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游欧洲(巴塞罗那-罗马-威尼斯-因特拉肯-巴黎)

• 出发时间/2017-01-20

写在前面

2017.2.4 莫斯科时间凌晨三点
在回程长达九个半小时的飞机上,听了歌,看了电影,还看了手机里这些年所写下的备忘录。那些记录着爸爸还在世时的样子和状态,也包括了这些年有苦有乐的生活。如果剧情是平淡无奇并且一帆风顺的发展,那么也许爸爸还在,卡卡还在,而现在,我也应该是一个新婚燕尔的从蜜月旅途归来的新人。
只是一出太寡淡的电影可能不太适合我,生活给予我的剧本是大起大落千锤百炼的人生,而剧本给予我的角色是一个打不死的女汉子。

这是一段写在回程飞机上的文字,百无聊赖之际难免矫情。
不过,既然角色设定是一个打不死的女汉子,就要有女汉子的样子了。

每一次出行都有出行的原因,也有前期的准备,毕竟我不是说走就走的任性人儿。
原因不多说了,只是到最后,像诺儿说的那样,或许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这个选择就是,我带着白本护照的老妈游欧洲

为了这个行程,我是做了大量的功课和准备,因为带着长辈,不同于自己一个人的随心所欲,要注意的问题很多,要考虑酒店位置是否方便,行程是否舒适不能过于疲劳,当然还要考虑银子。

不过,由于我的拖延症发作,导致签证提交时间比较晚,行程酒店安排也不如预计早,这里本来可以再省一点钱的,各位可作参考,如有计划去的,一定要越早越好。

ok,直奔主题吧。

前期准备

关于签证,我是自己准备材料提交大使馆的,因为…… 穷呗!
自己提交的话,费用人均600多,如果交旅行社或某宝办理的话,咨询过的价格是1200左右,差不多是多出一倍的差距。
其实关于签证要准备的材料,网上已经有很多了,包括模板什么的。
不过我这里给一点小tips:
--申请国:一般如果去的国家较多,天数都一样的话,就申请首次入境国。反之,就申请逗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欧洲国家来说,据说西班牙法国意大利都比较好签的。我申请的是西班牙
  **西班牙使馆之前是委托授权VFS办理的,但从2016.12.17起,VFS不再受理西签事宜。
  这是VFS官网链接  http://www.vfsglobal.com/spain/
  目前貌似授权BLS办理,官网戳这里 https://china.blsspainvisa.com,特别注意在广州领区递交申请的人需要打印“问卷调查” & 和“知悉声明”一齐递交。

--虽然授权机构换了,但资料准备还是一样的,在BLS网站里会有提到要求准备的材料,需要下载PDF文档checklist,对照这个表格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准备就可以了。

--申请表:手写或者机打都可以

--签证的行程安排,注意和所预定的机票+酒店日期一定要有逻辑性。附加小tips,请尽量在签证出来后才购买机票,否则有些航空公司不予赔偿拒签的损失(俄航会全赔)。那么问题来了,没有机票怎么办理签证,这个携程可以帮到你,打电话给客服告诉他们你需要办理签证的机票,把需要预定日期和乘机人信息告诉他们,就会立即给你出行程单,非常方便。而酒店的话,预定那些可以在指定日期前取消不扣款的房间即可。
   **这里着重推荐一下“行程助手”APP,把你的航班,酒店和行程信息输入进去,行程助手就会自动导出一份送签的表格,而且你也可以看到景点之间的距离,非常好用!

--工作证明:网上有很多模板,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即可。注意要写明自己的工资年薪,不能太低,否则签证官会认为你不具备足以支付行程费用的条件。当然也不能太高,要和你提供的资产证明有逻辑性。

--资产证明:到银行打印最近6个月的流水证明,切记注意近期不能有大金额的出入,否则会被认为有作假嫌疑。另外可以提交其他资产证明,如房产证等,以证明自己出行的实力。

--保险:这个不用多说了,出行那么远的地方,也必须要买保险的,打印出来提交就可以了。注意购买保险的赔付金额必须不少于3万欧元或等值人民币哦。其实网上很多保险都相差无几,我购买的是安联保险的申根之王,可作参考。

--其他材料按照checklist准备即可。注意要把所需的复印件提前复印好,大使馆可以帮你复印,不过要收费。另外如果能自己取回护照的话,最好自己去,快递护照的费用也不低,就算两个人一起,也按人头收费。这个有点……咳……

--另外我妈是白本护照,而且是退休人员,只要有退休金社保的凭证就ok了。如果有房产证等其他财力证明,更好。

除了护照和银子,还有一些重要的物品清单:欧洲国家酒店很多都不提供电水壶,也不提供热饮用水,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是带着长辈去,不和年轻一样习惯喝冷水,所以带一个电水壶是必需品,其他的比如转换插,电插排,挂衣绳(如果自己洗衣服的话)等。另外最好把护照和身份证的复印件,相片也带上,以避免护照的遗失。还有一些需要提前打印登机牌(比如瑞安航空)也注意要带上。

外汇:欧洲大部分国家是用欧元,瑞士瑞士法郎,有些商店能接受欧元,不过汇率很不划算,所以一定要提前换好瑞郎。

电话卡:我是在淘宝购买的电话卡,半个月的话,如果只是微信和导航,1.25GB是够用的。不要像我一样,特傻逼的看视频忘了开WIFI,结果去到第四天就没流量了,简直泪奔……

APP:介绍几个我常用的APP,导航:maps.me(可离线导航,还挺精准的),非离线导航当然就是google了,还有推荐路线也很好用。地铁图:铁路图Lite。其他吃喝玩乐当然就是Tripadvisor了。

行程规划

前期的准备差不多也就这些,那么接下来就妥妥的出发吧。

先上一个行程规划:
DAY 1,香港--莫斯科--巴塞罗那
DAY 2,巴塞罗那主教堂,米拉之家
DAY 3,圣家堂,奎尔公园,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DAY 4,蒙锥克城堡
(DAY1-DAY4 酒店:Ayre Hotel Gran Vía)

DAY 5,巴塞罗那--罗马图拉真柱,罗马街头
DAY 6,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城堡
DAY 7, 古罗马斗兽场,古罗马广场,真理之口,一眼三国
(DAY5-DAY7 酒店:ArtHouse Guest House)

DAY 8,罗马--威尼斯圣保罗广场,叹息桥,主岛乱逛
(DAY8 酒店:Hotel Violino d'Oro)

DAY 9,威尼斯--因特拉肯
DAY 10,少女峰
DAY 11,施皮茨图恩
(DAY9-DAY11 酒店:Interlaken Marco 6)

DAY 12,因特拉肯--巴黎巴黎圣母院
DAY 13,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
DAY 14,卢浮宫,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
(DAY12-DAY14 酒店:Hotel Royal Cardinal)

DAY 15,巴黎--莫斯科--香港

DAY 1(1.20)巴塞罗那

这次选择的是战斗的民族--俄航,从香港起飞,莫斯科中转,目的地是巴塞罗那香港莫斯科近10个小时,这种长途飞行的感觉真的有点生不如死,到底无聊到什么程度,下图便是最好的证明,我几乎已经把俄航上的小游戏排名记录打满了,没错,那个无聊的的18F中国人,就是我。

莫斯科机场还是蛮大的,航站楼之间虽可以步行到达,但也是比较远。由于我购买的是联程航班,中转不需取行李,直接中转过境即可。再经历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了巴塞罗那

一下机后就找机场大巴,Aerobus,单程5.9欧,可上车买票。
  下图是机场大巴停靠的几个站点

我们到达巴塞的时间比较晚,大概是晚上11点,下了机场大巴后,一下子就被加泰罗尼亚广场的两条大柱子给震撼了,一呼气,冒烟了,1月底的巴塞,下着小雨,还是挺冷的,广场上还有时而飞累了在地上行走的鸽子。
  下图是白天拍的,晚上顾着找酒店,没拍下来。

这里极力推荐一下我在巴塞住的酒店Ayre Hotel Gran Vía,位置就在Espanya地铁站附近,Espanya地铁是几条线的交汇点,去哪里都挺方便的。如果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在第一个站下即可。环境也很不错,干净舒适。
   我预定时的价格,约285欧元4晚。

DAY 2(1.21)巴塞罗那

我不喜欢看球,所以巴塞球场我并不太感兴趣,巴塞对我来说,看的就是高迪的作品。

经历了一整天的飞行,第二天当然是睡到自然醒才出门,不过因为时差的关系,我们也没能睡太晚。这天由于是周六,巴塞罗那主教堂免费开放(我可是算准了时间去教堂的)。

主教堂在地铁站Plaça Catalunya,步行约10分钟到达,途经步行街,很多商铺都可以逛逛。

这里提一下巴塞的地铁,推荐购买T10卡,可以刷10次票,无论地铁还是公交,不限人数,只限次数。
   另外提一下欧洲地铁购票机,如果用现金购买,吞了钱进去又吐出来的话,不要怀疑自己,就是那机子没有零钱找给你了。所以,如果有ticket office的话,就去买票吧,没有的话,只能去换零钱了。

跟着导航走了大概十分钟,在转角处就一眼看到了巴塞罗那主教堂。

走进去后,庄严,宁静,我虽不信奉天主教基督教,却也倍感神圣。

从主教堂出来后,碰巧看到有一支乐队在露天演奏,而乐队队员普遍都是年纪比较大的男士,非常佩服和欣赏他们。

参观完主教堂后,见时间比较充裕,便把米拉之家也提前到这天来。米拉之家位于地铁站Pl.Diagonal,巴塞地铁的转乘还是非常方便的,看清楚方向就可以了。

米拉之家,是巴塞建筑师高迪为土豪米拉先生设计的一套私人公寓,其设计风格独特,高迪的风格一向如此,总是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米拉之家的天台才是设计的精髓所在。
    由于是淡季,我们到现场才购买门票,包含中文导览器价格是22欧/人。

从米拉之家天台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圣家堂哦!

下面来看一下土豪米拉家的内部

我在微信朋友圈发完这土豪米拉之家内部相片后,很多朋友跑来问我,这是你在巴塞住的酒店吗?是airbnb吗?我……(捂脸) 我也倒是想啊…… (再次捂脸)

安利一个中午吃饭的地方,一个午餐套餐,从starter到main course到dessert,还有红酒和饮料,仅15欧!而且味道还不错!  地址在巴塞罗那主教堂附近,店名如下

DAY 3(1.22)巴塞罗那

这天参观的是巴塞的重头戏,也是巴塞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圣家堂。
  圣家堂是高迪生前最后一个伟大的作品,很可惜的是设计师没能在有生之年完成这项巨作。而在高迪去世以后,有许多建筑师接手了圣家堂的设计工作,乃至今日,圣家堂仍在建筑当中,这座从1882年就开始建造的教堂,经历了百年的风霜雪雨,世事变迁,预计会在2026年竣工。

**圣家堂最好提前预定门票,因为慕名前来的人真的很多,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我在官网预定的,地址:http://www.sagradafamilia.org/ 门票我预定的是包含登顶和中文导览器 29欧/人,如果不登顶,没有中文导览器就是15欧。大家可以试试在某宝搜一下,也可购买门票,不过要选择信用高的商家。
   预约后可走快速通道,不需排队,但预约有时间限制,如果晚到的话,就要和其他人一起排队入场了。所以要算好自己的出行时间哦。

从地铁站Sagrada Familia出来的时候,我还在张望着寻找圣家堂的踪影,在我扭头的瞬间,毫无心理准别的情况下被这么一“庞然大物”震慑到了,当时便情不自禁的“哇”了出来。这是我所见过最宏伟最壮观的建筑了。

这座伟大的建筑划分为三个立面,分别是 诞生立面,受难立面,和荣耀立面
  诞生立面--顾名思义象征着耶稣的诞生,这个立面是由高迪主设计的,教堂外部的每个细节都做的十分精致,每一个部分都是一个故事。

受难立面,这个立面是根据高迪的设想,由后来的设计师所完成的。走近这个立面,细细观察雕像,听着导览器解说的时候,倍感沉重。我在这个立面下方抬头仰视了很久很久,除了因为耶稣的故事无比沉重之外,还感叹设计师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以及工匠们巧夺天工的手艺,这一切融入到圣家堂当中,简称两个字“完美”。

荣耀立面主要展现的是耶稣升天,这个立面目前还在建设当中,完工后将会成为主立面,也是最大,最有纪念意义的立面。

走进教堂内部,一下就被里面五光十色的天窗吸引了。高迪说过,阳光是最好的画家。确实,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照进圣家堂的时候,更显庄严神圣,再配合上独有的分叉式立柱设计。还是那两个字,“完美”。

本来预计10:30登顶圣家堂,结果被告知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今天一整天的登顶项目,这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不过等到2026年,设计师高迪逝世百年,也是圣家堂竣工之际,一定还会再来看看这震撼人心的旷世之作!

圣家堂出来后,便又搭乘地铁到Lesseps站,前往奎尔公园,也是一个由高迪设计的富人社区。因为参观的人不多,我们是到现场才购票的,8欧/人,入场有时间限定。
  这公园见仁见智吧,我感觉还是比较一般,也可能是因为下雨,而且人太多。随便上几张图就略过

这是奎尔公园的明星,彩色蜥蜴。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出名

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妈多么诗意的看着远方……

从地铁到奎尔公园的路上,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商店,其中有一家意大利餐馆,也是中国人开的,味道不错,推荐。

因为前文说过我订的酒店就是在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所以从奎尔公园离开后,就直接去了酒店附近的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巴塞的天气也是阴晴不定的,刚才在奎尔公园还下着绵绵细雨,到了加泰广场后就放晴了,蓝天白云下的博物馆真的很美。
   不巧的是这天的博物馆不开放参观,只好在外面围观拍照以示到此一游了。

登顶后眺望巴塞罗那,视野一片辽阔,空气在雨后也变得愈加清新。

要特别提一下这两张相片的故事,登上博物馆后,看到有两个不知哪国帅哥拿着滑板在拍照,其中一个还是断臂青年,但他们玩的很嗨,玩的是全景动作摄影。我就厚着脸皮走过去搭讪"excuse me, can you please help me..." 我话还没说完,帅哥们就以为我要拍照,他们就okok,我说不是,我想按照你们的方式拍,然后对方一下就会意了。结果呢,是我配合的不够好吧(捂脸),可是也不好意思再让别人拍第三次了,于是就说还是谢谢你们啊(捂脸离去)

难得的蓝天白云,一定要多拍几张。

DAY 4(1.23)巴塞罗那

这天本来没有什么太多计划,只是前一天晚上听朋友说加泰罗尼亚广场往后走有一个城堡很不错,于是搜了下线路,就出发了。
   这个城堡叫蒙锥克城堡Castell de Montjuic,地铁先搭到Paral-lel,然后换成迷你小地铁到Parc de Montjuic,最后搭缆车上山。当然你也可以搭公交到山底,然后步行上山。其实山不是很高,只不过照顾到我妈腿脚不太好,就还是选择乘坐缆车了。往返缆车12.5欧/人,蒙锥克城堡门票5欧/人。

这就是在Paral-lel换成的迷你小地铁,坐车头看风景吧,会穿过隧道然后看到周边的景色。

在缆车上看巴塞(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

城堡很少游客,很安静舒服,在城堡顶部可以看到巴塞罗那海(地中海),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是非常适合看日落的。

在城堡里休息的时候,刚坐下,就有一只鸽子飞到跟前,我们一拿出吃的东西,陆续又有几只鸽子和麻雀飞了过来,真的很有灵性的样子,应该是在这里被喂的多了。

从城堡回去后,到附近逛了逛,还去了趟超市买吃的。
   挺喜欢巴塞的街头,更喜欢这种走走停停的感觉,没有旅行团的赶鸭子,也没有中国大妈团的吵杂,天气时好时坏也懒得打伞,看到有趣的小店就跑进去瞧瞧,看到有趣的人会跑过去搭讪聊聊。
   其实巴塞看的就是高迪的艺术品,这是穷尽一生的旷世奇才。

DAY 5(1.24)罗马

虽说还有很多景点没好好逛逛,大多也都是高迪的作品,不过对于我们这些不太会欣赏的吃瓜群众看来也都差不多,所以那些什么巴特罗之家文森之家也就没去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巴塞到罗马我预定的是灰机,之前有对比过火车的价格,还是灰机比较划算。结果呢,因为选择的是瑞安航空,也是廉价航空,购买机票的时候是挺便宜,但是加上行李的费用,也和火车相差无几了,所以大家如果要买票的话,还是再三思量一下。
   总之呢,我对瑞安航空的印象就是,不会再有下一次。。。
   行李费贵的离谱不说,还要自己打印登机牌,如果不打印纸质登机牌,就要在柜台补交65欧的手续费,好在我先前有了解过,不过只能提前四天check in,再提前的话就要另外付费选座,最后还是在巴塞用手机办理网上值机,然后找了酒店帮我打印登机牌出来。另外据说某些机场的瑞安柜台对行李控制的相当的严格,超出一公斤都不可以,总之就是收费收费收费!

同样的也是坐机场大巴Aerobus去机场的,一定要注意一下去T1和T2航站的大巴不同,车前会有标识,A2就是去T2的,上车后最好也问问。
   还好最后还是无惊无险到达了罗马,机场没有地铁到市区,只有火车,机场到ROMA TERMINI的票价是8欧/人,注意买了车票后要在火车边上的一个打卡机打卡后才能上车,车上也会有人检票,不要把车票丢了哦。

从火车站出来后,便步行到住的地方,罗马的路不太好走,不平坦,拖着行李箱还是比较辛苦的。

罗马的住宿,也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不过不是酒店,而是类似airbnb的性质,我们住在一个套间里的其中一个房间,由独立卫生间,布置还是蛮温馨的。
   住宿距离地铁VITTORIO EMANUELE最近,大概2分钟步行距离。
   放下行李后,就随便在周边走走。
   相较于高迪的艺术城市巴塞罗那,我更喜欢充斥着现代感和古文明相结合的罗马,从黄昏走到黑夜,每一寸土地都似乎在述说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街头的酒吧和咖啡馆让人很想驻足下来去细细品尝这座城市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威尼斯广场

再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图拉真柱

所以其实罗马虽大,但景点还是比较集中,很多景点之间步行都可以到达。
   安利两家不错的餐厅,一家是吃意大利菜的CAFFE WASHINGTON,有中文菜单。

另一家是中餐馆“望乡楼”,来欧洲几天,我们这中国胃实在不习惯每天吃西餐的,便在猫途鹰上搜索中餐馆了。

DAY 6(1.25)罗马

今儿起了个早,因为要去梵蒂冈啦。
   罗马比巴塞温度高一点,尤其是出太阳的时候,感觉还是蛮热的。

在街头转角找了家咖啡馆吃早餐,在欧洲的日子,我妈也学会了每天一杯咖啡

梵蒂冈博物馆也是提前在网上购票的,官网地址 http://mv.vatican.va/ ,不过网上订票的话会加收4欧的费用,挺坑的。如果是现场订,就是16欧门票+7欧导览器,也就是23欧。而网购价格就是27欧/人。不过网上提前订票的好处就是不用排队,这个其实看时间,如果你起早而且是淡季的话,基本上不用怎么排队的,如果是旺季,建议还是提前买票吧。
   梵蒂冈在地铁站Ottaviano San Pietro
   梵蒂冈博物馆比较大,随便逛逛也要个大半天时间了。

挺喜欢宫殿里这种五颜六色的壁画天花板

参观完内部就到外面的花园坐坐,不过太晒了,太阳刺眼的不得了!

在博物馆顶部可以看到圣彼得教堂

是的,接下来就是去圣彼得教堂啦!
   到了广场后,整个人都斯巴达了,看到那排队的队伍实在可怕……

于是和我妈在广场上拍照又犹豫了半个小时

到最后我妈说,算啦,既然来都来了,排就排吧!
   好吧,那就排吧。其实队伍排队主要是因为免费参观,而且需要安检。实际上排队也并没有很长时间,正常情况下大概20分钟就可以了。结果那天并不太正常,排队的时候,我妈先过了安检门,而我正要过的时候,队伍后面一个老人家身体不适快要晕倒了,家人求助。后来得知原来是一个日本老爷爷,估计是低血糖或者是中暑了(没错,真的很晒!)
    就这样,我在排队的时候,身后突然有一个声音“请问,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粤语)” 好惊奇的扭头过去,原来是一个小男生,他从深圳过来,(我一直以为他是日本人)一个人来旅游,先去了巴塞,然后马德里,接着罗马,下一站柏林,最后纽约!这真是环游世界的节奏!!后来互加了微信,感谢他告诉我圣天使堡的地址!

折腾了老半天,终于进去了教堂内部。结果,好在是排队进来了,圣彼得教堂真的很值得参观!非常宏伟华丽!
    教堂内巨大的穹顶就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

圣彼得教堂如果登顶后,可以鸟瞰整个梵蒂冈,不过时间关系也就没登顶了。

教堂出来后,看到刚才认识的小男生发信息说他准备去圣天使堡,问了地址原来还很近,于是我们也过去了。不枉此行,夕阳下的圣天使桥,还真的很漂亮!

DAY 7(1.26)罗马

古罗马斗兽场,其实是一个十分血腥也没有人性的地方,我不明白以前的人是怎么看的下一场完整的比赛的。也许在战争年代就是需要这种英勇善战的人吧。
   门票我是在现场排队买的,淡季不是特别多人,旺季一定得上网买票了。套票价格12欧/人,套票是连着古罗马遗址一起的,去遗址参观的时候重新出示该票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扔了哦。
   斗兽场在地铁站- Colosseo

君士坦丁凯旋门

斗兽场出来直走,经过君士坦丁凯旋门,就到了古罗马遗址,用回刚才那张套票。

从广场出来后,饿成了干柿子,随便找了一家没那么多人的餐厅坐下,吃了一顿还可以的意大利菜,也是从starter到main course最后到dessert,瞬间饱得动不了,服务生小哥很好玩,对着我妈调侃我,要我留在意大利,还和我妈say goodbye!然后我妈乐呵呵的答应了……了……
   看你那么有趣,邀请你和我合个影吧~ 我的心就留在意大利啦,哈哈哈~

罗马的街头也是充满生机的,随便一只鸟只要驻足在那里,都要被我们这些没怎么见过活鸟的中国人拍很久,要知道,在中国,这些通常在餐桌上才见得到……(捂脸)

之前说过罗马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并不远,吃完饭后看了下地图,发现真理之口也是在附近,就选择步行过去了。
   真理之口,这个雕像因出现在《罗马假日》中吓坏了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安妮公主而闻名,很多人都慕名前来拍照,免费但需要排队。排在我前面的这个老外很会摆pose,特搞笑~

我妈也很有创意的去捏人家的鼻子。。。

我就比较呆了……

真理之口出来后,就开始了坑妈模式,因为地图上选择错了路线,本来只需要大概20分钟路程就走到的距离,结果花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看到的东西还被我妈鄙夷了一脸。
   不过,这地方对我来说,是我最感兴趣的景点之一了。
   一眼看三国,这是一个很冷门,但是很新奇有趣的地方,在googlemap上的地名叫“the hole of Rome”,这是在山上的景点,通过山上的一个城门上的小孔,能一眼看到三个国家,分别是意大利马耳他共和国,还有最远处的梵蒂冈,我拍不出效果,只好借用了网上的相片。
   我妈说这个人趴上去的样子好像在偷窥,我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这样,哈哈哈……

我拍的什么鬼,看不到效果

网上的相片

这天下来确实把我妈累的够呛的,因为,我也很累啊!还好我妈体力比我想象要更棒一点,更重要的是忍耐力也好,(不过也有可能是人生地不熟,什么都要依赖我,不敢对我发飙吧哈哈)
    从山上下来的时候看到罗马的街景,很漂亮,讲真对比起巴塞,果然还是更喜欢罗马,大概是因为长期住在大城市里,每天面对车水马龙,石屎森林,除了拆就是迁的地方,多少有点厌倦,对于这种历史感无比厚重的罗马,难免会被吸引了吧。

DAY 8(1.27)威尼斯

这天还是好兴奋的,因为第一次坐火车,当然也会忐忑不安,怕上错车,下错站。
   火车票是在欧铁官网买的 www.raileurope.cn  注意一下,如果有多个行程的火车票,一定一定要一起下单买,因为会有预定费,预定费是按照订单次数来收费,下一次单收取一次预定费,所以如果分开买票的话,就会被收取多次预定费了。(我就吃了亏)
    罗马威尼斯这程的火车票,是自己在家打印出来的,貌似每个公司要求的不同,有些会寄送纸质火车票,有些则是自己在家打印。
    欧洲的火车很舒服,不像国内的绿皮火车,脏兮兮,味道重。
    通常在火车站会有很多大屏幕,用来告示每趟列车的所在站台Platform,下了站台后,有些还有标明车厢coach位置,上车后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威尼斯有几个火车站,我买的火车票是从ROMA TERMINI到VENEZIA MESTRE,结果当时在车上没听清报站,等我再问别人,人家告诉这个就是MESTRE的时候,车门已经关了。我就懵了,果然还是出错了。
   等到下一站报站VENEZIA S LUCIA,我毫不犹豫的下车了,结果发现歪打正着,这个站离酒店更近了,哇哈哈哈……哦对了,VENEZIA S LUCIA其实就是线路图上的FERROVIA
   不过威尼斯水上交通真的好复杂,看线路图就知道了。各种线路,还各种号,而且费用还不便宜,单程要7.5欧。
   我住在圣马可广场附近,酒店Hotel Violino d'Oro,环境还可以,位置也不错。
   其实在酒店附近有一个站叫San Marco,但貌似从火车站过来的时候不停靠,而从这里却可以直接做水上巴士到FEROVIA。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候没研究好路线,这个小伙伴可以再研究看看。

酒店出来没走多远就是圣马可大教堂了。

由于只在威尼斯呆一天,也没计划去太远的地方,就在主岛上随便走走逛逛了。
  没走多久就到了叹息桥,相传很久以前桥的右边是重犯监狱,当时有个男子要被砍头,他的妻子就在桥的对面望着丈夫哀叹,泪流成河,后人就把这座桥称为叹息桥。
   讲真,这故事能成为风景是不是有点牵强啊……

看多了教堂和其他欧式建筑,能看看日落也是蛮美的。

下图是一个发生在圣马可广场上不太愉快的故事。
  当时我看到广场上有个吉普赛人手上有几只鸽子,觉得好玩就过去拍照,就在我拍照的时候,这个把鸽子放过来我手上,我说nonono,他说没关系的,然后鸽子就跳到我手上了,结果这人顺势就把手上的饲料倒我手心里,我猜想待会估计问我要钱了。既然已经这样了,倒不如喊我妈先拍几张相片再说。
  等我拍完准备走人,那个人和他的搭档,也是吉普赛人一起过来,问我要钱“money money”,我问多少钱,结果他们丫的竟然说“20”,are you kidding me?! 我想着如果是一两欧就算了,你丫的竟然说20!立马转身走,然后这两个人跟了我们一路,还好路上行人比较多,跟着跟着他们也没跟了。我心理还是好害怕的,以至于晚上我妈问我出去不出去,我都说,我怕那两个人埋伏我。(捂脸)
   所以,估计也是因为这事影响,我对威尼斯印象真的很一般,景色不能算特别美,也就比较特别而已,但是人太多,中国人也多,我对人是有密集恐惧症的!

在威尼斯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就动身去瑞士了,是的,我最向往的瑞士了!!

DAY 9(1.28)因特拉肯

去瑞士的目的就是上雪山,对于我来说,更喜欢自然风光多一点,所以并没有打算待在苏黎世,所以火车也是买到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但是从威尼斯没有直达因特拉肯的火车,中途转两次,一次在米兰Miano,一次在施皮茨Spiez。同样也是在欧铁买,下面是车程。虽然换乘的时间不长,但实际上是绰绰有余的,火车站的指示都十分明确,只要看大屏幕找到站台在哪里就妥妥的ok了。

在车上的时候,旁边有三个优雅的意大利女人在吃晚餐,非常丰盛的晚餐,腌肉和红酒都是自己带上来的,真的是好会享受生活!看得我呀,饥肠辘辘,于是我们也拿出在车站买的蛋糕,她们看见我们也在吃“晚餐”,笑着对我们说“it's time for dinner, everybody gets hungry,hahaha...” 哈你个头啊,我好想吃你那个腌肉啦哈哈……T_T

到达瑞士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在Spiez转乘的时候,就看到外面都是积雪,这让一个在南方长大,从来没见过大雪的孩子是多么的兴奋,兴奋的我赶紧去抓了一把地上的积雪,冷死我了卧槽(捂脸)
   瑞士的消费差不多是南欧之首,所以订的住宿也相对没那么好,住的是airbnb,这是我第一次住ab,还是带着老妈一起体验了一番。
   房间环境是不太好啦,不过胜在方便,离因特拉肯西站Interlaken West很近,就几分钟步行距离。
   不过住宿一向对于我来说,都不是首要条件,只要有瓦遮顶,也不会太脏的话,哪里都可以。只不过带着老妈,还是要注意舒适度和方便性。

DAY 10(1.29)因特拉肯

这天是整个行程中的高潮了,哈哈哈… 因为要去我向往了很久的雪山,少女峰
   小时候就总是看Windows的桌面背景,看到白茫茫的雪山,绿油油的草原觉得炒鸡漂亮,长大后才知道那个地方叫瑞士,从那时候起,瑞士就成为了我的Dream Place之一!这种终于实现愿望的感觉真的很棒很棒!
  这不,还没出门呢,就看到窗外的雪景,真的好美好美。

少女峰Jungfraujoch,是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最高海拔4000多米。登上少女峰的方式可以徒步(免费),也可以乘坐从因特拉肯东站发出的小火车,这个被誉为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当然,其票价也肯定很高。我是在某宝上购票的,因为对比过,少女峰官网买票的话,折合人民币要1400往返/人,而某宝只要990/人。当然,如果你在瑞士呆的时间比较长,也可以考虑买通票,持有通票的话,少女峰也会打折,也很划算。
   某宝店名“在瑞士”,卖家人也非常好,不厌其烦解答我各种问题,不会强买强卖,而是根据我的需要来推荐,门票可以提前一天或者当天发二维码给我,我自己去东站兑换纸质车票即可。并且在出行前,会建议我什么时候去少女峰。也是因为听了他的建议,我才在阳光灿烂的这天登上了少女峰,真的超美!!
  要登上少女峰山顶的话,需要换乘两次小火车,地图上都标的很清晰了,车厢里的小桌板上也有地图。再不行的话,跟着大队吧,反正多数人都是去往山顶的,哈哈……
  另外因为我住在因特拉肯西站,就必须先坐车到东站才能上少女峰,注意一下,西站到东站票价不贵,随买随上,但是注意车票要在站台的小黄机那里打一下卡才能上车,否则会被认为逃票的哦。

在火车上,看到对面有一个女生带了一个敲可爱的狗狗,我就搭讪说好可爱啊,叫什么名字呢,然后女生说了一个很瑞士的名字,很长,我也忘了。哈哈哈…… 不过就此我们开始了滔滔不绝的聊天,女生英文不太好,不过也会慢慢的去表达自己的意思,原来她也是瑞士人,住在巴塞尔,因为周末上来找朋友玩玩。经过一座山的时候,她告诉我,那边本来是一个很巨型的瀑布,不过因为天冷了,瀑布结冰了就不怎么看的出来。

我告诉她这几天是中国的春节,所以我才趁着放假带着老妈出来玩,她问我中国的假期是不是特别少,因为她读书的时候,得知中国是世界上假期不太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都很勤劳的工作。我……哈哈哈哈哈…… 好苦逼啊……
   被我妈偷拍了的瑞士女生和她的狗狗……(还有后面那个黑人的蜜汁表情)

车上还见到这温馨的一家四口,大女儿有时会吵闹,但爸爸一哄就不闹了,还会给他们讲少女峰的故事。Sweet!

Finally,经过大概两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少女峰了!咦,等等,我,好像有点使不上劲了喂……
   不奇怪,原来,高反了!(捂脸)海拔三千多米,果然还是高反了,我和我妈也是相同的症状,头晕,乏力,呼吸难受,然后上去后发现,好多人都高反了,大都一副蔫了似的表情,要么站着靠着墙,要么坐着要么蹲着。

饿得慌了赶紧买点吃的吧,大概是高反导致,连9.9瑞郎一个泡面也照杀了。吃完就泪奔了,泡面啊,9.9瑞郎啊,还要加一瑞郎的泡水费啊!欧洲之巅的泡面,欧洲之巅的价格啊!T-T
   (瑞士是用瑞士法郎,不是欧元哦!)

大厅内看到很多人在围观这里,跑过去一看,原来是盖章的地儿,会不会有人真的把自己的真护照拿来盖章呢?哈哈哈…… (我当时可真以为是盖自己的护照上呢)后来才想起来在山下的时候发了一个小手册

高反后真的不想动了,但是想想不远万里来到瑞士,登上少女峰,而且车票还那么贵,总不能盖章了就走吧。于是我和我妈互相打气,一步步慢慢的走。少女峰上有好几个景点,要么是出去露天拍雪景,要么是室内看冰雕看历史,其实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就是图个新奇,感受一下高反。

好梦幻的室内装饰,小仙女如我最喜欢了!

这…… 和黄山有什么关系。。

在山顶上见到瑞士旗被吹到降了半旗,然后好多中国人纷纷跑去拽着拍照,不懂意义何在……

这就是山上的冰雕室,唔…… 比起国内那些哈尔滨冰雕展,还是逊色了一点啦,不过也算是到此一游啦~

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习俗,好多人把硬币塞进这个小冰洞里,别人也拿不出来,好好玩的样子,于是我也塞了一个五分瑞郎进去,嘿嘿……

少女峰上的巧克力天堂,这上面卖的巧克力不贵哦,而且很好吃!

下山回来后,乘务员检票的时候还每人派了一颗巧克力,超滑超好吃的!

回程途中上来了一班学滑雪的小孩子,年龄最小大概也就四五岁,各个都穿着装备自己上车,没有父母的陪同,只有一男一女两个教练带着,虽然吵吵闹闹的,但这些小朋友都很自律,重重的装备也是自己拧着,没有王子公主病,这样的教育比起在中国的奶奶疼爷爷哄,真的差太多。

回来后和我妈又吃了一顿中餐,真的好贵,我们点了最便宜的快餐(碟头饭)都要15瑞郎一份,其他的价格大致如下图。T-T

DAY 11(1.30)因特拉肯

这天也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动身到因特拉肯周边逛逛,第一站就是施皮茨Spiez,这个传闻中的欧洲最美小镇。
  先在火车站吃个便捷早餐,对着雪山叹咖啡也是超惬意的。Interlaken到Spiez的往返车票是21.2瑞郎,只要买了车票,当天的车次随便坐。

在瑞士这些小镇,火车就是他们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了,干净舒适而且宽敞。
  在火车上,一路欣赏着瑞士的冬景,美不胜收,心里一直在感叹,真……特么的美啊!
  这种原本就属于大自然的颜色,为什么在中国就那么难见到呢?

Interlaken到Spiez不远,大概半个钟就到了。
   一下车就到对面的露台看Spiez的全景,眺望城堡和钟楼,还碰到了这位不速之客,霸气总裁,全程一副给老子奏凯的表情。

依依不舍和喵星人挥泪而别后(然而人家并没有任何不舍),就前往施皮茨城堡了,一路上的景真美,错落有致的房屋很独特,路上行人很少很少,整个小镇寂静得只能听到乌鸦的叫声(怎么我描述的有点恐怖),也许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那份宁静和安逸吧。

走到一户人家门前,我妈让我帮她拍张照,她说好想留下来啊,那就留个影吧。

我比较不一样,我用爬的,放我进去,我要撕护照了!!

走了大概20分钟,终于到施皮茨城堡了,不过最近大概是冬季吧,城堡进入维修期,不对外开放。就到此一游拍个照吧。

原本以为Spiez要逛一整天,但因为是冬天淡季,很多商铺都不开门,折回火车站后就决定去别的地方逛逛。看了看地图,就选择了就近的点,Thun图恩
   Spiez到Thun车票单程7.6瑞郎/人,车程也很近。
   出了车站后,感觉和Spiez就很不一样,图恩明显热闹繁华的多。
   图恩,因图恩胡得名,整个小镇依山傍湖,图恩湖水清澈见底,湖面还有很多天鹅和鸭子,人们低声细语。这天天公虽不作美,但烟雨朦胧的图恩也是另一番享受。

走着走着来到了图恩城堡,和施皮茨城堡一样,也是大门紧闭。

登上图恩城堡后也可以眺望整个图恩镇,雪山在烟雾中显得格外美。

晚上回去后,我在TripAdvisor上找到一家餐厅,评论说猪肘子好好吃,也没细看就直奔去了。结果发现是一家酒吧,硬着头皮和我妈坐了下来,这家在因特拉肯排名第一的小酒馆,出品真的不错,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炸猪排的味道,还有香浓的啤酒。可是,因为我妈不喝啤酒,我一个队了两大瓶,因为点餐的时候我不知道套餐里已经有一支啤酒了,我还另外叫了一支ginger beer!(捂脸)
   这家酒吧非常热闹,进去后会感觉好像整个小镇的人都来了这里。

DAY 12(1.31)巴黎

离开巴塞,离开罗马的时候都不会像离开因特拉肯这般不舍,如果可以,真的好希望在这里住上一年半载的。
   但是旅行终归旅行,有起点,也有终点,所以,就算再迫不得已,也要驶向这次旅行的终点站--巴黎
   因特拉肯巴黎也是没有直达的火车,要在BASEL SBB转一次,我的车是08:35的,右边的Giels就是站台的意思,在1站台候车,站台也有屏幕显示你的车是否来了。总的来说,在欧洲搭火车都是非常便捷而且清晰的。哪怕我在BASEL转车只有15分钟的时间,也是足够的。

在BASEL换成了TGV公司的火车,逼格明显不一样了。用我妈的话说就是,更舒服了!不过TGV的火车经常晚点,停车。比如我们这次,就在法国境内停了大概20分钟,哎。。。

连搭乘火车都要求手机静音哦,所以车厢内的人大都低声细语的,不像我大天朝的车厢“嗨,你也回家啊!”“对啊,来来来,来打牌吧!”“你要不要,不要我要了啊!”“炸!” (再次捂脸)

好不容易终于到巴黎了,一出站后,满街的人,阴沉的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这和几个小时前的瑞士完全不同,对比太大了。最终的印象是毁于巴黎的地铁,因为巴黎伦敦纽约是最早期建有地铁的三大城市,所以这几个城市的地铁都木有电梯!我的天呐…… 能想象一个女生拿着两个大箱子上下楼梯么,因为老妈腰骨不太好,我不敢让她拧重物,于是右手提着自己的行李箱,左手和老妈一人一手拧她的行李。
   从火车站到酒店,转乘了两次地铁,上上下下了N次楼梯,我的手已废……
   我妈也夸这个女儿真不错,像个男孩子似的,哎…… 这真是最高评价了。

话说回来巴黎这个酒店(Hotel Royal Cardinal)订的比较随便,但是也还可以,在地铁10号线Cardinal Lemoine附近(步行2分钟),同时也靠近7号线Jussieu(步行5分钟)。就是建筑比较古老,连酒店电梯也是相当古老,只能容得下两个人的小电梯。
   如果要在巴黎订酒店的朋友,又比较考虑安全性的话,可以参考一下这篇文章。http://bbs.tianya.cn/post-341-10050-1.shtml  非常详细的归纳总结了每个区的特性。

订酒店的时候就知道离这最近的景点就是Notre Dame巴黎圣母院,于是放下行李后就搭地铁到Cite站,Cite就是西岱岛。
   教堂免费对外开放,但要排队安检。

刚好碰到教父在做弥撒,唱诗班的圣曲唱的真好听。

巴黎真的很多很多国人,走到哪都能听到中文。其实我并不太喜欢这种嘈杂的声音。。
   圣母院出来后,我建议说不如去吃个法餐吧,咱也省了那么多天了,哈哈…… 然后又上TripAdvisor搜了附近的餐厅,发现这家不错。我们吃了两个套餐,66欧,分量很足。

DAY 13(2.1)巴黎

好吧,其实巴黎的行程我没怎么规划,都是到了巴黎才想的,包括这天也是,前一晚才决定今天去凡尔赛宫。于是起床的时候就看了下路线,然后就出门了。
    凡尔赛宫比较远,位于巴黎郊外,要先做地铁到JAVEL,然后转乘火车RER C线到终点站Versailles-Chateau。路上的时候,我正低头看着导航,我妈突然喊了我一下,“诶你看”,我扭头一看。
   噢!埃菲尔!真是转角遇到爱,完全没有准备的时候就见到了它!

我们是到了凡尔赛宫才买门票的,买的是套票20欧/人,包含凡尔赛宫后面的花园。
   凡尔赛宫就是一奢华气派的皇宫,巴洛克式的金碧辉煌就是权贵的象征。

在凡尔赛宫内饿昏,看到有餐厅就进去了,结果吃完就这么一碟东西,买单60欧,我整个人都不好,还给我妈说了一通T_T

凡尔赛宫真的很大很大,走到脚软,出来后一看到那一望无际的后花园,果断选择坐小火车。小火车7.5欧往返一人。下图你能看到的尽头都是花园内的,脚力没那么好的,还是坐车吧。。。
   小火车会在Petit Trianon,Grand Trianon,Grand Canal经停,这些景点都可以下车凭票参观。其实也就是Grand Trianon好看一点,这是路易十四给她的情妇修建的住所。

花园这地方夏天来应该不错,郁郁葱葱的更有花园的样子。

听说埃菲尔铁塔晚上看会比较漂亮,而且回去的时候也顺路,我们就直接奔向La tour Eiffel。
   从凡尔赛宫出来后坐回RER C线,票价竟然不一样了,这收费方式真奇怪!
   另外RER的线路真的很复杂,尤其是C线,还有不同的方向,要注意大屏幕所显示的站点是不是你要去的方向,这个我也是看了好久然后靠蒙的直接上车了(捂脸),结果还给我蒙对了……(捂脸again)然后一直坐到Champe de Mars (Tour Eiffel) 下车,走没几步就见到金光闪闪的埃菲尔了。

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中国人总说法国很浪漫,是因为那璀璨夺目的埃菲尔铁塔吗?

DAY 14(2.2)巴黎

计划里有去卢浮宫,不过并没有提前买票,而是当天在某宝上买的,然后让酒店帮忙打印了纸质门票出来。提前买票不用排队,不过在淡季而且早起的话,其实人真的不多,因为旅行团都是从另一个入口进去的,老外们也没那么早起。
   我住的酒店,除了靠近地铁站Cardinal Lemoine之外,还靠近7号线的Jessieu,所以从7号线这里坐到Royal-musee du Louvre卢浮宫非常方便。

先上卢浮宫镇馆三宝,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和蒙娜丽莎。

讲真,巴黎人太多了,尤其是中国人,尤其是卢浮宫,感觉卢浮宫专门接待中国游客了,很吵,很乱,弄的我心情很糟糕。
   在馆内欣赏一幅画,想去拍照,这个时候某旅行团里的中国女游客突然跑到那副画前自拍了起来,我明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关系,大家礼让一下就好了,结果这一等就是十分钟,她还没有自拍完!我和身边一拿着单反也想拍画的女生都等不下去了。
   我觉得,出门在外,不是自己家里想横着躺着都可以,谦虚礼让还是最根本的原则,这几天见过很多人,不过欧洲还是亚洲人,大都礼貌谦让,见到别人在拍照,都会绕开,拍照的人也会说一句谢谢,然后迅速结束好让给下一位游客,不能自己把最佳地理位置霸占了就使劲的拍拍拍,真的是…… 看不下去……

除去一些奇葩的游客,还是有另外一类人让我感到钦佩和欣赏的,这类人就是画家。卢浮宫馆内随处可见很多画家或者学生,带着画板前来临摹写生,他们大都画的很好。

这是卢浮宫对面的小凯旋门

巴黎最后一站,凯旋门,在地铁站Champs Elysees。到此一游拍拍照后逛了逛香榭丽舍大街,最近巴黎严查,进商店都得安检的,还真是谨慎。。

DAY 15(2.3)巴黎

终于要回家了,这天起了个大早就为了去机场买买买,结果倒好,12点的飞机,我们8点半到机场开始排队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9点半才开始慢慢悠悠的上班。Check in后,急急忙忙吃了个早餐,根本没有时间好好逛逛高大上的戴高乐机场!说多了都是泪啊!就连临走这天,巴黎给我的印象都这么差!哎……

不过话说回来,巴黎的行程做的不是太好,景点之间走动也是比较随意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有用的信息,巴黎具体景点行程的话就自己再斟酌一下吧。

心得体会

如果要总结,大体也就这四个方面:
    衣:南欧的冬天没有很冷,不要像我们一样带了一堆衣服和一堆暖宝宝过去,回来的时候把暖宝宝都扔了,衣服还有至少一套没穿过的。(捂脸,捂的脸都要烂了) 年轻人来说,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加一件羽绒就够够的了,最重要是戴帽子,风大的时候吹着头疼。
    食:对于像我们这种中国胃的小伙伴来说,想省钱的话还是订一家带厨房的酒店吧,带上自己喜欢的调料,爱吃啥吃啥。否则就用猫途鹰搜一下附近的中餐馆,其实还是蛮多的,要相信现在华人的能力。
    住:对住没有太多要求的我,觉得这次酒店都还可以,最重要是交通方便。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我会选择更多的住airbnb,多和当地人交流一下。
    行:这几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过马路的时候,不管是不是在斑马线上,只要有人站在道路边上,过往的车辆都一定会放慢速度,甚至停下来让行人先过。而在中国很多地方,哪怕行人是站在斑马线上,过往车辆只要看到有机会超越行人速度,都一定会给一脚油门。这就是差距,并不是崇洋媚外,而且看到别人值得学习的地方就应当取长补短啊对不对?(掌声在哪里?!)

对于这四个地方,总体来说,最喜欢的当然是瑞士,性价比最高是罗马,其次是巴塞罗那巴黎威尼斯瑞士罗马是还想再来的地方,最想看一看春暖花开五彩缤纷的因特拉肯,还想和三五知己在罗马的咖啡馆坐坐闲聊人生。
    下次吧,下次再来个深度游,有跟上的吗?

回来之后

在欧洲那几天,诺爷说“这几天你们一定很想你爸爸吧”,是啊,如果老爸也在就好了,工作以后一直都没有机会和老爸一起旅游,那年正要带他们一起出去的时候,老爸就病了,说来也是可惜。(等等,要是把他们带迷路了,他们俩会一起劈头盖脸的骂我吧,还是算了,老爸你就在天上看着好了,哈哈哈……)

在外半个月,大概也是因为不太喜欢巴黎吧,确实有点想家了,想念中餐,想念家里的床。
   要说这次旅行给我带来什么,除了增长见识之外,第一次觉得自己真的很棒,能带着不懂英文的老妈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从签证到出行都是自己一手操办,虽有很多瑕疵,比如有些行程懒得做都是去到当地才临急抱佛脚,从而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也算是比较休闲的适合带着老人家出游的行程。(很多时候都是睡饱了才出门)
   回来后这几天,别人问起我妈玩的咋样,我妈都是好评如潮,说闺女很不错啊,问她累不累,她说还可以啊。问她花了多少钱,她说我不知道啊,闺女出的。这感觉,真酷!(请允许我仰天大笑三声,哈!哈!哈!)
    所以,带着白本护照的老妈出国,谁说不可以呢!

好详细的游记和行程,好美的景色,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详细交流下呀

2017-02-13 16:46

2017-02-14 13:59

瑞士只能用瑞郎吗?我看到也有人说可以用欧元?我们也是威尼斯先去spiez转车才到达因特拉肯。spiez到因特拉肯这一段是不是要在SBB上购买?另外想请问一下,我这几天在看5月中旬的意铁网站都没有看到佛罗伦萨到威尼斯的特价票。请问特价票是不是提前那么久还没放出来?只能提前一个月再开始放特价票?

2017-02-16 11:12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2-16 11:12:08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瑞士可以用欧元,但要看什么汇率结算,有些店是1:1,很不划算。
欧铁火车票我基本上都是在网上提前购买,spiez到因特拉肯直接在小镇火车站买,距离近,票量多,车次多,放心。
特价票不止一个月吧,我提前两三月都能买,可能不一定有特价票吧

2017-02-16 11:48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2-16 11:48:06 的回复:

回复C for Catherine:我是晚上到达因特拉肯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去少女峰,应该下午就出发去巴黎了。这样的话需要换多少瑞郎啊?请问你有买防盗腰包吗?意大利小偷现象严重吗

2017-02-16 11:50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2-16 11:50:09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你买少女峰车票没啊?没的话去车站买价格210瑞郎往返。其他预计三餐饭钱差不多了,一两百足够。看你吃什么啦。
我们有腰包,小偷很多,真的要注意。

2017-02-16 11:56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2-16 11:56:00 的回复:

我们有腰包,小偷很多,真的要注意。

回复C for Catherine:我准备买你推荐那家店的往返票呀!防盗腰包我想淘宝上买一个 可又不知道到底选哪家!你有推荐的吗

2017-02-16 14:00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2-16 14:00:51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防盗腰包没有哦,不过有些小偷很厉害,腰包也要小心,我背了一个很深的背包,我自己都掏半天,不过这东西见仁见智吧,最重要是自己留心一点就没事。

2017-02-16 14:03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2-16 14:03:28 的回复:

回复C for Catherine:嗯好的。另外我的对戒有点贵 带着会不会不太安全啊?很多朋友都劝我不要带 可是我想度蜜月不带戒指又不太好……

2017-02-16 14:04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2-16 14:04:35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呃,如果没有太大的钻戒外露应该还好,有男人在也还好,尽量晚上不要出来就好。瑞士比较安全,其他地方还是要小心些,财不外露。
另外,祝你们新婚快乐哟!😄

2017-02-16 14:07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2-16 14:07:04 的回复:

另外,祝你们新婚快乐哟!😄

回复C for Catherine:不是钻戒 只是对戒而已…这个问题是有点奇怪,因为害怕欧洲偷得太多 不放心 谢谢你回复我啦

2017-02-16 14:08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2-16 14:08:06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戴在手上还好吧,就是怕太抢眼,留意你的人会比较多,还是那句,自己多留心就没事,真有什么的话,小命比钱财重要,哈哈… 不客气啦,能帮到你就好。

2017-02-16 14:10

我五月底也要带我妈去意大利我想问安全吗😂

2017-02-19 20:30

引用 👾 发表于 2017-02-19 20:30:51 的回复:

回复👾:你指的是哪方面的安全?空袭倒还好,不错这东西真说不准啊对吧。小偷肯定有,而且多,自己多加小心吧。

2017-02-19 20:46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2-19 20:46:41 的回复:

回复C for Catherine:好的谢谢

2017-02-19 20:4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0 14:21

~真心不错 已赞过~
 380张照片诠释的越南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6680156.html 求互赞!

2017-02-20 22:30

好文!写得很棒,照片也拍得很好,帮你(我)顶 一 顶

2017-03-23 09:10

楼主你好!我是从瑞士坐火车去巴黎。请问是从因特拉肯west去巴黎方便还是从spiez到巴黎方便呀?

2017-04-11 10:09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4-11 10:09:20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你看我游记里,第12天,第三张图,TGV的线路图,INTERLAKEN才有站。

2017-04-11 10:12

所以一定要从因特拉肯west了吗?可是我那天打算上午去少女峰 下午或者晚上在坐火车去巴黎的。那买几点的车票比较适合呀?

2017-04-11 10:13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7-04-11 10:13:26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少女峰单程都要快两小时喔,早点出发,下午赶在四点多回到west。车次比较密的其实,你可以看看时间表提前买票

2017-04-11 10:15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4-11 10:15:58 的回复:

回复C for Catherine:好的 谢谢!

2017-04-11 10:17

孝顺的闺女,多带妈妈出国转转,给你点赞。

2017-04-18 20:41

自己准备签证材料递交的话跟委托旅行社办理哪个更快?自己递交的话要交哪些费用?

2017-05-22 17:07

引用 小月月 发表于 2017-05-22 17:07:54 的回复:

回复小月月:这个不好说哦,我办的时候三天出签,我有朋友也是自己办,试过一周到十天,所以不一定的。
自己递交就是签证费了。

2017-05-22 17:10

签证费是多少钱?

2017-05-22 17:11

回复小月月:六百多

2017-05-22 17:11

另外还有自己递交的话要去几趟?我知道的好像要三趟,递交预约,然后按指模,然后领证,是这样吗?

2017-05-22 17:12

引用 小月月 发表于 2017-05-22 17:12:18 的回复:

回复小月月:广州领馆是一趟,我邮递,不邮递就两趟

2017-05-22 17:13

你说的三天出签,包含预约的时间吗?我也是准备得有点晚了,准备7月份去,现在才开始准备资料,又害怕被拒签,所以机票酒店车票通通不敢预订

2017-05-22 17:14

我就是去广州领馆签,只要一趟吗?不用预约吗?当天受理?这个问题,我等着你的答案呢?55555

引用 C for Catherine 发表于 2017-05-22 17:13:17 的回复:

广州领馆是一趟,我邮递,不邮递就两趟

回复C for Catherine:不用预约,直接去的。

2017-05-22 18:29

我今天详细咨询了一下,如果是自己办签证的话,好像是必须要去签证中心预约的,预约好时间后再去签证中心办理签证,不是去领馆呀?而且好像也必须要预约呀?感觉你的更方便呢?怎么操作的?求指教

2017-05-23 18:05

你好,我跟我老婆也是计划国庆节后去欧洲玩,地点跟你的差不多,但是由于假期原因,估计我们只能玩8天左右,我想问下,我们只会几个简单的单词,这种情况是否可以自由行? 主要跟团的话好像没有合适我们的时间和地点的团,是去之前就把整个车票都买了吗?方便的话是否可以加下我QQ529395375,有些细节问题还想咨询一下,非常感谢!

2017-06-14 21:38

引用 纷飞雨季 发表于 2017-06-14 21:38: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