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雾霾去只有雾的地方

Vespasian (天津) LV.30
2017-02-12 21:52 153/8

2016年底华北地区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雾霾天气,与其在家受罪还不如出去走走,选择再三决定去重庆体会雾都的感觉,资料上介绍重庆雾多的原因是由于重庆地理环境形成的。山城重庆处于川东盆地的边缘,四面群山环抱,两江在此交汇,江水蒸发不易扩散,潮湿的空气处于饱和状态,易于凝结成雾。据说一年有雾的天气长达104天,堪称世界之最。飞机正点抵达江北机场,轻轨三号线直达市区,交通是非常的方便。但是当我到了重庆的时候,发现雾都的天气和我想象的相差很远,天灰蒙蒙的和北方阴天的感觉很相似。

12月18日

乘坐轨道交通来到烈士墓,从轨道站出来沿着壮志路首先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小说《红岩》和电影《烈火中永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姐、许云峰、成钢、华子良、双枪老太婆等人的形象栩栩如生,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我也不信仰共产主义,但是当我来到他们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看到如此多的青年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勇于献身,我还是深深被感动的,向烈士致敬!很多年前曾经来过这里,但是是参加的一日游,只去了白公馆和渣滓洞,这次决定步行游览,沿着公路依次参观了白公馆、松林坡、渣滓洞最后到了瓷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如今的瓷器口也是在大兴土木,古镇外围很多老的房子都被拆除了,也许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瓷器口会出现在人们面前。

毛血旺系重庆特色小吃,乃磁器口名特三绝之一,是将毛肚、血片、鳝鱼、鸭血旺一起煮。民间有到磁器口不吃毛血旺,等于没到“磁器口”的说法,只有在磁器口才吃到地道的毛血旺。所以到瓷器口毛血旺是一定要吃的,至于是否正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但是瓷器口的游人实在是太多了,不仅有外地的游客,本地人也很多,最后我只能用逃离来形容了离开了。

12月19日

乘坐轨道交通二号线在谢家湾下车,然后换乘公交车到黄桷坪下车,参观游览重庆特色街区涂鸦街,位于重庆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建成已经有几年了,据说当年曾有800多工人,用了150天,对黄桷坪老旧街道形象进行艺术化和时尚化处理,营造出文化艺术产业氛围,并且新建了街头美术小品,使得街区面貌一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街道两旁楼房上的涂鸦绘画颜色不再艳丽,而且破损了很多,加之楼房窗户很多,画面显得非常人对不完整,这让人涂鸦街的期待打了很大折扣,涂鸦美感有很大影响。

计划在涂鸦街游览半天,但是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就觉得无处可去了,于是原路返回谢家湾轨道站,乘坐轨道交通到重庆北站,乘坐K335次火车,13:20开车,15:25到了武隆,火车站站前就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武隆汽车站,换乘开往仙女镇的中巴,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仙女镇游客中心门口。仙女镇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的好,街道两边都是酒店和别墅,置身其中有点在国外的感觉,不过当你在街道上闲逛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房子几乎都是空无一人的,用死城描述一点不过分,也许这个季节是淡季,但愿在旺季的时候,所有的别墅都注满了来此度假的人。

12月20日

本来提前一天到仙女镇住宿就是为了能留出更多的时间游览,谁知道仙女镇游客中心上午九点才开始售票,从游客中心到天生三桥还有一段距离,需要乘坐景区的摆渡车前往, 虽然说车票贵的有点离谱,对于自助旅游的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天生三桥分别是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这是大自然造就的 3 座天生石拱桥,有大象、老鹰、猩猩三个神兽保护着,具有雄、奇险、秀、幽、绝等特点,张艺谋的电影《满城都是黄金甲》在此拍摄,如今的天福驿站已经成了景区内屈指可数的建筑,成为永久的景点,该景区就是一条路,在出口处就可以乘坐去龙水峡地缝的班车。

龙水峡地缝是“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景区玲珑秀丽,风光优美。以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其特色。银河飞瀑、九滩十八潭、蛟龙寒窟为其标志性景观。景区内的高山、峻岭、峡谷、流水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卷。

从地缝出来乘坐班车返回仙女镇游客中心,刚好有一辆返回武隆的小巴,回到武隆还不到下午三点,不紧不慢的吃了碗面条,本打算返回重庆,在车站看到了开往江口的汽车,于是乘坐前往江口的汽车到江口下车,打车去芙蓉洞,武隆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全长2700米,洞内景观壮丽辉煌,又玲珑剔透,已发现的钟乳石类有20多种类型,占世界已知种类的绝大多数。其中有些类型在世界上极为罕见,与美国的“猛犸洞”,法国的“克拉姆斯洞”并称世界三大洞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处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的洞穴。到芙蓉洞的时候已经将近景区停止售票的时间了,要想参观只能乘坐缆车往返了,从景区出来已经没有返回江口的车,无奈只能路边搭便车返回江口从江口乘公交车回武隆。乘最后一班火车返回重庆

12月21日

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乘坐7:00的汽车前往赤水赤水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唯一以行政区名称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素有“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的之誉。 赤水因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更因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以及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而扬名中外。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贵州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到了大瀑布后发现景区由于是淡季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只能在景区外面转转,无奈只能原路返回赤水,郁闷。

在返回赤水的时候中途路过游客中心,下车咨询了一下有关景区交通的问题,被告知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中心没有前往到各景区的巴士,如果自助游览只能去赤水旅游汽车站乘车,同时得知最近赤水对北方的游客做促销,凭借身份证游览旅发公司的所属景点门票五折。返回赤水后在市区闲逛和游览赤水夜景。

12月22日

从赤水旅游汽车站乘车前往四沟洞景区,四洞沟原名闽溪,在景区4公里的河道上,有水帘洞、月亮潭、飞蛙崖和白龙潭4级瀑布,后俗称四洞沟。整个景区修建的非常好,溪水的两侧分别是景区巴士通道和徒步通道,由于是淡季景区内几乎看不到游客,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包场,感觉好的不要不要的,哈哈。

从四洞沟出来后乘车到了大同古镇,然后转车去了红石野谷景区,红石野谷以红色蜂窝状的丹霞壁画石刻长廊为特色景观,沿途经过大小十几个瀑布,如果没人讲解完全感觉不出来,虽然红石野谷的名气很大,但是景区的性价比不高,属于可去可不去的地方。

最后再次乘车到了大同古镇,下车的地方如同中国平常不能再平常的乡村,完全没有古镇的影子,但是当你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走进古镇的时候,你会发现如同进了另外一个世界。古镇内青石铺路,街道两边依旧保留着明末清初的建筑,虽然破旧,但是依稀能看出昔日的繁华,据说大同古镇曾经是个繁荣的码头,后因旱路修通,货物改道,遗留下来的码头石阶零乱不堪,加之赤水河水的减少,来往的船只早已无踪无影。留下的只是古街、古码头、古井、古街房、古民居、古庙宇、古会馆、古碑、古牌坊等古建筑。

12月23日

依旧是从赤水旅游汽车站坐车,到佛光岩大约只需要一个小时,佛光岩呈弧形, 弧长1 0 0 0余米、高3 0 0余米。素有“世界丹霞之冠”、“世界丹霞第一园”之美誉,佛光岩中间有一条高2 0 0余米, 宽4 0 余米的柱状大瀑布, 犹如赤云中飞身而下的小白龙,飘逸俊洒。可惜天公不作美,到佛光岩的时间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而且雾出奇的大,整个景区被大雾所笼罩。在路过黑龙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在选景拍照的时候脚下一滑,手机掉到了山涧中,我前几天行程中手机的照片都没有了,杯具。没有手机的日子真的是很漫长,从佛光岩出来后返回赤水第一件事就是买手机,然后乘坐大巴返回重庆。到陈家坪车站下车后,发现还有去大足是汽车,因此直接乘车去了大足

12月24日

从大足汽车站乘坐205路公交车,直接到宝顶山停车场下车,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始建于唐末,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石刻从世俗到宗教题材丰富多变。宝顶山和北山是大足石刻的代表。

返回重庆入住若水咖啡青旅,这也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没有之一,原因不多说,细节决定一切。

晚饭后步行到嘉陵江边散步至洪崖洞

12月25日

从若水咖啡出来,步行大约十分钟就到了重庆人民大礼堂,大礼堂由张佳德先生设计,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于人民大礼堂遥相对应的是三峡博物馆,在这里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欣赏到了几乎是我所知的名家作品,三峡博物馆真牛。

从三峡博物馆出来,穿过由防空洞改建的轨道交通通道就来到了中山四路,参观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和桂园(重庆谈判旧址)。

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不过随着城市的建设,如今的十八梯已经拆除的差不多了,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再也看不到了,相信过不了多久,一个崭新的社区将会出现在人们眼前,老重庆的生活只能留在记忆中了。

闹市中的千年古刹--罗汉寺

建设中的朝天门,棒棒已然不见踪影。

12月26日

昨晚在若水咖啡和老板聊天,她提到了凯旋路电梯,今天特意过来感受一下,如果不是有人提醒,你很难想象到如今车水马龙的街道建在了曾经的重庆古城墙上。

重庆人的交通工具--长江索道,现如今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观光景点

南山一棵树观看山城夜景的最佳场所,白天来失望大于期望。

长江边的南滨路建设的非常美丽,几年后这里也许就是上海的外滩。

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两路口和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1993年2月动工,1996年2月18日建成运营,全长112米,宽1.3米,提升高度52.7米,倾斜度为30度,每秒运行0.75米,全程运行2分30秒 ,由上、下梯和备用梯共三台扶梯组成。每台最大载客能力为13000人次/小时,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佩服重庆的敢想敢干。

12月27日

重庆轨道二号线李子坝车站绝对是最吸引外地游客的一个车站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位于李子坝轻轨车站旁,背靠鹅岭,北面嘉陵江,全长1.8公里,面积共12万平方米,园内包含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分别是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集中展示了重庆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风貌。

从抗战遗址公园出来,对面就是鹅岭公园,不过要去鹅岭公园会经过一个最重庆的地方--三层公路。三层公就是一条盘山公路,只不过是在山的一侧盘旋,给人的感觉是层层叠加。公路两边既有抗战旧址,也有咖啡酒吧,还有重庆人离不开的茶馆。

照片中的这座高楼坐落在嘉陵江边,从一楼乘坐电梯到八楼就是三层马路的第二层了。

鹅岭公园看山城夜景的又一绝佳场所,白天这是也是重庆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重庆大剧院是在重庆的最后一站,本想看夜景但是由于要赶飞机,只能早早离开,最后再次路过洪崖洞,又一次欣赏了洪崖洞的景色。

当我赶到江北机场的时候,发现我所乘坐的航班取消了,当我到航空公司的柜台前询问的时候,服务人员再问询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后说了一句,终于联系到你了,我这才意识到由于在佛光岩游览的时候手机掉在山涧下面了,给我带来了许多的不便,也许对别人来说航班改期会有很多的不便,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这样我在重庆又可以多玩一 天了,哈哈。

12月28日

客栈老板推荐我去涪陵,参观816核工程遗址。最为一个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对三线还是有着很浓的怀旧心理。1967年,一支神秘的特种兵部队秘密进驻四川涪陵深山,为制造原子弹而开始挖山建造地下核工厂,到1984年因国际形势变化而停工,此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工程总投资7.4亿元,折合现在的人民币堪比三峡工程。816地下核工厂无论是面积还是工程在世界都是罕见的,堪称“世界第一人工洞体”。

从涪陵返回重庆后,在观音桥步行街吃饭购物,重庆之行圆满结束。

2017-02-13 20:06

👍3顶!

2017-02-13 20:13

仙女镇上的房子基本上都是重庆主城人民在那买的避暑房,基本上每年就只有6,7,8月有人住的时候热闹。

2017-02-14 01:10

2017-02-14 06:33

红岩精神永存!

2017-02-14 08:16

2017-02-17 10:42

引用 Vespasian 的图片:

这一碗下去就火辣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