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靖边之行

fresh 831 (北京) LV.9
2017-02-12 22:06 417/3

每次旅行都是一场逃离现实的释放自我,快乐并着疲惫,我太懒了,回来连照片都懒得看,新的一年,从这段行记开始改变自己吧。
         行程4天半,初一下午到初五,北京井陉阳泉靖边榆林太原北京,全程2181公里。

初一午后出发,沿京港澳高速迎着雾霾而行,300多公里,驱车4小时,到达此行首站—井陉秦皇古道。
        崇山峻岭中的通道,古人谓之为“陉”,井陉是自古穿越太行山,沟通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间要隘的八条行道之一,而我眼前所见的又是一条仅存的可追溯两千年的秦始皇车同轨的佐证,几经碾轧仍深刻的车辙痕、庚子常墙遗迹、还有天下四大天门之一的东天门

下午5:30,游历过后,驱车90公里,1个半小时,晚7点抵达阳泉住宿。幸好酒店有自己的餐厅,大年初一,身在异地,能吃上还不错的晚餐也是福气吧。
        初二开始晚起的节奏,上午10点出发,本打算去碛口古镇,可时间太赶,当晚要到靖边,只好放弃。刚好在酒店杂志上看到附近有个银圆山庄,号称小布达拉宫。看简介得知银圆山庄始建于康熙三十九前后,但到了一看很失望,建在山坡上的都能叫布达拉吗?现在仍然住有人家,门票30,反正我是没敢进谁家参观,吹风10分钟,下坡儿,走人。

午后,从银圆山庄直奔靖边。沿京昆高速、青银高速西行,路况好见蓝天,但陕西境内区间测速颇多,500多公里,7小时,晚7点半入住靖边县城酒店,晚餐是瑶柱牛肉粥加卷着炒牛肉丝的春饼,零下10度,街上冷冷清清,却也满足。

初三,此行重点~统万城、波浪谷。依然10点出发,经215国道转至204国道先去统万城,经内蒙古又折回陕西,边开边怀疑导航,87公里,2小时,一路颠簸不提,停好车,一眼望去,壮观凄凉,拍张城垣全景的功夫,刹那间风轻云淡变成云层滚滚。
      “铁弗”匈奴后裔刘屈孑于公元407年自称“大夏天王”,建元龙升,从此改名赫连勃勃。赫连勃勃于龙升七年征调10万人营建都城,他自信的说:“我正在统一天下,奴驾万邦,这个都城就叫统万吧!”四座城门很是耿直:南门叫朝宋门、北门叫平朔门、东门叫招魏门、西门叫服凉门。这便是统万城的由来。
        这么一个飞扬跋扈的君主,再往后的故事不表自明,25年后大夏灭亡,匈奴人的绝唱就此打住,本来钢铁般的城池还在,但公元994年,宋太公赶走了城中20万居民,昔日辉煌的白城子沦为一片废墟。历史长河,几经更迭,原本水草丰美的地方成了如今风沙漫天的茫茫戈壁,寒风凛冽,却仿佛能透过残存的高高的城垣目睹昔日凄美的辉煌。

下午一点,依依不舍的离开把我手冻成肉包子的残垣断壁,颠颠簸簸的驱车两小时,赶往我梦中的波浪谷。
        开车进入景区,爬坡,左手边便是我心心念的“时光机”—上亿年打造的奇幻景象!找个地方停车交给村民10块钱,我就迫不及待的走向谷里。虽然景区现在不收费,但已铺好了栈道,栈道两侧,石壁上但凡人能够到的地方,到处都被残忍的刻上人名什么的,我拍照都嫌恶心!大煞风景!
        没有蓝天白云,下到谷里反而少了进来时惊叹的兴奋,看到一条野路,下去走几步拍了照片就匆忙的上来了,太冷,游客也不少,体力有些不支,还要赶路回榆林市,下次有机会暖和了再来吧。
        手机拍的照片,修了颜色,自我感觉还凑合~~

结束一天的行程,下午5点开始赶往榆林市,我定的酒店离古城不远,从波浪谷出来经215国道上包茂高速往回折返,这一天兴奋寒冷疲惫,到酒店7点已经不想动弹。

初四上午10点,从酒店溜达到鼓楼和凯歌楼,问了酒店前台和路人,我想找的其实是古城的正门,可没找到,也懒得再走,拍了到此一游照就回去退房了。

红石峡离榆林古城很近,开车十分钟,大概十二点到的,门票30,据说有个电影跟这儿取景,我还以为里面会戳个牌子啥的,结果没有。关于红石峡的起源等等,看度娘了。我喜欢那棵不知名字的树。

从红石峡出来,几分钟,又来到镇北台—天下第一台,门票30。看简介说镇北台和嘉峪关山海关并称中国长城三大奇观,怪我孤陋寡闻,只知道后两个,这次出来还真是补了些历史地理知识。

下午3点,从镇北台出来就开始往太原折返,经榆佳高速和平临高速,拜拜陕西。吐槽一下平临高速,进入山西后,一直到出太原前一个服务区,怎么也得小200公里,没加油站!半箱油跑高速,胆战心惊!
        依旧是晚7点多,抵达太原市政府附近的酒店,为了吃一顿正经的饭还真是破费周章(初四一天吃了两顿方便面),总结一下,从初一晚上到初四,我一共吃了四顿正经饭,其中一顿是早餐,过年期间,能在酒店附近有开着的餐厅已经很ok了。

初五,山西省博物馆。每到一座省会城市,必去的是省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共四层可参观,一层为特展,二层往上分别介绍晋的由来,陶器青铜器瓷器、壁画雕塑建筑讲解,一个半小时,实在不够用,本想着参观后买本介绍博物馆的书,可惜并没有,尽是些鸟尊(镇馆之宝)的周边产品。po几张我喜欢的文物吧,尤其是那尊菩萨像,挺大的展室各种菩萨佛祖雕像,偏偏这尊更吸引我,清逸俊秀的服饰,伴着款款而来的脚步,透着神圣祥和,虽为男身,讲解牌却被冠以东方维纳斯。我倒觉得欠妥,维纳斯太肉欲,虽然我爱死了《维纳斯的诞生》,可我一想到希腊神话,呃……好吧,即使单纯的只看雕塑本身,那也是各有千秋,标个东方某某某,多少觉得有点儿自降身价。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午三点,舍不得离开,于是飞车半小时,到达龙山石窟—我国仅存的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石窟,可听管理员说上山要1200级台阶,山上有围栏,因为有野猪,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放弃,车头调转到回家的方向,有缘下次再来吧。

就这样,匆匆告别此行最后一站,下午4点经太原上京昆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回到北京,灯火通明,爆竹声声,破五,晚10点到家,倍儿高兴。

引用 fresh 831 的图片:

春节也人这么少?就喜欢这样的景点

2017-02-13 19:27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7-02-13 19:27:19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这地方周围没什么景点,去的估计都是附近的人或者像我这样路过的,半小时就能参观完,快关门去的,几乎没人

2017-02-13 20:46

小草尖尖露角,小河潺潺细流,--春季已准时到来,你的心窗还没打开?[憨笑][憨笑]赶快迈出步伐来最美丹霞吧~惊险峻峭的一线天、巧夺天工的波浪谷,碧水与红霞一线...淳朴的陕北风情,美味的陕北特产都值得你来体验~丹霞金玉农家院随时期待您的光临~干净卫生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毗邻景区的独特优势,包车接送、私家美景路线提供都是您不二的选择~世界这么美,赶紧来看吧[玫瑰][玫瑰]订房热线:1365929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