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 一个会说你好,你很漂亮,我爱你的国家。【曼谷、大城、甲米、清迈、清莱】

阿阴 (哈尔滨) LV.7
2017-02-12 18:47 1234/22
  • 出发时间/2017-01-06

写在前面

学生党。暂时驻长春哈尔滨人。
摄影不太好的发烧友。
非常穷的背包客。
喜欢点刺激的行程还有点小害怕的可怜伪妹子。

室友们的邀请,成为了我这次旅行的主要动力。两个去泰国做志愿者的人,一个在曼谷附近,一个在清莱,每天在票圈刷美图勾引我,所以才安排了这次旅行。讲真,当年立下不把中国逛完不出国的宏愿,最后还是因为穷而告终了。

泰国的旅游攻略,有太多太多。
住宿、行李、机票、安检、签证。每一个都写的很详细。
可是这并不是一个需要详细攻略的国家。
这也是我到了之后,才知道的。
所以,我也只是想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告诉你。

简单准备

提前预定
火车:
2017-1-5  Z62  22:00-6:08 长春-北京
2017-1-16 D4607 2:56-10:23 北京-哈尔滨西
飞机:
2017-1-6     CZ3112 10:00-14:00  北京-广州(中转)
                   CZ363 15:55-17:55 广州(中转)-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2017-1-9     FD3230 22:00-23:15 曼谷(廊曼机场)-甲米
2017-1-12   FD3075 20:25-22:10 甲米-清迈
2017-1-16   CZ358 12:00-16:00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广州(中转)
                    CZ3111 18:00-21:15 广州(中转)-北京
住宿:
曼谷
Sleep Tight Hostel
地址:72, Soi Samsen 2, Ban Pan Thom, Phranakorn Bangkok, 10200, 泰国
电话:+66855551168

曼谷W18青年旅馆(W18 Hostel Bangkok)
地址:10/6 , Convent RD , Silom,是隆/沙吞,曼谷,10500,泰国( 10/6 , Convent RD , Silom,Silom/Sathorn,Bangkok,10500,Thailand)
电话:0066-22-335688

甲米
地址: 287/11 Uttarakit Road,甲米镇,甲米,甲米府,81000,泰国

兰塔岛休息精品酒店(Lanta For Rest Boutique Hotel)
地址:576 Saladan, Klong Dao Beach, Koh Lanta, Krabi,兰塔岛,甲米,甲米府,81150,泰国( 576 Saladan, Klong Dao Beach,Koh Lanta,Krabi,Krabi,81150,Thailand)
电话:+66914789162

清迈
地址:248/18 Sahasriphumplace Maninopparat Rd. T.Sriphum, Muang,昌普.老城北边,清迈,清迈府,50200,泰国
电话:+6653287093

需要注意
1.关于手机卡。
我们外来户一行三人,最后只买了两个手机卡。分别是淘宝购买和当地7-11。
得出结论:淘宝购买(最便宜)<飞机场自助购买<当地7-11。
2.关于换钱。
因为有人接机,我最开始是一点泰铢都没换的。迟到的亲故是在飞机场换了些出机场打车。飞机场的汇率比较低,国内的汇率比较好,当地想要换到好汇率需要找。
3.关于过境。
我是提前在淘宝办好的签证,过境的时候并没有流传甚广的查钱一事,只是当地的办事效率确实有些悠闲,过境速度不算快。
回国的时候走自助通道的亲故,注意别忘了补盖入境章。
4.关于住宿和一日游。
住宿我是在booking和携程上订的。我敢说,虽然很方便,真的极方便。但是应该是贵了。
一日游的话,我真挚向大家推荐淘宝。在下文我来详细阐述。

可怜设备
尼康D3200
SONY NEX5
iphone SE

大概花销

因为我们是几个人混在一起付的账,所以算钱真的太痛苦了。
不过我可以确定,我大概花了5000+,也就是6000块是绝对够这次行程的。包括来回的交通费。

2017-1-6 从北京开始的旅行

2017-1-6 从北京开始的旅行

预订飞机票的时候,北京往返曼谷1556。
价钱还算合适,于是就定下了这趟行程。
所以5号晚上我便不得已坐上软卧(没有别的票了)出发,开始我的曼谷之旅。
土老帽从来没坐过软卧,太豪华还吓自己一跳。不过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卵用,该吵还是一样吵,能不能休息好完全看有没有猪队友。

北京站下车的时候是6:08,准点。走出出站口向右走,有机场大巴,24块直接到首都机场2号楼。

果然在这个全国都是雾霾的时代,高空才是永远的真爱。
虽然全都是云,但是不用修图就很美的蓝色还是十分醉人的。
从零下的东北去过夏天,最难过的就是一路上的衣服问题。长春-北京-广州-泰国-哈尔滨。出行的亲故们请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

广州曼谷的那趟飞机上,很巧的是都是哈尔滨人的旅游团。看来东北人还是有想占领世界的野心——尤其是侵占每一个温暖的地方。隔壁座的姐姐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出国旅行。我佯装淡定的掏出泰国出入境卡样本(其实没什么卵用,英语也看的懂就是了),给我自己,也给她填好了卡。

出入境卡请先在飞机上填好,这样比较省事。出境卡记得留好(我看夹在护照里就很不错嘛),到时候出境的时候要用这个。

泰国的时候晚上6点半左右,见到许久没见的室友,亲切的不行。
素万那普机场其实很小(我觉得),加上免税店什么的也逛不了多久的样子。本来想要在曼谷吃一顿好的,可是我的另一个小伙伴——王大晨,可怜的晚点了。我们最后只好简单的7-11了一下,就赶往汽车站。

我的小伙伴迷上了7-11,尤其是鸡块和三角饭团。下面照的果汁、牛奶和豆浆都很不错。出现在镜头里的,除了个人觉得小老板海苔一般,而且中国遍地都是之外,都很好吃。当然,这是后话。

坐上minivan还要2小时才能到我室友的住处,进了家门已经深夜11点多了。一天的疲累,让我没有仔细观察这个名字很奇怪的地方——Chachoengsao(差春骚府)。

本想订第二天去水上市场的半日游,可是一路急急忙忙忘记了。最后决定也不强求,第一天先去换钱,随便逛逛。

2017-1-7 从差春骚到曼谷

2017-1-7  从差春骚到曼谷

早上在一片绿色中醒来去赶火车,那一刻才觉得这是一个绿化很好的国家。
室友在我狐疑的眼神中不停的向我证明这里已经是这个府的中心地区了。并向我解释这个府其实住了很多有钱人。嗯。我懂了。大概就是那种有钱的大多都喜欢住在偏远乡村,你说是吧。

三个人,两个户外登山包,一个登机箱,一个兜子,一个小包。
然后,打了两个摩托车去火车站。
对。
你没看错,是摩托车。

我自己因为背了一个登山包和一个小双肩的缘故,独占了一辆摩托。速度简直客人,一路上头发糊了一脸。

泰国这些小地方的火车,大概是随坐随买的。我室友讲,反正在差春骚车站,泰国人是不用花钱买车票的,只用拿身份证明去领一张票就好了。

登火车的时候就站在铁轨两旁,车门很高,抬箱子的时候很费力。我尤记得在黑龙江的一些很小的地方,也有这样的火车站,或许在差春骚这种有钱人群居的地方,没人坐火车,火车站才会这么破吧。那时候我心里这样想。

拍铁轨的时候,看到对面等车的三个学生很和谐的样子就忍不住端起了相机。中间的女孩子发现我立马比了一个”V“,可是我那时候早就已经按完了快门...但是这种善意让我突然对这个国家充满了不知名的好感。

泰国的绿皮车很慢,一路上都是绿色,很清新很泰国。火车上很安静,只有偶尔几个人讲话。在火车上来回张望的我,在这样一个悠闲的国家显得有些特别。

我感觉泰国的美女其实很多,而且她们大多都化着很细致的妆容。室友在泰国教书,跟我讲她的学生(初高中吧,我不记得了)都会化妆,甚至有一些ladyboy化的比一般的女孩子还好。我们一路上用她们听不懂的中文聊天。她们也用我偶尔才能听懂一个单词的泰文聊天。我大概猜到对面的女孩子昨天买到了喜欢的耳环,然后她们大概今天也要去我们想去的地方——Siam。

听室友的建议到四面佛附近的一家super rich换泰铢。可是三个路痴实在是不好找路,还带着一堆行李。最后只好派室友拿着google地图找。我和大晨坐在另外一家exchange的门口(真尴尬),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这让我第一次注意到泰国的交通和中国是相反的,司机也都坐在右侧车门。粉红色的公交车走走停停,路上有泰国人正在打电话,潮湿闷热的空气。

那时候我突然回想起差春骚,感觉到了对那个地方无比的喜爱。
那里不是曼谷、不是清迈、不是芭提雅普吉岛。那里感觉是真的泰国

最后证明室友的坚持是正确的,在那家super rich我们换到了那几天在泰国最高的汇率,5.16。
这家super rich的店员也给我留下了挺深的印象。
知道我室友在这里教中文之后,她一直特别认真的请教着中文发音。
我记得室友教她,说男生的时候,不能说”你很漂亮“,要说”你很帅“。

虽然我本来的行程里并没有安排四面佛,但是由于离的很近,我们还是去拜访了一下这个曼谷香火最旺的地方。走一路遇到很多拜佛的地方,虽然佛台都不大,但是胜在精致。路上开始传来中文的声音,觉得亲切的同时,这才意识到,泰国——本就应该是全是中国人的地方。

central world在这附近,所以我们先决定带着行李去这个曼谷的中心看看。室友讲,泰国人是不喜欢走路的,所以在街上很少能见到当地人。她说完之后的这几天,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大多数的泰国人确实像我室友所说,能坐车绝不走路,必须要走路也要骑小摩托。嗯,那我就更不能理解了,这个全民坐车的国家,为什么交通费还这么贵。

曼谷的大型商场,几乎也都在central world附近了。大名鼎鼎的siam,也就距离这里不过一站地的位置。还记得那时候看暹罗之恋的时候,Witwisit就是在暹罗广场唱的歌,Mario也是带着女朋友在这里逛的街。要不是肩膀不停的提醒着我正进行着高负荷的运动,怕是我分分钟就要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要按照电影的截图打卡了。

本以为自己看了很多泰剧,应该能在街头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广告)。可是原来都是骗人的。Push,Tik,Aum,Ken,Anne,Kwan我一个都没看着啊QAQ。一直到离开曼谷的最后一天,都只看到了Aump。嗯,只看到了Aump。

大概泰国最火的明星。是他们的国王。

今天的住宿是在booking先订的。Sleep Tight Hostel 。在central world打车去的时候,深刻的体会到了天下出租车司机一个样——都不爱打表。攻略上说的”by meter埋?“在大多数情况都是白扯的,沉的要死的行李,拦到的车都不打表,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在大车上,所以最后也就只能用讲价这一原始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了。后来在泰国的这几天,我也坐过打表的出租车,那一瞬间感觉到了满溢的幸福感,而且真的一点也不贵哦。当然,这是后话。

sleep tight hostel的地理位置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路口就是7-11,然后距大皇宫、考山路都不远。环境也还是可以的,三个间很干净。但是唯一我想吐槽的,莫过于泰国这个进屋要脱鞋的事。我感觉人字拖在泰国简直是必备的,走到哪里都脱鞋,不穿人字拖真的很不方便。

照理说,进屋脱鞋的地方应该都是很干净的。然而,泰国的这个地,永远埋了吧汰,永远都有扎脚的沙粒。我有的时候真的是搞不懂,泰国人,到底是爱干净,还是不爱干净。

放下行李之后,顺道去了考山路。深刻的感觉到泰国中国南方的影响太深,一路上很多的建筑,都充满了中国的色彩。我也说不好这是广东还是福建的风格,总之蛮熟悉蛮亲切的。

走过桥路过一小段小吃街。买了果汁。
可能是因为靠近考山路,果汁的价格没有想象中的可爱。椰子汁我本身也就不喜欢,我买的芒果汁还是蛮好喝的。泰国当地更喜欢喝mix果汁,就是那种很多水果在一起混合的果汁。后来我也尝试过,蛮好喝,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一路的芒果汁不动摇。没办法,谁让芒果是我的真爱呢。

最后还是到这个全世界闻名的背包客集中地打卡。我隐隐记得Running man来泰国的时候是来过这里的。
真实的看这个地方的时候,才发现根本没有节目里那么繁华。即使是在晚上,也就像是中国普普通通的一条酒吧街一般。怕是比不上nana吧。这是后话。

路上总有向你搭话的泰国人。他们用蹩脚的中文、英文、韩文、日文跟你打招呼。当你终于忍不住噗嗤一笑说了你好的时候。他就会这样回答你。”你好!“”你很漂亮!“”我爱你!“
我突然想起super rich的店员。

啊。
原来是这样啊。
这里的人,都会说”你好“,”你很漂亮“和”我爱你“。

在考山路这边就没有BTS和Mrt了。在google的建议下,我们选择坐了一次,也是在泰国唯一一次公交车。
khao san - siam
并没有发现公交站牌,在google的指引下还是坐上了车。早就听闻在泰国有些公交车是不花钱的,没想到就幸运的坐上了一趟。我感觉如果你的时间来得及,坐公交车或许是比BTS什么的更好的选择。因为真的便宜哦!没准还免费哦!可是公交车是不报站的,这时候就只能感谢google地图强大的定位,靠着一路定位,我们安然无恙的在asok的附近下了车。

饿了半死的我们决定先去terminal 21吃饭。
攻略告诉我,这个商场每一层是按照不同的国家风格装修的,然后很适合照相。当然,我并没有发现这里多适合照相,也没有感觉到这里和其他什么大商场有所不同。不过terminal 21 的洗手间,我还是愿意给满分的。每一层都不错。(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在T21最上面一层吃饭,确实是很好的选择。事实证明这里又便宜又好吃,样式也很全。我们三个人死吃活吃的充了400b,当然可能是因为我室友本身就吃不了多少的关系?那么就这样借大家参考吧,两个大胃王的食量+一个猫食儿,大概400b。

我和室友说起自己很喜欢吃冬阴功和泰式咖喱。
然后室友紧忙点了冬阴功和绿咖喱让我尝尝。

然后我觉得。
这辈子我吃过最难吃的东西。就是terminal 21楼上的绿咖喱。

之后的时间我们还是在central world度过的。对这个在商场里还需要google地图的地方,我就像对欧亚一样没有一点的好感。不过商场门口的夜市,我倒是很喜欢。喧闹中还有一点安静的感觉,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唱歌的声音,都让我感觉莫名的和谐。

我记得自己在这里录了一段小视频发给了巨轮。
嗯,那一刻我大概是想告诉他的。这里是曼谷。破败的是曼谷,繁华的也是曼谷

晚上又去了考山路。和白天不一样,夜晚的考山路倒是热闹了不少。耳边传来的都是熟悉的欧美音乐,在马路中间喝酒的也是欧美人,在马路中间跳舞的也是欧美人,这里还真是充斥着欧美人的地方。其实不光是考山路,附近的几条路大抵都与考山路状态相同。

大概音乐都是共通的,一路听着歌,我也是嗨的飞起。喜欢跳舞的人大概都有这种自觉,听到音乐,总是要动上一动的。可是室友和大晨都兴致缺缺。大概,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是不喜欢这样的地方吧。

到了深夜,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位亲故,李大晴也终于到了。
这家旅店的wifi很一般。写写明信片,我们就都睡了。

2017-1-8 阴晴交替的曼谷一日游

2017-1-8 阴晴交替的曼谷一日游

本想赶上早点八点半开门就进大皇宫。
然而深夜才赶到的李大晴,能起来床我已经很庆幸了。
最后是9点多才到的大皇宫。门票500b。也是感谢也是不感谢的事,是这一天貌似大皇宫有纪念国王的活动。所以不光是中国人很多。泰国人也很多。

随着拉玛九世去世,泰国也进入了国丧期。所有的政府公务员在一年之内都必须只能穿黑色的衣服服孝。
泰国对这位从1952年即位的国王是很爱戴的。虽然比较政治学不是我的专攻,我也大约知道,在这位国王即位期间,充斥着数不清的政治变迁(光是政变就得有30多个吧),可是拉玛九世依然在这些大风大浪中屹立不倒,我觉得也是蛮厉害蛮有手段的一任国王。

泰国,公开侮辱皇室是要判刑的。但是一般来说,在泰国,你是很难不对这个国王充斥着好奇和敬仰的。当你看到满大街的国王、王后照片的时候,当你看到无数的黑白花圈的时候,当你看到这长长的纪念队伍,黑压压的衣服的时候,你的好奇和敬重都会油然而起。

进大皇宫是要护照的。提醒所有出国的游客,请把你的护照随身携带。

在这个人挤人的地方,我已经看不出什么美感了。或许也不光是因为人多,泰式的尖塔型建筑,很难显得大气舒展,是我个人不喜欢的类型。不过胜在精致,观赏起来也别有情趣。在大皇宫我并没有拍很多照片,下雨之后更只是随便拿手机照了照。算是在这个最著名的泰国宫殿打了打卡。

唯一有趣的是,在大皇宫里遇到了我久违的大学同学。
我们是校学生会同部门的朋友,毕业之后还真的没再见过。

世界真的很小。
相逢真的亲切。

从大皇宫出来我们便直奔卧佛寺。花了20b买了一小罐的硬币,开始了我的祈福之旅。
我一个硬币一个钵的向前走着,一路其实也并没有什么所求。
愿灵魂自由吧。
大概这也是一种所求,而且怕是最难的所求。

离开卧佛寺,就和我亲爱的室友暂时说再见了。
我们按着google指的方向一路走向码头。码头对面就是郑王庙。
哦,我记得在那里吃到了很好吃的椰子冰激凌。

告别室友之后,这才真正开始有了身在外国的感觉。
之前一直靠室友吭哧瘪肚的泰语和半拉柯基的英语混合交谈。现在没有了她,面对充满奇怪味道的泰式英语,我也是头疼了很久。至于这个泰式英语到底什么味儿,我只想说,小公举是不说mmp的!

对郑王庙,尤其是还在装修,需要花钱的郑王庙兴致缺缺的我们,最后选择在门口看一看就走了。
或者对这确实很壮观的郑王庙来说,它面前流淌的湄南河要更吸引我。
这条河贯穿着泰国的南北,成为泰国永远的心脏。它或许浑浊,但却永远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更何况,它还有着那么一个美丽的名字——Chao Phraya。

我们试图从郑王庙赶往Asiatique夜市,后来是在4点的时候,坐了观光的蓝色公交船。
像公交车一样走走停停的公交船,也是蛮有趣的。
两岸的风光堪称中西合璧了,但却莫名其妙混合的很和谐,就仿佛,它们本来就应该是这样融为一体的。

Asiatique夜市是由旧仓库式码头改造成的夜市,大概Asiatique sky是它的亮点了。
我们在里面随便逛了逛,做了几个护照夹,买了个看起来比较有档次的手工领带。

晚餐我们顺着推荐选择了一家泰式火锅。我想说,看到清汤锅的瞬间,简直想走人了。
不过肉质确实很新鲜,海鲜极好吃,果汁永远都是那么美味的。

泰国中国有一小时的时差。每次看表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大概从上帝那里偷走了一小时,所以蛮开心。
仔细观察了摩天轮很久,感觉并不是自己的style,所以即使便宜也没有坐。
不过在河边,有这样一个存在,也是极美的。

从夜市出来可以看到排队打车的地方。交了小费就可以打到by meter的出租车
我们也算是没有浪费,把司机扣住,从夜市打回考山路取行李,又打车到W18曼谷青年旅舍。
by meter的价钱,简直是公道的想哭。

W18的环境很好。老板是中国人。check-in的时候有个国外的小哥对我们说hello,我们都下意识的回了。
老板说,哇,他真的很少跟别人打招呼的。你们看来很幸运哦。
为什么啊?是不太擅长和别人相处吗?
嗯,大概是吧。毕竟,是个IT男。
233。

然后我在W18的休息室,玩了长这么大最桑心病狂的一次Jenga。
呀!这游戏不是只能层叠的那种摆放嘛!随便摆我也忍了!斜着搭是要上天嘛?!

2017-1-9 神的休憩之地,大城。

2017-1-9 神的休憩之地,大城

昨天打车的时候谈好一位出租车司机。大城包车一日游,早上到W18接我们,晚上给我们送到廊曼机场。1500b。

看攻略的时候一直觉得大城应该是一个适合骑自行车的地方,奈何李大晴大爷并不会骑自行车,我也省着动那个脑筋,直接就包车了。云朵很厚,一直在阴天,不过好在都没有下雨。

如果说包车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那么大概就是因为太方便太悠闲了,所以大多数的时间都记不住自己去了哪里哪里。我隐隐记得一路上说说笑笑,司机小哥叫我们下车的时候,已经到了第一个景点——Summer Palace

失误的是本来今年带着伙伴是想要凹造型的,结果忘了夏宫是和大皇宫一样的地方——在衣着上有要求的——所以只好悲惨的裹着白借的裙子和衣服。

邦芭茵夏宫的生态环境是很好的,可惜的是其实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色。不过作为一个国王的休憩宫殿,依然能看出它的奢华。传说中拉玛九世是全球最富的君主——当然他自己是不承认的——我觉得这句评价,大抵还是有道理的。

凹造型泡汤了之后,我们就专注地看风光了。一路上并没有什么游人,所以也还是很开心。

夏宫里有一个需要票才能进的宫殿,结果并没有要我的票。
——大概是我进门就说了一句 “萨瓦迪卡 披”
可是我的小伙伴都被拦下了,检查了她们的票。

内殿里有很多地方是No photo的,有一些看起来还不错的藏品,仔细往里看还能看到像在乌镇百床馆那样子的床。正殿进来有还不错的屏风,虽然比我大中华的屏风是差远了,不过也算是很精致很美了。

正殿的一侧挂了很多这样的“诗”?我当年的语文可能是被狗吃了?我怎么感觉断句都这么难呢?

之后到了大城

很多照片现在翻起,我已记不得在哪里拍的了。大城的游人并不多,大多是欧美游客和日本游客。我们去的那天也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大城所有的公园和寺庙都是Today for free。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地方。
一路的荒草与红砖,像是能够感觉到历史的沉重和信仰的永恒。
时间在这里大概是停滞的。

这里有很多的猫和狗。它们互不打扰,各自占据着大城的一角。
猫猫就安静的在佛像的下面抻着懒腰,我端起相机的时候,它突然起身看我。在那一刻我忘了按下快门,那一瞬间我不知为何,觉得这里的生灵,仿佛和这个神圣的地方融为一体。

这里是神的
休憩之地。

在那之后我就知道了,像我这种垃圾的摄影水平,是照不出这里的美的。
因为我看着这些被削掉佛头的雕像,看着断壁残桓,看着向上生长的荒草和古树,看着地面上落下的不知名的果实。我知道我没有拍出历史的重量。这个记载着大城王朝繁盛的地方,这个记载着泰缅历史的战场,这个满载着六百多年信仰的地方,除了充满敬意的观赏,别无它法。

我突然想起花样年华的结尾,梁朝伟把秘密,藏在了吴哥窟的树洞,于是再也不用理会俗世里怕被窥见的惶恐,再也不用惧怕内心大于呼吸幅度的阵痛。从滚烫斑驳的石头缝隙,从湿润的寄生青苔上,都漫溢着这种心酸。

大抵是历经劫难的力量。
不管是高棉的微笑。
还是这些无头的佛像。

玛哈泰寺是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之一,寺内最著名的景点是位于入口处的树缠佛头,闭目含笑的佛头被菩提老树根缠绕,是泰国七大奇迹之一。现在大家也已说不清,这样的奇迹究竟是如何形成,但是历经凄凉沧桑,它依然保留佛陀的风采,宁静慈祥。

帕司山碧寺有“第二吴哥”的美称,立佛被缅甸军摧毁,最著名的三塔貌似存放着包若玛特罗卡纳国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的遗骸。

拉嘉布拉那寺是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寺庙,它就在玛哈泰寺的旁边。穿过只剩下一面墙壁的大门,主塔就在不远的地方,古老宏伟。主塔上的佛刻有一种说不出的神圣感。四下是残损的围墙、支离破碎的佛陀,参天的大树和闭目微笑的佛像,爬上主塔,依稀有恍惚之感。

现在拉嘉布拉那寺仍然在修葺,可是却也可以下到底层密室看传说中的壁画。壁画我已不太记得,不过依稀记得那陡峭的楼梯和狭窄的通道,隐隐带着下墓室的压迫感。突然想起鬼吹灯的盗洞,怕是压迫感更甚。

罗卡雅苏塔寺除了一座卧佛,只剩了一片满是蔓草的废墟。当地人叫它帕侬,也就是卧佛寺的意思。这尊卧佛就在马路的对面,它以慵懒悠闲的姿势躺卧,看着这座今昔的小城。

如果你来了泰国
请替我去看看披迈石宫。
看看那里的Naga和Linga,美丽的门楣和湿婆的毁灭之舞。

据说那里,比大城还要美。

司机小哥不是多话的人,偶尔用英语交流的时候,也带着点腼腆安静的笑容。
在我们漫步于这座古老的遗迹之时,他和我们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穿梭在这些砖墙之间。
这种距离让我觉得舒适。
就像是这个遗迹的距离一般,神休憩的距离。

我想起室友跟我讲,泰国人很不喜欢中国人的一点,就是吵闹。
可是一路上我看到的那些泰国人,除了差春骚的那个火车带给我宁静之外,也都很喧闹。
司机小哥让我重新认识了那一点。
舒适的安静。
大概只有差春骚和大城这种地方,才能体会这种感觉。

大城的草地上散落着不知名的黑色果子,小哥偶尔俯身捡起几个,233,怕是也是个吃货嘛。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怕是我不会再骑大象了。
倒也不是出于大象可怜啊,需要保护啊,没有骑乘就没有伤害啊,这些原因。
只是单纯的无趣。

大城有专门的大象行走路线,即围着古城,小转上一圈。
攻略上提到的,什么贵族出行的感觉,根本没有。
大象的皮毛很硬,一路上很晃。
真的没什么意思。

这个森林中最神圣的生灵。
还是适合观望。
不仅仅是出于保护。

这一天的中午,我们也在小哥的带领下去了一家餐馆。一行四人点了套餐——当然也有冬阴功和绿咖喱。果然像我室友说的那样,小哥还是很爱吃的。可是我和大晨这两个领教过绿咖喱厉害的人,只能承认,这家的绿咖喱确实比T21楼上的好吃多了。

哦对了,在这里我破了例。
我喝了最好喝的猕猴桃汁。
还额外打包了一杯。

晚上小哥送我们到廊曼机场赶飞机。我们马上就要出发去甲米了。

之前室友的志愿者群里一直在说,泰南山洪已经不行了,禁止出行——包括司机小哥也是这么听说的。可是在携程订下的酒店告诉我们不能退订,我们只好报着不行就去看下雨的心思,踏上了去甲米的路。

司机小哥说:你们为什么还要去这个甲米啊?
我:Because we cannot cancel the order。(大写的囧。

我的旅游运一向极好的。
我这样告诉她们。

看着对我萨瓦迪卡的麦当劳叔叔。我突然放宽了心。
天气预报不会骗我。
山洪已过,此后三天都是大晴。

室友请了三天假期,想要和我们一起去甲米
所以我们一起订了晚上的飞机。

然而,
她没赶上。
没。赶。上。

坐上甲米机场开往甲米镇的车,按人头收费。90b。
这趟车会首先开到甲米镇的旅客中心(订船票的地方),然后再换小车送你去预定的酒店。

甲米镇到兰塔岛,一天一班船,时间是11:30——13:00,只有旺季11月到来年5月才有船。
只有甲米镇才有汽车到兰塔岛,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一个小时一班车。

甲米滨江大酒店(Riverside Hotel Krabi)是我在携程上预定的。我们一行三人,派两个去check-in,最后住在同一个房间。(穷。)那时候在携程看评价的时候,就听说这个酒店check-in的地方和住的地方不是一个楼。想要省钱的娃娃,也可以用这种办法。

2017-1-10 兰塔大概是悠闲的海岛

2017-1-10 兰塔大概是悠闲的海岛

我不得不再一次强调,我的室友没赶上昨天跟我们一趟的飞机。
没。赶。上。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是12点,室友告诉我网上已经没有凌晨5点去甲米的飞机,也许要中午才能到甲米镇。
和我的小伙伴商讨了一下,决定明天推掉拍拍拍的行程,留在甲米镇等我室友,然后在一起出发去兰塔岛。
所以几个女汉子,把标间的两个床一并。
我在中间铺上睡袋。
拔掉屋里的电话。
睡个好觉。

然后早上9点多我们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砸醒了。
打开门,居然是我室友。
然后故事切换到我室友的视角。

——嗯。
最后在值机大厅买到了凌晨5点的飞机。
这些混蛋就告诉了我一个酒店的名字。害的我打车的时候,司机问我去哪儿我都不知道。
这些混蛋都没个手机号。微信语音打了几十通也没人接。
——嗯。
好不容易找到酒店,前台不让我进。打电话还打不通(线拔了)。
我一宿没睡你们就是这么迎接我的。

额。
感谢我室友,用聪明才智来到我们身边。

在酒店前台订好11点的minivan,350b每人。我们就上酒店的斜对面吃了个早午餐。

甲米镇到兰塔岛究竟要多长时间,我坐了两趟车,也都说不太准。
因为要上船,所以在码头排队的时间是不稳定的。
我们回程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可是去程却是三个多小时的样子。

Lanta for rest也是我在携程提前预定的。前台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虽然我其实更喜欢原来的那个。嗯,不过这个离泳池近,我觉得也蛮好的。

本想当天就去兰塔最南端的国家公园看看的。因为它长这样。

可是我们check-in之后就已经是下午了,包车(不含司机)也要算一天的钱,四个人也都不会骑摩托,所以最后也并没有去。

据说在南端公园这边,有一个饭店——其实据说不是特别好吃——可是看落日绝佳的地方。
如果你们去了,请不要忘记告诉我。

最后我们选择顺着马路,往海的方向走走。
酒店离海很近,可是这片海貌似是因为在最北边,并没有想象中的清澈干净。
可是即使这里是最繁华的地方,游人依然很少。
所以,是片宁静的海。

对了这三个货,都在沙滩上写名字,画心心。
嗯。
这大概就是来自现充的嘲讽。

我也要写,哼!
写老妈我爱你总是可以的吧!

楼下tm是谁自己认领了!

她们都很饿了,所以拍完照就离开海滩去觅食了。
我还在留在海滩。

所以有幸,见到了美丽的海上日落。

回程的时候发现。
当这个岛披上金色的时候。
绚丽夺目。
每一个角落都是美的。

靠着大晨的鼻子,我们选了离酒店不远的一家饭店。
都很好吃,尤其是这一次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菠萝饭。

下午出发之前就1和酒店门口的旅社订好了明天的4岛游。

其实4岛游本不在我们的行程里的。我们明天只想去rok岛。可是,之前由于暴雨的原因,大多数的海岛都关闭了,明天不能出船。只有4岛还可以。
当然后来其实又可以去了,晚上9、10点的时候,政府给了放行通知。
嗯,当然这是后话了。

从兰塔岛也是可以出发去皮皮岛、HONG岛和莱利海滩的。莱利海滩最有名的是攀岩,有兴趣有时间的娃可以去尝试一下。

回酒店之前,在路上寄了明信片,路遇这样的小摊,吃了草莓味的饭后甜点。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游游泳,逗逗猫,聊聊天。一个晚上的时间便悄然的过去了。
大概这就是悠闲的生活吧。
在这个没什么人的海岛。潮湿的空气和海浪的声音。

2017-1-11 意料之外有趣的四岛游

2017-1-11 意料之外有趣的四岛游

酒店包含一顿自助早餐。可是我们今天都起晚了。嗯。

去四岛的公司有很多,我们今天选择的是green group的长尾船。酒店门口旅行社的叔叔告诉我们,长尾船的这个最便宜也最有趣。我们当然也就很乐意的报了这个。不到1000b一个人,可以讲价。

早上会有一个小车来酒店接你到码头。然后再从码头坐船出海。

在码头的时候,有一个伦敦的黑人小哥跟我们搭讪。
我没有回话。因为太明显了他的目标是我美丽的室友hhh。
所以我知趣的走开。

走过长长的码头,我们上了一艘长尾船。
个人先说说自己的情况吧。
我晕车。然后本来以为自己不晕船,可是在海南蜈支洲岛那个小船上还是晕到要吐血。所以我也说不好自己究竟是不是晕船。
可是我在甲米这两天是都没有晕船的。借给大家参考。

长尾船的领队英语没有那么好,不过这一天一直到处浮潜,也用不上什么英语水平。
我这个高度近视,为了浮潜选择了戴隐形。
之前看了很多消息,说戴隐形浮潜不行什么的云云。我也不知道行不行,不过我潜了两天,没什么毛病。

然后说一下这个浮潜。
我觉得浮潜,就是游泳而已啦。管很短的,也潜不下去。
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穿上救生衣跟紧领队就ok了。

最后说一下浮潜设备。
如果你有洁癖,请自带浮潜设备。
不过我个人觉得没关系,总在海水里泡着的面镜,除了齁咸之外还真的没什么。

长尾船的领队是不能深潜的,而且船上没有脚蹼。坐在船边上依旧会照到阳光,要一直注意防晒。
不过船上的冰水,水果还是充足供应的。
长尾船航行的要慢一些,4岛也稍微远些,你将有机会饱览整片海域。

整个一艘长尾船只有我们四个中国人。
领队貌似也是觉得我室友又好看,还会说些泰语的样子,一路上对我们很是关照。
大概,抱大腿就是这样的?

一共有几次浮潜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不过绝对是浮潜到你想吐就是了。
没有go pro,所以我把自己的SE装在防水袋里带下水录像。下水之后手机是不能触屏的,所以录像要比照相方便的多。

中午一日游包餐,在看到绿咖喱的瞬间,我们就觉得吃点蔬菜算了。
幸运的是其他的餐点还比较好吃,外加爽口的凉可乐。
在海岛上,吃饭,看海,拍照,没有比这还要惬意的事情了。

我们在岛上自拍的时候,领队和伦敦小哥都凑了过来。hhh。
伦敦小哥想要我们的ins,我和大晨、晴晴自然都是知趣的说自己没有啦。

尤记得领队指着伦敦小哥露出的表情,就是那种,啊,你小子,居然是这种人的表情。233。
送一张小哥的背影。

我其实不知道中午吃饭的时候,停留的这个岛的名字,不过我想如果一日游的话,应该所有公司停留的岛屿都差不多。
海水还是很美的,但是我觉得这个程度,大概和蜈支洲岛差不多。

本以为就这样结束的四岛游,居然在最后去了一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
领队用蹩脚的英语对我们讲,下一个地方需要水性比较好的人才能去。如果你觉得你足够strong,可以游10分钟,就可以跟着他。
我们四个人,室友完全不会游泳,大晨一般,晴晴次之,我水性最佳。所以最后决定只有我和大晨跟着他去看看。这次是必须要穿救生衣的。(哦,之前我都没有穿救生衣。)

船停下之后,发现是一个山洞一般的地方。
就是那种本溪水洞的感觉。
领队头戴探照灯在前面,我们看着探照灯跟在后面游。

水性不行的人大概真的是不能到这里的。
因为山洞里有很多暗流和礁石。我被卷进暗流里几次,脚撞在礁石上,磕的我简直想飙眼泪。卷进暗流里之后,除了等反正我是没有办法,想要逆流出来,我还没有那个肌肉。不过好在暗流都是回旋流,一会儿就把我冲上了岸。

哦。
没错。
是岸。

这个地方叫morakot cave。
是海里的一方小天地。
而这方天地,是心形的。

在这一天的最后,我可怜的后背红了一大片。
以我多年的经验可知,这是。晒。坏。了。

在这里推荐极好用的泰产芦荟胶。
在我用香蕉船N天依旧因为后背剧痛没法睡觉的时候,是它拯救了我。

然后最后一句。
我想说。
说好的山洪呢。骗子。

2017-1-12 遗落的珍珠,rok

2017-1-12 遗落的珍珠,rok

rok岛一日游的行程,能安全的预订下来,也是件比较有意思的事。
晚上从四岛回酒店,门口的旅行社告诉我们,由于之前山洪积压行程,12号的rok岛一日游已经订满了。
其实当时一瞬间我是懵逼的。
不过我还是淡定下来,嘱咐晴晴开始在淘宝上联系各大旅行社的客服。

嗯。
然后我们找到了。还是三个人的位置。270rmb。
连旅行社的阿姨都忍不住给这个所谓的中国app点赞了。

室友下午3点的飞机,所以虽然她极想去,却也没有办法和我们同行rok岛。我们是晚上8点多从甲米直飞清迈的飞机,算了算时间蛮紧的。于是我们从阿姨那里预订了4点从酒店出发赶往机场的minivan,350b。

这次的一日游是游艇。OPAL TRAVEL家。
船上有三个领队,其中有一个英文说的极棒。
几个领队会轮流下水深潜。
船上除了面镜之外,还有脚蹼。

嗯。贵,果然有贵的道理。

我忍不住给其中的一个领队拍了照。
我歪头和晴晴说,
看,
像不像,
大海的男人。

行程安排是上下午各一次浮潜,中午上岛吃饭。
晴晴昨天第一次下水之后呛到了,然后就再也没下过水。今天我和大晨一顿忽悠,说什么下水之后带着她的话,最后晴晴还是忍不住穿着救生衣下了。

然后我就差点没被她谋杀了。

事实证明不管你水性多好,面对这种乱扑腾的人,都要离远点为好。要不,就一拳给她干昏,不然死的绝对是你。
晴晴下水之后因为紧张,即使穿着救生衣也一个劲儿的乱动。当我牵住她的手之后,更是拽住我不撒手使劲儿往下按——把我面镜的呼吸管都压下去了——然后海水从我呼吸管里不停的进来,我呛个半死她还不撒手。
嗯,对不起晴晴。我最后狠狠的踹了你一脚。

等晴晴终于不紧张可以靠着救生衣自己游了之后,我就开始了自己乱晃的那种游览。戴着面镜可以一直呼吸,拿手机边录边看,也是蛮有意思的体验。

中午到了rok岛。
海水很浅,要淌水走一小段才能上岸。

该怎么形容这个岛屿呢。
我想了想,大概是,遗落的珍珠。

我毫不怀疑,水清沙白,就是形容这个地方。
即使在近海,也能看见无数的鱼。在沙滩,就可以看见寄居蟹。
果冻样的水,冲打着细白的沙滩。
这里不是珍珠,又是什么呢?

这一刻我着实是有点后悔的。我应该去租一台水下照相机的。应该考一个潜水证。
这样我就可以看到更多的美,然后分享给你们。

我要去盗个图。

午餐过后,我就一直跟着领队四处乱晃。
领队一会下去拿上来个这个让我捏捏,一会儿带上来这个让我摸摸,最后还带上来个有毒的海胆吓得我赶快游走了。

下午的浮潜,也一样的美。领队给我们三个一只鸡腿,鱼都游到我们身边吃起鸡腿来。
浮潜的时候真的很开心的。
耳边只有水声和自己的呼吸声。
身边都是鱼。
脚下不远处就是珊瑚。
这种安静的感觉,让我不想上岸。
或者当个人鱼,也蛮好的。

将近4点我们到了酒店,穿着还没干透的泳衣,我们坐上minivan开始了赶飞机之旅。
路上聊天的时候,我们自嘲起来。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精神富足吧。
生活,正是因为有了穿泳衣赶飞机这种事,才会变得那么有趣。

最后真的忍不住提一句我的室友。
她带着巨大的遗憾没能去上rok岛,为了赶的3点的飞机,居然,晚点了。
于是她,和我们在登记大厅,汇合了。
汇合了。

2017-1-13 就该是飞跃和马杀鸡

2017-1-13 就该是飞跃和马杀鸡

昨天晚上到清迈,住的是携程预订的小鸟2号宾馆(A Little Bird 2 Guesthouse),位置是很方便,价钱也特别便宜。不过不得不说,这是我几天住宿之中住的最不好的旅舍了。房间比较破,也微微有点脏,(我带了睡袋所以没关系),怕是有洁癖或者没有睡袋的你哦,注意自己找旅店哦。

带着救生衣遗留的疼痛(可怜的屁股都要勒出血印了),还有黑如炭火疼的不能入眠的后背,我们三个人坐上了丛林飞跃的车。我们是在网上订的Eagle track,因为大晨害怕,我们订的最简单的15平台。
后来我和晴晴有点小后悔,因为觉得应该直接订最狠最远最刺激的那个。
大晨也有点后悔,不过是后悔太年轻,交到我们这些狐朋狗友。

丛林飞跃是清迈的热门和必体验项目了。来之前我看到很多丛林飞跃事故的消息,所以很谨慎的选择了一家风评很好,安全系数较高的公司。
丛林飞跃对衣服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比如你穿小裙裙是肯定不行了。人字拖是不行的,但是也不一定非得是运动鞋,只要求,不会掉的鞋。如果你的鞋不合标准,公司也是可以向你免费提供一双,很丑的鞋。不过没关系,飞起来你也不怎么关注鞋了。

接下来你需要知道的是,丛林飞跃之前要先签一份免责协议书。
没错,就是所谓,生死状!
嗯,我已经签过三次了所以没关系。
一次都没签过的人也不要怕。
前后两个领队带着你,我个人觉得真的蛮安全的。

丛林飞跃的时候我没有带相机,嗯,撞坏了怎么办好心疼的。
晴晴的手机有挂绳,所以我们丛林飞跃的照片都是由它的手机拍摄的。
路上的风光,还有丛林飞跃的那种感觉,都是照相机照不出来的。
所以我也并没有很遗憾。
只是遗憾,哇!领队小哥那么帅!我为什么就今天起晚了头发也没梳妆也没化后背还黑成炭。

平台与平台之间的飞跃,我觉得并不是很刺激。(可是大晨已经觉得刺激的不行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竖向的平台。就是楼下这种。

这种平台有种真 · 失重的感觉。真的爽的飞起啊。

在我自拍的时候,一个领队小哥瞬间挤进了我的镜头。哈哈哈。这个领队小哥很萌的哦,还会唱爸爸去哪儿。

丛林飞跃之后,Eagle track会给一件T恤,一个证书。
正值中午,我们在那里吃了免费的自助午餐,味道也还不错。

丛林飞跃结束之后,我们从酒店出发去Arcade bus station买去清莱的汽车票。去清莱的汽车一般比较紧俏,还是需要稍微提前购买一下的。在green bus窗口。售价随着豪华程度略有不同。

从bus station出来,我们三人坐着双条到了清迈比较有名的lila massage。这家店大概在清迈古城有5家分店左右,价格比较公道合理,环境也算是干净。很多时候如果太忙,还需要提前预约。(我并没有。
有很多套餐可供选择,被太阳暴晒的我和大晴,选择了芦荟修复的套餐;而大晨选择了最经典的泰式按摩。
个人觉得,还是泰式按摩更有趣一些。

如果说清迈女子监狱马杀鸡的技师还都是服刑中的女犯,那么lila massage的技师则都是刑满释放的。
技师们真的特别温柔,一点也想象不到她们曾经是女犯。
看到我惨不忍睹的后背之后,在按摩的时候每次碰到,还总是问我疼不疼。

看着她们我忍不住觉得,人的视线有时候是很可怕的。
有的人犯的错,应该用一生来赎罪,这点我是坚信的。
可是有些人虽然犯了错,也应该被遗忘的。
人的视线有的时候带来绝望,而绝望也让罪恶继续。

哦,房间里是不能拍照的。
嘘。

Massage结束之后我们步行去了附近的一家Herb Basics。在那里我给朋友们带了很多礼物。
可以支付宝。超过规定数额之后可以办理退税。

步行回旅店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凤飞飞猪脚饭。于是便忍不住停下脚步尝试了一下这家网红店。
可是我真的要说,这家猪脚饭很一般啊。我觉得还没有我在甲米吃的好吃,也比不上T21的猪脚饭。

然后的故事就比较坎坷了。
我们之前订了6点出发去清莱的汽车,可是当我们打着tuktuk一路狂奔到bus station的时候已经6点15了。
我真的没有想到,泰国的交通,这!么!堵!

如果你生活在哈尔滨,你大概会明白我的比喻。
就是那种中山路省政府门口的堵,你懂么!还得是早晚高峰的那种!

我们看着google地图的定位,眼睁睁看着时间流逝。就差那么一个转角的距离,可是已经6点15了。
绝望的我们准备再买下一趟车。
但是!却发现6点那趟车还没出发呢!

啊!感谢上帝!感谢天神!感谢爱磨磨唧唧的泰国人民!我感觉泰国对我真的太宽容了!
我爱泰国

三个多小时的昏昏欲睡之后,我们到了清莱
汽车会在清莱停两个站,第一个站离白庙比较近,第二个则是相对靠近市区。

我们在终点站下车,终于得以见到在清莱汽车站等我的亲故,我的研究生对门。
呜呜呜,燕妮,我想你。
在终点站的旁边,就是一个小的夜市。燕妮带着我们去夜市吃夜宵,虽然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夜市里唱歌的小哥,我还很是喜欢的。

如果说central world的歌声,让我想起暹罗之恋的Mew在舞台上,唱起那首同行。
那么在这个喧闹的小夜市,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就仿佛下个街口,你就能看到追着Mew的Ying。或者是看着爸爸喝酒的Tong。
感觉那句话,就仿佛在耳边。
“我可能不能和你在一起了,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爱你。”

2017-1-14 清莱,不似人间

2017-1-14 清莱,不似人间

清莱的景点一定程度来说比较集中,白庙、蓝庙和清莱农场的距离比较近,黑庙的距离稍远。
燕妮和出租车谈好价钱,早上9点左右,司机便来燕妮家的门口接了我们。

白庙的人比较多,如果想拍出比较好的照片,一定要记得早起。
正午的阳光比较大,白庙通体反光,如果有反光板的娃子,还是带着反光板吧。

白庙的很多地方还在修建,主庙对外开放。一般等到一定数额的人聚集,就会一起进到主庙里,所以想拍到没人的景色,还是需要等待的。因为是按地狱和天堂的寓意来设计的,所以一路进主庙是不能回头的。如果你愿意,可以在地狱的位置稍稍停留,注意一下地狱池里那个鲜红的红色指甲。那个很有名的,是厉鬼的标志哦。

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地方,可以把圣洁和妖娆结合的这么完美。
据说是chalermchai梦中得到天启,才开始建造这样一座神庙。
我完全不怀疑这个据说的真实性。
莫不是天启,怎么能有这样一座不似人间的琼楼玉宇。

很多人在清莱买下许愿牌,然后写好愿望挂在这里。
那美丽的许愿牌让人心生欢喜。

嘿。你。
别忘了来一次清莱
挂上你的许愿牌。

清莱农场离白庙不远。
最开始知道这个地方,还是看见燕妮发朋友圈。她说,喜欢这片草地。
虽然我到了之后,最不喜欢的就是那片草地。(大概是因为她去的时候没人,而我去的时候人太多了
可是依旧难以掩盖,这个地方的美丽。

如果你和我一样,觉得清莱门口的草地人太多了的话。那么你就不要坐车,步行到茶园。
一路上经过的小湖和草地,都会让你驻足。
就连路上的标志牌,都显得那么的清新可爱。

农场茶园。

之后我们联系司机师傅,让他到农场茶园来接我们。
四个人都饿了,我们便一起吃了午饭。
个人觉得面比粉好吃些。可能是因为这个粉不入味。比不上我大长沙的粉。

比起白庙,蓝庙要新很多也小很多。
这里是我们在清莱的最后一站。

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Bus station。买好票我们又在附近吃了一顿油切鸡饭。
室友那时候告诉我,说在泰国没吃过油切鸡饭,会被嘲笑的。
所以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惦记着。
最后觉得味道还好。
还是猪脚饭更好吃一些。

清迈的时候,距离送走大晴还有一段时间。
我陪着她们这些上班狗坐着tutu去一个比较大型的shopping mall购物。当然,最后我还是忍不住也买了一个网红的洗面奶。一直以来用芙丽芳丝,最近刚开封用了用这个,还算ok。因为便宜,所以真的很难掩盖它的性价比。
Boot的小黄瓜眼胶也是买一赠一。
Beauty buffet家的礼盒也非常便宜。
Mistine睫毛膏,我没用过,不过室友用过说挺好的,不脱妆。

坐tutu到飞机场,算是彻底送走了大晴。
我、燕妮和晨晨三个人,又辗转到了清迈的周六夜市。
全是手艺人啊。
真的忍不住想要买东西啊。
让我觉得错过了周日夜市,真的是,太遗憾的事情啦。

2017-1-15 清迈给我的樱花和火车

2017-1-15 清迈给我的樱花和火车

大晨早上由于身体不适阵亡了。
所以早上只有我和燕妮起床,远远的在天台看了一眼洛莫利寺。
然后启程去坤昌阡看樱花。

我们从旅舍出来,走到双条车站。从双条车站到素贴山双龙寺下车,再从双龙寺包车,到坤昌阡。

在去双龙寺的双条车上,我们认识了一个女孩子。
她貌似是健身教练的样子,请假了一个月,留在清迈学泰拳。
听她这样说,我感觉很羡慕。
比起我,她肯定,更加认识这个城市。
她肯定享受了更多这个城市的美好。

可是也没关系。
一个城市的美好,本来就很难知道。
若不是自己的家乡,我也很难看出覆盖着冰雪的这个零下30°的城市到底哪里好。
若不是有很多回忆,也说不出长沙,这个我连推荐的旅游景点都说不出来的地方有什么值得留恋。
很多美好,说不出口。
我能有幸瞥见一点点,也就够了。

泰北遍布的是喜马拉雅樱。
我去的时候大抵还没能完全开放。坤昌阡只是一个很小的地方,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人在那里卖东西。中国人很少,大多都是泰国本地的游客。

良心的讲,我觉得这里并不适合拍照。
如果你想欣赏泰北的樱花,或许应该花更长的时间,去别的地方看看。
比如我听说,特别美的因他农,和安康

清迈这个地方,大抵是适合多待一阵子的。
不管是为了美食。
为了寺庙。
为了这悠闲的气氛。
还是漫山遍野的樱花。

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
在去坤昌阡的路上我看到一处平台貌似可以远观,于是就叫司机停了下来。

从坤昌阡回来,我还是在古城里随便逛了逛,在塔佩门和契迪龙寺打了卡。
塔佩门和尼泊尔的杜巴广场走的一个路线,只要你付钱,服务人员就会帮你敲打瓶子,让这些鸽子飞舞起来,拍出古城门+鸽子的美好照片。但是为了好的阳光+没人,建议早晨出行。
契迪龙寺原本是我最期待的清迈寺庙,因为曾在一个攻略里看到极美好的照片。
可是或许是因为大城、或者是白庙。
在门口交钱买票的时候,我的内心隐隐退却了。
突然觉得这个地方像大理的洱海和苍山一样无聊。
也觉得像个普通游客一样进去打卡拍照很无趣。

如果我真的像那个攻略里所写的,在夕阳的时间。
或许我会进去看看。

之后是找寻美食的时间!
我们先顺着地图,来到了Ruam Jai Gai Yang。就是那家有名的泰国北方菜,旅舍推荐的那个。
哇。烤鸡真的一万个棒。还很便宜。真心推荐。

之后我们到了Fern Forset Cafe,点了三个蛋糕。
这家Cafe的环境真的很好,我去的时候院子里还在演奏爵士乐。
蛋糕呢,嗯。怎么说。
就是那种,你吃到嘴里就知道这个是很好的东西。
可是太甜了。吃多了会觉得有点腻。
大概也是因为不是特别喜欢吃甜食的关系。
在我看来,cheese cake那种甜味刚刚好。借给大家参考一下。

在从塔佩门回旅舍,再去觅食的路上有一个学校。
学校里有很多学生在做那种,像鼓号队一般的练习。
在13号的那天,我们就路过这间学校,然后发现了小水。
在手机上录了一段小视频。

人生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把时间浪费在喜欢你上。

每次走过这个学校,
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清迈最后的记忆大概就是从旅舍向Ruam Jai Gai Yang走的那段路。
这个小城。无论何时都让人惊喜。

从旅舍取了行李出发,大晨和燕妮送我去清迈火车站。
本来我买了第二天从清迈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机票,但是在经历我室友多次赶不上飞机、飞机晚点这样的囧事之后,我强烈感觉我如果坐了这趟飞机,一定赶不上下一趟从曼谷出发回国的行程。
所以在和室友与燕妮商量之后,我决定提早一天从清迈出发,坐火车先到曼谷

室友和我讲过,泰国的火车是随走随买票的。
我只能说,那只是因为你那个是短途!
清迈曼谷的火车票卖的很火的!

我到火车站的时间是下午4点,准备买5点多出发去曼谷的票。(这趟火车时间很久的,要第二天早上才能到曼谷)可是那时售票员告诉我的是,不光是5点多的那一趟,所有的票都已经sold out了。
What???!!!
在我绝望的准备不行还是拼运气赶明天的飞机的时候,售票员却告诉了我一个喜讯。(当然只是对我来说的喜讯)就是本来准备3点出发的火车,delay到了5点多,然后还有一张二等座票。

嗯。只剩一张。
所以我赶紧买了这张票。

火车的二等座长这样。
实在是很宽,我一度还以为是一等座。

在我座位的对面,坐着一个小哥。(事实证明是小弟弟哦)
因为他最开始和一对泰国情侣一起上来的,所以我还怀疑过他是不是泰国人。
不过后来他点菜的时候说的是英语,手机上的微信,这让我确定了他是个中国人的事。

他点完菜之后,用英语问我是不是也要点。
我简直憋不住笑。
然后英语回答他。No,thanks。

直到他最后因为火车上的空调,冻得走来走去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你是冷么?
他吃惊:你是中国人啊!

展现同国爱情谊的时刻到了,我把自己的睡袋借给了他。他之后也把自己的移动电源借给了我。
哦。
他说我给他照的太丑了,他都没有好好整理一下头发什么的。
所以我就从他的微信中找了一张。
背影。
应该就没事了吧。

弟弟是四川的娃娃,然后在陕西上学。
这趟是和老师一起出来的,(旅游专业哦,羡慕吧)准备自己再去一趟柬埔寨
他给我讲,他们在曼谷的时候,住在nana。
每次回酒店都尴尬的不行,总有裸着的妹子跑来叫他欧巴。
泰国红灯区。
嗯。大概名不虚传。

我忍不住问他妹子们都是不是很好看。
“反正不是我的审美。所以他们还要去芭提雅,我却要去柬埔寨吴哥窟。”
哈哈哈哈哈哈。

本来没有去上清迈最大的周日夜市,我还是心生遗憾的。
但是这趟火车,却也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弟弟点完菜,staff大妈一出现,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个桌板,就咔咔的装上了。
晚上说要睡觉,乘务员大叔,咣咣几下就把我的二等座变成了上下两个卧铺。
我去!
吓得我下巴都掉了!
这还是我印象中那个可以随时跳火车的泰国绿皮么!

2017-1-16 宛如初见,我的泰国

2017-1-16 宛如初见,我的泰国

早上和小弟弟聊聊天,终于在7点左右到了华南蓬火车站。
嗯。
不用怀疑,一样的破。

很高兴认识你。
我还记得你叫赵瑞。

从火车站出来坐mrt,然后转bts,转机场线,到了素万那普机场
突然发现,我坐遍了泰国所有的交通工具。
飞机。minivan。公交。tuktuk。双条。火车。mrt。bts。taxi。船。摩托。
也蛮有趣。

这次真的只剩下我自己,走这样一段从火车站到机场的路。
街道、寺庙、地铁口、广告牌、商场、店铺、公交车、站牌、一切的一切,都宛如初见。
这里真的是个很棒很美好的地方。
天气晴的时候也很好。
下雨的时候也很好。

该怎么形容这种美好呢?
我突然想起自己写给你的那张明信片。
嘿。
这里的人,都会说“你好”、“你很漂亮”和“我爱你”。

写在最后

总有人问我,去泰国没去看人妖啊。
我说没有。

其实比起不能,更多的心情是不想。

把性别政治当成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之后,才深刻的感觉到了,这个世界对性别这个词,有那么多的不理解和不尊重。
ladyboy也好,人妖也罢。那不过是那个人的一个选择和自由。
而我不喜欢把这种选择和自由,当成一个表演去观赏。

在此行的一个7-11里,我看见了一个ladyboy售货员。
然后我发现,所有看看他,然后低头讨论一下的人,都是中国人。
这让我觉得很愧疚,也很不开心。
男,或女,并不重要。
而是出于,对一个人的基本尊重。

我如此希望中国,变成一个自由的国家。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12 22:22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2 22:49

引用 xineren 发表于 2017-02-12 22:22:0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xineren:谢谢你来访 嘿嘿 💗

2017-02-13 00:10

游记真的很详细,图片太美了,语言也幽默,哈哈哈~看了这么久竟然不累还有楼主能记下旅途中每一个心动的瞬间,太用心了

2017-02-13 00:34

最后一段写的特别棒,十分赞同,下个月我也去泰国,没有计划看人妖,也没计划骑大象

2017-02-13 06:05

引用 阿阴 的图片:

2017-02-13 09:19

游记很用心很棒,楼主有APP分享吗?

2017-02-13 13:45

大城没有骑自行车吗?

2017-02-13 14: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13 17:02

楼主的游记很用心 让人看着都心旷神怡 也很喜欢楼主的风格 好喜欢清迈的小清新 楼主可以分享一下旅途中的小问题吗 加个微信吧 ⁄(⁄ ⁄•⁄ω⁄•⁄ ⁄)⁄

2017-02-13 17:45

引用 Fred ✿ Tang 发表于 2017-02-13 14:07:32 的回复:

大城没有骑自行车吗?

回复Fred ✿ Tang:没有啊 楼主有个朋友不会骑自行车 而且那天有点下雨

2017-02-13 17: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3 17:45: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15764368311

2017-02-13 18:00

引用 Eifa 发表于 2017-02-13 13:45:32 的回复:

游记很用心很棒,楼主有APP分享吗?

回复Eifa:嗯?app分享?

2017-02-13 18:01

引用 阿阴 发表于 2017-02-13 18:00:51 的回复:

回复阿阴:已加哦~注意查收

2017-02-13 18:22

引用 斐紫fay 发表于 2017-02-13 06:05:16 的回复:

回复斐紫fay:每次被问到为什么没看人妖,真的心累。

2017-02-13 19:15

引用 alanshmily 发表于 2017-02-13 17:02:0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lanshmily:(2017-1-5)  Z62 长春-北京 22:00-6:08
(1-6) CZ3112 10:00-14:00 北京-广州中转  CZ363 15:55-17:55 广州中转-曼谷
曼谷-差春骚  minivan 住同学家
(1-7)差春骚-曼谷 火车
super rich-四面佛-central world-考山路-terminal 21-siam   住考山路
(1-8) 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湄南河-Aisatique夜市 住W18
(1-9)大城一日游 包车  FD3230 22:00-23:15 曼谷-甲米 住甲米镇
(1-10)甲米-兰塔 住兰塔
(1-11)4island一日游 住兰塔
(1-12)rok岛一日游 FD3075 20:25-22:10 甲米-清迈 住清迈
(1-13)丛林飞跃-马杀鸡-herb basics-green bus 住清莱
(1-14)白庙-农场-蓝庙-green bus-清迈周六夜市 住清迈
(1-15)坤昌阡-塔佩门-契迪龙寺-火车站 宿火车
(1-16)CZ358 12:00-16:00 曼谷-广州中转
CZ3111 18:00-21:15 广州中转-北京
(1-17)D4607 北京-哈尔滨

2017-02-13 19:27

引用 明天_你好CC 发表于 2017-02-13 00:34:21 的回复:

回复明天_你好CC:😄

2017-02-13 19:5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13 09:19:2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t21楼上 推荐哦

2017-02-13 19:50

不应该啊,我看网上说很多租自行车的 ,哈哈原来你不会骑自行车啊。

2017-02-14 09:51

引用 Fred ✿ Tang 发表于 2017-02-14 09:51:22 的回复:

回复Fred ✿ Tang:嗯 我会骑 是同行的不会

2017-02-14 10:16

那边当地包个车方便不?我在网上搜了一下,有家易途8的价格还比较实惠,不知道靠不靠谱呢?

2017-02-25 13:29

引用 善良的小米 发表于 2017-02-25 13:29:45 的回复:

回复善良的小米:对不起很久没上了… 当地出租车都可以包车,可讲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