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行走与美食的结合——上海&杭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7-02-05

碎碎念

【出行原因碎碎念】
三年前,也就是高一的时候去过这两个地方。但因为是跟团,江浙沪三个地方压缩在短短几天,感觉太过于走马观花了,曾经眼睁睁路过想去的于谦祠而因为要上车无法进去,想想就非常遗憾。所以一直暗自心想以后要再去一次,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出行时间】
2017.2.05-2017.2.11
去南方游玩还是春夏感觉比较美,这次是第一次在冬天去南方,深切感受到了南方人民没有暖气的痛苦……景色相比起来感觉还是和春夏差点儿,不过人倒是因此少了一些。遗憾的是即使在冬天去了杭州也没有赶上下雪天,断桥残雪的景色真是可遇不可求啊_(:зゝ∠)_

【游行城市】
上海杭州

前期准备

❀高铁:总共1164CNY。北京上海,高铁二等座553CNY;上海杭州,高铁二等座73CNY;杭州北京,高铁二等座538CNY。
❀住宿:Airbnb,八天,696CNY
❀交通:上海可以购买地铁三日通票45CNY。其余全是投币。
❀资金:银联卡2k+CNY&现金200+CNY(本以为刷卡就不用带那么多现金,事实证明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后期坐车全靠小伙伴救济,银联卡刷那么多其中一大部分其实是买衣服鞋行李箱,正常旅行吃饭花销其实不用那么多)

DAY1,北京→上海

凌晨四点多就起床收拾出发了,高铁坐了5h左右,坐都坐累了orz建议有钱的话还是坐飞机吧。
上海的地铁上听见一个阿婆和给她让座的女孩儿聊天,女生学广告的,湖南人在上海打工,听阿婆和她聊成家啊什么的感觉很生活化。
找民宿的过程中我的行李箱还掉了个轮子😂

到了民宿以后收拾收拾,我们就坐车去3D错觉艺术馆了,徐汇区还是很繁华的,出了民宿没多远就是徐光启墓。车站对面还有一个很奇特的建筑,古朴的楼顶晚上是黄色灯光,很好看。

上海3D错觉艺术馆

坐车一路都是淮海路,真的好长啊!淮海路下又分为好几个别的路,不知道他们怎么划分的。
3D艺术馆一般,比较适合拍趣味性照片,很适合造作2333
还碰见了一个可爱的lo娘和她男票拍照片。
我拍的照片就仿佛一个失足少女了(手动拜拜

查餐厅

魔都的天桥也超有意思,一面写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另一面则是“不忘初心2017追梦前行”。
在查餐厅吃了晚饭,店面很像华天的风格。超级火爆,等着拿号的人都排到外面了。
我要了虾仁滑蛋和玫瑰豉油鸡,前者鸡蛋炒得超嫩,固液混合体又不会太恶心;后者鸡肉特别嫩,味道也还挺香的,但是没尝出玫瑰的味道😂
之后走过南昌路,这条路很有意思,各种独立服装店和发廊隐藏在一扇扇古朴的门后,还有几家性冷淡风的cafe,感觉时间充裕的话应该非常好逛。

东方明珠

最后来到了东方明珠,排队坐电梯的人超级多!基本上是人推人的状态在蠕动前行。
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B票,内容包含上下两球+历史陈列馆。但由于时间和客流量关系,我们只参观了观光层,当天雾气又很大,又是晚上,从脚下的透明板望去除了灯光什么也看不清。
有点失望,排队也很磨人耐性。如果没有充足时间和耐心的话,建议这个景点还是不要去了。
不过观光层俯瞰外滩确实好看。

晚上回去之后和房东聊天,她是四川人,之前在北京工作3年,2015年底来到了上海。可能因为年龄差的不是很多吧,聊旅行经历啊买美妆产品啊聊得很开心www

DAY2

上海冬天太冷了...开了一夜的空调,出被窝的一瞬间还是阴冷,感觉比北京还冷!

大壶春

早上去吃大壶春,没想到它居然改名了?!
鲜肉生煎好吃的,薄皮裹着圆溜溜的肉丸,还有少许汤汁,配着煎得脆脆的底特别好吃!就是甜味儿的吃多会腻,面也些许粘牙。

早上的外滩雾蒙蒙的,风也很大,但是和晚上的奢华全然不同。海鸥和古老的白灰欧式建筑,有种宁静感。比起晚上,我反而更喜欢早上的外滩呢。

城隍庙&豫园

可能是适逢新年,城隍庙这举办灯会,本来就热闹的地方这下人更多了,基本上和地坛庙会有的一拼。挤来挤去我们终于挤进了豫园,明朝时期建造的建筑和苏州园林看起来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因为冬天的关系许多植物都是光溜溜的,但也因此上了各品种的梅花,闻了梅香,也算满足了。

小杨生煎

中午吃了小杨生煎的百叶面筋汤和生煎(鲜肉&小龙虾)。
一进门是半开放式的厨房,现包现做,所以排队等的人非常多,我本来点的是三拼,结果等了许久只等来了小龙虾馅儿,被告知荠菜还要等半个小时,无奈之下只好放弃它。
百叶面筋,百叶是豆腐皮包着肉馅儿,而面筋也是包着圆滚滚的肉馅儿,感觉这一天下来肚子里全是圆溜溜的肉丸儿2333

吃完之后去找公车坐,路上偶遇了超级超级可爱的小奶猫❤

孙中山故居

中山故居保护得很好,分为孙中山的事业及他与宋庆龄两部分,每部分又分为好几个阶段,一个阶段一间屋子的设计我觉得很棒。
文物相当多,屋内的复原也做得很有意思,配着淡淡的OST很有怀念这位伟人的氛围。

思南公馆&周公馆

不远处即是周公馆,期间我们还误把思南公馆当成周公馆😂
比起孙中山故居周公馆就很是朴素了,除了周恩来名义上居住在这里之外,还常有党的其他同志办事时在这里借宿。可以看到男女分别的宿舍。

原定计划是去徐家汇天主教堂,然而到了那里才发现在装修???只好作罢,去附近的太平洋百货买行李箱,结果意外发现好多日装,没有按捺住买了短裙和裸靴。

在民宿稍作歇息后去吃晚饭,等位的人实在太多了。正好发现对面有city shop,在里面逛了好几圈,好兴奋啊!一排各种牌子的啤酒和红酒!还有各种有意思的零食!意大利面和调味料也超多!逛到面包区的时候兴奋死了!德国碱水面包!法国乡村面包!有个超大超厚的cookie也超有食欲啊!最后买了一个德国碱水长面包,好吃!内部拉丝超可爱!面包上还有粗盐粒!

晚饭吃的寿喜烧,是在有洋葱和寿喜烧汁的锅里涮肉等等然后蘸着鸡蛋液吃。刚开始吃的时候是牛肉,蘸完鸡蛋液真的超级嫩滑好吃,但是后来再涮别的吃多了就会觉得有些腻了,而且东西太少啦。

之后去了迪斯尼旗舰店,东西比较少,针对小孩儿的东西更多一些。

DAY3

早上吃了真圆粢饭团的全家福粢饭团,真的超好吃超薄饱腹!里面有个脆脆的炸物带着些许辣味,还有肉松、咸蛋、卤蛋和一个不知道什么蛋——整整3个蛋!配着外面有嚼劲的杂粮饭超好吃!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接着就出发去当代艺术博物馆,太艺术了,外行看起来还是很费劲的。即使看懂少数也只是一知半解。
有一个圆筒状的房间,里面是一个缓慢旋转的圆座。其实我不太懂想表达什么,但是当我坐在那里,转动到某处时,一束昏黄的灯光投射下来,感觉就好似得到了救赎一般。
还有一颗插满了斧头的树,讽刺意味十足;蜘蛛网的张力也令人感叹 。

路上喝了一点点的波霸红,珍珠还是挺好吃的,茶要的是半糖,居然也不怎么甜,但是喝多了之后觉得好恶心好想吐orz

本打算午饭吃美新点心店,结果人实在太多,改去恒隆广场的veglab吃素食,装潢很清新,还有智能培育的蔬菜,调味料用试管装着摆在桌上。点了山小炒,蘑菇披萨,牛油果拌豆腐。后者一般,山小炒的蘑菇非常肥美,披萨底薄,类乳酪非常香浓。就是分量小又太贵。

桂满陇

下午在等待晚饭叫号的过程中逛街买了一双米色绒面裸靴,完全是我想要的样子。还有一双高跟黑色绒面圆头玛丽珍也是,而且防水台高走起路非常稳,鞋底也很软,可惜我已有一双相同款式的了,资金有限只好作罢。这个牌子做活动,两双起步全部五折,说服小伙伴买了双拼单,两双鞋才540。不过这个专柜只在上海,hk,台湾日本有专柜,心塞,还好有天猫。

晚饭吃桂满陇,等位的人真的很多,但是装潢非常古朴,根据桃花山的名字里面还有桃花树。
臭豆腐菊芒果蛋黄,非常好吃,三个蛋壳里装着类蛋黄的东西,啫喱质地中是芒果馅,不甜清爽。臭豆腐一点不臭,辣口很好吃。
‌野菜青团,青团的面和青汁味道很像,里面的野菜倒是菌菇类的,比较好吃。
‌叫花童子鸡,一个类铸铁的锅里一只完整的鸡,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倒是非常的嫩。
‌薄荷龙井,很有新意,味道比较淡,薄荷味没尝出来。
‌手工豆腐冰糕,比较普通的冰激凌。
苏小小豆腐,豆腐没什么味道,配咸口酱汁有点接收不能orz
晚上去逛了久光,感觉和华堂性质差不多。这里连cpb,titty co都有!!好多少女日牌,上海人民太幸福了吧!

DAY3

早上去吃farine碰巧经过武康路,也算是意外之喜了。法国梧桐树和老式西洋建筑确实非常好看。
这个farine人很少,外国人倒真的很多。柠檬百香果塔酸酸甜甜非常好吃,百香果的味道很突出,里面还有些许果粒,塔馅儿也很细腻。可惜吃完半个仍旧是会腻。
‌法棍不能复烤很可惜,买来带走高铁上吃,味道略酸我喜欢,洞洞也很大。
‌杏仁可颂外部酥脆,内里有糖馅儿,可惜我不太嗜甜,吃几口就腻了。
布里欧修没有那么多花样,内部极其柔软。查了一下居然不添加水,只用鸡蛋和黄油做成。

武康路&上海交通大学

剩下的时间就在武康路,淮海路逛了逛。去上海交通大学看了看,好大建筑物好古朴啊!图书馆也超级多,校园里面还有星巴克和全家!

中午在苏浙小品吃了叉烧包,鹌鹑蛋烧卖,鱼香茄子年糕,四喜烤麸。除了烧麦还不错之外,叉烧包天甜腻到死,四喜烤麸略腻,鱼香茄子just so so。
接着第一次用了Uber,感觉车内环境什么的比滴滴好很多,到地儿之后直接走人即可,钱会在绑定的卡里自行扣除,解决了迟到的时候着急掏包找钱的慌乱。

上海→杭州

回民宿收拾一下就出发去杭州了,听房东说今天雨夹雪!
到了之后和房东聊天,真是巧了,她的本职是我最梦想的建筑设计师!!啊啊啊!不过听她说建筑师真的很累😂她工作的设计所55人去年好几个人因为工作劳累得了癌症,别的设计所还有人自杀和熬夜加班猝死的,可怕orz
我和她说我想去中国美院,没想到她的设计所还和王澍合作过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不过她也说,有的设计如果是出自小学生之手就是瞎搞,如果是大师的话却是杰作。其实这个道理就和大师说的话都是名言一样嘛。虽然我真的超级喜欢建筑设计师这个工作,但是不得不承认房东所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晚饭吃的是外婆家,青豆泥清甜好喝;糯米糖藕软糯甜蜜;香芽豆皮,香就一个字!

南宋御街

晚上去南宋御街闲逛,说是好看其实也一般,和每个地区的商业街都差不多,商品见仁见智吧,我觉得一般。
倒是意外之喜看见了和气味图书馆同家公司的RECLASSIFIED,它家分为香水,居家香氛,车载香水,还包含生旦净丑、节气系列,茶香墨香香水也很有意思。店员小姐姐服务态度可好了!中途还会给我拿咖啡店闻清鼻。

DAY4

西湖

今早去西湖,断桥残雪和白堤可能因为天气季节的原因,感觉比较一般。平湖秋月是大白天去的感觉也没看到什么特别的?西泠印社很古朴,历史底蕴深厚的人应该会非常喜欢这里。

楼外楼

午饭是楼外楼,虾爆鳝面的面一般,浇头很好吃。还有点鲜;
素烧鹅就是一般的甜豆腐皮,没觉得什么特殊的;
花雕醉鸡,酒味有是有但很淡;香菜干丝,很油...不太和我口味。

于谦祠

下午去了苏堤 ,感觉就是一条很长的小马路?不知道是否因为季节的原因,也没什么有趣的...

随后去于谦祠,知道这个地方还是因为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中提到过,说他去参拜的时候只有一两个外国人在。
我们打车到之后发现真的很冷清,明明占地面积很大,可是除了我们之外也只有一对女性在看。下午,阳光,白墙,竹影,让这个地方稍显凄凉。
在祠内慢慢回顾了于谦的一生,看了看他的墓碑,在竹林树叶的环绕下静静地矗立着,上面还有不知谁献的一枝黄菊。虽然因为来者甚少而替他不值,但是想想或许清静对他来说反而是尊敬吧。

浴鹄湾

也是一个少人的景点,但非常值得一看。
偌大的湖面上走廊蜿蜒曲折,尽头的小亭拱门造型别致,梅花和绿叶交相掩映,而这一切因为人少更具美感。

晚上去新白鹿,黄金玉米烙是水果玉米裹了一层面糊油炸,上面满满白砂糖,却一点也不甜腻;
东坡肉,肥肉胶质满满却不腻,瘦肉部分酱汁入味,带着点猪肉腥味但不怎么影响口感,甜而不腻;
上汤菠菜,诚意满满,12元的价位分量却有如东北乱炖,菠菜上面是软糯的蒜瓣、虾仁、鸡胸、皮蛋,汤色奶白,非常好吃,后悔忘记专门尝一口汤;
酒酿馒头,味道很淡,细细咀嚼才有稍许的酒味,质地宣;
话梅花生,花生煮到软烂,话梅味道很好融入到酱汁里,淡淡的酸甜;
总之便宜量大,物美价廉,强烈要求开到北京去!当时激动地用话费上网,图也不p直接发票圈😂

西湖文化广场

饭后在西湖文化广场闲逛,晚上灯光蛮好看的;杭州大厦很好逛,奢侈品很多,没想到杭州连黛珂都有!!sigh!好想哭啊!为什呢北京没有!

DAY5

知味观

早上出发去知味观总店吃饭,虾肉小笼,皮薄汁多,肉馅儿很大,感觉有点偏咸?
片儿川,雪菜、笋和肉片做浇头,略油但是味道还OK;
猫耳朵,清汤寡水,样式倒是可爱的,汤蛮鲜的,里面有虾仁鸡胸咸肉;
咸肉糯米烧麦一般,还是更喜欢里面有菜肉的北方烧麦。

茅家埠

随后出发去茅家埠,这个景点是房东推荐给我们的,说是很多新人会在这里拍照。
不过路上遇见了一个热心的山东老奶奶,告诉我们茅家埠基本都是后天建造的,可玩性一般。

有一个龙井馆区不错,在那里的农民家买散装龙井会非常正宗。可惜由于时间关系,以及我们对龙井并非很感冒,依旧按照原计划去了茅家埠。

下了车之后没发现有什么特殊的景色,误进了一个居民区溜了一圈,生活化气息很浓,里面还有他们自己种的小菜田,我觉得不比馒头山社区差。
可惜没找到房东说新人们拍婚纱的地方orz

杭州植物园

冬天也只能看看灵峰探梅了,即使是工作日依旧人很多,一个背着三脚架的大爷告诉我们到了周末人会更多。
可能是因为人太多吧,我觉得景色倒不如西湖边上一小片的梅花林,那里人少反而拍照更好看,当然占地面积就不如梅岭这么广了。

计划去杨公堤,但大概是我们没找到合适的路,问了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只有一块碑…基本上啥也没看到就走了。

午饭吃的是知味观,一口气点了200+CNY!
‌龙井茶酥,顶部的薄荷一口咬下去和茶酥一起咽下,薄荷和龙井的味道融合非常好吃,可惜后续没有薄荷加持吃起来就略微发腻了,吃到底部居然有一小块的猕猴桃,酸甜味又解了方才的腻,大抵还是很不错的。
‌春卷,外皮金黄酥脆,内陷是煮烂的小白菜帮,吃几个还是很好吃的,多了可能会腻。
‌荷花酥,酥层做得很好,酥到碰一下就掉渣,吃起来没有龙井酥的中部腻,夹心是紫薯泥。观赏性和口味都很好。
‌蟹酿橙这道菜非常有意思,上来之后是一颗完整的橙子,揭开盖之后是蟹肉和橙汁的混合!总之非常好吃!
‌麻油笋干,说是麻油,但是入口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能尝到麻油味但是不会感受到油的发腻的存在感。笋也很嫩。
‌湖畔素烧鹅,豆腐皮内是菌菇胡萝卜丝,不甜不腻,比楼外楼的好吃许多。

万松书院

非常静谧,人很少,OST放的是《渔舟唱晚》,气氛很好。有一个门碑石上刻着“高山仰止”,立刻想起原先高三时课外语文老师让背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了。

晚饭依旧吃的外婆家,要了大烤茄子,外婆米粉,糖醋里脊,蒜蓉鲍鱼。
外婆米粉是看见隔壁桌两个女生点的,看见的的时候以为是拌面,和朋友在菜单上看了个遍也没找到,鼓起勇气问了她们点的这道菜hhhh
糖醋里脊不推荐,裹的面粉太多了。

晚上又去杭州大厦,拔草ipsa三色遮瑕,种草sofina妆前&粉底,买了限定的粉盒,粉嫩超级少女心!

DAY6

前些天每一日两人都东奔西跑找景点,最后一天relax一下,只是简简单单地围着西湖散散步,在附近的商区看看丝绸,也挺好的。
幸运的是,最后一天天气非常好,蓝天艳阳,看到了美丽的西湖❤

早饭吃的全家,全家花样太多啦完全挑不过来,豆浆特别香浓好喝!

午饭吃了最后一顿的新白鹿,凉拌冰草超级好吃!西湖醋鱼也很便宜,才25CNY,可惜我吃不太惯。
又在一层吃了面包和甜点,啊我真是要胖死了肥死我吧!【。

回民宿收拾一下,前往杭州东站,为期一周的旅程就到此结束啦♪

例行总结

可能都市规划大抵相同吧,我觉得上海杭州的发达街区和北京真的很像。区别分明的景点逛得差不多之后就会有些少许的无聊了。
同时感受到了沿海的经济区和北京内陆还是不一样啊,许多牌子、便利店、甚至一点点这样的奶茶店都是北京没有的,感觉他们买东西真的很方便(如果不在意专柜差价)。
这次旅行也让我看到了,人多的不一定就是好的。比方说我们这次反其道而行之,在大清早去了外滩、专程打车去鲜为人知的于谦祠,反而收获了比热门地点热门时段更好的参观体验。
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2-14 10:27

引用 rumberyl 发表于 2017-02-14 10:27: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