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自驾游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九州旅行之交通篇

2017年春节,第一次海外自驾游,一家三口历经15天,感觉有很多值得整理的经验,既是给自己也可以给朋友们。本次自驾游分别按行、住、吃、玩、购几个方面来整理的。
一、行
既然是自驾游,所以行放在了最前面。先说说自驾的准备工作。
由于日本不认可中国驾照,而中国又没有加入国际驾照的联盟。因此,日本自驾游的第一步就是购买国际驾照。其实这么明目张胆的说购买驾照似乎不太合适,毕竟驾照是应该用考的而不是买的。在淘宝上找到了一个很专业的卖家,服务很好,不但在他家买了驾照,还咨询了很多自驾相关的问题,老板自己建了一个群,都是准备去日本自驾游的人们,大家相互分享着经验和信息。说说价格吧,2500元,办理一个菲律宾驾照,然后申请国际驾照。为什么选菲律宾比较好?因为由于关于南海的一些争议,菲律宾不愿意在中国的护照上盖章(因为中国护照后面有全国地图),由此一来护照上明明没有菲律宾的出入信息就可以合理的掩饰过去了。而且,菲律宾这个国家腐败,所以能衍生出很多用钱就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国际驾照方法非常简单,淘宝拍下,然后向卖家发送自拍照片(任何背景都可以)、驾照照片、一张纸上签名、写上身高体重及签名。所用的都是电子版,发送邮件即可,然后坐等10个工作日,驾照到手。原本这次只打算办理我的驾照,但考虑到九州地区山路较多,又是冬天,可能下雪,最后还是办理了我和老公2个人的驾照,可以相互照应一下。
有了驾照,自驾游第一步算是开启了。第二步就是规划行程。
为了规划好整个行程,我们甚至专门买了日本地图,还在网上付费买了日本九州旅游的一些攻略。本次旅行为期15天,头2天是东京迪斯尼,因为东京交通非常方便,所以没有租车自驾的起点是到九州的佐贺机场之后开始的。最后我们也是在佐贺机场回国,所以本次的行程是一个环形的。其他朋友如果去九州自驾,其实可以不用这样,因为九州有好多机场,可以从北部进入九州,南部离开九州,这样的话时间会更宽裕一些。通过对九州的旅行目的地的分析,最终我们确定的线路是:佐贺机场取车,直接去往别府泡温泉,再从别府去汤布院,然后去阿苏及南阿苏,之后到高千穗,再然后去宫崎,从宫崎回熊本,再从熊本去福冈购物,最后回佐贺还车回国。这样的线路基本上把九州东北部的城市都玩到了。九州日本来说属于一个农业畜牧业为主的地区,不是繁华地,不过自然风光要保留的更好一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规划行程。
行程规划完毕,还有一个准备工作,那就是车用设备。啥意思?自己家里的车装了些啥,你用习惯了不觉得,自驾的车可就没有了。首先是购买了行车记录仪。日本的车好像都没装这玩意,不过我们买这个不是为了避免碰瓷,纯粹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的风景。然后还有车充,据说在日本租的车有些是没有点烟器的,只有一个usb接口,为啥?因为日本的车大部分都是禁烟车,也就是禁止车内吸烟的。
以上这么多,其实都还是行的准备工作。在开始正式说“行”之前,关于租车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的:
1、日本租车怎么租?
淘宝上有这类的服务,不过经过我们的仔细对比后推荐2个日本的网站,一个是日本乐天官网,上面酒店、租车都有,而且价格绝对是我看见的最低的;另外一个是JALAN,这个手机里也能搜到app,这个更全,吃,住,行,玩全都包括了。当然了,这2个都是日本本地的网站,虽然有中文版,但中文版的内容和价格就相差很大了。大家用电脑上这2个网站的话,同时用网页翻译功能基本上能知道大概70%的意思了。
2、日本租车要注意什么?
首先,我放在第一个要说的,是这次吃亏得到的经验,大家一定要把自己全程的加油票全部都留着,并且一定要加满油还车。因为日本加油站很多,我们一直想去了机场再加油,结果到了机场附近反而没有看见加油站,加之赶飞机,所以我们并没有满油还车。结果为此,我们多耽误了半个多小时不说,还多付了大约2000日元。
其次,由于是第一次在国外自驾,又不熟悉日本这个国家的交通情况,我们当时除了必须的车险外,还购买了额外的保险,类似于国内的不计免赔之类的保险。这个保险不是必须的,完全自由选择。但实际上不太用的上,而且费用很高。原本我们租车费用只需要4万8千日元,加上这个保险多付了2万8千日元。
3、租什么样的车?
其实租什么车自然是跟每个人的旅行计划有关,但我想说,其实日本租车真的很便宜(如果不加那个保险的话),考虑到地区的自然气候等情况,大家可以适当提升一个等级。我们这次租的花冠的旅行版,行李装载能力没问题,但高速上跑不太快,遇到大风的时候感觉车轻了有点飘。
4、怎么导航?
日本租车都配备了导航,很方便的一点是,只要输入目的地电话号码就可以导航了。租车的时候请人帮忙调整到中文模式下就可以了,界面和语音都是中文的。但需要注意一下的是,有些目的地的电话如果不是精确电话,大概的意思就是有些电话号码是没有在他们的系统里做备注的,那么就无法使用这个功能了,而导航目的地又不识别中文,所以大家还是需要配备一个谷歌导航以防万一。
关于车的问题说的差不多了,现在说说路,也就是日本的交通。
日本的道路普遍都不宽,一般来说主干道是双向4车道,辅路就是双向2车道了。到了路口一般右转是专用道,左转和直行是共用道,部分路口有专用左转道。我们这次主要开车都不是大城市,福冈待了3天但有2天没开车,因为停车太贵,所以我们的一些经验也行并不适合大城市。日本的路不宽,但日本人开车真的很遵守规则。第一,转弯让直行。这是没有人会去逾越的,也就是灯亮了,只要直行道上的车没有走完,转弯的车就一定等着。第二,除了高速上超车需要,日本人开车基本上不太变道,更不可能会有车突然加塞到你前面。所以在日本开车其实很轻松,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导航的路线。因为日本的路太窄了,经常导航提示前方左转,可我根本没看见路啊,快走过了才发现,原来左边真的有条路,路宽大概只有3米左右。总之,日本除了主干道和辅路,更多的都是这种大概3米多宽的街道,在我们国家基本上是不走车的小巷子,但在日本不但走车,还是双向走车,遇到会车真的是很考技术。
本次旅途中有很大一部分的路都是山路,日本的山路转弯比较急,也是双向2车道,所以基本上超车是不可能的,不过好在山路通常景色很美,看看车外的美景也不至于带难熬。正是这次开了山路,我算是充分认识到日本森林覆盖率为什么能达到70%了。在1-2月这样的季节,山上的树木还这么密集,裸露的土地很少看见,枯黄的草覆盖着土地,到了2月下旬,他们有一个传统的节日,烧山!把枯草烧掉,让烧掉的草灰再去肥沃土地,所以山上的土不是黄的而是黑的。
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右舵车的问题,我个人感觉还好,只不过会经常不由自主的太靠左。如果开车速度不快大约60左右我能很好的控制,但是,日本似乎没有测速这回事,所以城市道路上跑个80多,高速上跑到130、140的人也是大把的。反正我在速度上到80之后就没办法很好的控制了,老公的架势技术比我好,不过在高速上他开到130左右的时候我也是高度紧张的,一直帮他看左边的距离。
说到这里了,再来说说日本的交规。日本的电子眼很少,10多天也没有看见交警叔叔,基本上大家都是遵守着原则来开车,偶尔失误导致的闯红灯什么的也不会太在意。我们国内很多主管道是紧张越双黄线的,可是这几天在日本,我们好像从任何地方出来,想向左转就向左转,想向右转就向右转,只有偶尔的路中间用明显的突起来隔断,其他道路上啥也没有,车少的时候开着开着开到对向车道上的情况也是有的。
最后说说洗车。我们出去旅游,自家的车在地下车库放了半个月,回来一看,已经可以画沙画了。而我们在日本期间,12天开了大约1200公里,期间有3天下雨,2天下雪。去了农村爬了火山。到还车的时候,车还干净的可以直接租给下一个客人不用洗车。我们在日本期间也只看见一个加油站有洗车服务,还是机器自动洗车。

九州旅行之吃、住篇

二、住
本次旅行15天,共住了11家不同的酒店,其中有5家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2家是在JALAN上定的,其余的都是在日本乐天上定的。上篇已经说过了,乐天上预定的酒店性价比都比较高。去东京迪斯尼时的酒店原本定的是APA,由于风波的影响我在出发前2天退掉了,当时临时预定迪斯尼周边的酒店都非常的贵,最后在乐天找到的这家酒店很满意。价格甚至比APA的那家还便宜点。
本次九州旅行,温泉是我们的主题之一。之前在booking上搜道的都是一些传统的酒店,在乐天和JALAN上才发现,日本的酒店有好多不同的套餐,因为他们会提供不同的料理。而这些在booking和agoda上都是看不到的!这次旅行,儿子第一次住和室,也就是榻榻米,应他的要求,我们调整之后有4家酒店都选择的这种形式。而且我也觉得,睡榻榻米比睡床要舒服,因为2张床垫铺一起,儿子可以睡中间,这可比睡标准双床或者大床要舒服,还不用担心他掉床下去。
这次旅行的收获就是,如果要住日式房间,一定去乐天和JALAN上找;如果要住便宜性价比高的酒店,还有一个推荐,那就是东横INN。虽然不同城市价格略有差异,但基本上双人间价格在8000日元左右,双床房在10000日元左右。所有的东横都包早餐,不过种类非常的少,适合简单填个肚子。东横的房间面积都不大,基本上行李箱都只能拿到床上才能打开,但对于日本来说价格也是真心的便宜啊。所以老公还特意办了一个会员卡,下次不带儿子出游日本准备全部东横了。
在这次住的11家酒店里,其实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酒店有东京千叶的DAIWA ROYNET,这也是一家连锁酒店,不过档次比东横高,价格自然也要高了。酒店房间里陪有按摩椅,我们在迪斯尼累了一天,回房间还有不限时的按摩服务,很开森啊!其次就是在汤布院住的花园酒店。当时没有选择和室有点遗憾,但是酒店提供的自助餐真的是很棒,烤和牛,日本火锅随便吃,这样的三人自助包含进去之后房价也才不到2000人民币,要知道在日本吃一顿和牛bbq基本上费用也接近1000了。还有家庭汤可以泡,这是我们在日本唯一一次享受到全家一起泡温泉,其他地方都是男女分开,老公和儿子泡,我自己一个人泡!
因为酒店的选择很多,我也不一一点评自己住的酒店了,毕竟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不一样。我不过是给大家一点新的方式,那就是在日本旅游,不看乐天和JALAN一定会错过很多选择的机会。

三、吃
这次的旅行本人称之为美食之旅。其实我们每次的旅行中吃都是一个关键,对于我这样的吃货而言,就是希望吃遍地球上的美食。日本作为一个美食大国,国际上的评价可不输中国,尤其是日本料理的精致更是在吃的同时像在体验一个艺术品。所以日本也是米其林餐厅比较多的。但是呢,老公不是一个那么细致的人,所以他对日本料理中那些精细的不感兴趣,他最大的兴趣就在牛肉上,从上次去日本第一次接触和牛开始就一直让他垂涎,这次去了畜牧业发达的九州,什么大分牛,宫崎牛,佐贺牛,还没开始吃他就流口水了。所以这次的美食也主要集中在牛肉上。不过行程的尾声,我们来到了海边的唐津呼子,自从看了电视节目里介绍了这里的乌贼刺身,老公就计划了一定要来尝尝。其实对于生的食物,我的兴趣并不大。这次老公在出发之前买了一本旅游杂志,是日本当地出版的,所以介绍的内容确实还比较实在,推荐的美食在猫途鹰上也都是排的上号的。
先说说牛肉吧。在日本前前后后吃了大约近10顿牛肉大餐了,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这次的牛肉,而是我们第一次在大阪法善寺横町那家店,也是在猫途鹰上大阪排名第一的餐厅。那次一顿饭我们吃了将近人民币2000元。日本出门的餐厅反而面积都不大,一般位置也在一些比较不起眼的地方。法善寺那家店门面只有2米,进去之后空间也是极其狭小。
这次去日本,杂志上推荐的几家店基本上都去了,不过这次老公虽然还是盯着牛肉吃,但吃法有了变化,不再盯着烤肉一种了。这次去的阿苏今金食堂那家店,就是一个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小店,如果不是店门口坐满了候位的客人,很可能就错过了。我们大约中午1点半到的餐厅居然还等了40分钟。这家店的牛肉饭和牛肉面都非常好吃,而且价格非常的接地气,牛肉饭1400日元,牛肉面才800日元。而且这家店是一个传统的日本小店,冬天的时候用炉桌吃饭,还是很别致的。唯一的就是,跪着吃饭,腿麻!还有一家也是做牛肉饭的,在汤布院的温泉小街,那家店装修的很别致不说,最大的特点是,午餐只卖1种,就是牛肉饭,一个是当地的大分牛,一个是普通的和牛。没有其他菜品选择!但是,他家的牛肉饭也是好吃到爆!
也许是吃了这次牛肉的吃法在更新,对比之后发现烤的和牛虽然好吃,但确实容易腻,毕竟一口一口的全是肉,吃多了都受不了。
除了牛肉,日本美食给人的印象应该就集中在寿司,拉面,刺身这几类上了。可惜这次牛肉饭吃了不少但鳗鱼饭还一顿都没吃到。日本料理里还有一种烹饪方式我也超级喜欢,那就是天妇罗。这次去呼子,原本是老公冲着乌贼刺身去的,我也承认,几乎是透明的乌贼刺身味道非常的美味,肉质嫩滑,但对生的食物,我也就浅尝辄止。但呼子的那家店乌贼是两吃的,主要的部分做了刺身,其他部位比较触角的地方做了天妇罗。这可以说是我此行中吃的最好吃的天妇罗了。为了吃这家店,我们可是从福冈开车90多公里,开了将近2个小时啊!
这次在去往呼子的路上,中午在唐津的一个渔民港口体会了一把很接地气的海鲜烧烤。渔民们刚从海里捞出来的海鲜,用篓子卖,生蚝都是没张口的,要自己去撬开。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动手,调料只有2种酱油,非常简单。我们一家三口居然中午没吃主食,光靠吃海鲜吃到饱,才花了4000日元。不过这种方式只适合偶尔尝试。
拉面什么的,我看去了日本的同学们都吃上了,种类繁多,不过味道不错。由于拉面以主食为主,吃了管饱,我不太敢多吃。
还有上次去日本没怎么吃到的各种点心,这次我也不管胖不胖了,看见了就吃。但吃多之后发现日本的点心有2大类,一种是西式的糕点类,也就是面粉鸡蛋做的;还有一种和式的就是糯米类做的。主材料不同,加入的东西不同,但大体上口感都比较偏甜,所以吃多了也会腻。
关于日本的吃,对我这个吃货却并不挑剔的人来说是个不太需要费劲的找的。在日本真的是只要是个有些年头的店,味道都不会差。为了吃某个东西特意花很长时间去寻找似乎也不太需要。日本基本上是没有早餐店的,不是酒店里解决就是24小时超市里解决,所以我们在日本15天也就只吃了30顿饭,除开飞机上的,迪斯尼里的,我们体验到的仍然是沧海一粟。我给去日本旅行的朋友几个建议:
1、最偷懒的办法,手机里下个猫途鹰,搜搜附近的美食,都有排名。看看美食的种类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2、在书店找几本旅游杂志,基本上推荐的吃,住,玩的也都还不错。我们买的杂志后来在日本的书店里发现了日文版,对比之后发现真的是一模一样。这种把日本当地旅行杂志直接翻译成中文的推荐的东西都很地道。而且去的地方会发现游客少,基本都是当地人去的多。

九州旅行攻略之游玩景点篇

四、玩
作为旅游而言,玩什么肯定是重点了。九州不比东京京都这样的大城市,玩的东西基本上是以历史和自然景点为主,所以是否感兴趣全看个人了,这个差别会比较大。我在看了关于九州的介绍之后,第一个排出来的游玩重点就是温泉。
日本九州其实是个地震多发地,2016年4月份的大地震就是发生在九州的熊本和大分地区。当我们刚到日本的时候,手机就接收到了大使馆发的群发短信,建议大家谨慎游九州,尽量避免去大分、熊本。而正因为九州地处地震带,所以地热资源是相当丰富的,从北到南,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温泉品牌,而大分县别府市算是温泉汇集地了,这里有不同水质的温泉多达8种,被称之为“别府八汤”。如果想每种温泉都去泡泡,差不多要一个星期。而且,除了可以泡的温泉,别府这里最值得看的就是“地狱温泉”!
什么是“地狱温泉”呢?其实就是温度非常高可以烫熟鸭子的那种温泉了。不论春夏秋冬,地狱温泉都一直冒着汩汩的热气,冬天由于空气温度低,这种景象对比就更强烈了。地狱温泉虽然不能泡只能看,但是观赏性是非常强的。在这次别府我们安排的唯一的景点就是“地狱巡游”。非常值得推荐!大家看了照片就知道,而实际身处其中感受会更强烈。“地狱巡游”大约需要一天的时间,一共有7个地狱,其中5个地狱挨在一起比较近,另外2个地狱就远了一点,开车大概需要十几分钟。这几个地狱温泉里海地狱和鬼石坊主地狱里还有泡脚池,走累了泡一下还是很舒服的。另外在这附近有个“地狱蒸”,就是用温泉的蒸汽来蒸熟食物,可以打发掉中餐。
在大分县,除了逛温泉,还可以看看汤布院的温泉小街,各种日式小店,卖吃的,卖杂货。在网上可以看见还有什么金鳞湖也算一个景点,因为就在温泉小街的尽头,看看也顺路,但是看了我大武汉的百湖,这小小的金鳞湖实在是没什么看头。
看完了温泉,第二个重点就是阿苏的火山。阿苏的火山是一个活火山,火山口常年冒着烟。近距离看看火山口是个特别的经验,可惜这次并没有体验到,因为功课做的不够细,原来由于火山活动等级提高,阿苏的火山口已经关闭了2年多了。当我们一大早赶到火山口附件才发现,所有登顶的路线都被封闭了,只能远远的拍几张照片就走了。
虽然没看成火山,又是冬天,但阿苏的大观峰还是一个预计之外的惊喜。阿苏山上即便是冬天也是金灿灿的,金黄色的枯草有接近一人高。阿苏山是个破火山口,从大观峰往下看,景色非常的壮观,不知道怎么描述了,照片也许都无法显示,必须身临其境去体验。推荐指数也是5颗星哦!
这2个景点是本次旅行的最深刻,本次旅行其他的景点还有高千穗的峡谷,不过无法跟三峡相比,秀美有余却不够大气。特意走了那么多山路去之后感觉有点不过瘾;还有沃肥城遗址,这个景点主要游客都是中国的邮轮旅客了,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感觉更加空旷,这个景点认为的开发痕迹比较重;宫崎的青岛海岸还是不错的,景色很美,我们沿着海岸线开车的那一段路非常漂亮,中途偶遇路边的小店,外面看起来朴实的不起眼,味道却很不错;鹈户神宫也是邮轮旅客必去的景点,在那里听见的基本上都是中文,东北的、上海的、台湾的、香港的,这个景点很小,作为神宫跟京都的一些景点比起来也不够气派,它的特别之处是这个神宫是建在一个山洞里的,面朝大海,景色不错。
当我们的行程来到熊本的时候,基本上时间也过了大半了。熊本城作为日本的三大历史名城,本是老公此次旅行的重点之一,可惜去了之后发现,上次地震虽然对熊本市区影响并不大,但是对这座历史名城的毁灭却是相当大的。整个熊本城一圈都被围起来了,城墙有一段完全毁了,远远的看见城楼和天守阁的墙体上都有明显的裂缝。有一棵上百年的老树,跟着城墙一起倒下了。
熊本之后就到福冈,原本福冈计划是用来购物的,但为了吃呼子的乌贼我们特意从福冈开车去了唐津。在唐津逛了一家唐津烧,就是瓷器店,那价格让老公大呼入错行,一个碗16万日元,也许是有名的大师之作吧,反正我们不认识。基本上这算是我们景点的最后一个了,之后就是购物了。
因为这次没有去到长崎,鹿儿岛,佐世保这些地方,所以九州的景点还有很多值得看的我们没有去。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旅行时间和兴趣来规划一下。

九州旅行功略之购物篇

五、购
最后说的是购物了,日本旅游近几年被中国的买买买攻陷了。但是对此我有点不解,上次去京都大阪我就没怎么买东西,这次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兴趣。那些买电饭煲热水壶马桶盖的我就不说了,完全是异次元的思维了。这次我们购买了些什么呢?
1、买了电磁炉和锅,不过不是为了买而买,而是为了吃才买的。我们在超市里看见了很多和牛,价格比店里吃要便宜很多,所以买了电磁炉和锅,自己在房间里烤着吃!
2、买了佐贺的米,海苔。这是出发前老公就计划好了的,因为听说日本米好吃。个人觉得日本米饭好吃应该跟米有关而不是电饭煲,我不觉得中国产的电饭煲做出来的会比日本的差很多。当然了,你如果用国产100元的电饭煲和日产的500元的电饭煲相比应该还是会有差距的。
3、买了手机,因为老公在日本把手机摔坏了,回国之后又要出差。现代人离不开手机,所以现场买了一个华为mate9,爱用国货。
4、买了一个ipad mini4,因为这次出行背着个ipad air,感觉太大了,又重。出门在外需要查什么并不方便。
以上都是因为需要才买,其他的购物就是温泉的汤花、帮朋友带的护肤品、各地特产的点心、衣服、包。
先说说点心,日本的特产点心有个特点就是,只在当地卖。也就是错过这村就买这店。上次在日本买的京都的点心,到大阪才拆开吃,发现特别好吃,可惜在大阪转了一圈没的卖。这次我是走一路买一路。
衣服和包的购买地有2个,一个是鸟栖的奥特莱斯,一个是福冈的运河城。我和老公都不是购物逛街的人,一般都是去到店里,看中了就立刻买了走人,没看中就立刻离开。但是为朋友们提供一点线索,比较一下这2个跟团游都经常去的购物点吧。
先说福冈市区的运河城,个人感觉商品规划的有点乱,必须拿着手册到处找。因为运河城在市区,有好东南西北几个馆组成,每个馆本身并不大,彼此之间也不是完全联通的,有时候从一个馆走到另外一个馆还要专门到某一个楼层走联通道才行。不过好处是每个馆都有吃喝逛,累了休息一下也比较方便。这里的店铺相对而言款式种类更多一些,这次又是去优衣库扫了一圈,把国内买不到的款式囤了一些回家。
鸟栖的奥特莱斯跟国内看见的风格就差不多了,有个中央专门吃饭的地方,其余就是各个店铺,基本上都是露天的,我们去的那天下雪,有点冷,所以进店脱衣服,出门穿衣服,东西买多了这样拖穿也挺麻烦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只逛了2个小时,可能一半都没逛到。这里的李维斯价格非常便宜,标价已经是对折的基础上还买2件送1件,可惜我今年冬天长胖不少,要不然肯定要多背几条牛仔裤回家的。最后买了三件衣服,平均每件100元。雷朋的眼镜也很便宜,但是款式并不多,大部分是经典款。其他的一些轻奢品牌基本上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价格便宜是优点,但款式较少是缺点。除了这些品牌之外,这里还有一些日本的当地品牌,不过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并没有仔细逛。对于喜欢逛街扫货的妹子们,建议至少留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想找便宜货来鸟栖碰运气,想买新款可以去运河城。
每次来日本旅游,身边总有朋友要帮忙带护肤品。SK-2,CPB这些牌子在一般药妆店是买不到的,要去专柜。雪肌精,资深堂之类的可以去药妆店一站够齐。日本药妆店也有好几个牌子,有些可能面霜便宜,有些可能面膜便宜,如果不是专门的买手,基本上逛街的时间也不可能那么充裕,建议大家在一家店买齐就好了,价格差异真不是太大,四处奔波不值得。
电子类产品我是强烈推荐友都八喜,这是我们每次去日本必逛的店,本州大城市基本上都有,九州地区就只有福冈有友都八喜的店了,而且相比较秋叶原那家店,福冈的友都八喜种类和规模要小很多。但是手表,美容仪,吹风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热水壶,相机,镜头,耳机,箱包这些都还比较齐全,种类选择也还不错。护肤品类的少,不过基本上护肤品都在药妆店解决了,友都八喜也不用再看了。我们这次就是在福冈的友都八喜买的华为手机,价格比国内商场卖的略低一点,大约9折左右吧!每次来日本,最后都会在友都八喜买个包,行李包!这次更是买了一个行李箱一个行李包,完全是因为需要这些容纳的空间,但从价格上而言,汉正街的包性价比要更划算,呵呵!一个行李箱1000多元,价格并不便宜。当然了,如果冲着日默瓦或者新秀丽这些牌子的箱子去还是可以看看的,至少比武广国广还是要便宜些的。但我们这种每次出门不准备空余空间装东西,现场买包的人来说,每次旅行就添了大几千元的箱子可受不了。
所以关于购物这件事,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出门收拾行李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大概要买什么东西,用多少空间来装。仅仅为了把买的东西带回国而去想箱包是不划算的。或者备用一个折叠包,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因为去日本我们一般都是春秋航空,廉价航空关于行李的限制是比较多的。一般来说,春秋航空的登机行李是5公斤,单件不能超,否则就必须托运。托运的行李价格不菲,具体的可以去春秋航空官网查价格表。从佐贺机场回国的时候,佐贺当地政府有补贴,没人有25公斤的免费行李额,这也是我们这次从佐贺回国的一个原因。大家旅游购物可要注意自己机票的这方面的规定,别购物便宜了几百块,结果一个行李额就都给你收回去了。
另外,如果大家购买了不方便带回国的东西,比如我们这次买了刀,回国后因为要转火车所以没法跟行李一起走,我们选择了在日本邮寄回国。因为东西不多,所以我们选的是EMS,一周就到家了,基本上跟我们回国的时间差不多了。我还拍了一张价格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东西比较多可以考虑走海运,价格会便宜点,但时间要长一些。

旅行攻略特别篇

特别篇
 为啥还有一个篇外篇呢?因为这次旅行,除了游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经历,那就是,体验日本的医院!
         因为我们出发的时候是准备无托运行李的,因此我没有准备修眉刀。女生都知道,半个月的时间不修眉,纹的再好看的眉毛也没型了,所以,到了日本之后我去超市买了修眉刀。结果,家里的熊孩子乘我不注意拿着玩,结果把手掌切了一条2厘米多长的口子,伤口很深,肉都翻出来了。酒店的服务员帮忙预约了医院,还好就在酒店正对面,已经是晚上了,人家给我们开了急诊。我们不会日语,原本手机有个小尾巴翻译官的软件,但是由于网络不好,也无法正常使用,医生在询问过敏史,告诉我们处理方式的时候废了老大的劲。
       最后通过翻译软件、手写汉字、蹩脚的英语把整个处理过程沟通完毕,开始清洗伤口,进行缝合。日本的医院对小孩子注射麻药很谨慎,医生每次只推一点点,只要孩子不疼的叫就开始缝针。处理缝合完毕之后也是有抗生素预防感染的一步环节,但是一个这么大的综合医院,夜班都是不配备儿童抗生素的药的。所以当时用口服抗生素替代了打针,约定第二天给医生看看伤口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注射抗生素。因为语言交流不畅,整个处理过程大约用了1个多小时。儿子很坚强,在缝合到第四针的时候才流了一滴眼泪,之前一直忍着。
       第二天一早上,按照头天晚上与医院约定的时间来医院复查。这才发现日本的医院也要等很长时间,不过却很有序。先挂号,护士会告诉你去几号房间,到了房间门口将挂号的信息单放到房间的托盘里,然后就是等待叫名字。处理诊室的护士会根据挂号的信息单一个一个录系统,叫名字。医院里的工作人员分工很细,护士就是做护士的工作,医生来诊断病情处理伤口,还有专门的保险人员处理需要保险理赔的事项。由于我们买了旅游保险,所以告诉工作人员需要医生开具诊断书,不久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接待我们,并陪同我们办理保险所需要的所有的资料,当然这些是要另外付费的,医院出局诊断书是要额外支付3200日元,也就是大约200元人民币。
       医生在检查伤口情况之后,告诉我们可以只用再口服2天抗生素就可以了,但是伤口要每天换药,观察是否有红肿,出血流脓的情况,正常的话一周后拆线。但因为我们后面的行程都在山里,去医院并不方便,因此我要求自己换药,医生很谨慎的说原则上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什么什么,说的很仔细。
        因为要每天换药,我想在医院开一些绷带,结果医院的药房居然没有,因为这属于医用处理材料。最后居然是在DIREX的超市买到的。可怜的娃,从这天开始,后面每次泡温泉就得举着手,因为不能见水!
        一周后拆线,我们已经到福冈了。作为九州的首府,这里找医院还是很方便的。医生看见儿子的伤口,就写了“大丈夫”几个字,一看就知道当时情况应该还比较严重。拆线工作很快,我以为费用不会太贵,结果付钱的时候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移民在国外的同学要回国来看病了。
        我们这次一共支付了4万日元左右的医药费,还不算我去超市里买绷带的钱。其中第一天晚上做缝合处理花费20000日元,也就是1200多人民币,缝合4针;第二天医生检查伤口,换了第一次药,开了口服抗生素以及诊断书的费用,一起是12000日元,大约700人民币; 最后在福冈拆线,贴了一张创口贴,花费8100日元,大约500人民币。合计一共4万日元,也就是2500元人民币!!!儿子从小就皮,这是他第四次缝针了,前三次分别缝了1,2,3针,合计费用加起来还没有这一次的费用高。我只能说,万幸在出发前2天,我还是把旅游保险买了!提醒大家,旅游保险这东西虽然看上去没啥用,我们出境游也是第一次用到需要理赔保险,但一次的费用就把以往的所有保险费加起来还要翻几倍!
       这次体验日本的医院,感觉到他们的有序,服务好,虽然等候的病人不少时间也不短,但一点也不嘈杂。同时也深刻的理解了为什么外国的医生服务会好,实在不能怪国内的医生啊,日本的医生,一天大约只看6-8个病人,最多的外科医生应该也不超过10个。可是国内的医生一天大约要看将近100个病人。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2-15 11:25

引用 seaboyyuan 发表于 2017-02-15 11:25:16 的回复:

回复seaboyyuan:hoho

2017-02-19 23:15

请教一下 用菲律宾驾照以及IDP租车顺利吗?还有你是通过网站自己租借的?用的是哪家和哪家租车公司?

2017-02-20 09:50

求驾照淘宝卖家

2017-02-25 07:54

引用 沪-新的一年 发表于 2017-02-20 09:50:34 的回复:

回复沪-新的一年:很顺利,租车公司好像budget

2017-02-28 01:27

引用 littlexu 发表于 2017-02-25 07:54:54 的回复:

求驾照淘宝卖家

回复littlexu:老板姓梁,人气最高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