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武侠梦与五岳梦

行程安排:
   东岳泰山【出发时间】2016年10月5日
   中岳嵩山【出发时间】2016年10月6日
   西岳华山【出发时间】2016年6月4日、5日(首次华山论剑),2016年10月18日、19日(二次华山论剑)

前言
   每个男人都有一个英雄梦,都有一个武侠梦!我也不例外,从小看着金庸武侠小说、影视作品长大的80后,也憧憬着能去华山论一次剑,能像武侠世界里那样能畅游一次五岳,挑战五岳剑派。
   说走就走,一个背包、一部单反,独自踏上征服五岳的路途。当旅行成一种习惯的时候,慢慢的不在乎风景了,只不过是逃离熟悉的环境,走向陌生的环境,来经历别人的熟悉!

泰山
       东岳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国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中国书法第一山。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D1.2016年10月5日

出发了,第一次乘坐四川航空,空姐蜀绣服装很漂亮啊,下了飞机乘坐机场大巴往济南火车站赶!

从济南泰安,乘坐火车高铁是最方便的,济南站是火车,高铁都有,济南东站是高铁站,高铁动车到泰安站离泰山景区有点远,普通火车到泰安市进老火车站泰山站比较近,我从泰安站出来公交去到泰山路,然后打车直接到红门,红门是最经典的登山路线,当然从天外村直接坐小巴车上去就到中天门了,既然来爬山,还是走经典路线吧!

到达红门了,开始登山,恰逢国庆节,天气好,登山人特别多,买好水向山顶进发了!

路上景色一般,台阶也不是太多,但也不影响登山的兴致,路上游客非常多,看得出游客登山兴致勃勃!

喝口水,路边摊位上买个煎饼卷大葱,到了山东,当然要尝下!

到达中天门了,休息会,马上爬最艰难的18盘,中天门可以乘坐缆车上下山,也可以直接坐小巴上下天外村!既然来爬山还是步行吧!

18盘果然名不虚传,累啊,两边没扶手,只能慢慢往上爬,爬完18盘回首来时的路,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对于爬完华山的我来说,泰山真不累

到达天街了,风景好啊,今天难得天气这么好,难怪这么多人

继续往上爬,到摩崖石刻了,泰山虽然风景一般,为什么是中国第一山呢,答案就在这里了,从红门开始到山顶,一路上都是石刻,留下许多历史文人墨客的题字,又是古代皇帝封禅的地方,真是胜在文化底蕴啊!

快到山顶了,真有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啊!眺望大美河山,美不胜收啊!

快到山顶了,这里就是孔子当年登泰山小天下处,我也小天下一回了,往上走点大名鼎鼎的5元人民币背景图到了,“五岳独尊”好霸气啊,人太多了,连合影的地都没给我留个,继续爬吧,山顶近在眼前了!

到山顶了,我终于征服你了,泰山海拔不算高,爬起来还是有点小累的

在山顶上转悠下,天都快黑了,欣赏到泰山美丽的日落,不枉此行了,今天,天气太给力了,难得遇到好天气啊!

天黑了,由于明天还要爬嵩山,赶快下山吧,等下中天门到天外村的小巴都没有了,天黑还是选择索道下山吧,泰山夜爬不成熟,不像华山一路上都有路灯,下山还是难走的,索道是明显之举!真是过节不能出门啊,排队下山人太多了,从排队到坐上索道花了我一个半小时,还刮大风,冷死我了!

下了山,吃过晚饭,匆匆忙忙赶往郑州了,泰山再见了,嵩山我来了!

嵩山
   中岳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成称为 “岳山”,以嵩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登封西北面,西邻古都洛阳,东临郑州,属伏牛山系。总面积约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共72峰,海拔最低为350米,最高处为1512米。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高1491.7米;最高峰连天峰位于少室山,高1512米。嵩山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通郑汴,西连十三朝古都洛阳,是古京师洛阳东方的重要屏障,素为京畿之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和道教圣地。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亲临。《诗经》有“嵩高惟岳,峻极于天”的名句。
     D2.2016年10月6日
      两天征服两座大山,还是有点挑战性的,而且跨越两个省,也算旅游中的第一次了!

经过一夜颠簸,终于到郑州了,好早啊,才5点多,出了郑州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买郑州登封的汽车票,乘坐最早的一班车,6点就出发了,火车上没睡好,大巴上补一个觉吧!车上始终不好睡,终于一个半小时后到登封了,一出客运站就遇到好多拉客的“去不去少林寺啊,很便宜的,带你走”现在的中岳嵩山就像【笑傲江湖】里一样,随着左冷禅的覆灭,嵩山派就萧条了,现在随着中国功夫热的潮流,少林寺空前火爆,越来越少的人去中岳嵩山了,我路边随便打个车8元钱就到嵩阳书院了,攀登嵩山的路口,中国四大书院之一!

买完票,随便吃点东西,买好充足的水就开始攀登了,今天还下了小雨,天气有点冷啊,游客也很少!

路上风景比泰山还差,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欣赏的,慢慢爬吧,台阶和泰山差不多,很多但是不算陡峭!

走了好一会终于看到一点建筑物了,零零散散有点香客,慢慢的人也多了一点起来,差不多快爬了一半了,休息会,但不坐着,爬山不能坐着休息,宁愿站着一会,这样身子不会冷下来,一冷下来,再爬,容易泄气了,步伐均匀,爬山我都爬出经验来了!

当年嵩阳运动,形成现在的嵩山,看着山上的裂痕,赞叹大自然的力量啊,穿过中岳行宫,马上就要到山顶了,爷爷奶奶级别的都下山了,努力啊,马上就到山顶了!

终于在大雾中,登上中岳嵩山的顶峰了,旁边破败的登封台记录着它曾经的辉煌,随着少林寺的火爆,嵩山显得多么冷清啊,国庆节都没遇到多少人登山,好凄凉啊,想想昨天爬的泰山,人山人海的!

“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优乐美!原来我是奶茶啊,这样我就可以把你捧在我手心了”哪里来的广告词,原来旁边摊位上的小店,大冷的阴雨天,吃个泡面,喝杯奶茶,舒坦啊,肚子饿的时候,连泡面都觉得那么好吃,吃饱喝足,贫道下山了,嵩山又被我征服了!剩下的一天时间顺带去了神都洛阳

华山
  西岳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五岳之一,中华文明发详地,“中华”和“华夏”的“华”字就源于华山。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距离西安以东120公里处,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为“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著名道教高人!
     华山最高峰峰为南峰【落雁峰】,最佳观赏日出为东峰【朝阳峰】,是神州九大观日出地之一!

【首次华山论剑】
  D1.2016年6月4日☞6月5日
   华山论剑出自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绝华山之巅比武论英雄的故事妇孺皆知,从小看着金庸剧长大的我也想爬一次华山,感受一下华山浓厚的文化底蕴,趁着去西安旅游的时候去了一次华山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看了下天气预报,明天天气阴,看日出是不可能了,放弃夜爬,白天爬,就打算先到华山脚住一晚,时间不赶,乘坐普通火车过去,没选择高铁,西安华山很近,火车高铁班次很多,很方便的!

华山站到了,老火车站,过去游客中心乘坐公交车过去,看到宝莲灯雕塑下车,走过去就是游客中心了,买门票,可以乘坐免费的公交去玉泉院【经典爬山路线☞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西峰【索道上山】、华山北峰【北峰索道上山,智取华山路上山】!

玉泉院到了,陈抟老祖的卧像就看到了,夜幕降临了,广场上聚满了很多夜爬华山的人,年轻人居多,广场旁边商店特别多,卖什么的都有,要上华山论剑,我也挑把宝剑显摆下

买点明天上山的干粮,多吧,事实证明,水还是不够,吃过晚饭睡个好觉,明早贫道就上华山咯!

早上5点起床,吃碗混沌,上山了,天黑黑的就到华山的山门了,激动啊!

果然是华山,无数的台阶,弯弯曲曲的上山路,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既然要论剑,没真功夫,还真上不了华山,一个字“累”啊

对于想中途放弃爬山的游客来说,这句话是多么给力,我也要给力点,再累也要爬上去!

华山第一险到了,千尺幢,看到了吧这个坡度,看到这个台阶,考验双手臂力的时候到了!

以为爬完千尺幢就差不多到北峰了,老君犁沟,哇,又是这么陡峭的阶梯,崩溃了,累死了,喝口水,继续爬吧!

终于到北峰了,累死了我了,三个半小时才从山门爬到北峰,远远看着上面的东、西、南、中峰,哎吃点东西,好好休息一会在爬吧,爬华山真不是一般的累,但是索道上来,又体现不出征服大山的喜悦之情!

北峰上,华山论剑的石碑,好有成就感,俺也是武林高手!

大名鼎鼎的苍龙岭到了,看着这气势像不像从卧龙的背上走过一样,当年大文学家韩愈都不赶走的地方,只能写封求救信丢到下山,让官府来抬他下山!

穿过苍龙岭,走过金锁关往右边走,我们就到西峰了,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就不一一介绍了,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会写到!

走过西峰往左边往上走会,就到华山之巅了,这里就是南峰,华山的最高峰,这是不是当年华山论剑的地方吗?这得问金庸老先生了!

从南峰出来往东峰走的路上,有处华山最险峻的地方,这就是长空栈道了,走在悬崖峭壁上,一定很过瘾,可惜人太多,遗憾的放弃体验了

东峰,观看日出绝佳的地方,同时也有个不亚于长空栈道险峻的地方,这就是鹞子翻身,看到吧,心惊胆战的帅哥下去了,鹞子翻身下面就是鼎鼎大名的下棋亭了,当年宋太祖和陈抟老祖下棋输了,所以把华山送给了陈抟!也是人太多,赶时间,来不及体验一下,失望😔!

从东峰下来,往中峰走的时候,眼前这一幕惊呆我了,两位女汉纸爬云梯,看这个难上的云梯,两位美女丝毫不服输,硬是爬上去了,佩服!

从中峰,金锁关下来后,我们从飞鱼岭开始下山,真是徒步上下山的,真是考验我的毅力啊,一路下去也是数不尽的台阶啊,快要奔溃了,水也喝完了,那就慢慢下吧,风景不是很好!

终于下到山脚了,不枉此行啊,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当年智取华山8勇士的雕塑是多么有气势啊,我也是勇士了,和你们合影一张,来纪念不平凡的一天,华山真的是“天下第一险山”。一点力气都没了,断水,脚痛,直接是累趴了,很少有人爬上爬下的,太困了,买了去游客中心的小巴,就下山了,真是永生难忘啊!

二次华山论剑
   D12016年10月18日
    17号晚上踏上昆明飞往西安天津航空,落地都半夜了,机场大巴只能到西稍门了,就近找了一个布丁酒店住下了

早上起来吃过早点,坐着公交又去了一次号称“给我三小时,还你一万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上次来一样,火爆啊,真是秒杀其他省级博物馆,足足拍了一个半小时才进去,和第一次来的感觉完全两回事,上次是一片惊叹声中走马灯花看着,这次细细的品味每一件珍宝,真是漂亮啊,还蹭听了旁边导游的讲解!

上次雨中漫步了西安城墙,这次天气好啊,又一次走了一遍城墙,同样人非常多,特别是外国人,基本外国人到中国旅游,首先去的是西安,然后再去北京,基本都定型了,外国人也特别爱历史文化的东西,城墙上还有拍婚纱照的,太幸福了,拍出来一定美美的,最逗的是有位独行女生,拿着手里的玩偶各种拍,很有意思!走完城墙回到钟楼,乘坐地铁往西安北站赶,上次普通火车过去,这次换高铁体验一下!

好熟悉的场景,华山我又来了!

到游客中心买好票乘坐免费公交又到了玉泉院广场上, 吃个晚饭,买好必备的水和食物,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水要多背着点,虽然夜爬凉爽,不费体力,但还是多背几瓶水,我是大水牛,在广场上休息1个小时,21:30分出发,夜爬华山,很期待啊!

到山门了,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人家都是冲锋衣,外衣穿在身上,只有我一个人穿着短袖爬山!到山顶风大怎么办,哎管它的,这次出门没带外套,到山顶再说吧!

放慢脚步,不然提前几个小时到山顶,寒风刺骨啊,慢慢的走,能提前一个小时到那最好,好熟悉的路上,“战胜华山,一生平安”多给力的标语!路上遇到很多人和我一起爬山,一路上欢声笑语,聊着天,之后在山顶各个景点上也偶遇了,真是缘分啊!

这样的小路灯,黑暗中的一道光明了,指引着我们向前走!夜爬真的很有意思

熟悉又难爬的千尺幢、百尺峡到了,原来夜爬在灯光的照耀下,感觉不错啊,第一次爬累了腿残,这次夜爬温度适合,很凉爽,完全没有感觉就上来了!

登山北峰回望走过的路,灯光像繁星点点,连成一条长龙,哇这景漂亮极了,夜爬看不到一望无际的台阶,消除了心里恐惧,又能看到夜景和日出,夜里还凉爽没白天暴晒,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夜爬华山的原因了!

夜里苍龙岭,是不是比白天的更漂亮些!

大约凌晨4点的时候到金锁关了,放慢脚步,马上到东峰了,真是山高风大啊,吹在身上冷嗖嗖的,可怜我外衣都没带件

男子汉的游戏☞爬云梯,夜里爬,安全第一喔

东峰到了,选个好地方观日出,可到处都是人啊,路边都是各种小帐篷,为了看次日出大家也是蛮拼的找个地方休息会,随便睡个觉,现在才凌晨5点,还有一个多小时呢,好冷啊,穿着短袖的人也不管了,随便合一下眼!

D2.2016年10月19日【观日出,华山之巅,论英雄】

实在冷不住了,同伴把她的衣服拿给我身上随便批着下,女生的衣服太小了,随便包着下,有总比没有好吧!太阳马上出来了,人头攒动啊,人真的很多

天空快破晓了。大家欢呼声来了!

日出来了,虽然短暂,大家还是非常兴奋!二次上华山终于看到日出了

清晨,很美好,太阳照在身上舒服啊,上次错过了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这次一定要体验其中的一个,向着南峰狂奔过去了,长空栈道我来了!

虽然还很早,但是早有人排起长队了,我也来了

看到没有,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了,女生体验长空栈道的也有很多,排着队,我前面的帅哥看到下面的深渊,后悔了一扭头想退出了,哈哈被女同伴一把抓住,回不了头了,女生都敢,帅哥你可不要丢脸啊!哈哈😄

看到没有勇敢者的游戏,我要下去了,哇尽然又遇到夜里爬山的外国朋友了,体验一次长空栈道也不枉他们来中国一次,这次他们还放着身上背着的音响,太牛了,英文歌还是给力的!

踏在窄窄的木板上,身处2000多米的高空,哇我也是武林高手了,太刺激了,别看身上绑着安全绳,操作不当,会摔下山崖的,扣子千万要一个一个的扣紧,一个一个的拆,不要同时扣和拆,脑子短路了,这一生就完了,过去的人扣下面,回来的人扣上面,不要扣错了,一来一回的人很多卡在中间就不好了,扣子自己扣,千万不要让朋友或者旁边的人帮忙扣,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是最安全的!

【思过崖】,令狐冲面壁思过的地方,我尽然到了,找下看看有没有洞穴之类的,也许能遇到风清扬,传授我独孤九剑呢!风清扬没有,洞穴倒是有个,这个洞穴主人就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贺元希道长当年凿出来的,当年贺元希道长凿了长空栈道,来到这里清修,真佩服,他怎样做到的,悬崖峭壁上以元代的技术能凿出来!佩服啊!思过崖上随便走走,看看万里河山,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长空栈道值得一去!

人还很少,才8点多,我也在最高峰南峰上论英雄一次,可惜没绝世高手挑战我一下!😂

南峰上登高望远,感觉棒棒的,人就是这样,当你从山脚爬上山顶,往往走过的路,看到的美景,感觉一切的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

从南峰远眺西峰,就像苍龙岭一样啊,人在陡峭的山峰上行走!向西峰进发!

正值秋天,景色迷人啊,黄色、红色的树叶点缀在山间,一副秋天的画卷啊!

看这位大哥力劈华山,很有范吧,【宝莲灯】里沉香力劈华山救母,指的就是华山西峰!

“拜天地,入洞房”里的洞房一词,就是出自华山西峰,秦国秦穆公之女弄玉和吹箫人萧史,私奔到华山凿出来的山洞用来作为婚房,成就了洞房一词!每年都有20多万对夫妻、情侣到西峰来参拜天下第一洞房,祈求爱情甜甜蜜蜜,生活美美满满!带情人爬华山的游客一定要来参观下,首次上华山我都没找到这个景点

下山路上风景好啊,很走秋天的味道吧,层林尽染!

这次因为上次走过智取华山一条道下山,所以选择从北峰索道下山,又回到熟悉的智取华山八勇士雕塑旁,二次华山之行,告一段落了!

从6月首次上华山,到国庆节两天时间爬了泰山嵩山,到10月又一次上华山,每次爬山,都很累,但是也收获很多,锻炼身体的同时,铸就我锲而不舍的精神品质,渐渐的也爱上爬山,登高望远的喜悦之感,更让人回忆满满!人在路上,五岳梦,还有南北两岳没去,期待不久的将来,完成登顶五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