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城——风景旖旎,山水成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八夜九日)

豆沙 LV.4
2017-02-12 20:19 266/5
  • 出发时间/2017-01-29

今年大年初二,我跟亲妈终于踏上了云南之行。原本计划12月出发,但是各种原因最后定在春节假期,也去凑凑黄金周的热闹。以下记录一些攻略安排及行程趣事,方便我这个没有记性的人以后翻看,也能够为一些有同样计划的人提供一二方便。因为自己做计划的自由行,偏攻略多些,多图片,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可忽略。
行程安排: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八夜九天,费用9000左右,人均4500,基本使用公共交通。因为是旅游旺季,所有的费用都上涨了20%,如果平日出行,费用应该能够降低一些。注意事项: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重点强调。因为我已经晒成了非洲难民,脸跟换了张皮一样。另外一项就是保湿!大理丽江都很干。

DAY1 抚州——南昌——昆明

关于昆明,之前一直考虑昆明是否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比如石林,野生动物园什么的,但是FF同学力劝昆明作为中转站就可以了,因此果断将行程改为昆明市内一日游。
早上九点多的飞机从南昌昆明,到达昆明大致中午十二点多点,晚上定了十点多的卧铺从昆明大理,周老师说这个是列车旅馆,哈哈,好吧,挺好听的。从机场等万行李出来大概一点多,走出机场,刚刚从大年初一炮仗味弥漫的临川城出来,狠狠的吸两口这边的空气,抬头看看,天真是格外蓝呀,开启旅途好心情。

从机场到市内有一段距离,出机场到机场很方便,机场快线以及909C都能到达火车站,中午不堵车,大概四十分钟的样子。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店午饭,点了小锅米线跟传说中的饵丝,毕竟到了云南嘛。第一次吃上了N多次《天天向上》的饵丝,感觉味道一般般,不是我喜欢的style,反正第一顿先填饱肚子,才有力气一日游不是。昆明一日游很方便,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然后所有的景点,翠湖公园、云南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等都在围绕着翠湖公园的一亩三分地,火车站过去也就几站路的功夫。存好行李终于可以轻松上阵了。
翠湖公园:有点像市内人民公园,因为当时是当年初二,很多本地人一家老小逛公园,无比热闹。不记得从哪个门进去的,进门处有一片大湖,有很多取海鸥食的地方,有很人在湖边喂海鸥,但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并没有看介绍时见到的那么多。后面,海鸥将出现在各个景点。

云南讲武堂旧址:翠湖公园是个开放公园,没有明确的围墙界限。公园的一侧为云南大学,另外一侧为讲武堂旧址。因为恰巧从讲武堂这边逛的,所以五分钟即走到讲武堂。说话间,一栋黄色建筑出现在眼前,从这里走出了朱德、叶剑英等名将,走入是一片大的练兵场,阳光照耀下显得飒爽威武。讲武堂主体建筑为走马转角楼式的二层砖木结构,东、南、西、北四楼对称衔接,成一方形四合院,去的时候里面正在做展览,主要为讲诉一些滇军杰出战役,自然飞虎队、龙云、陈纳德的珍贵照片及故事。

金马碧鸡坊:从讲武堂出来,回到翠湖公园游览,然后决定前往著名的金马碧鸡坊。昆明城内有很多的门坊,其中金马碧鸡坊最为出名。从翠湖公园过去,公交大概 5站的样子,在家乐福下车后,没有带面膜的妹子可以在这边补充面膜,因为云南真的很干!!!穿过正义街来到目的地。金马碧鸡坊作为地标式建筑,实际上就是两个精美绝伦门坊,精美绝伦说的是上面的雕刻,当然在下面肯定是看不清的。很多游人在这里拍照,适合到此一游。合影走人,吃货们应该好好觅食了。

钱王街:说到觅食自然再找正宗云南菜,找到一家在正义路上,吃是坚持走路的信念。路上突然偏见正义路后面那条路上的建筑很漂亮,古朴的建筑写着“马家大院”,被吸引过去,就这样我们跟钱王街偶遇,原来这就是昆明老街,还好没有错过。因为春节,来接上很多的酒吧、小店都关门了,反而让老街有了静谧,宁静之感。夕阳下,漫步老街,细细看看老建筑,妙哉。走到尽头,是钱王府(此处应该是入口,我们偶遇所以倒着走)。

逛完老街,回正义路吃饭,华灯初上,从正义路(感觉像北京的王府井)散步去公交站,也是不错哒。回到火车站,找好返程时公交车跟专线乘坐处及班车时间,去大理咯。

DAY 2: 大理古城—海舌公园—喜洲镇

昆明大理每晚发三趟火车,第二天清晨一觉醒来到达大理火车站。大理火车站到古城有一段距离,直接乘坐8路公交车即可到达。8路公交车每天6点班左右发车,遇到节假日有可能推后发车时间,所以最好购买6点抵达大理的那趟时间刚刚好。在大理一般来说3-4天基本可以游完所有景点,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在洱海边发发呆,住上个十天半月,那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如果是纯旅游,一般建议1-2天住在古城内,一天住在洱海边。洱海边一般在双廊、大建旁村都是不错的选择,我选择住在靠近小普陀的挖色,也是强推,尤其是渔人码头附近,特别棒!
上午大概8点多抵达大理古城,入住行走的花儿客栈,东北大姐开的,很干净温馨。调整休息后就下楼租了个小电驴开启环洱海之旅。古城内有很多租小电驴的地方,一般60左右一天,但一定要早晨去租,不然就没车了或者即使有车也没是游客还回来没有电的。小电驴充一次电能跑30公里左右,大概能够骑到喜洲镇。环海公路沿途有很多的村落,都多多少少有些店铺可以给小电驴充电,所以可以放心玩。

我们大概9点多从古城出发,目的地是喜洲镇附近的海舌生态公园,据说这是洱海边边最美的公园。而他的附近是喜洲镇,大理文化发祥地之一,保存最多白族民居建筑群的小镇。而附近的蝴蝶泉尽管名气更大,但因为2月初天气寒冷等原因被放弃。一骑到环海公路上,马上一片心旷神怡,左手边是巍峨雄伟的苍山,右手边是清澈透蓝的洱海、还有沿海的飞鸟、枯树、废弃的铁皮船,落尽眼里的随随便便即使景,沿途还有一些白色桌椅、透明吊椅等,供游客照相,当然也是收费的。环海行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任意的时间随时停下来,自由惬意,不说上图。

骑到海舌公园的时候接近中午,我们先选择的附近的餐馆用餐,把小车车放在餐馆充电,吃完之后去公园游玩,回来之后取车再去喜洲。同时也感受了下淳朴的民风。尽管民风淳朴,可是风味不敢恭维。好吧,出门在外,裹腹即可。
海舌生态公园:所谓海舌,就是洱海的舌头,一块延伸的短距陆地,海鸟成群,沿岸绿柳成荫,去的时候是冲着他的原生态去的,也许近年来宣传的比较多,不再像攻略上写的静谧原生态,但并不影响其面朝大海,心旷神怡之美,远处的山、海水的蓝、水里的鸟、铁皮船还有枯树以及岸上的树及芦苇草(不知道是不是),形成一幅自然画卷。

从海舌公园出来,大概三点多的样子,取车骑行去喜洲镇,大概3-4公里,半个小时内到达。到了喜洲镇,自然要去四方街,看看大名鼎鼎的严家大院。严家大院“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最深的后院是一栋小洋房,矗立在四方街口,很是气派。而顺着四方街走下去,这里可以吃到正宗的酥皮喜洲粑粑,甜咸两种口味,任君选择。沿途还有一些扎染、白族工艺品出售,这里可以尽情观看白族的建筑。从喜洲镇出来大致6点多,回到大理古城大概8点的样子。路上碰巧看到苍山日落,一片火烧云,美丽的颜色让人感觉生活的美好。

夜晚的大理古镇是吃客的大理城,每家小馆红红火火,有情调的小馆分布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大部分小馆9点打烊,或者因为生意太好没有食材了,要想去那些明星小馆,一定要尽早行动哦。吃完晚饭,回到客栈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3:古城-挖色-小普陀-渔人码头

大理古城附近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景点就是崇圣寺三塔,可以说是大理最有名的景点,但是因为时间有限,分别白天跟夜晚从外面远眺完之后决定放弃。
一大早的规划是游古城,五华楼、人民路、洋人街、洱海门、文庙等,之后拼车去挖色的客栈,然后游览小普陀。从古城有很多车可以拼车去双廊,但是去挖色的并不多,需要在双廊转车。一大早跟老妈出来觅食之后,本打算询以下之后的车,结果并不如意,于是先游览好啦,之后也许船到桥头自然直。
白天的古城只想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尤其是复兴路、洋人街、五华楼附近,周围商铺林立,到处有给游客编小辫的,一般10元6-8根不等,就看你的砍价功夫了也有很多当地的居民带着一些自制的特产及编织一些手工艺品叫卖,到此处即游少量买手鼓的店,美丽的姑娘在即兴演奏吸引游客,沿路看看,吃吃,买买是不错的选择。在人群中穿梭累了,登上五华楼突然一片豁然开朗的,观看古城全景,石板路上熙熙攘攘,远眺苍山,依然巍峨,有点不想挪步。在古代,五华楼是用来宴请贵宾聚会的地方,现在五华楼上的门窗雕花,甚是美丽,很多游客在此拍拍拍。

逛完古城大致中午时分,退好房间开始我们犯难的问题,怎么去挖色。此时大理城堵的水泄不通,滴滴了一个出租车,老板娘说你一个外地人,现在堵车不知道打表不知道要你们多少,只好作罢,步行道古城外再说咯,好在最后在古城外,碰见一对小情侣去双廊,一起叫了个出租车谈好价钱出发。但是司机耍滑头,路过双廊的时候没有进去,把我们送到挖色之后估计讹了那对小情侣一笔才肯作罢吧。
在挖色办好入住,在客栈定好第二天去丽江的大巴,又开始放开耍啦。原本计划租车双廊的,但是这个时刻已经租不到小电驴只有自行车,只好作罢,把行程改成去小普陀,也是不错之选。

相比昨日环海那一段,挖色这边多了很多的海鸥,路边有很多当地居民在卖海鸥食,到了小普陀,买了一些兴冲冲的跟老妈去喂海鸥。印象中有一期《我们来了》就是出海喂海鸥,海鸥不怕人,你可以直接拿着食物喂它,或者你把食物抛向天空,海鸥大部分都能接住,看的时候觉得挺好玩的,这下可以自己试试,爽!!
海鸥果然不怕人,将食物拿在手中,他会自己过来衔走,但是你不能怕他退缩,你退缩的话他也会嫌弃你不要你的食物哦~~还有更搞笑的是,拍不到海鸥在手边停留的照片,于是很多人摆拍。我也高高手举海鸥食大喊“妈妈,快,我要喂海鸥,给我拍海鸥”,亲妈一阵摆弄,还没搞完,举着的海鸥食一不注意就被海鸥吃掉啦!也是挺搞笑了。

小普陀是一个岛,摆渡过去大概十几分钟,而岛上并无其他,并且最佳观赏时间是清晨厌恶缭绕之时,于是未上岛,跟海鸥嬉戏玩耍之后就选择回客栈附近就餐。回去的路上正好太阳下山,而我们所住的客栈在渔人码头附近,到达渔人码头时,又是一片火烧云下,海水一波一波涌上码头,贪心拍照的我一不小心被浪水一拍湿了鞋,于是跟亲妈一起被海浪追的快跑,哈哈,也是一番乐趣!

今天没有去成双廊,于是问小电驴师傅几点开始租车,计划明天一大早必须双廊走一趟,尽管海地生活在基建,也是要去双廊感受一下的。在一家大众点评推荐的小馆用餐完,去超市买好第二天去丽江路上的粮食,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起来,在渔人码头聚集了很多海鸥,在此观赏一番!

DAY4:双廊-丽江-木府-大研古城

未完待续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7-02-13 12:46

有美图!求美文!

2017-02-13 13:56

2017-02-13 15:26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7-02-13 12:46:05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女生的话主要是防晒跟保湿,那边早晚温差很大,这个季节外套带个可脱胆的冲锋衣很方便。在暖和一点,就可以带些美美的衣服拍拍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