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中国春节自驾玩新西兰——夏末也很好

2017-02-12 20:58 201/3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均费用/20000RMB

春节假期,和小伙伴一行4人新西兰自驾,停留奥克兰——基督城——瓦纳卡——皇后镇——旦尼丁——基督城——奥克兰。第一次见识魔戒中的中土世界,温和、纯净,美。

观感

1、新西兰是对中国游客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机场、公共区域、卫生间多数都有中文标识,唯一的坑是停车位没有中文提示,停车请小心,不要停无障碍车位,私人车位。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车被拖走,然后跋山涉水去交罚单。。
2、各种文化平和地融合在一起,奥克兰中餐、日餐、各国餐馆均匀分布,旦尼丁的公车上放苏格兰风笛演奏乐,没有唐人街,看不到华人的小圈圈。新西兰很多地方的提示语是毛利语,包括洗手间…毛利文化可能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吧。
3、新西兰净土一片,到处是山川湖泊以及傻愣的绵羊。一直在思考,难道羊们不怕洪水猛兽?后来才知道这里并没有完整的食物链,唯一的原生哺乳动物是一种什么蝙蝠,是的,没有豺狼,没有虎豹,只有可爱的Kiwi,不会飞,环境纯净,脆弱。
4、车厘子很便宜,穿越水果小镇时10纽币一千克,真是买不够。葡萄酒据说很棒,从北到南零星看到葡萄园,真应该有机会到酒庄里去尝尝买买——可是怎么开车回去呢。。
5、人民友好平和,慢节奏。因为地广人稀,小镇上陌生人也会问好,深夜里偶遇的漂亮姑娘会说“Happy Chinese New Year”,我不止一次被人温馨提示,No need to rush, 慢慢来,不要着急。在国内上班生活快节奏惯了,每次温柔提醒都让人尴尬。
6、这里有最美的星空,第一次看见天上有那么多星星,远近明暗闪闪发亮,银河就在眼前时,终于理解为什么说星空是神秘的。原来这么多年来,我看到是星空,也不是星空。

Tips

重要Tips:
1、签证,新西兰官网申请很方便;如果从澳洲转机,需要在获得新西兰签证后,额外申请澳洲过境签,某宝可以办。
2、租车自驾是一定要租车的,切记提前在网上预定,到了当地可能没车。记住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稀缺资源,所以要先下手,车要预定,看星星要预定,好餐厅要预定,游乐项目要预定。
3、交规,新西兰车速很快路很窄,甚惆怅。新西兰最重要的交规是Give Way 让路,出行前请务必熟悉,是安全驾驶的重要保证。
4、住宿,喜欢方便呢就Booking、Agoda订酒店,喜欢感受大House呢就订AirBnB,我们住过几个漂亮的大House,一家农场的大House,卫生间有一面没窗帘的大落地窗,晚上洗澡时候,内心戏好足。不过方圆几公里都是草场,连羊也没有。
5、穿,中国的春节是新西兰的夏末,但早晚还是冷,北京深秋的感觉,长衣长袖是必须的,傍晚还要加衣服,否则就会像我一样寒风中瑟瑟。
6、吃,新西兰的食物质量很好很放心,口味呢,原谅我的中国胃,对英属国家的饮食,都没报太大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奥克兰Queen’s Street附近一家叫Depot的餐厅,真的好吃好受欢迎,稀缺资源,请一定预定。
7、买,可能是我们缺乏一颗血拼的心,保健品、奶粉、蜂蜜、新西兰本土护肤品可以买,其它想和Fashion搭边的东西这里几乎是没有的。姑娘们一腔热血无处可用。

奥克兰

城内的伊甸山、奥克兰大学逛逛啦,看看资本主义国家的大House啦。雨中看看Auckland Domain里正太们认真地打棒球啦。附近的好去处是霍比屯,魔戒里哈比人的家园。本想魔戒为何选在新西兰,后来发现大导演Peter Jackson原来是新西兰土著,爱国就要为国带来名和利哈。还有嘛,怀托摩萤火虫洞,无数发光的虫虫组成梦幻般的洞穴世界,那一刻只想对自己说,过去真是没见识啊。

库克山

据说是新西兰第一高山,终年山顶积雪。

特卡波湖和好牧羊人教堂

这是全程最浪漫的景点,简单的小教堂和远处的湖,在这办婚礼不错呢。

晚上可以看到最美丽的星空和银河,夜夜看到猎户座明亮地悬在天上,南十字星是哪里呢,没有抬头找过,因为站在那教堂前的时候,我还没有文化。。。

瓦纳卡

漂亮的小镇伴着湖和山,当地居民有修剪漂亮的庭院。如果想和自己过几天,瓦纳卡是很棒的选择。在这过了中国新年,但有点不切实际的漂泊感。
开飞机:瓦纳卡可以开小飞机,教练跟随指导,所以操作简单,其实并没有很酷炫的操控感觉,但说起来很酷炫啊,试试吧。
跳伞:跳伞受天气、风速影响很大,想跳就要趁早啦,越晚天气变化越不稳定。

普卡基湖

美得不真实。

皇后镇

极限运动的天堂,小伙伴们尝试了铁桥上蹦极,据说是新西兰最早的蹦极点,看的人和跳的人都很紧张,可能这片土地太宁静来,必须来点刺激。

从皇后镇到格林诺奇

这是一段超美的路,沿着瓦卡蒂普湖一路向北,湖和雪山一直在眼前。可惜没有开到天堂镇,有机会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看。

箭镇

华人淘金层到过的小镇,很小,很安静,是继瓦纳卡之后,第二个想静静呆着的地方。地球上的Gold Rush似乎总有华人生存的足迹,是黄金有魅力,还是我们太勤劳~

旦尼丁

最有名的是火车站,欧洲小城的感觉。为了赶上旦尼丁的观光小火车,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次hitchhiking 搭便车,热心的大哥顺便给我解释了旦尼丁和爱丁堡的关联:这里的地名都源自爱丁堡的地名,最早来的苏格兰移民去国离乡,给异地取上故乡的名字,保留一点熟悉感。
住在旦尼丁的一晚出门散步,沿途很多教堂,还看到不起眼的战争纪念碑,时间似乎是一战前后,地点却不认识,缅怀者并不多。当时心想,这么少的人,也要立纪念碑啊。后来知道澳新在一战二战为英国作战,损失惨重,每个小城都立着牺牲者的战争纪念碑,为何而战呢?不是自己的祖国,也不是自己的人民,Service Above Self…说不上的感觉。

小遗憾

1、激流岛上据说有小小的Fair ,每人扎一个小棚,卖零散的东西,来一个国家怎么能不逛菜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呢~食色性也~要热爱世俗的烟火气。
2、观星没有成功,到哪儿还能再看到那么美的星空呢,甚惆怅。
3、想在异国他乡看一场电影,一场演出,看看他们喜欢什么样的东西,就好像在东京街头鬼使神差去看Janis Joplin的纪录片,那样无聊,那样奇怪,可是又那样忘不了。
4、想去看看博物馆。不问过去,不问将来,眼前的一切就流光闪过,美景总是哪都有的,但有了感情,就看山不是山啦。

写的太棒了。

2017-02-13 10:3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2-13 19:10

十四天的游记,太少了点吧,刚想仔细看看,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