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义工旅行(含樟宜机场信息、纪念品购买商店推荐)

一只忍犬 LV.3
2017-02-12 20:45 232/1
  • 出发时间/2017-01-14

喜欢看动物世界的请举手

多长久的念想,都比不上迈出的一步。

小时候兴趣广泛,但慢慢长大不少爱好逐渐褪色,一些单纯的梦想如今看来也是那样不切实际。只有对动物的喜爱多年不减,以至于后来想起在小学对着同学宣布“长大要去热带研究动物”时,发现这段记忆里还藏着一点失落和遗憾。
直到和朋友小狼见面,她聊起即将开始的摩洛哥行程。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国际志愿者”。到大二又认识俩托福战友,一个刚做完Gapper斯里兰卡项目回来跟我们推荐,我说也想去,另一位战友说不如一起吧。于是志愿活动就定在了这个寒假。

行前准备

机构选择
一开始我只知道三个国际志愿者机构,本来想和小狼一样报名ESSAC,可惜我们学校没有分部,就在Gapper和Greenlion之间考虑。由于在网上看到有人说Gapper的一些活动是和Greenlion一起,而且没有自己独立的营地,感觉Greenlion更正规一些就选了它。综合考虑一下订了巴厘岛的海龟项目。
后来发现这类机构还不少,有兴趣大家可以百度“国际志愿者”多比较几家的价格、活动安排和口碑。
到营地后发现部分EO的项目也是和Greenlion一起,有人也提起Gapper里基本都是中国人。

行前准备
这次出门大概是准备做得最不充分的一次了。本想着考完试后那几天可以做做攻略,没想到老师把大作业定在考试后交,结果出发前一天磨磨蹭蹭的我才画完图(哭)。好在该带的东西倒是带了,只是当地特色美食、小商铺、周末游玩地点、交通方式都是去了再查,攻略书也没来得及看,直接导致最后四天在库塔的时间利用得很不充分。
物品清单:
证件资料:护照、身份证、保险单、电子行程单、项目合同、接机信息、在读证明(所有都手机拍照+复印两份放在不同地方)
个护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沐浴露洗发露香皂洗衣液丝瓜水(当地是夏天于是天天洗澡,后来发现没擦润肤露身上很干)、防晒霜(两周半60mL安耐晒用得差不多了,没怎么黑)和可洗掉防晒霜的洗面奶、防晒唇膏,驱蚊物品在当地买的。听说那边有登革热还是要做好防蚊。
其它:35升徒步包、普通背包(卷起来塞进徒步包里)、银行卡(强烈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我用的中行一次收12元手续,另外巴厘岛消费能刷银联的不多,有国际信用卡的最好也带上,)、转换插头、充电宝及数据线、当地sim卡(营地WiFi不好)、药品、水杯、换洗衣物三套、拖鞋、衣架5个(营地没有衣架)、墨镜、泳衣泳镜、伞、袋子、笔、便签、密码锁

我们买的这个牌子的驱蚊水驱蚊膏效果并不太好,大家可以考虑买别的

到达(樟宜机场信息)

1月14日:
前一天才交完图,上午还出去换了美元,急急忙忙收东西忘吃午饭就和战友一起离校了。第一次坐国际航班,以为“提前三小时到”说着玩的,到机场时离起飞只有一小时多十来分钟,取票被告知马上就要关闭柜台了吓得我们后面一路飞奔过关= =。好在还是来得及。
4点多酷航南京新加坡,感觉酷航服务还是挺不错的。飞机上虽说不准吃自带食品,不过也没人管。看别人的飞机餐发现分量好少。
到机场11点左右,进航站楼别忘了推个小推车放行李。先在服务台(标了information)领WiFi密码,去换币处用人民币换了新币吃点东西就找地方休息了(基本可以中文交流)。T2航站楼E5和E12附近有躺椅附近人也比较安静,兰花园的座椅是长条曲线的也能躺不过周围是商场可能有点吵,另一端还有看球赛的地方有不少椅子,二楼相对人少,有个网络休息区还挺安静,可惜没有躺椅只能趴桌子。新加坡机场除了洗手间全铺了地毯,如果不介意的话,也可以像不少人一样找个角落席地而睡。

T2兰花园

E12附近躺椅

1月15日:
机场空调很足,中途感觉有些凉,加上一直在放音乐,凌晨3、4点就醒了。早上吃了亚坤,set E有咖椰土司一片(真的是一片土司对折中间夹咖椰酱——一种甜味椰子酱?没吃饱,早知道点两片土司的那个套餐了),温泉蛋两个(无调味,收银台有调味料,排队时记得观察前面的人一般加啥= =有种粉末我挺喜欢,一口一个蛋喝下去很棒),茶或咖啡(我选了茶,结果发现是奶茶,茶味很浓又不会苦涩,个人比较喜欢)。一共是4.8新币。战友在隔壁的一风堂买了拉面,可刷卡,味道一般般。
吃完早饭一路逛逛逛,把三个航站楼的花园全部看了,最喜欢T3的蝴蝶园,如果不像我们这么对动植物感兴趣也没关系,三栋楼的商店完全能打发你的时间!
午饭在T1吃的tip-top的叻沙,像加了椰浆的咖喱,辣,味道浓郁,吃完很畅快。回到T2又买了个老曾记的咖喱角,略油,味道还行,不过比想象的干一点。(感觉游记已经暴露自己吃货的本质了= =)
关于航站楼之间的交通,可以搭乘一种类似地铁的轨道交通,免费,几分钟一趟,具体位置看指示牌或者地图。不过凌晨2点半停运,凌晨跨航站楼转机的要注意好时间。在机场里逛记得拿份指南,有中文版,上面有该航站楼地图。
另外免费的新加坡之旅要求有新加坡护照,全球最高的滑梯也在公共区域不在转机区域,没护照的我们只能在里面玩咯。
登机之前去Bengawan Solo买了好几样糕点做晚饭,基本馅料都和椰子有关,偏甜。结账前出示机票可以免税。

咖椰吐司

热辣的叻沙,里面有米粉

小小的蝴蝶园里有不少蝴蝶

接下来一段是虎航,对比之下还是觉得酷航服务更好,而且虎航座位好挤(TR开头)。
6点到登巴萨机场,找到接机司机后被直接拉到了乌布营地,一路上看着路边陌生的小平房内心还是有些紧张,毕竟第一次出国真的好担心语言问题= =
到乌布时已经九点多,被负责人领到住的地方交代了些基本注意事项,整个过程亚历山大,因为好像真的有语,言,问,题啊!那边口音怎么这么重啊!好在问了好几个what后总算搞清了。
寝室6人间已经住了3人,简单自我介绍后开始忙着收拾东西早些休息。

文化周

Greenlion要求参加志愿者必须先参加文化周,这感觉就像国际跟团一周游,除开去一些经典的地方外,还增加的文化讲解。行程安排如下:

1月16日:
第一天上午参观乌布王宫、乌布市场和猴子森林,老实说猴子森林我没逛完就出来了,给的时间不够。下午对周边环境及当地文化进行了介绍。晚上参观舞蹈表演。

抬头就是风景

1月17日:
上午是cookingclass,好吧其实菜都是向导和一个法国小哥做的,我们都在准备食材。不过菜真的好好吃!后来去餐馆都没找到更好吃的......

一种黄豆制品和辣椒、洋葱炒制而成。

豆粉和奶油混合裹住香蕉片炸,出锅后撒椰丝。

图片下方是水煮蔬菜淋上辣味花生酱,味道比美式花生酱更丰富。花生爱好者的福音。

下午是印尼语教学,学一些简单的问候语和数字、单词之类的。没有语言天赋的我只能狂做笔记

朋友的笔记

课程结束后陪战友去买电话卡,国内淘宝的时候商家说她的是电信定制机用不了,结果营地WiFi又不好,实在忍不了到当地卖卡的一试发现能用,就是信号没我好。
买完卡后去附近的Nuri's Nacho Mama吃招牌烤猪肋排,甜口,肉很嫩,约人民币60一份,另加收15%的服务费和税,服务员态度不错。

1月18日:
上午是传统的巴厘岛绘画,昨天下午我们就先用铅笔画了线稿,上午拿到布时发现铅笔线稿已经被描上了蜡线,我们只需上色,完成后作坊的人会帮我们固色、把蜡煮掉。

感觉是送给妈妈的好礼物(图中不是我画的)

如果有蜂友也想体验,后来我找雕刻店时发现乌布有个地方也有这种绘画课程,在大众点评搜“I Nyoman Warta Batik Class”,跟地图走到附近问问人就能找到。

中午和舍友又去逛了下乌布市场,在Fair Warung Bale 吃了中饭,有中文菜单,冬阴功很不错,不过被翻译成了“汤姆和虾的蔬菜汤”

姜汁青柠薄荷叶果汁,酸甜清爽,个人很喜欢。

外国舍友点的香辣鸡肉炒腰果饭

喜欢朋友的冬阴功

我点的椰汁鸡饭,就是椰浆味较浓的咖喱饭。

下午继续印尼语课程。
后来和一些人讨论过这个课,有人觉得没意思,学了也不用,干脆翘了出去玩,也有认真记的,每次购物吃饭都用当地语和服务员问好道谢的,比如我战友。感不感兴趣看个人吧。反正我学了之后知道怎么避开乳饮料买酸奶了= =(牛奶是susu,水是air,如果配料表中水比牛奶多我就知道这不是我要的了)

1月19日:
上午参观稻田。不是那个有名的梯田,一开始还有些失望,等到了后发现景色太美再也不念叨梯田了

最爱蓝天白云和绿地

路过一家店,店主画的木头蛋很细致。

路过的街景

下午是花盘制作学习。当地人每天早晚都会在地上摆上花盘以祈求幸福,向导说如果只有花盘在地上,不小心踩到了就原谅自己,毕竟摆在路上,如果有根香,那就千万注意别踩到,因为有香意味着这家人对这次祈祷更加重视。(听的大意这样,如果有错欢迎纠正)花盘有方向,要紫色朝前。

1月20日
上午参观圣泉寺。必须穿戴纱笼才能进入,门口可以租赁。不过因为月经期间不能进入,于是和另一个朋友从停车场出去右拐直走到了一条两边很多雕刻店的街买买买。

另一组的向导教别人穿纱笼ing......

雕椰壳的手工人

室内堆了很多积灰的椰壳,物美价廉。还价后10元1个买了俩。

下午是项目会议,介绍下周项目的基本情况。发现教幼儿园的人最多,修复庙宇的最少,只有6人......

晚上和朋友去做SPA,在一个小巷深处看到有小孩在练习传统音乐,一行人被负责人邀请进去参观,因此有幸听到了独特的音乐。

小男孩在教我敲乐器

一种乐器可以被两种不同的东西敲打,敲法也不同。

周末:
经过一周不少人都玩熟了,战友打算和国际友人去吉利岛,回来说那没有中国人,景色还行,海边商业没带起来。我自己去了两个博物馆,觉得乌布王宫附近的美术馆展品较多,但圣猴森林附近的ARMA景色优美,自带的小花园迷得我神魂颠倒。

巴厘岛的绘画很有特色,个人很喜欢

在路上闲逛碰到的

大花老鸦嘴在街边、田野随处可见

当地人喜欢在树干上绑椰壳种植兰花或蕨类。细茎石斛是在从营地去市中心的路上碰到的。

乌布皇宫附近大名鼎鼎的烤乳猪。菜单第一页有两个套餐,价格不同,本以为是分量不同,要了便宜的,发现主料是鸡不是烤乳猪,而且上面的酱又咸又辣相当重口,一点也不推荐!想吃烤乳猪的还是点第一个贵一点的套餐吧。

周六中午被烤乳猪伤了心,晚上后回到Mama,吃了沙爹鸡肉,然而甜过了有些腻

周日中午在Pundi-Pundi吃了脏鸭饭,味道还行,但自己并不太喜欢油炸食品。晚上战友回来来这吃脏鸭,我就吃了份海鲜炒饭,国内的口味没什么惊喜。附近有个瑜伽教学的地方评价很好,名字叫yogabarn。
总之这个周末的觅食有点失败

志愿周

我们的海龟项目在巴厘岛东边一个叫Nusa Penida的岛上。周一上午出发,将近中午到达,简单介绍情况分组后午饭,去海边参(游)观(泳),去工作区参观了解,晚上观看海龟纪录片。根据负责人的介绍,海龟幼年时期因为天敌、环境污染等原因成活率很低,因此岛上建立了海龟中心收集海龟蛋进行人工养育,等海龟长大到一定程度时(这周放了两只背宽在30—40厘米左右)再放生。同时也照顾渔民意外捕捞到的受伤海龟。
另外由于营地WiFi不好,附近也没什么娱乐场所(最近的酒吧要步行30分钟,没有车= =),大家空闲时只能都坐在廊下看书,晚上早早就睡了(真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
周二到周四是例行工作,洗池子切鱼喂海龟,或者清理海滩捡拾海草,日常照如下:

洗池子

人生中第一次切鱼......

喂食

有一天下午会去参观crystal bay

沙滩清理

假装海草长在石头上不知道会不会被海龟嘲笑......

清理伤口

周四晚上的沙滩篝火晚会(不少人周五下午就要走了),时间还早大家都在等饭吃。

周五上午的放生仪式,还是少不了花盘和烧香。沙滩由于火山灰变黑了。(图中两人是负责人)

周五下午要给每只海龟测量身体数据。

我选择周六上午离开,和我一起的还有个朋友,叫mm。
巴厘岛到Nusa Penida 之间往返的船票要先预定,不然现买可能会很贵,而且每天只有几班。
负责人把我们送到港口,等船来了排队时他过来,说照顾好自己,到那边找点吃的。突然觉得有些伤感。不少相处了一两周的朋友已经不会再见到,现在又要离开这个相聚的地方。最后一点的关心也只能落脚于吃这件事上。也许早一天和大伙热热闹闹地走反而不会意识到这些小情绪。

自由行(纪念品购买商店推荐在最后~)

mm之前就问我要不要一起去金巴兰看日落,我说好。回到巴厘岛后就跟着她走。先去了情人崖,票价便宜,但景区也很小,十来分钟就能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可能大中午的太阳正晒着断崖,因此也没觉得山体多好看。倒是从上俯视觉得蓝绿色的海水很迷人。

情人崖不好打车,建议打车过去后让司机等着,一般一小时就能出来,免得像我们一样走出景区还找不到车最后三人挤一辆摩托。
出来后去ROCK BAR,在阿雅娜度假村里,建在海边的岩壁上,风大,风大,风很大(当天又是情人崖又是摩托又是ROCK BAR都快吹成傻逼了)。价格不便宜,普通饮料约50人民币一杯吧。不同座位最低消费不同,落座前记得问清。

天暗后会点蜡烛

炸羊奶酪味道一般般

薯条还不错,喜欢其中的一种酱

在营地和一个朋友说好项目结束后一起爬火山,就都把旅馆定在库塔,本想自己驾车过去,再约个向导爬山。虽然之前问朋友要到了向导联系方式,但一直联系不上。最后还是决定在路边的旅行社报了火山游。
朋友问了路边的好几家,有家比较便宜,还价后约人民币200一人,包接送,早餐和向导费。先交了定金人民币100。
和mm分别后打车到库塔定的小旅馆。收拾东西到12点多,睡半个多小时起来去找朋友,然而从凌晨一点半等到三点司机都没来,电话打了好多个老板说司机没找到地方,最后把时间改在了第二天。
第二天凌晨司机按时到达,结果我却设了静音铃声睡过了头,最后还是朋友到房间里把我叫醒的
爬的京打马尼,凌晨四点从山脚开始,山路前段平缓,后段突然变陡,都是野道,建议穿登山鞋,板鞋凉鞋容易打滑。不建议太小的儿童和老人来。约六点多一点到山顶,风大气温低,建议带外套。爬山时一直小雨,到山顶时大雾,想看日出也许旱季来合适些。只是站在火山口边缘却看不见火山口让我有些难过。下山走了另一条道,最后会穿过一片森林,风景很好。
中途问了向导,不管想不想看日出爬京打马尼都是统一时间开始,下午向导一般在家休息。不过下山时观察了一下好像就一条路上去,不知道自己平时开车来给不给爬。另外那座更高的阿贡火山从山脚到山顶需6小时。

从火山上下来一半后看见对面的火山湖和山。

本来出发前在一本旅游书上看到库塔有些工艺品店有教学课,想着留出几天做手工挺好,结果赶图太匆忙最后竟然忘记在书里找那些店名,于是没有计划的几天时间只能逛逛逛吃吃吃了......

Discovery附近的Warung Damar的Nasi Campur很好吃

烤猪肋排饭也不错,不过没有乌布MAMA 那家好吃。朋友觉得炒饭不够又加了一碗,价格也不贵。
这次两份饭都挺好,加上每晚7点半左右有表演,让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后来又去一次,点了牛尾汤,结果却大失所望,汤太咸根本没法喝,只把里面的料吃完算了。

——以下是购物环节——
纪念品的话肯定是乌布市场种类最多,但要价太高,一定要还价才行。
库塔有个纪念品品牌的专营超市,价格便宜,不少当地人在那买日用品,离机场很近,走之前可以来逛下,让司机在门口等会,名字是Krisna Oleh Oleh。买了一条纱笼质量还不错,20多人民币,回来我妈还怪我不买个带花的给她做围巾。一套(大中小三个)猫头鹰木雕才10多块人民币。
往北走不远有个叫“Joger”的超市,也是当地人多。有些纪念品,不少T恤挺便宜,可惜风格我欣赏不来。
Joger斜对面有个路边店叫Nasi Pedas Ibu Andika,24小时营业,一到饭点人很多,和朋友路过进去尝了尝,喜欢肉松和炸花生拌饭,另外空心菜加了椰蓉炒很香。

Nasi Pedas Ibu Andika

里面座位空间不小,像食堂

进门看菜选菜,然后会给你张价格卡,吃完拿着卡片去收银台结账。这顿饭只要20人民币多一点。

第二次来试了这个像茶叶渣的青菜,还可以,有点特殊的香味,土豆丝不好吃。

后来去爆炸纪念碑附近的一家路边店吃,还行,但没有Nasi Pedas Ibu Andika 好吃

Joger

从Joger再往北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右手边有个当地生活超市叫hypermart,标志是h,在冰柜里看到小块削好皮的椰子肉好想买然而已经吃饱了里面纪念品也不少,明码标价不怕坑,买了各种香味的精油皂回去。这里的明信片是我见过最便宜的,就是有时候种类不太齐。
说到明信片,从价格考虑首先推荐超市,比如乌布的BINTANG,库塔的hypermart和太阳百货二楼的超市,其次是邮局或是主卖明信片、邮票的小店,再是便利店,最后是乌布市场和书店。
库塔的三大购物场所我也转了转,因为限高原因,都没有国内大城市中心地区那样的规模。最喜欢太阳百货,很多当地人,去的时候正好周末,看到不少父母牵着孩子来的,生活气息浓厚。一楼的超市只卖生活用具,二楼才是综合超市。
太阳百货附近有个免税店,但价格较高。

一楼露天中庭的小火车,在开哦

尝试了当地拌辣酱的水果沙拉,几块钱人民币一杯,真的好辣......

超市内的点餐很便宜,不少当地人在吃。

找一家邮局的路上碰到的真的好有趣

Discovery没有生活超市,不大,就3层,我没什么兴趣转一圈就出来了。
Beachwalk负一楼有一家主卖食品的超市,在里面找到了当地的固体花生酱,回来加水煮化拌蔬菜拌饭抹馒头都好吃不过是甜版不是cooking class上吃的辣版。还买了包炒饭料味道也不错。哦对了旅馆有锅的话别忘了买包印尼的方便面,红白包装干拌面那种,挺好吃。3楼有吃的但价格不算便宜。4楼有个服装品牌开的博物馆,介绍印尼的服饰和布纹的发展,约50人民币一人,有英文讲解。我一个人去的,收银小哥就给我一对一讲解,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中途得知他是大学生来兼职赚钱的展馆不大但展品不少,质量很高,最后还能给你穿上当地服装拍照。有兴趣的不要错过。(可惜展览区不能拍照)
朋友说beachwalk附近的冲浪竞争激烈因此最便宜,他去玩了两次。

固体花生酱

离开

2月1日吃过中饭买了点东西后打蓝鸟去机场,先过安检,在信息台对面找到机场的小邮箱(靠着玻璃围栏,不高,注意找找)把寄给朋友和自己的明信片投进去(机场的书店有邮票售)。过关(现在已经不需要离境卡和离境费了),等机,到达新加坡,睡半晚后登机,到达广州,逛一下广东省博物馆,坐高铁回家。

夜晚的新加坡

晚饭是旺咖啡的咖喱饭,感觉不如叻沙好吃

好喜欢这个冰箱贴,然而要50多人民币还是没舍得买......

广州中午吃的银记肠粉,感觉一般般

回国才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有趣的广告
没想到节假日博物馆会排那么长的对,好在取票还是很快的。

总结

总体来说,自己对这次旅游还是比较满意的。前期的文化周虽说像跟团游,但多了不少文化项目,而且没有强制购物,自由时间也比较多。能让我对当地状况有个快速的了解。不过住宿条件肯定没法和宾馆比。我们分到的房子算不错的,宽敞明亮,带独立卫生间和小花园。

小庭院,角落里还藏了菠萝蜜树和菠萝树

出尘绝艳的露天浴室,我常常思考应该冒雨洗澡还是打伞洗澡......

第二周自然比第一周辛苦一些,不过每天和动物和美景相伴也没什么怨言。哦不,还是让我抱怨一下食物吧,海龟基地的伙食有点单调......
说起义工旅行,不少人也许会和我之前一样认为重点是义工项目,但来这边之后我才意识到重点是能借义工的机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和认识世界各地的人。毕竟一周的工作,真的不能给当地环境或者海龟境况带来什么大改变。反倒是一周的生活,能让我对当地生活和身边各国的朋友有个了解。但这不代表志愿工作可以随便应付,虽然一个人的影响不大,但在许多志愿者不断的努力下,受伤的海龟终能痊愈并返回大海,当地居民对海龟保护的行为也越来越认可。
不过对于一些项目存在的合理性我也有些怀疑。百度“格林中国”贴吧里有很多志愿者的感想游记,其中一篇的作者在斯里兰卡参加大象项目,她看见大象上午不听话就会被饲养员用象钩抽打,下午就是一群志愿者围着这一只大象给它洗澡逗它玩,像是花钱过来买它开心。这样的工作,很难让我认为是在帮助大象。
因此如果有对义工旅行感兴趣的伙伴,建议报名之前多了解情况。

我投降~

最后几天的库塔自由行虽说真正达到了“”每天自然醒,没事逛逛街“”的悠闲状态,但其实我还是更喜欢早睡早起行程满满的旅游......好吧我不该拖图的不然就有时间看攻略了

库塔的街道

最后,期待下一个旅程快点到来~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