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腾冲做一场山野大梦——滇游七日记(腾冲-大理-昆明)

33-Lee_ LV.5
2017-02-12 21:01 737/9
  • 出发时间/2017-01-15

“我希望腾冲的美能这样持续,异乡客与还乡人双脚落到腾冲地面的那一刻,依然能在俚语、山川、美食里恣意游荡。”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也能喜欢腾冲,这是热力腾冲,也是美食腾冲,更是淳朴腾越人汇聚的腾冲

实用信息总结【交通-酒店-餐馆】

交通
1、宜昌-昆明:祥鹏航空的飞机,票价¥670/人
2、昆明-腾冲:去哪儿上买的汽车票,票价包保险¥250/人,总共10个小时,我们坐的最早的一班车9:00出发,晚上19点到,1月的腾冲还没天黑。
3、腾冲日常交通:的士/客栈老板推荐的包车/公共交通/各种小巴车(具体的根据每个景点不同,可以看下文~)
4、腾冲-大理:经客栈老板介绍,在微信公众号“保山交通集团”上即可订票,票价¥139/人,上午出发,6小时就到了大理
5、大理-昆明:火车睡一晚前往,晚23:30的车,早7点即可到。票价¥100/人
6、昆明-宜昌:东方航空的飞机,临近春运,票价¥1190/人

住宿
1、昆明:如家精选昆明翠湖店,5分
2、腾冲:云来客栈(百年老宅,小姐姐服务态度很好,5分);
3、腾冲:凤来仪客栈(北京老板开的,位置有些偏远不在古镇中心,隐藏在竹林深处,4分)
4、大理:柴米多旅拍民宿(卫生间没有门帘!适合旅拍实用性有待加强,但是老板人超级好,美食点评、包车推荐、观影玩桌游样样拿手,4分)

餐馆
1、昆明
小翠:4分,推荐:牛奶甜米酒、鸡脚筋炒土豆、脆皮茄和包浆豆腐,人均¥50
随处可见的米线馆子

2、腾冲
葵龙铜锅院:5分,超好吃,用大众点评的团购就行,人均¥50
朝伟清真铜瓢牛肉:4分,具体点评看DAY1,不做过多阐释,人均¥60
妈妈的味道:4分,坐落在和顺古镇里,有名的网红店,人均¥55,推荐:辣子鸡、大救驾、缅甸凉拌菜
腾冲北京的客栈老板推荐的,没来得及吃,说是妈妈的味道的老店,更加正宗,大众点评人均¥50
古月轩鲜花饼:5分,新鲜出炉的热腾腾鲜花饼超好吃,还有淘宝店

3、大理
友情花音乐火塘:5分,舒适的小清吧温暖局气,人均¥30
stage1韩餐:4分,人均¥45,推荐:炸鸡、炒年糕加面、石锅拌饭、大酱汤(大众点评团购套餐)
围炉江湖重庆老火锅:4分,很多明星光顾过的店,很辣,建议别点炸酥肉,不好吃。
美国小馆serendipity:4分,推荐香蕉派,便宜的10元3个的甜甜圈可以尝尝,就是有些齁咸甜。

DAY1 宜昌—昆明—腾冲

和十年老闺蜜的第一次远游,就在纠结着三亚日本还是泰国的抉择中一致投了腾冲的全票。她从北京回来,我从武汉回,为了便利性和春运的考量,便决定从家乡宜昌坐飞机往返云南。第一天晚上从宜昌三峡机场飞往昆明¥670,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后已是凌晨,趁着空港1号线坐到了小西天,提前订好的如家精选翠湖店就在附近。匆匆打包了附近的冒菜后,便带回酒店开始享用歇息。

酒店环境和安全性都非常好,附近就是昆明的一大景点翠湖公园,来不及欣赏雾气朦胧的滇城,便踏上了去腾冲的长途大巴。我们坐的那趟是九点半出发,晚上七点左右到达腾冲¥250,北回归线附近的腾冲刚刚落日。把蚂蜂窝上腾冲游记翻来覆去的看,都推荐朝伟清真牛肉,于是腾冲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这家火爆的餐馆。

推荐大众点评2-3人团购套餐,搭配单点的腾冲炕土豆,味道好顶赞,人声鼎沸吃的也很开心。但是在返回和顺古镇客栈的的士上,的哥告诉我们这家店前年被查出来用缅甸的僵尸肉,大多数本地人都去另一家吃,我和闺蜜安慰自己前年的事儿前年解决,今年早就不存在这个情况了。但还是有必要向大家交代我们所知道 的情况。

和顺古镇住了四晚,前两宿都在木质的百年老宅里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和顺云来客栈,老板是两个小姐姐,第一天我忽来大姨妈,小姐姐担忧镇上的超市都关门了,亲切的帮我找了夜用。我也顺遂送给了她学校的手绘明信片,打破陌生人的隔阂就从这一互递关心开始。每晚我们回来前小姐姐都会提前插上电热毯等待我们,还邀请我们一道品腾冲本地的茶叶,絮絮叨叨景点趣事和客人八卦,夜深了,再同百年老宅一起睡去......

DAY2 腾冲和顺古镇-火山公园-黑鱼河

和顺古镇门票Tips:我们在和顺古镇的四天都没有买门票,四天用了四种办法,都是当地人教我们的,可见这门票在他人看来也属鸡肋。但我们只是在和顺古镇住宿,并没有怎么好好逛古镇的景点,比如艾思奇故居和和顺博物馆一类,所以还是略为遗憾的,不过留个念想也好,这些让我心动的地方总是会想去第二次的,如果想要感受和顺古镇为什么人才辈出,拜访这些景点后就会有实地体会。建议如果想好好逛古镇景点的人儿们还是买个门票,在里面的客栈住宿打八折只要64,但如果像我们一样每天早出晚归,那确实没有必要。
Tips1:第一天的士直接换了条进古镇的路,把我们送进了客栈,当地司机都很熟稔。
Tips2:第二天客栈老板教我们从门票处后门的油菜花田穿梭而进,非常推荐,因为夕阳西下的油菜田景色超级美。
Tips3:第三天我们住在水碓,从东山脚进入水碓,再步行至龙潭即可进入古镇
Tips4:早七点前和晚七点半后不需要门票。乘坐本地人的车也不需要门票。

腾冲的大部分景点都不在市中心需要乘车前往,翻看了下我们当天的记账本,省钱的我们从和顺古镇先坐6路公交到了当地的西门车站,再花了¥10半小时就到了火山公园,车上的人都是本地人,只有我们两个游客。正常的方式是包车前往或是乘坐火山专线,如果你想体验当地人生活并省钱的话,可以参考我们的做法。

由于我们的磨蹭和旅程的随意散漫,到了火山公园已是12点,想乘坐热气球的愿望也一并灰飞烟灭,还没来得及拍照人家就已经收了摊儿。在从昆明来的大巴上闲来无事,看了好几部在腾冲拍摄的电影,其中就有口水综艺片《极限挑战大电影》,里面基本把腾冲的几大特色景点都涵盖了,乘坐热气球到达光明顶的石像也很振奋。只可惜没坐到热气球,也没看到石像。

爬往大空山非常的愉悦,PM2.5长居100以下的蓝天仿佛在帮我们洗肺,大步爬山大口喘气大力呼吸,流汗也超级舒服。火山坑的场景不震撼,但是冬天的腾冲就像内地的春天一样,天气就如预期总要人想飞起来。

从火山公园出来,便遇到了拼车的队友们去往柱状节理和黑鱼河,人均¥10二十分钟便到达目的地,在展开了一顿农家蔬菜宴后,开始了又一轮的爬爬走走。

柱状节理的吊索桥便是极限挑战运输金银宝故事的发生地,自然景色总是让人喟叹,柱状节理的完美纹路和黑鱼河的清澈绿油,都让人心情大好。路遇一群可爱的小孩子和来自界头在和顺古镇开客栈的夫妇,才发现本地人也喜欢来周边旅游,看着他们的冬游和野炊,琐碎日常的腾冲版小幸福顿时涌了上来。就像闺蜜说的,做了一天快乐的腾冲人。

因我们胆子小,不敢尝试烤黑鱼,索性就在绿油油的水草边安静的站了一会儿。如同电影《武侠》里的水潭一样,这里的水草绿的不像人间,生机盎然的仿佛我们才是打破这桃花源的武陵人。

从黑鱼河出来后,我们便碰到了大问题,由于没有包车没有师傅来接我们,而黑鱼河周围也没有相应的公共交通,怎么返回和顺古镇成了难题。但游玩的心情实在太好,乐观的觉得走到了公路边一定可以搭到车。果不其然,我们坐上了一辆全是本地务农人的小面包车,看似有点“腾囧”,可是外面的夕阳景色加上人均¥9的便宜车费,让我们的田野车之旅心情随着蜿蜒的山路也出乎意外的兴奋,路上还经过了《我们来了》拍摄的北海湿地。腾冲是个四季旅游之城,春来看山茶花和油菜田,夏来玩耍北海湿地爬山,秋来银杏村踩落叶,冬来泡温泉。因而这次旅程我们便没有安排季节性的北海湿地。

DAY2 夜游和顺古镇

为了省门票,我们便绕过门票处后面的油菜田进入古镇。不得不说,1月中旬的油菜花田已经十分旺盛了,炊烟下的古镇、余晖洒满的油菜田、挑着肥料走过的和顺人,感激腾冲没有像大理般开发的过度商业化,不温不火的反而让当地人超级淳朴。 一路上悉心提供各种美食指导、稀奇缅甸故事的的哥,邀请我们作客的山民,一杯接一杯暖茶的客栈老板,都是对生活无限热爱的腾冲人。腾冲的天气大部分时间都超级好,可能对当地人性格塑造也有影响,来腾几日不知不觉也被感染,懒散的因小幸福快活着。

晚饭的安排是在和顺古镇最有名的妈妈的味道,投资的老板是个深圳户口的湖北黄石人,经营的老板是腾冲本地人。这家店被网友炒的火热,但我自己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味道不错但不至于到本地最好吃的地步。缅甸凉拌菜很有东南亚风情,清脆爽口解腻。腾冲大救驾我赋予了太大的期望,其实也就和湖北的炒豆皮类似,相传是永历皇帝落难时,救了他的平民倾尽家里最好的材料混炒出来得名。第二天在路边的早餐摊儿又吃到了,但明显没有妈妈的味道好吃,区别在于番茄的给量和油。最好吃的是辣子鸡丁,每晚限量供应。老板很会做生意也相当热情,看到我的木瓜酒只珉了几小口,索性就把酒的钱给去了.......

可是只吃一顿怎么能满足的了我这个美食博主???夜游和顺古镇的时候,晃悠去了古月轩鲜花烘焙坊,现烤的热腾腾鲜花饼让人迷醉,甘愿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有淘宝店。不过说到了鲜花饼,不得不提的是在云南的七天一共吃了十多种鲜花饼,在游记的最后一天昆明篇我会来写评测。我和闺蜜买了些玫瑰花蜜和玫瑰黑糖,据闺蜜反映,回家后在月经期间来几杯黑糖,痛经好转很多。

DAY3 高黎贡造纸博物馆-梦幻腾冲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首先换了个客栈,前往竹林深处的凤来仪客栈,老板是北京人,来这儿涂个清净顺道避霾,因为距离和顺古镇的大门还有很长的距离,在龙潭后边儿,好心的老板便驱车前来把我们和行李一道送回山腰上。客栈离龙潭和道馆很近,幽静的俯视着和顺的朝起夕落。客栈里帮厨的小周姐是和顺水碓本地人,淳朴又善良,一月的腾冲早晚温差大,第一时间给我们拿来了取暖器,每天早上还给我们烹煮腾冲特色饵丝,临走时见我小腿崴了,帮我提行李直至我们上了的士才离开。

和顺古镇去往高黎贡造纸博物馆非常远,我在蚂蜂窝上搜到的攻略都是包车前往,一天200-300,但由于我们很穷,于是便采取了当地人的方式前往,从腾冲西门车站坐长途车前往界头,到了界头匆匆在路边的苍蝇馆子吃了午饭后,便包车¥60前往高黎贡造纸博物馆。

几年的风吹雨淋让博物馆的外形已没了宣传照里的神色,可仍让人一眼便认出,在鳞次栉比的村落中一点也不突兀,设计的与周遭建筑融为一体,非常棒,不愧是摘得国际桂冠的设计。用杉木做的墙面,竹子做屋顶,火山石铺筑的基础和地面。

推荐大家去博物馆参观之前先拜访一下他们的网站:http://www.papermuseum.cn/,极简风的UI设计超级棒,还有住宿提供,已暗暗和和学设计的朋友约好,下次一同住个几天沉浸当地文化,真切的动手操作造纸流程。

这也算是真正的乡村NGO,非常让人感动,偏居一隅的大山深处,翻译家刘衎衎为第二任馆长,致力于帮助当地的腾越古纸重现光辉,目前古法造纸的使用途径为宗教、祭祀、茶叶包装、美术设计,许多设计师们也慕名而来参与田间设计实验,进一步探索手工纸的更多可能性。从腾冲大理,我们看到的很多手工灯都是由腾越古纸做成,当地的龙上寨村民自豪的跟我们说,这种纸放上一百年也不会坏,防虫防潮,保存价值极高。

龙上寨的村民非常友好,我们想拜访一下村民造纸的作坊,正值下午一点他们吃中饭的时间,看到我们,热情但又腼腆的阿姨便邀我们和他们一同来碗辣饵丝,笑着谢过。阿姨一听我们想看看造纸作坊,放下吃了一半的饵丝,给我们演示抄纸的流程,有幸见得古老的工序,与百年传统寻得一声共鸣。真正的乡村建设是帮助村民致富并传承老手艺,使得每个山民都可以从中可持续的获利,而不是单单凭传统工艺的噱头宣传的天花乱坠。很感动看到博物馆兴起后村里造纸大事记的变化,有更多心怀大梦的人去投身田野,回想曾经的支教并无给孩子们带来很多改变,很惭愧......

行程匆匆,包车师傅提早就来了,我们也只好停住了脚步,咽下了准备和馆长聊聊的欲望,按照原路线和原方式折返。我们在下午两点前订好了梦幻腾冲的演出票(飞猪订票两个人¥210),所以回去的时间也刚好可以赶上再去一个景点,本想去国殇墓园,但是四点半就已经关门,只好转战旁边的叠水泉城中瀑布。这个景点较为鸡肋,如果看完旁边的国殇墓园和滇缅抗战博物馆后,时间很充裕可以去。

本以为旅游淡季没什么人的梦幻腾冲,反倒是座无虚席,由于不让拍照,无法给大家呈现。准备的比较用心,从腾冲的地质地理到人文风情再到地方习俗,讲解演绎的很有趣,配上灯光和舞台喷泉,没走一分钟的神儿。强烈推荐

DAY4 悦椿温泉

在去哪儿上订完票才发现,咨询当地的客栈老板帮忙订悦椿的票是¥200一人,不过闺蜜用了优惠券我们也差不多这个价,并且去哪儿的服务还有司机来回接送,供大家参考。在选择温泉的时候,浏览完蚂蜂窝上的攻略,我们将目标锁定在了悦椿温泉、柏联温泉、荷花温泉、热海温泉。按水质来说热海>荷花>柏联=悦椿,但是按环境氛围来说柏联=悦椿>荷花>热海,价格也是如此。由于之前经常去湖北咸宁泡温泉,所以明了温泉水就是那回事儿,这次我们更看重环境氛围,因而选择了很多大V推荐的悦椿。

五星级的悦椿果然名不虚传,汤池种类繁多,饮料草帽浴巾随时可取,完全进入了一个闭目养神水雾缭绕的仙境。中场休息不想泡了,还有自助茶点在休息厅候着。要不是心心念念滇缅抗战博物馆,我们恐怕要在躺椅上就这么虚度一下午,真是竹林耳语声声慢,毫无负罪感的虚度时光。

DAY4 滇缅抗战博物馆-葵龙牛肉

不知道该怎么动笔,实物太过震撼让人气愤的发抖,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仿佛也跟吸了毒气一样,心情异常压抑。尊重历史,勿忘国耻。建议大家去之前看看滇缅抗战纪录片《腾冲腾冲》/《中国远征军》,去之前我还下载了《1944 腾冲突围》的电子书,也没有看完......

心情压抑的时候需要用一顿美食来唤起对生活的敏锐度,刚好一公里内就有葵龙铜锅院。这是一家从的哥司机到客栈老板都推荐的店,不能外透的酱料配方,不会粘糊的铜瓢锅,一下就哈拉了三碗米饭,牛肉很好吃肉质还行。最开始还怀疑里面的土豆能不能烹软,吃到后面简直人间美味。勤恳又好心的老板,看到我脚崴了还拿来云南白药和膏药贴,阿妈也超热心,只可惜第二天就要去大理,后悔没能在来腾冲的第一天就发现它,不然它肯定承包了我们的腾冲食旅。

DAY5 腾冲-大理

为什么中间会穿插个大理而不是芒市或者瑞丽?最近滇缅边境局势较为动荡,学国政经的闺蜜拒绝前往,我也只好把心心念念最好吃的德宏放在了下次的行程单中(为什么说它好吃?因为我此生挚爱的北京火烧云的老板娘就是德宏人!)。而我们回程需在昆明坐飞机,但腾冲昆明不外乎三种路子:来时的十小时大巴、飞机、去大理转火车。由于我们想多领悟云南风光,便选择了第三条路线,在大理待了不到两天。从腾冲搭乘大巴到达大理后,已是下午五点。

大理住特色客栈,要么山景房,要么海景房,要么当地人的街巷民宿。因为资金有限选择了第一种,柴米多客栈适合旅拍和观山景,但是从住宿的方便性来说还是略微打了折扣:没有门的卫生间、不在市中心的位置。

散漫无目的的在人民路走走停停,买了好多串耳环和小吃,朝着客栈老板推荐的围炉江湖火锅店奔去。这次旅行我也发现:的哥和客栈老板是最好的活点评。大理自贡客栈老板自称美食扛把子,手绘了一份符合他口味的地图。

吃罢我们还买了鲜榨果汁,美国小馆Serendipity的香蕉派和甜甜圈,香蕉派超好评,好可惜我们肚儿太圆都吃不下,甜甜圈超便宜十元三个,但味道齁咸甜,买一个尝尝就行了....

大理古城的酒吧文化很浓厚,每个来这儿的人都要装一把文青在苍山洱海下聊聊故事,最有名的是坏猴子酒吧,但我和闺蜜都不喜欢吵闹的地方,客栈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他最爱的清吧——友情花音乐火塘。超级喜欢,围绕着火塘听吉他最适合大理冬日的天气了,暖和局气,灯是腾越古纸的副产品。不过据说夏日也是如此,梅雨季节拢上一堆炭火驱散清冷之气,正是源自藏区盛于丽江大理的火塘文化。

酒客都很好,闲言碎语细聊家常,还邀请我和闺蜜一起玩游戏吃烤鱼喝风花雪月,遇到难对付的惩罚非常体谅我们。自酿的心花怒放梅子酒非常香,放在火塘边热乎一会儿,一壶暖胃的热乎酒就来了,不爱酒精的我都大赞。老板二师兄深沉的感情絮叨,期间我还笑场,感谢老板不杀之恩。

有几个民谣歌手非常棒,没碰到最有名的丑刚和钱老板,但遇上了一个高配版年轻蔡国庆,车站唱的不错。

DAY6 洱海

早上舒服的在人民路来碗凉拌鸡丝面,编个大理特色彩辫,嘬着鲜花饼驾着“婚车”去往洱海边。自从电影《心花怒放》后,“去大理”好像成了文青们朋友圈必备的素材,环洱海骑自行车吹海风拍照,生活确实肆意。

晚饭在stage1韩餐,骑行洱海后直奔而来,七拐八绕后在一个僻静的地方找到了,推荐炒年糕加面。由于晚上11点的火车,还有机会闲逛,买到了喜欢的蜡染,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它能给我一种神秘的力量。可能是画中的静谧,可能会想到在大理兴奋的心情,也可能是一个人独处时能带给我短暂的隐居感。

DAY7 昆明鲜花饼-宜昌

为了节约时间多逛逛,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早七点就到了,的哥告诉我们昆明人很懒,正式的生活从早十点才开始,在翠湖公园看了会儿海鸥后,便开始了今天的主题——鲜花饼评测,前往昆明的第一家目标测试。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尝试了腾冲的古月轩,不含糖精且现烤缘故,吃起来格外香甜,五颗星;大理的吉庆,价格美丽玫瑰馅料好吃,四颗星。

昆明第一家的云尚吉庆,和大理的吉庆完全不是一个味道,皮厚不好吃,一颗星。随后便奔赴了本地小中产最爱吃的happymiss,超级好吃,现烤的皮儿里还糅合了奶酪打底,有股奶香味儿,并且还有特色青稞皮儿,立马种草天猫店,五颗星。至于后面的潘祥记嘉华什么的就不多说了,因为平时买太多了,太过大众化,皮和馅儿发挥的正常,厚度中层,三颗星,我想换换小而精的口味。

结尾:热力腾冲

感谢腾冲,让我和十年老闺蜜有了第一次奇幻的远游,尽情放松尽情抛开升学难题,非常认同高黎贡造纸博物馆的馆长刘衎衎的一段话:

腾冲的美,在于旅游人口不如丽江大理古城那样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事实上已然消失。进了丽江大理古城,看到的不外乎是一个接一个的商店,商店里卖的东西亦是大同小异。丽江大理古城的美,一是她的建筑之美,二是两座古城皆有清渠蜿蜒穿城而过。乡村旅游最终依靠的还是乡村,它的日常景观与文化呈现如何的状态,与村落里的村民息息相关。乡村旅游的魂在乡村。乡村的魂在于村民。一个真正有活力的乡村,必定是经济上自给自足、文化上自尊自爱、与四周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社区。如何让乡村在经济上自给自足、文化上活色生香也许是每一个真正关心乡村旅游的人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这样的游客多了,乡村会被“看衰”。人之所以出门旅游,不管其目的是逃离还是寻找,多半是希望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文化、与日常,而非千篇一律的景象。我希望腾冲的美能这样持续,异乡客与还乡人双脚落到腾冲地面的那一刻,依然能在俚语、山川、美食里恣意游荡。”

写得好赞!太美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13 18:3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13 20:06

引用 Spencer 发表于 2017-02-13 18:34:41 的回复:

写得好赞!太美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Spencer:

2017-02-13 20:47

引用 athurt 发表于 2017-02-13 20:06:28 的回复:

回复athurt:哈哈哈哈哈谢谢!

2017-02-13 20:48

写得太美了 我要打包去腾冲了

2017-02-14 08:5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2-14 09:26

请问楼主 腾冲到大理怎么去的啊,我没有查询到票啊

2017-02-14 09:31

引用 扭动掐 发表于 2017-02-14 09:31:42 的回复:

请问楼主 腾冲到大理怎么去的啊,我没有查询到票啊

回复扭动掐:哈哈当时还是客栈老板教我们买的票!关注微信公众号“保山交通集团”在那儿买就可以啦,然后凭手机消息直接上车就行

2017-02-14 10:53

引用 amossubway 发表于 2017-02-14 09:26:55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amossubway:腾冲是个四季旅游之城,春可以看山茶花和油菜田,夏来玩耍北海湿地爬山,秋来银杏村踩落叶,冬来泡温泉。但不建议5-7月去,因为是当地的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