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福建三市游

2017年01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春节要去福建玩玩,预约一篇游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计划-背景

出来自游行好多次,也许这次规划福建三市游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助游。
这次出游的前提背景是,我在深圳不回家过年了,找一个离深圳不远的游玩之地,让老婆孩子过来,一起旅行过年。我看了下,其实是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福建,一个是去广西

两边都挺不错的,说实话,我是都喜欢。影响最终决定的,是性价比,说白了,就是哪边更经济实惠些。机票这块,厦门的最便宜。春节期间,机票价格接近全票是正常的。相比福州泉州桂林西宁等,厦门的机票是最便宜。

拿1月21日沈阳厦门来说,1630的票可以买到。其他城市基本在两千左右。

受机票价格影响,后续我所做的计划也就跟经济挂钩了。

出行计划-着手制定

这是一次9晚10天的行程,1月21日~1月30日。
Day1~Day2:厦门---鼓浪屿
Day3~Day5:福州---三坊七巷、于山、闽江夜游、鼓山、西湖公园
Day6:泉州---清源山、天后宫、开元寺、西街、中山
Day7~Day10:厦门---厦大、南普陀寺、中山路、环岛路、内厝庵、SM广场

我觉得行程计划最难的是将“衣、食、住、行、玩”有效的连接在一起。
首先,“行”和“住”是两个最关键的因素。
    机票和火车票的购买,在春运期间尤为重要。而住宿呢,不能离玩的地方太远,也不能太贵。
其次,“食、玩”是游玩的主要目标所在。
    当地的美食和主要景区的安排也着实伤透脑筋。
最后,当地的气候如何,如何安排穿衣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1、机票、火车票的购买和酒店的预定
    我是在艺龙上购买的机票和预定酒店。几年前携程的一位高级客户经理十分不专业的处理问题,让我永远的不再使用携程的产品。目前市面上同类的产品很多,可以多多参考对比下价格和服务再做决定。
2、酒店的安排
    选择离目的地近的酒店,或者是选择离火车站不是很远的酒店。另外,春节期间,酒店价格飙升,可以找找非景区附件的,价格相对便宜些。这次我们一家出行,就选择了7天和汉庭这种经济型的快捷酒店。

Day1~Day2:厦门-鼓浪屿

第一天,时间基本在路上。
我做高铁从深圳出发,中午到厦门站。老婆孩子的飞机是下午三点五十。
时间还早,就在周边转转。
发现这里也有很多共享单车,所以有了骑单车感受厦门的想法。

厦门是一个副省级城市,经济发展很好,景色美丽,尤其在厦门岛,绝对是一个浪漫之地。
厦门和省会福州福建最好的两个城市,他们的关系就好像广东深圳广州一样。

厦门岛别称鹭岛,起源于白鹭的传说,以及这里真的白鹭的栖息地。
厦门岛并不大,你看厦门站距离高崎机场才10公里。于是,我按照导航,从厦门站走市内路线,骑行到了机场。用时一个半小时。

不料航班延误,飞机5点才落地。取完行李就只好坐大巴返回中山路的酒店了。

TIPS:
机场大巴还是观光巴士?
原计划我是想做观光巴士的,看了下路线还是挺美的。但是时间较长,价格较贵,60块一位。
机场大巴就经济些,10块一位。

第二天,目标鼓浪屿
鼓浪屿厦门游玩必去景点之一。虽然鼓浪屿厦门岛特别特别近,但是没有桥。去鼓浪屿呢,就必须要乘坐轮渡往来。提前订票是王道。
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一个是三丘田码头,一个是内厝澳。对于住岛的来说,可以选择离住地较近的码头。

闲谈下“岛”和“屿”。
屿给人的感觉很小,但其实上到鼓浪屿后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小。那么岛和屿的界限在哪里?我翻遍了网络,认为目前尚无明确界定的居多。也许,就只是老时候传下来的命名吧。

TIPS:
鼓浪屿的轮渡可以在网上购买,请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我是年前去的,游客已经很多了。年后的话,大部分游客发现根本买不到船票。往返35元每人。

内厝澳码头下船后,看着地图,走街穿巷,感受这小岛上的宁静。

小资们常说,鼓浪屿的猫是上面的一个特色。这不,这是猫就过来打招呼了。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标记。但一看上面密密麻麻的人,我就放弃了,因为带着孩子确实不方便。感受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在日光岩旁边的咖啡厅吃了个午饭。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吃完向出走,有个游客问老板有卫生间吗。老板问吃饭吗?回答为否,老板直接说,没有厕所!
这种冷冷的,无人情味的回答,确实让我们不舒服。出来后,老婆说,这也太势利眼了。

这片沙滩遥望日光岩,仍是人山人海!
沙滩是孩子的最爱,我们就这样一起嬉戏玩耍。

成功的雕像让我联想到的:
1645年(清顺治二年,弘光元年)清军攻入江南,郑成功率领父亲旧部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成为南明后期主要军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袭、包围清江宁府(原明朝南京),但终遭清军击退,只能凭借海战优势固守泉州府的海岛厦门金门。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永历十五年)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翌年击败荷兰印度公司在台湾大员(今台湾台南市境内)的驻军,收复台湾,开启郑氏在台湾的统治  。---百度百科

明末清初,泉州仍是赫赫有名。
而今天民族英雄雕像矗立在鼓浪屿,让我们期盼台湾的早日回归。

龙头路小吃街是一定要走一走的,这里人气爆棚,美食也挺多。
但我最最中意的,是一位老伯在路边挑着担子,卖茯苓饼,热气腾腾的,一块饼是5块钱。我和闺女都特别爱吃。不知道日后是否有机会还能尝到。

Day3~Day5:福州行

两天很快过去,第三天上午我们就坐上了去往福州的动车,两个小时,大概中午就到了。打车直接前往三坊七巷的七天宾馆。下午的行程就是漫游三坊七巷了。

摘自百科的简介:
福州这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中心,坐落着这片遐迩闻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它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九处,省、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数量众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

福州的精美小吃,要数这个鱼丸了。
友情提示,鲨鱼丸略有腥臊的气味,如果口味不重,就请选择其他口味吧。

福州的芋泥,还是值得推荐的。

第四天的安排为游玩于山与夜游闽江。

福州的古宅保护的确实有样。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于山说白了就是一个小山头,但是寺庙烟火极盛。

从于山下来,就是五一广场了。这个毛主席的像很熟悉吧,好多城市都有的。

从于山步行向码头走去,途经蓉城古街。这也是一个美食街,不过没在这里吃饭,买了一件衣服。

等到夜幕降临,闽江夜游就开始了。
我在美团买的票,由于是年前,人还是不多。晚上真的很冷,要多加衣服!
夜景如下,每天其貌不扬,但晚上真的很美。

第五天的安排是鼓山游,傍晚回来游玫瑰花海。

带孩子爬山是件不容易的事,还好鼓山有缆车。闺女就这样第一次坐上了缆车。

鼓山上的古迹很多,山顶上有十八景是额外收费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走了其中一部分。在鼓山上俯瞰福州城,也看看昨晚我们夜游的闽江,感觉小激动。

晚上三坊七巷有玫瑰花海展览,带孩子玩一圈,都不愿意出来了。

福州的最后一个景点安排在了第六天的上午,游玩西湖。

林则徐塑像,下有老者舞剑。

福州真是有福之州,就在上面的福字中,老婆和我都扫出了敬业福。这一天是腊月二十九!

Day6:泉州一日游

中午动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泉州,简单吃过午饭,我们去往清源山。
清源山是大有来头的:
清源山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景观绘萃,尤以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现存完好的有宋、元时期石雕造像7处9尊,历代摩崖石刻近600多方,元、明两代花岗岩仿木结构的石室多处。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九日山祈风石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唐武德年间,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来泉州传教,殁葬于灵山,称伊斯兰圣墓。其旁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为我国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晚上打车去领SHOW天地,没想到这腊月二十九,开的店不多,只走了一会儿,打车去没食街吃了些小吃,然后步行回宾馆。

这是泉州的米线糊,这种味道,作为一个东北人,很喜欢。

第七天,就是大年三十了!
我们起了个大早,出发去逛了下天后宫。然后到江边打车去开元寺,用滴滴叫的车,大家过年好啊。

德济门遗址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西街了。

Day7~Day10:重回厦门

同样是中午的动车,一个小时,从泉州就回到了厦门。这次由于经济考虑,住在了莲花摩尔的七天。

大年三十,最重要的是年夜饭和春晚。说实在的,心里还真有点想家。

传说中的莲花煎蟹,味道着实不错!

莲花公园中的白鹭。

第八天,大年初一。游玩厦门大学,南普陀寺和观景平台。

厦门大学给我的感觉是名气大过景色了,而且现在商业性质较浓,我对她的评价就不那么高了。
大年初一来玩,人就已经非常多了。

南普陀寺香火更旺!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百科

晚上又来到中山路,然后继续各种小吃。

第九天,大年初二。
环岛路,炮台,内厝庵。

路边暗黑小吃,来自漳州的米糍,特别好吃!!!

人山人海的内厝庵,各种小吃小玩意。偶遇东北老乡,说没有买到去鼓浪屿的船票,只好先来这边玩。

环岛路上走一走,赶上下小雨了。
走到天擦黑,打车去SM广场吃晚饭。明天初三,决定晚起,收拾行囊,回深圳

游玩小结:
这次计划最失误的地方是将泉州的时间安排的太少了,只少要两天好不好?!
其他的,在安排住宿和景点游玩上,要多做功课些,不能临时抱佛脚。

最后,这段春节行,大家玩的还是挺开心的。现在看着照片,心中还能回忆起当时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