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山,天台后岸村自驾三日游

朱月顺 (金山) LV.2
2017-02-12 21:40 516/3

和老婆二人自驾休闲游一直是我想要进行的旅游项目。今年春节后,寒假中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了。经过稍微准备一下,2月6日准时出发了。本次自驾游主要是休闲游,所以没有走高速公路,一来省费用。二来主要体验路上的乐趣,图驾驶的轻松,高速驾驶速度快但看不到风景,神经高度紧张,体验不要驾驶的轻松和欣赏风景的乐趣。三来主要体现一路驾驶,一路欣赏风景感觉。
        第一天自驾游玩的目的地是四明山。
         四明山,也称金钟山,位于浙江宁波余姚境内。有着第二庐山之称,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被誉为天然“氧吧”。
        早上8点钟准时出发,一路沿着浙江101省道开到乍浦上 沈海高速,经过跨海大桥,过桥后庵东收费站出高速,本来从百度查一下经过跨海大桥收费20元,结果出高速收费85元,太贵了,超过自己的心理感受。接着沿着芦庵公路一路往南开,经过余姚市往北沿33省道开始爬山向四明山进发。
         那天,空气中有雾,能见度较差,随着海拔的升高,雾逐渐散了,山路弯弯曲曲,盘旋而上,开始了驾驶山路的体验,因为要一路欣赏两边的风景,所以不得不放慢了驾车的速度。
        上午十点左右,来到了山顶,找到一个停车的平台,下车后欣赏山顶的风景,由于是冬天,风景显得比较萧条,但海拔700左右的山顶上,空气比较清晰,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中午11点40分左右,我们来到了四明山镇,这是一个山中小镇,镇子不大,但很干净和清净,有好几家农家乐,提供吃住服务。我们来到明洲农家乐(18858091582),在四明山镇东南侧,去溪口方向。老板和老板娘很好,住一晚150元,房间很干净和宽敞,新装修好的。包吃包住每人120一天,包三餐一晚。

午饭后,由于我们要去溪口镇,没有住下,向老板打听有什么景点好玩,老板说有四明山森林公园和四明山国家地质公园,四明山地质公园好看一点。我们直接去了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一路山路,到了四明山森林公园,冬天比较萧条。春节后旅游淡季。没有游客。问了刚游玩的游客,没有什么好看的,就是石头和树,春天或夏天好看一点。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后没有进去,留着以后夏天或秋天再去。

离开了森林公园后,继续山路行驶,来到了四明山地质公园。门票40元,三十年教龄的老师凭教师资格证等证件可以免票进入。
        四明山省级地质公园园区总面积 61.7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分三大区块,即:河姆渡古人类文化园区(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0.07平方公里)、四窗岩—丹山赤水地质园区(面积35.7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3.24平方公里)、罗成山—仰天湖地质园区(面积2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3.35平方公里),并把地质遗迹最丰富、表现夷平面最为明显的罗成山—仰天湖做为地质公园核心进行建设。
        进入景区,首先参观公园展示馆,旅游旺季还可以观看3D介绍。四明山古夷平面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各种地质景观都集中的区域。四明山古夷平面海拔高度600-800米,是四明山内最有科学与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
        地质公园在山顶,感觉不到在山上,一路向前,来到小湖边,靠右前进,在小树林里有吊床和木秋千,经过长亭后,开始下山,一路沿台阶下山,沿路有古人甲骨文造字的介绍,来到了半山腰,往下看到了一个小村子,百度一下,村子的名字叫悬岩村。参观了近一个半小时,最后来到了观景平台,走上了一段玻璃栈道,老婆有点怕,而我没有恐高症,看着脚下能稳步行走,感觉像腾云驾雾,很爽。
         参观结束后,我们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到溪口镇的欢乐宾馆,总共47公里路,一路山路,车速30公里每小时左右,开到目的地近两个半小时了。晚上我们住在溪口镇的欢乐宾馆,是一家家庭旅馆。70元一晚,性价比高,有麻将台。

第二天:目的地是天台县后岸村
        第二天8点,我们准时出发。一路沿36省道向天台后岸村进发。半小时后来到了亭下湖景区。这是一个小水库。早上空气清爽,湖面平静,倒影清晰。好像来到了一个清净的世界。

出了亭下湖,沿着36省道一路向南,向天台方向前进。车子爬上山顶。视野开阔,中午11点三刻,来到了天台的后岸村,一眼看见了后岸村标志性山峰。找到停车场停车后,直接去找住宿的地方,问了一家农家乐,住一晚150元,感觉很贵,换了一家,一问价格,100元一晚,就住下了。中午点了两个菜花费40元。

午饭后,稍作休息,准备去寒山湖游玩,百度一下”寒山湖景区”,距离5.6公里。一路按导航前进,路越来越小。到目的地后发现是里石门水库。大门关着,进不去,问了保安才知道要导航到”寒山湖度假村”,那里可以参观寒山湖风景。马上掉头,重新设置导航到”寒山湖度假村”,距离19公里,一路向前,穿过街山镇,来到了寒山湖风景区,这是一个免费的景区,拍照留念,空气清新,湖面波光粼粼。
        参观后返回后岸村,来时用百度地图导航,回去用了高德导航,不用不知道,一用吓一跳,高德导航找到一条更近的路,不用穿过街山镇,直接从山间小路过去,沿着山间小路,不一会儿就到了后岸村后,路近了一半了。
        到了后岸村,参观了后岸村,仔细欣赏了后岸村风景,走在村子的溪水边的路上,溪水中有许多漂亮的鱼。村子前面是寒岩风景区。
        天暗下来后,本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下子变得安安静静了,原来这里玩的人多,住宿的人少,本来停车场上许多汽车,一下子汽车很少了。估计都回去了,或者住县城里了。
        关于后岸村的卫生情况总体来说还可以,村子里比较干净,基本上没有废纸等垃圾,而前面的果园、花园等景区较脏,废纸等垃圾很多,一路没有垃圾箱,也没有清洁工,加上游客不文明,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和美丽风景不和谐的情况。同样我们去过的浙江安吉的农家乐,特别是安吉的山川乡,道路非常干净,几乎找不到一张废纸,管理真的到位。如果走在干净的路面,遇到不文明的游客也不会扔下废纸了。
        晚饭点了两个菜。这里也点不出菜。随便吃一点,回到客房,结束了一天的游程。

第三天:回家
      一大早,天下着雨,自己带了一个小熊小电炉,很实用,很方便,早饭自己煮面条吃,又卫生,费用少,很实惠。7点半出发了。一路往北雨中前行,中午到了上虞马山镇,到了一家”音像面馆”吃中饭,下午继续赶路,没有走高速,全天路程325公里。穿过杭州的江东大桥,右转往东经过长安镇后,往北右转沿翁金线向东,经过盐官景区,简单参观了盐官景区。
         本来要沿翁金线沿钱塘江边回家,结果往前走时,翁金线被开发商建住房,路被截断了,路中装了铁门封住了,也不提示。怪不得导航一直喊调头了。没有办法,本来想走小路好了,天下着雨,还是按导航一路沿101省道,安全到家,愉快的结束了本次三天的游程。

三天的游程很轻松,也很自由,总结一下值得改进。
      1、两个人游玩,自由,轻松,游玩随时改变线路。
       2、冬天风景不怎样?以放松为主。
       3、自驾游以半天开车半天游玩方式进行。最后一天可以全天驾车。半天驾车路程在150公里以内,平均时速45公里,山区30公里。半天4-5小时。
       4、冬天,夏天住宿不要住单独空调的房间,因为空调外机声音较响,建议住中央空调的房间。
       5、农家乐适合十人以上,可以进行包吃包住。

引用 朱月顺 的图片:

好多好多鱼

2017-02-13 19:01

四明山是不是都是山路崎岖,陡不陡

2017-02-19 19:42

不怎么陡,转湾很多,自驾游很有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