欢吃那个法棍,但是没有拍,以为还会再遇到,只吃了两次

2017-02-27 10:41

引用 小汽水儿 发表于 2017-02-27 10:41:48 的回复:

回复小汽水儿:法棒味道真不错,吃多也不腻

2017-03-03 09:01

引用 幽然紫竹 发表于 2017-03-03 09:01:26 的回复:

法棒味道真不错,吃多也不腻

回复幽然紫竹:是的 硬货,吃完好久都不饿!我的游记还没写完 哈哈!

2017-03-03 16:02

请问租摩托车到了景点,就锁在外面不会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