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厦门行

猫宝贝01 LV.5
2017-02-12 19:54 103/1

2月4日,初八,厦门第一天,逛了一下午的厦大,芙蓉湖,芙蓉隧道,情人谷等,晚餐后中山路步行街。

2月5日,初九,厦门第二天,溜溜达达在胡里山炮台转悠了一上午,中午跑去南普陀寺吃素斋,饱餐一顿之后从南普陀寺转到五老峰翻过五老峰进入厦门园林植物园,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才从植物园西门摸出来。晚上曾厝垵台湾小吃街溜达一圈,看着顺眼就进去吃两口,一路吃下来也闹个肠满肚圆。南普陀寺内发现俊美公鸡一枚,简直是帅到没朋友,对着若干的镜头从容淡定,我行我素的摆pose,挠痒痒甚至闭眼休息。今年鸡年,不知是不是寺里特意放养的套个好彩头。

2月6日,初十,厦门第三天,人已不在厦门而是到了南靖云水谣,云水谣古镇本名长教村,因电影云水谣而出名,也因此改了名。古镇三大景点,怀远楼,古道老榕树,和贵楼。去和贵楼时天已黑,看着方方楼上的小窗户,想起大鱼海棠里湫就是夜里坐在窗口看到椿跑走偷偷跟上的。今晚住在福兴楼,是一座百年土楼改成的客栈,无论外观还是内景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土楼风情,躺在床上能听到楼上的脚步声,邻家吆喝孩子的声音,楼下的聊天声,不知哪传来的电视声,绝对是鸡犬相闻+热闹大家庭的赶脚。

2月7日,厦门第四天,6点多起来沿着云水谣的石板路遛弯,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河边大榕树静静守护在那里,几声狗吠,几声鸭叫,伴随着清脆的鸟鸣,给这寂静的古镇增添了些许活力。离开云水谣,遵从包车司机的建议,去了一个尚未开发的小村,石桥村,千年古树红花香椿静立在村口迎接着我们。远远看到一座规模超大的土楼,顺裕楼,是房间数最多的土楼,一共369间房,进入土楼环内,里面是一个超大的院子,几只鸡鸭漫步院中,对比昨天看的怀远楼,显得相当荒凉,偌大的院子超多的房间,如今基本人去楼空,仅剩下一些老人,隐隐听见几声婴儿啼哭。随后又进了2个全部搬空的土楼,楼梯走道已残缺不全,只房间里存留的旧家具显示着曾经的兴旺。下午回程,路上进了人家的香蕉青枣园,青枣是刚摘下树的,脆甜水多,香蕉在树上没人摘熟裂了,一人吃了一个。傍晚到达温泉酒店,现代设施的房间与酒店与村里的土楼形成强烈反差。晚上泡泡温泉,在水疗spa区冲冲背冲冲腿,再在青石板上躺下烤烤肉,看云遮月月出云,怎一个舒爽了得。

2月8日,厦门第五天,上午登陆鼓浪屿,下午沿海岸线环岛一周,走走停停,照相挖沙,又是天黑才回。印象最深的是某年假期某新闻形容鼓浪屿人多得低头看不见屿只看见脚,今天环岛溜达倒是觉得比想象中的人要少些,不过到处是照婚纱的,尤其是夕阳下的海滩,几乎隔几米就一对新人或羞涩或甜蜜或拉手或含情或跑步,多数呈木偶状任人摆布。晚上回到客栈在花园里点上一壶蜂蜜柚子茶边喝边斗地主边等外卖送餐,随着餐到一只猫也喵喵叫着不请自来,正好点了带鱼,于是一起大餐。

2月9日,厦门第六日,孩大了妈老了,出门相机手机带着,都是照风景,妈嫌脸大脖子粗一年比一年难看,娃是青葱岁月大男生到处躲镜头。不过既然到了如此浪漫文艺之地不照相总觉得对不起美景(虽然照了相有可能更煞风景),于是找了随行摄影,一早晨在摄影师带领下漫步鼓浪屿,专找人少景好之所在,慢慢悠悠,晃晃荡荡,自自在在,闲闲散散地过了一上午,中午依旧回客栈花园喝茶斗地主吃饭。下午原计划是买门票逛景点,结果上午闲散惯性下来,改变计划继续闲逛,海滩上踅摸寄居蟹,林间小道寻找莫兰蒂台风肆虐的痕迹,直到快天黑才溜达到龙头路感受了一下鼓浪屿的人流如织。

2月10日,厦门第七天,睡到自然醒,厦门岛又称鹭岛,于是奔白鹭洲公园,正赶上鹭儿们中午聚餐,一群白鹭立在岸边机警地盯着水面,不一会儿就飞出一只略过水面时脑袋往水里一扎,待出水便见一条鱼便在白鹭尖嘴里挣扎甩动,小一点的鱼在白鹭飞行途中一伸脖便不见了踪影,大一点的鱼待其站到岸上再仰脖吞下。也会有眼馋的鹭鸟看到其它同伙抓到了鱼在后面追逐想抢劫过来。紧盯,飞起,入水,叼起,飞离,咽下,不过几秒钟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更让手中的相机手机忙得不亦乐乎。下午集美学村,快到十五了,村里的过年气氛更浓一些,炮仗声就没间断过,财神庙里香火不断,还有木偶表演,可惜的是一句话听不懂。下午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故居,鳌园。附近打过一个摩的,是个66岁的阿婆开车,开起来风驰电掣,上坡下坎,左摇右晃,把我等车上人吓得心惊胆战,下车后阿婆自豪地说她靠开车载客把两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然后语重心长叮嘱娃不许谈女朋友不能耽误学习,还嘱咐现在是妈妈带着出门玩,长大后要带着妈妈出门玩,感动ing,学村的摩的阿婆说话都不同凡响啊。

2月11日,厦门第八日,正月十五,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头天晚上超市买了小圆子,汤圆,醪糟,房间电磁炉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煮上一锅醪糟汤圆,热乎乎分而食之,不亦乐乎。晴天,约了帆船出海,因为是冬天,只升了一个帆,但因为风不小,帆船经常一边船舷进到水面,海上点点风帆,一群群鸬鹚不时飞过,据说是去金门的,鸬鹚们,请问你们飞来飞去办通行证了吗?下午乘车观看厦门街景,顺道买了点凤梨酥绿豆饼之类的特产,没有去中山路而是根据出租司机的建议去了东浦路的一家饼店,前店后厂,包装简单。晚上的飞机,伴着升起的圆月到机场,结束美好的厦门之行。

已经从厦门回到北京,但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非旅游达人还是想介绍一下本次厦门之旅衣食住行供向往之人参考。
衣:头两天后悔没带件短袖,后两天后悔穿来的羽绒服是超轻超薄的,厦门早晚温差比较大,海边的风力也决定了体表温度的感受。一句话,冬天来厦门带够四季衣服,双肩背里基本都是衣服,一路上穿穿脱脱。
食:去啥地一定要吃当地美食。小吃大餐都要尝试,喜不喜欢另说。去集美学村的时候从大众点评里找到一家沙茶面馆,导航还指错了方向,幸好从下面点评里找到关键定位大戏台,面确实不错,不过面馆实在简陋,吃面还伴随着连天鞭炮声。找寻的餐馆以客家菜农家菜为主,当然必吃的是南普陀素斋和小吃街上的土笋冻,面条面线几乎顿顿有,笋也是必点,无论是农家菜里的大块芋头还是南普陀素斋的芋泥也非常诱人。
住:除了中间一天住在温泉酒店泡泡温泉解解乏之外,其余都是客栈。挑选客栈的原则是干净,有特色,有公共区域,因为是结伴出行,大家回客栈还可以在公共区域打牌聊天喝茶,很舒服的一件事。
行:出行之前马蜂窝上打印了几本攻略,边走边看,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一般是头天晚上商量第二天行程,以行走为主,8天下来平均每天1万8千多步,体验,体会,体能是重点。中间去土楼是携程找的包车,2天。行程中从善如流,无论是出租司机,包车司机还是随行摄影对于我们的行程建议我们一般都是采纳吸收,因此节约了不少景点门票。
旅行重点在行,我们放慢脚步行走于厦门岛,南靖土楼,鼓浪屿,集美学村等地海天山水之间,慢慢走慢慢聊慢慢体会。多数人听起来咋舌的厦门8天行程在我们的脚下似乎过得很快。
bye,Am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