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天雪地中迎来2017

梦回花都 (江门) LV.4
2017-02-12 19:53 246/2

第一次写游记,主要是从别人的游记中得到很多帮助,使自由行更顺畅,少走很多弯路,因此也想分享自己的经验已供后来者参考。
由于去的地方相同,照片都大同小异,因此不多放图片了,说一些自己不同的经验。
人员:3人。
时间:2016.12.30-2017.1.4共4晚5天。
路线:广州-哈尔滨-雪谷-雪乡-亚布力-哈尔滨-广州
费用:人均5700元,主要元旦机票酒店贵,往返机票占了3200元。

第一天,30日广州中午的飞机,到哈尔滨机场已经傍晚。机场大巴20元直接到中央大街,我们尽量在中央大街边上订酒店,可是提前一周很多酒店都订满了,只好订在稍远的地方,就不推荐了。从亚布力回头我们在携程订了中央大街如家快捷酒店,在兆麟街109号,地点超好,一出门就是索菲亚教堂,在苏宁上面,周边都是大商场,离中央大街步行街也就10分钟走路,楼下就是面馆,累了不想走吃都可以在楼下解决。就是节日贵,标间307元一晚。当天晚上住下在中央大街走走吃了晚饭休息准备明天一早的行程。

第二天,12月31日,雪谷
提前两周订好雪谷小雪客栈,我是通过蜂窝网介绍订的。建议节假日一定要提前预定,峰友们提到的很多客栈打电话过去都满员了。客栈包从哈尔滨酒店接人,每人120元。由于要在雪谷呆一天,想晚一点起床,但接人的车都是一大早出发,而且路上接好几拨人,因此6点我们就退房等车了,实际7点半才真正接完人从哈尔滨出发,到了雪谷挨个客栈送人,我们到达小雪客栈已经中午1点半。雪谷住的是大火炕,可以睡4个人,每人60元,包早晚餐,非常划算。当然,也没什么设施,就一个大通铺,连桌子都没有。客栈可以点餐,推荐了树蛙,30元一只,上来的时候发现跟广东做法很不一样,没有剥皮除内脏,还有两大坨油脂,谁也不敢吃就扔掉了。后来从知道那是著名的雪蛤,那个内疚啊。。

吃过午饭,老板带我们去附近的滑雪场,100元包雪具不限时随便滑。对于没有滑过雪的菜鸟,在这里学滑雪性价比最高,而且雪场也适合初学者,有平地,小坡,大坡,长坡,短坡选择。教练也很便宜,100元包教会,不限时,相比在亚布力雪场的教练好太多。说是随便玩,其实下午4点钟以后天就渐渐黑了,滑雪场没有照明,只能散了。从来没有滑过雪的我就此爱上滑雪,讲真,要滑起来挺容易的,是停下来难,每次摔都是因为停不下来怕撞人自己摔的。只要练会控制速度,就算能滑雪了。

回到客栈,老板娘忙着给我们准备晚餐,同住一个客栈天南地北的几波人围在一起,交流着旅行的经验和见闻,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晚饭后各个客栈门前都点起篝火,在笑笑跳跳中迎来了2017.在雪谷住最大问题是没有干净的热水洗澡,具老板说整个雪谷都这样,抽山上的雪水作为火炕的加热循环水,因此从热水管放出来的是黄泥巴水。我们滑雪回来一身汗,没法洗澡,只有用烧水壶烧开水倒在洗脸池里擦身。火炕真的很热,很干,需要半夜不停喝水。

第三天,1月1日,翻越羊草山到雪乡
雪谷和雪乡隔着羊草山,属于小山丘,但也足足花了我们7个小时才到达雪乡。先走5公里平路,买了雪谷的门票40元,开始爬山,15公里,挺累的,中途不停出汗,不停喝水。因此出发前一定不要穿多,里面薄毛衣加冲锋衣就行了,但裤子鞋子要防水,鞋子要抓地好的雪地靴,踏在雪上一般不滑,我雪套雪爪都没买,不会摔的,防水是怕雪化了裤子和鞋子容易湿,好难受的。

我们8点半出发,下午1点才到山顶,过了山顶就是雪乡了。山顶有大的休息区,里面人挤得满满的,大家又累又饿,捧着泡面都席地而坐,买下雪乡的门票95元每人,排了好长队。我们不愿久留,一个小时后就出发下山了。下山的路还有15公里,基于上山的累,下山我们选择了从专门的滑道滑下山,每人60元,坐在塑料片上,一路溜下去,惊险刺激。事实证明,这钱花得很值,滑滑玩玩,一个小时就到山脚了,要是走下来,差不多要3个小时呢。

雪乡我们住大勇客栈,客栈是雪谷的老板推荐的,提前一周订已经很多订满了,价格不菲,650一个房,也是4人大通铺,条件比雪谷好,有热水有电视和一张桌子。据说当天到还能找到房的离雪乡的主街雪韵大街有点远,还要1000一晚。大勇客栈老板连着铺面开了大勇超市,一问人都知道,离游客中心走路5分钟,挺方便的。因为翻山不能带太多行李,雪谷老板请车将各人行李拉到雪乡集中,每件50元,到了雪乡取行李,每件又收保管费10元。因为取行李的地方跟客栈是反方向,一个在雪韵大街东头,一个在西头,等把行李拉到客栈住下天已经黑了。

雪乡真的值得来,如童话般的仙境!在雪韵大街上到处有饭店,点菜吃饭贵是一定的,但也没有蜂友们说的离谱,哪个景区不贵呢?没有商业化,也接待不了如此多的游客。

从游客中心(雪韵大街的头)有栈道把梦幻家园围了一圈,在童话世界的门上去也行,供游人拍照梦幻家园的全景,真美,不用专门买票进梦幻家园的。我们到游客中心订第二天一早去亚布力的车,谁知8点半那班已经没有了,只好订10点半的,没想到收获意外。第二天下起了大雪,雪乡又是另一番景象,另一种美!

第四天,1月2日,亚布力滑雪
游客中心雪乡亚布力坐中巴只要80元,途中经过二浪河景区,我们在路上很幸运遇到了雾松,很漂亮,但司机为了赶去二浪河接人,硬是没停车让我们下去拍照。亚布力估计是中国最好的雪道了,真心觉得初学者到这里滑雪很浪费。我们在携程订了4小时225元的票,包到站接送的。我们大概中午1点多到了亚布力车站,接车师傅很快就到了,从车站到雪场也就十来分钟。由于从雪乡来晚了,而从亚布力哈尔滨的火车只有一班16:30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只滑了2小时就走了。
亚布力的雪道又高又陡,即使是初学者的道也要乘运输梯上去,建议刚会滑的峰友第一次在半道往下滑,没问题了再上到顶,否则就是不停地摔,起来再摔,很浪费时间。
亚布力南站到哈尔滨还坐了久违的绿皮火车,32.5每人,3个小时到了哈尔滨已经天黑了。入住后又到中央大街找吃的,随后到索菲亚大教堂。

第五天,1月3日,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今天没有运动,必须穿厚实!我在羽绒裤里又加了毛裤,两双羊毛袜才搞定。记住带充电宝,照相机,手机太冷会关机,但插了充电宝就可以了,贴暖宝宝没用。当然,iphone7plus除外,同伴中只有这款抗冻!早上我们是步行穿越松花江到太阳岛的,其实不远,十来分钟就跨过松花江对岸了,但在冰上走很滑,建议买冰爪,江面上到处有兜售的,20元一双,到太阳岛都用得上。我们计划没有去太阳岛看雪雕的,没想到上岛早了,中午吃完午饭等天黑看冰灯还早,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提前在携程订的,310元每人,只能下午4点进场。于是花了240元每人进太阳岛看雪雕,因为天气暖,很多都化了,不值得。后来在冰雪大世界跟驴友交流,说冰雪大世界里也有雪雕,还有滑雪,滑圈滑板各种项目可以早上进来,票还便宜,冷了进餐馆咖啡厅,连肯德基都有,否则310元也就看看冰灯和表演不划算。我们居然傻傻在岛上转了半天找不到吃的!

第六天,1月4日,中央大街,回家
今天中午的飞机,上午还有时间买点特产什么的。最出名的是哈尔滨红肠,中央大街满街都是专卖店,千万别急着进,中央商场里地下超市有专柜,买秋林牌的就对了,外面的都是其他牌子的秋林红肠,可不是秋林牌红肠!马迭尔冰棍也很有名,但他的酸奶也很好吃,进里面买,价格不菲,25元100ml的小瓶!还有著名的华梅西餐厅,每天早上游客和本地人都排队买列巴和沙克-俄罗斯面包,只供到11点,那个队伍长啊。想进华梅西餐厅点餐的,11点排队估计12点半可以吃上了,俄罗斯西餐,可以一试。

后记
假期后一堆事情等着处理,过完春节才抽出时间整理记录,觉得写游记真心不容易,花很多精力时间,更加感激分享游记的蜂友,这样的分享帮助很多人少走弯路,我也加入帮助别人的行列!

引用 梦回花都 的图片:

好梦幻的小房子,楼主何不把它设置成游记的头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