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环线游

朗德上寨

西江千户夜景

景区门口的拦路酒

匆匆七天的时间,黔东南环半线游就结束了。从一开始的新鲜到后来的司空见惯,过了这七天就像脱胎换骨一次。
第一天从南阳张家界的火车,八个小时的无座坐的骨头散架。但还是挡不住到达目的地张家界站的心潮澎湃。出了站,左手边一拐就到了汽车站,买了票上了车大概一个小时的山路就到了景区。
一下车就为眼前的景色所倾倒了。眼前的山峰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仙气弥漫在山顶的花树草木之中,给人一种到了天上的感觉。于是早把一夜的困倦和劳累忘却心头,买了票就进入到景区内。
张家界本是86版西游记取景地,三打白骨精中大部分的外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沿着一米多宽的山间小路径直往前走去,目光投向之处尽是苍翠挺拔的树,山涧溪流潺潺流淌,虫鸟啁啾野猴乱窜。走到山林深处的时候,太阳渐渐穿透层雾照到山峰上流水中,树影婆娑水上波光粼粼,美极了!
走到金鞭溪的尽头,也就到了百龙天梯的底下。于是乘坐这号称全世界最高的天梯,区区五分钟的时间就从山下一跃而到山顶。
出了天梯到观景台拍了拍云海和几张游客照就到别处逛了。没想到越往里走游客越多,我们看不惯这种场面,就匆匆寻找下山的路。忙半天终于找到,就这样下山了。
晚上到市里面吃了一顿三下锅,没怎么逛就回旅社睡觉了。晚上买了到镇远的票,第二天晚上火车到了镇远,同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打车到了客栈没有休息就跑出去看古镇夜景。
五彩斑斓的青龙洞,吊脚楼上灯火阑珊星星点点成燎原之势。隔天上午起了个早,沿着大路闲庭信步,不时往巷子里走走。因为冬季逢旱,河里的水不及雨季的三分之一。于是我们就下桥到河边系着铆的白船上玩,拍了一些照片。接着就走过青龙洞上对岸去。对岸风景更出色,六只船齐向一点对去停泊在河边和错落有致的民居写成了一首平平仄仄的诗。
后来一点多的时候去吃了饭,依然是粉儿,不同的是比昨天多加了两个煎蛋。我们有些累了就准备回房睡觉,养好精神傍晚爬山等夜景。
到了四五点钟,简单收拾下就往玉屏山奔去。山倒也不高,爬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山顶观景台。爬山路中由于没吃饭的缘故肚子特别饿,但也强忍着一步一步上去了,途中还扯了横幅撑棍作登山杖,没想到还挺好用。
上了观景台,俯瞰下去,整个古镇的风光尽收眼底,潕阳河蜿蜒曲折环山流淌,民居客栈交相呼应,房檐上灯笼高高挂起,非常酷炫。在寒风中,我们喝水抽烟等天黑,只为一览古镇那美丽的夜景。
等着等着,天也渐渐暗了下来,一盏一盏的灯笼慢慢地亮了,古镇灿若白昼,眼前好景怎一个美字了得。欣赏完好景致,肚子饿得不堪其扰,于是下山寻找食物。这一顿没有吃粉儿,去买了些干货和雪梨罐头,吃了路边的泉水豆腐和土匪锅巴,就回客栈了。
晚上买了到凯里的车票,第三天去了凯里。到了凯里,打车去凯运司汽车站买票坐车到达朗德上寨。朗德是一个比较小的苗寨,民居仅一百多户,我们进去看看就出来了。当天晚上也没在那儿住,就匆匆走了。
从朗德坐五块钱的面包车,师傅给拉到雷山客运站,买了到西江的票,又出去吃了碗炸酱面就上车了。
雷山西江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却让人度秒如年,山路十八弯算是体会得真真切切。一路颠簸,可算到了,谁知没有收门票,竟然莫名其妙的进了景区。
来的路上还在寻思怎么逃票,这算是鬼使神差啊。后来转念一想,快到景区的时候停了次车有人上来看了一眼,那个应该是查票的,不过我们骗过去了,可能我们看着比较像本地人吧。开心,找客栈入住。
客栈就在古街里面,出入都很方便。停顿了一下,正好趁着晚上,一睹西江千户的风情万种。由于我们没有景区门票,也没有办法坐观光车,所以沿着山路慢慢朝山上走。边走边驻足欣赏,心情还是相当愉悦的。
到了山顶观景台,还没欣赏个够,不巧天又飘起了霏霏细雨。细雨小也不小,越下越大,衣服也快湿了。就买了观光车单程票下山了。回房,至此一夜无话。
第四天早上,被客栈对面古歌堂里当地的老夫老妪的歌声惊醒,快中午的时候我们才出来逛。出了古街,去苗族文化博物馆里看了看,站在风雨桥上,看桥下河水静静地流,对面的苗寨冒起袅袅炊烟,生活气息很浓厚。
接下来找了饭店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酸汤鱼。我对吃鱼的兴趣不大,上了一盘青菜被我吃光了。喝了几盅糯米酒,盖了三碗米饭。酒足饭饱,困意又上来,所以回房休息了。晚上的时候又出来逛了逛,至此无话。
第六天坐火车回家,第七天晚上到家。美美地睡了一觉,写下这篇游记。