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伊斯坦布尔(一):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杜柏奇老皇宫、多玛巴切新皇宫

英雄 (南昌) LV.17
2017-02-12 20:59 525/8
  • 出发时间/2015-07-30

出发

这是一次无意中达成的旅游,过程一波三折,5月份就有同学提议要出国(土耳其埃及)去玩,我响应了号召。
      到了7月份,在土耳其境内发生多起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其间一些在土中国游客受到袭扰。中国土耳其大使馆7月5日发布旅游提示,提醒在土耳其中国公民注意加强安全防范,切勿接近或拍摄游行队伍,尽量减少单独外出活动。得知这些消息,原本打算取消这次行程,但是旅行社只肯退回预交的定金的1/4,还没出行就要损失3/4的定金,划不来,我们商量后决定照计划进行。
      出发前交清全部费用12000元RMB.。(不包括旅程另加的自费项目,其实都是自费)。
      从南昌深圳的旅程不包括在旅行合同中,所有的人自行前往深圳蛇口码头港澳出发大厅集合。

深圳印象

7月30日,下午4点46分,我们同事、同学一行四人,从南昌乘火车前往深圳,7月31日早上到达深圳,离集合时间还早,先到海边的深圳湾公园游玩。

海的对岸是香港

对着烈日拍照,照片一边烧焦了,相机差点被烧坏。

深圳湾公园对徙步和骑自行车的人来说确实不错,滨海自行车带全长达13公里之长。如果是春天、秋天或者冬天在这里休闲游玩,是不错的好地方。

深港大桥:全长4770米,其中香港侧3170米,深圳侧1600米,整个工程均在跨越深圳湾的海上施工,是深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海桥梁。大桥于2003年8月28日正式开工,于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正式投入使用。

黄禅花,夹竹桃科。

蜘蛛兰,石蒜科。

榕树挂着长长的须根。

我提议到远处的红树林去看看,因为太晒了。谁都不愿去。
      2012年的夏天,曾经到过那片红树林。也是皎阳似火,晒得够呛。红树林的树种很多,并不是指一种植物。海滨生态公园沿岸的红树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被人们称为“海上森林”、“海岸卫士”。

2012年拍摄的深圳湾公园的红树林照片。

这次到深圳,天空还是那么蓝,没有雾霾。

天热,我们只能在室内游览。

关山月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的一个展厅。

美术馆经常举办画展,不同的展厅举办不同的个人画展。我们看了买鸿鈞山水画展,画家对大幅、小幅的画和字都能很好的驾驭。

扇面

大画,整整一面墙。

关山月(1912.10.25——2000.07.03),原名关泽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
      从小就喜欢画画,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走上艺术道路,与大师的塑像合影,表达对大师的敬仰。
      二楼的展厅展出的是关山月的《南风北采》。每幅写生都配有写生地点的照片。

关山月于1954年、1956年两赴首都,创作了数十幅写生作品,以写实的笔墨描绘了北京公园及京郊的景致。以民众的视角融入画面,勃然、生机的风景体现了时代的变革以及人文现实。

深圳博物馆

我们一行人还参观了,深圳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于1981年建立,1988年11月开馆。
     展厅太大,我们只参观了一部分展览:《古代深圳》、《现代深圳》、《深圳民俗》:

还看了台湾画家欧豪年的画展:
    欧豪年笔下的山水、花鸟、人物、动物都栩栩如生。

深圳蛇口码头

下午4点,在深圳蛇口码头和这次土耳其埃及之行的领队钟少秋会面,钟少秋收走了我们的护照,就一去不复返了,同事分头去找也没找到,担心说不要碰到骗子了,只见了一面就把护照都交给了他。又派我去找,我一眼就看到他在最靠海边的柜台办手续,让我们耐心等待,办好了叫我们。

顺手拍几张窗外的大海。

天渐渐黑了,手续总算办好了,这时全团18个人在码头见了面,大部分都是广东各地-深圳广州佛山,只有我们四个南昌的。里外还交了600元RMB(小费),选择蛇口码头是因为这里可以直接签证,省的到香港后还要签证。

香港机场

晚上,从蛇口码头坐一个多钟头的船,到香港,然后直接坐一段地铁(循环往复,这班没赶上,等下一班)到香港机场,稀里糊涂跟着阿秋走,搭乘11点多钟的土耳其国际航班直飞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旅行社为了省钱,航班基本上都是选择红眼班机。
      在香港机场,同事们怕飞机晚上没有饭吃,就先去吃饭,所有的东西都很贵,一碗面都要一百多港币,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汉堡,一份30~40港币。吃完饭,时间也差不多了,就赶紧去登机口等着登机,(吃饭前先在电子屏上找到我们的航班登机口的号码),还好跟着同事们,要不然稀里糊涂不知道怎么走。
       香港机场是国际大机场,登机口很多,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我们要搭乘的飞机的登机口。

几个同事好像逃难的。

这是出国前的一段时间,也没白过,看了不少东西。

晚上11点多钟,我们搭乘土耳其航班飞往伊斯坦布尔。(旅行社为了省钱基本上都是红眼班机),大飞机,有三个机舱,差不多有一半是中国人。
      飞机一直向西飞行,航程也一直在黑夜中。国外的航班不管是晚上还是白天,一定要按时送餐,半夜三更在睡梦中,(其实在香港机场吃的还没消化)吃了也不知道是晚餐还是夜宵,拿上来菜单让选择,只认得fish,就选择了鱼套餐,其实也只有鱼套餐。早上醒来,稀里糊涂又吃了一餐(外国航班这点倒还大方,不管白天晚上一餐不拉),好像有点米饭,一点什么菜也不记得,几个小盒子的东西,一盒生的蔬菜:黄瓜、西红柿还能吃,一盒好像有一点像掺了面粉的蒸蛋,也吃了,还有一盒白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奶酪一类的东西,好难吃啊。以后无论是飞机上还是在酒店里那种白色的、固体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味道、一样的难吃。

这是飞机上的食物,蔬菜不是生的就是烤的,那个面包好硬啊,要使劲啃。牙口不好还啃不动。

伊斯坦布尔

8月1日,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土耳其首都——美丽的伊斯坦布尔,当地气温26度~30度左右,凉爽宜人。
      伊斯坦布尔的地理位置极为优越。早在公元前7世纪,麦加拉(megarian)族首领拜占斯就率先在博斯布鲁斯海峡的高地砌石建起拜占庭城,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将城扩建了5倍,并赐名“君士坦丁堡”,定为国都。
       200多年后拜占庭帝国皇帝查士丁尼在位时期,国力非常强大,君士坦丁堡也发展为国际大城市。
       到了1453年,奥斯曼人攻陷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宣告终结,君士坦丁堡更名为伊斯坦布尔,作为奥斯曼帝国的首都,直到20世纪初。

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已成为一座容纳12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伊斯坦布尔三面环水,马尔马拉海,金角湾与博斯布鲁斯海峡环绕在其周围,它不但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更是拜占庭、奥斯曼两大帝国的首都。在这样的千年古都中,小亚细亚文明,拜占庭遗迹,奥斯曼文化并存,随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蓝天、白云、大海、清真寺的圆顶、皇宫的围墙——美丽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蓝色清真寺

土耳其当地时间比北京晚了5个钟头,所以到达时,是早上6点多钟(北京时间应该是中午11点),出关,在机场兑换了土耳其货币-里拉,大约一百美元兑换270里拉,扣掉手续费,只有260多里拉
    土耳其是落地签,每个人拿着领队给的一张纸,上面是什么,也没仔细看,只说不要搞丢了,在土耳其就靠这张纸和护照证明身份,出了机场,旅游大巴来接机,当地导游伊布随车来接我们。伊布是中国人,新疆来的留学生,还没有老导游的油滑。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景点,来的太早了,要参观的地方都还没开门,大家就在到处溜达、拍照。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理塔(一般是四根),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正面看不出有六根宣礼塔,侧面看有六根宣礼塔。

清真寺前面广场的喷水池。

有轨电车。

旁边的一个街道,静悄悄的。

蓝色清真寺的院子,地上铺着光滑的大石板。
      进入清真寺,女人必须要用头巾包头,穿长裤或长裙,男人裤子要过膝,我们是自备了丝巾,有些穿着短裤或短裙的游客(多半是欧美人),只有在门口领一袭布袍或一块头巾,有的就领一块布裹着腿,进门时还得把鞋子脱下了,用个塑料袋拎着。

那些红的、蓝的头巾都是在门口领的。

蓝色清真寺可以同时供几千人做祷告,做祷告的地方是围起来,不能过去,游客分批从侧门进入,在通道上观看、拍照。

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博物馆)位于苏丹哈迈广场的蓝色清真寺对面。(其实几个景点都在附近: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匹宫博物馆等)
     圣索菲亚大教堂, 是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宗教建筑,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在索菲亚大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摧毁的教堂。可以看到原来教堂的遗迹。

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的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刚竣工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圣索菲亚作为教堂有916年,而后作为清真寺有481年,从1935年起这里作为博物馆,但依旧保持其历史功能,是建筑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上帝智慧。其拉丁语名称则为Sancta Sophia,教堂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大教堂称为“圣索菲亚”(Ἁγία Σοφία)。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原来基督教堂的壁画,再加上伊斯兰教的文字。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如今,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阿索菲亚博物馆。

拜占庭建筑最光辉的代表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东正教的中心教堂。是拜占庭帝国极盛时代的纪念碑。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集中式的,东西长77.0米,南北长71.0米。布局属于以穹隆覆盖的巴西利卡式。中央大穹隆,直径32.6米,穹顶离地54.8米,通过帆拱支承在四个大柱敦上。其横推力由东西两个半穹顶及南北各两个大柱墩来平衡。穹隆底部密排着一圈40个窗洞,教堂内部空间饰有金底的彩色玻璃镶嵌画。装饰地板、墙壁、廊柱是五颜六色的大理石,柱头、拱门、飞檐等处以雕花装饰,圆顶的边缘时40具吊灯,教坛上镶有象牙、银和玉石,大主教的宝座以纯银制成,祭坛上悬挂着丝与金银混织的窗帘,上有皇帝和皇后接受基督和玛利亚祝福的画像。

基督教故事的壁画。

身在大教堂里,深感震撼:巨大的圆顶、巨大的吊灯:

不破坏原建筑的结构,稍加改造就变成清真寺,这个方式真的值得现代人的借鉴。

俯瞰教堂大厅,教堂正在维修,搭了很多架子。

“默罕默德二世攻下当时君士坦丁堡这个基督教最重要的据点时,在象征东正教荣耀的圣索菲亚教堂里,移走祭坛、基督教圣像、遗物,用涂料掩盖马赛克镶嵌画,代之以星月、古兰经读经台、往麦加朝拜的朝拜龛,增建了伊斯兰教宣礼塔。直到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被改成博物馆,长期被掩盖住的拜占庭马赛克镶嵌艺术瑰宝得以重见天日,挂在圆顶上、写着“穆罕默德”的阿拉伯文金字大圆盘,和高处圣母抱基督的马赛克拼贴,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自然地同聚一堂”。

二楼的窗口是后宫的观礼场所。

感受岁月的沧桑:

原来的教堂留下的遗迹——精美的石刻。

中午在海边的一个小饭店吃饭,饭店不大,干净清爽。

西餐:先上汤、蔬菜、烤肉和饭,面包。饭馆进门处前有冰淇淋,自费(自己买,不包括在餐费里),肚子太饱了,实在吃不下,否则真想尝尝。

下午参观杜柏奇老皇宫,(伊斯坦布尔旧城区的托普卡珀博物馆原是土耳其苏丹的宫殿,又称杜伯奇老皇宫。)
        老皇宫的旁边就是索菲亚大教堂。(上图)

老皇宫正大门

杜柏奇皇宫建于十五世纪中叶的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由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兴建,1478年建成,是奥斯曼时期宫殿建筑的杰出典范。在奥斯曼帝国的六百年历史内,有接近400年历代苏丹(25位)住过的宫殿。
     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的1924年,改作为博物馆,供旅客参观。

进了大门,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院子。

这是第二道门。

老皇宫占地七十万平方米的,四周筑起有5公里长的宫墙,整个宫殿有7座大门,4座朝陆地,3座朝大海。其中主要的一座大门面对圣索菲亚教堂。全宫分3个内苑,四旁环绕着成组的宫室,其中有名的建筑有:1472年建筑的彩石砖阁、谒见厅、保留着先知穆罕默德圣物的圣堂,为纪念1638年攻下巴格达而建的精致的巴格达亭等,各具特色。它的第一苑是个华丽的花园,苑内古木参天,浓荫蔽日。

第二苑的右边是御厨房,掩映在柏树和法国梧桐的万绿丛中;如今,它成了精美的水晶制品、银器和中国瓷器等高档收藏品的陈列室。第二苑的左边是后宫,皇帝的妻妾们在这里生活。

人家的法国梧桐为什么能长成参天大树,有的树,心都空成这样照样顽强的活着,仍然枝繁叶茂。

第三苑包括皇帝的会客厅、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的藏书阁、皇服和珠宝陈列馆以及微缩模型陈列馆等;整个皇宫共有1400个房间(含46个客厅,6个土耳其浴室和68个洗手间等),当时每天约有6000人在宫中活动,规模宏大。

水龙头。据说有双重所用,当房间里有秘密会谈时,打开水龙头,用流水声掩盖谈话声,不知是真是假?

杜柏奇老皇宫博物馆分瓷器馆、土耳其国宝馆、历代苏丹服饰馆、古代刺绣馆、古代武器馆、古代钟表馆等,还有一座图书馆及书法展览室,收藏了历史上许多罕见的文物和文献。在历代苏丹服饰馆里,有历代苏丹和后妃穿过的丝制大袍,其中有金色图案,有紫地黄花,十分华丽。宝物有瓷器、短剑、皇座和盔甲等,最令人瞩目的是在藏宝馆内的一粒86卡拉全美钻石。这些豪华绚丽的陈列品,既反映了封建君主们穷奢极侈的生活,也反映了土耳其人民的无穷智慧和创造才能。

为了看那个钻石,排了好长时间的队,馆内黑咕隆咚,不让拍照,只有在墙上的展柜里有点微光,也不知道看到了没有,里面的各种珠宝首饰美轮美奂,件件都很漂亮。

看到了吧,排了那么长的队。
      排队浪费了很多时间,有很多馆就没看,可惜了。

有着1500年的历史的杜柏奇皇宫坐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交会点上,杜柏奇皇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高地上,是观看两岸风景最理想的地方。

远眺连接欧亚大陆的博斯布鲁斯大桥。

后面的院子,游客不多。

休闲、议事的房间。

在杜柏奇皇宫参观时正逢我国的八一建军节。
        2015年8月1日,中国的八一建军节,却见识了土耳其军人的风采。

土耳其的兵哥哥,个个高大英俊。

我们对守卫的军人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个个都和卫兵合影,他们也愿意配合,有个军官有点想制止,犹豫了一下,他也来合影了。年轻人的心态都是一样的,也喜欢跟外国人合影。

参观完老皇宫后,导游带我们到了珠宝店,看上的东西,买不起。顺便参观一下商店。

各种糖果,果脯、橄榄油......。

晚饭是中餐,饭后入住酒店:The Plaza  Hotel

客房不大,干净舒适(已经被我们搞乱了),有烧水的壶,墙上的插座足够多(要用转换插座)。电视没有中文频道,统统看不懂。

第二天早晨,在房间里隔着玻璃拍的日出。

多玛巴切新皇宫

2015年8月2日,在酒店吃过早餐。

早餐很丰富 ,各种面包,火腿肠、煎蛋、果酱,还有蜂胶,蜂蜜、酸奶、咖啡、牛奶、果汁,水果。那种白色的固体也有。

土耳其人由于各种人种的混合,各种文化的交织,看起来各个器宇轩昂,风度翩翩。照片中穿黑色西服的男人不是游客,是餐厅的waiter,在整理餐具。

按照旅行社的安排,自由活动一天,让我们自由穿梭在世界文明中心,我们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哪敢自由穿梭在一个陌生的伊斯兰城市,实际上就是间接逼迫大伙参加自费活动。全体参加自费的《伊斯坦布尔梦幻一日游》-140美元。
       早餐后,驱车前往多马巴切新皇宫参观。

途中路过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体育馆。

皇宫外的钟楼。

不远处的清真寺,只有两根宣理塔。

新皇宫大门。

没有士兵守卫。
      很多人到新皇宫参观时,管的非常严,有军人站岗,我们这次去,没有军人站岗,只是进门要安检,有些大包就不让带进去,只能存在门口。

前院的喷水池。

喷水池边鲜花盛开。

在宫殿外随便拍照,到处都是景。

皇宫院子的侧门。

皇宫门口排队的人群。不准拍照,要穿鞋套。

多玛巴切新皇宫始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耗资十亿马克。皇宫内极尽奢华,宝藏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中间的几个厅都摆放着钢琴。
      当时就有暖气片,上面都有金色的装饰:

多玛巴切新皇宫里不让拍照,这些照片是网上下载的。

有当年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能吊起这么重的吊灯,坚持这么多年,也不简单)。

因为不让拍照,只有网络截图:右上角铺在拼花地板上的是熊皮。
     皇宫内,极尽奢华。 据说为了装饰整个宫殿,一共用了十四吨黄金和四十吨白银

虽然不让带相机,还是有人偷偷用手机拍照,要不然网上怎么会有这么多新皇宫内部的照片?

为了建造多玛巴切宫,奥斯曼王朝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为此欠下了大量的外债。奥斯曼帝国最后的六位苏丹以及伊斯兰教领袖阿布都麦吉德曾住在这座宫殿里。其中伊斯兰教领袖阿布都麦吉德曾在此居住了15年。在他之后,其他的苏丹都没有入住多玛巴切宫。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总统阿塔突尔克曾在这里居住并办公。阿塔突尔克病逝之后,多玛巴切宫被修复并改建成了博物馆。由于少有战乱,皇宫内基本未遭破坏,物品都是真品,就连窗帘、地毯也是当年的物品,整个宫殿保护的非常好,进入皇宫要穿鞋套,不能随便走动,只能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还禁止拍照,所以我们的照片都是皇宫外观。

多玛巴切宫共分为三个部分,从海边方向看,左边的是赛拉姆勒克宫,中间的是中央大厅,右边的是后宫。赛拉姆勒克宫是议政的场所,在赛拉姆勒克宫议政的官员是禁止进入皇室成员居住的后宫的。同样,皇室成员们也禁止进入赛拉姆勒克宫。当中央大厅举办庆典时,官员和皇室成员可以同时出入。据说后宫成员也只能在楼上往下看。

在海上看多玛巴切新皇宫。

皇宫一面对着博斯布鲁斯海峡。

朝海的院门被围挡着。

宫殿的侧门。

顺着院子转一圈。

竹林,好像在中国南方。

珍珠鸡。

绣球花盛开。

院子里绿树成荫。

因为出口被树掩着,居然没看到,转了半天才出了后院。

引用 英雄 的图片:

2017-02-13 21:03

2017-02-13 21:06

2017-02-13 21:07

引用 英雄 的图片:

2017-02-13 21:08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1 22:18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21 22:18: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