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孩纸春节第一次看雪之四川,8days(Jan29-31-Feb 01海螺沟&燕子沟)

• 出发时间/2017-01-29

费用(磨西古镇)

机票:四川航空去程广州-成都 830元 南方航空回程成都-广州 1430元
车票:成都机场快线1 10元 成都到磨西古镇 118元 摩托车到燕子沟 20元一人 燕子沟滴滴车回古镇 20元
住宿:康师客栈 120元一晚
门票:海螺沟 160元 燕子沟 84元

准备工作

看了好多遍游记,个个都准备了好多防寒的物品,LZ也纠结了好久,逛了好多次户外用品店,最后还是咨询了当地人的情况下,减轻了自己的包包,二月份确实没想象中那么冷哦。
衣服:2件羽绒(在淘宝B了周杰伦的牌子,一件薄短款,一件长款加厚),一件普通羊毛衫,一条加绒裤,几件普通棉衣,零七八碎的衣服。
日用品:暖宝宝(其实不太冷),大的暖水壶(上山必须要用滴),围巾,帽子,手套(必须雪地手套)
食物:士力架(横扫饥饿),泡面(上山必须要吃的!!),牛肉干等小零食。

Jan29 广州粗发

年初二这天,广州的天气穿一件薄衣服就足够了,拜完年,6点左右随口吃了一下家人煎的马蹄糕充饥后,匆匆地赶去机场了,这是第一次春节离开家,其实有点忏悔的。

我们买的机票本来是晚上11点起飞的,前几个星期收到短信说要改航班,提前至9点20分起飞了,赶不上和家人好好吃顿饭呢。
以前木有坐过晚上的灰机,才知道只派了一点小零食,根本不够饱呢~

成都

到达成都机场后,大概晚上12点了,瞬间就降温了,赶紧穿上我的厚羽绒了!!
话说成都机场真的蛮小的,半夜想找吃都木有,找个地方睡觉只有那么一个小角落。
为了赶上机场大巴,只能随便在机场躺着睡几个小时就好了,幸好我的小伙伴借了他滴长腿让我靠一下哈,可惜对面的大叔一直恶心地咳嗽,附近的人都在吵闹,都没怎么睡着了。

大概4点半左右被人流声吵醒了,才发现成都机场瞬间就挤满了人。去厕所刷个牙洗把脸就赶去T1找大巴了。

前往成都车站就在T1出口,很容易找的,顺便去个WC,简直无力吐槽啊!机场的WC脏得不得了,差点都吐出来了。。。
告诉售票员去岷山饭店买票就可以了,不能支付宝只能现金10元一人,最早班车是630,大概20分钟就到达了。其实岷山饭店就是终点站了,我们还重复问了司机,搞到司机都不耐烦了。

下车后跟着导航走,一路上都只有咱俩,大概20Min,过了这条桥,右面就是成都新南门车站了。
在网上提前买好了车票,加上3元服务费118元。幸好木有抢930的车,买了830的车还觉得太晚了!

可能由于过年,一路上都没有早餐店开门。在车站附近吃了个担担面,10元挺好吃的,LZ觉得不辣呢!在便利店买了个四川滴酸奶,好喝!

再次吐槽新南门车站,不知道装修还是什么,随便一个木门就是进站口了,厕所也是不堪入目啊连门口都没有!!
本来以为按票入座的,上去才发现连位置都没有都坐满人了!!经过一番调位之后,原来是上来多了一个人,最后安排到我和小伙伴一起坐了。

一路上的景色是这样滴,全程都在睡觉,偶尔醒来拍拍照。

大概中午1点左右这里就是中途休息站,20min,有小卖店不贵,一瓶水2.5,旁边还有小炒店,一个炒菜也就20-30多元。

Jan 30 到达磨西古镇

经历了7小时后,到达了磨西古镇,往下坡走几分钟就是天主教堂和毛泽东的参观点了,都连在一起的,很小逛一圈就木有了。

我们三晚都是入住这个小客栈,挺温馨的,而且春节提前预订良心价格,120一晚,老板帅帅哒又热心。就是最后一晚因为有其他旅客不说道理所以我们把自己的标间让给他们了,换了2个单人间,那天热水不给力就只能冒着冷水洗澡呢。

放好行李后休息了一会,就出来先把海螺沟的门票给买了。磨西古镇并不大,就一条有坡的路而已,往上坡路一直走到尽头,拐弯转右就是海螺沟售票点了。有电子售票和人工售票处,没什么人而已,160元。被告知春节最早班车是7点,就在前面上车处。
顺便租了个冰爪5元,押金30元,就在坡路的店铺(其实压根不用租因为太烂了,直接在海螺沟购买30元还算可以的质量)

沿路蛮多小吃的,一开始以为竹筒里面的是土豆就买了两个,谁知道就是烤土豆。竹筒饭10元有腊肠啊那些还蛮多人买滴。

磨西古镇一路上都是吃的,找了一家吃个BBQ,一共就77元,还可以味道。

走着走着去了一家宜斌燃面,回到成都才知道是连锁的,不辣好吃呢!10元搞掂!

Jan 31 海螺沟

一早起床买了个鸡蛋就赶去上车点了,比我想象中少人大概就20来人吧,第一班车赶不上,立马就有第二部车来接送了,普通的公交车样子。
在车上播放着介绍海螺沟的历史景点之类的,天还没亮,外面的景色都是黑乎乎一片,一直在不断往上拐弯,有恐高症的人会吓怕怕了。

大概一个小时后,下车的时候那个冷啊!!零下-8度,羽绒服围巾帽子手套都要牢牢带上啊!!
在下车点会有广播大声提醒您:”还没购买冰爪的旅客请立刻买上。。。“,30元还算良心价格,比在磨西古镇租的五元冰爪好多了,是整双鞋都用铁爪牢靠好的。

收拾好装备后,我们就徒步前往黑松林冰川,只能原路走原路回,来回total4小时左右,海拔3千多,可以看到整个冰川的美景。
年轻人,肯定要多走走嘛!

从上山开始,一路就会有这些滑竿的工作人员follow you,特别看见你是女生就会缠着你问你要不要坐滑竿。不能说他们坑钱,其实也背得挺辛苦的,这么冷的天看着他们背完一个接着一个,特别是上坡位置,都会停下来喘着气,什么工作都是值得人尊敬的!

走到其中一个休息小亭,LZ忍不住要玩雪了,2月初的海螺沟雪不大,对于南方的孩纸还是很兴奋滴!!

终于走到一半路程了,听工作人员说还有20Min就到达了,当天的雾还是蛮大的,听说要到下午才能看到金山

幸运的是,走到观景台的时候,雾吹散了!!贡嘎神山就在你眼前!!!超美的!!不到几分钟,雾又来了,真是神奇的自然景象啊。。

终于到达终点,一次性看到超美的冰川,慢慢的雪啊,相机甚至视频也拍不完冰川的美!!感叹!!

LZ又是忍不住玩雪了,即使坐在雪地上也不觉得冷的!!

一路走着,都会有工作人员“热心”跟你说带你去看蓝色冰窟,之前看游记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不知道是否因为春节原因要坑你一笔!!
这些工作人员都会以60元一个人的价格带你去所谓的冰窟,说你自己压根找不到的,其实就在最右面,普通的小冰窟而已,所谓的蓝色我觉得就绿色而已(LZ上面的两张图就是他们口中的奇景了)
本来以为广东的孩纸不会在旅游景区被骗,谁知道有个工作人员没有说价格的情况下,跟我们说:“你们跟着前面的老乡一起去看冰窟吧,就在那里了。”在我们到达冰川的时候,那个热心大叔大老远已经喊我们跟着他的节奏了,还以为他那么热心带我们路了。
悲催的坑就掉下去了,还以为不用给钱,在热心大叔一路拉着我小心翼翼走回原地的时候,他就开口说了句:“要给些带路费的。”当时整个人的心都冰冷的,这大过年就算了,50元两个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别相信工作人员的话带你去看所谓的奇景!!

回程的时候吃了个泡面,走到旅客服务中心的时候都快1点了,坐观光车去二号营地,谁知道下车的时候只能是泡温泉才能进去,如果不泡温泉走进去看看都不给!!
而且司机告诉我们车快没有了,我们就坐车去草孩子站看一下。司机告诉我们今天雾很大,而且已经徒步看了冰川全景,压根木有必要坐缆车到四号营地,好吧,我们就不赶时间了,悠闲地走走逛逛好了。

话说草孩子这个点真的没什么好逛的,没几个人在走,都是草木,有几个千秋给你玩一下。写着“动物出没,请让路”,压根看不到一只小动物,说好的猴子应该只有在二号营地才能看到了,本来还为了拍猴子而来的,呜呜~~
为了满足我们无聊的欲望,在观景台看到外面有片雪,就不按常理出牌走了下去堆雪人了。。

Halo,这个就是我们的作品了。堆雪人的过程中还被工作人员在远处喊我们回来了,喊了一句后压根影儿都看不到他。。。

在草孩子站等了15Min就有车直达到海螺沟上车点了(不是旅客中心哦,是直接回到磨西古镇了)

在车上抛了拐了一个小时弯路后,睡个觉就回到磨西古镇了。时间大概是4点左右,还算挺早的。

海螺沟感受

对于海螺沟,比我预想当中低分了许多,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太对,雪真的不多,就是看到贡嘎神山和冰川是非常叹为观止的。可能其他的点我们没走去吧,到处都收钱,满意度不太大呢。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就走去买另一天的燕子沟门票了。
话说被当地的警察指路指到迷糊糊了,就跟我们说前面路口就是了,可是前面好几十个路口呢。。
燕子沟的售票点就在海螺沟售票点往前走,警察局的对面,有个小店铺就写着燕子沟,前台告知另一天直接自行前往燕子沟发车中心买票就可以了。。。原来这个点只是咨询点而已啦。
最早的车是8点。

晚餐就在客栈帅哥老板推荐的乐山酒家,当地人都爱吃这家,后面我会介绍滴~~
由于晚上8点多才去吃所以没什么菜了,当时也不太会点,野菜炒鸡蛋真的超好吃,每个菜分量都蛮多的,不记得用大众点评优惠,total97元。

Feb 01 燕子沟

由于客栈老板木有车,我们就直接走到昨天的咨询中心,那边都有摩托车到燕子沟的。客栈老板提前告诉我们,摩托车15元一个人,可是问价后,春节竟然升价到30一个人,一轮讲价后,20元一人,超坑!!没办法,那边就只有3辆摩托车。
在乡村路上开了20多min后,就到了燕子沟售票处,直接就在携程买票84一人,观光车满人就开。

一路上都是崎岖的山路,还能看到游走的山羊和满满的红石。

大概20min下车后,就到了燕子沟了,人实在很少。
走到门口就有观光车载你去第一个景点,分别有两条路让你选择,左边是走半小时就能到达红石的观景台,右边的路就是2个多小时的原始森林路,也是能直达红石路的,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不慢慢走,怎能看到沿路美丽的自然风景呢。

一路上就只有我俩在走着,一个工作人员一只鸟都没看见,而且沿路都很滑,LZ都滑到好几百次,奉劝体力不足的人千万别选择这条山路!
其实途中也有一两个卖特产品的本地人。。
景色都是树木,冰,雪真的不多。。

走到听涛亭刚好遇到下小雪了,拍不清,很兴奋,看到雪叮咚地飘下来了。

走到其中一个观景台,满满的红石,雾还是有点大,所以不算太美的那瞬间。

继续往前走山路,又会遇到另一个观景台,也是红石一片。

在山路中又堆起了雪人,这次真的木有人管了,没人的路上冒着寒冷,小伙伴都把全部冰挖出来堆雪了,成功建造了雪人啦~~
路人走过也都好奇我们竟然这么艰辛挖雪来堆雪人。。

回到原点后,就坐上观光车回到门口,左手边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动物园”
也没什么看的,吃了泡面休息了一会后,看到和马拍照要收钱,所谓的动物园就只有几只草泥马和牦牛,兜了一个圈不用半小时就闪人了。

走回门口的时候看到几匹马,不怕人。
门口旁边就是所谓的气泡酒店,进去看了一下,几个白色圈圈的小帐篷似的,600-800多价钱,感觉好坑,应该是看星空比较美吧。

20Min回到售票处,发现丢了相机盖子,呜呜,每次旅游都会不见东西。
下车后本来打算走路回磨西古镇的,刚好有小车问我们走不走,20元2个人,还算可以,没有滴滴也找不到摩托车情况下,就坐小车回去了。

6点左右兜了一圈,还是回到乐山酒家,本来想试一下肥肠酒家,可是太多人了。
这间乐山酒家听身边的驴友来吃饭都是看推荐慕名而来的,老板是以前很出名的厨师来着。

这次看了大众点评后,淑麻鸡(凉菜来的,很好吃很开胃不辣),水煮牦牛片(里面超多牦牛肉,而且口味很好吃麻辣麻辣滴),吃了两大盘白饭,共122元呢,划算啊。

吃完饭后就闲逛一下磨西古镇,最后一晚了,好好留念这边的美景。
磨西古镇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一路都是酒吧街了,店里面的人不多,我们也没有进去坐,就听到有些驴友在这边K歌,气氛还不算很好呢。

路上买了一杯牦牛酸奶,五元,不太酸,加了白糖好喝很多。听客栈老板说不太新鲜,真正的牦牛酸奶是很酸滴。

晚上的天主教堂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