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上的前社会主义国家:【第一站】波兰

菇 (北京) LV.16
2017-02-12 21:50 6053/35
  • 出发时间/2017-01-27

以在弗罗茨瓦夫偶遇的大雪开始记录这一次的东欧之行。
愿心中的世界一直这样美好的令人心醉。

开这个标题,说真的,自己都心虚。
感觉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二站,可能短期内实现不了。
因为从来没想过去波兰,之所以能去,得感谢特别能咋呼的一起旅行了10年的大月月小姐。

我们本来是计划去丹麦的,但大月月小姐声称大病初愈的她单程飞行不能超过10小时,于是我建议从华沙转机,在华沙玩一天再去丹麦(我想我这辈子是不会选择俄航从莫斯科转机的,虽然它真的很酷很便宜)。
后来发现我们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6天,用大老师的口气说“就6天还去什么丹麦啊”。波兰签证要求那么简单(TOO SIMPLE , NAIVE!),因而对自己毫不负责的决定,我们就去波兰了!
这种草率体现在有一天大月月小姐问我,“诶,我们为什么来了波兰?”

我其实还挺懒的写这篇游记的,但因为大月月小姐送了我一篇游记纪念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的一起出行,所以我决定也认真负责的写这篇实用的游记回赠她。
希望她能从这篇游记中回忆一下怎么坐火车,带领即将成为她老公的人,将来能较为顺利地再走一圈她曾经去过的国家,而不是表现的像从来没去过一样。

祝你即将踏上的新行程一路幸福,一起旅行了10年的大月月小姐。
也祝你一如既往的热爱拍这样非主流的自拍。

LET'S GO!

行程

没文化的我们本来计划的行程是:华沙到达,当天转往克拉科夫 – 弗罗茨瓦夫 – 格但斯克 – 华沙
6天4城的想法来自“那地方有什么好玩的啊~”。

实际行程:
2月1日:弗罗茨瓦夫 – 华沙
2月2日:华沙
2月3日:华沙 – 北京

到了弗罗茨瓦夫,我们觉得,这地方这么好看,多玩一天吧。就不去格但斯克了。
当然,也是因为身体不适,折腾不起自己了。

签证

携程代理。
波兰现在可以在签证中心提交申请,不用往大使馆跑了。
携程代理的好处是,有人帮着整理信息,比如把户口本、身份证翻译了什么的。懒人福音。
但是递交材料还是需要本人去签证中心亲自递交的。

为什么说我们想当然的觉得波兰好签呢。
因为除了在职证明、收入证明、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以外,波兰的财产证明要求只是半年流水且余额1万以上即可(一定要在递交签证的前7天内打印的流水,超过7天需要重新打),不强制要求房产车产这些财力证明。对于一个每月把钱都乱花了的大龄单身无产女青年,这是多么仁慈。
同时我们天真的认为,我们有良好的出入境记录,北京土著,且在帝都有着稳定的工作和还算说得过去的收入,怎么可能不出签。

眼瞅着机票每天都在往上猛涨,我们果断的直接出了票,7,500软妹币(心疼)。即使如此,去程也没订到我最信任的拥有着众多丧脾气丧脸空乘的国航。说到国航,虽然大多数空乘丧了吧唧的,但是身为唯一的挂旗国内航空公司,国航始终把“安全飞行”放在第一位。安全第一,丧点儿算啥。

但是幸亏,我们出票表决心了。
波兰使馆给我打电话进行了严格的问询:我的计划行程(去哪些城市,有哪些参观景点的计划),我在哪儿工作,工作单位干嘛的,个人职位,工作流程(是的,是工作流程。我说好难解释,大使馆说那也请你试着解释一下吧),同行人是谁,和我什么关系,同行人工作单位、职位,全问了一遍。我再三强调我们已经买了机票,我们2月3日一定会回北京,因为我们接下来要上班,我们只有2天的剩余年假了,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回来的。

经过了一周焦虑的等待,出签了。
可丁可卯,按照我们的机票时间,给了8天停留期。
大月月小姐受到了不小惊吓,感慨幸亏电话是打给了我。如果打给过得特别潇洒的她,估计我俩的7,500就贡献给波兰航空和丧丧的但是很安全的国航了。

我们后来查了其他人的攻略和波兰的签证政策,据说波兰中国人的签证发放收缩比较紧(无据可考)。
所以我们感谢签证官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
WE LOVE POLAND!

机票

携程购买。
注意华沙有两个机场,通常波兰航空国航这些大航空公司都是飞华沙肖邦机场。
去程:LO92 08:45am – 11:30am (7小时时差)
回程:CA738 13:10pm – 04:40am (7小时时差,+1天,实际到达北京为2月4日)
建议去程买早晨出发的航班,这样减去7小时时差后,到达华沙正好华沙时间中午,如果想当天前往克拉科夫也是很适宜的。
回程建议买中午的航班,一来早晨不用十分匆忙往机场赶,飞机上可以调调时差,一路睡醒到北京正好早晨5点。
注意多请一天假。比如我们2月3日飞,实际到达时是北京时间2月4日早晨。

酒店

这次酒店订的很匆忙。因为很晚才决定去波兰,这导致许多看起来很棒的酒店都没有空房。

当时大病初愈的大月月小姐也很是不耐烦,我们约在五道营我们的聚点儿“葡萄院”(其实吃了很多年也有点儿疲惫),一边吃一边匆忙的用穷游的行程助手设计了线路。这些酒店都是行程助手推荐的(不知道在蚂蜂窝出现穷游的字眼会不会被屏蔽,希望蚂蜂窝正视竞争关系,有竞争才可以进步啊)。

我们此次行程由于需要频繁换城市,所以基本都选在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

华沙:Mercure Warszawa Centrum
华沙中央火车站后身,华沙中央火车站连着一个超大商场,方便购物和吃吃喝喝。
房间大小合适,也干净。
但是离老城有一定距离,步行需要30分钟。
离地铁Centrum站有15分钟步行距离。

克拉科夫:Puro Krakow Stare Miasto
克拉科夫中央火车站马路对面。这个火车站连着一个看似得有一公里那么大的商场。
离古城步行约10-15分钟。
房间小,但很干净舒适,就是床和枕头过于绵软。
酒店前台旁的饮水机是免费提供给客人的,有各种咖啡热巧之类的,味道很醇厚。喝水需要刷房间卡。每打一杯水,那个高级的机器都会显示花了多少钱,让我们曾经一度出现幻觉以为自己听错了“免费”这件事,于是每次去喝热巧都抱着“交钱也得喝啊”的决心。
总体而言性价比不错。
但下次再去我可能会尝试住几步之遥的Mercure。

弗罗茨瓦夫:B&B Hotel Wroclaw Centrum
这家我们称之为中国如家。
房间小,倒是干净。离火车站其实有约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不过倒是容易找到。离古城有15分钟的距离,离座堂岛有25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
如果再去,我可能会选择古城入口马路对面的Mercure。
但是B&B这家酒店有小彩蛋,这是后话。

中国表现一般的Mercure竟占据了这几个城市的好位置。
另外,这三家都不提供拖鞋。

换汇

波兰有自己的货币“兹罗提“。1欧=4.3PLN,1PLN=1.7人民币。
我们实际上只在机场兑换了60欧,忘记汇率和手续费了,总之不值就对了。
后来在ATM又取了600PLN,手续费人民币15,中国银行的银联储蓄卡。感觉一定比用欧元换波兰币的手续费便宜,所以建议ATM提现。

银联和Euronet有合作,所以凡是Euronet的机器都有银联标志,可以直接取现,机器很多,尤其华沙,尤其老城。据说花旗银行也可以取现,但是全程都没有看到。
各家银行手续费和取现额度不同,建议提前询问。华夏银行有单日首笔提现免手续费的美誉。

换钱的地方叫Kantor,有些地方也会标注英文Exchange。实际上现金并不怎么用的到,波兰是连买公交车票都可以刷卡的地方,尤其使用现金时他们会找给你很多小额的硬币,又沉又用不明白。
但是为了防止刷卡机坏掉,还是备些现金比较稳妥。
请务必带个零钱包。

电话卡

这是此次行程最大的困扰。
Play和Orange是两家主要运营商,在商场都有店铺。据说网速快的惊人,7天大约50人民币。
电话卡需要运营商拿护照进行验证注册才可以使用。
但是,我们买到的Play卡才约合人民币10块,据说是有1GB的流量。但是我们只有在认证后的10分钟有3G信号。之后,再也没有成功使用过运营商的网络,尽管它全程大部分时间都显示有信号。
好在酒店都有wifi,让我们可以查好路再出门。

APP

1. 穷游行程助手:快捷便利智慧到令人发指
2. Google Map: 常年必备
3. Google离线地图:因为这次没有网络可以用GOOGLE MAP,所以意识到了GOOGLE离线地图以及会看地图的重要性。
4. TripAdvisor找饭吃比大众点评好用。但不可否认有些中国游客去的比较多的国家大众点评也是好用的。
5. 波兰铁路时刻表,叫”Rozklad Kolejowy",图标长这样↓。

时差

夏季(3月-10月):6小时
冬季(11月-2月):7小时
科技带来的进步就是打开手机,进入世界时钟界面,添加华沙时间,不要动脑子算。

明信片

只要是国际件,无论到哪儿,都是6PL,航空件。
据说也有地方卖5PL或者5.2PL,基本上邮局卖的都是6PL。

铁路

时刻表查询可以登录:

波兰铁路运营的公司主要有这几家:
1. PKP:
姑且称之为国家铁路公司。车次包括:EIP, IC, KMT,,,,,等等。
全国通行。
蓝色和银色,或者蓝色和白色相间的车身。
此次我们仅仅用了EIP(高级版城际特快,有阅读灯和免费水)和IC(城际特快)进行三个城市之间的往来。
可以通过网络提前订票,也可以到那儿在窗口或者售票机上购买。
指定座位请对号入座。
可以使用信用卡。
去过的人都说EIP比IC舒适,可能我们没坐一等座吧,感觉还是IC的二等座更宽敞舒适。

2. KML:
克拉科夫区域性铁路。是往返克拉科夫市中心和克拉科夫机场,以及维利奇卡盐矿的快速交通方式。
黄红色涂装的车身。
不指定座位。
机器买票和窗口都可以使用信用卡。
但是我们从盐矿回克拉科夫中央火车站时买票机坏了,只能上车购票。售票员脖子上挂了好几个pos机但是要求我们用现金买。不懂。

3. SKM:
短途火车,很多城市区域都有。比如华沙往返肖邦机场的S3线。
据说格但斯克区域的是蓝黄色涂装,此行没去,不知信息的准确度。
但是往返华沙肖邦机场和华沙市区的是蓝绿白颜色的车身。下图左手边这辆↓。
不指定座位。
窗口买票或者机器买票,可刷卡。

几点重要:
1)波兰铁路自助购票有英文系统,但是票面是波兰语。
- POC: 车次
- WAGON:车厢
- Srodek & okno:带着数字代表座位。不知道到底哪个是靠窗哪个是靠通道的意思,上车找到座后看图示吧。
- OD:出发站
- DO:到达站
- 还有一个002后带一串波兰语的,始终没领悟,有谁懂的可以告诉我,感激不尽。

2)同一个站台会停靠各种车次的列车,记住不同线路车身颜色和车次,以及随时对应站台显示牌上的发车时间。波兰的列车发车时间还是比较准时的,注意检查,避免上错车。实在不懂,站台上找穿橙色衣服的工作人员。
3)报站时即使说的是英文,感觉地名也是波兰语拼法的英文读法或者索性就是波兰语,类似于“the next station is 毛主席纪念堂”这意思。还是注意一下自己的到达时间随时看着点儿表吧。
4)每个城市都有多个火车站,一般Glowny(票面写作Gl.)和Centralna(票面写作Centr.)是这个城市的中央火车站。
5)上车没有安检,没有检票。
6)上下车需要自己开门,门上有个按钮。月台与车厢之间的空隙异常大,暴露了东亚女子腿短的缺点。提着行李时要注意安全,建议先把箱子抡下站台,人再下去。估计瘦点儿的人会从那个空隙掉下去。
7)不是每个车厢都有行李架,如果你的车厢没有行李架,又举不动行李放到头顶的架子上,可以放到别的车厢。上好锁,没人偷。最后一节车厢有安放婴儿车和残疾人车的地方,实在没地方可以放(当地人也会占用),如果占用了婴儿车和残疾人车的停放位,要时刻关注点儿那个区域的动态,随时给有需要的人挪地方。
8)列车沿路会停靠小站,停靠时间很短,和咱们的高铁一样。如果在小站下车,建议提前做好准备,看着表,因为报站听不懂,有时候声音特别小,有时候没报站。
9)最后最重要:之前去过的人说,上车后也没人查票。我们此行除了往返华沙机场的S3线确实没人查票,其他线路都有人查票。当然可以上车再“补票”,但坦白说,乘车付费天经地义,逃票并不酷炫,不要以此为荣。即使“穷游”,逃票也绝对不是犯错的借口。

公交

此行我们基本靠火车+步行,几乎没有涉及公交车和地铁。
波兰只有华沙有地铁,没记错的话应该只有两条线,我们只坐过一次。
从来没坐过公车。

我之前查的信息取之于民还之于民:
1. 华沙最有用的线路是175路和S3线。
    - S3就是往返机场的,不再赘述。
    - 175可到达离老城最近的公交站Pl. Pilsudskiego06(也有人说是Pl.Zamkowy 01),大概离老城700米左右。据说是到达老城的最便捷方式,其他都需要倒车。

2. 华沙无论公交、有轨电车还是地铁,都是统一计价方式。分为Zone1区和Zone2区(大华沙地区)。据说一般旅游者买Zone1即可,因为华沙肖邦机场和在郊区的维拉努夫宫也在Zone1区。克拉科夫的公交分区方式和计价方式和华沙一样。

3. 票的类型和使用:
1)Zone1+Zone2通用的20分钟票:在20分钟内任意次数换成地铁公交和有轨电车。这种票比单程票便宜,如果单次行程不超过20分钟(除非去机场),那么就买20分钟票,而不是单程票。
2)24小时票:注意计时方式是从第一次刷卡开始计算,不是自然日24小时。据说这种票如果一天内乘坐公交地铁有轨电车超过4次就划算。尤其是一天之内要去古城、维拉努夫宫和肖邦公园的人(听起来就很累)。
3)如果在Zone1内乘车超过20分钟,需要买75分钟的票,票价4.4zl。看我上方介绍SKM S3线路车辆颜色的照片,因为机场到市区超过了20分钟,所以买了75分钟的票。(这个是工作人员协助购买的,华沙机场前往铁路转乘通道的售票机有工作人员协助买票,可能全世界的人刚下飞机都是懵逼状态吧。所以这部分信息肯定没有问题。)

4. 上车和地铁进站要打卡。地铁出站无需刷卡,闸机有门也没关系,都是没锁的,不要怕,走出去。

天气和衣服

首先说,酒店都不冷,但是,室内特别干燥。室外呢,也有雾霾,没下雪的时候pm 2.5差不多150左右吧。但是帝都来的人,我们可以故作坚强。

华沙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的气温相差不大,但是克拉科夫明显的更干冷。甚至比下过雪的华沙弗罗茨瓦夫更冷。
我们1月底去,三个城市的气温几乎都是0度左右徘徊。
我为了去丹麦买了Sorel的靴子,感觉保暖效果就那么回事儿,重要的是胶皮防水。惊喜是,橡胶鞋,特别捂脚,但是,绝对不臭!!!和男朋友一起出门也不怕!!!
大月月小姐的有叽叽很遗憾的被雪水融化了。
大月月小姐说,这不是叫雪地靴么。
我能说什么呢,只能冲她神秘的微笑。

至于衣服,大病初愈的大月月小姐内穿保暖衣+毛衣+户外运动内胆服。我没注意是什么牌子,样子就类似于优衣库那长得和米其林小人一样的压缩羽绒服系列。外面还套了滑雪服。兜里有暖宝宝,虽然一出门就给冻得不发热。帽子围巾手套不能少。

至于我,穿了一件超厚长羽绒服。
在此安利GUESS的羽绒服,价格实在充绒量足。
我比较过N个牌子的羽绒服充绒量,发现这个牌子真是良心品牌,基本上充绒量都在300g以上,价格还合理。

波兰的饺子Pierogi,英文菜单会告诉你是dumpling。
各种馅儿的。
我们此行吃了蘑菇芝士的,蘑菇沾cheese的,草莓馅的,巧克力的,,,,总之,还是多尝试一下吧。
平心而论,味道是可以的。
饺子特别大,吃的少的人,两人点一份再点个汤和其他主食就够了。
我们几乎没有中国胃,但是后来也是有点儿想念麻辣香锅了。

拍照

这次想到了会手冷,就想买个能揣兜里的小相机。
本来想买黑卡,但是不喜欢Sony浓郁的数码颜色,于是就买了个松下的LX10。
是款性价比不错的相机,现在用的人不多。dpreview给评了个年度紧凑型机型,想必应该还是不错的。
另外就是iPhone了。

以上,最有用的信息都在了。
接下来是每天的行程,感觉自己的懒癌要犯了......

--------------------------------------------------------------------------------------------------------------------------------------------
坚持就是胜利!

1. 北京 - 华沙 - 克拉科夫

想到去年波兰总统座机坠毁和最近波兰和美国又走的近导致战斗的民族不爽,而我们的飞行线路是要经过战斗的民族的上空的,我是真心怕怕的。
所以有时候太关注这些事情真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尤其我内心戏又多。

大年三十出境的人可真不少,安检过后给大家存了点化妆品,就准备登机了。
波兰航空类似北京站长一样的老爷爷在登机口一路和波兰人民打着招呼握着手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
整个气场看起来就知道,不亏曾经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

经历了节前的忙碌,出发时整个人是完全低气压且丧失理智的。
波兰航空的第一顿饭是宫保鸡丁,我睡着呢没吃,但闻见味儿了,心想,还真是接地气的航空公司。

离落地还有不到3个小时的时候我终于清醒一回,正赶上空姐发小食。
空姐看我终于睁眼了,赶紧问我喝点什么。

其实波兰航空挺好的。机长还会用中文播报呢,字正腔圆。

到达,入境,不用填入境卡。
开始感受波兰人的冷漠脸。

过了海关,要去华沙的就出去取行李进城了。
继续转机的走另一条路,该去哪儿就去哪儿吧。

取完行李继续低气压,大月月小姐跑去Information问怎么去市区,跟人家说我要去“克拉科夫(中文)”,我当时站在她身后一副“Are you crazy?"的表情(我猜),但是人家竟然听懂了。说了一堆“哎呀从机场你可不能直接去,你得先进城,然后再换火车,巴拉巴拉。” 然后给了这张地图,还标注了华沙中央火车站的位置。事后发现,克拉科夫波兰语发音和中文的克拉科夫发音几乎一样。

这地图做的真好看。

坐S3进城,直接到Warszawa Centralna站。正如前边所说,华沙有好几个火车站,看见科学文化宫,就说明到了中央车站。
出站,然后再去买到克拉科夫中央火车站的票,站名是Krakow Gl.

等车。
那些大腿根儿到我们肩膀的妹子似乎刺激了大月月小姐的神经,她很快的重操旧业,开始了"街拍”。
因为这儿的人面相都太酷了,大月月小姐估计也是怕人家揍她她打不过吧,所以拍照的时候显得畏手畏脚的。
非常感谢大月月小姐冒着生命危险拍的“街拍”,我觉得我的画画素材多了好多(如果我不犯懒可以坚持画的话)。

EIP的二等座真是挤得够呛,我离对面冷漠的大叔目测也就一臂距离。
全程一直紧缩着双腿,稍不留神就碰到了对面的大叔然后尴尬的和人家说sorry。

克拉科夫中央车站的出站真是难为了初来乍到的我们。
上上下下了好几回愣是没找到出站口。
记住,往商场里走,从商场里出去。
因为这个火车站和这个怒大的商场完美的融合到了一起。↓

Check in之后,前台小妹妹说你们的文化之旅定好啦。
大月月小姐说“啥文化之旅?”
我说,“是你的奥斯维辛一日游,大姐。”

安顿好行李,出门寻觅年夜饭。
哇,波兰也有雾霾啊,不亏是我们曾经的社会主义兄弟啊。
出了机场就没再见到亚洲脸。
街上的人少到我想如果这儿发生谋杀案,恐怕一时半会被害者都无法被发现。

出师不利。路没找到。
然后去商场找食。
去了人家一以鱼肉为特色的快餐店跟人家说“给我来个牛肉汉堡”,服务员冷漠的说“抱歉我们只有鱼肉。”

大过年的,饭没吃好,也找不到路。
整个人继续低气压。
波兰人民的冷漠脸让我的心也很凉。
这一天最温暖的事情就是在华沙中央火车站追着我们说“Happy New Year and best wishes to all of you"的小哥。

以大月月小姐喜庆的照片结束第一天的记录。
大月月小姐宇宙第一美。

2. 维利奇卡盐矿

去盐矿也可以报个day tour。但是鉴于这个地方交通还算便利,所以我们决定自行前往。

重要:
- 盐矿需要提前在线预订,每天的个人散客团量是有上限的。
预订网址:https://www.ebilety.kopalnia.pl
是先填信息再注册的网站。
- 选对语言。盐矿是一定要有向导带领下去参观的,目前没有中文向导。所以如果不会西语法语什么的,记得选对英文。
- 维利奇卡盐矿不同季节的接待时间不同,订票的时候记得在官网上注意查询一下。
- 预订好一定记得打印订单带上,去盐矿再换正式门票,换门票需要带护照(但是无论你定几个人的票,只登记一个人的名字。换票时我的记忆出现了空白,我记得俩人的护照是都给了换票大妈的,所以还是出门都背上护照吧)。
- 拍照需要买拍照票:10zl。换票的时候窗口买就好了,无法在线购买。需要将照相票的贴纸贴在外套或相机等明显处。如果忘记购买,盐矿下还有一个地方可以补买。不要有“可能拍照不会被发现”的想法。

在线预订有两条线:
- 观光线(Tourist Route):向导会带领大家参观,从地下64米到135米3层中的23个岩洞。途中可以看到地下湖,岩洞教堂,包括一些以前开采盐矿的工具和场景。
- 矿工线(Miners' Route):有专业向导带领大家穿上矿工服和安全帽真的体验一把开采过程。

交通方式有两种:
1. 公交:304路。维利奇卡属于郊区,要买Zone1+Zone2的票。单程4zl,往返7.6zl。一刻钟一辆。大约半小时到达,在Wieliczka Kopalnia Soli下车,顺着坡走,沿路有指示标。
2. 火车:从中央火车站坐KML去,票价3.5zl。要在下图中第三个站(名字最长的那个)下车。
如果不会念维利奇卡,直接说salt mine就好了。基本大家都会知道你要去维利奇卡盐矿。

我们既然就住在火车站对面,果断选择了火车前往。
认准黄色车身。
今天神清气爽,恢复了找路小能手的本能,心情也舒畅多了。

维利奇卡盐矿的入口。
面冲电脑屏幕右手方向有明显的KASY标志,进去拿护照和预订订单去窗口换票,同时买拍照票。
换票窗口分团队预订和个人预订,注意区分。
如果背了大型背包,需要存包(一般我们背的双肩背无需存包)。

换好票,继续在KASY那间屋子等。
屋子里有等位区域,分波兰语和其他语言,有明显标志区分。
排队等着到时间向导叫号。
向导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讲解器,调节到她告诉你的频道,这样一边走一边听她讲。

什么都不说,先下几百节台阶。所以穿好走的鞋。
矿下温度适宜,据说常年保持在16度。
刚下去的时候还是会感觉冷,但是走着走着开始冒汗,不知道是室温问题还是走着累的。

维利奇卡盐矿有个美丽的故事。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知道。
“在波兰,流传着有关金卡公主的神话故事,盐矿也根据这个故事建造了神话厅,陈列着矿工向金卡公主献盐的群雕。传说,很久以前,匈牙利一位国王将其爱女金卡公主许配给波兰克拉科夫大公鲍莱斯瓦夫。操办嫁妆时,国王问女儿喜欢什么,女儿回答说:“喜欢一座盐矿”。国王问:“为什么?”女儿答:“波兰没有盐矿,盐矿会给波兰人带去幸福和安乐。”国王点头应允,公主当即摘下订婚戒指抛向马拉穆累斯盐矿。金卡公主同鲍莱斯瓦夫成婚后,派人去维利奇卡开矿取盐,在人们的半信半疑中,奇迹发生了:人们在维利奇卡不仅掘出了盐,还在第一块岩盐中发现了公主抛进盐矿的戒指。马拉穆累斯的一座盐矿千真万确地伴随着金卡公主来到了波兰。从此,波兰人不再担心没有盐的日子。”

这是矿工线看不到的巨大教堂。

6000年以前的工作场景。6000年以前的人长得真好。

向导带领参观的线路结束后,会进入到一个礼品店去。
交讲解器,逛逛,就可以出去了。

沿路会看到一个不起眼的拍照机器,以盐矿为背景设计了一个小景观,可以自助拍照留念然后发送至自己的邮箱。绝对靠谱,我们当时就收到了。

最后,会看到一个食堂。
穿过食堂去上行电梯排队处。攒够一定数量的人以后,会有工作人员带着走一段很长的矿道才能到达电梯口,不要随便走动。之后会有工作人员陪着“升井”。
电梯很酷炫,是手动关门那种箱式电梯,很小,注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别挤别抢,等等都上的去。
耳边的风呼呼吹过,我说真cool啊,工作人员对我报以官方的微笑。

维利奇卡盐矿几百年以前就开始接待游客参观。
“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维利奇卡古盐矿博物馆列为世界最高级文化遗产。(- 来自百度知道)”
所以是非常值得花时间参观的。
显然我们大月月小姐是不会再来了,因为她有下台阶恐惧症。

回到下车的车站买票回到克拉科夫
已经过了正午,先需要填饱肚子。
没有思路,Google Map推荐了一家餐厅,我们用火车站超级好用的wifi查好地址就出发了。
Google Map这点很好,只要在好的网络环境下设计好线路,凭借着微弱的移动信号也可以导航服务。

餐厅叫Jarema,主营波兰菜。
看到一道叫old polish style duck with apples,想着这是第一次吃波兰菜,必须得点polish style。
菜量真是足,巨大一块鸭肉,但是sauce是苹果熬的,甜到嗓子说不出话,但是味道确实是可以的。
为了不显得我们中国人是爆发户,我们尽力吃掉了。
第一次感受到了波兰餐饮的“量大”,之后几天都小心翼翼了。

这一天这家餐厅接受了一个日本老年团的订餐,我们只能坐在门口吃。
一个日本老爷爷看见我瞬间高兴的问“霓虹xxxx”,我想他可能在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用英语说我是中国人,老爷爷抱歉的笑着摆摆手。
这天在盐矿还遇见了几个韩国人以为我是韩国人,我用我2岁韩语水平回答他我不是韩国人我是中国人,大哥也很抱歉的笑了笑。
东亚三兄弟真是一出门就想找自己的兄弟啊。

吃了个肚歪,以回酒店换厚衣服为由踱回了酒店,然后,时差危机来了,3:00pm,我们进入了梦乡,甚至这天都没吃晚饭。

3. 奥斯维辛集中营

时差导致凌晨4点就醒了。
于是早早起床,出门遛弯,准备吃早点。
酒店帮忙预订的一日游10点来酒店接,我们的时间还很充裕。

想去老城转转,但是晕乎乎的出门,忘记用酒店的WIFI进行定位,老城必然没找到。
一路瞎走好像走到了克拉科夫婚纱一条街。

克拉科夫最让人暖心的是所有的车速度都很快,但是看到行人要过马路一定马上停车,包括警车。
弗罗茨瓦夫的红绿灯很多,所以这点并不明显。
至于华沙,做的就差一些了。

清晨的克拉科夫街道,放眼望去,既没车也没人。
清冷的早晨更加显得阴郁。

瓮城对面有个小花园,积雪还没有融化,白雪皑皑,显得特别静谧。
大月月小姐期待在雪地里拍张照,觉得这样才有东欧的氛围。

五颜六色的海报栏是波兰的特色。
克拉科夫阴郁的天气和气氛增添了一丝朝气。

这服装风格和我国北方妈妈们的品味极像,顿时倍感亲切。

尽情的感受没人没车的街道,特别嚣张的站在马路中间照相。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原路折返酒店。
路过格伦瓦德战役纪念像。正对着克拉科夫瓮城。
这场战役奠定了克拉科夫在中世纪时在欧洲的地位。
上面骑马的是波兰国王xxxxxx(对不起没记住),他正下方是他的表弟立陶宛大公xxxxxxx(又记不住)。
而下面躺着的是第26任条顿骑士团的领袖xxxxxxx(还是记不住),这位在这次战争中战死沙场了。
所以说来欧洲真的得多读历史,这个二世那个三世名字都起特长。
中世界的欧洲带有一股迷幻色彩,我准备要好好研读一下中世纪历史了。

禽类是我的天敌,所以去欧洲是对我精神的极大考验。
波兰的鸽子异常肥大,感觉啄我一口我就完蛋了。
希望他们飞翔时注意安全。

回到酒店,喝杯美味的热巧克力,等旅游公司来接我们。
酒店帮我们预订的旅游公司是SeeKrakow,感觉是家规模不错很正规的旅行社。
这点来说欧洲的酒店还是很值得信赖的,之前去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的旅店老板帮忙订的day tour和热气球也超级靠谱,可能旅游业相对成熟和规范吧。

前往奥斯维幸集中营也可以自行前往,但是会有不便。克拉科夫汽车站(火车站旁边)可以乘坐长途车前往,买票一定要买带museum的,直达集中营。奥斯维辛有两个营地,两个营地间有博物馆的免费接驳车。如果报了day tour,两个营区间坐旅行社的车。

克拉科夫前往奥斯维辛大约1个小时,路窄很抖。
之前听说展出内容会让人看吐,我特意嘱咐了爱吃的大月月小姐少吃,没想到少吃对了。车上的几个外国人上来各种巧克力汉堡薯片狂吃,走到一半就吐了。司机大叔还得墩地整理车厢也是苦了他了。

题外话,外国人吃巧克力的本领真是令人佩服。一大整板巧克力一来一回一人吃了两块。我和大月月小姐去的第一天买了一块,到走的时候都没吃完。厉害了厉害了大老外们。

如果参加day tour,到达之后司机会给每个人发个胸牌,以此辨别不同的语言团队。
奥斯维辛集中营也是需要跟着博物馆的向导参观的,但是我们看到两个日本人拿着本日语介绍独自参观。这部分信息可能有误。

集中营一区的入口,就是“劳动获得自由”的牌子。

一号营建于1940-1942年间,目前主要用作展品展出。
二号营区主要是徒步室外参观,一眼望不到边的营房残破坍塌,铭记着这段黑暗的历史。

我在看到一展厅遇难者头发后彻底崩溃了,今天坐在电脑前打字,依然能回忆起当时的感受,双臂麻痹,呼吸困难,甚至后来直接走出了展厅无法继续参观。

奥斯维辛的部分就不写了,有兴趣前往的各位请自行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吧。
Remember their suffering and show respect for their memory,这是写在毒气室外的一句话。
感谢我们生在了一个没有战乱的国家。

二号营区参观完,旅游公司会把每个人送回到酒店。

参观时的情绪久久不能散去,很晚才出去吃饭。
老城附近有家叫KAKA的餐馆,都是本地人吃。
只收现金,所有服务员都冷漠脸,好在我已经习惯了,但还是免不了和大月月小姐念叨。
这一天第一次吃到了波兰饺子,蘑菇芝士馅的。
味道还可以,胜在性价比。

4. 克拉科夫 - 弗罗茨瓦夫

瓦维尔城堡后身。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结了冰的路面上,让人在寒冷中找到一丝慰藉。
真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不好好做攻略,人又懒的结果就是:瓦维尔城堡周一闭馆。

请几个中学生帮我们拍到此一游照,然后又被他们拉着一起合影。
亚洲脸在这儿真稀罕。

圣母圣殿大教堂没到开放时间。

唯一的安慰是,我们在城堡的邮局买到了这一路上看到的最可爱精致的明信片。

回到老城广场,两个人只好穿过纺织会馆一层的小贩铺位,漫无目的的扫视有什么好玩儿的小玩意儿。

广场上有免费的志愿者带领游客步行游览老城。如果时间充裕,其实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很好的,能更好的了解这座灿烂又忧伤的波兰前首都。

对自己太失望了,最后一人买了一个土耳其烤肉卷,吃的心满意足后急急忙忙赶火车去了。

再见,Krakow。
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城市。
我一定好好读书,带着知识再回来。

回去取行李,买票去小矮人的故乡 - 弗罗茨瓦夫
车程约3个半小时。

本来行前一直考虑要不要取消这个城市,在格但斯克多停留一天。
但是来到这个城市后,我们反而取消了格但斯克的行程。
一方面,这个城市真的是彩蛋四溅。
另一方面,大月月小姐身感不适,而我槽糕的体质也让我觉得无法如此继续奔波。
所以暗暗发誓,回来后要少加班,多锻炼。

弗罗茨瓦夫的体感温度比克拉科夫要舒服。
一边找酒店一遍拍鸭子。

Check in之后先找饭。
推荐老城这家名叫Pierogarnia的餐厅。
我们继续吃饺子,这顿是辣牛肉碎和蘑菇沾冷芝士。
配上浓郁的番茄汤和奶油蘑菇汤,简直不能更完美。

由于我们没有定位,推门进去没有看到领位处有服务生,于是径直往餐厅内走找人领位,结果被冷漠的推了出来,并严肃的指着领位处的牌子“Please wait here”。
顿时为自己的粗鲁感到羞愧,虽然我们并不是故意的。
后来我们再出去吃饭就很谨慎了,进门前如果看到前台没有领位,也在门口老老实实的等着。

酒足饭饱之后,出门转角处与小矮人不期而遇。
广场上悠扬的琴声飘荡在冰冷的空气中,显得特别浪漫。

你好,弗罗茨瓦夫
晚安,弗罗茨瓦夫

5. 弗罗茨瓦夫

一早醒来,两个人磨磨唧唧的最终决定不去格但斯克了。

彼此互相叨叨着“反正冬天的格但斯克可能也没那么美”,“冬天去海边多冷啊”之类的话安慰着自己。其实心里都知道,不去格但斯克会很遗憾。但是这一天就离开弗罗茨瓦夫也很遗憾啊。

格但斯克的酒店写邮件,告诉人家情况,请人家见谅。
然后酒店很好的帮我们取消了房间,且没收取任何费用。

待大月月小姐调整好状态,我们慢慢悠悠的出门了。
先去座堂岛。
因为时间顿时充裕了,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
一路拍怕逛逛。

LA LA LAND的海报遍布每个城市。
比起克拉科夫华沙,海报出现在弗罗茨瓦夫,显得更加柔和,带着一丝清冷的、忧郁的浪漫。

偶遇一群出行的小朋友。
我们默默的说着,虽然你们现在很小只,但是以后都能长的比来自东亚的侏儒阿姨高啊。
一群小鬼实在太可爱了。
我俨然到了母爱爆发的年纪。

拍完小鬼,又被远处座堂岛的美景吸引了,开始疯狂的拍照,拍的不美不能走。

弗罗茨瓦夫有个传统的职业 - 点灯人。
每当夜幕降临,他们会穿戴好自己独特的斗篷和礼帽,从连接沙岛和老城的Tumski桥开始,依次点亮座堂岛区域的103盏燃气灯,每日清晨再将他们熄灭,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中世纪的神秘感悄然而来。

发现一位爱的特别深沉的人↓。

一上岛,就偶遇了两个小矮人。
后面跑来的黑猫给这个画面更增添了一幅童话感。

我其实很喜欢教堂,因为站在教堂里,会很自然的感到心平气和,头脑清醒。
这是一种很神奇的感受。

我想这或许和建筑风格和建筑颜色有关吧。
教堂多有开阔的空间和较高的房型,装饰风格都很柔和,加之神也是人型,所以整体的氛围是很容易让人放松、平静内心、忏悔和祈祷的。
中国的寺庙相比教堂,大多为木质结构,本身木头的颜色和涂料就会显得氛围凝重,同时中国的神大多不具备人型,怒目圆睁,加之香火缭绕,整体氛围纵然显得更低沉阴郁,让善良之人心生敬畏,让作恶之人不敢入内。

但是因为不懂与圣经相关的一切信仰,总是怕一不小心冒犯别人,所以通常进教堂也会小心翼翼。

圣约翰大教堂,又称弗罗茨瓦夫主教堂,是城市的地标建筑。
这座教堂最初建于1244年,是波兰第一座砖砌建筑。

从教堂出来,开始飘起了小雪花,然后越下越大。
积雪被覆盖,整个城市变得越发清冷起来。

回到老城,开始继续和小矮人们偶遇。

波兰人相信,在欧洲森林的深处,生活着地精灵,他们不畏惧恶势力,正直又勇敢,团结又有爱。因此1981年,当时的学生为了反抗军政府的恶行,便打扮成“地精灵”小矮人的形象,以各种形式讽刺军政府,以至小矮人的形象不能出现在公开场合,直到东欧剧变。

弗罗茨瓦夫的小矮人,最初本是政府为了纪念敢于反抗暴政的学生运动而打造的,慢慢的变成了一种民间行为,人们自发地陆续制造了更多的小矮人。

你可能会在书店发现一个正在读书的矮人,也可能会在Kantor发现一个数钱的矮人,或者在转角的冰淇淋店看到两个正在“偷”美食的矮人。

小矮人的出现给这个严肃的东欧国家和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俏皮感,游客们因为与小矮人的偶遇感到无比的欣喜与满足。

据说弗罗茨瓦夫的矮人已经约有300多个,分布在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老城的数量会比较集中。
如果特别感兴趣,可以在书店买个小矮人分布地图,逐一寻找。

我们是在这一天晚上逛书店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地图的,买了一本留作纪念。

其实,不期而遇也是一份很美妙的记忆。

广场中心区域的市政厅,建设期跨过250年,所以建筑风格是个大杂烩,看起来就像东拼西凑的玩具,却也别有一番风情。

大月月小姐说,需要去洗手间,命令我在此等她。

在我正沉浸在艺术创作的喜悦中时,被不顾飞行安全的鸽子,拉了一大坨。

正如大月月小姐这日一早对于我对鸽子产生的焦虑所说,“你要是被鸽子拉到屎也算你本事了。”
看来我要走大运了。

大月月小姐被我一身鸽子屎感动的笑疯了。她又不敢特别嚣张的笑。难为她了。

老城里有许多卖小矮人周边的店铺。
看到喜欢的就买下,有可能是最后一件。

雪越下越大,俩人高兴的说,这样才像东欧嘛!
然后随便跑进一家饭店吃饭。
室内外温差太大,雪花瞬间变雪水,头发像刚洗完没擦干一样,滴滴答答的,甚是不体面。

午饭在一家名叫GRECO的餐厅吃的,位于老城。
意外的好吃。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只是觉得这个场景好看,现在竟然发现,后面红棕色的房子就是GRECO)

午饭过后,雪小了一些,继续在老城瞎转。
然后意外发现了一个艺术馆,展出门票才1zl每人。

但是如果认为这是一场质量不高的展览就错了。
整个展览充分运用科技与参观者互动。
其中最让人惊艳的是,重要的影像部分,设计了盲人装置。盲人通过抚摸这个特殊的装置,可以感受到人物的长相。

我和大月月小姐不禁感慨,或许我们有更为便捷发达的支付方式,但是别人的发达体现在这些细腻的人文关怀上,这已经超越了经济层面的发达。

每个人都有享受艺术的权利,这样的城市真美。

从艺术馆出来,老城广场的圣诞树再次亮起了灯。
弗罗茨瓦夫又迎来了它最浪漫的时刻。

圣伊丽莎白教堂,始建于12世纪。130米的高度曾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之一。
但在16世纪被风暴摧毁,修复后的高度不足100米。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爬钟楼欣赏城市全景,据说很累。

每个矮人都有自己的名字。
每个矮人的故事,都只有当地人才了解。

溜达回酒店的路上逛超市,偶遇波兰版乐事薯片笑脸包装,内心戏足的人必须得买来摆拍一下。
草莓味的矿泉水是我的最爱,每天买上一大桶。

6. 弗罗茨瓦夫 - 华沙

弗罗茨瓦夫华沙要4个半小时。

这一天,我们终于倒好了时差,变成了波兰时间的作息。
上午10点的时候,大月月小姐说,你查查列车时刻表吧。
然后我惊奇的发现,只有11点有一班去华沙的车了,下一班要等到下午3点。

我从来不知道我俩收拾行李的效率可以这么高。
俩人飞速的收拾好全部家当,下楼check out。
幸好波兰的酒店如果已经完成付费,check out时只需要和前台说一声“我们走了”就好了,不需要进行查房的工作。

刚出门就听见大月月小姐惊呼,“诶呀!!!!!!!!菇姐!!!!!!!!!!!!!”
我怒目回头看她。
她又接着说“你快看啊!!!!!!!!!!!”
然后我也惊呼“诶呀!!!!!!!!怎么这两天都没看到呢!!!!!!好可爱啊!!!!!!!”

一出门,转角遇见了他。↓↓↓

因为我们出门一向是往老城方向走,这一天去火车站要走反方向的。

偶遇什么的,真的是超惊喜。

前一日一整天的鹅毛大雪,让容易焦虑的我很担心这一路如何拖着行李走到火车站。
然而早晨一拉窗帘,发现马路上的雪都已经清扫干净。

波兰的几日,天天都能听到救护车飞驰而过的警报声,每天至少3次。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冬季太漫长,雪花太多了。

弗罗茨瓦夫的中央火车站,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建筑。

我们买的火车票票面显示车次是62106,但是大屏幕滚动的是62107。
上到站台找了个列车员大爷问,大爷一通波兰语,一直让我们往下走。

大月月小姐果断的说:“让咱们下去坐车。”
我说:“下去哪儿有铁轨?!”

大月月小姐最终决定去窗口问。
快开车的时候终于把她盼回来了,大月月小姐说:“卖票大妈说就是这车,华沙不是终点。这车到都柏林。”
我说:“这又不是国际列车怎么会是到都柏林!”
大月月小姐又说:“反正大妈跟我说,就是这车。我说的中文,她说的波兰语,我觉得她是说就是这辆车。”

当然后来大月月小姐得到了一位讲英文的男子的帮助,我们坐上了62106这趟开往华沙的列车。至于为什么屏幕显示车次是62107,永远的成为了一个谜。

关于都柏林的事情,是大月月小姐把Lublin卢布林,当做了Dublin都柏林
话说,这火车得开多久才能到Dublin呢。

没法不对她冷漠脸啊。

一路继续睡的昏沉,路过某个不知名的站台清醒了一瞬间。
远处的建筑矗立在皑皑白雪中,空旷,又显得特别有格调。

到达华沙,天色已晚。

高高的科学文化宫就尴尬的矗立在华沙中央火车站旁 - 一座标准的斯大林式的建筑。据说当地人管这座建筑叫斯大林的注射器。

北京人应该对斯大林式的建筑尤其不陌生。
巨大的方形建筑,显得特别突兀。
在哪儿都一样。

放好行李,大月月小姐稍作休息后。
我们继续出发找饺子吃了。

今天的餐厅是一家波兰有名的连锁饺子馆Zapiecek。
不知道当地人吃不吃,虽然坐着一屋子外国人。
中国人看老外和老外看亚洲人是一个道理,只能通过语言判断国籍。

这个饺子馆的数量,虽然赶不上兰州拉面的馆子那么多,但也可以比肩新疆羊肉串了。
所以挑个离自己近的去吧。

菜单略有差异。
发现这个,是因为我们接下来还会再在他家的其他店铺吃一顿。

妹子们穿着改良的波兰传统服装。
大月月小姐说:“诶呀可真好看啊,传统服装啊。”
我说:“这不跟北京路边馆子服务员穿的超短款劣质旗袍一个道理么。”

但可能老外来中国玩,看见中国餐馆的服务员也会惊喜的说“诶呀,穿旗袍的中国姑娘,真好看啊!”

服务员问我们:“先上汤还是先上饺子?”
我们说:“一起上吧。”
就着汤吃饺子,又热乎,有干有水,多好。

服务员歪着嘴问我:“Are you sure?"
我和大月月小姐目瞪口呆,不然呢。
然后还是由我出面说:"先上汤吧。谢谢。”
服务员歪着嘴带着一丝神秘的微笑说:“Good."

既然你想先上汤,为什么还问我先上啥!?全是套路啊。

我低头看这姑娘穿了一双黑色匡威帆布鞋,其他姑娘都穿着美美的黑色芭蕾鞋。
好吧,真是个叛逆有个性的女孩子。

“你看她还抖腿,可能是个不好好上学,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的姑娘。”
“估计搞乐队的。”
“可能是大学生出来打工的。”
“没准还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呢!一般这种有个性的都是高材生!”

就因为人家问了我们“先上汤还是先上饺子”并且不按我们的意思上,我们就能以最恶劣的想法联想出这么多。
人类多可怕啊。

酒足饭饱,开始此行最重要,可谓重中之重的行程 - 买礼物!
社会生活多艰难啊。

波兰盛产琥珀、陶瓷,但是都不是能成批买回来送人的。唯有巧克力,不算沉(铁盒也够沉),可批量购买,资金可担负。
E. Wedel的巧克力铺子从1851年就开始营业了。店铺还有个小餐厅,卖巧克力饺子和pancake,以及一切与巧克力相关的饮品。
实物留在下一天的记录中展示。
其实这个牌子的巧克力机场也有卖,这是后来走的时候才知道的。不过机场比较少礼盒装,品类不如店铺齐全。

买了半个行李箱的巧克力,俩人回去掐指一算,还不够啊。
怎么办?明天继续去啊!
好了,快洗洗睡吧。

7. 华沙

终于过上了波兰时间,睡足了。

一出门,华沙也飘起了雪花。
1/2个科学文化宫消失了。

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明天不会不能飞吧。

我们决定走路去老城,不坐公交了。
一路溜溜达达,美其名曰看看华沙

刚出门,就在楼下看到了这家精品铺,趴在窗户上看半天,然后发誓,势在必得某一个。

想来波兰可能太多雪了,所以应对下雪的措施都实施的很及时。
雪一边下,一边铲。
路不至于太难走。

去老城,Google Map指示一定要穿越这个小公园。
禽类......

睡得甚是肥美。

《人与自然》

生活甚是惬意悠闲,想到又要回北京加班了,心中苦闷。

大月月小姐说:“你把雪抛上天,雪散下来,这样拍!!听我的!!!”
实际上掉下来都是雪块。
让你失望了大月月小姐。

在小公园逗留了快1个小时,也没能拍出雪散落下来的浪漫场景。
我们决定继续赶路了。

走到老城,首先看到的是波兰国王xxxxx三世的纪念柱,这是国王的儿子xxxxx为他父亲建造的。
这个国王身上发生的大事儿类似于明朝的朱棣,因为他将波兰的首都由克拉科夫迁到了华沙
迁都是因为波兰王国的政治制度改革,改革内容大致就是“贵族民主制”。虽然平民依旧没有选举权利,但是国王由贵族推举;同时只要有一位议员反对,议案就不会通过。大致如此吧。
这在16世纪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啥都没看,又饿了,然后看到了Zapiecek店。
好了,今天吃草莓馅的饺子,配奶油。
再来一个土豆沾奶油蘑菇汤。

每个饺子里都是实打实的草莓。
当真是好吃的。

在这儿吃饺子不能蘸醋。人家配奶油就乖乖蘸奶油吃。

吃饱继续逛老城。

老城的华沙美人鱼被冰场包围了。
大月月小姐说:“你看人家,把文化遗产和市民生活结合的多好。”
我说:“对,还方便卖广告。”

但是内心说,我还是很羡慕甚至嫉妒波兰人民的。

华沙老城在战争中被炮火摧毁,人民通过图纸重建了这座城市,甚至破例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老城在战争中保留了下来,但却在追赶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被我们自己拆毁了。
如果北京城按照梁思成的图纸规划下来,如今可能真的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博物馆。
我们也不必站在别人的老城里唏嘘感慨。

至于华沙美人鱼也有个美丽的传说,坚持写到现在我已经尽力了,懒得敲字了,请百度吧。

比起忧伤的丹麦美人鱼,我还是更喜欢华沙美人鱼的故事。
虽然也是个忧伤的故事,但是透着坚毅、勇敢、正直,非常正面积极。

其实想想,丹麦小美人鱼也是勇敢正直的,可能我只是不喜欢为爱凋零的故事吧。
爱情都应该是大团圆结局才好。

老城里有许多玩具店,我一直想买个犹太娃娃,但是始终没有看到精致又喜欢的。
因为赶路,也是逛的过于匆匆了。

大月月小姐坚持要去皇家城堡,现在已经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展出还原了波兰王室的生活起居格局。

可能亚洲脸在这儿真的很稀奇。
我不小心撞到了一个跟着老师来参观的中学生,赶忙和他说抱歉。小朋友说“No problem”的语气像极了我们小时候第一次用英语给外国人指路时的样子,透着一股子复杂的情绪,骄傲又有点儿神奇。

从皇家城堡出来,我们说得赶紧去找圣十字教堂啊。
我们原本以为圣十字教堂在老城,实际是在华沙大学正对面。

在找这个教堂的时候终于再次感受到了波兰人民的热情。
我们刚一拿出纸质地图,就有个波兰大叔用标准的英语问我们是不是在找路,他可以帮我们。
然后我们想,圣十字教堂的英文叫啥来的。然后跟人家说,一个特有名的教堂,里边有肖邦的心脏。搞得大叔一脸懵。

大月月小姐后来跟我说:“他怎么会不知道呢。波兰人都应该知道啊。那个教堂以此闻名啊。”
我说:“那你知道北京哪个博物馆里放着毛主席曾经穿过的布鞋么?”
冷漠脸。

往圣十字教堂走的路上,路过了总统府。
总统府前摆满了十字架还有鲜花,波兰语,看不懂是为了纪念谁。
我猜是纪念去年因空难去世的波兰前总统吧。

门前有哨兵巡视,大月月小姐想伺机“街拍”大兵弟弟。
我说:“诶你没觉得你脑袋上有个红点儿么?”

一个即将结婚的妇女,拍啥大兵弟弟。
冷漠脸。

继续顺着这条路走,看到了科学馆。
门前是哥白尼的雕像。
精彩的是雕像下面的地面 - 用铜打造的行星,阐述哥白尼最伟大的“日心说”。
照片拍的不好。

再一次感慨波兰人民的艺术创造力。

走到华沙大学,一歪头,看到了背着巨大十字架的天使。
圣十字教堂到了。

肖邦的心脏,安息在左手第二根白色的柱子里。

想起巧克力还没买够,赶紧搭乘地铁往回走。
地铁站做的真醒目,也好看。

最后一次吃波兰饺子。

隔壁的波兰情侣全程笑声朗朗,相谈甚欢,爱意四溅到即将爆炸。
大月月小姐阴阳怪气的说:“你看他俩,诶呦喂,背景画面都开出桃心儿了。”

终于吃了巧克力饺子。其实馅儿应该是酸奶之类的东西。
还点了double milk chocolate和一个巧克力pancake。
想到会腻,又点了一个鸭胸沙拉,没想到sauce是蓝莓酱。

环顾一周,大老外们都只是每人点了一杯饮品。
“咱俩可又展示了一回中国人的豪气了”。
为了不损国家形象,我们尽了全部力量,依然剩了一个pancake和两个饺子,还有半盘沙拉

真是,甜到忧伤。

“咱们吃完多走走吧,得降降血糖。”

走到科学文化宫时,看着它依旧没有展露全部容颜。
心里甚是焦虑。
明天可不能飞不了啊,我们的签证,到期了啊。

8. 华沙 - 北京

一睁眼,收到航旅纵横的通知,“前序航班已经降落至华沙肖邦机场。”
我和自己说,能降,就一定能飞。

急着忙着往机场走。
大月月小姐说:“赶紧拍个火车站,这是咱俩唯一会说的波兰语,还只有前半截儿。”

瓦拉撒挖 = 华沙

我们棒死了。

照例坐S3。
拿着票盯着列车车身的屏幕看了半天,也没看见瓦拉撒挖Chopin Airport。

这时,再次感受到了波兰爷爷的热情。
爷爷指着车跟我说“Airport!Airport!“
谢谢热情的爷爷。

火车到站,顺着通道往check in柜台走。
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波兰航空的柜台,而是丧丧的但是很安全的国航!
每逢佳节倍思亲,看见国航就看见家了!泪眼汪汪。

办票柜台有个驻派的中国大叔,操着北京腔跟一个转机提着大量液体的中国客人说:“你这个~得托运~。”

肖邦机场真是,小。
换完登机牌,一转身,就进去排队安检了。

我跟大月月小姐说:“诶不对啊,还没办出境手续啊。”
大月月小姐沉着地说:“可能安检过后再办出境手续。”
我又说:“不对啊,安检后边就是免税店了!!难道这儿国内出发也有免税店?诶不对啊咱们是按照登机口的数字指示进来的啊。你看别人到是也拿着护照呢。可是外国人坐国内线也是拿护照的啊。诶到底走的对不对啊。”
大月月小姐又沉着地说:“可能刚才办理登机就算你出境了。”
我说:“那你办完登机牌,还是可以转身出机场潜逃啊。”
大月月小姐继续沉着的说:“哦。”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既然没有答案,我们就顺着路往里走,中间还陪大月月小姐逛了逛店,买了个小玩意儿她又忘了拿。
快到登机时间的时候我们往登机口走,然后豁然开朗。
出境检查。

华沙机场的安检挺严格,高过脚踝的鞋都得脱掉。
我穿了个卫衣,也让我脱了。
幸亏我在里边还穿了个T-shirt。

也并没有看到奢侈品的免税店。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方向没走对。

虽然不舍离开,但是在候机区终于见到大批中国人的时候还是倍感亲切。
好像刚经历过一场灾难,等到救援队伍来了之后长舒了一口气。

波兰从未被列入过我们的梦想目的地。
但是这次意外之旅,竟然意外的收获颇丰。

阴郁忧伤又引人一探究竟的克拉科夫,清冷忧郁又浪漫的弗罗茨瓦夫,还有大气磅薄又细腻的华沙,三个城市各具特色。虽然波兰人民并不热情洋溢,但是这不能算是一个缺点,正如人有千万种性格,其实冷静理智的保持适当的距离也是让人极为舒适的一种相处方式,尤其是对于一个在历史中饱受战争摧残的民族来说。坚毅的性格,有时就是会给人距离感。

维利奇卡盐矿的智慧、奥斯维辛的悲痛与恐惧,展览馆对残疾人关怀,文化遗产与市民生活的结合,这些点点滴滴,这样通篇写下来,都再次浮现在了脑中。

旅游过后带来的除了游玩的快感,还有许多的检讨和反思。
比如,我觉得我的英文真是烂的可以,知识储备匮乏的可怜。

国航放着喜气洋洋的歌,我们和众多对即将踏上的旅途感到异常兴奋的波兰人,一起飞上了华沙灰蒙蒙的天空。

出去玩儿真好。
回家也好。

本篇游记共含20783个文字,1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菇 的文字:

我们后来查了其他人的攻略和波兰的签证政策,据说波兰对中国人的签证发放收缩比较紧

波兰给的也是申根的签证吧?

2017-02-12 22: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2-12 22:28

写的真棒 么么么么么

2017-02-12 22:41

值得一去

2017-02-12 23:54

很棒的一个国家,很有体会的一篇游记,很不错的线路选择。大大的一个赞。

2017-02-13 00:19

引用 菇 的图片:

2017-02-13 07:05

2017-02-13 08:46

2017-02-13 09:11

真美!

2017-02-13 09:12

超级棒的精彩好游!!!

2017-02-13 10:01

2017-02-13 10:3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11:5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2 22:26:39 的回复:

波兰给的也是申根的签证吧?

回复ZYM:对,波兰也是申根签证~

2017-02-13 14:44

引用 goegg 发表于 2017-02-12 22:28:08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goegg:谢谢捧场~~~~

2017-02-13 14:44

引用 东皇 樱 发表于 2017-02-13 00:19:06 的回复:

回复东皇 樱:谢谢~~~~~

2017-02-13 14:45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12 23:54:09 的回复:

值得一去

回复小彩一蝶:嗯嗯,感觉是还可以再去的国家,尤其克拉科夫,还是挺想再去好好玩两天的

2017-02-13 14: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3 07:05: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13 09:11:3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7-02-13 14: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13 09:12:4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鞠躬~

2017-02-13 14:47

引用 山西旅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13 09:39:15 的回复:

回复山西旅游李苏阳:谢谢~~

2017-02-13 14: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3 10:01:35 的回复:

超级棒的精彩好游!!!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鞠躬~~~~~~

2017-02-13 14:48

引用 古今如梦 发表于 2017-02-13 11:57:34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古今如梦:如果将来去波兰,希望这一堆文字能帮的上你~~~~~

2017-02-13 14:50

真棒

2017-02-13 15:54

楼主写得太棒了,特别逗~ 而且好用心,照片也拍得好好看~ 关注楼主啦~

2017-02-14 14:36

Good.

2017-02-19 22:03

楼主你真的太有趣啦

2017-03-01 07:46

引用 SHINEE 发表于 2017-03-01 07:46:33 的回复:

楼主你真的太有趣啦

回复SHINEE:

2017-03-02 16:23

楼主写得好好,棒棒哒

2017-03-03 09:25

002 后面的“miejsca do siedzenia ” 是座位区域的意思,srodek 是centre, okno是window

2017-04-01 21:02

引用 周丽娴 | Rachel Chow 发表于 2017-04-01 21:02:42 的回复:

回复周丽娴 | Rachel Chow:哇塞!遇到语言专家了!谢谢!鞠躬!

2017-04-05 09:48

请问为什么不坐俄航莫斯科转机的吗?我即将乘坐俄航莫斯科转机的飞机?需要注意什么吗?

2017-04-19 23:15

俄航咋样呢,这么不喜欢?俄航确实便宜

2017-07-19 21:20

引用 墨尔本 发表于 2017-04-19 23:15:13 的回复:

回复墨尔本:听坐过的朋友说俄航其实挺好的 不要担心

2017-07-19 21:37

引用 王贝斐 发表于 2017-07-19 21:20:30 的回复:

俄航咋样呢,这么不喜欢?俄航确实便宜

回复王贝斐:朋友说俄航其实不错,只是我被社交媒体上俄航各种技高人胆大有点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