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顺德

Echo LV.3
2017-02-12 18:56 302/1

DAY2:大良——伦教——陈村——深圳

DAY1:深圳——广州南——大良

顺德美食之旅
公司正常情况是初七就上班了,结果临时通知初十才开始上班。多出来的假期怎么着也不能浪费。因为深圳周边城市的高铁票都很难买到,于是就近选择了顺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美食之旅……
由于顺德只是佛山的一个区,面积并不是很大,如果只是冲着美食,两天时间也就够了。由于临时决定的,所以准备工作略有不足,也是在知乎上找了篇游记,寻着上面的美食一路吃下来的(网址稍后会粘贴到后面,供大家参考),但是在途中也发现了别样的风味。希望将自己的些许感受写下来,为即将开启顺德行程的你们提供更多的选择。
DAY1:深圳——广州南——大良
第一站是顺德美食较为集中的大良,坐公交到清晖园下车就可以了,周边是挺繁华的商圈,有一条类似广州上下九的商业步行街,说是类似只是从建筑形式、商铺布置等方面,但是相较于广州的要短好些,而且墙面被粉刷成五颜六色的,再配上多彩的小灯笼,夜晚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此次出行的主题是吃吃吃,为了能在顺德多吃上一餐,我们是连早饭都没吃,直接赶过来的,到了清晖园就直奔民信双皮奶(佛山顺德顺德大良东乐路1号),我们一人点了一碗双皮奶外加一份炸牛奶。

果然比寻常店里吃的好吃许多,为了继续吃下家美食,我们又不敢贪吃,吃完就去了能私房菜(一家网上评论很多,位置又不甚好找的餐馆,大良祥兴南路11号),因为距民信只有不到2公路的路程,我们就徒步过去了。果然是名声在外,还没走到门口就见周边好多车已经堵在那里,走进一看也是不少人在门口排号。来都来了,领个号候着吧,大约等了二三十分钟吧,查了下网上推荐的菜品,点了个煎焗鱼面肉和煎竹肠加辣椒仔,不得不说他们家的师傅着实了得,煎的外酥里嫩,金黄灿灿的,第一口下去感觉鲜美可口,可是吃了两块以后便觉得腻了。他家的菜品分量是挺足,但是价钱确实不便宜,这两个菜花了两百多大洋,可能是点的都是油炸的,吃完并不是很舒服。

水足饭饱之后对美食暂时没有什么念想了,实在也吃不下了,合计着离清晖园不远,就原路折回也附庸风雅一回,逛一下这岭南四大名园之首的清晖园。相较于佛山另一处梁园、番禹的余荫山房、东莞的可园,清晖园名气倒是大一些,因而入园也要收取15元的观赏费。

我本是俗人一枚,这样的园子也逛过不少,可是留下印象的倒没有几个,每到一处多半觉得十分雷同,无非是亭台楼榭,配以花草树木,假山流水。设计巧妙一些的,或许会用些步移景换的手法,来为园子增添些许情趣与画面感。岭南的园子虽比不上苏州园林那般精致,但是在不大的空间里也是各种艺术溶于一园,尽展明末清初的建筑风骨。最喜欢的还是那五彩斑斓的琉璃窗,以深蓝色系为主调,配以飞鸟走兽,花草树木,显得活泼而又不失典雅,精致的很。其他倒没觉得什么特别,只觉得岭南的园子多半比较小,又总想把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放,不免显得小气而又拥挤了些。

我们在园子里逛了一个多钟就出来继续寻觅美食了。顺德最有名的是双皮奶,偏偏我们两个也都特别爱吃甜品,于是下一站就又杀到了另外一家较为有名的仁信老铺,一人又各点了一碗双皮奶。这家店就在大良步行街华盖路上,离不远处还有一家民信。

我们一边吃双皮奶一边商量下一家该吃什么了,一直心心念念的伦教糕还没吃,正发愁去哪里吃呢,和我们做一桌的一对中年夫妻说,这附近就有一家,挺好吃的。因为他们都是广东人,不是很会讲普通话,费力半天劲也没听懂他们说的哪家。只知道有一个欢字,后来才知道是欢姐伦教糕,我们寻着他们指的方向走了许久,也没找到,于是折回来去吃细妹五香牛杂了。刚去华盖路的时候就经过他家,排了好长的队,这会回去依旧好多人在排队,一边想着他家的牛轧到底有多好吃,一边又感叹他们一天要卖好多钱,想想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可能不抵他们卖几个月的牛杂。排了一二十分钟,终于吃到嘴里了,一碗純牛杂(50大洋)一碗萝卜丸子(20大洋),味道着实不错,不过价格比广州还要贵上许多。

不知不觉已经逛到了五点多,想着不想太折腾,就近住下吧,没想到商业街的住宿这么抢手,连问几家都没有房间了,我们便在去哪儿上定了间稍微远一点的东城酒店,走路过去大概15分钟,不过这个酒店的环境还挺物有所值的,所以两个人都还很满意。在酒店休息了会,晚上又去吃了民信双皮奶,对了,这里要发表下个人看法,我们一致认为民信的比仁信的双皮奶好吃,口感要细腻些,嚼起来也Q一些。后来还被普及了下辨认正宗不正宗的方式。说是双皮奶本来是要用蛋清做的,做出来是乳白色,有些店偷懒就直接用整个鸡蛋做原料,这样做出来的双皮奶就是蛋黄色的。因此可以从颜色上简单辨别出来真假。后来想想,有些人就偏爱吃蛋黄,所以这个也没太大影响~~。

吃完以后去商业街看了下夜景,灯笼全都点亮了,五颜六色的着实好看,再加上人也不是很多,别是一番风味。转了一圈回去已是晚上九点钟,这一天折腾的也够累了,洗漱后便各自歇息了。
DAY2:大良——伦教——陈村——广州——深圳
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又去觅食了,想想昨天没找到的伦教糕,今天就专门去找了那家店,就在商业街的尽头往里面拐一点,昨天就差一点,结果就错过了。我们两个先点了一盒,第一口吃下去糯糯的,甜甜的,真好吃,可是吃了两三个以后我就不行了,没想到现在自己竟这么不爱吃甜食了,吃多一点就受不了了。不过那个伦教糕味道确实还是不过的,一般就是10-15元一盒。吃完以后我们就去赶下面一个点了,红泥牛肉小火锅,也是知乎找的那篇攻略上推荐的,现在叫杏坛公共靓正(顺德区伦教云良路永丰市场斜对面),一路坐车导航过来,结果没开门。后来打了个电话问过以后才知道,这家傲娇的店主要等到晚上六点钟才开门,白天是不营业的,想想,真是任性……没办法,来都来了,不能饿着肚子走,于是去它隔壁一家牛肉店吃了一顿,说来惭愧,竟然忘记店名了,但是味道真心是好吃,是这两天吃的最满足的一餐了,价格也相对公道。

吃完这个这次的旅程就剩下陈村粉没有吃了,做了一个小时的车才到了黄但记老店(顺德区陈村旧墟桥南路1、2号铺),店里的装修虽然不算奢华,但是挺有老店的风味的,让人看着很舒服。看了他家的菜单以后也感觉好多都想尝一下,无奈刚刚吃过大餐,现在一点也不饿,就点了一个炒陈村粉和一个捞陈村粉、一碗鱼耳粥。第一盘粉上来我们两个就惊呆了,没想到分量这么大,撑死我们也吃不下两盘。又怕剩下太多,让厨师误认为他们做的不好吃,于是都试吃了以后决定把XO炒陈村粉吃掉,还有那个鱼耳粥,也是特别的美味,当时只怪自己的肚子太小了。

吃完就下起了大雨,想着这次旅程就要结束了,竟然要让我们湿湿身,因为两个人都没带伞,各自顶个帽子在雨里奔跑到公交站,还因为走错路,来回多淋了两趟才坐上了车……致此,这次美食之旅算是圆满结束了,回到深已是八九点钟。沐浴更衣歇息~~
本是打算回来就写游记的,没想到自己一拖再拖,竟拖了一周。想想自己还欠下好多游记没有写,也是怪自己懒了,上一次认认真真写,还是去桂林那趟,因为自己喜欢的人要过去,便连夜赶出来一篇游记给他发过去,还心机的贴满了自己的美照。然则,后来才知道他是已经名花有主的人了,只可惜了我这边的一厢情愿,结果,当然可想而知。哈哈,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也是傻的可爱~~

ECHO
2017.2.1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