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西安之行

2017-02-12 21:09 682/12
  • 出发时间/2017-01-28

源起

都说“要看中国五百年,请到北京;要看中国五千年,请到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历史悠久,曾是十三个朝代的首都,也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更与雅典开罗罗马一起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带着一种好奇,春节前一周临时决定和朋友一家一起去西安走一走,去领略一下这座古城的独特魅力。我们决定大年初一出发,于是先粗略的制订了行程规划,并在网上定好住处,在12306买好来回高铁票。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1月28日),11点准时从家出发,两家开一辆车,虽然挤点儿,也只能如此,先开车到北京,然后再乘坐高铁去西安。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北京,把车停放在提前通过熟人联系好的宾馆(本打算把车放在西站的地下停车场,经过网上的一番调查和向人打听,发现费用太高,所以另辟蹊径),然后倒地铁到西站,也许是过年的原因,一路上都很顺利,地铁人也很少。
      下午4点,高铁准时从西站出发,一路上孩子和大人们聊天、逗笑、学习、看书、吃着零食,很是开心,近6个小时的车程,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
     晚上10点高铁到达西安北站,我们直接乘地铁2号线(营运时间:早6:15-晚11:00),经过10站地,到钟楼站下车,然后步行前往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位于宏城国际公寓的一套公寓房,大约11点到达。这套房子2室2厅1卫3张床,100多平米,很适合两家住,就是屋里稍稍有些凉,据主人说,这几天没人住,就把天然气供暖关了,刚刚打开,另外这两天也降温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出行定公寓,算是一次尝试,一是考虑在同一个地方住宿天数较多,公寓面积较大,会比较舒适,另外也方面两个孩子在一起玩,果然,孩子们一进屋就非常兴奋,对房间非常满意,两个人选好一张床就上床玩去了,她们要睡在一起。住公寓就要带齐生活用品,还要自己收拾房间,大人们一进屋就开始打扫房间、收拾行礼、准备晚餐、规划行程,明天的行程我们选择了离我们较近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1月29日),因为头一天的车马劳顿,我们起床较晚。住地离回民街很近,从公寓出来步行到回民街只有几百米,街头有一座刻有“北院门”的高大石牌坊,街道两旁都是各色店铺,这时候刚到9点钟,街上人不多,还残留着前一天喧嚣过后的感觉,门市大部分刚刚开门,我们没有细看,一拐弯走进西羊市街,选了一家老孙家泡馍馆,点了几样熟知的的当地名吃——凉皮、biang biang面、羊肉泡馍等,客人虽然不多,可是由于刚刚开门营业,等了好长时间才吃上,确实比在家乡吃到的陕西名吃更好吃。

吃完早餐,快10点了,我们没有在回民街停留。从回民街到今天的两个景点都很方便,坐地铁2号线从钟楼站出发,在小寨站下车,步行约800米左右就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离着很远就被惊到了,两列长队排出很远,队伍的最后面还有两个人举着牌子,上面提示上午排队人数以满,这是免费领票的队伍。此行所有景点的门票我们都没有预约,因为具体行程没有定死,想看具体情况而定。我们没有去排免费领票的队伍,前面泱泱大军把我们吓到了,这要等什么时候才能领导票!最后决定去对面售票窗口买票进入(每位20元,包含遗宝馆门票)虽然这个队伍也很长,但是行进比较快,终于在12点前买到了票。为了更好的参观,让孩子更多的了解,我们决定请一位导游。走进中央大殿,正面是一尊巨大的石狮,右手边就是导游服务点,这排的人也不少啊,领了号发现都排到100多号了,我们有三个大人都决定放弃了,还好竹妈一直坚持,经过40分钟的等待,终于成功等到了导游,这时另外五个人已经在第一展厅挤了半圈出来了。我们从头走起,导游带领我们穿越重重人群,有重点的带我们参观、为我们讲解,我们从《人猿揖别》走到《凤鸣岐山》,从《东方帝国》走到《大汉雄风》,从《冲突融合》走到《盛唐气象》,丰富的文物展品,加上导游精彩的讲解使我们豁然开朗,如果没有导游,这里算是白来了。导游完成讲解后,建议我们从头再走一遍会更好,可是我们还要去下一个景点,时间也不早了,两点多了。今天的参观给人最深的感受就是中国历史之悠远、文化之绵长、古国之强盛!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步行前往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是唐代玄奘为保存由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主持修建的,这里也是中国唯一的唐文化主题景区。
       大雁塔离博物馆不远,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大雁塔北广场,这里非常宽阔,以水景喷泉为主,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和最大的水景广场。因为没到喷泉喷洒时间,喷泉都在温和地喷洒着,我们穿过广场和步行街直奔南门。买票进寺,到这里的主要目的当然是登上大雁塔,这需要单独买票,登塔的人很多,排起长队,尤其进塔后排成一列,我们亦步亦趋,缓缓前行,在塔的第三层看到了供奉的佛舍利。越向上楼梯越窄,盘旋七层终于登上塔顶,凭栏远眺,古都新貌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从大慈恩寺出来已经5点多种,红日西斜,我们在附近找了家快餐店简单吃了晚餐,然后直奔古城墙看新春灯会,坐地铁从小寨到广宁门只有一站地,出了地铁站天就已经黑了,这里已经开启灯会模式,需要买灯会门票进入。从南门广场到护城河一片火树银花,城楼和城墙上灯火辉煌,在两个城楼的空旷地带有一只巨大的孔雀开屏造型,色彩斑斓,蔚为壮观。登上城墙,城墙上有几个主题灯区,我们主要随着孩子去了儿童世界展示区,这个区位于西侧城墙上,根据许多童话故事编排多处组灯,从城墙上看去,所有建筑都被动感彩灯、景观灯所围绕,城里城外都笼罩在彩灯的世界中,就如同“天上的街市”,都不知道用什么更美的词来形容这种美!

领略完灯会美景,我们又回到回民街开启吃货模式,这里人多得以至于吃个饭就跟抢饭一样,不过好像还很享受这种拥挤而热闹的景象。据说回民街几乎没有淡季。在一家“老刘家biangbiang面”吃红柳羊肉时出了一个小插曲,有人提出要喝酒,被服务员告知这里不能喝酒,我们好囧,要引以为戒!回公寓之前,在附近的小超市采购了一些吃的东西作为明天的早饭,明天去兵马俑,早晨得早些出发,出去吃饭会耽误很多时间。

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1月30日)。西安亮天比较晚,有点不习惯,按计划早早起床,天还没亮。在公寓草草吃了些昨天晚上回来时买的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等,8点钟出发赶奔位于北城墙的西安火车站准备坐游5去兵马俑,从西华门坐公交车来到游5站点,没想到这里已经排起了蜿蜒的长队,在工作人员维护下蛇形前进,前面游5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我们排到最后,不一会儿,后面就又跟了很多人,我们奇怪:哪里来的这么多公交车,据旁边视察工作的领导说,正调动全市的公交车前来支援,1分钟一趟。相比昨天的风和日丽,今天则比较冷,风也不小,队伍在寒风中缓慢前行,排了大概40分钟,终于轮到我们上车了。在此真应该为西安点赞,这么多人排队却井然有序,而且应急保障工作做得如此之好。

看到眼前一辆辆开走的公交车和身后成千上万排队等候的游客,我们决定在华清池下车,先游华清宫再去兵马俑,免得一直跟着人潮走,这也算个英明决策。华清池之所以闻名于世,因为这里曾经是唐明皇和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另外这里还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听着边上的导游的讲解,带着好奇心态我们游览了华清宫,观看了唐朝的“浴池”,仿佛我已回到大唐盛世,欣赏着杨贵妃翩翩舞姿。此后,坐索道、游骊山则无甚可观,多此一举。

从骊山下来,我们坐上914路公交车经过10多分钟就到达兵马俑站,在这里我们又一次见识到人潮涌动的壮观场面,别的不说,上厕所是个大问题,不管是哪里的厕所都排起长队,使得我家小妹妹内急好痛苦,想求人加个塞都没有人让。不过有些方面很人性化,孩子买票不看身高只看年龄,16周岁以下全部免票。进去之前,在售票厅门口找了一个导游,全程讲解都不错,而且经验丰富,尤其在人多路窄的情况下,带我们走小门、走边路,节省了很多时间,观看位置、角度也安排得很好。
       兵马俑是我们此次西安之行的重中之重。秦始皇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兵马俑共有三个坑,成品字形排列,总面积22780平方米,坑内置放与真人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共约7400余件,多种身份的兵马俑,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最先进入的是展出铜车马的展厅,两组铜车马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品,精美绝伦,不过参观的人太多,光线也不好,很快就挤出来了。然后就是参观一、二、三号坑。

先参观一号坑,面对正门缓缓前行的队伍,我们有些望而止步,好在导游带领我们从侧门(出口)混入。刚进入馆内,首先被拥挤不动、密不透风的人群震惊了,好不容易挤到坑边,更被兵马俑宏大的阵势震撼了。坑内数千陶人陶马,井然有序地排列成壮观的军阵。从上面俯瞰下去,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自己就好像变身为三军统帅,自信地检阅着这支气势雄伟,整装待发的虎狼之师。坑中的兵马俑还没有修复完毕,后半部分还保持原样,据说有人一直在进行着陶俑修复,所有兵马俑修复完毕需要一百年的时间,我们看到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有一个修复场地,摆放着正在修复的陶俑,因为春节放假,所以没有人在工作。

从一号坑出来进入三号坑,三号兵马俑坑平面呈凹字形,面积较小,只有520平方米,它与一、二号坑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像是统师三军的指挥部。三号坑边上有一间屋子,专门为游客照相布置,每人10元,坑边人那么多,也只能在这里和兵马俑军阵单独合张影。

最后来到二号兵马俑坑,这里的面积不及一号坑的一半,但却是秦俑坑中的精华,据说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这里由四个方阵组成,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二号坑较多的保留了刚出土的样子,修复的陶俑较少,不过坑上陈列了几件修复完整的陶俑,使我们能够近距离仔细观赏。

随着在兵马俑坑边移动,看着眼前壮观的兵马俑军阵,心中一次次被震撼,不觉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两千年前的大秦帝国,古人的智慧在此刻展现无遗,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宝藏与俯首的敬佩。来到西安真的使人感到仿佛置身于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我们从二号兵马俑坑出来已经5:30分了,没能够在导游的建议下再独自重新观赏一次,据说6:30秦始皇帝陵就关门了,于是飞奔去了摆渡车站点,正好赶上末班车,堵堵停停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天色已渐渐转暗。为了不耽误返程,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秦陵的墓碑前看了一眼,就赶紧出来了等车了,也只用了十几分钟,这时检票口已经没人看守了,可以随便进出。排队等摆渡车的过程中,来了914路,在确认是直接返回西安后,我们抢先上了车。在车上,据914的司机说当天去兵马俑的私家车不让进入景区附近,全部从高速的其它出口下高速,把车停在景区外,由摆渡车或公交车接送,所以景区内并不堵车。看来西安在旅游保障方面确实下了很大力气,保障工作很到位。返程的1个半小时里,大家有睡觉的、有看手机的,也有难受苦熬的,车直接回到西安火车站。总之一天下来,虽然累点,但总体感觉不错,不虚此行。

下了车,我们坐上611路公共汽车经过5、6站地就到了钟楼站,在西部马华吃的晚饭,因为吃面要排大队,我们选择了撸串和家常菜。走的时候突然看到隔壁桌也很有特色,七个人七碗面,呵呵!
       吃过晚饭,一拐弯,我们再次穿越壮观的北院门回民街。从北院门街北口穿出,发现西华门大街有警车挡在路中间,禁止车辆通行,警察在路上执勤,路边还有救护车,好像昨天也是这样的,只是没有在意,看来西安市政府的保障工作还是很到位的。

大年初四

大年初四(1月31日),原计划去华山,但已经有人体力不支而极力反对,登华山的计划泡汤了,改为市内休闲游。因为心里比较放松,早晨睡到很晚才起床,出门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先去北院门回民街吃早点,路过高家大院的时候想进去看看,没想到很有看头,在这里不但领略了陕西传统民居大院的特色,还欣赏了西安的皮影和陕北的秦腔,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有很大收获,不大的院子,在里面待了一个半小时,皮影戏十分钟,秦腔二十分钟,其余的时间就在院子里观赏古香古色的建筑和陈设。

从高家大院出来已经十二点多,早餐变成了午饭,我们走进“贾三清真灌汤包子馆”,不愧为西安名头最大、字号最为响亮的小吃之一,里面已人满为患,我们被一直领到五楼才有空桌,等我们吃完出去的时候还有人在门口排队等候。牛肉羊肉的包子我们各点了两屉,这里的包子和家乡的包子自然有所不同,如果要比较,有点像蒸饺,不同点是一咬就流汤。平心而论,包子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十六七元一屉也还合理,其它菜品就比较贵些了。

我们走出回民街,路过鼓楼,穿过竹笆市,来到粉巷,这里却关门闭户,才让人觉察到这是春节放假期间。我们随即转入德福巷,这是西安的酒吧一条街,晚上才营业,现在也是冷冷清清。行进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是去城墙和还是去碑林间游移不定,走到这里我们确定了下一个目标——碑林,这又是一个不虚此行的景点。

去碑林要经过书院门古文化街,这是一条由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步行街,街道两旁是青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整条街道两边鳞次栉比地集中了碑帖拓片、名人字画、印章印谱、文房四宝等店铺。走入街道,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左顾右盼,看到什么都新鲜,不时走进这个店铺看看,走进哪个店铺看看,每人还买了一个古老的乐器“埙”。在关中书院门口,我们还碰到一个弹琴卖艺的老爷爷,孩子们很好奇他弹的乐器,给了钱,顺便问了问,老艺人很热情的介绍了这个乐器的来龙去脉,原来是来自意大利的“曼陀铃”。书院门向东走到尽头便是碑林。

碑林与南城墙一街之隔,是在西安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来到西门,看到门庭冷落、大门紧闭,以为今天不开馆,就照了几张相准备离开,无意间从门缝往里一看,人来人往,这才转到东门。我们来碑林之前并没有进行太多了解,也没有太多期待,只是孩子们都在学书法,让她们来这里陶冶一下,可是在导游的介绍下,我们都被深深吸引了,也被极大的震撼了,其震撼程度并不小于参观兵马俑,这里陈列的历代名家名人碑刻不一而足,其中有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好多在书本上、字帖上看到的都是在这些碑上拓下来的,如《曹全碑》、《多宝塔碑》,这算是看到真容了。这次参观碑林一定会给孩子们以深深的触动,留下深刻的记忆!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个展馆陈列着超级国宝——昭陵六骏。参观完后,两个孩子在纪念品商店久久不愿离去,最后每人现场刻了一方印才心满意足。

在返回的路上,看到街边小吃就品尝一下,还顺路去了一趟沃尔玛超市。回到钟楼,这次我们没有走北院门,而是从鼓楼继续向西,绕道北广济街。所谓的回民街并不是单指一条街道,而是附近好多街道的统称,不来不知道,这里和北院门一样热闹。这次的路程更长,由北广济街绕到大皮院,大皮院街走到尽头就是北院门北口。因为明天就返程了,今天吃的更多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当然也要买些东西带回去。走了一圈,吃了一路,买了一道,总觉得怕对不起自己似的。吃不动了,走不动了,打道回府也已10点多了,打开电视看了个电影,然后开始收拾行囊。

大年初五

大年初五(2月1日),早晨六点闹钟响起,大家陆续起床,洗漱收拾完毕,7:50正式出发,坐地铁去西安北站,一路还是很顺利,可能因为时间还早,地铁上的人很少。一路顺利也难免会出岔子,到高铁站吃完快餐去检票时,一向细心的竹妈突然发现车票失踪了,可能实在点餐付款的时候掉落了,经过一番折腾,补好票,进站,登车,行礼还没放好,列车就启动了,有惊无险。西安慢慢被我们甩在了身后,别了,西安
       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外国小女孩,虽然语言不通,却很愿意和两个孩子玩,三个小孩子玩的不亦乐乎。经过5个小时26分,15:33我们到达了北京西站,竹妈还要去办理补票相关手续,我们五人先行安检,经过一番周折终于会合在一起,返回宾馆取车,17:15分正式出发返承。一路上,除了在三环上有些堵车,走走停停,一切还算顺利,反倒是返京方向车辆要多得多。20:15我们安全到家,西安五日游到此结束。

后记

记得去年春节北京之行时被拥挤的故宫和南锣鼓巷惊到了,决心出游不再蹭热度,可是今年还是到了西安西安的人一点都不比北京少!现在反倒不在意人多了,人多才热闹,不热闹哪像过年啊!
       西安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大器,只有世界最强盛帝国的首都才有的大器,再就是悠久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底蕴,很容易使人产生身在西安,心回盛世的豪迈之情,这种感觉即使在北京也是没有的。
       吃在西安,有的人就是来西安吃的。回民街是西安“吃”的名片,其实回民街只是那个区域许多街道的一个统称,因为那里是回民区。这么大面积的小吃聚集区恐怕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吃货们来这里算是幸福了,我们之中有人已经打算下一次专门来西安“吃”几天。
      西安市政府对旅游的支持保障力度是很大很成功的,从回民街周边的交通管制,医疗保障,到游5站点公交车的调动支援,再到兵马俑附近车辆疏导,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西安,三天的时间显然是不够的,更何况我们的宗旨是休闲游,去的地方有限,去过的地方也是走马观花,不过没关系,好的地方不怕再来。

真不错

2017-02-12 23:56

2017-02-13 05:52

2017-02-13 07:08

挺好的,家庭出游,很温馨

2017-02-13 11:48

古城西安

2017-02-13 16:28

美景美拍,10顶。

2017-02-13 16:29

能这样拍吗

2017-02-13 16:30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7-02-13 16:30:36 的回复:

回复香榧子:三号坑边有一个专供拍照的屋子,里边布置了兵马俑坑的场景,没人10元。

2017-02-13 19:49

下次来还可以去北郊汉阳陵、南郊翠华山,天热的时候可以看长恨歌。

2017-02-14 11:07

引用 乱云飞散 发表于 2017-02-13 19:49: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