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俄罗斯北极光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7

战斗民族双城摩尔小行程

行程:
1月27日:飞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当晚火车至圣彼得堡(因考虑到各景点开放时间先去圣)。
1月28—1月30日:游览圣彼得堡,叶宫、夏宫、滴血大教堂、彼得保罗要塞、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圣以撒大教堂、涅瓦大街、冬宫、马林斯基剧院、海军总部大楼、青铜骑士、喀山大教堂等。冬宫还是被告知周一闭关了,一大遗憾,总会再去的。攻略做太早,当时周一不闭馆,所以临行前还是要再次核对啊...让我先去哭一会儿。下午由圣彼得堡机场飞往莫斯科伏努科沃国际机场。
1月31日:红场、亚历山大花园、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克里姆林宫、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地铁游。晚上九点由多莫杰多沃机场飞往摩尔曼斯克机场。
2月1日—2月3日:洛沃泽罗基地(Lovozero)雪地摩托滑气垫、驯鹿、爬雪山、追极光(重点重点重点)。2月3日下午由村庄抵达摩尔曼斯克市区,去了破冰船、路径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以及最北麦当劳。北极地标以及博物馆等来不及看了。晚上六点由摩尔曼斯克机场飞往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2月4日—2月5日:麻雀山、莫斯科大学、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特维尔大街、叶利谢耶夫超市(美的不像超市)、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古姆百货。下午由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F航站楼回国。
tips:
1、手机卡。Megafon:一定要注意沟通清楚,是几日卡,全俄通用,不限流量。(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强调。)MTC:听说信号最好,去了Lovozero基地都偶尔会有信号。其他Beeline、Tele2,经综合对比,似乎Megafon最划算。(仅限目前)很多人在某万能宝提前购买手机卡,这是明智d。
2、公交卡。有日卡、次卡以及充值卡(需交押金)日卡可以在选定的几日内无限次刷卡,次卡可在不限期内按次数刷卡,可几人公用,充值卡即是充钱进去消费,离开时退回卡拿回押金。
3、导航:(1)谷歌地图,国外出行必备。(2)yandex.maps,可选择语言为英文。战斗民族似乎都在用,也很有用。(3)Metro,有英文版。(4)莫斯科地铁通,此为中文版。有朋友反映似乎只能苹果机子可用,安卓的孩纸们憋哭。(5)有道翻译官。在俄这种语言特别不通,碰到会说英语简直像是见到亲人的国度,翻译这货头戴光环,光满四射。直接对着app说中文,翻译成俄文,毛子听了俄文,对着app说俄文,有道翻译官帮你翻译回中文,简直不要太激动。(6)translate,这款翻译app可支持多种语言,也是干货一个。
4、吃。
建议下载个TripAdvisor(猫途鹰)。里面可安利各种吃住信息。mymy餐厅随处可见,自选式餐厅,个人也不是太喜欢。赶景点,没来得及好好吃。不过推荐普希金餐厅、白兔餐厅(在克里姆林宫周边),下次深度游我要做个胖着回来而不是瘦着回来的小吃货。
5.住。在airbnb、booking等都可以订房,关键是怎么找到住处。找不到时在街边拉上一个年轻小帅哥问路,年轻呢说明会英语的几率大一点,说不定还会直接自己搜索路径亲自带你到酒店住所哦(谁说战斗民族冰冷呢)。
5.鉴于兴致勃勃而去,因闭馆只好失望而归的冬宫,建议各位看官临出发前一段时间最好再到官网确认一下各馆厅开放时间,以免调整导致遗憾。
其他想起了再补充哦。

前期准备

个人观点,可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情况选择
1、滑雪全套装(衣、裤、手套、防滑带、冰爪)/防风防水羽绒服、普通羽绒服、羽绒裤
2、耳罩
8、转换插头
9、充气枕头
10、一次性内裤、一次性袜子、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洗面巾
11、急救药包(冻伤、烫伤、刮伤、感冒等)
12、护霜、防晒霜、面膜、洗漱包、水杯、拖鞋、防水手套
13、防水包、U盘、iPad、手机、充电线
14、单反、三脚架、备用电池
15、证件夹、入境卡、邀请函
16、各住宿的订单打印件、各机票火车票订单打印件、行程单

部分软件截图如下。

没穿基地的衣服都不能称之为粽子捏

各景点网上挺多的,何况我还有个遗憾的冬宫,我就不多说了。我还会回来的,科科。
    next,讲一讲极光之旅前,先把在叶卡捷琳娜宫拍到的小松鼠卖个萌,O(∩_∩)O

童话小木屋顶上的那片神奇的北极光

2017年2月1日,正值中国欢喜迎新春之时,我和小伙伴来到了俄罗斯莫斯曼斯克州的洛沃泽罗(LOVOZERO)基地,为了追寻此次旅行的初衷:极光-欧若拉。

多莫杰多沃机场—摩尔曼斯克机场(21:00-23:30)
    PS:看极光的方式有很多种:1、住在摩尔曼斯克市区,报名极光团,夜晚他们带着去空旷无云地段寻觅极光。1.1有专业拍摄团;1.2纯粹带领追寻极光团。价格不用说,肯定不一样。2、前往捷里别卡村庄,极光强烈时可在小窗边便能欣赏到。3、前往洛沃泽罗基地。有维克家、娜塔莎家、Alexei家。维克家按人头收费,项目视天气情况定,冰钓、驯鹿、爬雪山、参观博物馆等等;娜塔莎家按项目收费,Alexei家不了解收费,但听说老板英文很好,住宿环境很好,伙食很好......
    鉴于莫斯科宫殿式宽敞华丽又细致的地铁设计,我和小伙伴(尤其是我的小伙伴)被迷得神魂颠倒,沉醉不已,难以自拔......以致于,原计划6点启程前往多莫杰多沃机场的计划推迟至7点多,也因此发生了此生难忘之事,那就是华丽丽的误机。哦,是我走失的小伙伴误机。然后我凌晨等待至天亮才等到从另一机场坐下一班机姗姗来迟的小伙伴。奉劝各位路过的大叔大妈一定不能侥幸,不能觉得差不多能赶上,不能自以为如此。尤其是在言语不通的国家。毕竟,误的都是钱钱钱啊。

下面这张是莫斯曼斯克机场旁边的106公交车站,并附上时刻表一张。可直达市区,市区总站离最北麦当劳、西伯利亚铁路终点站以及破冰船不远。

时间分为工作日、周六、周日三种,左侧为由市区开出,右侧为由机场开出。若有更改,请以机场出口大厅贴示为准呐。误了时间概不负责,哈哈。

公交车候车点遇到了个可爱的俄罗斯大叔,因在中国居住过半年,幸好会点英语,起码能有些许沟通,简直要涕泗横流。约好的司机不会英语,他帮我们打电话和基地的司机沟通,还约定好地点,并帮我们拿着行李至约定地点。此刻,觉得高大的身躯配上暖心的举动,把男儿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

进基地前,我们需要在村庄的小木屋换上他们准备的衣服和鞋子,一言以蔽之:又大又防风穿上了还不会走路......科科。

我们是被这货运输至维克多家的。躺在小木箱里,迎着朝阳一路过冰湖,穿树林,激动地高唱了一曲《爱我中华》...... (好像没有哪里不对,出了国才发现特爱国......)

维克多家的午餐。天知道一日三餐都是鹿肉鹿肉,大家把老干妈和榨菜拿出来的时候,幸福倒了一片中华儿女......

接下来就是一波童话故事里小木屋的原型

阳光穿过树林来到我的面前,把我的影子倒映在身后的小木屋里,如童话......

喜欢这个小木桥,但经过此桥,上面的积雪变得很滑,要小心。

这样的灯光昏黄得很温馨

厨房旁的两个大型雪人。

第一天写下的,直到最后一天走的时候也没有被风吹或者雪覆盖.....如果,能一起看欧若拉多好。

I love U

安徒生童话里的小木屋既视感。

维克多家认识了一对小情侣,好恩爱,我们和他们夕阳下逛雪地,堆雪人。(电灯泡,哈哈)

迷你小雪人

住的小木屋,往外面看,看看到树林和旭日东升带来微红晕染的天边。

围着取暖,每次都很容易打瞌睡,但也很喜欢这种感觉,感觉整个人傻掉了,不想思考,科科。

一片绿光中带点紫,她就像舞动跳跃的小精灵,和闪烁的小星星们一起点缀着北极的天空。

扛着一身笨重的衣服,爬完雪山,还有命或者坐下来烤火,乃人生大幸......

雪山风大,鞋子太大,雪覆盖的斜坡找不到路和脚印,风呼呼直刮,脑子里一直回荡起看过挑战攀登珠峰的电影,那些被冷死在半山回不去的登峰者,我们一点也不敢回头看,吓得爬得不要不要的。
好不容易爬上山,跨过几段光滑的雪山,还被高冷的维克多和他儿子推下雪山(大家都被推到某个比较适合滑落的地方,不管敢不敢,一推,都滑下去了......)一定要在被推之前做好滑行姿势,别被弄得倒滑行,万一碰到石头那可是几十个亿的V险。

旅行小感

1、春节再也不远游(除...外)
    恰逢春节,俩小女生在陌生的国度,身边无亲人,无爱人。飞过9个小时后,终于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小兴奋和小期待冲刷淡了一点思念。坐上前往莫斯科市区的机场快线,打开手机,微信信息已爆满,各种祝福和红包漫天飞舞,瞬间抵不住失落,内心那个奔腾啊。骨子里就是戒不掉的想家,对,我就是这么个俗人,下次打死我也不过年出游了,除非和家人和爱人T_T。
2、极光
    以往在别人的口中、画中、照片中、新闻中听到和看到各种舞蹈跳跃的精灵:北极光。虽然知道是自然现象,但也觉得神圣无比。那时候一群人围着维克多家的火炉吃着晚饭呢,一声呼唤:“欧若拉!”我们跑出去门外,走到小木屋后空旷的雪地里。夜晚九点多,刚桑拿完洗过澡的头发还有着几丝凉意,此时都不觉寒冷。
    仰起头,就能看见北极光。在繁星点点的夜空里,看着北极光飘忽不定,似北边一阵风吹过,把她刚摆好的姿态吹乱,她索性扭动起来,一个越来越强,蜿蜒扭转,像似绕着星空翩翩起舞的女神,一个精灵般的女神。我就那么毫无意识的双手合十,祈祷许愿。世间美景万万千千,追寻的旅途磕磕碰碰,或苦或甜,待到相逢时,脑海里那些纠结,担忧,顾虑,介怀,一切都随风去了吧,好好享受当下。
3、中国
    虽出国门,但下机买手机卡时、住青旅时、等航班时、在基地时,都和很多可爱的中国孩纸相遇,那熟悉的的轮廓就给彼此几分暖意。
    最铭记于心的是凌晨的陪伴。当时凌晨在摩尔曼斯克机场一个人等待小伙伴下一航班飞过来,我努力装作很淡定的样子,努力装作很精神能熬到五点的样子。后来旁边坐过来两个从圣彼得堡飞过来的中国女生,约三四十岁,,她们给我的感觉很友好,其中一个长相优雅,笑起来很温暖,像我的姑妈。我们都在等同一航班的朋友。冰天雪地里,室外零下30几度,我握着咖啡,毫无防备心的聊了起来,聊她们在俄访谈的半年生涯,聊我们俩女生来俄的勇敢经历,聊彼此的工作专业,聊接下来行程的安排..... 她们会俄语,帮我问航班,问公交,简直不要太温暖。从12点至5点,他们陪我度过,给我极大的安全感。有缘能在相会。果然,从Lovozero基地看完极光出来时,在参观摩尔曼斯克破冰船时,我们再次相遇了。他们走过来时,向我挥手,我不敢相信定睛一看再看,接着不顾冰雪路滑,冲上去大大的拥抱了她们两个......我是有多么的激动呀。
4、俄罗斯
    俄罗斯是一个因自身文化底蕴深厚而特别有种与生俱来的自豪感的国家。她的肥沃疆土和军事实力在我这个不搞政治的小女生心里都略知一二。她的儿子高大健硕,她的女儿窈窕高挑。也因此,行走在街道上的女士基本上都流露着一丝女性的优雅,衬托在轮廓分明的白脸蛋上,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道亮丽风景,包括大妈。男士嘛,一字以蔽之:行走在大街上的帅绅士。她的建筑,时而简练鲜明,时而浓郁的色彩,高耸的塔尖,葱头穹顶,精致的浮雕又极尽其奢华,满城宫殿气息,我得好好回味。
5、信仰
    信仰,说起来可长篇大论一番。当亲身经历被信仰洗礼过的人给予你帮助,你才深刻的发现,恰到好处的信仰,那是一种无穷的爱的力量。
    拉着行李箱等小伙伴的航班降落时,俄罗斯大妈会担心以为你是要起飞,走错地方,焦急的和你balabala。
    在地铁门关上而我的书包被刮了一下时,俄罗斯大妈用我听不懂的俄文微笑关切的和我blablabla。
    小伙伴快要赶不上飞机时,俄罗斯小哥一路想尽办法帮忙值机,送至安检。
    找不到旅店时,俄罗斯小哥用自己的手机打电话、导航和带路。
    在地铁站对俄文字母时,俄罗斯小哥转头说:“what can I do for you?”
    与电话另一头不会英语的司机沟通时,会点英语俄罗斯大叔做我们沟通的桥梁,帮忙提着行李联络好上车地点。
    ......
    他们说,他们信教,他们有着信仰,他们会在信仰的光辉下能帮助就帮助别人。其实还有很多暖心的事啊,其实也有一些坑人的机场工作人员啊,但还是暖心的多,也所幸我们遇到的基本都是好人。
    我的信仰,又是什么呢。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2-13 17:1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14 09:27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7-02-13 17:17:2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victorxly:也没有呢,就是做攻略的时候做了行程单呀,回来之后和照片一起整理核对^ _ ^ 迟一点看看把双城的景点整理上去记录一下(⁎⁍̴̛ᴗ⁍̴̛⁎)

2017-02-15 01:07

引用 bestwallace 发表于 2017-02-14 09:27:0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bestwallace:啊……谢谢你噢!

2017-02-15 01:09

我看到我了,哈哈哈,红衣的

2017-02-15 21:51

引用 头发乱乱_JJ 发表于 2017-02-15 21:51:46 的回复:

我看到我了,哈哈哈,红衣的

回复头发乱乱_JJ:哇哇!真的呀,好有缘!(⁎⁍̴̛ᴗ⁍̴̛⁎)

2017-02-16 11:38

引用 Jacaranda.cc 发表于 2017-02-16 11:38:12 的回复:

哇哇!真的呀,好有缘!(⁎⁍̴̛ᴗ⁍̴̛⁎)

回复Jacaranda.cc:是呀,我一眼就认出了,对了,你拍的第一张极光好美哦,方便的话是否能发我原图,我想收藏一下 应该是你第一天拍的吧,我们还没到。我邮箱276480788@qq.com

2017-02-27 21:56

你好,请问2018年春节去还能看极光吗?

2017-06-11 02:15

引用 Miuzar 发表于 2017-06-11 02:15:22 的回复:

回复Miuzar:不能确定哦,当时听说16跨17年还是极光爆发年,所以不远万里奔赴去了。极光和太阳活动相关,好像是每11年一个周期,17年算是余波,但也不敢下定论,不过我觉得最好看看今年秋冬季过去的小伙伴会不会看到

2017-06-18 15:01

引用 Jacaranda.cc 发表于 2017-06-18 15:01:24 的回复:

回复Jacaranda.cc:请问你是在哪个地方看的,你在那里等了很久吗?

2017-06-19 13:38

引用 Miuzar 发表于 2017-06-19 13:38:30 的回复:

请问你是在哪个地方看的,你在那里等了很久吗?

回复Miuzar:就是在Lovozero基地看的呢,待了两天两夜,每夜都有极光,基本不用怎么等

2017-07-21 17:23

游记写的好棒!!请问哈基地的住宿是怎么订的啊??

2017-08-28 10:03

引用 arwenxiong^_^ 发表于 2017-08-28 10:03:57 的回复:

游记写的好棒!!请问哈基地的住宿是怎么订的啊??

回复arwenxiong^_^:联系邮箱或者电话哦: lovoz@mail.ru 维克多家 usalma_evgeniy@mail.ru 娜塔莎 tele:(926)072-1592or (499)642-8284 budovich1970@mail.ru 尤里@无疆

2017-08-28 18:54

谢谢,么么哒

2017-08-31 08:51

引用 arwenxiong^_^ 发表于 2017-08-31 08:51:31 的回复:

谢谢,么么哒

回复arwenxiong^_^: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