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北疆行记

低着头的小羊跳跃着淌过溪水
打马穿过灌木丛的牧民
黝黑的皮肤里全是笑容

新疆的惦念由来已久。这块占据中国版图六分之一的神秘土地,它的广阔让人敬畏,也让人褒贬不一。好奇心的驱动下,谋划了三个月,一个人去这最西北去看看。

先来几张图撩一撩。

关于行程

D1. 北京-兰州-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2. 乌鲁木齐-布尔津,宿布尔津
D3.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宿白哈巴
D4. 白哈巴,宿白哈巴
D5. 白哈巴-喀纳斯,宿喀纳斯
D6. 喀纳斯-禾木,宿禾木
D7. 禾木-布尔津,宿布尔津
D8. 北屯-阿勒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北京,行程结束。

由于赶上了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重要程度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全疆区域放假庆祝,景点游客骤增,中间有几次改动行程。
但总体说来没有赶路,在计划中。

【住宿】
景区内住宿大多为青旅和客栈,也有价格稍高的山庄,也有简陋一些但有民族特色的毡房。总体来说住宿条件普遍不是很好,对住宿要求高的要有心理准备。此程我多选择青旅。不详细介绍,下文略有提及。

行前准备

虽然不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去,但是因为有徒步计划,详细的行前准备一样都不能少。

【关于民俗】
阿勒泰地区约有一半为哈萨克民族,信仰伊斯兰教。
旅行中遇到的当地人都非常非常的热情善良,所以也请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民族习惯,比如说不要在他们面前食用和提及敏感肉类。

【关于衣着】
9月份的北疆并不冷,基本上一件短袖加上一件外套足够,但是由于山上昼夜温差很大,建议穿多层衣服:
1.短袖*1,长袖/秋衣*2,薄外套*1,冲锋衣/羽绒服*1(晚上活动不多的厚抓绒也可以),秋裤*2等;
2.鞋子建议运动/徒步鞋,防水最好。
3.另外,由于山区气候变化较大,建议带上雨衣,简易雨衣*1

【徒步准备】
1.路线:喀纳斯的徒步路线是大环线,可以选择其中一段进行徒步体验。贾登峪至禾木这段马道明显,一路都有2G信号,中途有半路客栈可供食宿以备不时之需,风景美丽,徒步的人相对较多(其实也遇不到几个),所以拍了桌子选了这段儿。
2.装备:小鹰46L登山包*1,登山杖*1,帽子和面巾,小手电,防晒霜
3.其他:一定一定要带足水,还有带点儿干粮。

【其他】
1.药物:气候干燥和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上火,建议带少量清火药物。还有一些常备药物都可以带少量。
2.小工具:北疆的住宿条件普遍较差,一路上几乎都是青旅和当地客栈,所以出于安全和干净考虑我还带了锁行李包的小锁,和可以隔脏的绸质睡袋,便携的拖鞋等。
3.相机:sony a7 + E28-70

关于交通

去程:北京南苑-兰州 10:35-13:55,兰州乌鲁木齐 UQ2520 18:15-20:55
返程:阿勒泰-乌鲁木齐 CZ6856 17:40-18:45,乌鲁木齐北京首都 CA1292 21:10-00:35

去程途径兰州是因为翻机票的时候碰巧看到联航的欢乐飞,去吃碗拉面也不错。

乌鲁木齐喀纳斯交通方式】
布尔津是到达喀纳斯必经之路,除了直飞都绕不开布尔津。从乌鲁木齐直奔喀纳斯的路线有很多种。
1.火车到北屯,一般晚上7点会有到北屯的火车,第二天清晨到达,出了火车站有专门到贾登峪的大巴,北屯也有大巴10:00至18:00有大巴开往布尔津。省钱省时省力。
2.飞机到喀纳斯。如果不是节假日周末的话,机票价格不错,喀纳斯的机场距离贾登峪不远,正常时间段内有机场大巴往返。
3.大巴至布尔津,包车至贾登峪。一般10点-12点碾子沟客运站会有大巴。票价185。订票方式除了现场买票之外,微信也可以。微信公众号搜索: xjkeyun。一般傍晚前就可以到达布尔津
布尔津每天10点、16点有班车到达禾木。几乎全天流水发车至哈巴河县,可以在哈巴河县停留办理边防证之后17:00左右有班车至白哈巴
乌鲁木齐客运站电话:0991-5878614   布尔津客运站电话:0906-6521276
季节不同发车时间及班次都会有调整,大家可以在工作时间提前联系客运站查询班次。

大巴途径的魔鬼城和布尔津夜市让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坐一天的大巴。

9-10. 路遇兰州

【今日行程:北京南苑10:30-兰州13:55  兰州18:15-乌鲁木齐20:55  宿:乌鲁木齐麦田国际青旅】

兰州的机场距离市区需要做40分钟的城铁或者1个多小时的大巴,所以我还是默默的放弃了去城中心吃一碗马子禄。不死心下了飞机打车10块钱起步价去机场附近的镇子上。拉面7块钱一碗。加上一盘肉和一盘小菜一起16元,吃饱饱之后返回候机厅。再去机场候机厅来一杯枸杞味儿的酸奶,此卡已打,饱饱的奔向目的地啦。

晚上九点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正好晚霞满天。地窝堡机场打出租车,20多分钟就可以到红山公园附近。初到乌鲁木齐的人都会被治安谨慎程度惊到。十点钟的乌鲁木齐其实是当地的八点,还很热闹,一个人出门如果不乱走安全不是问题。
吃完椒麻鸡之后去买维族摊位上买了葡萄,结账的时候才想起来新疆人口中的斤其实是公斤,所以10块钱买了半大袋葡萄往回走。
这里的葡萄可能是我吃过最甜最香的葡萄啦。

9-11. 吃着最甜的葡萄一路向北

【今日行程:乌鲁木齐 - 布尔津 /11:30出发/大巴   宿:布尔津额尔齐斯yha】
早晨早早起床奔向附近的红山干果市场,9点多市场几乎还没有几家店开门,找到一家维族大叔的店开始买买买,大叔一直往我的手里塞核桃,塞红枣,买了一大袋杏干和葡萄干也才45块钱。吃好买好之后打车20分钟左右到达碾子沟客运站。

早餐推荐:烤包子、奶茶。

乌鲁木齐直线向北,会途径大片雅丹地貌,包括乌尔禾魔鬼城。
也是因为过节,大巴票非常紧张,我买到了倒数第二张,没想到居然!倒数第二个座位是在大巴二层的第一排靠窗!所以我拥有了无敌视野。

边上坐着一个哈萨克族的大一学生回家过节,一路上跟我聊他们的民俗和传统,讲他小时候美成一幅画的额尔齐斯河,还有他大一的课程和新生活。
还邀请我从喀纳斯回来,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他家去吃妈妈做的手抓肉和奶茶。

而车子一路向北,过了克拉玛依,夕阳渐渐染红天空,路过碧蓝色的湖泊和火红色的雅丹地貌,车厢里的人们渐渐沸腾起来,完全不记得前半程交通拥堵和一路上的闷热。
旅行到这里,也开始温暖起来了。

由于节日里交通拥堵,晚了3个小时才到达布尔津
听从了当地人的建议,去吃了河边夜市“俄罗斯老奶奶家”。烤狗鱼和烧烤都不错,也有他们家自己做的卡瓦斯和酸奶,推荐烤馕。人均大概30。

出了河边夜市,也有好多当地人推着手推车卖水果和酸奶疙瘩。酸奶疙瘩是一种类似乳酸菌发酵后的奶制品,手工酸奶子非常酸但是很香,也有一些机器制品口味比较酸甜。可以买来一些当零嘴。
回到青旅,青旅的小伙伴告知已经帮我预订好了第二天出发到贾登峪的包车,并且包车的赖师傅愿意在节日里以原价载我们上山。

小城的夜晚安静美好。

9-12. 是第一眼看见你

【今日行程:布尔津-贾登峪-白哈巴     宿:白哈巴阿哈国际青旅。】
布尔津到贾登峪的路上多是牧场与大片因为过牧而沙化的沙地,9月到10月初是游牧民族下山的时间,需要躲避寒冷的突然来袭,很多牧民正迁至布尔津
9月中旬这段路段还都是绿意,远处的山里零星能看见几株金黄的白桦。

私人车辆一律是不可以进入景区的。大概11点半顺利到达贾登峪大门。意料之中的景区大门口已经密密麻麻的排起了大长队。
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分两部分:185(门票,此部分学生老人可半价)+90(区间车票),二次进入加收30。
从贾登峪到达喀纳斯游客中心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因为早晨一起包车的叔叔阿姨和小张都没有提前订到房间,于是我们决定今天就一起去白哈巴啦。因为离发车还有时间,我们就决定先去观鱼台
鱼台的票是单独收的,需要在喀纳斯游客中心购买往返车票,60每人,拿上票就可以去换乘中心乘车啦。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观鱼台下。当然,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姑娘们,有时间完全可以走去观鱼台,60块钱也就可以拿去吃羊肉串了。

鱼台有一千节台阶,大致一小时可以往返。喏,给你们看看人哈。也在这里,我有了第一张游客照,撒花!

由于人流量多,景区出了些小故障,所以原本下午能顺利到达白哈巴,推迟到了晚上。

白哈巴需要先在游客中心登记后办理边防证,白哈巴需要另外购景区票,与从喀纳斯白哈巴的往返区间车(单程需要在购买时说明)。价格为50的门票+20维护费+124的往返区间车票。

白哈巴的路上遇到了超美的落日,还遇到几户牧民一起下山,车子因为牛羊太多堵车好久,这个堵车理由还真是特别。

白哈巴已经很晚了。预定的AHA国际青旅离车站大约要走半个小时,青旅里的义工姑娘和一位哈萨克大叔骑着摩托一起来接我们,问了哈萨克大叔新年好。
北疆的西红柿特别好吃,于是晚饭就是西红柿鸡蛋汤啦。青旅里大厨是位维族师傅,做饭好吃好吃。
青旅院子里是一片花海。

9-13. 在最西北享受最宁静

白哈巴村号称“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也被誉为过中国最美的村落之一。
除了哈萨克族,这里也居住着“56个民族之外“神秘的图瓦人。有一种说法是古老的图瓦人是蒙古族的分支,但与蒙古族信仰不同。

院子里的花开的正好,远处山脉上正落着一束晨光。昨日的曲折和疲惫被一扫而光。

伴着晨光慢悠悠的向村口走,去和昨天一起包车的朋友们汇合。由于昨日故障导致白哈巴外部交通几乎瘫痪,所以这个小村庄,在今日有难得的清净。思量再三决定改变行程,在这里偷一天的懒。

村口大石头附近是拍村子全貌的好地方,一大早就聚集了各种长枪短炮,等候第一缕阳光照进村子。

总是免不了要告别的。吃过了早饭后便送走了叔叔阿姨还有小张。四人同行又变回一个人。旅行最奇妙的,除了经历舒适圈之外更大的世界,还有从不同的人身上收获不同的感动和温暖。

哈萨克族与图瓦人都是马背上的民族。
因为节日放假,村子里到处都是骑着马转悠的小孩子,他们会停下来用浓浓新疆味儿的普通话问你,去不去界碑,50块钱。
商业化对他们而言,也许是种进步吧。

路边站着拍照,远远来了一个浓重的东北腔喊着“大妹砸”,回头一看,一辆巨大的摩托缓缓停下,风尘仆仆。这位东北大哥从吉林一路骑到祖国的最西北,聊完一路上的风景,给大哥指了去往喀纳斯的路,东北大哥又骑着他的大摩托突突的绝尘而去。

回到青旅吃过午饭,便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去村子里找摩托去往5号界碑和大峡谷。
在村子大石头附近找到了三位回乡过节的大学生,愿意150/人的价格送我们过去,加送一趟白桦林。界碑大约离村子3公里左右。

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啦。可以看到两国的界河——阿克哈巴河。这条河不同的季节看到的颜色也不同。这个季节是牛奶蓝色。

中哈边界大峡谷大约离村子10公里多,骑摩托需要20分钟。如果从哈巴河县前往白哈巴,路途中会经过大峡谷。摩托往返大峡谷旺季需要100/人,性价比不高。专程前往不推荐。

路走到这里,我已经两天没洗头了。

而白桦林是绝对值得一去的好地方。住在村子附近可以步行过去,大致的位置是在村子的南坡。可以步行前往啦。

偷拍了同游的青旅小伙伴,并默默喂了自己一把狗粮。

傍晚搬着椅子在青旅院子里看日落。几位哈族朋友来找青旅的维族厨师吃饭喝酒,喝到高兴处唱起了歌,晚霞壮阔,一切都特别美好。

因为去白桦林的路上给骑摩托载我的哈族小哥说了新年快乐,被邀请带我去他们晚上的亲友聚会上吃肉。热情的让我有点慌张啊。不过后来因为小哥勤工俭学,晚上很晚才从喀纳斯赶回来,错过了聚会。小哥执意送来了一大袋零食和饮料,觉得是自己没有讲信用。呜~特别感动。

9-14. 当大雨落入仙境

【今日行程:白哈巴村-喀纳斯  宿喀纳斯老村】

大清早的起床铃音是公鸡与牛的和鸣。为了赶最早一班的班车,天没亮就背起包出发了。
前脚刚到喀纳斯,后脚便大雨滂沱。幸好带了轻便的雨衣。
喀纳斯老村就在游客中心附近,步行也可以,或者在换乘中心入口处等待公交车前往喀纳斯小学附近。新村比较远,行程紧凑更推荐住宿老村。
雨天里格外冷,一进客栈就钻进被窝。原本去三湾的计划推迟。老村距离喀纳斯湖非常的近。雨停了之后就从老村前面的小路一路沿着河边向喀纳斯湖走去。

雨后的山里是浓重的雾气,小镇一时间变成仙境。

晚饭吃到了超好吃的大肉串和烤馕。刚刚烤好的馕,交给烤羊肉串的师傅撒上孜然粉,miamia,中间最脆的一块儿最好吃。又吃到了最好吃的手抓羊肉,没有任何膻味,反而是浓浓的清香。

9-15. 翻山越岭的中秋节

【今日行程:喀纳斯徒步三湾 - 贾登峪 - 徒步前往禾木  宿禾木

今天是中秋节,可惜忘了揣块月饼。
今天的行程是此次重点,大早上就蹦跶起来看天气。村子里依然被厚重的雾气压得喘不过气。
于是打算随机应变,走了三湾再说。

河水将神仙湾的森林和草地切成一片一片的小岛,加上常常伴有雾气,从此得名。
去神仙湾最好是阳光还没来得及将浓雾驱散的时候,9月份大约9点前后。

鸭泽湖位于神仙湾步行大约20分钟的地方。如果有时间推荐去看看。
从神仙湾沿着栈道和台阶就可以步行至月亮湾,大约3公里。

阳光从这个时候穿过雾气,露出了半边瓦蓝瓦蓝的天。

从月亮湾旁边的栈道往下走就可以直达卧龙湾。比神仙湾稍远。
因为昨日的大雨与降温,空气通透,又有大片的林子变黄。

卧龙湾的由来是因为河中心的草地俯瞰是卧龙的形状。很容易看出来。可惜我没拍出来,哈哈哈。

偶遇到于正的剧组在拍古装剧。没走近凑热闹。

走完三湾就要回去拿行李去禾木啦。这个时候布尔津青旅的朋友也为我找到一起徒步贾登峪的一伙人。
路过神仙湾的时候没忍住还是下车看看。相比清晨是不一样的美。

背上十几公斤的登山包,揣着登山杖,抱着前天晚上哈族小哥送来的零食,买了两瓶矿泉水,好了,重(zi)点(nue)终于来啦!

包刚背好出客栈,偶遇爸爸去哪儿剧组。

在徒步之前也算是做足了功课,从贾登峪到禾木大约需要8-11小时。时间绝大多数取决于休息时间和步行速度。此次行程大约32km。贾登峪到禾木的徒步道是比较清晰的马道,只要朝着禾木的方向走,一路沿着喀河流,几乎不会走错。而且此段徒步道上一般会有人徒步,中间15km处有半路客栈,可以提供食宿和马匹。
如果走的慢或者出发的晚,走到禾木一定会天黑的。所以建议带上手电筒,如果时间允许或者为了保留精力,建议半路客栈休息一晚第二天走完。

为了追赶布尔津来的小伙伴,我在贾登峪大门口找到一位哈族小哥米尔愿意骑摩托载我到布安拉大桥。
贾登峪有大片的毡房,是哈族的合作社。米尔看我拿着相机,于是让我帮忙拍一下他家多出来的毡房,发到网上能够为他带来更多来住宿的客人。
欣然答应。
米尔家的毡房很漂亮,拍完照之后他带我品尝他们家节日里招待客人的“巴尔沙克”和奶茶。巴尔沙克是用奶子、盐、水和面做成的,是他们最常吃的面食。哈族的奶茶是咸的,香味很浓郁。

喝完奶茶,便启程。
由于昨日的大雨,贾登峪前往收费站的路还有些泥泞,这就委屈了米尔和他心爱的摩托车,听着保险杠不停与路面石头碰撞的声音,开始自责自己的固执,要求米尔就到这里,我自己走,但是米尔坚持要送我到碰见布尔津来的小伙伴为止。
送过了起初说定的收费站和大桥,却没有看见约定好的小伙伴的踪影,米尔更坚持要给我再往前送一送。
走到大转弯附近,碰到李大哥和两位姐姐一行三人正在重装前行,赶紧跳下摩托车和米尔说就到这里吧。米尔看到有了同伴,便放心我走。我塞给米尔200块钱的时候米尔怎么也不多收,和米尔说再见的时候感动的鼻头一酸。

本来以为可能无法完成的徒步之旅,也从这里正式开始了。

因为昨天的一日大雨,秋日的色彩更浓郁了一些。一别清晨的浓雾与压抑,天空完全变成最干净的蓝色。

“你瞅啥” “瞅你咋地” “。。。”

与李大哥三人在半路客栈说再见。我继续一个人走下半程。只祈祷天彻底黑之前能到。
偶尔遇到下山的牛羊群与马背上的牧民。都会很和善的打招呼。有的会汉语的会问“禾木~?” “对,还远吗” “十公里吧,加油” “谢谢”。
后来发现他们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距离概念,十公里走了一个小时之后还会遇到下一个十公里。有的人说很近了,有的人说你今天走不到了。

后半程几乎没敢休息。一直沿着河水高出的岸崖边追着太阳下山时的明暗交界线。但是还是越来越远了。
偶有小溪横在马道中间。在跳过一条小溪的时候全然忘记了背上十公斤的大包和从小到大的跳远成绩,嗯.....下半程的鞋底都是透~心~凉~

一路看着“苏鲁乔克”——美丽峰越来越近,眼睛越来越跟不上脚步。相机拿起来又放下,感觉完全拍不出眼睛和脚步里看到的美景。

很久没有看过天一点一点地黑下去了。九月中旬的白天与夜晚完全是两幅面孔。太阳一不在,月亮就开始冻手。

临近禾木,路上会碰到骑摩托的牧民出来拉生意。晚上九点多,眼看天彻底黑下来,我看到了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后来遇到了禾木村口跑出来架三脚架的游客,随后看到了禾木村的木牌......

夜晚的禾木村格外热闹,也更显得一路走来都像一场梦。到客栈坐下来的时候发现腿已经麻掉了。
从走三湾到走禾木,算下来这一整天走了大概接近40公里。睡觉前把湿掉的鞋子洗好放在了炉子边儿上,揉了揉酸掉的腿,闭上眼睛都还是路上的美景。

中秋节的月亮。拍好这张第一时间发给了爸妈。
第一次徒步,翻山越岭日行四十公里,这个节日也更特别了些。

9-16. 没有运气的意外之喜

【今日行程:禾木-布尔津  宿布尔津

起了大早,拖着昨天走酸的腿去看禾木的炊烟。
大约8点多走到观景台,看见村庄都被雾气笼罩,大家都叹息今天肯定是看不到炊烟了。我们打着哆嗦想着看看太阳出来会不会好一点。
早上9:15左右,看着东边越来越亮,哦嚯,太阳跳出来了!意料之外收获了日出,却对晨雾仍然念念不忘。

能够清晰的可以看到雾气在行走,小村庄依然被雾气笼罩的严丝合缝。

临近十点半,已经灰心决定要下山,突然看到脚下的禾木河,村子里一个个屋顶开始闪着金光。禾木终于羞答答的从浓雾里露出脸来。

早已经过了炊烟袅袅的清晨,却也算是感受到了小村庄的美好。

天真是蓝哭啦。

回客栈吃了午饭,葱爆羊肉和一碗番茄汤。坐在客栈门前的台阶上晒着太阳,看着屋前草坪上奔跑的当地小孩。下午就要奔回布尔津开始返程啦。

由于徒步来的,完全不知道禾木的交通状况,到了停车场得知去布尔津的班车票已经售罄,转向去贾登峪的班车地点,却看到了长长的队伍,我说有一公里长可能都不够夸张。不死心的回到停车场等待,在发车最后司机师傅说有一个位置没人来喊我过去,你瞧这运气,屁颠屁颠的跑上去前往布尔津啦。

到了布尔津大约傍晚。懒虫爆发放弃了五彩滩。
客运站附近的出租车供不应求,站在路口打车的间隙,警察叔叔、路口饭店的老板都来聊天,后来清洁工阿姨干脆站我旁边陪着我打车,这里的人们怎么能这么可爱呢。

9-17. 那就再见吧

【今日行程:布尔津-北屯-阿勒泰机场-乌鲁木齐机场-北京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应爸爸的嘱咐,主要目的是去北屯拜访爸爸的朋友,然后返程回京。

前一天回到布尔津就买好了早上10点至北屯的大巴车,让司机师傅给我停在半路等叔叔来接。
刚下车不久,可能是看我背着大包和登山杖,马路对面的汽车4S店店员就迎出来在马路对面挥手,问我是从哪里来,喀纳斯美不美,是徒步了吗,累不累,要不要进店里喝口水,避一避太阳。
连连谢过,不一会儿叔叔来接,启程往福海(乌伦古湖)方向走。福海当地人称西海,因为一眼望不到对岸,所以称海。

真像是一片无边际的海。

去过福海,去戈壁滩走去捡了戈壁玉石。绕着北屯市走了一圈,吃过超级美味的手抓饭,便开始启程去阿勒泰机场了。一路上又一次看到额尔齐斯河,河流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成片的胡杨林,只是赶飞机,美景只好用眼睛记录啦。

写在最后

新疆地大物博,去过新疆更对自然加以敬畏,也对淳朴善良多一层理解。

虽然已经过去了小半年,在我们的汉历春节里,哈萨克族的朋友们还不忘问候我新春快乐,还认真附上了红包和祝福。

纵然相隔千里,旅行的温暖和可爱也依然在继续。

不跑堂

2017-02-12 21:1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2-13 19:05

引用 小猫荼荼 发表于 2017-02-13 19:05:42 的回复:

回复小猫荼荼:大多数时候都只好灵魂在路上  确定在路上就行 哈哈哈

2017-02-13 19:4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2-13 20:27

引用 littlemiss 发表于 2017-02-13 20:27:31 的回复:

回复littlemiss:谢谢!

2017-02-13 20:35

让我也想起去年去的情景,够坚强

2017-02-14 23:23

为你的徒步勇气喝彩!

2017-02-16 19:11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7-02-16 19:11:16 的回复:

回复清茶:谢谢!

2017-02-16 22:02

难忘的喀纳斯星空

2017-09-04 07:14

引用 yunrz 的图片:

2017-09-04 11:37

引用 行者 发表于 2017-09-04 07:14:41 的回复:

难忘的喀纳斯星空

回复行者:还有夕阳!太壮阔了

2017-09-04 13:26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7-09-04 11:3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