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十六日——惊喜在途中。全程公交非包车(上篇)

爱momo5 (新加坡) LV.11
2017-02-12 21:28 2231/19
  • 出发时间/2017-01-21

写在前面

首先。摄影展就在这一栏里。想看吐槽的想看干货的,直接拉到第二栏开始。
欣赏完这一栏再看之后的配图可能怀疑是不是出自一个人之手哈哈。
而且网络问题有时候写的东西没保存有的传了好几次。遇到错误还请大家包涵啦。
而且,我的思维特别跳跃。已经尽力按时间线清晰整理了。
PS:整理单反照片实在是漫长的事。特别对于刚结束旅程要开始搬砖的我来说。所以正文部分都是手机随拍,效果大打折扣啊。
最后。谢谢观赏!

去之前纠结去几天来着。按照LP的玩法。一个月也不嫌多。但是一年就那么多天假期。世界那么大。总不能全部放在一个国家 大家的常规路线。紧紧的赶完,一周貌似也差不多。综合考虑了一下。给自己定了两周。旅行结束,觉得这个时间还是很OK的。但是去的地点,还是应该有所修改。有些地方别人的游记里那么美,却不一定是自己觉得惊艳的,但是呢,也许去过才能有资格评价说这里怎样怎样吧。
总体感受就是,斯里兰卡既可奢华游,也可穷游,物价高的高,低的低,看你怎么安排(后面详细说)。景色山区被夸赞的很高的地方我觉得一般甚至可以略过,不算是独一无二的,南部海滩令人惊艳,值得悠闲的多呆几日。具体且看后面分析吧。人比景美,因为是公共交通,一路上遇到太多的人和事,有好的有坏的,回想起来真的,当时的喜怒哀乐,放佛还能牵动着坐在办公桌前的我的情绪。
来之前很认真的研究过各国友人的攻略,光看攻略有点失望,都有点不想来了 因为景色实在,不算特别特别突出,而且还看到很多很坑的地方,吐槽帖之类的。但是来过之后,总体超出预期。还是值得一试的国家。大家经历的我基本也都经历了。好的坏的。
喜欢人文的同学快门一定按爆。
本文基本纯干货。抒情照片就基本开头这么些了。

行程安排

这个是我的计划计划计划!!!!实际因为天气和心情。有出入。但这个计划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哈哈哈。所以放出来供大家参考。

1.21
到达
宿尼甘布

1.22 Sun
宿科伦坡
早:尼甘布(周日无鱼市,乱窜
火车:9:25-10:42
10:29-11:52
13:00-15:28
或大巴去科伦坡
 下午:画展
晚上:fort 附近晃晃 或者 ODEL

1.23 Mon
宿dehiwala/mount lavina/或者日落回科伦坡。(日落为18:11左右,刚好有18:04-18:20的火车回科伦坡)
早:逛the fort

19:15-23:55

1.25
宿Polo
早:逛ANU古城。包tuktuk约3000(20+USD)

1.26
宿 lion rock 附近  The Nilmini Lodge
早:逛POLO古城

下午:出发去sigiriya(理论上 1H)。(先去旅店放东西)
再出发去狮子岩看日落。

1.27
宿康提  Sevana City Hotel
Pidurangala Rock(要包tuktuk)+ Dambulla(+1)
早:Pidurangala Rock
中午去Dambulla(45min),找地方寄存一下行李,看下石窟寺
出发去kandy(2H)

1.28
宿:Dalhousie  Green HOUSE
早:kandy
11am火车Kandy-Hatton(11am start,3H)
Bus to Dalhousie(1H)
据说旺季有直达Dalhousie的巴士。需要确认。

1.29
宿: Haputale

早上爬山:凌晨爬adam peak
六点左右日出。然后下山。
9am 吃早饭。
坐车去 hatton(2H)
Hatton to haputale (3H)
可选的时间:(13:28,14:30.15:35) take 1.5—2h
去:haputale (13:28-16:31)尽量早。还来得及去修道院(四点半关)

1.30
宿 Tissamaharama
早:霍顿平原(可选)
早:Haputale(DambatenneTea Factory)
立顿茶园(Lipton Seat) + 汀巴天尼製茶廠(Dambatenne Tea Factory)▶
茶园火车线路▶埃勒(Ella)
去Lipton Seat健行, 从Haputale公车站搭前往Dambatenna的公车就会到, 不知道要在哪裡搭公车, 问一下旁边排班的嘟嘟车司机, 他们会很热心告诉你, 公车票价单趟30RS.

Haputale每天下午三點會發出一班前往Tissamaharama的公車(AWINCO Rest Inn老板娘说的)两点多会经过他家门口!!!早上看Lipton Seat刚好

从Hauputale->Wellawaya 车程要1.5小时, 一人车资是 Rs90
Hauputale has train to ella
(12:05-13:24      14:17-15:14 建议)

Afternoon:
From ella to Tissa(3-4H?)
路线一:埃勒 Ella  ▶ 班德拉韦勒 Bandarawela (13公里)搭公车30分钟
班德拉韦勒 Bandarawela ▶ 蒂瑟默哈拉默 Tissamaharama (96公里) 搭公车2.5-3小时

路线二:路线是 Ella->Wellawaya->Tanamalwila->Tissamaharama.
巴士信息如下: 从 Ella->Wellawaya 车程要1小时, 一人车资是 Rs45 (HKD3.1/USD0.4). 从 Wellawaya->Tanamalwila车程要1.5小时, 一人车资是 Rs47 (HKD3.3/USD0.4). 从 Tanamalwila->Tissamaharama车程要1个多小时, 一人车资是 Rs35 (HKD2.4/USD0.3).

1.31
早:YALA(rb4000-5000)
按照参观5个小时,几个人合租一辆车计算,每个人的费用(门票费和车费)大概在4000-5000
门票:$15/人, 进车费RS250, 服务费$8/队伍,VAT12%

中午:出发去matara+Mirissa(need 4H),看寺庙。
宿:Tangalle Mirissa
Tangalle 67KM 1.5H
下午,没劲就瞎晃荡,有劲就冲浪(游泳不行)

2.1
宿:uwanatuna
早上:观鲸+睡觉
下午:去uwanatuna,搞定住宿以后。
加勒。晚上回来。

2.2
宿 Galle:
早上出发去Galle
下午:aman 下午茶or 午餐

2.3
宿Colombo ??
早上:Galle 早点起来古城看日出!!!!好吧。7点多走到就不错了。
黑卡杜瓦?
傍晚:大巴or火车哪个快来哪个吧。不想挤海上小火车了。

2.4
也许直接坐火车去科伦坡
去买伴手礼?

1.21-2.5
坐标新加坡,往返科伦坡(直飞单程时长3.5H)
机票RMB2000不到,去泰航+返新航。大概提前两三个月买的,不算便宜(很多国内的朋友从上海飞斯航也能抢到这个价格,也不算贵,我一月看通通变4000+了。差不多两三千就可以出手了,路上有遇到朋友是往返8000拿下的

住宿:一半booking+agoda+airbnb
一半walk-in
事实证明walk-in便宜好多(事先网站看好,能便宜10%-50%左右)
加起来总共:50USD+800RMB+25000卢比,总共约RMB2400

交通+吃饭
总共在机场ATM直接华夏卡(芯片卡,亲测可用,上限还挺高,据说十万卢比)取现4w卢比,带了500美金没花完,只换了100美金,在某银行换的,汇率奇低,还要收每笔500卢比的手续费。
总共有57000左右的现金卢比,包括付了一部分前台现付的房费,和几乎所有的吃饭交通买小东西。刚好机场花完。
每天单人花费(一个人所以每人平摊比较贵),大约四千卢比。不包括巨贵的门票(按美金算的那种),事先把自己要去的景点勾出来门票钱单独带美金吧,直接美金付挺好的,别都换成卢比,有的地方收卢比是按照美金*当日银行汇率收,你换钱的汇率肯定低于当日汇率,不知不觉就开始损失了。

购物:
最后还是没忍住,在spa ceylon买了一些,13000卢比左右,刷的visa,银行账单还没出来,汇率未知。这个牌子身体护理系列,强推,家居香氛,强推。面部嘛,我自己没买。建议多买点,否则就会像我一样,回来哭着找代购,价格真的贵出一大截。
瓷器品牌,Noritake,挺火的就在住的附近(colombo 03),最后一天2.4正好兰卡独立日,下午基本所有店都关门就他还在开着,就进去看了看,然后没忍住,买了俩茶具,一般小的茶杯和茶碟一套要30美金左右。可收美金,二楼有二等品出售。价格便宜一丢丢,区别是茶杯底的logo被划了一点点。自用可以考虑。
茶叶,我没怎么囤,只买了两盒,之前在新加坡囤了很多TWG(跟兰卡茶叶比起来真tm贵啊),所以这次很收敛,而且我是背包,没地方放。建议在山区的时候,去小店买,可以砍价,同一品牌,贴的标价和科伦坡各种茶叶专卖是一样的,但是科伦坡没办法打折,就是按标价,小店多买不仅单盒打折最后还可以抹抹零,我自己在haputale买的,Basilur的纸盒装,只要525一盒,科伦坡我看的都要600-700。缺点就是要一路扛。包车的同志们上吧。

所以,总共花费大概小一万吧。

行程:
我之前计划的行程和实际还是有挺大出入的,实际上第一周基本都在下雨(说好的旺季呢,非雨季呢,受到欺骗)改了很多。景点因为去了前几个感觉和印度柬埔寨的那些古迹建筑不能比,后来很多都删减了。反而觉得在当地瞎闲逛和当地人聊天更有意思,而且也拍了一些人文。

1.21  新加坡科伦坡曼谷转机。
凌晨一点多到的科伦坡,晚点一点。
泰航在官网买票大家记得选特餐,特别好吃。我选的海鲜餐。光三文鱼沙拉就很惊喜了,第二程选的低卡路里,失误哈哈,胡萝卜沙拉吃到想哭,蒸鱼也是寡淡的蒸鱼。

出发前的啰嗦

一个66L的背包。出发~
我不会说出发前只有7kg。回来的时候暴增到17kg。太能买了。
旅行完毕,感觉到必须带的。
1、转换器(当地买也可以,rmb不超过10块,超过了就在坑你,虽然200卢比和三百卢比就差5块钱,但15的话,就是在坑你。我5块钱买的)如果不是全程比较好的民宿或者高级酒店,还是很容易没有转换器提供的,只要有一天没有,就抓瞎了。
2、驱蚊水。不要多说了。虽然驱蚊水也不一定能保护你,但没有就更狗带。
3、防晒霜。安耐晒新艳阳,可劲买吧。我都认真抹只是没补涂(没时间啊白天),只是没晒伤而已,有几次也有点感觉到被晒的烫。黑的很明显。至于温度嘛,常年身处新加坡所以没啥太大感觉,热是热,风大啊。
4、水果刀。当地水果丰富。蔬菜吃的不多(我是说餐厅的菜)为了营养均衡,我会每天自己买水果吃,还有西红柿和黄瓜,都在foodcity买。local market不一定每次我都路过。因为我也是要赶行程的人嘛。
5、珊瑚绒毯。有些旅店被子就是床单。我喜欢这种有点厚度的,特别是大热天,我喜欢空调打很低然后果厚毯子。
6、围巾。zara那种大大大围巾。防寒防雨防灰。既可以垫PP底下,也可以裹头上。拍照还好看。
7、便携雨伞。按理说一月底二月初是旱季,但这整的,阴晴不定的。有时候太阳太大打个伞吧,当地人都打伞的。
8、一双厚袜子。进寺庙要。地脏。砂石路硌脚。
9、人字拖。上山下海少不了。特别是寺庙,方便脱,往包里一塞,省得费时间存鞋取鞋。
10、LP。兰卡交通够呛,浪费在路上时间挺多,不妨带一本翻翻,总能翻出惊喜。
11、给当地人的礼物。无论是什么带点小东西吧。你会遇到很多让你感激的人的。

不是必须的:
1、运动鞋。如果你是那种在东南亚旅行靠人字拖打天下的,那这边基本差不多。山区冷么。还行,人字拖+分指袜扛得住。还方便。对于背包的人来说,运动鞋很占地方,重点根本没用到(本来要爬亚当峰那是很必要了,这不取消了么)还被压扁。
2、女生,姨妈巾。买得到买得到都买得到。不是在超市,是在药房。
3、羽绒服。一件连帽加绒厚卫衣足以。没那么冷。加上之前说的大围巾。很ok了。不过国内朋友大冬天过来可能本身就带了厚衣服。
4、美金。华夏卡可以取钱很好取钱。美金汇率除了机场都不咋的。机场也不高但是是最好的了。有的商店刷银联还打折。不要觉得身上没钱来很方。带点rmb back up一下就可以啦。

很特别的花生糕点。喜欢东南亚很多航司。都有lime给啊。在飞机上突然就变得清清爽爽了。赞

出发前天气感人。晚点一小时。

提前预定的海鲜餐。salmon值回票价哈哈哈

扫货系列

我dutch hospital的和这间貌似旗舰店的都去了。荷兰医院那家人很多。但是分类更合理一点。这家店面更大,更齐全。但是缺货的还是缺货。有一个我看上的手霜,只剩试用装还可以闻,正装全断货,Galle也断货。这间帅哥简直多。都是扎个小啾啾的西装男。荷兰医院那间穿的是传统服装。

在Colombo 03的店面

在店里可以拍照,美照都在单反里了。手机随便拍拍了。拍的丑我是知道的哈哈哈。都很精致,且设计独特。一套都要好几千美金。收了一个碟一个杯,30美金不到。据说机场店已经关门了。

战利品。上面的小包和里面的旅行装是送的。满12000可送。不同时期都有不同促销。

在LP推荐的一家店购入的。地址在佛牙寺左手边。二楼。名字见Tag,叫Selyn

旅行正式开始——尼甘布的夜

1.21晚。到尼甘布。宿尼甘布。

这是机场出口处了。好的酒店在门口都有柜台。应该可以接机吧。

其实从入关开始就很混乱。有两个入关点,不在一起,一个要近一点,一个要拐个弯,没有指示表示普通外国护照持有者该在哪里排。最后排在了公务护照那一队(人少而且排我前面的外国人表示这个普通也可以?)。过关顺利。没看打印的任何文件。

走完免税店,下楼。右转,取行李。然后出门。一排换钱的柜台。

ATM在换钱柜台左手边。换钱柜台当晚汇率148.65全程最高。后来再没看到这么好的了。当时没换,很可惜,后来问的私人换钱点都是147,然后我去了银行,148.8,100美金能换14880,然后扣了500卢比手续费,等于到手14380?????这汇率。所以大家机场换就好。还省得时间到处找换钱的地方。
我是ATM直接取了40000.

出了门,就是这个走廊。一直走一直走。走完它。无论你什么交通工具。都从这出。

在第一晚的旅店预定了tuktuk。1000卢比。到尼甘布。很省时间嘛。当时很晚了。司机我到的时候人不在。门口一大堆司机问我要不要车。我没在机场买手机卡(贵。后面说怎么买)。然后就问他们能不能帮我打电话给我的司机,他们一开始让我去邮局的公共电话。后来看我没动。就主动帮我召唤了我的司机。感恩。作为同行不抢生意还在帮我。

第一晚的旅店。中国人开的。因为我目测到尼甘布快两点了,又什么都没买(电话卡转换器,新加坡没得卖三头圆标的)所以提前在微博找的。因为之前看有人在网路预定,到了门关了敲半天都没人,这种情况三更半夜还蛮可怕的。
名字:SUGAR VILLA。booking上也有。价格我当晚是38美金。
9/10分吧。
老板人很好。这么晚了还坐在客厅等。也帮我找了靠谱的司机。我快来的前一天主动微信我(和后面要说的一个形成鲜明对比),在微信上也是有问必答。我到了房间空调是开好的。第二天的早餐也还不错,一对儿女很可爱。服务很贴心。小院子也适合坐着悠闲地吃早餐。位置十分钟走到海滩。8分钟走到主路。
唯一的扣分点就是价格很高,尼甘布民宿很便宜,华人开的普遍价格偏高。也许在当地开店不易(政府税什么的比当地人高?)其实二十美金就能住到很好的了。所以预算有限的话,考虑当地人民宿吧。条件不差的。我在街上溜达的时候,满街都是。每家别墅基本都是提供住宿的。
PS:不提供各种用品,如果你忘带,也会给你。有排插。第一晚没有转换器的不用担心。

这个吊床我后来发现有卖的。开价从5000-8000不等。也许可以两百rmb左右砍下来把。但是有木制的部分太难携带了。

海边很多这种海景房。海不太清。但是浪不错。吹吹海风看看海浪也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我到的当日是周日,没有鱼市,加上我个人原因,赶着去colombo看我之前在网上关注很久的,一年一度的KALA POLA艺术集市。就没怎么久呆。但是还是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印度哥们,水手。有他带着找电话卡什么的省的看地图了。还顺便参观了他的酒店。十美金。位置绝佳。
之后酒店叫tuktuk去了镇上的汽车站。250卢比。
我做的express,120卢比。到fort,下图银灰色的那个。这个红色是到康提的。
科伦坡很堵。大约用了一小时。

一路走高速。坐的左侧。一路风景如画。稻田什么的,太美好。
我的行李直接揣在脚下。没多收钱。之后坐的大巴,有多收的有没收的。有的故意收两倍,也没法理论,因为他甩给你两张车票???
不小心截图把whatsapp截进来了。懒得修图了就这样吧。这位是我朋友,斯里兰卡人,一路给了我很多帮助。

标记的地方是甩你下车的地方。据说是汽车站。但是离我一开始google的pettah bus stop还是有点距离。穿过市场即到。在穿过市场的途中,特别喜欢,于是后面又特意来拍了一次照。
cafe on the 5th是离我住的地方很近的一个餐馆。我斯里兰卡朋友强推。最后也确实吃到了味道很不错的hopper。不收服务费和税。令人感动。

科伦坡的两日

站在车站我就开始搜酒店。我在科伦坡的住宿没定。但提前有看好几家青旅。科伦坡住宿颇贵,想到早出晚归扫街,就决定住青旅了。
这几家是我之前看的:
房费:11USD(Hostel Inn Colombo 7/Backpack Lanka/ Clock inn/
16/21USD  Star Anise Boutique capsules (near presidential palace)

然而当我当天再看,已经没空房了,头一晚在尼甘布看的时候还有的??
Star Anise还有,但是在fort区,我后来还是想住colombo 03(事实证明很正确,后面细数03的优点)。
于是继续booking上看。发现这家。
就打tuktuk过去了,这是我在colombo唯二叫的tuktuk。后面都可以顺畅的运用市内大巴了。
250卢比,有个4.5km。根据网上50卢比/km的预估价。还算靠谱。当然要多问,这最起码是我问的第五个。前面都开价600,400。有个哥们我还350直接跟我说No way。后来差不多同样远的距离。打过一次uber,也要230卢比。所以这个价格还ok吧。

住宿:
Lilac by Seclusion
房间整洁干净。位置闹中取静,座落在科伦坡富人别墅区。房子本身也是个3层的别墅。主人是俩兰卡高帅富,留学英国好几年,英语很好,不用担心交流问题。晚上早上中午吃饭时间他们都不在,但是有一个佣人24小时驻店,有事可以找他。也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别墅里有各种交通图。公用的有饮水机,还有熨斗熨衣板,有热水壶。
我住的女生四人间。10美金一晚。booking上不含11%的税还要rmb大约100。所以walk-in,在没爆满的情况下还是很OK的。

房间和网站上的图一致。我去的早还没人check-in。但我住的几天都是满的。

很用心的布置。别墅处处敞亮,是我喜欢的风格。兰卡有很多民宿都是中世纪复古风。我反而比较中意这种简单的。

竟然和新加坡一样哎。过马路要按灯。难道因为殖民所以有共通之处?

then 安顿以后就迅速跑去KALA POLA。路上经过我很喜欢的一家泰国餐厅。NARA。科伦坡的分店刚开。,他对面的The Manhattan Fish Market也挺有名的。还有几家咖啡店。被兰卡食物折磨的同学可以去试试。

表演。遇到大人物。不认识都。有一个是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大使。有很棒的民俗舞蹈表演。手机上只有视频没有图,就先不放啦。单反照片还没全部整理。每次带单反的坏处就是懒得整理,等到回来好几个月开始细细整理,已经都快忘记当时发生的事了

这其实是一个艺术集市。每天都有卖画的。这一天规模最大而已。喜欢的同学可以抽空去看看。就在national museum那条路。我最近沉迷买画。放了几个自己喜欢的摊位。发现风格都很相似啊哈哈哈我就爱这种。

这个上面的画摘自兰卡各大古迹。狮子岩里的大家很熟悉了。后来我仔细逛,才发现佛牙寺,丹布勒石窟寺的壁画,这边都有。

晚餐去了印度餐厅。挺好吃的。但没必要特地去吃啦

curry就是这么黑暗啦~没办法哈哈

划重点来了!!电话卡。在有这种标识的地方可以买。我买了一张dialog。卡费统一300卢比。充值了99卢比的套餐(日间流量500M,夜间还有多少我没关心了,反正夜间时间段都在酒店,应该有wifi)。你也可以再充值个50卢比,发发短信,打打电话。随时随地可充。还有199,299等等的套餐。怎么算下来都比机场1300的要便宜。需要出示护照。
一开始也许会觉得1300卢比才60多人民币也没什么,但是在兰卡呆久了,你会觉得是笔巨款啊。一顿饭钱呢

第一天愉快滴结束了。科伦坡没啥夜生活。晚上八九点以后感觉街上都空了。我走在住宅区更是没人。所以通常采用早出门早回的旅行方式啦。

住的巷子5th Lane。出门就是一间麦当劳和咖啡店。价格和新加坡差不多。一杯拿铁30人民币左右。没有brewed coffee。在两周里,发现兰卡喝咖啡真的很难。特别是意式,所有餐厅都有coffee这个选项,但很多是速溶,很多喝起来和刷锅水一样还不如速溶,而且很贵,30左右吧。爱喝咖啡的同学们,忍忍改喝茶吧:)

大大大塞车。科伦坡交通状况很烂。而且多单行道。我住的巷子两头就是两个方向的单行道。所以搭巴士往不同方向每次都要去不同的路。有时候搭车还不如走路快。tuktuk会钻空子还好。uber简直这个是Galle Rd,主干道。很多名店都在这条上。走走一路看到蛮多的。

药妆店。之前看人攻略说兰卡很难买姨妈巾。其实基本所有城市都有,只不过不在超市,在药房。路过都能看到橱窗里摆着。不用担心啦妹子们。

奶粉,很很很便宜。

有名的茶叶局,据说能买到较齐全的茶叶品牌。没进去。10点才开门。赶着去看海上火车。

我走错去海边的路,路边问了这位大叔路,他就免费载我去了。虽然只有两分钟路程啦很近。但是很感激。一路上遇到一些骗子,但真的淳朴热情的人很多。

跨过铁轨,坐在石头上,看小火车来来往往。你在上面看我,我也在看你哟
一开始过铁轨像在作贼,两边要看好久,飞快的颠过去,因为之前看到有人出事的报道嘛,觉得谨慎点没错啦!
后来熟悉了每天来好几次以后,就大摇大摆了,当地人就是很淡定很淡定哈哈。火车来很久就会鸣笛。不要怕啦!

钓鱼的老爷爷,真的钓到很多。我每天去发现他每天早上都在,大家快去偶遇吧

坐在海边弹唱的忧郁boy。我还遇到了当地上班族,上班前来海边坐个十分钟,吹下风。真的特别棒。难道下班后也来看个日落

都拍的视频,没啥照片。截个图意思一下~

GREEN CABIN,很有名的餐厅。据说午餐自助好吃又划算。早上去在卖面包糕点。
咖喱馅,酸辣鸡馅的可颂其实很好吃啦~~

很有名的barefoot的总店。里面不可以拍照。确实值得一逛。别有洞天。还有个提供简餐的咖啡店。我在里面淘到很不错的饰品,一路被人夸哈哈哈。整体价位不低。折成人民币也不算低。但是遇到值得的还是下手吧,后来在其他分店,发现东西不尽相同,错过可能就再也买不到~
里面也有茶叶。比如mackwood和其他一些。价格和茶厂一样。可以最后来扫货。

Bambalapitiya走路过去十分钟,是最近的火车站。我打算只尝试这里去mount lavinia 的海上火车。大约十分钟吧。车票十卢比。SL Railway app上看好时刻表,到时间去买票就好了。提前十分钟左右才开始卖票,到早了没用哈哈。写在前面拍的大叔就是站长,怕我着急特意提前把票卖给了我,让我拿在手里踏实啊。

和写在前面里头火车道上是一位,大爷。传奇的一生啊。在德国呆了很久,老了回家乡开了个民宿,自己也兼职导游,探险类的哈哈。在路上碰见了我给他拍照,然后他邀请我去他的家,给我试穿Saree,帮我拍照。

Mount Lavinia Hotel。景色还是很不错滴。海水不清,但据说看日落夜生活很适合。晚上party很多~

很不错的食物。果汁尤其好喝。才120卢比。之后买的果汁基本都要200+甚至300了。

我吃饭的小店。

吃完饭,就在街对面,去了Cemetery bus stop搭车回科伦坡,死堵,来花了十分钟,回去一小时。直接路边拦就好,路过这里的车,十个有九个半是去科伦坡,我直接坐去了Fort,去之前看到的market拍照。拍到很多很不错的人文。全程抓相机,快门按爆,忙得没时间掏手机,所以手机没图。第二个原因就是那边人比较杂乱,老城区,所以也紧紧放兜里了。

晚餐在Cafe on the 5th。满意~hopper我觉得他家的没蛋的更好吃。之后在别家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欲知详情,往后看啦~~有室内座位和室外的,室外很小清新,多带防蚊水。

我吃了有四五个hopper吧。人均好像800-900。咖喱很便宜。大约300-400.但是也很小份,估计给我来份白米饭都不够拌饭的。味道不错。

厨房开放式的,可以围观。当地人一打包都是几十个。我后来试着打包过一次,不热立即就不好吃了,那个米浆还有点酸。所以还是现买现吃比较好

白天在fort对面的市场买的水果。芒果50卢比一个,兰卡的芒果卖相不佳,都是这样的,但是味道很棒。果香浓郁,果肉厚实,记得带上水果刀。提子被坑了感觉。进口的好像,味道不佳,价格不便宜。橘子是一个被我拍了照的摊主塞给我的~

第三天。1.24.今天下午要出发去anuradhapura ,预先在app上看好的4点的车票。所以白天还有时间继续逛逛。

这间是中文版LP强推的说是最最最地道的kottu店。就在我住的不远处,走路五分钟。店门面太小,第一天直接被我忽略了。味道我觉得,还好吧。并不是值得特地来的味道,但是如果住在附近,是个便宜的填饱肚子的地方,但这种地方太多啦~PS:上菜巨慢,只点了一个kottu,最起码25分钟吧。

分量很足,一个女生不太饿的情况下,只能解决一半

又走去看小火车的地方,瞅一眼。这老爷爷真的每天都在。他新鲜钓上来的鱼也是卖的,如果大家住ke'yi'zuo'fan'de

一路沿着the 5th lane往museum方向走,都是富人别墅。偶尔会有这种咖啡店。这间看起来糕点挺不错的。可惜我赶时间,就没有坐下来品尝啦

路过昨晚吃饭的cafe on the 5th

这间是斯里兰卡很多城市都有的连锁。后来在kandy,galle都见过。主要出售jian'c

在商场里路过tea breeze,貌似也是lp推荐。环境幽雅,可以坐下来喝杯茶。里面卖的茶叶还挺齐全,mack wood的。店里有个专门卖茶的小册子,上面写了所有他们出售的茶叶的list,方便大家购买。

随处可见的乌鸦。

午餐去了兰卡友人强推的Upali‘s。里面很多人,爆满,大都是当地人。

这个是午餐时段限定的套餐。300卢比,很很很便宜。南瓜咖喱很好吃。也可以单点菜哒。但我看周围人90%都是吃的这个,所以也想尝尝看。加上我暂时对兰卡菜还很抓瞎,也不太确定点什么。

混合之后,颜色丰富,很营养的一顿。只是买单不便宜哈哈,要加30%的税和服务费。加上冰淇淋,人均也是800左右.

白天其实就在“小白宫”那一圈转悠。跑了几间商场,看了看茶叶品种和价格。然后就叫tuktuk去火车站啦。300卢比。硬是还不下来价格。可能看我赶时间吧,大家要端着从容不迫的样子。而且载我的大叔,中途把我放下来,换给这个年轻的司机,可能是他小弟吧,我听他道谢,也许是那个大叔给他介绍了生意。

其实我那去fort,有巴士,20卢比到,离我最近的是ACBT bus stop。适合不赶时间的人。
tuktuk超快,20分钟不到,而且他会送你到你买票的那个窗口。二等座,400+卢比。有座位,座位印在车票上的。顺利上车入座。不知道哪辆车直接问,都超热情,会带你去。

车子晚点十分钟开动,colombo是始发站,开出后就开始查票啦。我后来坐的短途都没人半途查票,只出站查。

一路走走停停,错车一定是我们停下来让别人一停下来当地人就会把脑袋伸出去~

一路上风景如画,看了很多椰子林,可以看到中部的山(kandy那块)云雾缭绕的样子。我甚至觉得比后来的高山小火车体验还要好。

晚点了一点点,到阿努八点多了。遇到俩当地小伙,带我去找饭吃。路过的鱼摊。当地人保存鱼的方式很落后,通常都是腌咸鱼。我一路都没怎么吃到好吃的鱼

雨中的Anuradhapura

首先,强推一下我住的地方,叫作:Sacred City Tourist Resort。booking上25美金一晚不含早餐。我们改了行程第二天又续住了一晚,只要22美金,网上订总是会贵一些。
酒店是民宿,四层的房子,客房座落在四层,老板一家住3层,老板有车,我们去丹布勒老板直接开车载我们去车站,酒店在New Town bus station旁边,我一开始以为去哪都可以在这个bus station坐车,所以选择了它,但后来才知道去kandy方向的车在Old Town bus station,多亏老板帮忙。
房间整洁,设备齐全,空调很好,热水也很好,我们的房间还有个小阳台。最最最重要的是公共区域的小院子,还有晾衣台,我在的两天天气不佳,老是下雨还是暴雨,没办法出门的时候就坐在阳台听雨声。公共区域还有台冰箱可以放东西。一切都很方便。也可以租自行车。
有事情随时可以跑去三楼呼唤老板和老板娘。
我们一到老板知道我们第二天要去古城,就拿出他的地图,给我们讲解路线。包括哪个寺庙适合早上,哪个适合晚上,几点有表演,包车怎么走,不包车怎么衔接各个地方。

可以直接邮件预定。比较省银子。

老板的小院子。天晴不过五分钟,之后又是瓢泼大雨。

老板的车,塞四五个人绰绰有余

古城门票25美金。学生证不管用,一定要绿色的国际学生证,卖票的阿姨很认死理。而且还是最后自己去科伦坡退款。一般人都没这个时间去折腾吧

本来没有包tuktuk,但是后来遇到了一个中国哥们,自己包了tuktuk,于是就拼车啦。2500一车,包括全天的景点。有幸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司机。

这个是门票处的museum。
古城的照片我就不多剧透啦。大家自己去慢慢感受吧。
个人感受是:
1、破坏比较严重(宫殿之类的,都只剩柱子了),各种各样的stupa倒是很多,但是看到最后已经分不出差别了,宗教氛围令人感动,当地人十分虔诚,而且都身着白衣,各种供奉的花也很美。但是但从建筑本身,可看的不如印度柬埔寨啊,对于这个不是特别有研究的或者特别热爱的,两个古城可以考虑选一个就好了,这也是我做计划的时候想去两个,甚至还要去周边的mihintale,但实际经过第一天的参观放弃了,决定不那么赶,静静感受下这座城市,阿努是个很不错的城市。
2、要脱鞋,除了曝晒会热,下雨会脏,有个很要命的问题是砂石路,硌脚没商量,甚至还会受伤,带双厚厚厚袜子没错。
3、很多隐藏在寺庙之间的古树很值得细细品味,除了那棵最著名的圣菩提树,其他的也很不错。
寺庙通常大家一日游下来,问你去了哪几个,应该都会一脸茫然吧哈哈哈。我全程手捧LP一个个对照,最后都凌乱了。LP上的很准确,但不详尽。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香火很旺的几个,还有moon stone,众僧分食的槽子,很大的pool。
4、票还是要买滴,我兰卡朋友说他知道所有查票人所在的地方,所以他带人逃票的话,就会绕过那几个地方。但一般不熟悉路况的,还是老实买票。

阿努到狮子岩,途径Dambulla

这一天除了石窟寺(大大推荐!!里面的壁画精美绝伦)没去什么景点,却真的是难忘的惊心动魄的一天。

前一天在雨中结束了阿努古城的匆匆游览,还很不够,但是门票是一天有效的,第二天再想去看一眼已经不行咯~
四点多早早回。有幸在旅店的顶楼看到了彩虹,还是双彩虹。

于是在阿努悠闲的吃了个丰盛的当地早餐。位置在清真寺正门对面,他家rotti好吃到爆炸,我打包了好几个还。

这个司机。哎。一言难尽。此行最不愉快的事情就发生在他身上。
当我到丹布勒,大约下午两点,想要迅速游览完石窟寺然后赶到狮子岩看日落,虽然一直下雨,但是有小伙伴前一天也是相同情况,但就日落那么一会,晴了,风景无限好。所以也想要试一试。
丹布勒往返Sigiriya交通很方便,大巴耗时也不长,但是我时间特别紧,狮子岩五点不售票,所以只能考虑tuktuk。
这位司机在我一下车(我到丹布勒的空调小巴是到kandy的,所以在某个车站把我放了下来),就开始拉客,因为我完全不想睬他,他就说他不是tuktuk司机,只是可以借朋友的车,帮我(鬼知道我这个老司机为什么会信他,可能当时时间太紧,乱投医了吧)。然后他乱开价,说2000.我说1500,他扯了很久1800之后答应了1500。(我之前有做功课,说是Dambulla往返狮子岩+等待4h。才会要1800左右)我这只是单程本来1200左右就差不多了,但他嘴太紧还不下来,我也就作罢。
然后把我送到石窟寺。我行李放他车上,他说一小时后,在停车场等我。
结果我一小时后,匆匆赶往停车场,他不在?!打他电话,他说五分钟五分钟,结果等了十几分钟,我赶着去狮子岩啊啊啊!!
他来的时候,车上还载了另外一拨人,然后他也跟他们说一小时后见,我发现我被套路了。
然后他带我去了他家的店,他把我的大背包放那了,为了载其他客人,浪费了时间,又一次。
终于去sigiriya了。一路顺利,没什么好说。然后,到了之后,戏来了。
下车付钱,他直接说要1800。我?????
敲竹杠????
我很耐心和他说我们之前谈好的怎样怎样,然后给了他1500,他直接把钞票甩在地上(下雨的天满是泥泞)你感受下我当时的心情,然后就开始飙粗口了,各种F*** Mom之类的。还直接开骂中国人,说他喜欢白人不喜欢中国人云云。还直接威胁我说,有本事让我去叫警察,他不怕,看警察来了以后帮谁(我当时真的很慌,因为以前看过有别人较真,最后叫来警察,警察反而收了他护照,带去警局,纠纠缠缠好几天没个结果,出门在外哪有时间这样折腾)此时4点50了,狮子岩拜拜了。
还有个让我很无助的地方在于,我们当时在旅店大门口,旅店老板和小二,都在,一直站在门里侧围观,收到我求助的眼神,直接装没看见????然后那个司机就更得意,直接对老板说你觉得我应该收多少,老板就说啊1800,1800。还示意我快点给他,直接帮腔。小二则是沉默。好像觉得这件闹剧发生在他家店门口很不好很影响他做生意。
最后,对面超市的老板来了,调节了一下下,最后我给了1650。
不是几百卢比的问题,但整件事,完全,至今回忆起来仍然特别不舒服。有的时候觉得很多人说(包括海关要小费)要强硬的抵制,否则会助长他们乱把中国人当ATM的心态,但有时候,此情此景,强硬的话真的很无助啊。
最可气的是,打发走这个司机之后,小二带我去check-in,问了我具体的线路,和给他的价钱,说1200就差不多了。嗯,所以你刚才是干嘛了。马后炮有意思么?刚才那个人难道是黑帮老大怎样,害你们怕的都直接不敢说话?我一个很瘦小的女生,好歹在那个司机问候我全家的时候你们站来我身边,就算最后仍然不能改变结果,也好歹让我有安全感,当时的情况我真的怕讲着讲着一拳就来了。
之前几间民宿,老板都会主动帮着对付乱开价的tuktuk司机,更何况我这个是突然到目的地才开高价。这间老板的态度真的,让我无言。亏agoda上一片好评说老板怎么贴心怎么热情。哦。

雨下的让人心情也跟着凌乱

吐槽完毕再来说说石窟寺吧,冒雨爬山爬的我气喘吁吁。但是看到壁画的一刻还是感觉不虚此行。壁画保护的不太好,很多边边角角的地方都腐蚀严重。但是里面湿气太重所以也很困难吧,保护工作。
每间石窟都值得细细品味,有让人平静的力量。

站在高处眺望景色总是那么清新,据说晴天可以直接看到狮子岩。但雨天的云雾也别有风情。

很多猴。阿努的寺庙边也是,都成精系列,不敢招惹。

路上买了点红毛丹,10卢比一个,超级甜。很多当地人也在买,就知道没买错啦~

经过刚才一番撕,狮子岩没办法去了,就去了旅店对面的一间画店,老板曾经是大学老师,现在退休自己开店,不仅有小幅的作品,还给很多精品酒店做过设计,画过壁画,小幅的画大约几十美金。值得一逛。老板很健谈,值得一聊。

agoda上明明18美金。这边多收10%服务费
有点不明白,因为通常booking的价格是不含税的,所以经常到前台付的比网站看的多。
可是agoda不是号称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Pay???
酒店名字大家也可以看到了。除了刚才对职员的差评,房间也差评,蚊帐像三百年没洗,悬在头上整个污染了整个房间的空气。但是蚊子又巨多。
当时为了无缝衔接丹布勒和狮子岩的旅程,选了这个绝佳的地理位置,事实证明,这里离狮子岩后门(没有售票处的)很近,走路五分钟,离正门,20分钟,然而你要先买票啊。。。
所以大大不推荐。选个离正门近的吧。(虽然大多数包车的人应该都不会在Sigiriya住?确实整个镇都缺乏好的住宿点和吃饭点)

救赎我糟糕心情的兰卡小哥--in 狮子岩

前面闹心的一天就这样过了。新的一天,新的tuktuk小哥带我开启。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相遇的故事
前一晚在我在街上闲走,下着雨,我没带伞,直接用卫衣的帽子遮雨(这几天下雨一天比一天冷),突然一辆tuktuk停我身边,问我去哪,我直接翻白眼(刚才的留下的阴影还没消失好么)不回答,他自我推销了很久我说狮子岩,他看了下表,说你还有30秒然后他说可以让我坐他的tuktuk(不要钱不要钱说了好几遍,我现在也不信了好嘛,万一下车跟我说500)带我去看狮子岩,从别的地方。我说天气太烂没兴趣了(当晚真的,雨没停。我在下面观望上面的人,冒雨爬行的,人倒是没有比晴天少多少,可能也没看到日落吧)他又说带我去买酒(兰卡监狱小窗窗一样的卖酒地方大家都知道吧,Sigiriya镇上那一条没有),我头脑里天人交战了很久,最后决定相信他一次,因为他和前面那个油滑的司机不一样,很可爱的大男孩,说两句话自己先笑。
然后晚上就去买了一罐酒,又去司机众多的奶茶铺子喝了热奶茶(因为我冻死了,淋了雨吹了风)吃了hopper。送我回酒店门口。
然后我觉得第二天无所事事,我当时打消爬狮子岩的念头了,就问他有没有什么当地其他东西值得发掘的,他就跟我说了一通。还问我想不想看日出。带我去另外一个叫Pidurangala Rock的石头上看,这个石头我在台湾人攻略上看到无数次,也是被盛赞,很多台湾人都说直接去P石就好。于是我就答应了。
约好4点半来接我看日出。兜一早上,800卢比。我说我早上4点多打电话给他,他就来,如果没打,代表我睡死了他也可以继续睡了我们白天再爬哈哈哈哈
这张照片是我们早上天黑黑爬P石我给他拍的。由于我带着单反,一直下雨,就背在包里,很重,他主动帮我背包,一路上很小心照顾我帮我撑伞(因为P石很难爬,手脚并用级别),对路也超级熟悉。真的是值得推荐的tuktuk司机。一问年纪,比我还小

雨雨雨。天气感人。

雾气一直在移动,一会狮子岩完全不见,一会露出一点,很有意思

从P石下来带我去他家喝热茶,他也冻死了,穿短袖短裤,P石上面风大到感觉脚在飘,又一直落雨点不大但很密集(这种很有杀伤力哦)的雨,又没吃早饭。下来我们都直接被掏空。热热的奶茶和甜甜的椰丝饼干,超治愈

雨,暂时停了,从他家的农田田埂上看狮子岩。

休息过后,又带我来这个可以看到P石和狮子岩两个石头的湖。湖边很多水鸟,还有野生孔雀,我一跑去拍照,直接飞出好几十米,目瞪口呆,野生的动物果然很敏感啊,一点点风吹草动都知道

全天都在这样的路上奔波,你感受下
本来说雨停了就下午去狮子岩,小哥也说陪我上去,可惜一直下,决定剩下30美金去科伦坡买画,很喜欢狮子岩里面的壁画,第一天在科伦坡艺术市场看到很多临摹,想要收藏一个。

小镇main road和狮子岩后门那条路的交叉口,另一个拍照点。

于是就告别小哥,收拾东西退房,吃饭,去kandy。
告别的时候有点难过呢。给了他1000卢比,但其实也不多,不说比起其他国家人的收入,就比起兰卡其他地方,Sigiriya的tuktuk司机挣的也太少了吧。通常包车很多,所以他们只拉的到散客,往往也只是一两百卢比的小生意,就景色而言,今天的半日游也没有很惊艳,一般游客也不会参加这种半日游。想想尼甘布的司机,送去机场就有1000+卢比,耗时可能才半小时吧,而这个小哥,从4点半到十一点半,7个钟头,早起晚归,也挣的不多,难怪他说他大哥离开了他们这个镇,去了别的大城市。Sigiriya虽然坐拥这座兰卡最有名的世界遗产,但是发展很受限制呢,似乎还不如丹布勒这个交通枢纽。这里的旅店,餐厅,都是一片萧条,人们往往驱车来到狮子岩门口,买票,参观,迅速走人,一刻也不多停留,看攻略里很多人也都是争取当晚赶回康提。这里的人们,出路在哪里呢?

这个餐厅倒是宰人不手软。一份咖喱。1000卢比。位置就在我的酒店对面,车站隔壁。为了随时看车。填饱肚子一下吧。

我坐的去kandy的大巴,在dambulla

和另一位中国朋友一起,行李不知道怎么收的,收了一个人?

kandy,匆匆路过

Dambulla到kandy是一段漫长的旅程。12点五十出发,3点四十才到。其实俩小时就已经到kandy城了,进城之路短短几公里走了一小时,堵到人没脾气。预定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大巴站在一起)附近。下车以后走过去。一路上看到的建筑都让人欣喜。啊!这就是kandy。

强推这次的旅店。RMB189。agoda提前付的。
地理位置优越。在繁华的街道,方便早晚觅食。酒店有保安,服务人员热情且专业。

旅店名字,现在改名叫Sevena city hotel了。就在警察局隔壁。很好找。

check-in时给你的地图以及简单的讲解。

每一层都有一个小的公共区域

公共的早餐区域

一层的厨房

地标。康提的树很魔性。值得好好拍一发。

从火车站往佛牙寺走一路都是好吃的,大众点评上的名餐厅都在这条路上了。WHite House什么的
这个小饼干好吃。60卢比一袋,配上小酸奶。啧啧

这个面包,奇好吃无比。兰卡的面包很不错,之后吃了一路,各种各样的。

这个面包,奇好吃。我爱兰卡的面包。从此早餐可以避免吃炒饭炒面以及吐司了

ODEL发现的。在斯里兰卡吃了一路的SEENI SAMBOL,就是辣椒鱼干酱,甜辣口的,特别下饭。走之前在foodcity买了一大瓶带走了~还没开封,之前去泰国带的辣酱还没吃完ODEL这个品质看着不错,就是比超市贵。

ODEL在康提的分店。不如科伦坡的好逛,没买啥

佛牙寺的表演,特别喜欢他们会和你互动的感觉。

佛牙寺的壁画,特别喜欢。拍了很多,颈椎都嘎吱嘎吱响了。
七点所有的museum关门。所以我也没看啥。六点半才进去。
二楼排队看了佛牙。没看清,嗖的一下,就开始赶你走人了。
但是虔诚的氛围让人忍不住坐下来,歇歇

Kandy第一天。over。

第二天。慵懒的一天。
前一天晚上还雄心壮志说要早上去佛牙寺,蹭免票再去看一眼。结果睡醒九点了。
那就吃个brunch吧。来兰卡好几天没喝咖啡了。
Trip Advisor上挑挑拣拣。去了Natural Coffee。
正好旁边就是LP推荐的一个Rangala House Art Gallery。就慕名前往了。
结果,那个Gallery,应该是倒闭了,画转移到了隔壁的咖啡店Cafe 7在卖。
二楼这个Selyn Store倒是有不错的伴手礼可以买。前面行程安排里的小象就是在这里买的。

这个Gallery一层。一面应该是手工艺展示,一面是镜子,很小的门面,我在门口走了三趟才进去。

Natural Coffee收银台旁边售卖的自家咖啡。

一楼温馨的小椅子

二楼

哪怕是一杯茶,也是很用心的杯子。兰卡回来我爱上了茶具

咖啡和早餐,味道还好吧,价格在兰卡算巨款,一顿饭钱了。
但是这个靠窗的位子,真的让人爱不够。而且,今天开始,天晴了。(然而并没有,中午离开kandy又开始暴雨)
看着底下来来往往佛牙寺的人,有小贩,有游客,有教众。
还有人在拍电影/广告。

沿着kandy湖走。魔性的树。

走了一点。太热。我怀念雨天。加上时间比较赶,叫了tuktuk。
去LP强推的Helga's Folly Hotel。
真的不虚此行。kandy之行的亮点。整个酒店就是艺术。照片很难全方位展示它的美。只能have a taste

各种老家具老摆件,和墙上中西夹杂的壁画。一点不觉得杂乱。
tuktuk司机说这些画都是曾经的住客留下的。

家族故事。高帅富和白富美

正像LP上说的,花几百刀来住不一定值得,但是花几刀参观一下绝对物超所值。(非住客收4刀,如果点饮品则免除,饮品也就几刀,所以大部分人会点喝的,还可以坐下来好好感受下)
这个是通往客房部的路。额。整体里面还是挺阴森的。我是大白天大中午去的。都黑乎乎,仅有几盏昏暗的灯。所以作为Hotel,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风格。

任何拐角处都充满细节之美。

还有一整幅玄奘的图

外观

然后司机在下山途中硬拉我去购物店。这是个卖木雕的。手工作坊。有爱好摄影的可以一去。里面的手工匠人很适合拍照也很友善。不买也没什么关系(司机脸色没那么好看而已哈哈)

司机拉来的拍照点,很多人摆着三脚架。这天气。我匆忙拍了下就让司机回酒店。拿了行李去下一站。你猜,是哪。
and 果然在车上下了瓢泼大雨

未完待续。
从几千张照片中挑出合适的来写游记,真的。要老命。
感谢所有写出游记给我参考给我旅行带来很大帮助的大大们。

请问,你是马来转锡兰的吗?马来的携带托运额度是7kg吗?我背包跟你的差不多,可以入吗

2017-02-16 13:32

引用  发表于 2017-02-16 13:32:25 的回复:

回复:???不是啊。我是新加坡

2017-02-16 20:05

回复:如果你是亚航。没有免费额度的。上机的话。我带上过。查的不严的时候没问题。

2017-02-16 20:06

引用 爱momo5 的图片:

我发现了!楼主酷爱拍男士!

2017-02-20 15:59

引用 爱momo5 的图片:

妈呀,猛一看以为里面海报上的小哥在比心

2017-02-20 16:10

好棒,照片里就有故事

2017-02-23 10:52

佩服佩服,全程公交啊 。。。让我这曾经包车去的人都好想象向你一样再走一次公交之旅啊 。。。

2017-02-23 10:54

😂😂😂😂你一说真的很像哎~~

2017-03-11 17:00

请问兰卡的公车是不是放着很大声音的歌?因为近期打算一个人去呢,想要穷游,但是耳朵有问题受不了重声音

2017-03-12 21:02

引用 无敌爱笑阳光太阳林松松 发表于 2017-03-12 21:02:33 的回复:

回复无敌爱笑阳光太阳林松松:抱歉才看到啦。是。很吵。巨吵。车上2-3个音响。立体声环绕。无论坐哪无法避免。年纪轻轻爱闹腾如我。坐2小时以上开始不舒服。带耳机什么的都无法避免。如果怕这个。确实不太适合公交。

2017-04-10 10:52

引用 爱momo5 发表于 2017-04-10 10:52:44 的回复:

回复爱momo5:没事拉,谢谢你的回复,因为这个原因不打算去兰卡拉,因为耳朵有非常严重的耳鸣和眩晕。

2017-04-20 14:33

虽然你的游记写的天马行空 但是我喜欢.

2017-04-22 09:14

引用 王晓琦 发表于 2017-04-22 09:14:38 的回复:

回复王晓琦:谢谢☺️☺️

2017-04-22 11:52

2017-04-22 16:45

亲爱的继续。下次可以练练防身术,不服就揍他,下次就不敢小瞧中国人了!

2017-04-27 23:19

我想问下在那里用相机对着他们拍要跟他们说下么还是随意拍

2017-05-18 18:03

超棒的一个游记! 很真实!我好喜欢❤️。也佩服你好勇敢一个人做公车。请问还会有下编吗?读到一半就停了,我还以为是有故障!哈哈。好期待也谢谢分享 👍

2017-05-22 07:25

引用 DoubleniTwo 发表于 2017-05-18 18:03:17 的回复:

我想问下在那里用相机对着他们拍要跟他们说下么还是随意拍

回复DoubleniTwo:有些会问下可以拍么。有些抓拍。看别人眼神吧。善意的就可以先抓拍再问。不确定的先问一下。虽然可能错失好片~不过那边人超爱拍。你拿着相机他们都主动喊你拍。所以不用怕~

2017-05-28 15:50

引用 婷 发表于 2017-05-22 07:25:45 的回复:

回复婷:谢谢你☺️☺️我这个拖延症。争取尽快把后半段写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