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之秋,洱海之月,享慢生活(慢节奏游,附攻略,超级强大环洱海攻略)编辑中(腾冲已完成)

从腾冲到大理,将自己隐匿在极边小镇

差不多10年前,我第一次到云南,跟风去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泸沽湖
打卡匆匆一游,景色很美,但感受不深,
渐渐地,我发现,放慢脚步,找几处安静的地方,能让自己心静下来的地方,才是最美。

当年匆匆游走,错过了大理,更错过了腾冲
而今,可以拾回那遗失的美好,多好。。。

大家都说人生需要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期而遇又可以奋不顾身的爱情是一种奢望,而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只需要鼓起勇气,暂时抛开江湖上的一切,买一张直达目的地的机票。

走之前,没做攻略,查了下腾冲大理有直达大巴,交通还算便利,于是网上找了几家评价还可以的客栈,所有的事情,基本一个晚上搞定,订完最后一个客栈,发现已是凌晨2点,没有睡意,略有小兴奋,
马上可以去到梦想的地方,马上可以将自己隐匿在那极边小镇里。。。

那些风花雪月的事

把自己带到秘境,
在清朝的老房子的二楼晒太阳,
隐匿在这个一半人都在赌石的极边小镇,
早咖啡、晚普洱、梅酒佐菜很下饭。。。
         ——这个与世隔绝的古镇叫和顺

是的,没有在秋天去过银杏村的人,是不足以谈秋天的。
在那金色银杏叶铺满地面的院子里,点一盘银杏炒土鸡,来一壶云南普洱
阳光午后,发呆、聊天。。。
别地儿的秋天简直成了将就了。
        ——宛如童话世界的固东银杏村

租一辆小车,
或是自行车,
洱海
感受洱海的风和日丽。。。
        ——环洱海,就像骑行西藏,多少人的梦啊!

寻找那很老很老的屋子,
挑一款青色的扎染,
那是时间的沉淀,
吃一个烤成金黄色烫烫的粑粑,
        ——在喜洲或是周城

觉得美,就不要走了,
找个露天的咖啡馆,喝着手冲咖啡,伴着候鸟,等日落吧!
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值得!
因为。。。
        ——这里是海舌,这里有家你会想要留下和候鸟一起晒太阳的的小小咖啡馆。

其实,风花雪月不在哪里,
风花雪月在你心里。。。

1⃣、第一眼,便爱上了——和顺

和顺前,曾无意中看过一篇帖子,说有多少人,来腾冲只为了和顺,
不少人一到腾冲就直奔和顺住下来,懒散得享受滇西高原的阳光。

我也是如此,到了机场,提了车,就直奔和顺
如果,你去过丽江,你或许会吐槽,和顺的酒吧街不成气候,和顺的夜晚太过冷清,在和顺你几乎找不到艳遇,
但是,如果你在客栈里的落地玻璃窗前看到夕阳下的那片金色麦田,
那一眼,你便会爱上,
爱上,这里的安静与淳朴,
爱上,你一直想找的简单,
爱上,这一刻逃离的现实。

爬山楼顶的露台,音乐、咖啡、梅酒、烧烤,
当然,还有那片金色稻田

在客栈补了觉,好安静,
避开了高原火辣辣的阳光,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漫无目的地去逛逛。
我就这样走进了古镇,事后听朋友说,进古镇是要收费的,门票80/人,
我就这样成功的避开了买门票?感觉自己可以写逃票攻略了,呵呵。
回客栈后问了老板为啥没看到收门票的地方,老板笑笑:因为你已经在古镇里了。
和顺是活着的,顺着你自己的感觉,在乡间、田野上漫步,就这样,不知不觉,便身在其中了。

我喜欢古老的东西,木雕的老宅子,一定有很多故事。

这个光线,很美,不是吗?

第一眼的和顺就以这道当地土锅子结束,去的那天正好是个当地传统节日,要吃这道土锅子,朋友说,这个叫“火山热海”,
好贴切,暖暖的。

2⃣、泡温泉仰青山翠谷,任花瓣拂一身还满

很多人说没有泡过温泉就等于没有到过腾冲,因为在腾冲,可以泡温泉看星空与樱花。

实用信息:腾冲温泉选择

一般到腾冲都会挑1-2处泡泉处,腾冲较为有名的温泉有1、悦椿温泉;2、柏联spa温泉;3、热海浴谷温泉;4、荷花温泉;5、樱花谷森林温泉。
1、悦椿温泉:在五星级悦椿度假村里,离镇里15公里,度假村坐落在幽静山谷中,设施相对较好。如果住在悦椿度假村,更可以享受私密性更好的室内温泉。
2、柏联sap温泉:柏联spa在和顺柏联精品酒店内,离和顺古镇很近,玩好古镇不需要走很远,下午就能直接泡个泉,里面有个室内泳池,还算特色。
3、热海浴谷温泉:位于热海大滚锅景区内,算是老牌的温泉了,论水的话应该算热海这里最好了,但是设施相对陈旧。
4、荷花温泉:荷花温泉离腾冲镇较远,开车大概50分钟的样子,有班车可以到,但荷花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相对其他温泉,荷花就像个森林氧吧,泉与景融合得很好,旁边有个芭蕉关马帮客栈,晚上泡好后推荐入住,性价比比较高,第二天再班车回腾冲。
这4个温泉各有特色,口碑也都还不错,各大团购网站也都有票,基本含专车接送,价格也差不多,基本在200-250间,其中荷花相对较远,当然人也最少,如果夜泡荷花温泉的话,建议住一晚再回。
既然腾冲温泉的一大亮点是泡温泉看星星,所以我选择夜泡,在这4个里我最终选择了荷花,自己驾车开过去的,开的时候我对自己充满了怀疑,因为真的很远,而且晚上的路基本没灯,就当越开越偏时,一处高大上建筑出现在眼前,进入温泉后,感觉这一路真的值了!晚上泡泉的好处是基本没人,整个温泉感觉被包场,一共不超过10个人,看着星空泡着泉,最舒坦不过如此。
5、樱花谷森林温泉:山中野泉,中年40度,在樱花谷中,若在12月中旬到樱花谷,可以边泡泉边赏山樱。温泉含在门票内,80一张,设施较前4个温泉叫差,但特点是充满野趣。冬天的话太阳下山前泡,不然出来会冷的,换衣服的地方没有空调。我去的时候还在修路,自己开车近2小时单程。
樱花谷也是我这次选的温泉,冲着青山翠谷,赏樱泡泉去的,我就是爱折腾,说得这么有特色的总想去看看。去樱花谷要么自驾要么包车,一路会经过高黎贡山的观景台,还能欣赏壮丽的风景。樱花谷是个景区,山泉在景区内,买好景区门票,泡泉是免费的,景区内也有住宿,但设施较为原始。泉基本就是野泉,一路向下有3处温泉,再往下可以下到河边,很有特色。如果要感受“泡温泉仰青山翠谷,任花瓣拂一身还满”的意境,那推荐这处野泉,但如果追求高端设施和服务,那樱花谷还是免了吧。

静谧,原始,在这无人之境的青山翠谷中泡泉,真的是别有一番意境。

我去樱花谷的时候,修路,山樱也并未开,但也正因为如此,这地人不多,基本属于完全包场。有时候,人多是毁美景、意境的第一杀手。

沿省道238,绕一段山路可以开到樱花谷,我基本也是靠导航,全程32公里,但因为修路,开了将近2小时,当然也可以选择包车,价格会在250左右。据说来年修好路这段就会好开很多,这么有特色的天然山泉也可以让更多人探寻了。

我这是要修炼玉女心经吗?

3⃣、火山热海,煮一串温泉蛋,泡一泡脚

热海可以说是腾冲最著名的地热景区了,到大滚锅是个环线,一路经过蛤蟆嘴、狮子头、眼镜泉、鼓鸣泉等,不过我心心念念“大滚锅”,所以几乎没怎么停得往里走。

一到大滚锅附近一股热浪就迎面而来,空气里耶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

煮一串温泉蛋是我的心愿,鸡蛋是在门口买的,5元一串,比大滚锅旁边的便宜5元。
感受下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串着卖
把鸡蛋放到地热坑里等20分钟就熟了

等待鸡蛋熟的时间里,我用硫磺泉水泡了个脚,感受传说中的光滑皮肤效果。

脚泡好了,鸡蛋也熟了,蛋白凝固而蛋黄不干,别有风味啊!
煮鸡蛋的时候最好做个标志,或是记住在大锅里煮的位置,因为大家都在这里煮鸡蛋,一串串鸡蛋也长得一样,拿错道也算了,就怕拿了别人没有熟的鸡蛋。

今天没在热海的浴谷泡泉,一来选择了荷花夜泡,二来想早点回到新换的客栈,位于和顺古镇半山腰的和堂真美客栈。
当初就是看中这家酒店的房间外大大延伸的露台。

露台上,泡壶茶,配着茶歇,看风景,等日落,发呆。。。

日落时分,走进熟悉了的小巷子觅食,像妈妈的味道,刘记家庭餐馆都还不错。
有机会的话可以试试看这里的土锅子,当地特色,火山热海😁
熏微醉,回客栈,泡澡,看星星。。。

如果你意犹未尽,想泡吧,可以去寸家湾那里的酒吧街,蒲密酒吧是最热闹的一家了,缅印风格的装饰,打发打发乡村的夜晚时光。

4⃣、走遍和顺,寻找那千手观音树

去过和顺的朋友对我说,我第一天到和顺走的那个“和顺小巷”是最美的地方,不能否认,小巷外的那一片金色稻田确实美到我了,但当我走遍和顺古镇,找到当地人口中的千手观音树时,我被震撼到了。
那是连成一片的7棵老樟树,相机怎么也拍不出它们的全貌,那里没有路标,我一路走一路问,越走越静谧,在最后一个小道岔路口有个小卖部,我问老爷子:千手观音树还要走多远?
老爷子手指着一条小道:顺着走就到了。
我莫名兴奋,开始跑,老爷子在我身后叫着:丫头,你慢点走,在这里不赶时间。
是啊,我来这里不就是让自己静下来,慢一点的吗?
走到小道尽头,一片豁然开朗,第一棵老樟树映入眼帘,树后有一民宅,男主人提着篮子走出来,家里的两条大黄狗狗一直跟在身后,他们走在那绿色的地毯上,一路下到小河边,传来了一阵鸭子夺食的欢叫,我竟不觉吵,满心欢喜的去看鸭子。
好一幅自由自在田园生活的画面啊。
男主人回屋后,留下我一人,此时周围又恢复了安静,我抬头望着这连成一片的7棵老樟树,肃然起敬。
有时,你觉得这里美,只是,它触动了你的心灵。

实用信息:走遍和顺线路

和顺是值得慢慢探访的,老屋、老街,还有那些老树。如果,你有大半天时间,可以跟着线路走一圈。

下面图文记录我跟着《孤独星球》里的徒步路线走遍和顺的过程,用时4小时,整个过程我最爱的便是那千手观音树那片静谧地了。

1、从景区入口进去,过桥就到了和顺图书馆,旁边就是文昌宫和滇缅抗战纪念馆。

2、右转到河边进入和顺小巷,看看河另一边的田野,然后穿过总宾府和酒吧街到寸家湾,沿着指示牌可以走到艾思奇故居,沿路有元龙阁刘氏宗祠

3、艾思奇故居旁边就是龙潭,也叫野鸭湖,这里有个比较大的平台,一路上你会看到有名的蔺大妈松花糕的小摊(一般摆在元龙阁通往艾思奇故居的路口)

4、在龙潭边休息一会儿后,原路往寸家湾方向返回,当你看到坡上的“和顺大树鸭”餐厅时,往上走,沿着巷子走,在刘家巷两侧,有很多漂亮的古民居旅馆。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十字坡,路上有个村民自办的“耀庭博物馆”,沿此路坚定不移地往西走上坡路,就会看到财神庙,继续往上走,就到了中天寺了。

5、在中天寺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和顺古镇,休息下后往回走到第一个左转的路口下坡,第二个路口继续左转,经过贾氏宗祠和张氏宗祠,右转上去,“千手观音”就在那里等着你了!

这便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千手观音树
静谧,漂亮,
圆满了!

6、退回张家湾后,沿着和顺河北行,过桥5分钟到达魁星阁,这里有两棵古老水杉,此地也叫“双杉”,院子里有石牛,可别错过了。然后沿着和顺小河往景区大门方向走,会看到我觉得最精致的宗祠“寸氏宗祠”,往前100多米后,右转进入大石巷,那里有漂亮的建筑“弯楼子”,返回继续往前就回到了和顺图书馆了。

寸家湾这里的寸氏宗祠,我觉得在和顺古镇的各家宗祠里最为精美,忍不住多看几眼。

和顺的最后一个夜晚,正好是有大月亮的那天,随意走到一家咖啡店,点了杯咖啡调酒,试试看咖啡和酒一起会有怎样的感觉。。。

5⃣、别地儿的秋天成了将就——江东银杏村

12月是属于银杏的季节,没到过银杏村的人是不足以谈秋天的,这宛如童话世界的银杏村不知醉了多少人。。。

虽然在去之前已经知道银杏还没有泛黄,就算到那里也不得见到那最美的心里的那个银杏村,有些人会选择继续念想,把完美的留在心里,而我非要去看看,即使她现在不那么美丽,亲眼所见,总比照片中来得真实。

驱车不久便来到银杏村,特意等太阳快下山时进村。
整个村子不大,绕一圈个把小时的样子,如果要拍拍照,找个院子坐下来吃个银杏土鸡汤啥的就给自己留半天时间。
当然,如果要避开人群,静静欣赏这童话剧村,那最好住着,极边教师之家是攻略上比较推荐的客栈。

实用信息交通:从腾冲到大理

目前为止腾冲大理没有直飞的航班,基本都要在昆明转机,时间是要T+1,所以腾冲到大理还是选择大巴。
本来想租车直接开到大理,当中还能安排邓诺的行程,就是那个像太极的古镇,有着著名邓诺火腿的古镇,后来还是不想太折腾,异地还车也要多支付500元的费用,所以还是打消念头,直接选择大巴。
大巴是在腾冲客运站坐的,每天10:00,13:00应该都有班次,
地址:腾冲热海路南段(霞客酒店对面)
电话:0875-5161526
票子可以网上订,也可以提前去那里买,网上可以去云南汽车票网www.ynqcp.com预定。

大巴是到大理下关的,如果到大理古镇的话可以下车打的或者在边上的中巴站问一下,中巴貌似只到南门,打的的话用滴滴大约50元。

另外我在携程上也看到直接有中巴从和顺古镇发到大理古镇的,每天一班,大约13:00左右,票价虽比大巴贵一倍,但是少了折腾,也是不错的选择,具体可以在携程上查询。

6⃣、环洱海一周,找几处喜爱之地住下便是

实用信息:环洱海自驾必备贴

洱海一圈130公里,分东线和西线,一般从大理古城出发,从环海西路开始,环海东路绕回。一天可以绕一圈,但稍微赶一点,也可以一半一半用2天环一圈。中间有一段需要走高速的(双廊修路,估计到2017年底可以修好),所以借车的话需要超过1年的驾龄。
大理古城有很多借车的,你如果住古城,可以让他们送到客栈的。车的话大多会借smart,彩色的smart拍照漂亮,环海西路也比较窄,小车比较好开。借车的时候注意有一种是电动车,不开远可以借,但电动车上不了高速,所以有一段电动车就过不了 。
smart的话环一圈70元油费基本够了,包括绕洱海边上的几个村子。

7⃣、大理古城,所有的旅行从这里开始

8⃣、那个有秋千的房间叫“三世”

9⃣、喜洲吃粑粑,周城看扎染,海舌发着呆

🔟、始终放不下那个叫双廊的地方

那些我住过并喜欢的客栈

引用 糯米团子 的图片:

照片真的是太美啦!

2017-02-14 16:4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4 16:4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