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里的春节

星空 (哈尔滨) LV.4
2017-02-12 21:17 363/2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我们共同迎来的2017鸡年春节里,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广东肇庆市。在妹妹家里我们一起过年,今年过年好幸福😊。
        小时候学过一片课文,可能是秦牧的《花城》描绘了广东人过年买花,赏花,爱花的年俗,我们也游览了肇庆的五里花海。草莓地🍓~圣女果树的现采现吃。奥维斯的水世界里戏水。
        计划着去广州住几天,后来只是去了一天,游了几个景点有越秀公园里的五羊雕塑,广州博物馆(镇海楼),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上下九步行街和北京路,下次给自己多点时间。还有小丽和二姐介绍广东惠州是个临海,景气怡人的城市,有机会一定去。
        广东的美食,清淡、鲜美。每天的早茶品种多,吃到嗨(中华茶楼去了两次,人多,品种丰富~味道很好)。第一晚上大餐蒸汽海鲜,海螺、贝类、蟹、大虾和十多斤石斑鱼片成片都用气锅蒸(每样食材都有固定时间),关键是气锅底下的米粥最后要来上一碗,美味中的精华。还有西江渔村里的全鱼餐。鼎湖山的寺庙的斋饭精美别致,味道难忘,好像真的不是全素啊。去桂林途中的怀集竹千味农庄的两只鸡是我吃过最香的,过节人多抢不着啊。桂林的啤酒鱼和竹筒鸡我们吃了三顿~。还有海陆空(雁~龟~蛇加排骨)火锅。我们一起做的东北菜加饺子的餐。美味的日本料理。
        深圳的二姐一家人来到肇庆,大家美美的嗨了一顿美酒加鱼生。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们几家人来到阳朔,纵情美景如画的山水间、溶洞内和美食里。这个年我们很难忘记呦。
        开车回家(肇庆哈尔滨),心情好。年后的城市就像酒后刚刚睡醒,也慵懒着。我们用时三天半,住宿三宿。
        在此非常感谢妹妹的闺蜜小丽一家人,他家人和妹妹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是一家人。很高兴和邓大哥一家人聚会过年,雪姐、阿威和文杰我们亲如一家。二姐、姐夫和刘睿别说了哈尔滨见吧😄,最后对二玲和四娣表示深深的谢意。

二十三号转机路过天津天津滨海机场。

24日早餐路中

广东丰盛的早茶

早餐后我们出发去看花🌸,花市就在肇庆西江的北岸,新建西江三桥附近北岸江堤路的路北,花市全程大概3公里左右。

肇庆花市里的橘树区。

切花~盆花区域。

以上是盆花~切花区。

桃树枝头上满是花骨朵。

以上是桃树区

水仙花~我叫它洋葱头(它的根像洋葱),小白花漂亮。

水仙花

西洋水仙。

五世同堂。

五世同堂,树枝上结的果子,下面五个小底座,上面一个大果子,好看寓意好。这里是把果子从树枝上取下来缠到一起买给大家。

红掌花。

蝴蝶兰

裹着轻纱的蝴蝶兰花盆有的是刚刚运来的,有的可能已经卖出去等待被搬走。

架子上摆满插着蝴蝶兰的花盆。

各色蝴蝶兰分插在各个花盆中争奇斗艳。

精美的的蝴蝶兰。

金黄的瓷鱼盆上插满蝴蝶兰。

上面颜色各异美的令人窒息的花叫蝴蝶兰

好像叫金钟花

鸿运当头

这个花听说吃蚊蝇的。

继续前行,路边有一农庄,内有草莓🍓,圣女果。

农庄里的大鹅。

有机无农药~化肥的草莓地🍓

本人采摘鲜果~我爱劳动😊

草莓地旁圣女果秧苗支架上满是果实。

农庄里的菜园子。

劳动成果。

成篮的圣女果,熟透的草莓香甜可口。

园子里未成熟的木瓜。

未成熟的芭蕉。

夜晚奥维斯泉游水。

第一顿美食,蒸汽海鲜。

十一斤的石斑鱼,蒸鱼片,烧鱼。

蒸汽海鲜,各色海鲜蒸着吃,最后的锅底粥是最好喝的,每个人都喝很多酒~

1月25日~广州一日自由行。

第一站:越秀公园。

帅哥和五羊。

路旁满是鲜花。

广州的古城墙。

太湖石是江南园林造园的精华,广州博物馆内,镇海楼前的一块太湖石。

中山纪念碑~广州市越秀公园内的越秀山山顶,是为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的。

广州博物馆内广州市的电子模型。

镇海楼,又名望海楼,位于中国广东广州市秀山(越秀公园)小蟠龙冈上,为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楼高25米,呈长方形,阔31米,深16米。下面两层围墙用红砂岩条石砌造,三层以上为砖墙,外墙逐层收减,有复檐5层,绿琉璃瓦覆盖,饰有石湾彩釉鳌鱼花脊,朱红墙绿瓦砌成,巍峨壮观,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

广州博物馆展品主要在镇海楼内。

德国造的大炮光亮如新,同年代清朝造的大炮凸凹不平,还需要学习啊。

美丽的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

远望教堂

近观石室圣心。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教堂内。门口有中国的教徒态度温和的传教,大厅内木有人喧哗,我们到哪儿快十一点半了,几分钟后十一点半准时闭关,午休要到下午二点开馆。

壮观的内饰~大吊灯~穹顶。

2004-2006年修复时,在菲律宾定制的98扇特殊玻璃,这些玻璃可是“价比黄金”,700平方米共耗资430万元。而玻璃图像则以《旧约》、《新约》里的故事、代表人物为原型,刻画了包括耶稣诞生、耶稣受洗、最后晚餐等约60个圣经故事。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城里的西方建筑群,现在还有使馆在其中。

沙面交通方便,对面是黄沙地铁站,过了一条小桥,你就进入沙面了。沙面不大,但是可以在这里浪费很多时间哦,特别是摄影发烧友们,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拍起来都好漂亮的,很有味道,如果拍人像的可以带一些复古风的裙子来,有很多影楼都会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在这里,只要细心找找,会发现好多好美的地方。

异域风情建筑。

道路中间的花海。

外事俱乐部

前苏联领事馆。

沙面基督堂是英国圣公会在沙面广州英租界设立的一座专供外侨礼拜的教堂,位于沙面五街,建于1864年。

广州最美的星巴克咖啡店☕

下午还有络绎不绝的顾客。

室内一角~

沙面星巴克咖啡店正门☕

这里游人来自五湖四海。

其实外甥木有那么胖,他不喜欢照相。

高第街位于广州越秀区,连接北京路和起义路,是广州著名的古老商业街之一。为著名的许氏家族的发祥地,许地就是许氏家族聚居的地方。
清道光年间族人修祠建宅,有家庙、戏台、书室、花园等,古色古香,雅致非常。今已历十代,该家族出了不少知名人士,如民国的粤军总司令许崇智和鲁迅先生的夫人许广平等。现其房舍多已损毁另建,唯宗祠一带仍留昔日风貌。

北京路商业步行街位于广州市中心,该街区是广州城建之始的所在地,是广州有史以来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两千多年来,其中心城区和中心商业区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

滴漏主要由四个铜壶组成,自上而下依次叫做“日天壶”“夜天壶”“平水壶”和“受水壶”。各壶皆有盖,第一、二、三壶下端装有滴水龙头,其计时原理是:日天壶装满水,通过龙头滴水,逐渐流入以下各壶。最下面的受水壶铜盖中央插一把铜尺,长66.5厘米,上刻十二时辰,自下而上为子时至亥时。铜尺前插放一把木制浮箭,下为浮舟,水位提高,浮箭随浮舟而上升,由此而显示时刻。故又称“刻漏”。司壶吏除了准时把时间牌悬挂在城楼四周告诉百姓时间之外,还要负责往漏壶里加水,以保证时间的准确性。据记载,明代万历年间,著名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到广州,曾想复制一个铜壶滴漏,结果却没有成功,可见其工艺的复杂精密。

大佛寺始建于南汉,名新藏寺,为南汉王刘龑上应天上二十八宿而建。明代扩建为龙藏寺,后改为巡按公署。清顺治元年(1649)公署毁于火。平南王尚可喜于康熙二年春,自捐王俸,仿京师官庙制式,兼具岭南地方风格重建殿宇,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观赏价值。

大雄宝殿座北向南,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至今仍为岭南之冠,虽历三百多年风雨侵蚀,但风貌尚存。安南(今越南)王捐赠的优质木材作梁柱框架,至今亦基本完好。雍正十一年(1733),广州知府刘庶选大佛寺作宣谕之所,于殿前建宣谕亭。同时在大殿两侧建韦驮殿,伽蓝殿以及“佛境”、“禅林“东西两门。大佛寺就在北京路广百对个。

新年了,布置好看的家(妹妹家我们这个春节里的家)。

门外面的门厅。绿树的对面就是家家户户都供奉的香炉,每到初一和十五要摆放贡品~上香~烧纸(就不上图了)。

入门旁鞋柜上盛开的洋葱头~水仙花🌸

客厅里活跃度极高的各色锦鲤。

博古架,好看美观的饰品。

艳丽的蝴蝶兰。

盆桔和杜鹃花🌸,前面的是假山鱼池

绿树和圣诞花🌸

小花园。

夜晚的花园。

年三十团圆饭,我们自己做的美食佳肴,喝的很非常嗨。半夜还有好吃的饺子。

蓝带马爹利干邑(本瓶是1000ml),是马爹利酒厂独有的杰出干邑,是一种酒味香醇,色调丰厚的特级干邑白兰地,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高级干邑佳酿之一。最后被我们全部干掉,还有啤的,都喝嗨了。

肇庆过的第二个新年了,这里年初一都有登鼎湖山的习惯,一是山上庆云寺香火极旺,初一上香。再有初一登高祈福之意。大年初一我们又一次来到了鼎湖山。

鼎湖山位于广东肇庆市境东北部,距肇庆市区18公里,位于北纬23.1度,是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因此鼎湖山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不仅如此,由于鼎湖山枝繁叶茂,负离子含量之高,也因此被誉为“天然氧气库”。

上山座的电瓶车,这是上山路。

鼎湖山于1982年组成星湖风景名胜区一部分,星湖星湖风景区成为国家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于1998年七月又评为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示范点。
鼎湖山分天溪、云溪、天湖三个风景区。天溪风景区是主要旅游区,有庆云寺、荣睿碑亭、飞水潭、双虹飞堑等胜景。庆云寺建于明代,是华南最大的寺院之一,依山势多层构筑,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光绪年间寺僧多达800余人。寺内现存的千人镬、大铜钟以及有300年历史的白茶花树,被称为“镇山三宝”。去庆云寺有公路可达,亦可沿“曲径云封”登637级石阶步行,沿路可观赏寒翠桥、半山亭、荣睿碑亭、补山亭等。荣睿是日本高僧,于唐天宝年间病逝于鼎湖山,荣睿碑亭就是为纪念这位中日友好使者而建。飞水潭又叫龙潭飞瀑,这里三面悬崖绝壁,一股急流从十几米高处飞奔而下,蔚为壮观。20年代孙中山和宋庆龄曾在飞水潭游泳,宋庆龄后来题词“孙中山先生游泳处”。

据讲是世界上最大的砚台。

靓仔有木有😊

宝贝在采风。

湖光山色,一叶轻舟飘过。

有诗意的画面!

庆云寺位于广东肇庆市鼎湖区鼎湖山的天溪山谷中,位于鼎湖山的天溪山谷中,始建于明崇帧九年(1636年),光绪十九年(1893年),四周峰峦环抱,如瓣瓣莲花,被冠上“莲花寇”的美称,是岭南四大名刹之一,素有“禅、净、律三宗俱善”之盛名,寺里香火历久不衰。
这里是庆云寺的斋堂。

庆云寺的斋饭色香味俱全。

竹笙上汤

庆云一品煲

双色冷盘。

这个是发菜,里面有海鲜的,不知道咋弄的。叫莲年发大财。

金虫草荟扇贝。

时令蔬菜

青云山水豆腐

山中多有涓涓细流,初极小,皆出自石涧。

后渐渐汇集,若遇阻挡,将全力冲破;最终成为巨流,奔腾而下。

山中的瀑布,附近负氧离子浓度最高。

此处为最高瀑布~下面水潭亦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出游游泳🏊的地方。

初二:白天在等待中,晚上我们在楼下的饭店,就着鱼生,我们和二姐一家喝嗨了。

初三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难忘的是怀集河南大桥村(竹千味农庄)的土窑鸡🐔,两只鸡十三个人,记忆里很多年之前办案路过在呼兰白奎镇吃过很香的红焖鸡块和怀集的土窑鸡一样是忘不掉的滋味。文杰说过年给我们钱也不要出来了(但是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记忆深刻啊),四百多公里走了十个小时还多~

初看广西的山,平地里冒出来的一朵朵,不高但是好看,几座,十几座展现在眼前。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震撼人心~

一路辛苦了大外甥刘睿

阳朔西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县的一条步行街。位于阳朔古镇中心,宽约8米,长近800米,略呈东西走向,东到滨江路,西到蟠桃路,中间与县前街、城中路交汇。历经1400多年,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也是阳朔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大师傅啤酒鱼~阳朔规模最大的啤酒鱼连锁店,并由政府及国家烹调协会和电视台联合颁发并经公正处公正的唯一啤酒鱼金奖获得单位。我们的晚餐啤酒鱼和竹筒鸡~

夜深了,依然灯火辉煌。

住宿的酒店的一家人

二楼房间还有观景平台

遇龙河漂流。山青水秀震撼人心。

国内外专家一致确认,“遇龙河是世界上一流的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遇龙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赏心悦目。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等,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

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琴瑟相和的雪姐两口子。

刘睿大帅哥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一一可见。

岸边的建筑让人心旷神怡。

河面上很安静,只听到筏工一杆杆划水的声音,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滞了,我完全沉浸在这眼前的美景里了,进入了忘我的境界。

二姐和姐夫。

雪姐两口子。

老婆和儿子

妹妹和外甥北哥

回望遇龙河。

午餐的美食。

竹筒鸡~里面的鸡汤非常鲜美。

马岭鼓寨介绍说是荔浦县的一个移民安置点,有个自称叫十三嫂的女子讲述了侗族母系社会的风俗,最后进到一个大的购物中心~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

入口处喜庆的财神。

通往溶洞入口的道路上人潮涌动。

进到溶洞内,巨大的空间,巨型的钟乳石展现在我们眼前~

银子岩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包括下洞、大厅、上洞三大部分,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各种类型的钟乳石,特色景点数十个,以音乐石屏、广寒深宫、雪山飞瀑为三绝,和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为三宝等的景点为代表。

擎天一柱。

像一家三口人。左侧的小孩子,中间粗壮的是男主人,右侧纤细的是女主人。

这个女主人的下面还木有接上,游览器介绍说希望下次来能接上。木有几千几万年是接不上的。

混元珍珠伞是多闻天王法宝,这里也有。

幼年期~青年期钟乳石。

中年期的钟乳石。

老年期的钟乳石,它们在一个区域叫四世同堂。

冰激凌🍦

参观熔岩溶洞,室内的温度在24-26摄氏度之间,里面湿度大,气流不畅。参观时应注意。

世外桃源是山水田园和人文风情的旅游景区。有侗族~壮族~苗族的建筑。我们一行人在抢绣球环节收获颇丰。

三美女

开始扔绣球了~

总共扔了十个绣球,我们四家抢到四个,是不是很能抢

漓江和周边十四座山峰为背景结合现代声光技术,张艺谋参加指导的大型歌舞《印象-刘三姐》参加演出人员有700多当地的村民,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加大气磅礴的山水背景真是冷着(室外演出温度低)~震撼着(演出效果非常好)。以后有类似的演出一定要看。

一天里的时间排的满满的,景点和演出难以忘怀,不虚此行。

二姐夫。

西街内~

肇庆公路上也是堵的,到家已经快晚上七点钟了。大家在海陆空火锅尽享美食。

茶楼外观,肇庆中华茶楼是喝茶(一般早餐或宵夜)的好去处。

室内中式顶灯。

排号等位的人们~

现场加工的油炸大果子(他们好像叫油炸鬼)

拿着桌牌到美食处取餐,服务员会在桌牌上卡戳,注意看不要让他卡多了。

丰盛~美味的广东早茶~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二姐一家又要踏上回家的路,期待再相聚。

晚餐是在西江南岸的山村里吃的,特色田螺,田螺各种做法,鲜啊!

西江边,我们一起燃放礼花。

肇庆的星湖就是绝佳的风景区,星湖边的波海公园,和外甥骑了一会自行车,小雨绵绵还不错,一会就渐渐大了起来~

上次来这家日式料理是一四年的夏天了,美味佳肴,还是熟悉的味道。

回家的路

到这今天加油的服务区。

休息第二站。

伴着夜色我们到达郴州

酒店还是不错的。

美团还是很好用,很好~很亲民的酒店常回家看看,湘菜主打,四菜一盆米饭,一瓶啤酒🍺~

第二天。

早餐在栖凤渡鱼粉王,这里的粉还主要是米粉,好吃不贵的老字号让我们摸着了

早餐好吃

休息第一站今天早上七点钟出发的,到朱亭9:26.第一次加油。

中午12:56到湖南赤壁服务区,自助餐35元/位,有菜有肉不错。

武汉长江大桥。

15:09武汉江夏服务区休息。

16:13长岭岗服务区休息。

河南光山县金帝大酒店。

之前很多人说河南人如何如何,这次在光山县,我在这碰见的河南人啊,眼珠一转就算计人,无语啊~

第三天。

金帝酒店自助餐。

今天早上7:15离开酒店,7:25上的高速。早上出来河南的高速上人少车少,来的车速较快110KM/H左右,到了山东,哎呀妈呀路更好了,车速也不错。温度越来越冷,郴州晚上就已经很凉了,光山县比较冷了,现在这里早上温度应该在两度左右了。8:19到达新蔡服务区第一次加油(全程加油五次,就今天加油两次)。

10:15到达拓城服务区树是光秃秃的,地面还有绿色。

河南山东

11:44到达定陶服务区,今天计划821公里,已经完成410公里。午餐在这里吃的,喜欢山东人,物美价廉硬件不错。人纯朴特别有礼貌软件更好,饼卷大酱大葱土豆丝豆芽,好吃啊😊

就是这里南北和。

14:30.在聊城服务区休息(稍微睡了二十分钟,有点犯食困)

山东河北之间快速通道南江江服务区想加油,一看是个人的,就木有加。

挺晚了,在河北王瞳服务区加油站今天第二次加油。

路过东光县(岳母老家)~

第三天晚上入住的河北沧州金狮大酒店是全程最好的酒店,保利集团国际酒店那是五颗星的,好

外观漂亮

大堂富丽堂皇~

前台温馨,前台服务员和蔼可亲,友善亲切~

楼层电梯间~

房间~

晚餐在此店打包回酒店吃的,好吃。

第四天。

美好一天从早餐开始,金狮大酒店的早餐自助餐每位59元,环境没的说,营造丰富样式全。

餐厅~

河北天津

津南服务区今天休息第一站

天津汉沽服务区,五颗星,带宾馆~餐饮~购物的。

已经很冷了零下两度吧

唐山上京哈高速。是不是有点快,😊近乡情切,我不是胆怯而是归乡迫切啊。

兴城服务区修的就是大气有档次啊。

今天午餐木有肉,有鱼呀😊,在油麦菜旁边呢。

今天的原计划住宿铁岭的,看天气预报说是第二天内蒙古吉林哈尔滨有小雪,刚过沈阳已经五点钟了,自我感觉还不错,和家人一商量就直接奔家里来吧。离家530公里,中间晚上七点多到达长春的春城服务区,吃的排骨炖白菜粉条,砂锅米饭(其实他家排骨鱼更快一点,吃的人很多)好吃,尤其排骨量很足,很多大卡车在此用餐,就是有点咸。之后八点多钟出发,夜间行车开始很不适应,慢慢的眼睛也能看清楚了,主要就是跟住车能轻松不少,我一直跟一辆大客车,它很快。到吉林黑龙江收费站它一路绝尘而去,进黑龙江天空就飘起了小雪,我独自慢慢的驶进了哈尔滨

哈尔滨的收费站,

到家了~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楼主去的时候当地游客多么?那边是不是挺暖和的啊?

2017-02-13 17:20

休息日人很多,节前节后人不多。今年广东过年天气很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